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樱花季一路向南游日本(含东京 箱根 大阪 京都 奈良 白滨详细攻略)

kunkun (廊坊) LV.5
2016-04-04 23:15 2750/19
  • 出发时间/2016-03-20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蚂蜂窝的资深潜水员,坤坤。平日在朋友圈里常常看到有各种讨论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也有标题为“一百次旅行也改变不了你的平庸”这样的消极帖,对我而言,既然都是去玩了,还何必非要给玩强加一个意义?在旅行中常常感慨:啊~原来这个世界上有人是这样生活的,原来世界上的人们是这样不同又是这样相似~这就是我想出去看看的原因。这几年来,不管去哪里都习惯先在蚂蜂窝查询各种资讯,平时无聊的时候也常常靠浏览大家的游记度过臆想的日子~在蚂蜂窝我收获了很多有用的信息,现在回报大家的时候到啦~ 16年春,我们终于有机会在樱花季到日本自由行。从这次旅行中收获了很多有趣的故事,非常想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因此就有了今天这篇处女作游记,希望可以帮助到想去日本游玩的朋友。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旅行的两位主人公:坤坤——29岁,女,天蝎座,主要负责行前查询攻略,安排线路。璐璐——29岁,男,水瓶座,主要负责拍照和查询交通讯息。
       日本行可以说是我们几年的旅行中第一次完全意义上的自由行,自最开始的土耳其完全跟团游,到香港韩国跟团游中带一到两天自由行,到15年春塞班岛的机+酒自由行后,16年樱花季的日本自由行是我们第一次从签证到机票酒店民宿餐食通通自助安排的旅行。行前几个月就开始做大致的准备,翻看蚂蜂窝培养对日本的兴趣,以及定期转账做银行账单。这主要因为日本个签有一个硬性条件年收入十万以上,并且日本的交通线路发达复杂,可游玩的地方又太多太细,想做一个明晰的攻略也着实需要花费一番功夫。最后采纳多方意见后我们选择了首次去最具日本特色的关西加上东京箱根,行程共计十一天左右。根据樱前线樱花开放时间预告赏花最好的时间应该是3月25日到4月5日这段时间,但考虑到年休假有限加上去年赴日旅游升温太快,为避开清明节人流,我们选择了3月20日至31日由东京大阪出的路线安排。开始正文之前先来几张各景点的标准照吧~

JR新干线上看到的富士山~

千本鸟居~

3月末的樱花~

白滨千畳敷~

白滨円月岛日落~

行前准备

1、关于签证
       开篇就提到日本个人签证不是那么好办,就因为有年收入十万以上的硬性条件。我们河北地区的旅行社都是一口咬定必须要十万的银行工资流水才行的,并且单位开具的在职证明上也需要注明年收入十万以上,并提供按期缴纳社保的证明,因此我们的日本行迟迟才提上日程。此外日本签证申请表的照片现在全部要求用45mm*45mm的白底方形照片了,不要再邮寄二寸的给代签公司喽。淘宝代签推荐:北京山水假日。这家代签公司很专业,签下来的很快,也是其他顺利办下日本个签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其实收入是否十万以上并不是卡得那么死的,主要是证明有稳定工作,按期缴纳社保即可。
       需特别注意的是离开日本时要主动出示归国报告书请机场工作人员盖章签字以备回国后及时销签哦,这样才不会影响下次签证的办理。
2、关于机票
       由于个签需要给使馆提供机票酒店预订单,而签证办得战战兢兢不清楚能不能办下来时肯定我们是不会先订机票的,因此直接请代签的淘宝店加了三百块钱帮忙做了假的酒店和机票预订单。眼看着樱花季的机票价格年后会涨价,我们焦虑等待签证的同时就一直犹豫要不要订机票这件事,最终璐璐在携程上选择了国航往返,东京大阪出2500/人,感觉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每人行李限重两件23公斤,对我俩来讲足够了。回国时我们拎了一个27寸两个20寸的旅行箱,都放得满满的加起来称重也不过46公斤相当于一人限重的行李,所以请大家不要担心超重,只要担心自己拿不拿得了就是了。
3、关于酒店
       我们本计划东京四晚住在在日本工作的姐姐家,因此只需预订剩下几天主要是箱根一晚和关西一带的住宿。其中箱根白滨选择了温泉酒店,均选择了比较便宜的房型提前两个月预订大概1300和2000一晚,比平时略贵,一泊二食又带很好的温泉所以还是值得的。而其他几晚本想尽量选择便宜的民宿或快捷酒店,结果耽搁几天后一看,京都大阪一般酒店的价格都涨到了1000,而民宿也由平日的三四百涨到了差不多的都得600以上,并且还没房啊…各种没房啊…。我订得几晚京都住宿后来已经是那家民宿最后剩余的时间了,好在还算满意。大阪最后一夜订了关西机场附近的华盛顿酒店,为了赶一早的班机不迟到,并且临行前夜也可以去附近的奥莱和摩天轮看看,图个方便。这次主要选择的订酒店网站是e路东瀛、携程和Airbnb,两家温泉酒店都是直接在e路东瀛看好就订了也没进一步比价,因为请姐姐从日本当地网站查询了加上税价没什么差价。不过订华盛顿酒店时顺手一查,携程上报价比e路东瀛要便宜,不怕麻烦的话还是建议多比比再订。Airbnb是风靡全球的民宿预订app,登陆首页即可看到很多有趣的世界各地的房源,小木屋啊、树屋啊、船屋啊、风车啊各种非常有趣的房子,不禁惊呼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过着如此不一样的生活啊,上面的评价和房子描述大部分是英文的,具体的房子位置到达方法等需要细看和屋主进一步沟通。而日本简直长期旺季,很多民宿一月份时已经订到了10月….对比一些朋友推荐的大鱼网站上的民宿,感觉还是airbnb选择更多,唯一不如的是大鱼是台湾网站评论描述都是中文,而airbnb的评价一般都来自于外国人英文居多,韩文中文较少。后来姐姐临时有事不在日本她帮我们预定了新宿和池袋的四晚酒店,一个是新宿vintage酒店,一个是池袋Ohedo酒店,,交通都比较便利。
4、关于交通和周游券
       交通是日本自由行最大的障碍,复杂庞大的交通网实在让人眼晕… 看到大家推荐了很多交通适用的网站和app,谷歌地图啊、雅虎地图啊、乘换案内啊、hyperdia、navitime、tabimori等,具体操作起来我选择了hyperdia和谷歌地图结合查询。Hyperdia好在中文英文日文界面都有,对比后就发现只要把详细信息查找里的全日文很长那串高速线勾掉剩下的JR系列就都是使用JR七日券可以乘坐的了。这是很方便好用的一个网站,我尝试使用乘换案内雅虎地图什么的都因为是日文的感觉费劲放弃了。谷歌地图还算准确,当步行找路时用它是不二选择。

