霓虹国日本建筑巡礼 遇见雪の富士山 7日东京、镰仓、河口湖、京都、大阪暴走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0-23

预告片

写在前面

首先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还有各位前辈大神们的精彩游记,好像为我开了一扇世界的窗,每日默默看各位的游记收获特别多,从对日本这个国家一知半解到规划了适合自己的旅行路线,从只是想法悬在半空到确定每个目的地行程更加落地,行走在东京街头从住宿到交通等都能解决得心应手,都多亏了各位详细地讲述非常感谢。
       从去大理就养成了提前默默看游记做规划的习惯,这回去日本天气特别好有了想自己写篇游记的想法,一来是对自己这次建筑考察旅行的总结,想把每张照片里面的故事记录下来给自己成长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二来是希望对有同样想去近距离感受大师建筑的小伙伴规划行程上能有一些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
       想去日本的主要原因是好奇并且让人充满敬意的“匠人”,如果说不怕对手强大就怕对手强大还特别努力,那日本可算是一位强劲的邻居,不是简单GDP数字的事,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 为什么长寿企业扎堆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它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在日语中被称之为Takumi,从词义上来看被赋予了更多精神层面的含义。用一生的时间钻研、做好一件事在日本并不鲜见,有些行业还出现一个家庭十几代人只做一件事。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为何日本工匠能把这样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所谓“工匠精神”其核心是: 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在众多的日本企业中,“工匠精神”在企业上与下之间形成了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并由此培育出企业的内生动力。
       除了对日本制造业有着巨大影响的“工匠精神”,还有“不给别人添麻烦”“极其爱干净”好的生活习惯和对“秩序”的执着需要我去学习和发扬,当然也要反对其军国主义思想谨记历史。

机票&酒店

人民币1599元的东京大阪出的往返机票,怎么买到这么合适的机票多亏了我经常听天津音乐广播FM99王然王野的节目,王然说了经过统计双十一最合适买的其实是旅游和机票很多能打5折,经证实确实是这样,虽然没抢上双十一但是我在双十二下手了,结果证实非常明智。但是最好还是选择一些有实力的卖家,我就是在一家阿里旅行上一家旅行社订的机票,出发前一个礼拜我就询问是否有出行通知,他们说还没有,直到出行前一天突然告诉我航班取消了,我就怒了年假都请好了酒店都订了现在才说,在阿里客服协调下店家给我改订了同一天从北京出发的国航CA183,但是承诺的国外wifi确实订不上了,能按时出行我已经很知足了总算有惊无险,太好我提前买了一张4G达摩卡护身到日本查地图查信息全靠它了真的很赞,所以说还是劝大家还是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店家比较保险。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东京订的距离秋叶原和皇居比较近的小传马町站前APA酒店,不过这两个景点因为太近都被忽略了仅仅瞥了一下秋叶原而已,APA连锁酒店属于那种小而精的酒店,遍布各地环境不错设施齐全性价比高,如果提前预定可以十分优惠价格订到位置不错的地点,我订的这家距离地铁不远而且周围居民区比较安静。

河口湖住的是一家民宿旅馆——湖舞家旅馆(Booking上叫“克玛雅旅馆”),打开窗户正对富士山而且几乎没有遮挡,老板娘带我到房间的看到窗外时不仅“哇塞”了下,看到我非常满意她也特别高兴,因为这时游客不多她给我免费升级到景色最好的和室,好像民宿旅馆有习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把最好的房间留给客人这是他们的一种自我要求,在此非常感谢,而且老板娘是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房间卫生间还有温泉都超级无敌干净,一切事物井然有序超乎想象,弄得我也十分在意不忍破坏,可见老板娘是位对“秩序”有着极高追求的人,给点32个赞

在京都住的距离京都站非常近步行10分钟的丽达酒店,对托着拉杆箱的游客来说非常方便,而且这里也有温泉晚上泡泡舒筋活血胜过吃药

大阪选择了距离心斋桥不远的难波美好一天酒店,比较适合最后一天购物,而且距离黑门市场和道顿堀不远美食也特别多

签证

自由行签证是在途牛代办的,三个月一次旅游签399元,天津在今晚报大厦15楼有分公司方便交材料,这都是我哥告诉我的哈哈。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少比较麻烦,途牛客服会详细地告知,材料准备齐全一般14天出签,下面是他们给我发的办理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介绍。还有一份归国报告书需要在返回的航班机场取登机牌的工作人员那里盖章交回途牛,否则他们说会影响下次出行日本签证,切记。

其他建议

1.都说wifi要在国内订好,日本真的很贵,但是我订的机票套餐里含wifi只是旅行社没给订到。这就要说到8天的docomo达摩卡了,4G的流量是2Gb,用完后是3G不限流量,到哪信号都不错即便是在新干线上

2.转换接头最好是带usb的那种方便给充电宝充电,客房插座一般很紧张,最好带个小接线板。

3.西瓜卡挺方便可以坐地铁坐公交,可以坐机场线用,还可以在自动售卖机上买水,我是在某宝上提前买好的选择靠谱卖家,西瓜卡确实省了很多事。

4.我装的手机app如下图,是我精简后比较实用的,Google地图在国内用不了出国后非常好用,完全代替室内换乘这个app,因为能准确告诉你从所在地到目的地的最优路线(无论metro、都营、JR),而且能根据每趟地铁的时间告诉你要坐车的时间选出最省时的线路。
360云盘是因为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可以及时传上网,我都是晚上到酒店充上电连上wifi后自动备份照片然后早晨把手机腾空。
google翻译是在沟通遇到障碍时用的,有同声传译功能。
iMoney在买东西时算钱比较好用。
Booking可以连接Google地图找到酒店位置。

5.书籍方面建议提前看一下《知日》这本书,从历史到文化不同角度介绍日本这个国家,而且还有丰富的新内容在不断地推出。第二本建议对建筑感兴趣的同学看伍尔夫.麦耶著,朱蓉译的《建筑地图—东京》,我的游览路线和这篇游记很多是在这本书的指导下完成的,里面有建筑的地理位置可以配合google地图使用。

6.汽车之家李昊鹏编辑的一篇《6天短暂感受真实的日本 横滨-九州游记》写的不错很受启发非常想去日本看看,看了很多遍估计里面很多点击率是我贡献的,推荐给喜欢车的朋友共同感受一下。http://www.autohome.com.cn/culture/201501/850855.html

我的行程

记录了7天从关东到关西去的所有地方。

游记开始 Day.1

由于改订的下午北京出发的国航航班,怕路上出什么“幺蛾子”因此提前出发,在天津站坐城际去北京,介绍一下我们家乡的火车站,从我小时候它就这样有个“火箭”赛的标志性造型。
天津站位于天津河北区与河东区交界的海河北岸,始建于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是目前天津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2007年1月15日,天津站实施扩建工程,2008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北站房首层为进站中央大厅,二层直通高架候车室;屋面结构采用大跨钢网架,外檐装修采用新型石材和玻璃幕墙;东西方向呈单边内凹亚铃状,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地下进站厅最大跨度为54米。地下进站厅位于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东、西旅客出站地道位于地下进站大厅东、西两侧,宽度达到18米。

坐城际路过做过的一个项目拍一张

东直门机场线通道有点提前进入登机口的赶脚。

李娜和老公的广告很喜庆

到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被震撼到了,太大了,见识到了世界上最大单体航站楼的实力,这卫生应该不好做吧,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饭馆餐厅一应俱全,感觉这吊顶真漂亮施工应该费老鼻子劲了吧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T3)主楼由荷兰机场顾问公司(NACO)、英国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耗资270亿元人民币建成的3号航站楼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民用航空港、国内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其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3号主楼建筑面积为58万余平方米,仅单层面积就达18万平方米,拥有地面五层和地下两层,由T3C主楼、T3D、T3E国际候机廊和楼前交通系统组成。T3C主楼一层为行李处理大厅、远机位候机大厅、国内国际ⅥP;二层是旅客到达大厅、行李提取大厅、轨道交通站台;三层为国内旅客出港大厅;四层为办票、餐饮大厅;五层为餐饮部分。三号航站楼共设有C、D、E三个功能区,C区用于国内国际乘机手续办理、国内出发及国内国际行李提取,D区暂用于奥运及残疾人奥运会期间包机保障,E区用于国际出发和到达。——来自百度

首都国际机场指定用表是浪琴啊为什么不用国产品牌海鸥呢

取登机牌还偶遇国人中唯一有NBA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带着一群青年队友,还真是幸运,他现在变得这么瘦了减肥成功了吗。

顺利通过安检

汉莎航空客机,什么时候能坐上它飞去法兰克福

干净整洁的候机厅

遇到来时的机场线轻轨

来的比较早找个地方给手机充电,话说候机厅特别冷好像没有暖气,这大冬天坐久了真难受,对面一个个都盖了一件外套坐在那。

我这架航班乘客80%都是日本乘客,很明显就能看出来,聊天声音也蛮大得。

因为机长迟到已经有人等得有点不耐烦了。

晚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登机了,话说右边这位戴帽子的先生也是位明星,小时候总能看到他的武打片经常演师傅眉毛很深留着两撇很重的胡须,很可惜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他的名字否则在值机时非得找他和个影。

坐在安全出口位置,竟然和空姐对坐了2个多小时,这样的经历还是头一次,感觉时间过的还是挺快的。旁边的日本大叔喝了一罐雪花啤酒主动跟我聊天,说他现在一家上海公司上班,这次到上海学习,今年公司的业务主要在香港深圳上海,现在回东京的家。我们用英语聊了半天还挺有意思

安全抵达羽田国际机场,飞机飞的又快又稳丝毫没感到颠簸就到了,也许是坐在空姐对面什么都感觉不到

通道地毯上面印有樱花图案很有当地特色,配色不错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干净

三得利响牌威士忌JD价格498,冰球切的一点也不圆但是挺有感觉,特别想去东京酒吧尝试一下。

分类垃圾处理和墙面灯带,垃圾箱位置和灯带位置关系处理的很妥帖。

无障碍推车体现人文关怀,我就是来日本看这些细节之处的。

好像是一个高压锅广告,“超技术”特别简单霸气,不谈“闲瓣儿”专论技术,对技术就是这么执着就是这么自信的态度。

走上快车道

据说日本的无障碍卫生间有许多精心的设计非常体贴,还是个亲自房间方便带孩子的家长如厕,因为没带孩子所以没有尝试。

想拍机场却乱入了精工表广告。

入境口,最好在飞机上找空姐要来入关卡和携带入境物品卡提前填好,否则就要花些时间在左边的小桌子上填。

取好行李交完携带物品入境卡后来到大厅。

在游客信息中心用护照购买的东京3日Metro&都营地铁周游券价格1500日元,对于坐一次至少180日元(10元人民币)的东京地铁来说这个价格简直是外国游客的大福利,位置挺好找的取完行李出来就是。

在机场咨询台询问日本服务人员,他会一点点中文,但是给他看完酒店在google地图上的位置后,他非常详细的告诉我从哪里坐车,不需换乘的最省时线路,并告诉了我乘车的具体时间,但是掐的特别紧,因为我去买周游券花了些时间所以下了扶梯眼看着列车关门离开,可见日本人对时间的控制力特别强,非常感谢他热心周到的服务。

