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泰山一日行

西北偏左 (北京) LV.3
2016-04-04 23:07 511/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风暖晴热,草长莺飞,正是清明时节。正逢三日小长假,远涉恐时间不足,但又不甘心错付了这大好时节,想来想去,临时决定去登临泰山。嘴里念着岱宗夫如何的诗句,背起了包就出发了。

4月2号一早乘坐高铁从北京出发,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泰安,不得不说高铁的便利极大地提高了旅游的效率与舒适度。下车的车站是泰安站,是为了配套高铁新修的站,泰安市的老站现在叫泰山站。

泰安的出租多是拼车,基本不打表,所以需要上车前问好价格,我们俩人从高铁站到住处30元,对于一个天天在帝都打车的人来说可以接受。

到达住所后休息整顿,正是下午两点,根据前台的建议直接奔赴岱庙。从市区坐公交两元,没多久。但没想到路上还略堵车。花了半小时到达。岱庙位于泰山脚下,是古代帝王进行封禅大典的场所,以前一直一位封禅大典都是在山顶举行,没想到是在山下。岱庙的规模还是很大的,觉得差不多和地坛类似可能还略大。门票30元,还是很值得一逛的。庙内有汉柏唐槐,历代碑帖。从规模上可以看出古代祭祀泰山的规格还是很高的。当然庙内有碧霞真君(泰山奶奶),东岳大帝的神殿,但是奇怪的是都是穿着西装的工作人员主持,并无神职人员,还一个劲的劝你买香火。这点很不好。所以一律没拜。当日阴天多云,站在岱庙高点可以远眺泰山之巅,主峰玉皇顶环绕在山雾缭绕中,一方面庄严神圣,另一方面也让人燃起明日登顶的决心。

4月3号一早吃完饭就打车到红门。红门是登临泰山的第一处,也是最经典的一条线路,如果是第一次来泰山,建议选择红门线路。

泰山的登顶其实是分三段的,红门到中天门是第一段,中天门到南天门是第二段,南天门到玉皇顶是第三段。而中间的从中天门到南天门的这段就会遇到著名的十八盘。我俩对十八盘提前是有心里预期的,但是万万没想到就是从红门到中天门的这一段就让我们累个半死。从红门前进有孔子登临处,孟子说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真正到顶是确实有这样的体会。这一路山路相对平缓,但是距离较远。所以用时会长些,但是一定要量力而为保存体力,为十八盘做好准备。我们带的食品在这一路只是俩人吃了一个梨。这一路沿途石刻很多,时间充裕可略作观赏。

一路辛苦,累的半死时中天门就悄悄出现在眼前了。中天门其实山下大巴可直达,但是这一路风景不错,而且登山嘛,从最低到最顶才有意义。中天门一定要休息好做好体力恢复。我俩吃了准备的午饭。休息了很久。然后开始了向南天门的进发,中天门有卫生间,各种商铺,是很好的中转处,泰山上食品,水价格都相对合理。如果不想自己带完全可以在山上买。我也买了一根登山棍,女友认为没用,我个人体会最后一段时还是起到了作用的。走了好久好久,体力渐感不支,十八盘就赫然出现在眼前了。怎么说呢,花了很久到了中天门,又走了这么久,体力已经很不支了,突然看见屹立在眼前的十八盘,我和周围所有人一起发出了绝望的惊呼。女友各种鼓励,我才不情愿的准备开始进发十八盘。

十八盘又分三段,所谓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紧十八。十八盘真心名不虚传,我们走一段休一段,一路前行。终于。。。到了南天门。十八盘,我征服你了!

过了南天门就是天街,这一段地势平缓,很轻松,一路上可站在日观峰俯瞰群山,真的是心旷神怡。往前走不久再小登一段就可到达泰山之巅--玉皇顶。这一段其时也有点距离,但是经过刚才十八盘,这一点已经不算什么了。日观峰是泰山观日出之处,据说人多之时难寻落脚之处。天街上有许多宾馆,但是价格及环境实在是不值得一住。很多想看日出的人都选择夜登泰山赶在日出登顶。在山顶逛完后就赶紧去坐索道下山了,索道100元一人,我个人不建议步行下山,太伤膝盖,而且黄昏时山谷中太冷了。清明节人多真不是盖的,排队一个多小时后才坐上索道,下到山腰再做大巴,终于下到山底。下来时已经是灯火阑珊了。。。

休息一晚,早起做上回京的高铁,回家喽~

引用 西北偏左 的图片:

很萌呀

2016-04-04 23:4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04 23:45:39 的回复:

回复简单:是啊,哈哈。5块钱一个,山上很多。

2016-04-04 23:52

引用 西北偏左 发表于 2016-04-04 23:52:52 的回复:

是啊,哈哈。5块钱一个,山上很多。

回复西北偏左:原来如此呀

2016-04-04 23: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5 00:12

欣赏了

2016-04-05 02:11

2016-04-05 06:51

引用 mathers 发表于 2016-04-05 00:12:01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mathers:谢谢鼓励

2016-04-05 08:57

2016-04-05 09:28

2016-04-05 10:19

顶!

2016-04-05 15:31

这个时候去还是稍微有些早啊  还没有郁郁葱葱的感觉啊

2016-04-06 11:24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