5、关于和服变装
       网络上查询到比较热门的变装店铺是冈本、染匠、梦馆、tekuteku、梦京都等,其中冈本清水寺店位置比较好,不够后来详细看攻略后觉得染匠的和服款式可能比较素雅。在这个时候无意看到一个游记提到了花之绘姿,在清水寺附近的一家小店,是一个传言说艺妓的女儿开的店铺。花之绘姿仅有青木老师一人工作,和服款式不俗气材质也好,是在台湾很火的变装店,往往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预订。在樱花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请姐姐打电话咨询,刚好25日下午还有位置便请她帮忙预订了那天的三小时变装,价格比其他店要贵时间也短,但是服装款式果然名不虚传啊,比满大街的大粉花大紫花高大上很多。强烈推荐给大家——花の绘姿。

6、关于食物
       行前关于日本食物到底好不好吃我琢磨了半天,由于吃不惯生食冰水,看着冷淡风格的日餐老感觉不够暖胃,不像热乎乎的韩餐那么吃的惯。不过有了土耳其这种偏欧洲的国家的饮食经验后觉得亚洲的食物应该不可能更差的,一定会找到合口的。旅行中虽然没有享受了数寄屋桥次郎那样的米其林餐厅,一路吃的倒还合口。每天我俩基本都是面啊饭啊加上天妇罗或者炸鸡,除了两次日式晚餐由于生食太多吃不大惯,其他时候就尽量选热的吃就好了。价格一般最便宜也要100-200人民币/2人。

7、关于樱花
       我们旅行的时间较早于各地樱花预报的满开日,行前一直关注樱前线,希望天气暖和可以多看到一些盛开的樱花。京都景点很多,合适的赏樱地点也很多,在有限的两天半时间里如何安排着实难坏了宝宝。后来秉着反正都是寺庙神社没必要面面俱到的心情,只确定了不管人多不多都必须去的伏见稻荷大社和清水寺四周,其他地方就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情根据天气和樱花情况能去哪个去哪个。由于正是樱花季且赶上到京都奈良的时间正好是周末,想到人山人海的人潮觉得拍照嘛最重要的是人少,很标新立异的天蝎一直在琢磨哪里人少小众这件事。需要说的是从蜂友的两篇游记中看到京都站附近的六孙王神社樱花开的又早又没游客,既有红色鸟居和小木桥又有樱花还是蛮具有日本特色的,很适合和服变装去拍照,因此特别安排了去那里的时间。京都的几条线路基本可以归纳如下:
A金阁寺 岚山(公交一日券)
B伏见稻荷大社 背割堤 奈良(JR奈良线)
C清水寺 二年坂 三年坂 高台寺 円山公园 宁宁小路 石塀小路 八坂神社 祇园 高赖川 白川 花间小路(步行)
D醍醐寺 山科疏水昆沙门堂 蹴上铁道南禅寺 哲学之道 银阁寺 平安神宫 二条城 六孙王神社 东寺 梅小路公园(地铁)

小而精致的六孙王神社

注:这张图是朋友四月初去京都拍摄,很美~

8、关于温泉
       关于泡温泉的流程网上介绍已经很多了,就我自身而言最期待的就是白滨露天风吕。想想和式温泉以后在东北一带和北海道都可以再次体验,于是舍弃了城崎温泉和有马温泉而选择了可以边看着太平洋边享受温泉的白滨。第一次看到滨千鸟之海舟温泉酒店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可以说正是为了住一晚这个酒店而选择了单挑两天赶到白滨白滨是我此行极力推荐的地方,不仅因为温泉,还因为我们在那里收获了円月岛浪漫的日落和淳朴的民风,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一定要到白滨看一看不一样的日本白滨距离大阪约2小时路程,我最推荐的景点是円月岛和千畳敷。

9、关于巡礼
       80、90后的小伙伴大部分都是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多多少少有些动漫情结。我们此程去了藤子不二雄博物馆和小王子博物馆这两个巡礼地,至于手冢治虫、宫崎骏、柯南小镇、小丸子之乡、hello kitty的家、镰仓高校、秋叶原什么的就暂且掠过了。喜欢动漫的朋友请根据自己喜好酌情安排。

通往藤子不二雄博物馆的卡通巴士

10:、关于日本人和日本
       仅凭十来天的短短旅途就妄自评价一个民族不免片面,我只挑我看到的和大家分享。日本人的礼貌和日本国的干净有目共睹,但日本人也并不像是听说的那样怕给别人添麻烦处处小心翼翼。首先列车优先席上一样坐满了年轻人,过马路时提前两三秒闯灯走或者干脆闯红灯的一定是日本人不会是外国游客,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嬉笑的日本妹子到处都有。有说法日本的秩序井然源于强烈的从众意识,简单说就是随大liu,不nai揍~比如东京电梯是需要站立于左侧而大阪是需站立于右侧的,而京都这个中间地带就很模糊,大家有时候集体站左侧有时候集体站右侧,弄得我们也一头雾水。为了避免触犯他人禁忌我们就一路秉持着别人不做我们也不做的心情想不要给国人丢脸,一天要说数次“斯咪吗赛”。我最欣赏的一点是日本垃圾的处理及环境的保护。日本的马桶均是智能马桶,并且每一个公用厕所都非常干净,还配备有消毒液可以自行擦拭马桶圈,因此不会担忧坐便不干净。路上垃圾箱的确少见,而这种情况下我发现自己生产的垃圾也变少了,看来一切都是适应问题。每天清晨伴随着乌鸦“啊啊啊”的叫声,都会有垃圾车出现在街头巷尾,即使是垃圾车也是一尘不染的,清捡垃圾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推着装有分类垃圾袋的小车捡拾树叶。这一切不禁让人对日本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环境保护都是如何做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国土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无需垃圾焚烧填埋占用土地、污染空气,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卡通元素随处可见