东京洋果子广告介绍分别是中文和韩语。

日本使用的第一台自动贩卖机,可以使用西瓜卡没有丝毫延迟刷卡即下,比天津地铁买盘快多了

要去品川方面

到哪都拍一下方便以后研究。

时刻表,还有急行、特急线路的停站说明。

干净的京急机场线地铁。

京急机场线地铁线路图拿走不谢。

电子提示牌会预告下面3趟列车的名称和时间,电视会显示下趟列车的实时位置和线路,指导性很强保证游客不会坐错车,不像天津地铁里电视总是在播广告和搞笑视频,哈哈。

我要坐到东日本桥站然后走到酒店,整体用时50分钟。

上野公园美术馆好像有古怪画作的展览。

地铁车厢内随手一拍。

贩卖机上100日元买的水。

日本桥地铁站连接其他站点的地下通道

在kido游记里看到的反痴汉海报。

拍的头一辆日本当地车艾力绅,感觉漆皮这么好呢,是不是要厚一些呢。

来到小传马町站前APA酒店,大堂不大但透着一股时尚感觉,装修细致且适用,符合我的口味

小而精的客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书桌上功能太多应接不暇,书包旁边是除臭剂,对于不常洗的衣服物品喷一喷晾上明天味道就没了,宝洁公司有一个纺必适的牌子在日本韩国有售,但在国内停售了,是不是国人比较勤劳脏了就洗看不上这个所以销量不好啊。

玻璃带隐私贴膜,窗户只能内倒开启。

对于精装来说卫生间布置是最考验技术的地方,空间越小越难布置的合理。

洗脸盆做出个整体台面和蓄水箱衔接,二次用水的利用在日本的每一个卫生间都能看到,节约用水根本没有国内提倡的中水那么费事。

带说明书的一体化水龙头,水是直饮水,如不转过刻度带自动回停功能“节水”,调节水温如超过40摄氏度需按下按钮,并且花洒的控制也是它,就是这么省一个水龙头搞定一切。

防雾镜很细心。

Day.2

第二天早晨起来,看到桌子上的书,这像一本黑社会的杂志

酒店门厅一盏吸顶灯即显示了装修风格的调性。

日本APA酒店是一个城市连锁酒店,为商务和休闲旅客而设计,以提供"日本旅馆拥有的惬意空间"、"先进城市酒店拥有的精练服务"、"类似商务酒店的实惠价格"为经营理念。
APA酒店在日本全国开设直营酒店74家(13年数据),客房数达16,857间。无论是客房设备、餐厅和前台服务,还是大浴场、酒店大厅等公共区域,APA力争全都达到最顶级水平。——来自百度

右侧围挡内是一幢拆除建筑的工地,有个牌子公告每日的拆除计划。

昨天那辆艾力绅

为两台像是变电柜的机组单独做了一个非常规矩的对开门。

清晨的街道也没嘛人,可能是周末的原因都起的比较晚。

在酒店门口的小超市买了些吃的,在这里遇到第一位柜员问他哪里有我想买的东西时,他是走出柜台帮我找,这种待遇真是头一次非常感谢,不是偶然后面的几天还遇到很多次,在国内柜台的就管收钱吧。

超市买的松饼和牛奶,还有一罐UNO的啫喱水挺好用。

一户叫松井住宅门前的铭牌、信报箱、奶箱、铝板雨棚、门铃小设施很全,旁边有一家中餐厅有麻婆豆腐和饺子。

红绿灯下是东日本桥地铁站口。

真是个好天气

东京是“左行礼让”,扶梯是“左立右行”。

这是都营地铁的精算机,作用是把地铁票塞进去补交多做几站的费用然后就可以正常出闸机。

第一站是天空树,天气这么好可以叫晴空塔了吧,向押上进发。

路过浅草站,地铁座椅是软座。

天空树旁边配套的写字楼。

Times24小时停车场,白天每半小时300日元,价格真是挺高的,每个这样的停车库门口道路都会配执勤人员疏导交通。

跟着指示牌走。

天空树写字楼配套的停车库入口,进出车指示灯会亮起提醒行人和过往车辆注意。

晴空树门口的雕塑挺酷的。

天空树位于墨田区押上,建成于2012年2月,日建设计公司设计,是东京塔的升级版,以日本放送协会为首的6家广播电视机构与私人公司东武铁路株式会社进行合作,在墨田区新建了这座超级高塔——“东京天空树”,塔高634米,是日本最高的建筑,世界第二高建筑,仅次于迪拜的阿利法塔,比之前的东京广播电视塔高出将近一倍,在这座高塔周围建造了大规模的商业开发项目,并直接与押上车站相连。高塔进行减震设计,因此底部横截面构成一个就像三角支架的等边三角形,而到320米时逐渐设计成圆形,核心轴采用加强混凝土,350米和450米有2个观景台。

吉祥物是个星星发型的小妹妹。

楼下的纪念品超市,因为很喜欢晴空塔买了很多纪念品给朋友带回去。

晴空塔主题明信片设计的优秀作品各有特色。

液晶屏内显示会变化的画面。

室内精装主色调白色、木纹棕、深灰色,简单现代3色。

晴空塔的售票处和入口在4楼。

买完票进入晴空塔的电梯,上升过程中主光源变暗,然后万花筒般的光源点亮煞是好看,好像穿梭时空带我们去找“小龙人”,哈哈。

这里是江户川吧,有点像天津的三岔河口。

当时有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相关展览,整齐的帝国军队随时待命等待我发号施令,哈哈又在意淫,想想初中的时候看的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真的太震撼了,里面小男孩阿纳金.天行者飞梭大赛那种人类极限速度之梦太让我着迷,现在觉得也是这部最经典最触碰心灵。

新宿、秋叶原、六本木方向的指示牌。

上高楼林立的区域是六本木

缓缓上坡的观景台

成田空港方向的指示牌。

在这里能给下面的观景台人拍张与城市的合影。

原力觉醒的海报,雷伊绝地武士新的希望。

反派人物凯洛,竟然是印第安纳琼斯博士和公主的儿子,哈哈看串了。

老年的欧比旺和黑武士阿纳金天行者很精美的手办价格不菲。

千年隼号,万代模型出品。

贴纸还有做旧处理。

足球一样的BB-8和R2D2

到了观景台最高点451.2m。

照片中间白色建筑是江户东京博物馆,这座地方历史博物馆是菊竹清训新陈代谢主义代表建筑。

像是帝国军队混搭日本元素。

汉.索洛和楚巴卡

朝日啤酒大楼和浅草寺。

Q版的帝国军队。

下浮梯站在这个位置的长相非常喜庆的服务人员对每一位客人微笑打招呼,感受真的不错。

卫生间无障碍的隔间是不做门的,方便护理人员照顾,做了横竖扶手,冲马桶的按钮在左手墙上,这些都是跟常规有区别的。

回到350m观景台又拍了几张。

不知道中间这个建筑是哪里,知道的告知下谢谢。

离开的时候游客开始增多了。

几个小朋友围着雕塑玩耍。

不是单纯一个塔,裙房面积特别大,像这样结合地标做商业、写字楼的方式值得借鉴。

塔底部是三角形的。

晴空树副楼主要分成3个区块,主塔是位于中间裙房上。到哪都有拍张平面图的习惯,回去可以仔细研究下。

来时的街道,这时停车库有车出库,蓝衣服的疏导人员示意车先停下,让行人先过,指挥动作比天津交警动作都标准

押上站,来天空树坐地铁到这就可以。

天空真好又拍了一张写字楼。

坐地铁来到浅草,这是浅草寺旁边的一条商业街。

随着人潮走,哪游客最多肯定就是浅草寺了。

马路对面有一家三井住友银行,日本两大财团合作的银行啊。

第一次来必须照的雷门。

喜欢松下电器上供的雷门灯笼好有气势,几乎成了浅草寺的符号了。

仲见世商业街贩卖各种纪念品。

每家屋顶上挂的装饰品让我想起来幼儿园时做的手工串珠子。

浅草寺主题的明信片店,内容大多带有幕府时代特征。

不知道这个动画片原名叫什么,我和朋友习惯叫它面包人,这都多少年前的动画片了但在后续几天还经常见到,看来在日本还挺深入人心。

浅草寺二重门

五重塔

中国游客真的好多,随处可听见中国话,还遇到了几位天津老乡攀谈几句甚是高兴

传说穿草鞋的人在河里发现了一尊观音像,后来大伙集资把观音像供奉起来建起来最早的浅草寺。

净手池,舀一勺水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后的水倒入左手送到嘴里净口。

山墙位置,可能不如国内这么精美,但是透着干净整齐。

跟国内古建筑不同,这是一个二层建筑正殿佛像供奉在二层,南立面屋檐多探出一部分,斗拱形式也比较简单,没有屋脊神兽,而且山墙处也可敞开。

不知道是不是罗汉像的雕塑。

拍出来的五重塔好像泛着佛光。

小溪流

两座佛龛

浅草寺出来看到好多游客都在跟拍一位卖浅草烧的,装备有点像武大郎,还贴了好几张海报广告。

新仲见世还有许多大排档,从店铺里搭出来一个棚子,门口都站一位漂亮菇凉招揽生意,让我想起来北戴河海鲜大排档一条街那一声声“吃饭吗大哥”,不过她们只是对有意向吃饭的顾客服务不会主动打扰。

门口牌楼

浅草寺的黄包车

浅草寺旁一条民巷。

黄包车夫身材都特别棒,精瘦各个都像练家子,还见到好几位女黄包车夫看着特别干练。

手机拍了一上午就没电了,想找一家饭馆解决午餐和充电,但是询问都不能充电就出来了竟然发现了隈研吾大师设计的浅草文化观光中心,里面有外国人服务柜台可以问询有中国服务人员,说二楼特别设计有充电位而且有免费wifi,我太机智了,在大师的建筑里充电蹭网心里简直笑开花了,在这里还可以观察个个身形矫健的车夫们招揽生意。

从建筑外檐到室内都是隈研吾探究木作直棱建筑风格,他在北京的著名作品有三里屯SOHO。

这是二层带有充电插座的一排台面,感谢在设计时对游客这无微不至的照顾。

一层有沙盘地图。

询问台

卫生间和外币兑换处

像是浅草祭的卡通模型

三层有一些作品展览,旅游资料领取,和可以上网的电脑。

立面、吊顶、墙面都是统一材质的木装饰。

观光中心的简介,共有8层,3-7层有管理事务所、会议室、活动室可以对外临时出租,发现顶层有家茶室准备上去试试,爬楼过程中看到几间活动室在搞活动。

发现询问台内整齐摆放着各种旅游资料可以免费提供给不同的游客。

服务人员还会很热情地对想要去的附近景点提供一些建议,这些都是免费而且不会给你提供带有回扣性质的推荐。

墙面硬包造型

吹拔

儿童绘画作品被有秩序地摆放,那这本身就是件艺术品上得叠加。

电梯门口摆放名叫鹫神社赠予展出的一件很精美的熊手,上面还绑有一块神木,福熊手寓意带来好运。

2F的平面图和标识很符合建筑特质有设计。

到了8F,这里果然是个观景的好位置,可以很舒适地看到天空树和头型很飘逸的朝日啤酒公司。

俯瞰仲见世商业街

茶餐厅吧台有个放包的小桌板

建筑整体是钢结构框架的,在首层楼梯位置可以看到钢结构梁。

出来看到双层观光巴士怎么基本没人坐呢。

浅草文化观光中心来和好基友天空树合个影

不愧是大师作品在浅草寺面前这么抢镜。

发现了一个面砖外檐建筑又跑过来细看看。

竖砖不建议用跳色跟牙不齐一样。

从浅草离开我就前往上野公园了,因为知道这里有柯布西耶的建筑国立西洋美术馆

上野公园站门口的轻轨桥,距地面也就5m,是怕建太高地震都塌了吗。

上野公园站门口还有个纪念碑,看起来这站有年头了。

一个看起来有点意思的MALL

APA酒店随处可见,普及程度有点像国内格林豪泰这种快捷酒店,价格也差不多但是环境真好太多太多不像是一个级别。

西乡隆盛(さいごう たかもり,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日本江户时代末期(幕末)的萨摩藩武士、军人、政治家,他和木户孝允(桂小五郎),大久保利通并称“维新三杰”。通称吉之助,号南洲。萨摩藩出身,生于下级藩士家庭。
前期一直从事于倒幕运动,明治维新成功后鼓吹并支持对外侵略扩张,因坚持征韩论遭反对,辞职回到鹿儿岛,兴办名为私学校的军事政治学校,后发动反政府的武装叛乱,史称西南战争,兵败而死。看起来不像什么好人——来自百度。

