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涛岛 KO TAO OW+AOW+EAN 考证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16

一段旅程的结束,将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在上一年沙巴之旅的结束时,已经开始计划这趟的涛岛之旅。因为那时候在马来西亚浪中岛沙巴感受过浮潜,但喜欢海洋的我觉得浮潜就像在煮饺子,而且旅游那种走走吃吃的度过觉得没啥意思,所以就下定决心去考潜水,一方面充值自己,另一方面体验深潜,感受一下无重状态下的海底宁静。至于为什么最终确定涛岛这个地方,因为很实在的那句:便宜!而且潜店很多选择,很多都有中文教练。毕竟来学习,无必要对海底景色要求太高,而且这趟是我和我妻子一起来,是两人的费用,所以,价钱是首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但经过几天的学习,感觉自己没有选错地方,也打破便宜没有好的说法!
下定了决定后,就是通常做法:网购机票、计划行程、酒店预订、购买当地电话卡、兑换泰铢、落实当地潜水学校等等提前工作事宜。
我们订的是春秋航空广州——泰国往返机票,3月16日凌晨航班广州曼谷,3月27日晚上航班曼谷广州,机票比亚航要便宜,还包含了每人15KG的行李费用,感觉还蛮划算的。定好往返日期,我们就计划期间的行程安排:
16日凌晨到曼谷
16日从曼谷春蓬
17日上岛;
17日——24日在岛上;
24日离岛曼谷
25——27日在曼谷闲逛或者去芭提雅
27日回国。
定好了大方向行程,就需要根据自己的行程定相应的酒店,因为考虑到我们是凌晨到曼谷,而且次日不会在曼谷逗留而是需要到达春蓬,所以决定预订机场附近的酒店,而且挑选可以有机场接送服务的(细节以下再陈述)。另外,我们会在24日晚上和25日晚上会在曼谷,所以,也把这两晚的酒店定了,至于26日晚上的,就机动了,毕竟旅行也不要太规限。定好这些,就要决定哪家潜店了,之前在网上搜集了不少资料,也在淘宝上搜过很多潜店,最后看过很多评论,最终决定了BANS,后来才知道,原来BANS是涛岛上最大的,而且在之后的学习中,感受到他们的教练很认真负责。我们是预订了OW课程,因为不知道到时候的身体情况,所以就决定到时OW毕业后,再决定是否升A,毕竟还有时间在岛上,可以到时再决定。这些行程的大方向已经确定好,就定其他小细节了,兑换:建议国内兑换好,因为在潜店刷卡要收取手续费,而且在机场的汇率会比国内的要低得多(我们兑换的时候是1:5.3,而机场的只有1:4.85),而且很多银行在泰国取款都要收取手续费:泰国银行的手续费+国内银行的手续费。电话卡就在淘宝上买了HAPPY卡,7天的无限制上网,内含100铢电话费,即插即用,无需激活,而且过了无限上网的时间后,可以用里面的话费充值,才35/元一张,机场的几钱要比淘宝的高很多,所以这个都是建议提前买好。至于签证,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是选择了落地签,而旅行保险则是淘宝上购买了美亚的12天保险。所有基本事情都准备好了,那就是等待出发日期了。

到了出发日期,我们就如常地到达广州白云机场,由于我们买的航班是凌晨16日凌晨2点的班机,所以12点到了机场后,办完托运手续,出境后免税商场都关门了,因此我今次无办法在机场买到免税的香烟带过去,在此我就建议各位烟民带好自己喜欢的香烟,免得去到泰国只能买到包装呕心而又昂贵的烟。因为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中的廉价,所以,航班上,除了像我们零散自由分子外,其他都是旅行团,我们班机就起码有几个大妈旅行团,去程没什么,回程就比较烦,以下再讲。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机,我们就到了曼谷的素曼娜普机场,国际范,很大,由于我们急着要去入境处办理落地签证手续,所以没有拍照。正常在飞机上,空姐会给空白的入境卡和出境卡,但坑爹的春秋航空就是不给散客,只给旅行团,所以当时我和妻子都觉得有点怒。下机后,我们就跟随人流去到入境处,索取了入境卡和出境卡,按模板填后后,连同之前已经在网上下载并填写好的落地签证申请表,和两张签证证件相片,签证费用:1000铢/人一同交给入境工作人员后,就等签证,因为当时实在太多旅行团了,而且有些旅客可能因为等得时间长,而在骂导游,所以场面都有点儿乱,大概半小时,签证就搞好了,其实不用半小时就搞好了,只不过当时那些大妈在嘈,所以没听到叫我们的名字。
搞好了入境后,我们就算入了泰国境了,拿好行李后,我们就到机场出口处寻找酒店的接送工作人员,因为事前考虑到这个钟点到达,所以必须找一下机场附近并有接送服务的酒店,酒店在马蜂窝的APP上找到的,名字叫——PLAI GARDEN HOTEL。他们全天每相隔一小时都会有车到机场接送,不用专门预订,离机场只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酒店比较简洁,但干净。到达酒店收拾东西后,已经天亮了。