自行车停靠处和汽车停车场一样分层停靠  井然有序

11、关于需下载、保存的APP网站和关注的公众号
APP:日本购物扫一扫、日本找药妆、Airbnb、乘换案内、谷歌地图、有道翻译官、东京迪士尼乐园(等待时间+地图)、大众点评、Tabelog等
保存的网页:雅虎地图、樱前线、e路东瀛、Hyperdia、小气李博客等
公众号:东京新青年、仙贝旅行、东京在线、日本窗、信息王、日本轻奢游、在日华人生活等
       提前了解这些必备信息是非常有用的,比如我正是在某公众号上看到东京几大奥特莱斯春季折扣时间的消息才决定将御殿场时间提前到21号的,其他各种药妆信息均来自于这几个公众号。
12、关于需提前买好的交通券、门票等
       由于第一次去日本经验不足,提前买好各种券可以节省时间成本,所以我先在网上买好了迪士尼实体票、移动wifi、藤子不二雄博物馆门票、JR全国七日券、西瓜卡、箱根两日周游券和御殿场往返大巴票。到了日本后也推荐大家购买比如京都公交一日券啊、地铁一日券啊、白滨两日券啊、醍醐寺一日券啊等交通券,价格合适而且省去找硬币的麻烦。

13、关于购物
       日本是购物的天堂,我们此行却没有留出太多的购物时间,只买了一些药妆。在过程中,我发现买的很多小纪念品比如机器猫模型、东京塔照片夹什么的都是中国制造… 还有现在大热的日本品牌保温杯,仔细一看象印、虎牌、膳魔师通通不是日本生产,不是中国制造就是马来西亚制造。尤其是虎牌的红色狮子保温杯全日本官网都断货许久了,而淘宝遍地都是,关于真假无法置评。还有朋友请帮忙带的贝塔玻璃奶瓶,在西松屋和阿卡酱都断货,销售人员说日本宝宝都用不上,我们淘宝上却有那么多...总之学到了不要迷信外国货也不要轻信代购这样。

行程规划

我们十一天的行程规划如下:
3月20日:路途
3月21日:御殿场免税店(春季折扣最后一天)、东京塔、芝公园
3月22日:箱根
3月23日:琉璃之森博物馆、小王子博物馆、迪士尼Land
3月24日: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银座
3月25日:JR赴京都(靠右坐可看富士山) 花之绘姿和服变装、三十三间堂、夜游清水寺 二年坂三年坂 高台寺 円山公园 石塀小路 八坂神社 祇园 高赖川 白川 花间小路
3月26日:金阁寺、岚山小火车
3月27日:伏见稻荷大社奈良公园 春日大社 若草山 东大寺
3月28日:JR到白滨(靠右边坐可看海)千叠敷 三段壁 白良滨 円月岛
3月29日: toretore白滨市场、JR返回大阪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堀
3月30日:返回京都赏樱 醍醐寺(只看咖蓝寺即可)、山科疏水昆沙门堂、蹴上铁道南禅寺、关西机场奥莱 摩天轮
        这是计划的行程,实际执行起来由于时间问题有一些出入,很多地方来不及去就放弃了。旅行中其实不必纠结于想去的地方没能去到,而过于遗憾,去到的地方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3月20日:三小时的飞行到达羽田机场后先兑换JR全国七日券,将开始日期指定为3月24号。然后乘坐机场高速巴士到新宿西口。羽田到达大厅左手边就有卖巴士车票的柜台,旁边就是东日本JR服务中心。刚刚到达日本,我们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有趣,比如大巴下面放行李的地方是带滑轨的,可把行李滑入内部,并用罩网挡住,保证行驶过程中行李的安全。司机和工作人员常常是70岁左右的白发老人,着制服,戴手套精神抖擞的样子。大巴上有洗手间。会有工作人员举着指示牌提示每一个人系好安全带。日本妹子妆容风格、穿着打扮和韩国很大不同,韩国一般是白嫩的脸配上一个小红嘴唇和较欧美风的服装,比较有气质;日本妹子几乎人手一件卡其色风衣或军绿色飞行员外套,搭配上粉嫩色系的雪纺短裙和细细高跟鞋。妆容上完全走可爱风,很亮的唇彩和眼下夸张的腮红加上标志性的参差虎牙,感觉丝毫没有女汉子气息或职业女性气息。可能每个国家审美不一样,日本欣赏的就是小女人型爱撒娇的女人吧。虽然日本现在平均身高已经有所提升,有很多高个子的人,但整体矮个子的比例还是很高,我这种从小坐第一排的小个子去了以后也属于中等个儿了~ 一米四几一米五出头的一抓一大把~ 第一天到达后我们先熟悉了新宿的路线,找到了第二天御殿场大巴的乘车地,偷瞄了几眼歌舞伎町就回酒店休息了。