上野公园内的清水观音寺参道。

随手拍了张标识牌。

东京文化会馆,位于东京台东区上野公园内。前川国男作品,于1961年4月开馆。内有大音乐厅、小音乐厅、彩排室、会议室、餐厅、音乐资料馆等设施。是东京都交响乐团的演出场所,也是海外艺术团的主要公演场所。可容纳人数:2952人,座位数:大音乐厅2303席、小音乐厅649席。——来自百度

如果说前川国男在国内不太有名,那说他是丹下健三的老师可能大家就知道了,可算探索近现代日本建筑风格的先驱,1961年竣工的建筑很多做法放到现在看一点不过时,多种形体的自由组合加上清水混凝土倒角的斜面拼接都让我对设计师和建造它的工匠充满敬意,这座建筑与印度昌迪加尔行政中心相像,很明显前川国男学习了柯布西耶晚年粗野主义的建筑设计手法。

1、粗野主义同纯粹主义一样,以表现建筑自身为主,讲究建筑的形式美,认为美是通过调整构成建筑自身的平面、墙面、空间、车道、走廊、形体、色彩、质感和比例关系而获得;
2、把表现与混凝土的性能及质感有关的沉重、毛糙、粗鲁作为建筑美的标准。粗野主义在建筑材料上保持了自然本色;
3、以大刀阔斧的手法使建筑外形造成粗野的面貌。突出地表现了混凝土“塑性造型”的特征。

有棱角的白色碎石块体型比较接近,应该是经过挑选的,被精心镶嵌在墙面矩形方格内。

在柯布西耶的建筑对面做这样的立面应该也是前川国男向前辈致敬的一种方式。

这是建筑的后门,一般情况下是关闭的。

蓄水箱

非常伸展的立面,水池做成弧面更好打理,如果注上水在阳光下应该能反射建筑的倒影,这样的设计手法被现在国内建筑设计师用了无数遍,屡试不爽。

很可惜国立美术馆吃了闭门羹,因为内部正在维修,没能近距离的感受建筑大师的作品,很无奈只能看看外檐啦

国立西洋美术馆1954年4月建成,占地17227平方米,由法国建筑家勒.柯布西耶担任设计,根据他”无限扩建博物馆“原则设计,是他在世界各地所涉及的三座博物馆之一,由其弟子前川国男、坂仓准三、吉阪隆正三人实施监督和建造。

博物馆坐落在一片灌木林中,游客通过景观广场进入馆内,建筑底层架空,立面由镶嵌绿色鹅卵石的混凝土面板组成。一扇带阳台的大窗户和建筑前设置的楼梯打断了建筑水平方向上得节奏。建筑平面是一个矩形螺旋。顶楼餐厅的阳台可以俯瞰2曾奥的中央庭院,庭院通过天窗进行采光,其中有一个坡道可以通向顶层。
馆外清水混凝土的外墙。

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1887年10月6日-1965年8月27日,是20世纪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是现代建筑运动的激进分子和主将,被称为“现代建筑的旗手”。他和瓦尔特·格罗皮乌斯、路德维格·密斯·凡·德·罗以及弗兰克·洛依德·赖特并称为四大现代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提出了他的五个建筑学新观点(一些人将其比作五个古典的柱型),其思想于1926年公布于众。这些观点包括:底层架空柱、屋顶花园、自由平面、自由立面以及横向长窗,横向长窗此处未体现。

1911年,勒·柯布西耶在书中如是写道:“我在几何中寻找,我疯狂般的寻找着各种色彩以及立方体、球体、圆柱体和金字塔形。棱柱的升高和彼此之间的平衡能够使正午的阳光透过立方体进入建筑表面,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韵律。在傍晚时分的彩虹也仿佛能够一直延续到清晨,当然,这种效果需要在事先的设计中使光与影充分的融合。我们不再是艺术家,而是深入这个时代的观察者。虽然我们过去的时代也是高贵、美好而富有价值的,但是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做到更好,那也是我的信仰。”

清水混凝土板微微泛一些黄色,整体是如此的平整,历久弥新。

地灯上有银杏树的LOGO。

国立西洋美术馆的三种立面主要材质竟然是釉面砖,青黄配色很淡雅。

贴砖有这样的平整度,以小见大比我国现在施工精度先进了好多。

日本无论公建或者住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所有雨水管都钻地与地下雨水管网相连,不会让雨水散排到路上。

宽一些的砖缝是为了避免温度变化热胀冷缩或者地震使砖变形挤压脱落。

想象施工工人精心贴好这一面墙不只耐心还需要高超的技术工艺手法

毗邻的国立科学博物馆(建筑坐东朝西)南北两侧弧形砌砖立面施工工艺更为复杂,如果我设计这样圆形的平面再选择砌砖那估计工程就会拿着图纸跑来让我把方案改成便于施工的简单形式

半地下的小广场

铜制雨水管已经生锈。

巨大白须鲸的模型是博物馆的标志

国立科学博物馆1930年落成,占地面积:70,514平方米(含分馆),已被指定为日本重点文化财产,其部分藏品被指定为国家重点文化财产。

上野公园旁边就是JR上野站,上野站1883年开张运营。

路遇一辆非常卡哇伊的巴士,经常开着它的司机内心是不是也很萌啊,哈哈。

走了不远又看到这款特别吸睛的小跑车雷诺的Alpine A110,1962年在巴黎车站首次亮相,被称为法国版的保时捷,现在还能惬意地开着这辆法国经典跑车出来兜风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车的整体涂装也非常好感觉光彩熠熠。

我开始以为是辆普通的吊车,原来不是这么简单请看它上面安装的设备。

说明上写着它是东京大学宇宙观测所研发的号称世界上最小的人造卫星发射器5号机,还真的发射成功过不简单。

路边的停车场

去车站的路上又转到东京文化馆的正面,怎么能不进去看看呢。

东京文化馆是公认前川国男最好的作品,目前,由东京都历史文化财团对它进行运营管理。

粗野主义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的内心

整体深色吊顶配上星星点点的筒灯,清水混凝土加上橘红色的装饰,给人感觉沉稳中带有淡淡的热情,你也可以理解成“闷骚”,但我觉得室内做的不冷漠焕发了建筑的青春般。

55岁的老建筑没感觉它过时却很温馨。

爱马仕橙色吊顶,与通二层坡道方便老人、孩子、残疾人通行。

墙面与坡道衔接处做倒角方便清洁,还有柱身和墙角处的倒角,倒角手法从室外连续到室内不突兀。

不简单、不过时、不枯燥、不冷漠的好作品忍不住多看几眼。

JR上野站公园口

JR列车

过街天桥的扶手为什么要做成波浪形。

上野の森,一座很有feel的现代风格商场。

如果在国内应该又是一个年轻人喜欢的好去处。

饭田桥地铁站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感觉跟其他的地铁站不太一样,查了一下果然不一般,设计师渡边诚,在中国的著名作品有台湾台中绸带露天剧场,此车站建成于2000年,完全通过计算机采用“Web框架定制软件进行设计。渡边利用电脑生成的算法将”功能转换为移动“,他称饭田桥站为世界首个由”电脑程序生成的建筑“。

地铁平面图

有一段像汽车隧道一样的通道,这样的感受还是挺有意思。

通过隧道后会看到绿色的”铁云“,这个不规则的结构也是完全由电脑设计的。

饭田桥站旁限高4m的铁路桥。开始不知道著名的日建设计公司大厦也在饭田桥地区否则定要去看看。

一座看起来非常整洁的大厦。

大原日本语学院门口花坛有点破落,也是座贴砖建筑,在大神宫附近。

面砖尺寸比较奇怪,更奇怪的是贴砖没勾砖缝为了更加凸显砖面的立体感,砖的颜色搭配比较合理。

奇怪的面砖长宽比。

左边那座高层建筑是我觉得非常有设计感的一座公寓,塔楼露天楼梯给建筑带来韵律美。

入口感觉特别现代简约,石坐凳、花池、台阶、钢化玻璃护栏的平台非常和谐的组合,在角部敞开一股欢迎回家的优美姿态。

又是一座面砖建筑,是那种不带釉面的砖,带有一种沧桑感。

典型日本小门厅设计,门口有个非常漂亮的小花池。

砖面的宽缝同样是防止面砖变形挤压脱落的作用,很多此类建筑都有这种做法,大面玻璃和透镜算是建筑的点睛之笔。

来到东京大神宫,日本人心中的伊势神宫,供奉主神是日本皇室所信仰的天照大神。

大神宫门口的鸟居。

今天来的人特别多,神职人员在指示人们在一定范围内排队留出一个出口通道,其实大家都在非常有秩序地排队不乱不躁。

垂帘上是天照大神家族的家纹十六瓣多重菊花花纹图案,因日本天皇自称是天照大神的子孙所以使用的家纹是统一的,传说菊花可驱除邪恶,又庄重大方,一旦定为家纹,则世世代代沿用。
天照大神(《日本书纪》)或称天照大御神(《古事记》)、天照坐皇大御神、大日孁贵,是日本神话中高天原的统治者与太阳神。她被奉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教最高神。
日本神话传说中最核心的女神——太阳女神,被奉为日本皇室的祖先,尊为神道教的主神。据《日本书纪》记载,伊奘诺尊在逃离“黄泉国”的归途中,在日向国的橘小户阿波岐原,洗刷污秽时洗左眼生出一美丽女神。因女神出生时光辉耀天照地,伊奘诺尊甚喜,将其命名为天照大神,送她八坂琼曲玉,并命其司理高天原(诸神所居之处)。
天照大神在高天原开垦田地,传授养蚕、织布技艺,治理有方,使诸神过着安逸和平的生活。后来,天照大神派天孙琼琼杵尊去管理日本国。从此以后天照大神的子孙就一直治理日本。天皇是天照大神万世一系之神裔的传说便是由此而来。天照大神的主要祭祀地是伊势神宫,以八咫镜为神体。
在这里许了个愿离开了。

路遇一辆很精致的K-Car,在日本K-Car是不需要车位证明的,所以受到大多日本家庭欢迎保有量特别高,而且省油省空间。

依稀记得改装轮毂的车是丰田RAV,但感觉和国内版的RAV4外形差别比较大,不知道是不是记错了。

饭田桥这个地方真是桥的天下,铁路桥、高架桥、人行天桥,一个路口都是桥,对于这种立体交通google地图路线也指示的游刃有余。

天桥上铺有塑胶也是干干净净的。

如果没有google地图这种利器,遇到这种天桥就要好好研究一下自己想去的方向了。

坐地铁到达新宿来买明天的镰仓周游券和后天的河口湖大巴车票。
最高的那座非常瞩目的建筑是东京流行学园蚕茧大厦,已经成为新宿的一座地标,设计师是丹下健三,建成于2008年,这座大厦是10000名学生的”垂直校园“,其建筑的基地之前是朝日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大楼。流行学园大厦仅次于莫斯科的国立大学大楼是世界第二高的教育建筑。大厦中容纳了3所职业学校;以服装设计而闻名的东京时尚学校、东京IT数码学校和医护理学校。丹下健三的设计收到建筑竞赛的制约,其中规定建筑不能采用长方形。他的设计使人联想到蚕茧,同时欲成为一种”学术关怀“的符号,使学生们能在建筑中十分愉快。采用铝材和玻璃的弧形外立面具有相交的白色细带印花图案,但是立面并不能反映出建筑得承重结构。在城市设计方面,这座建筑是连接新宿站和新宿高层建筑区直接的一个节点。