由于一整晚的奔波,肚子也需要补充了,所以,在酒店梳洗后,就在酒店附近的当地小食摊档买了点烧烤串,价钱很便,但口味一般,但其实只是些鸡心、鸡肾和鸡骨架,还有鸡屁股,因为太饿了,买了吃才知道,而且当地人看见我不是本地人,都不找零钱,比较坑。但算了,出来步到不计较那些了。啃了几口后就补眠了。

到了酒店CHECK OUT的钟点,我们就收拾好东西,CHECK OUT并在酒店楼下的餐厅吃了地道的泰国餐后,等待酒店的机场接送VAN。

因为我们这次不是选择车船联票,而是选择内陆机到春蓬,再在春蓬出发到涛岛,所以没有像大多数学员那样在考山路坐码头直达大巴。午饭后,我们坐酒店免费的VAN返回素曼娜普机场,在机场的一楼GATE3有免费的机场接驳巴士到大廊曼机场,但要出示预订机票信息,再在廊曼机场乘坐泰国内陆航班——小鸟航空到春蓬。车船联票的费用淘宝上可以直接预订,费用大概两百多一个人,而飞机,就相对会比较贵,我们两个人,大约比车船联贵了几百元RBM吧,曼谷春蓬的往返机票大概500rmb/人左右,而到达春蓬机场后,可以在LOMPRAYAH的代理点买到酒店的面包车车票,100铢/人,也不算贵,就是要在春蓬逗留一晚。这样也好,可以在春蓬这个小镇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其实春蓬就是一个当地人多的乡村小镇,很少旅客,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的一条主路上,晚上路边很多当地小食,价钱很便宜,而且种类也比较多。到达酒店后,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们在前台CHECK IN 并咨询落实好次日到春蓬码头的事宜并在酒店前台购买了LOMPRAYAH的船票后(600铢/人),就进行了“扫街”找吃。

可爱的ANGRY BIRD,小鸟航空的内陆机,全程低飞,曼谷廊曼机场到春蓬机场,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也是在蚂蜂窝APP 上预订的酒店,欧元精品酒店,酒店环境不错,干净,而且可以让酒店联系LOMPRAYAH的接送车到酒店接到码头。100铢一个人,也算是比较实在。

当地的烤鱼,180铢一条,还算可以吧。

逗留一晚后,我们就出发去涛岛。酒店可以安排LOMPARYAH的面包接送到春蓬码头,车费就100铢/人,交费后,就跟着车到春蓬码头,然后就CHECK IN 登船,船上基本全是老外,终于可以摆脱中国大妈了!我们是坐中午1点船,两个小时的船程,来到涛岛已经是下午3点了

上岛后,BANS已经有员工在码头的某个位置等候学员了,他们有免费的车接送到学校,这个在BANS预订后,会有客服人员拉入群,上车地点会在群里面发布。
到达学校后,就到大堂CHECK IN,因为我们当时预订的时候是没有升级房间的,因为客服说学员免费房没有预订服务,可能我们上岛的时期是接近FULL MOON PARTY的缘故,学校的免费学员房都满了,只剩一间没有独立洗手间的房间,要么就要升级1000铢/晚的高级房,因为考虑到我们会在岛上住7个晚上,如果是升级的话,费用会高很多,所以屈就地住那间没有独立洗手间的免费学员房,房间十分简单,只有把风扇,两张床,薄薄的被单,一卷纸巾,啥都没有了,这个房间,住了两天后,实在不习惯,之后就补差价加600铢/晚换了空调热水房。建议如果在旺季过去的,都预订好升级的房间,虽然学校有独立洗手间的风扇房,但如果撞正旺季,基本是FULL,而且学员房是没有预订的,我们到步后就是连600铢/晚的空调热水房都FULL。
BANS的环境还算不错的,毕竟闻说是涛岛最大的学校,有自己的便利店和餐厅,还有装备商店,配套不错,而且很近海边,学校附近吃也很方便,这里值得推荐。

OW课程学习

DAY ONE:
当天下午4点开始上课,第一堂的内容就是:
1、填写身体情况调查表;
2、填写免责说明表;
3、学员的自我介绍;
4、OW的课程安排;
5、开始看OW教程视频,(建议准备考OW的朋友,都是提前找书本教材,先看一下,因为学习期间,可以说根本无时间和精力去看,因为每天都基本要下海,理论还是有必要去学习的)。
负责我们这课程的是一个香港女教练——KAREN,教学很认真负责,而且人很NICE,个人推荐!