3月20日:计划到达羽田机场后先兑换JR全国七日券,将开始日期指定为3月24号。然后乘坐机场高速巴士到新宿西口。羽田到达大厅左手边就有卖巴士车票的柜台,旁边就是东日本JR兑换服务中心。刚刚到达日本,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有趣,比如大巴下面放行李的地方是带滑轨的,可把行李滑入内部,并用罩网挡住,保证行驶过程中行李的安全。司机和工作人员常常是70岁左右的白发老人,着制服,戴手套精神抖擞的样子。大巴上有洗手间。会有工作人员举着指示牌提示每一个人系好安全带。日本妹子妆容风格、穿着打扮和韩国很大不同,韩国一般是白嫩的脸配上一个小红嘴唇和较欧美风的服装,比较有气质;日本妹子几乎人手一件卡其色风衣或军绿色飞行员外套,搭配上粉嫩色系的雪纺短裙和细细高跟鞋,妆容上完全走可爱风,很亮的唇彩和眼下夸张的腮红加上标志性的参差虎牙,感觉丝毫没有女汉子气息或职业女性气息。可能每个国家审美不一样,日本欣赏的就是小女人型爱撒娇的女人吧。虽然日本现在平均身高已经有所提升,有很多高个子的人,但整体矮个子的比例还是很高,我这种从小坐第一排的小个子去了以后也属于中等个儿了~ 一米四几一米五出头的一抓一大把~ 第一天到达后我们先熟悉了新宿的路线,找到了第二天御殿场大巴的乘车地,偷瞄了几眼歌舞伎町就回酒店休息了。

女性专属车厢~ 看看较弱的日本妹子觉得日本发生地铁色狼事件不足为怪~

每一个地铁站里都有美丽的小花店~常看到下班回家途中的行人手持一束迷你花束 坐在家里等待的人一定也会感到温暖吧~

3月21日:阴天有小雨。我们乘坐大巴到御殿场免税店的路上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解说,完全听不明白是什么~日本的巴士和火车在行进过程中灯一直是开着的。用箱根周游券是可以从箱根到御殿场的,建议大家选择第一天箱根,第二天御殿场。御殿场奥特莱斯天气晴好时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阴雨天气我们没看到,湿漉漉的山林间感觉好像柯南里阿笠博士带孩子们去旅行的地方~这个奥莱很大,注意不要错过晚班的巴士,最晚19点。时间问题东京塔行程挪到了后几天。

这两张图是御殿场大巴往返的乘车地点,注意回程的站牌很多,请认准最外侧的蓝色站牌,这才是新宿大巴的停靠位置~

行车路上看到的路程指示牌~卡通元素无处不在~

3月22日 :新宿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兑换箱根两日周游券。按地图提示,采用各种交通工具玩一圈箱根大约需4个小时时间。每种交通工具的衔接非常方便,基本一下车就可乘坐上下一种交通,不用等几分钟就会出发。强罗公园没什么可去的,不建议大家去。期待的大涌谷由于火山活动异常没有开放,没能吃上延寿七年的黑鸡蛋。坐海盗船的时候依然没看到富士山,还是大风阴冷的天气。这天预订的酒店是南风庄温泉酒店,和洋式房房间很大,有榻榻米茶室,浴衣颜色也好看。箱根有环绕的水路,两旁都是古老的樱花树,四月开放时一定很美。

这张图是箱根周游一圈的路线图,各种交通工具均可持周游券使用。

海盗船

元箱根水上鸟居~

这是南风庄酒店的到达方式,坐巴士从箱根汤本站很快就能到达。

南风庄温泉酒店

这两张照片是我们把相机放到隔板上延时自拍的~拍的过程非常有趣~

3月23日:本计划上午去琉璃之森和小王子博物馆下午去迪士尼晚上看烟花,早上璐璐建议说时间问题不要去那俩博物馆了,我想反正很近就顺便看看吧,结果没啥可看的,很小~ 日本的景区宣传做得都很到位,很多景点实际都很小,远不及预期。尤其是小王子博物馆,城堡什么都是假的,窗户上不是玻璃而是镜子,估计房子里是空心的。日本这些小的博物馆很多,光箱根就有十几个,有必要看的不多。回东京路上一查下午到晚上预测有雨,就干脆想放弃迪士尼算了,于是在小田原车站的小书店流连忘返~日本书店的漫画书区域大过任何一种图书分类,时尚杂志也分有胖美眉专属和年轻男孩专属,贩售的文具什么的也让女孩子走不动路啊。这几天天气一直很冷,我们穿着冬装还瑟瑟发抖,日本女孩和小娃娃都是露腿要么短袖的,实在比不了...

从琉璃之森步行去小王子博物馆~

琉璃之森的装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blingbling的~

在箱根汤本站等去往琉璃之森的巴士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买到了这两个博物馆的折扣门票~

小王子博物馆里的小教堂

路上看到的反对安保法的宣传单

晚上到达池袋酒店后,坐JR山手线到东京塔看夜景。很多日本情侣也会来这里,估计天空树也差不多。建议大家一定要加门票上到250米高的特别展望台,这里视野广阔,不禁让人感慨这就是东京啊!可以清楚地看到天空树和台场的摩天轮,繁华的东京都一览无余。中间有一层展望台有脚底透视窗,有胆识的可以踩上去看看脚下的东京塔。我是可以走来走去甚至在上面跳的,倒是好几个外国男人被朋友死拉硬拽的都不要站上去。东京塔里有一个海盗路飞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顺便看看。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赶上满月日东京塔不亮灯,开始只有几盏紫色的小灯,十点后才开始亮起黄色的暖光灯,一直亮到0点。