小田急百货是一座典型的地铁上盖商场,有JR线、Metro线、小田急线的综合车站,交通十分方便人流特别大,在这里一层差不多正对门的位置是外国人咨询处顺利买到了明天去镰仓的小田急周游券(可以乘坐小田急藤泽线,江之电,含著名景点门票非常划算),营业员有中国人是位南京姑娘,她竟然一下就听出来我是天津人很厉害。

买完车票出来遇到一队游行队伍,好像是反对冲绳地区军事基地建设的反战队伍,敲锣打鼓浩浩荡荡一条很长的队伍人们很整齐的喊着有节奏的口号。洗剪吹海报车辆乱入跟他们没什么关系。

看到这家友都八喜就左转就可以看到京王的新宿巴士车站,因为我在这里转了好几圈才找到所以算是给同样来买票乘车的驴友提个醒,看到友都八喜北馆广告牌左拐,开始有2辆很不起眼的巴士挡住了车站我以为是哪个旅行社大巴很容易就走过了,然后在前面的楼里找了半天还问了好几个人都不知道,其中一位写字楼里物业办公人员,他特别细心的在他的电脑上帮我查然后从办公室出来还帮忙问同事带我找了半天,带我去了一家书店后来发现也不是,虽然一开始我就觉得他不知道但看他非常认真地想帮我也不好意思打断他就跟着他走,后来他大概指的那家书店觉得好像也不能确定的时候挠了挠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很感谢他非常想帮忙的态度。这个巴士站周围餐厅店员、超市店员(还是个中国小妹)、物业人员都不知道,可见它在附近人生活里存在感多么低。

终于买好车票看到楼宇间一栋清新脱俗的白色建筑,首层平面较标准层放大,这样站的更稳,哈哈。

蚕茧大厦旁边的圆球不知道是不是活动室。

蚕茧大厦

小田急百货渐变的橙色立面在周围的建筑群中还是很显眼的。

因为买巴士车票耽误了一些时间,第一天还想去明治神宫就有点晚了到那已经关门了,准备明天早晨再去,路过又一个红砖建筑,首层架空的门厅很宽敞,建筑通体都贴砖红色面砖,砖面没有返碱现象只有砖缝有些微微泛白,整体呈现效果不错。

明治神宫没去成但它旁边还有表参道啊,这是一定要来的,各路建筑大师作品横行,也是东京现在当地有品位的时尚人士逛的最多的一条街,被誉为东京的香榭丽舍大街,道路两侧是榉木的行道树。

就是因为想亲眼看看她,克里斯汀.迪奥表参道店,看建筑杂志上看过无数遍被她深深地迷上了,完美的形体比例简单的线条,干净的白色立面灯光一打就好像建筑版素雅的白衣少女,简约而不简单。

建筑师妹岛和世1956年出生于日本茨城县,1981年毕业于日本女子大学的大学院,获硕士学位,然后进入伊东丰雄的建筑事务所,并于14年后的1987年与西泽立卫创立了自己的事务所——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事务所中除她以外的三名所员中,有两位是女性。2004年,两人以金泽21世纪美术馆赢得了当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2010年,与西泽立卫一起荣获象征建筑学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奖。
迪奥表参道店建成于2003年,立面看上去似乎包裹在几层精美包装纸之中,建筑得双层半透明立面依稀表现出室内空间,外层采用透明玻璃,里层采用白色印花图案的户型亚克力板,犹如悬挂的风格化窗帘,如果需要可以将图案或装饰按挂到装乳白色的里层立面上。30米高的建筑位于一个梯形地块,地下及地上1至3层均位零售空间,3层以上位活动室、办公室和屋顶花园。妹岛和世对日式隔扇进行了颇具说服力的重新诠释,并将它转换为现代时尚建筑,其精美达到极致。

弧形的亚克力板和白色的灯光,与室内米黄色灯光很舒适的搭配,在立面上显示出梦幻般的颜色。

表参道之丘是由安藤忠雄设计的大型购物和住宅中心,建成于2005年,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6层地上和6层地下空间可容纳93家店铺和38家豪华公寓。中庭里的三角形大楼梯将购物人群引至地下层。玻璃屋顶使自然光线照射到建筑深处。建筑采用钢结构,但立面由安藤忠雄代表性设计材料清水混凝土职称。为了建造安腾设计的购物中心,甲方森地产集体拆除了原有的同润会公寓。

表参道の丘

香奈儿表参道店

建筑师青木淳是LV在日本的御用建筑师,多家店面都由青木淳操刀设计。1982年青木在东京大学修完建筑硕士课程,即加入日本四大建筑巨头之一的矶崎新事务所,磨练七年后,他开设了自己的青木淳建筑计划事务所,以“有趣的设计”为经营主旨,而其运营方式更独树一帜:所有员工必须在四年内独立开业。
路易威登表参道店建于2002年,青木淳采用了随意摞在一起旅行箱的形象来凸显LV品牌,每个箱子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并且空间和空间直接通过走廊相连。设计同时也将建筑细分变成更小的部分,很好地与周围环境的尺度相配合。建筑的双层立面由三种不同金属肌理以及玫瑰色和金色抛光不锈钢构成。带有条纹图案的玻璃板构成内层,增加了立面的纵深感。这座10层建筑的1至5层为零售区域。

巴宝莉表参道店

建筑界经常一起出现的好基友,右侧TOD'S店是伊东丰雄设计,是一家意大利皮鞋和皮革制品制造商,建于2004年,这座7层高的建筑下面几层用于零售,而上面几层则用做办公和其他多功能用途。其所处的L形场地上只有一部分可以俯瞰街道。建筑立面所采用的同意结构令人联想到这个商业街道上的榉木。立面图案不仅作为图形,同时也具有结构性,它由300mm厚的混凝土组件和发亮的无框窗户组合而成。这使建筑不需要布置内柱,并使楼板跨度达到15m。与附近超轻型的临时性时尚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是用的清水混凝土赋予建筑更为坚实的形象。对这座建筑的设计研究始于怎样避免使用传统墙体的问题。伊东丰雄尝试通过在另一个不透明体块中设置透明开口的方式来放弃传统的布局方法,其目的就在于将结构、外观和墙体结合于一体。在这个建筑中,立面同时具有作为承重结构和表现结构内力分布的作用。由于树本身就是一个结构稳定的形体,因此采用抽象树木的叠影是一种较为适合的母题。当深入到建筑内部,”枝干“变得更细、更多,开口数也同样不断增多,于是这个结构便在不同楼层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感。树形立面使建筑每一层的开窗方式均有所不同,但从表参道上只能看到较少的建筑立面。

六本木森の美术馆是观赏有东京塔夜景的绝佳位置,今天天气不错所以二话不说直接买票上屋顶停机坪。

结果东京塔今天却不亮,仅仅是紫色灯星星点点,不过月亮是挺亮的,停机坪风特别大也特别冷捏了两张照片赶紧下楼了。

森の美术馆屋顶夜景。

作为补充的,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建筑展览这当然很得心意。这个模型好像显示的是世界上各国带有全息影像建筑数量,没想到最高的竟然是英国遥遥领先。

因为语音不通只能看看图片看看模型纯当看热闹了,香港上海银行的介绍。

模型做的都是十分精良的。

瑞士再保险塔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绰号“腌黄瓜”,是一座玻璃外观的尖顶摩天大厦,也是福斯特勋爵名作之一。这个子弹模样的房子,盖在伦敦内城,也就是伦敦金融城的中心地带,由赫赫有名的福斯特勋爵Lord Norman Foster设计,就盖在他老人家业务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罗杰斯勋爵Lord Richard Rogers 20年前设计的劳埃德大厦Lloyds Building旁边。2004年建成开业,引起了伦敦市民的相当矛盾的兴趣。“腌黄瓜”,位于伦敦圣玛丽阿克斯大街30号的瑞士再保险总部大楼,高180m,楼层41层(above ground),螺旋式外观,获得2004年的RIBA斯特林大奖,被誉为21世纪伦敦街头最佳建筑之一。是一座十分杰出的建筑物,不但外型优雅,而且讲求高科技与环保,可说是未来建筑的典范。
大厦首两层为商场,最顶的二层是360度的旋转餐厅和娱乐俱乐部。每层的直
径随大厦的曲度而改变,直径由162尺至185尺(17楼),之后续渐收窄。
大楼的中央是巨大的圆柱形主力场,作为大楼的重力支撑。大楼表面由双层低反光玻璃作外场,减少过热的阳光。里面有六个三角形天井,作用是增加自然光的射入,因为大楼的旋转型设计,所以光线并非直接照射,光 线由每层旋转型的楼层则照,有散热的功能。另一方面,新鲜空气可以利用每层旋转的楼层空位,通遍全座大楼。
大楼采用了很多不同的高新技术和设计,是现今业界的突破,发展商能不介意巨大的建筑费用,使这座建筑力作能成为现实。可以这样说,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它的名字和外观,而是它较同样的建筑节能一半以上。它除了使用很多的节能招数外,还尽可能地采用自然条件采光和通风。大楼配备有由电脑控制的百叶窗;楼外安装有天气传感系统,可以监测气温,风速和光照强度。在必要地时候,自动开启窗户,引入新鲜空气。按照著名的LEED评级制度,从场址规划的可持续性,保护水质和节水,能效和可再生能源,节约材料和资源,室内环境质量等五个方面,对“腌黄瓜”进行评估打分,“腌黄瓜”得分可达39分的绿色“黄金”级。这种新的设计探讨,从长远来说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发展。
这栋大楼由英国著名建筑师佛斯特(Norman Foster)及其手下的名将Ken Shuttleworth设计。——来自百度

剖面总是让人更容易理解的表现形式。

一个立体步行交通的模型。

模型总是最直观表达想法的方式。

这种表现形式值得借鉴。

一个畅想火星安居的房子。

观景台是从这个地方上去买票的,应该很轻易能找到。

门口标志性的大蜘蛛雕塑。

六本木之丘森大厦,建成于2003年,由KPF建筑事务所设计,森大厦大面积的银色反光立面使其成为东京迈向千禧年的一个新标志。在现实中,它是一个包含不同建筑的混杂性项目,这些项目共同构成森集团最大的都市重建项目。大厦由纽约的KPF建筑事务所设计,其相当大得厚度只能粗略掩饰。在基地上由4个附属住宅楼,其中居住着为了发展新项目而被拆毁房屋的该地区原住居民(这种重置方法是日本法律要求的)。办公楼矗立在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的顶部,由加州设计师约翰.捷德设计,大厦共有54层,大厦顶部设有大型的豪华酒店和私人美术馆。后者占据了顶层5层,由纽约建筑师格鲁克曼.梅勒设计。这个美术馆并没有自己的艺术藏品,其11000平方米得空间被划分成1个2300平方米得主厅(位于53层)和3个具有灵活功能得展览空间(共1020平方米,位于52层)。展厅得采光来自上方得中庭,这个中央空间将画廊与51层得博物馆俱乐部相连接,51层以下为行政管理区。中庭贴面材料采用砂岩,它还用做全景展厅、观景平台。同时还有博物馆商店和两个咖啡厅,可由直达电梯进入。3层高的大堂位于第2层,也是由鲁克曼.梅勒设计。

森の美术馆非常有张力的雨棚设计。

门口的自发光标识。

不远处是位典型日本OL女性,身材苗条穿着干练。

银座嘛也不说了看见海尔广告了没,还有见到许多次华为,对这样能够走出国门的自主品牌,心感骄傲点32个赞。
下面说说阿玛尼银座店,由意大利建筑师Massimiliano和夫人Doriana Fuksas联合完成,高56米,除阿玛尼旗下服饰品牌,还进驻了Emporio Armani 男女装、Armani Casa 家饰、Armani Spa 水疗馆和Armani Ristorante 意大利新派餐厅。在这里,建筑师们强调光影和透明的效果,建立室外和室内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建筑正面有一个不停变换的叶子瀑布,而它的内部景观就是透过这层瀑布显露出来,效果美轮美奂。
克里斯汀.迪奥银座店,共有7层,建成于2004年,由西班牙建筑师里卡多.波菲设计,采用了直角斜线纹理的优雅白色立面。立面由日本青年建筑师乾久美子设计,采用打有上千个大小不同的小圆孔图案的双层穿孔钢板构成,使视线无法看到内层,内层采用在黑暗中闪闪发光的玻璃纤维灯构成图案。这种效果让人联想到精美的包装纸。

