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两日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清明三天假期,工作党难得的闲暇,趁着大好的春光,一定要出门游一趟的,出门玩两天,再回家休息一天迎接上班的日子。平遥是两年前就计划出行之地,一直未能成行,这次终于如愿。因石家庄平遥不算远,选择了自驾游,假期间不要高速费算是捡了个大便宜啊。交代的话就酱紫了,具体地记录一下整个行程吧,好的不好的都记录一下,要注意的也说明一下咯。因为出行之前参考了驴友的游记,所以也希望给后来者一个参考哇。

从高速口出来,一条路直接指向古城的南门,很方便的。古城里面车是不能进的,车进去之后要扣分罚款,听说有些客栈的老板会想办法让旅客把车开进去,但是依然很不靠谱噢。每一个门口都有停车场,但停车和停车费还是要注意的。我们刚到南门口,去网络取票窗口取门票(古城通票130元,网上购票和窗口购票价格一样的)的时候,就被指引着去停车,然后被一个阿姨带到旁边修路的工地上停下了,看到周围也停了一些车就停下了,收费10元,不限时间,后来选择了在古城里面过夜,下午的时候因不放心车的安置,问了一下旁边的交警车放着行不行,交警说这里不让停车的,放着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事,我们考虑再三还是把车停到停车场去了,所以停车一开始就选择正规停车场比较好,但是,我们把车停到离住宿地比较近的东门停车场的时候,收费人员看了一下我们的石家庄车牌号,停车费60元,简直想直接打电话投诉。
回到上午十点的时候,放下车,步行进入古城,这时候会有人跟你说让你坐车前往,其实古城不大,一会儿就能走到明清一条街那边,慢慢走还能多感受一下古城的风韵……

进入古城后拍的第一张照片,属于古城的边缘地带,还是很清静的,历史感很厚重。走的过程中,想起了之前去过的于家石头村

很快就走到了古城的第一条繁华街道“衙门街”,也就是平遥县署所在的那一条接,于是看到了人群……

走了一会儿快到中午时间,该进食了,山西以面食闻名,平遥也是有特色美食的,于是选择了一家店,首先当然是要问有什么特色,然后开始舌尖上的旅行。

上图一份香草米,一份牛肉栲栳栳,一份揪面,一份碗托,一份香草牛肉,同伴一直对平遥的牛肉很是赞美啊,回来的时候还专程称了半斤现切牛肉。反正出来玩,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不论觉得好吃与否,都可以去尝试一下的。

吃完继续游玩,就开始照着门票上标识的景点一个一个逛,有二十几个,我们没有转完,但也转了十大几个,景点都集中的南大街北大街(也就是明清一条街)上,很集中,还有一些景点门票上没有标识,那么进去就是要另外买票的,不过票上转完也差不多了。

这些景点里又镖局,有武馆,有票号,曾经晋商的辉煌真的可以感受,建筑也很考究。一路上一直听到有人感慨着,还有见到日升昌就很激动啊,说就是为了看日升昌来的,我想每个旅行的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目的或目标,也算是心愿一桩啊。不过这密集的景点还是让我思量了一下,以前这难道不会觉得很拥挤么?建筑内部也是很紧凑的。

一路的行走中,深深感觉,古城就是湮没的辉煌,总是曾经富可敌国,如今也不过是此般砖砖瓦瓦供后人瞻仰而已。

假日期间,古城人很多,为了避开众多的游人,所以很多照片都是上半截。
山西的醋也是有名,回来也带了一瓶回来,哈哈。不小心就自己乱入了……

住宿的话,我们觉得住在古城里感觉应该是会比较好,但假日期间房源紧张,价格也是飞涨啊,客栈的房间能涨到四五百也是醉了,我们最后选择了小巷深处闹中取静的祁公馆,虽然还是有点贵,但在这样的时间段268元已经算是很便宜了,可惜没住到土炕,还住在靠门口的房间(是叫厢房么)因为觉得客栈的老板们很友好,住宿的条件和客栈的环境都很好,所以才要特意提一下。对面聚雅客栈的老板态度甚为恶劣,本来专门拍了想上个图,想来还是算了,点个名吧。哈哈~

下午停车60被坑了,晚饭接着掉进了个大坑。所在在此提醒要出行的各位,不论是干什么,先问问清楚价格再说。一个木耳炒山药48,简直了。直接上图,分量还特别少,上菜速度极慢,最后只结了这个账,其他的都没要了,同伴都要怒了。晚上吃饭的人特别多,一顿晚饭吃了两个店,真是能坑一个是一个啊,这也是这次旅行的最大扫兴点了,所以晚上出去玩的兴致都没有了。黑店门口还挂着冠云牛肉百年老字号的招牌,号称108道小吃,其实啥也没有,德云楼小吃么,我又要点名了,实在气不过,第二天真的特意跑过去拍店面的照片了。
在晚饭吃的第二家店,尝到了莜面。

平遥古城晚上也很热闹,我都感觉这样的假期是不是要通宵营业啊?

第二天,想去吃吃早餐,在北大街稍微偏一点的地方找到一家良心店,真是不容易,看这木耳炒山药的价格才是正常啊。还吃到了猫耳朵,感觉跟揪面一样,就形状不一样咯。我们老家叫甜酒鸡蛋的那碗东西没听清楚在平遥叫啥子。

第二天古城的人比第一天真是多了一倍,人已经前行困难了,但好像所有的游人热情都很高涨啊,而我们则赶紧逃离了,赶往了祁县那久负盛名的乔家大院。离开的时候,从古城中心离开,走到僻静一点的地方,古城的感觉又回来,顿时觉得,应该在除了中心地带外的地方多转转的,一天转下来应该也差不多,时间足够。

其实,我没有看过电视剧《乔家大院》,也对此了解不多,但之前有人一直跟我提起,还很期盼,所以受了影响一直很想去看一下。从平遥祁县还是很近的,不过高速下来还是震惊了一下,因为,高速口就叫乔家大院啊。。

笔者在乔家大院的感受,除了人多之外,还有:乔家大院,真大,真富,真讲究!

三个小时转完乔家大院,感受了一下真富豪的家,就该返程了。另外一路上听到很多高速车祸的消息,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最后想说,去古城玩的话,真的不应该选择节假日出行,拥挤的感觉太不好了,照片都不能好好拍一张好么……
最后的最后还想表达一下,这样的地方真的很值得一去!

引用 Chanpiona爱折腾是偏执狂 的图片:

2016-04-04 23:50

2016-04-05 06:53

2016-04-05 09:1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05 10:25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04-05 10:25:37 的回复:

回复yummy_dong:简单写写,给要去的人参考一下咯

2016-04-05 19: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2:51

引用 sammizxn 发表于 2016-04-11 12:5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