亮灯之前的东京

樱花直接开在主干上~

东京塔夜景~

东京塔下~

远处那是天空树哦~

十点以后灯全亮了~

3月24日:这是我们在交通上最挫折的一天。我们提前购买了机器猫博物馆十点的门票,规定迟到半小时后无法入场,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这个博物馆位于川崎市,需要从新宿坐小田急线或JR南武线到登户站再乘坐博物馆巴士到达。我们先是从池袋坐错成反方向一站,然后下错车,后来又由于下雨车次不准点(这时候就需要乘换案内什么那些实时时刻表的软件了)慌乱中各种问人找路终于比预定时间晚了半小时内进馆。碰见的每一个路人都很热心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询线路和时刻表,一个年轻人跑到我们这队旁来给我们英语掺杂日语的讲换乘问题,讲完后又重新回到他所在队伍的队尾排队,真的很感谢。在日本问路碰到每个人都非常热情,后两天有一对夫妻干脆直接带我们找到地方。而我在家碰到男性找我问路还离得远远的说不知道,害怕是人贩子什么的,心里惶惶的。日本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基本上不论老幼都会简单的沟通。一般是我用简单的英语提问,他们说一大串一个字都听不懂的日语回答我,神奇的是我们居然都明白了对方的意思,可见语言真心不是沟通的障碍,重要的是比划~日本的治安情况非常好,全程没有见过小偷,我的手机钱包就放在大衣口袋探出来一截,但一直很安心完全不担心被偷。传闻中日本黑社会猖獗,在新宿确实也见到很多黑西装像柯南里黑衣人一样的古怪份子,但我猜他们可能是附近娱乐场所的牛郎或者保安~ 小偷小摸的倒是一个没见到。
     机器猫博物馆博物馆是由藤子不二雄先生的妻子11年于他的故乡川崎创建的,大部分游客是日本的妈妈带着小孩子,博物馆大体部分介绍藤子先生生平,还展出一些漫画的手稿。原来漫画也不是简单几笔就可以勾勒的,每一个小画面上的人物都是打出比例格严格按比例画的。入口处会发一个讲解仪和小电影门票,可以观看一个小短动画片。二楼可以拍机器猫主题的大头贴,吃记忆面包、铜锣烧什么的,看到记忆面包我感觉都要流泪了,机器猫就是我们的童年啊,好亲切。不过在纪念品商店里我们很开心的买了竹蜻蜓发卡什么的几样小东西,晚上回到酒店一看,居然是MADE IN CHINA...我都去到机器猫家了,买到的居然还是中国制造…回东京后我们到银座一带逛街。到了商业区发现卖东西的和买东西的全是中国人,中文沟通无障碍… 看来现在国人的购买力的确不容小觑。

3月24日:这是我们在交通上最挫折的一天。我们提前购买了机器猫博物馆十点的门票,按规定迟到半小时后无法入场,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这个博物馆位于川崎市,需要从新宿坐小田急线或JR南武线到登户站再乘坐博物馆巴士到达。我们先是从池袋坐错成反方向一站,然后下错车,后来又由于下雨车次不准点(这时候就需要乘换案内什么那些实时时刻表的软件了)慌乱中各种问人找路终于比预定时间晚了半小时内进馆。碰见的每一个路人都很热心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询线路和时刻表,一个年轻人跑到我们这队旁来给我们英语掺杂日语的讲换乘问题,讲完后又重新回到他所在队伍的队尾排队,真的很感谢。在日本问路碰到每个人都非常热情,后两天有一对夫妻干脆直接带我们找到地方。而我在家碰到男性找我问路还离得远远的说不知道,害怕是人贩子什么的,心里惶惶的。日本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基本上不论老幼都会简单的沟通。一般是我用简单的英语提问,他们说一大串一个字都听不懂的日语回答我,神奇的是我们居然都明白了对方的意思,可见语言真心不是沟通的障碍,重要的是比划~日本的治安情况非常好,全程没有见过小偷,我的手机钱包就放在大衣口袋探出来一截,但一直很安心完全不担心被偷。传闻中日本黑社会猖獗,在新宿确实也见到很多黑西装像柯南里黑衣人一样的古怪份子,但我猜他们可能是附近娱乐场所的牛郎或者保安~ 小偷小摸的倒是一个没见到。
       机器猫博物馆博物馆是由藤子不二雄先生的妻子11年于他的故乡川崎创建的,大部分游客是日本的妈妈带着小孩子。博物馆大体部分介绍藤子先生生平,还展出一些漫画的手稿。原来漫画也不是简单几笔就可以勾勒的,每一个小画面上的人物都是打出比例格严格按比例画的。入口处会发一个讲解仪和小电影门票,可以观看一个小短动画片。二楼可以拍机器猫主题的大头贴,吃记忆面包、铜锣烧什么的,看到记忆面包我感觉都要流泪了,机器猫就是我们的童年啊,好亲切。不过在纪念品商店里我们很开心的买了竹蜻蜓发卡什么的几样小东西,晚上回到酒店一看,居然是MADE IN CHINA...我都去到机器猫家了,买到的居然还是中国制造…回东京后我们到银座一带逛街。到了商业区发现卖东西的和买东西的全是中国人,中文沟通无障碍… 看来现在国人的购买力的确不容小觑。

图示为机器猫巴士的运营时间

巴士上小细节处处有爱

任意门耶~

扭蛋机扭出的大雄~还好不是小夫~

水泥管~ 看机器猫长大的孩子懂得~

有了记忆面包,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你小时候最喜欢的机器猫道具是哪个呢?

川崎街景

3月25日:第一次远距离乘坐JR新干线到京都,去换指定席时没座了,我们就到了二三号站台乘坐自由席。自由席到处可坐,不必担心。去往京都的途中,终于在小田原附近看到了清晰的富士山,很漂亮。