银座又一对好基友,爱马仕大楼和索尼大厦,爱马仕大楼设计师意大利建筑设计师伦佐.皮亚诺,索尼大厦设计师芦原义信。芦原义信的《外部空间设计》和《街道的美学》在上学时都读过,《外部空间设计》因没有再版买不到,还是读的复印件。先说说索尼大厦,建于1966年,芦原义信建议将正方形平面分解位四个小方格,其中每个方格都比相邻的方格高90厘米,从而行程一个方形螺旋或螺旋形结构(也称为“花瓣结构”),四个象限的高度都与单层高度相同。这种方法将空间游记联系,并省去了楼梯。这座大厦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弗兰克.劳埃德.赖特所涉及的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索尼大厦是日本新建筑类型——小型塔楼的一个范例,同时也是芦原最著名的设计。即使已经过了50年,但建筑中陈列的最新高科技产品依然吸引了上百万人到此。塔楼由通风百叶窗构成,内层为清水玻璃幕墙,外层为铝材,电梯塔最初曾是建筑主立面上的主要特征,但后来更换了铝材。俯瞰晴海通,位于8层高立面上的壁画被完好保留下来。每年约有500万人前来参观这座建筑,它不仅有6层展厅和商店,而且还有两家餐厅和咖啡馆。索尼大厦起初有一面电视屏幕墙,可以创造出不同的发光模式作为巧妙光游戏的一部分。索尼大厦是后现代建筑得最新实例之一,其建筑本身就像公司得一件产品。

爱马仕大楼建成于2001年,是爱马仕在日本旗舰店和总部所在地,建筑面积有6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大商场、车间、办公室和展示厅,顶层为屋顶花园。一个退台将长长得立面分为两部分,从而创造出一个小庭院和通向地铁的入口。爱马仕大楼纵深有45米,建筑比例与旁边芦原义信1966年设计的索尼大厦相似,这座狭窄的大楼类似于一杯威士忌酒,既经典又摩登。
建筑立面完全由45cm*45cm的定制玻璃砖构成,皮亚诺受到传统日式灯笼的启发,希望创造出一盏“魔灯“。在白天,从外面完全看不出内部隐藏着什么,但到了夜晚,内部的灯光就照亮了建筑。外层在视平线设置了清水玻璃砖以展示其产品。建筑转角设计为圆形,结构采用灵活的钢骨架,上面装有防震的粘弹性阻尼器,玻璃砖立面位于出挑的楼板上。

希望有朝一日能推开这扇门。

索尼大厦的门厅,没有国内大厦大门好几个开间的大气,反而透着低调精致。

爱马仕大楼沿街面比较狭窄但纵深很长,分为两部分,这是中间连接两侧的门厅和电梯,门口的玻璃砖切了斜面切的很整齐但为什么不做包口呢,有股将个性进行到底的劲。

中间的金属装饰,这个角度看上去蛮漂亮的。

蔻驰银座店

松屋银座店

三爱梦幻中心建成于1962年,由日建设计,在国内设计作品有北京国贸一期与中国大饭店,银座建筑得上野美学就浓缩在这个狭窄的玻璃圆筒中,三爱梦幻中心矗立在一个突角上,这里是东京最昂贵的地块之一,它巨大的霓虹灯引人瞩目,大型广告牌位于建筑顶部,旁边由LED灯和一片曲型幕墙立面。三爱梦幻中心是银座的一个地标,同时也是零售建筑与广告塔楼相结合的典范。直径15米的建筑塔楼位于面积仅为290平方米的地块上。为了取得宝贵的室内空间,建筑选择了一种具RFC核心的无柱结构。核心包含两部电梯和一个楼梯,并使用了悬臂式楼板。每隔一层与立面相接,从而创造出双层高的天花板,塔楼由理光公司创始人市村清委托日建设计公司的林昌二设计。
这里曾经银座的标志现在已渐渐被日新月异的新的高建筑淹没,理光这个品牌产品近些年在国内越来越少见了,让佳能抢去了不少市场。

香奈儿银座店建于2004年,设计师彼得.马力诺,其幕墙立面有6层,可以像变色龙一样根据情境照明变换外观。这座10层高的狭长大楼是其周围环境中最高的建筑。1-3层是店面,上面是4层的展览空间、办公室、餐厅和阁楼。立面总面积1700平方米,压在两面玻璃之间的钢网上装有LED白色射灯,其中一块是可以产生不同程度的透明度的电致玻璃板。每个188*98的立面“像素"由72个发光二极管组成。玻璃白天是全透明的,这样可以让阳光进入室内,到了晚上,墙面又会变成半透明,将立面变成一面具有明显”织物“感的巨型黑白媒体墙。

路易威登银座店设计师青木淳,始建于2004年,因与时俱进的需要委托方要求青木淳在2014年进行了新的立面改造,设计基于该品牌常用的Damier图案,立面灵感来自于抽象艺术形式的“江户小纹”,一种表现传统东京的装饰性图案。建筑的外观全天都在改变,展示了光影的千变万化。夜晚降临的时候,设在装饰图案背后的LED灯,照亮了巨大的建筑整个幕墙,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让人联想到路易·威登的品牌文化。

宝格丽银座大厦建成于2007年,共包含10层楼和屋顶露台,高达56米,总面积5766平方米,位于银座二町十字路口。该建筑由清水建筑集团与宝格丽内部设计部门共同设计与修建,与宝格丽品牌卓越的建筑风格相呼应。室内940平方米的面积将专门用于零售区,建筑灵感来自于珠宝展示柜,由清水建筑集团设计。大楼正面,10只超大型陈列橱窗环抱银座街道一旁;大楼内部采用从意大利进口的木质镶花地板,与特拉尼浅黄大理石墙面相映生辉,再现了罗马建筑时代风格。游客可以乘坐直升电梯前往四楼,电梯门采用铜饰制成。

比尔斯银座大楼,建筑设计单位光井纯建筑设计事务所,完全曲面的立面在银座的街道上特别瞩目,这样不规整的曲面幕墙非常考验设计师对立面弧线的控制力和施工方的施工能力,这座建筑透着一股不甘淹没在银座建筑群中的劲头。

御木本银座二店,建成于2005年,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这座建筑是发明人工养殖珍珠的御木本公司的旗舰店,这座塔楼共有9层,高56米,坐落在一个转角的小地块(17m*14m)上。底下几层为大型珠宝陈列室和一些办公室,而上面几层为餐厅和用于出租的办公室。建筑得4块超薄钢板墙构成一个刚性的中空结构管,室内没有设柱子,仅在6-12mm厚的内外钢板间的这些夹板中有一层薄混凝土。板材采用工厂预制,并运到现场进行建造和焊接,之后在板中空隙中灌入200mm的混凝土,钢板用作模具,这种施工方法能够建造出极其稳定的薄墙。
由于采用分层和不定向的结构,因此可以在立面上得任何地方采用喜欢的方式开设不规则图形的窗户,这些随机的水滴形开口让人联想到水中的空气气泡。伊东丰雄希望一座建筑能够同时表现出”柔软的轻盈性和良好的密度“,纯几何形体或建构表达都不占主导地位。为了使立面无缝而平滑,焊接缝都用砂纸磨光,并覆盖数层油漆,从而赋予立面一种抽象的形体。

喜欢的建筑和喜欢的车,连颜色都是如此合口味

一家有着垂直绿化立面的化妆品店,品牌创立者好像是叫山野爱子。

银座三爱梦幻中心证件照

银座PIAS大厦,好像也是家化妆品公司,建筑是由久米设计,在国内设计作品有上海越洋广场和重庆龙湖水晶郦城,建筑通体仿木横棱效果加上非常有张力的曲面,再配上迎合的夜景灯光在周围建筑中与众不同。

走的又累又饿,忘了中午好像连饭都没吃,看到一家饭馆就不自觉地进来了,胡乱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了份味增荞麦面。

面单独吃也挺好吃的特别劲道有股淡淡面香,沾上味增汤料味道更佳。

还有半个糖心鸡蛋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

在寒风中穿过过街天桥走过昏暗灯光的街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外国近现代建筑史》课本里写到的中银仓体大厦,没想到本来白色墙面流挂严重外面只有零星几户亮着灯光建筑整体还罩着一层防护网,如此破旧的景象叫人有些可惜难过,中银仓体大厦建成于1972年想想第一次在课本里看到它的时候感觉每个仓体像细胞一样,黑川纪章将新陈代谢理论用大量预制的装配式居住单元变成了现实,真的太了不起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不管中银仓体大厦现在如何,它的思想却换了一种形式在胶囊旅舍和蚂蚁公寓这些新时代建筑中开花结果。

作为新陈代谢派运动的巅峰之作,中银仓体大楼是日本20世纪70年代最为重要和著名的建筑之一。其双核心筒欲表达一种动态、循环性城市永久变化和发展的设想。大厦由140个预制单元组成,这些预制单元从两个垂直的循环核心筒悬吊下来,可以进行大批量生产和更换。它们可以被当作小型办公室,或供住的很远却希望在市中心过夜的人们使用的”基地“。这些胶囊仓体成为遍布日本任何城市的许多胶囊旅馆的模板,为工薪阶层提供价格低廉的住宿。由于全球各地游客的持续兴趣,其中一个胶囊仓体已经向公众开放。
在建造中,胶囊单元被运送到设备齐全的场地上,由起重机抬起,仅用4个螺栓与混凝土核心筒相连接。每个4m*2.5m的单元都有一个圆形窗口,并包含内置床、立体音响系统、迷你酒吧以及预制卫生间和淋浴间。在居住者提出拆除提案后,抱怨主要针对其不佳的维修状态(更换其中一些胶囊仓体的想法从来没有实现)。由于胶囊仓体维护困难,他们更希望将大楼更换为一座新建筑。记录与保护现代建筑运动\场地和街坊国际委员会至今未能成功争取到联合国保教科文组织的支持来对建筑物进行保护,而日本政府也尚未出台保护早期现代主义建筑得政策。——来自伍尔夫.麦耶

只能在首层的超市买了瓶热茶饮当即全部喝掉丢到门口的分类垃圾桶里(因为确实不想再增加任何负重走路了而且垃圾桶不好找)表示一下支持。

一家综合性的汽车服务店面,有加油、洗车、维修要嘛有嘛,灯光特别明亮服务员的态度也特别好,看到服务员在车外一直面带笑容向车内鞠躬。

Laox是一家主要关东地区经营的家电连锁店,主营业务为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本来想去银座的无印良品转一圈的,但可惜比较近的店(应该说是楼)在维修施工,稍远那家店又懒得去,转了一天只能回酒店休息。

在东银座地铁站门口偶遇歌舞伎座,有没有人同样觉得这座建筑很萌像一只在笑嘻嘻的螃蟹。
歌舞伎座是位于东京银座的歌舞伎专用剧场,1914年起松竹在此创业。1889年11月21日开业以来,曾遭受火灾、战火,历经数次烧毁、复兴、改建,现在的建筑建成于1951年。桃山时代风格的现歌舞伎座,建成后经历了50年历史,已被列为国家有形文化遗产,是颇为珍贵的建筑。在迄今为止100年多年的岁月,此地不断上演歌舞伎,名副其实地保持了最具代表性歌舞伎剧场的宝座。——来自百度