DAY TWO 上午:
1、教练讲解理论课1——3单元的重点,其实重点就是介绍装备;
2、实践动手装拆装备;
3、泳池练习浮潜技巧,练习踢水;
下午:
开始背上装备感受水下呼吸,并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深潜的基础技巧,这些技巧其实平时很少会遇到,主要是预防应急情况,虽说是很少用上,但毕竟潜水是存在风险的运动,这些应急技巧是必须熟练掌握的。主要练习了:呼吸器寻回,呼吸器排水,面镜排水,水面脱穿BCD,中性浮力控制等等。在泳池平静水域练习,教练将根据个人的表现,决定是否通过初步测试,通过了才可以进行下海练习,如果不通过,教练会建议再多次泳池练习或终止课程,毕竟这是关乎性命的,我们的同期学员,就有要重新学习泳池的,也有虽然通过泳池,但下海后紧张到不得了还差点出状况的,也有在泳池不通过而自愿终止学习的。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相信网上说不会游泳都可以学潜水。因为一个美国的教练说,PADI这个课程,是针对国外而定的,他们学习基础是会游泳,而且有一定水性,所以建议准备去学深潜的朋友,如果不会游泳或浮潜,还是先学一下游泳,让自己有点水性为好。

DAY THREE 上午:
出海第一潜和第二潜;
初次下海,有点紧张,毕竟整个环境都和陆地不同,而且需要用呼吸器进行呼吸,一直下潜时,需注意自己的压力平衡,一边往下一边做,一般在10m前会做得比较频密,因为是由一个大气压向两个大气压转变,这个转变是一倍的,而且往下时由于未适应,所以都以慢为好。
下海的内容,就是在海里跟从教练的指引去做在泳池时候学习过的基础技巧,TEST做完后,就在潜店兜了个圈,不知不觉,压力表已经是70了,然后就上水了,两次的潜水都是做泳池的练习,海底也只是沙地,毕竟是基础学习,教练不可能带你去环境优美的潜点。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下午:
继续学习理论——OW课程第四、第五单元的理论学习,负责的教练就转给一个美籍中文教练——王肥,无错!他中文名就叫“王肥”,我没有打错字,他负责对我们第四第五单元的重点讲解,讲解完后,就要进行理论课考试了,错误超过10题就算不及格的了,所以在此再次奉劝准备去考的朋友,提前过一遍理论课程。考试结束后,教练会在课堂上落实通过OW理论考试并继续升A的同学名单,根据我们这几天的身体情况,我们觉得既然来到,就把A也考了吧。所以,我们同期的同学都基本一起升A了。

相片的老外就是“王肥”教练,一个很有原则的教练,也很认真负责,国语还比我流利!

DAY FOUR:
出海第三、第四潜
主要内容都是做基础的技巧:指北针的直线导航、电脑表的使用、CESA的模拟、5M安全停留练习等等。反正OW所学的,都是基础,也是必须的。个人觉得虽然看不到很亮眼的海底美景,但毕竟我是用学习的心态去面对这趟旅程,所以我认为这些基础是必要的。因为在学习期间,有闻说到其他地方学的,对基础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只是带你去潜潜之类,所以借此详尽的描述,希望给准备考证的朋友有个参考。这里说多句题外话:BANS是不接受国内通过OW的学员的,换句话说,假如你在国内拿了OW证书,准备去BANS考AOW,他们可能会要求你进行OW测试,认为无问题再让你升A,个中原因,在此就不说了,有机会就向BANS的教练了解吧。
总的来说,BANS可以说是很认真负责,也比较严格的潜店,这里值得推荐。因为闻说有些潜店出海,每4个学员就一个教练带,而BANS,每次出海都会一个教练+一个DMT带4个人。所以,全程的学习中都挺有安全感!

OW毕业纪念,这就是我们小组的,中间黑衣服的就是很NICE的中文教练KAREN,左手边的就是负责我们的DMT,逗B小贱贱!咔咔咔!

同期学习的学员全家福!