到京都后我们先乘地铁到民宿放好行李,就出发去找花之绘姿和服店了。店面很小,就在五条坂上坡的左边岔路往里走,一直到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对面在小路的右手边就会看到青木婆婆的店了。我心仪的和服是浅蓝色带少量花卉的素雅款式,打算以后秋天看红叶的时候再选择红色华丽的振袖和服。到店后在婆婆的推荐下选择了橘粉色的这一套,很应景,也不错。价格三小时换装女款是9500日元,男款是5500日元,材质奢华。除了第二天碰到两个着振袖和服的姑娘可以和我们的媲美,婆婆家的绝对是可以秒杀全清水坂和服的。注意花之绘姿只接受电话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并且要准时到达。青木婆婆人比较严肃,我们去时正看到她对几个台湾女孩不大客气的样子,可能因为这几个台湾姑娘太过吵闹让她不开心了。话说全程碰到的大陆游客倒没有什么太过失礼的,反倒是香港台湾的游客常常在寺庙这类安静区域大声聊天,尤其是台湾姑娘和阿嫲们,很台很聒噪...轮到我们时青木老师倒是很好,牵着我的手走来走去,换的过程中一旦我低头看或者抬胳膊什么的都会被制止。变装回来后她又拿出了一件红色的外罩说是日本新娘穿的给我穿上拍了几张照片,还送了名片夹、书签等几样小礼物。那天她有一个男助手和女助手在,那男的有点鬼祟,女生换衣服时也不回避,提醒后才转过身去。变装好后,从门口换好木屐,拿上装和服雨披的小包包和伞后,我们决定先去吃午饭。结果…和服嘞着呼吸都困难啊,喘不上气,我硬着头皮吃了一点就冒着寒风打车去六孙王神社拍照了。看网络图片很好看不小的一个神社,结果实物只有一个小院子大... 神社内部不允许进去,好在小景观可拍的还是不少,我们就一直耗在这拍和服照片。太阳只出来了一会,其他时间都是阴天大风。美好的照片背后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心酸的故事~ 东寺和梅小路公园以及清水寺一带都没有去,当时冷得只想赶快打车回去。日本的出租车起步价大概合人民币35,每米价格蹭蹭地跳,我们有限的几次打车不远的一段距离都需要大概100块人民币左右。总之综合前一半的日本行程来讲,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风呼呼的… 根据樱花每年开放的时间和气候来看,推荐大家想赏樱花的就安排在三月底四月上旬这样,天气好游玩的心情也会好。

穿着华丽的和服走在店铺门口心里一直在想着桔梗店老板的女儿~ 尽量营造出我是老板千金的效果~

在六孙王神社里,一只守护神一样的大鸟飞来矗立于制高点~

细节之处~

早春樱花~

在清水寺为了拍这样一张洗手的照片可要拍很久的队哦~

婆婆的店很好找哦,不过不要低估了京都古城的大小,我们在地铁四条站下车后映着大风走了大概四十多分钟才到达。建议去清水寺周边的小伙伴选择巴士到清水坂或者五条坂,比较近一些。

3月26日:由于前一天没有去成清水寺一带于是果断的放弃了岚山,幸好没有提前把岚山的小火车票也买好,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阳光很好的天气,一早起来看到民宿外的街道感觉好日本风啊,很像机器猫里那些街道。家家门口都有小景观,阳光正好,花儿也开了不少,感觉心情很好。上巴士后购买了巴士一日券先去金阁寺,对,就是一休哥里将军住的地方。历史上著名的一休和尚也确实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在这里终于见识到了游客团队的威力,到处都是人啊,远远的看了看金碧辉煌的金阁寺,到此一游后,我们准备巴士前往清水坂。到了清水坂一带,人更多了… 这一带区域是个圈,顺着走一圈下来基本都是各种寺庙神社和南锣鼓巷那样卖东西的巷子。在二年坂看到了日本行的第一棵很漂亮的樱花树,阳光照下来,花枝随风摇摆,花瓣晶莹剔透,美不胜收。从八坂神社吃了一堆小吃后出来就是祇园四条站一带,是除了京都站以外的商业区,可以逛逛。来前就听说方便面是日本发明的,还有方便面博物馆~于是我们买了方便面什么的食物回民宿自己煮来吃,事实证明那面怪怪的,甜豆腐更是甜咸不搭不好吃...

这是清水坂一带的环游路线

有名的清水坂泡芙~泡芙皮非常 不好吃~

和一休哥里的一模一样~

撒了金箔的土豪抹茶冰淇淋~

尺八~这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日本乐器~

每到花见时节,年轻人们总是成群结队到公园赏樱~不过这种卷在睡袋里的方式还真是出乎意料

表演行为艺术的小伙子~惹得旁边围观的姑娘阵阵惊呼~

这也是来变身舞伎的日本姑娘~并不是真的艺伎~

3月27日:早晨利用早饭时间与叫做SHU的民宿房东和住在另一个房间的德国情侣聊了半天,他们要抽一天时间去广岛,说想看看经历过那样的灾难后现在平静的样子。伏见稻荷大社以长长的鸟居之路闻名,乘坐JR奈良线刚好经过这里顺路到奈良,由于花开的不够好,背割堤就舍弃了。初见稻荷大社,发现它不是红色的,日本的宗教建筑其实都不是红色而是橘色,很橘很橘。如果走完鸟居之路要两三个小时,我们走了一部分,越往上人越少,但依然很难拍到四周无人照。这也是京都必到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我们画了狐狸祈福牌,发现大家画的可真好,有趣的很多。稻荷有一家有名的鳗鱼饭,从大社出门右拐到第一个路口在路口左侧即是,鳗鱼不腥,鳗鱼寿司也不错,推荐大家去品尝。

房东SHU是京都大学的学生,超爱笑的一个男孩~ 大家一起聊聊天也挺有趣的 住在一个屋檐下人与人的关系很容易变得自然而然的亲近~

拉开民宿窗帘 看看外面的大好阳光~

民宿小景~自行车都是不用上锁的~没有人会偷~

呆萌柴犬~ 还挺能看家 每天路过它都叫半天...

京都就是一座这样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城市,这位太太的左手边是一个穿着校服短裙的学生妹~

伏见稻荷大社人太多...只好绕到外面来拍~

狐狸是伏见稻荷大社的标志

明明比同民宿的德国情侣早出门,结果我们刚到稻荷大社就碰到了他们... 互相帮对方拍了合影~

我画的招财狸猫~

大家都好会画~ 好有才华...