一只搞怪的螃蟹。

酒店所在地附近的一家写字楼的门厅,也是同样素雅干净的白色大堂。

三兄弟饭馆在游记里看到过,就在我住的旅馆后面的街道,准备明天去尝试一下当地人的饮食。

明天准备去无数80后看了都热血澎湃的动画片灌篮高手片头曲中,在海边的铁路旁樱木偶遇晴子挥手场景的原形——镰仓高校前站,提前先看一下地图和路线。

把今天的衣服洗了,酒店只有一台洗衣机有点紧张,洗衣机自动投放洗衣粉,把要洗的衣服放进去然后丢硬币进去就开始运转,按时收费每小时300日元,可以提前准备好硬币如果没有可以在洗衣机对面的自动贩卖机买瓶水找零,在经济头脑和细节上日本人还真是用心。

烘干机每半小时100日元,对于没有晾衣空间的酒店想晾干也只能靠它了。

Day.3

早晨7:30转了一圈酒店附近没有饭馆早点部开门的,早餐吃煎饼果子老豆腐长大的孩子这点是挺不习惯的,想要舒服吃早餐以后还是订酒店自助餐吧,不过还是想看看当地人如何生活到昨天超市发现人很多,都是拎着包的上班族,买一些面包牛奶去上班,吃的都很卫生,这是我买的三明治挺软的有培根和糖心煎蛋很好吃。

听说日本水果很贵 他们是不是平时就靠这个补充维生素啊,也不甜很好喝的水果汁。

还买了这个糯米饭团子和野菜汁。

因为昨天来明治神宫关门了,所以今天早晨顺道补上,明治神宫前地铁站还是个古色古香的小建筑,应该属于明治时期风格吧。

到了明治神宫门口没有进而是先到这里,丹下健三的代表作国立代代木竞技场。

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为1964年东京夏季奥运会而建,它代表了丹下健三放弃柯布西耶西方建筑风格而去探索日本现代建筑作品的转折点,平面如新月形状的游泳馆极富想象力,因而收到广泛赞誉。

该建筑是丹下健三,也是日本现代建筑发展的一个顶点,日本现代建筑甚至以此作品为界,划分为之前与之后两个历史时期。

钢索悬吊在两座钢筋混凝土塔架之间,承托着巨大的屋顶。

大体育馆之前为奥林匹克游泳馆,现在被用做多功能厅,其结构和悬索桥相类似。初建之时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悬索屋顶。

如此宏伟的体育馆建筑有着两个像机器人般呆萌的售票口

游泳馆有16246个座位,可兼作柔道、滑冰比赛场地。平面像两个月牙形错叠在一起,从圆形两侧伸出两个尖角。长边240米,短边120米,最高处40.4米,屋顶可以抵御强风袭击。

表现得非常有张力的悬索结构。

因为馆内在维修施工,管理人员面带笑容地告知不要进入馆内。

整个建筑特异的外部形状加之装饰性的表现,似乎可以追溯到作为日本古代原型的神社形式和竖穴式住居,具有原始的想象力。

体育馆是由建筑师丹下健三与工程师坪井善胜等人合作完成,从侧面看建筑像一架坠落地面的大飞碟。

大厅新月形的轮廓令人联想到佛寺的歇山屋顶。

明治天皇是日本第一百二十二代天皇,在位四十五年期间推行了明治维新政策,是近代日本改革最为显著的日本领导人,日本实现了社会、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发展,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并完成了帝国主义,以后走上军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道路。他的名字是日本兴盛和崛起的标志。

在明治时期日本经过改革,生产力极大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跻身到国际列强之中,在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取胜,夺取台湾朝鲜旅顺等地,明治天皇又将神道定为国教,由政府控制,所以政府对明治神宫的修建非常投入,从全国各地和朝鲜台湾运来365种12万株树木种植其中(经1970年调查,因为有的种类不适应东京气候而死亡,目前的数目为247种共17万株)。——来自百度百科

明治四十五年(1912年)7月30日凌晨零时四十三分 ,明治天皇因尿毒症去世,享年60岁。

当地企业和个人供奉的灯笼和酒桶。

神宫前南北参道交会之处的大鸟居,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高12米,两柱间距9.1米,柱径1.2米,属于“明神鸟居”的型式。原始的鸟居在1966年因遭雷击而损坏,现存的鸟居则是在1975年间以台湾丹大山树龄1500年的扁柏,依照1920年的形制与寸法重建而成。

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明治25年 (1892 年)7月,大清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领“定远”号、“镇远”号两舰抵达日本横滨访问,在日本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军国主义势力乘机挑起民族对立情绪,促使明治天皇发布诏敕:“国防一事,苟患一日,或将遗百年之悔。”因此他命“朕兹省内廷之费,6年期间每年拨下30万日元,并命文武官僚,除特殊情况外,在同一期间,纳其薪俸1/10,以资补足造新式军舰之费”。
明治26年(1893年)明治天皇下达造舰诏书,带头实行扩军备战。
1894-1895年亲自指挥甲午中日战争。
1904-1905年又发布宣战诏书,挑起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中,日本战胜俄国,是亚洲国家首次战胜任何欧洲国家。
随着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胜利,明治天皇越发确立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来自百度

如果甲午海战中国胜利,可能这里又会是另外一种景象。

洋务运动兴起于1861年结束于1895年,根本的指导思想是“自强”、“求富”。其分类思想就是“ 师夷制夷” 、“中体西用” 八个字。明治维新开始于1865年略晚,但改革从上到下更加彻底,建立君主立宪政体,经济上推行“殖产兴业”,学习欧美技术,进行工业化浪潮,并且提倡“文明开化”、社会生活欧洲化,大力发展教育等。这次改革使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国家,逐渐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明治天皇让中国人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清醒起来弥补不足,变得更加强大。

院子里两棵大槐树修剪的跟团子一样。

院内有个书法展

赶上一次消防队的灭火救援演示行动,院里消防员数量比游客还多。

好像是演练指挥部,有点像国内消防安全讲座的形式啊。

有良知的国人表示只是路过看看你长什么样记住你。

大字写的不错

门口的小纸条上面写着哪年生的男孩女孩需要多少岁来这里去晦气。

附近居民组成的民间社会团体会自发的来维护这里的环境,老人带着一家老小打扫明治神宫里一个公共广场的卫生,身体力行教会小朋友爱好自己家园的环境承担社会责任。

在新宿站乘坐快速急行江丿岛线到藤泽站转江之电。

排队区分本次和下次列车

据说快速急行要快很多就等10:16那列。

不是这列车,我只是拍下列车头。

列车上很干净。

差不多半个小时到达藤泽了。

又遇到一个砖饰面建筑。

藤泽站牌

两位列车长换班。

小田原公司的藤泽站出来走过街天桥就到达江之电藤泽站了,这里是江之电的始发站。

江之电藤泽站的拱门,每天都欢迎列车回家。

路上多留点神,这些预防犯罪的广告画面感十足啊,线人费还是蛮高的。

这些漫画公益广告动作刻画的太生动了,好像都是樱木和三井经常做的动作

车来啦,是最老的那种绿色车头太幸运了,坐上了经典画面里通过的列车,因为看到的江之电每一趟列车车头都不一样。

座椅也是绿色的。

小朋友一直站在那看列车长驾驶列车看了一路,其实大家都挺想去看的,哈哈,列车长经常会用前面特别可爱的小雨刮器刮下前面的玻璃。

从居住区开到大海边,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色美到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特意拍了一张可爱列车头中间那块玻璃上得小雨刮器使用的时候简直太萌了。

镰仓高校前站是一个无人检票车站,简单的车站却有着如此的美景。镰仓高校是仙道彰和鱼住纯所在陵南高中的原型,难怪他们都这么爱钓鱼,在这样的美景下真是一种享受。另外湘北的原型是武藏野北高校(日本东京武藏野市八幡町2丁目3−10)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看到这样的美景真的有点小激动,这里的大海是如此之蓝,海里有许多人在冲浪,真羡慕这里生活的人能如此轻松地就接近到大自然接近大海。

遇到的返回的列车,像是经典款的升级版,也很挺可爱的。

跑步的老外

日本人的忧患意识很强,地图标注了海啸来时逃跑的方向和避难场所。

住区地图

最靠海的房子。

站在这个与樱木和晴子最近的地方百感交集,小学时第一次看完动画片和小伙伴们跑到学校打篮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有多少男孩因为这部动画片开始喜欢上篮球的,都梦想着和井上雄彦笔下的樱木一样灌篮,灌篮高手确实能算得上80后一代对于篮球的启蒙之作。

心中的樱木和晴子永远定格在那年轻的岁月。

今天“二环十三”震哥也发了同样的图片看来大家都来缅怀青春了,这里真是江之电和大海的绝妙搭配,想要过马路按路边的按钮就会变成绿灯,两侧车行道就会变成红灯优先行人通行。

身后的建筑

过了马路看看这些冲浪的弄潮儿,巨大钢管是不是起到支护桩的作用。

冲浪的人从这里拾阶而下。

这里好像也是流川枫戴耳机骑车的街道。

回车站那边。

居住区车道坡度极陡,看着有50°了,这里是单行道普通车上坡肯定没戏。

K-Car也小心翼翼地下坡。

居住区每家住户的姓氏。

安静的街道,不远处还有一辆绿色的路虎卫士。

来到一个高处的停车场平台处,下面还有一辆小车上放着两块冲浪板。

在这样的露台上和朋友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吹着牛掰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回到车站继续向镰仓前进。

车站景色都这么美,这样的车站根本不需要什么刻意的装饰,列车什么时候来好像都无所谓,真想坐在椅子上多晒一会儿太阳。

在美景下惬意地骑着摩托吹着海风,这才叫兜风呢,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到达江之电终点站镰仓了,整齐的出租车队伍一水的黑色皇冠锃光瓦亮。

江之电车站表和售票机。

建筑檐口的交接处理让人赏心悦目,还有空调室外机的冷媒管都是硬连接的非常规矩的走线,这施工质量我给90分

欢迎光临镰仓

龙猫主题的纪念品店。

哈哈,名字有点像天津的一个地名——小海地

午饭就是在这家峰本解决的,没想到是在日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就是想要这种偶遇的美好。

也不知道算不算的上怀石料理,随便点了我要的右上↗的那份套餐。

镰仓车站时闻着香味就买了鲷鱼烧共有4种口味每种都挺好吃的。

荞麦面、蔬菜和生鱼片太惊艳了,荞麦面有着淡淡的香味不用沾酱油就能吃下去,蔬菜新鲜的每一片都发挥出自身最纯真的味道,温度控制的刚刚好微微的凉刺激着味蕾,生鱼片脂肪含量丰富口感超赞嚼着有种啾啾的感觉跟国内吃的软趴趴那种不一样啊,到现在依然能回忆起其中几道菜带来的感觉,这就是厨师用心做菜的力量吧。

街边的商店都挺精致各具特色,这是一家布艺店。

又看到面包人了太逗了。

里面是个旅店

商业街每栋房子都不一样很有意思。

三只盘旋的苍鹰摆成了等边三角形是因为这样最稳定吗。

单坡的房子,在天津你要做各式各样奇特的建筑规划局肯定不乐意,我们要的是统一和谐没有个性。

造型古柏修剪的具有日本风格。

工厂直销的广告在国内也经常看到啊,哈哈。

没有车的安静小路,其实我这侧人车巨多人都排着队走。

看到鸟居知道终于到了鹤冈八幡宫了。

金属光泽的小灯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鹤冈八幡宫门口的小石拱桥。

一拨拨的国外旅游团往里进,老外特别活泼到哪都玩挺嗨的。

建筑中轴线

鹤冈八幡宫(つるがおか はちまんぐう)设立在日本神奈川镰仓市祭祀八幡神的神社。前九年战役结束以后的第二年1063年(康平六年),源赖义向山城国(京都府)石清水八幡宫提出劝请,请求在镰仓由比乡鹤冈设立八幡宫。1180年(治承四年)源赖朝入主镰仓,将神社移往现在所在地,称鹤冈若宫,八幡神成为源氏的守护神。1191年(建久二年)八幡宫失火,幕府在若宫后方的山上兴建本宫,又重修了若宫。之后,八幡神作为武门的守护而备受尊崇。