毕业的兴奋,大家都非常开心!OW课程在此就画上一个句号了,接下来就是AOW的课程了。

AOW课程的负责教练,就是上面提到的王肥。
DAY FIVE 上午:
理论课程,其实AOW没有什么理论,在完成OW 3/4潜后,教练会完成我们的潜水日志,并派发AOW的课程教学书,AOW里面会有不同的专长提供选择,说白了,AOW其实和FUN DIVE没有什么分别,毕竟专长这个东西,也不会两天内学成。课程中可以让你选择5个专长,我们就选择了顶尖中性浮力、深潜、夜潜、水底导航,其实这几个是大众选择,也是基础,至于第五项,我们在王肥的建议下,选择了高氧EAN,因为高氧是需要有相关培训去取得认可后才可使用,所以也算是实用吧。高氧和普通空气的最大区别,就是高氧会对深度有一个严格控制,因为不同浓度的高氧空气,在特定的深度,经过压力会变成有毒,但高氧空气因为提高了氧气的百分比,所以能在限定深度内,可以潜得更久。
下午:
AOW第一潜:深潜,潜点:沉船,能见度:1M,基本是晕着到达,晕着上水;
AOW第二潜:白石,没有什么特别,就是做了水底导航;
AOW第三潜:夜潜,潜点:白石,感受到漆黑和宁静的水底,有和白天下海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DAY SIX:
AOW第四潜:潜点:仍然是白石,体验了高氧32%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下海后也没有什么特别。
AOW第五潜:本来这一潜是要学习顶尖的,后来因为潜点的问题,去了一个不适宜练习顶尖的潜点,结果,顶尖没有练习,只是被了个36%的高氧去FUNDIVE,潜点:红石,这是9潜以来水底算最美的一潜了,因为我们还是学习阶段,所以教练不让我们拿相机,所以,水下的照片一张都没有,我们也没有花钱请摄影师帮我们照相。
两天的学习,AOW+EAN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感觉一切过得太快。

整个课程就在此画上句号了,然而我们还会在岛上逗留一天,这天我就在学校附近的沙滩上休闲了一天,晒晒太阳,放松地度过这趟旅程在涛岛的最后一天。

涛岛美食

其实涛岛很大的,要想游到,必须租用摩托车,但我们这旅行,生活圈都只是在BANS学校附近,所以没有租MOTO,其实学校附近都有很多美味地道的泰国餐厅,而且价钱公道,大约20-30RMB/人/餐,感觉比国内还便宜,BANS的群也会群发推介当地美食,这里我就不足一介绍了,毕竟不是美食节目嘛!

24日,我们就在学校前台买了涛岛春蓬的船票,600铢/人,然后在涛岛码头LOMPRAYAH公司的代理点CHECK IN时候顺带买了春蓬码头到廊曼机场的车票,200铢/人,船+车+飞机后,就回到曼谷廊曼机场,到达机场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然后我们在机场的TAXI通道乘坐TAXI去已经预定好的酒店,这里建议不要在门口截TAXI,因为他们不打标,而且还要收高速费,而通过机场专门的TAXI通道乘坐,他们会收取50铢的手续费,打标,高速费也是需要自负,这样价格比较透明,不会被坑,同时也叮嘱一下,下车后记得收拾好行李,因为我们同期的一个学员就是忘记拿自己的行李,而报警但当地警方不会劳司动众的去帮他找那台的士,幸好他遗留的只是衣服而已。
我们也是在蚂蜂窝APP上预订了曼谷当晚的酒店,酒店位于考山路附近,大约步行20分钟吧,所以还算方便,建议不要住在考山路,因为会很嘈,很杂。
曼谷的两天,也是闲逛,买买东西,走走吃吃而已,这里就不啰嗦了。在曼谷出行,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DUDU TAXI,一定要谈价!因为他们都会开价的。

27日,我们就返程回国了,这趟旅程深刻,有趣,充实,不错不错!在返程的时候在机场逗留了一天,也在机场买买东西,我们买得最多的就是泰国的方便面,便宜,而且泰国的方便面确实比较好吃,在回程托运的时候,又遇上疯狂的中国大妈,他们满载而归,只有中国旅客才会这样,我也是服了,因为春秋航空只有每人15KG的免费行李费(含带上飞机的 HAND CARRY),那些大妈旅行团导游因为购物肯定有回佣,所以没有告诉清楚旅客这回事,所以他们很多都超重,继而他们要么补托运费,要么舍弃他们的大包小包,就在此,我们等候托运等了个半小时,晚饭都无机会吃,所以,故事讲到这里,对大妈旅客,我真心服了!

全程费用

这趟旅程,3月16日——3月27日,一共12天,全程的费用大概是16000RMB,平均每人8000/人,其中最大开支就是学费:OW:9800铢/人,AOW:8800铢/人(折前价),直升打了9折,EAN:5500铢/人,其他的就是机票,交通,吃和其他费用了。
攻略就在此完毕了,期待下一趟旅程,期待再和大家分享!

谢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5 17:25

👍🏻

2016-04-07 11:2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1 10:51

引用 萌象运气好 发表于 2016-04-11 10:51:31 的回复:

回复萌象运气好:涛岛基本全年都合适,11月至2月天气会相对没那么好。

2016-04-11 16:01

bans附近有按摩吗~

2016-04-27 15:49

引用 妮儿妮卡酱_NISA 发表于 2016-04-27 15:49:16 的回复:

回复妮儿妮卡酱_NISA:有,步行几分钟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