继续JR到奈良,出站后即有巴士到达春日大社景区一带。天气继续阴雨,买了把600円的透明伞,后来放在了民宿没有带走。奈良果然到处是小鹿啊,小鹿的眼睛很纯情,毛毛不知是不是由于季节原因是土色的,没有梅花,没有角。买了鹿饼喂它们,有很多都懒懒的都不站起来吃~送到嘴边才勉强来一口,当然也有那种追着你咬你衣服咬你肚皮一直找鹿饼的野蛮型。我们和小鹿玩很开心,它们毫不怕人,是那片草地真正的主人。东大寺是很宏大的一个寺院,门票大概500円。日本景区的门票大部分都在300-600之间合人民币才十几三十几块钱而已,比起我们5A景区动辄一两百的门票还是很便宜的。日本最贵的部分是交通和住宿,交通坐巴士地铁基本都要人民币18块钱以上,住宿最普通的快捷酒店也要五百以上,有的小到箱子都打不开,不过相对于日本的人均国民收入来讲应该还好。

奈良景区图

漂亮的稻荷站~
       之前看介绍看到了奈良特产是很漂亮的粉色樱花酒,我们到处问人大家都表示没见过。直到奈良站观光所的一位义工爷爷他问过别人后告诉我们可能楼上的酒家有卖,让我们去碰碰运气,还把他手折的一只很精致巧思的小鹿送给我。果然在那家卖酒的小店我们找到了漂亮的樱花酒,淘宝卖180,在这里卖45左右,作为伴手礼真心貌美。

美貌的樱花酒~

折纸小鹿非常精致~

京都塔,和首尔塔长得很像嘛~

9-10

3月28日-29日:白滨之行是此程最喜欢和极力推荐的部分,重点要来喽~ 乘坐JR到达白滨站后,出站即有白滨两日或者三日交通券可选,我们买了两日券,随券还会附赠各景点门票优惠卡等。白滨最主要的几个景点是滨千鸟之海舟温泉酒店附近的千畳敷、三段壁和往白滨站方向的白良滨、円月岛。
       千畳敷和三段壁是壮阔海景,蔚蓝的海水和塞班的自杀崖风格类似,果然也伫立有海难及投海自杀人士纪念碑。三段壁可以买票下到洞底观看涨退潮,我们赶上的是退潮时间,可以从地理上了解一下这种地貌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门票要1000円,是全程买过的最贵的门票,却不是最值得买的。
      白良滨碧蓝的海一到夏季会吸引很多人来这里游泳戏水,春季景区人不多,待着很是舒适。
      简单游览后我们返回酒店check in,泡温泉。滨千鸟之海舟酒店有男汤、女汤、男女混浴大汤和三个私汤,各具特色,每个都值得好好尝试享受。私汤需要排队等钥匙,每人用私汤不得超过一小时,其实一般泡十来分钟就差不多了。我们选好浴衣后只等待了一小会儿就拿到了岩石之汤的钥匙。岩石之汤是三个私汤中最大的池子,水池边有说明列出池水所含的矿物质含量,感受着山林海风,享受温泉的确是人生一大美事~
      泡过岩石之汤后趁着日落时分我们去往了円月岛看日落,由于太阳会准确的落到岩石中间的那个洞里,因此得名。黄昏时分,金色的光芒笼罩一切,安静祥和的白滨带给人身心感官满满的美好感受。眼看着太阳一点点倾斜,到消失不见,又突然犹如一个大大的咸蛋黄一样跃入石头中间的洞中,这样浪漫的日落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在海边也看过很多次不同的日落,只有这里的特别浪漫,太阳落到水里后大家还是迟迟不愿离去,想多感悟一会这美好。我心里想如果有人来这里求婚,一定会成功的。回程路上碰到一个小插曲,我们刚走到円月岛巴士站附近,旁边一个商店的老板娘惊讶的拦住我们告诉我们最后一般巴士已经在五点半停运了,可是六点太阳才落啊… 她几乎不会英语,全程日语连比划一直告诉我们外面冷,让我们在屋里等,她去帮我们打电话叫车。我们心里并不焦急,碰到热情淳朴的当地人,感觉心里很温暖。很快出租车来了,一再道谢后挥别好心的阿姨顺利回到了酒店。
      滨千鸟之海舟温泉酒店的晚餐可选全生鱼片或者一半生鱼片一半牛肉或鲍鱼的餐点,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雪花牛肉果然名不虚传,肉质鲜嫩,入口即化,涮食烤食均可。秉持着不能浪费酒店的心情,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又去泡了另一个私汤,出来吃了冰棍和养乐多感觉棒棒的,最后去了男女混浴的风景最好的大汤。混浴需要穿着浴巾,大家都离得很远,没什么不自在的。望着一览无余的太平洋,沐浴着晨光,嗅着海风,听着涛声,心情太舒畅了~后来沐浴时间截止后我们又去拍了几张浴场照片。
      退房后我们使用二日券来到了白滨站附近的toretore海鲜市场。采购了新鲜的海鲜到自助区烧烤,每人仅需300日元,由商家提供材料和炭火,就可以自己动手烹调美食啦。鲍鱼都是蠕动中的,所有食材都很新鲜,自己动手吃起来特别美味~回大阪候车时间充裕,于是我们换了全程唯一一次指定席券。到达大阪时间有点晚了,仅仅拍了天守阁图案的井盖,并没有去到天守阁~

滨千鸟の海舟温泉酒店的到达方式如图~

白滨的小邮局~好有爱~几平米大 两个窗口~

白良滨美丽的沙滩 清澈的海水

円月岛 绝美日落

大风呼呼的~躲在背风处的摄影师~

休息区

酒店大堂

橘子和梅子是白滨特产,这腌渍梅子我尝了一个,超级,难吃... 不知道梅子茶泡饭那种东西日本人怎么会喜欢的...