拱桥侧立面

让我怀疑这是冬天吗,国内亲戚朋友都说快冻死了的时候这里的树都是绿的。

1063年由源赖义从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宫迁来,作为镰仓幕府的守护神。八幡神即应神天皇,作为日本的武神、战神来供奉,也是最早的神佛合体神,就变成了武田信玄、北条氏纲战旗上的“八幡大菩萨”。

唐破风,起源于镰仓时代,在安土桃山时代大为盛行,首字的“唐”不是“唐代”的意思,而是对从中国的或者中国传入的事物的惯性称呼,朝鲜半岛也广泛使用。

屋面金属瓦与博风板做成一个整体,金属瓦平面性非常好在收边处有意做出个曲面类似于我国卷棚顶。

建筑落在在一个架空的木平台上,这与我国的古建筑形式不太一样。

像戏台一样曲面做的也非常对称。

奉献的灯笼

御朱所,每枚御朱印都是神职人员现场毛笔书写加盖红印,毛笔一气呵成飘逸生动。

拾阶而上去往八幡宫正殿。

门口两侧供奉着两位武神,挺像我国两位门神的架势。

建筑形式和我国寺庙很像,不过这里山墙是敞开的可以用门板合上,底层是木质架空层,还有都是金属瓦包括博风板和瓦当。

檩条端头做了很多鎏金处理,右侧是御守所。

看到老外在那拍我还以为能拍照呢,但看到标识"禁止拍照“赶紧收起来了。

从正殿出来侧面是祈祷所,应该是信众祈祷诵经处吧

偶然转到了明治阅兵的地方,挺阴森的,好像来到了敌人的大本营。

关门大吉。

一位穿着鲜艳的神职人员很飘逸地从身旁经过。

树冠像火焰一样的古柏真漂亮,树干像麻花一样好几枝扭成一枝。

树冠像云一样的古松,感觉日本园艺真是写意。

离开鹤冈八幡宫往车站走到商业街的背后,原来峰本在这面还有个门。

小店都各具特色,每位店主都很用心的打理自己得店铺。

一家很文艺的店铺有着小鸟的符号,太过简约也不认识写的什么,以至于忘了这家店是做什么的。

对面不远处是家Familymart超市。

一栋正在施工的建筑,由一家叫BuildArt公司施工建造。

回到江之电车站准备返回。

又一款小电车

长得像福田吉兆的初中生在车上认真地写着作业。

关于七福神主题的藤泽与江之岛历史寺庙散步活动海报。

藤泽站候车的时候一位小同学好开心地踱着步好像动画片里的情景。

来到了涩谷站想看看著名的忠犬八公雕塑,导视牌商店太多有点蒙圈决定先上一层边走边找。

很清晰的标识牌根本不会走丢,不同地铁的标志和颜色真的很重要简单明了。

找到忠犬八公广场口上去直接就可以找到。

为了纪念一只狗的忠诚而建立的雕塑,狗真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在忠犬八公广场的人超多旁边还有个吸烟区人都挤不下了。

感受著名的涩谷人潮,主要因为人们都等红灯,绿灯一亮人群从四面八方的人行道涌入路口。

日本的广告灯箱制作有着很高的水准,商业街被照的犹如白昼。

JR涩谷站标识被各种色彩斑斓的广告环绕。

等红灯的人们。

Q前线大厦,由R-I-A建筑研究所设计,建成于1999年,就在八公广场涩谷车站前著名的行人路口上,立面上有一块23*19米的LED大屏幕,传输的广告信息更加丰富,LED平面采用微微弯曲的盾形布满整个立面使整个全玻璃的主立面可保持通透。

不远处是著名的时尚区109大厦,建筑场地形状犹如一块尖角蛋糕。

两栋楼之间的过街连廊。

局部人行地面涂刷了环氧地坪漆。

来到了涩谷西武无印良品,从B1到7F都是,出来才知道这是很多游记中提到的那家无印良品和LOFT集合的店。

对于无印良品粉来说这个地方棒极了

门口的石头版招财猫。

买了一大堆到7F统一付款办理退税很方便。

到B1发现和无印良品连通的LOFT,就是一家综合性文具店,有点像天津龙门,哈哈。

门口的齿轮转动可以变成LOFT文字。

涩谷街头

正在建设中的建筑周围都会公示这种说明用途、面积、高度、开始完成时间、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详细信息。

REIM大厦,建成于1988年,建筑设计师小宫山晶。

天津甘栗进驻东京涩谷,就在著名涩谷人潮的路口,壮哉我大天津给32个赞

粉色相扑手出境的海苔广告太惹眼了

下一站就是这里,著名的东京塔,要到达那里还需要走一段僻静的小路。

粉色涂装的AE86安静地躺在车库里睡觉,哑光轮毂特别赞。

东京塔附近的半地下车库,仍然是30分钟300日元,由于职业原因很想到车库里转转学习日本的地下车库的细部做法留到以后吧。

东京铁塔由日建设计,建成于1958年,位于芝公园内,高332米,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铁塔之一,也是东京的地标之一。它有两个全玻璃的观景平台,其中一个在150米处的双层观景平台中同时设有商店和餐厅,而另一个单层观景平台中同时设有商店和餐厅,而另一个单层观景平台则设在250米处。东京铁塔采用钢桁架空间框架,与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相似。尽管巴黎铁塔没有东京铁塔那么高,但它的用钢量却超过后者两倍之多。东京铁塔象征着战后日本的重建,也是东京的第二高塔。其钢构架上设有一排天下,顶部还设有一个电视天线,因此还可用作广播电视塔,塔下方有4层建筑裙房。东京塔被涂刷成航空危险信号所指定的通用色橙色和白色。

一排排钢桁架精密地组成这件地标性作品。

东京塔内有座海贼王主题乐园在4楼,首层进来就发现海贼王的纪念品商店啦,因为来的比较晚迫不及待地要上东京塔和主题乐园,所以想出来再买东西。

但是出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现在只能看照片了,就当一个小遗憾以后再去。

菲亚特在大厅里摆放了一辆东京塔海贼王主题的展车挺卡哇伊。

购票点在户外,因为有日本旅行JCB信用卡在这里兑换门票,凭它可以免费观光东京塔、横滨塔、名古屋塔等10座高塔,免费参观大阪天守阁,20万个服务网点免费wifi,松屋银座还有药妆店5%和Victoria10%折扣,使用消费满5万日元出示消费凭证可获赠1张前往成田国际机场的利木津回程车票。反正拿着它如果细心使用可以发现许多小幸运,强烈推荐出行前提前办一张。

原来铁塔平台窗户上的蓝色背景是玻璃上的一块块屏幕显示的梦幻星空影像。

刚才拍摄铁塔位置的经典的五角星路口,其实我也是上来时才发现。

对面是昨天去的森の美术馆。

亚洲繁华大都市的夜空,依稀可看到远处的晴空树,谢谢它一直带我看到晴天的东京

彩虹桥和羽田机场方向。

东京塔的观景台真是个浪漫的地方。

美丽的城市夜景更加吸引人。

很多细节都为情侣们细心打造。

欣赏完东京塔上的城市夜景后就到4F的海贼王主题乐园玩了,在很多游记里提到过作为海贼迷总想亲身体验一把。

门票是3900日元有些贵。

服务人员都穿着船员的衣服,入口处就是一张很大的Sunny号船员全家福。

路飞经典台词:我是要当海贼王的男人。屏幕在呼喊声中像心脏般跳动。

依次是每位船员加入团队时的感人画面。娜美

香吉士

乌索普

乔巴

妮可罗宾

索隆

弗兰奇

布鲁克

夕阳下的Sunny号

可爱的电话虫好像这只挺老的。

拿着冰淇淋和蓝色夏威夷的香吉士与索隆看起来又争吵起来了事态剑拔弩张。

看样子是一场宴会的场景。

乔巴又美了

让我们尽情畅饮场面真是欢乐啊。

化身摇滚乐手的布鲁克

表情真是惟妙惟肖

索隆很生气啊 哈哈

吃好的喝好的,这个团队太棒了

机器人弗兰奇太酷了,我还做过一个很帅的弗兰奇将军的模型很喜欢。

有画面的扶梯。

这是妮可罗宾寻找远古印记游戏里电话虫的道具,在全场各个角落寻找几十枚印记扫描电话虫就会会发出声响,就是这个电话虫又大又沉。

帅气的佐隆

在墙脚找到的第一枚远古印记。

从望远镜看到岸边道别的薇薇公主和卡鲁鸭。

卡文迪许、雷贝卡、萨博

贝卡、萨博、巴托洛米奥

路飞

黑胡子马歇尔.D.蒂奇

路飞的父亲蒙奇.D.龙

路飞的爷爷蒙奇.D.卡普

海贼王哥尔.D.罗杰,波特卡斯.D.罗杰,波斯卡斯.D.艾斯

可以和特尔法尔加.罗拍张联盟合影

海军本部

罗杰海贼团

“暴君”巴索罗米.熊的肉垫手掌和我的电话虫的合影

路飞雕塑太帅了,我也要成为海贼王,哈哈。

弗兰奇赌博机游戏

佐隆一刀两断游戏。

鹰眼乔拉可尔·米霍克的大刀霸气了旁边还有刺中佐隆心脏的十字架小刀。

乔巴的游戏是参观船内,有个未修补的窟窿看进去是啥。发现娜美在里面洗澡,看了一会儿结局当然是被娜美酱电啦。

就像正在做实验的乔巴一样,哈哈。

变成这样。

因为时间原因有几项没有玩,工作人员说到时间了,真可惜,感觉玩的不尽兴,只能说体验了一下海贼王的世界,如果也能做成迪士尼那样就好了。出口又是一张海贼团的全家福,谢谢我的生活中每周有这样精彩故事的陪伴。

1F有香吉士咖啡厅,因为时间原因也关门了。

很可惜海贼王纪念品商店也关门了,只能以后再来了。

再见啦,浪漫的东京塔,很高兴遇见你,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东京塔外的圣诞树都装点着节日的灯光。

还想再来。

地铁站台上有宿醉坠落危险的警告海报,画面真是生动形象让人忍俊不禁。这天晚上回到酒店附近吃的三兄弟饭馆,和麻辣烫差不多,因为店家不懂英语,旁边吃饭的当地人主动帮忙介绍食物,还一起喝的朝日啤酒气氛很融洽。

Day.4

第四天订的10点多的去河口湖的大巴车票,一早决定去筑地市场吃一顿正式的早餐,由于今晚要去河口湖住,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跟酒店工作人员确认筑地市场今天开张后就出发了。

小传马町站出入口建筑公示信息。

日比谷线小传马町站。

地铁上的滑冰场广告,在晴空塔附近。

到目的地之前有个小插曲,地铁走到一半竟然坏了,告知1个小时后才能恢复通车,然后后半段路就是走过来的,真是好事多磨。

筑地场外市场

筑地市场小巷里有好几间寺庙。

称扬寺

转了好几圈终于找到大和寿司和寿司大的所在地,可是看到这么多人直接就放弃了。

寿司大人更多,排不开的队伍在不远处的转角。

这两家寿司真的这么好吃吗为什么这么火,真要吃上估计得排到下午了,不能为吃顿早饭影响后面的计划。

犹豫了一下最后决定选择吃这家天房,可能因为跟这个名字真的很有缘。

天房这家的老板是位热情的老太太,主打食物天妇罗炸的金黄酥脆,其实不太爱吃油炸的食物但表示对店家的尊重还是都吃完了,生鱼片还是不错的,还有一份粥这顿吃得很撑。

这是转角排寿司大队伍的人群。

筑地市场外的洗车场。

筑地市场站

又跑到新宿坐大巴啦。

赶上新宿高速巴士站旁边的自动售卖机在补货,给我打开一探究竟。

要坐10:10分那趟车,到早了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随便逛逛。

回到小田急商场附近转转,商场要10:00才开门,所以只能顺着坡在外面随便走走。

朋友让买机器猫和hellokitty,但要等到10点才开来不及了。

友都八喜门口自助打印照片的机器。

大巴车站最近的就是友都八喜了,9:30开门。

gopro价格差不多吧

哈哈 你是京东吗

华为手机的展柜就在友都八喜手机厅的正门口,在地铁里也曾看到日本人用华为的手机,对这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走出国门真的非常的自豪。