3月30日:行程即将结束,我们返回京都赏樱,特别选了适合地铁的一条线路。为了在京都站寻找奈良中村腾吉抹茶店在京都站的分店转得我俩晕头转向。这个店在京都站旁边的伊势丹三楼某个电梯的拐角处,为了买到正宗的宇治抹茶制品我们可谓煞费苦心。买到后却怎么都找不到前几天离开京都时储存行李的储存柜了,上上下下的找,终于在璐璐很强的方向感带领下离开了伊势丹大楼回到京都JR站才找到了箱子。说到coin locker费用根据大小不同,一般300-800円不等,最长可以储存三天以内,不能超过三天,游玩关西一带不方便带着行李到处走储存上可以节省体力轻装上阵。
        购买了京都地铁一日券(600円)后我们终于踏上了最后一天的赏樱行程,醍醐寺被誉为京都人心里赏樱名所第一名,是赏樱赏红叶的好地点。到了三月底樱花终于开了七八成,醍醐寺的三个寺中我们只去了珈蓝寺,就是有红色小桥标准照的院落。寺里见到了劳作的小和尚,卖蜂蜜柚子的阿婆和一家老小一起出行的很多日本家庭。实景比想象的略小,建筑色彩比较淡,不像清水寺橘红橘红的粉饰一新,感觉就是平日的确有在运营的真正的小寺庙。山科疏水因为可以同时看到油菜花和樱花而小有名气,我们考虑后还是直接地铁回到蹴上铁路赏樱。到蹴上时光线正好,废弃的长长的铁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树,如果想好好拍照的亲一定要清晨早早的去,其他时间会有很多人~就只能大家一起大合影了~

京都地铁线路图

图上三位太太,穿着素雅的和服,头戴精致的发饰,打扮的美美的一起来赏樱。旅途中常常看到这样三三两两一起出游泡温泉啊去森林啊的阿姨们,感觉日本的老年人非常独立,女性平均寿命86岁...男性也要80岁...养老问题怎么解决的不太清楚。地铁上有个阿姨打了个喷嚏,马上拿出口罩戴上,对身边的人表示抱歉。不知道男人是不是都还在工作,出来游山玩水的都是奶奶们。

我们提前预订的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位于临空城站,是关西空港的前一站,在查询坐车线路时我却怎么也查不到临空城站,后来根据到达关西空港的路线我推测一个全日文的地名りんくうタウン可能就是临空城站,问过姐姐核实后果然因为这个站名りんくうタウン在日语里没有对应的汉字所以在Hyperdia里只显示日文。这个酒店的位置很好,从车站出来直接5号口过天桥就直通酒店二楼,酒店有一个全家超市,对面还有一个很大的24小时营业的超市,继续前行五分钟就是关西机场的摩天轮和奥特莱斯,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提前结束行程到奥莱逛逛。
         行程最后两天感觉筋疲力尽,好想念沸腾鱼和辣火锅,想家的心情很迫切~在日本的十天每天的步行公里数都在15公里左右,每晚贴了休足时间足贴睡觉,第二天继续暴走,即使这样还是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到。希望以后有机会在红叶季节去日本,感受其他季节的日本。总体来讲,我们的日本自由行还是很顺利的,攻略提前做的充分一点,交通不必过于忧心,语言沟通不用发愁,由于日本旅游的设施很完善相信大家都可以很顺利的完成日本行的。想去的朋友不要再犹豫啦~自由行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当地的历史不够了解,所以不能很好的了解每个地方的故事,有心人应该多查阅书籍对每个地方有所认识后再去看景。机场购物的话推荐大家尝尝日本的各种巧克力,就我这种吃甜食如吃药星人也很喜欢日本巧克力,不甜不腻,奶香醇厚。此外凡是T3有售的东西都建议大家就在T3购买,经过比价后在日本买的墨镜和烟都比T3贵不少。小插曲是入境检查排队时碰到孙楠和他的妻子,就站在我俩前面,我们和他打了招呼,他哼哈了两声,可能怕引起围观吧,鉴于不是什么喜欢的明星也没有求合影什么的。游记是一种很好的记录旅程的方式,以后回忆起来也会历历在目。由于我也是第一次去日本,如果游记中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或者理解错误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教。最后祝大家都能有美好的旅途,天天开心~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6 09:25

好棒,收藏起来。

2016-04-08 01:41

  

2016-04-08 06:55

很棒~

2016-04-08 06:56

真棒!

2016-04-08 18:46

写的很详细,图片很漂亮,太棒了!很喜欢!

2016-04-09 11:57

2016-04-11 01:03

好棒!分享收藏啦

2016-04-11 05:3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1 15:57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04-11 15:57:22 的回复:

回复an宁丫丫::-) 谢谢 第一次写游记 希望可以帮助到想去日本玩的朋友

2016-04-11 20:26

引用 south_ 发表于 2016-04-06 09:25:2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outh_:旅途愉快 😊

2016-04-11 20:27

好实用,好详细呢,楼主人好美

2016-04-16 21:59

你们退房后去toretore海鲜市场,行李是寄存海舟还是哪里啊?

2016-05-26 16:24

引用 beryl_min 发表于 2016-05-26 16:24:54 的回复:

回复beryl_min:我们带着去的 里面很干净地面没有水的

2016-05-27 22:49

亲,海舟酒店你们的订的什么房型呀?我完全看不懂有什么区别,谢谢

2016-06-03 09:39

引用 tracy928 发表于 2016-06-03 09:39:07 的回复:

回复tracy928:我定的海景大床 是普通大床房 不是日式的

2016-06-03 09:40

引用 kunkun 发表于 2016-06-03 09:40:53 的回复:

我定的海景大床 是普通大床房 不是日式的

回复kunkun:不是什么波之抄那种是吗?

2016-06-03 09:45

引用 tracy928 发表于 2016-06-03 09:45:25 的回复:

不是什么波之抄那种是吗?

回复tracy928:也叫什么抄 名字我忘了 反正订的是里头便宜的了

2016-06-03 09:46

引用 kunkun 发表于 2016-06-03 09:46:47 的回复:

也叫什么抄 名字我忘了 反正订的是里头便宜的了

回复kunkun:谢谢亲,你订的多少钱,现在最便宜的都2600多了,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