很喜欢的一款相机SONY α7RⅡ。

各种PS4游戏

还有XBOX

还有万代的扭蛋机。

街霸5

到点上车,大巴车有小桌板很方便。

偶遇一座非常简练整齐的大厦。

拍一张骑摩托的哥们

路遇一辆镜面一样的罐车,真是太干净了。

第一眼看到富士山简直太壮观了,让我想起来了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个完美对称的粉刺长在地球脸上就成了著名世界遗产。到了河口湖地区才想起来关东地区在上周下过一年以来最大的暴雪,都上了中国新闻了,可是在东京一点没有感觉,高速公路两侧满是积雪。

原来开路的就是这样的扫雪车

房顶上的雪也都没有化。

到了要下的车站就可以按铃,像河口湖这样的站当然很多人下车。

我们大巴的司机叫相川初男,是不是相川家大儿子的意思。

带有时间和温度计的广告牌上还蹲着一个小孩雕塑,不知道哪个动画还是游戏里的人物,这到晚上多吓人,哈哈,估计当地人都习惯了。

终于到了河口湖站,车开了1个小时45分钟很准时。

河口湖站是一个大站,有车站的建筑物,车站楼外有许多景点海报,不过也看不太懂。

车站的平面图

车站的另一侧是富士急行线铁路。在车站咨询处问了一下想去的新仓浅间神社因为大雪封山比较危险临时关停了一个礼拜了,只能转去下一个目的地河口湖大自然生活馆了。

买一张河口湖2日巴士周游券,分为绿线和红线,在下车时出示这张车票即可。

从河口湖站坐红线巴士到终点站就是河口湖自然生活馆,这里是能拍到富士山全景的地方,可是我拍的时候总有几朵云环绕山顶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富士山与湖景真是绝配

自然生活馆就是有养一些花花草草的温室大棚,结合着纪念品商店和水吧,算是景点服务性的配套可能更恰当。

认识了一位菲律宾哥们交流了下去过的地方和后面的计划,这张照片后来也发给了他。

各种云 哈哈

富士山纪念品洋果子。

欣赏着美景时总想多待会,这时候来杯茶正和心意。

终于看到山顶了,中午太热雪顶化了一半。

中午吃了一盒抹茶饼干特别甜,还分给菲律宾哥们尝尝。

交通图,红线主要是从河口湖站往东方向环湖,绿线主要是往西。

建议在河口湖站拿一份中文地图基本上就能搞定交通。

去等巴士时在停车场发现一辆头文字D里的AE86,赶紧过去看看。

这车算是老古董了吧,想想周董开着它还是蛮拉风的。

有点NV200的意思

这俩马自达在国内应该没有引入。

光和菲律宾哥们聊天没看Booking上的地图竟然坐过站了,跟他告别后准备下车走过去。

发现这家酒店是开始想订的那家湖山亭产屋,景色不错就是太贵了,不过我非常满意后来订的民宿旅店,能更贴近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奇怪为什么日本的柏树树叶都是一团一团跟云朵一样。

七福神里的布袋和尚,这不是来源中国的神仙吗。

走过一段隧道。

很奇怪雪怎么铲的这么整齐,后面给出了答案。

原来当地的铲雪工人用这种机器把雪吹走,机械化程度真是高啊,不像天津这种人行道的雪都是靠人力产还有洒盐水。

原来这一段这么远,早知道老老实实等车了,因为还有很多人行道都被雪覆盖,只能走车行道边上有些危险。

河口湖美术馆对面的一个建筑。

好像是有一场富士山的摄影展啊

门口天女骑马吹笛子的雕塑挺有想象力很飘逸的造型。

这么冷清

果然是因为大雪的原因关门了,既然这样只能去旅店办入住啦。

美术馆放着八音盒的音乐,感觉偶入了童话王国般,但感觉里面不大票价也不便宜就没进去。

去往旅馆的路上偶遇一群当地人踏着雪去参拜七福神,其中不乏年龄长者,夹杂在队伍当中有几次差点滑倒,后面的老太太一直在乐,觉得挺有意思笑点好低啊

这是当地传统吗 要在这个时间一家老小去拜神祈福。

我去旅店方向就跟朝拜的队伍分开了,走上这座木桥不远处就到旅店。

这桥建的规矩。

旅馆旁边的房子,牌子上写着钓券贩卖所。

这雪好大呀,要在国内熊孩子们非得玩大了吧

终于走到旅店了,都怪我坐过了站应该在八音盒美术馆下车的起码在雪里走了两站地。日本人住民宿旅馆有着一泊二食的习惯,住一晚洗个温泉吃早晚两顿饭,我只在Booking上订了早餐是个很大的错误,应该两顿都订的那旅店老板会提前给准备好,否则就要自己出去吃了,因为这里虽然是景点但属于乡村周边的餐饮业没有想象的那么繁荣,后面就有夜游雪地乡村找食吃的艰难经历了。

湖舞家这家旅馆是我在日本觉得住的最好的地方,旅店老板是对年长夫妇,老板娘特别爱干净,旅店内超级超级干净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因为时间不是旅游季店内总共就两家房客,所以店家习惯性地把景色最好的和室留给我,开窗即可欣赏富士山与河口湖的美景,而且房间比东京住的尺寸宽敞多了。

老板娘带着进到房间看到窗外这样的美景简直哇塞了,真有点大理双廊旅店观洱海的感觉,老板娘还细心地给介绍了下房间内的各种设施,如何铺被子,什么时候门禁,预定什么时间温泉,什么时候开早餐等事宜后,让慢慢享用后日本茶后就退下了。

心中各种感叹词都想来赞美这此时享受的自然美景,感觉无数像旅馆老板这样的日本家庭在为全世界保护着这样的世界级遗产,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这里参观。不像天津蓟县的山在高速上就能看到很多都被采石场采开一半只剩半扇残缺着,这样攫取大自然资源如何向后来人交代。

这是旅馆时间说明,门禁时间是21:00点可别回来晚了给别人添麻烦,预约的温泉时间是21:00-22:00点,这里的温泉真的超赞,水特别干净温度合适都是特意为客人准备的,早餐时间早上8:00。

因为大雪封山原计划的景点也去不了,在旅馆就能欣赏着壮美的富士山喝着茶感觉自己太幸福了,哈哈

这里除了浴衣外,还有一件外套穿上比较暖和,除了用空调取暖老板还默默在房门口特意放了一部暖风机一直开着,这样的细心感觉特别温馨。

随着时间流逝风景也变幻着样貌。

肚子饿了没有在旅馆订晚餐无奈老板娘给了一份周边饭馆的地图(日本旅馆很多都提前准备了周边信息的印刷品以备给外国客人),看了一下都离着挺远的,只能在黑天在月光下摸索着去找吃的了,更何况地上还都是雪,旅馆门口的植物长得非常好这么茂盛。

这是旅馆的门厅,很典型的日本民宿风格,鞋柜的上很多摆件都很精美很干净,营造一种家的感觉宾至如归。

门厅另一侧。

旅馆柜台,物品的秩序感让我这个理工男感觉特别的舒服。

鞋柜上摆件的特写,经常在日本看到这个母黑熊给公黑熊倒清酒,是寓意家庭和睦吗,哈哈,为什么是两只黑熊有什么说法吗。

柜台上艺伎的摆件,做工非常精美姿态优雅,有玻璃罩子的都是艺术品啊。

房间门口旅馆老板特意放的暖风机一直开着很贴心,灭火器和挂窗户上的救援爬梯,对于木结构的房子来说必备的安全措施,很规矩的放在墙角墙上还有相应的说明,虽然是家民宿旅馆但是防范措施一丝一毫都没有降低。

这出去之后就挺黑的了,因为算是乡村了很多地方没有路灯,除了家庭窗户泛出的灯光基本就靠月光辩路了,真怕自己走老远再走错了,偶尔拿出乔布斯牌手电筒照一下而通过了一段很黑很长地上都冻上冰的路之后终于找到了一家地图上的饭馆,什么也不想就这家了。

门口有许多用当地植物编织的物品,说实话颜色鲜艳但感觉编的有点乱,不知道有什么寓意,是不是类似于在浅草文化馆看到的熊手。

这家店的摆设就没有湖舞家的那么整齐了。

春风名物,哈哈,当然就点这个了,虽然也不知道是什么,这家店后来让我想起来《港囧》里”清风徐来“的徐来。

只有两桌在吃饭,等着上菜无聊随手拍了两张店内,有许多当地旅游观光的海报。

这应该是一家家庭饭馆,菜单封面做的挺朴素的,有点像村里大姑娘穿的花nao,春风吹拂下樱花都开放了。

看着有点像咱这边的砂锅粥,吃着有点像嘎达汤,里面有特别宽的面条、牛肉、南瓜,还挺龙乎(天津话”浓,稠“的意思),卖相一般,但是禁不住饿啊,从筑地市场到这里就正式吃了顿天妇罗,吃着那叫一个香

这个叫什么啊,很特别的调料,五颜六色的,像是咱这边的胡椒面。

老板娘发型乱糟糟的和门口的这些编织物很像啊,吃饱喝足付账走人。

回到旅店连上wifi耍一下,这里需要输入ID和密码,网速是比较飘忽那种时有时无,但电话没问题信号满格给国内打了电话询问返程机票的预定情况。

旅店给的连接wifi的卡片,这里网速不敢恭维,难道就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哈哈,如果我有国内预先订好的wifi那该多好。

当然相对这里的美景,有没有网络已经不太重要了,白天看看风景晚上看看电视时间过的飞快,沏了杯日本茶,写了些文字对旅馆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尤其能感受到老板娘对于旅馆内器物摆放的”秩序“有着极高的追求,会不忍破坏这种秩序用完还会认真归回原处,还有旅馆内公用卫生间洁净到极致,阳光照进去一切器物都反射着光,这需要付出很大的辛苦去维护。

根据老板娘的讲解一层一层,自己铺的被子还是有模有样,关上电视睡觉啦。

Day.5

清晨7点就起了,想拍富士山在湖里的倒影的照片。

清晨7点就起了,想拍富士山在湖里的倒影的照片。打开窗户金色的阳光照耀湖面,相比夕阳还是喜欢早晨的景色让生活充满活力,很舒服地睡了一晚元气充满。

楼梯间的摆设1:熊与鱼。

楼梯间摆设2:猫头鹰,看一会儿容易犯困是不是有催眠的效果啊,晚上睡不着适合看看。

旅馆门口的松树姿态非常舒展,就为了与富士山更加相称。

清晨的日出有种静寂的美好,让我想起来Kobe那句” Have ever seen the scene of Los Angeles at 4am? I see often, because I have been starting training at that time.”总有这样一种感觉,清晨能让我们远离喧嚣,安静地感受着自己内心的那份追求。

这时候有一队人要从这里的码头出船,像是观景或者垂钓,他们分别2条船。

与他们共同分享着此时此刻的美景,这样的景色让谁都忍不住多看上几眼,当然谁也没有办法把富士山私有。

太美了忍不住合了几张影。

乱入一张旅馆内的卡哇伊的猫头鹰摆件。

一只小鸭子游到富士山雪顶的倒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