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Journey』丽江—大理—泸沽湖,一个人12天的心路历程。

• 出发时间/2015-12-28

『A's Journey』

几年前在蜂首见到一张泸沽湖的照片,那么蓝那么蓝,那时还和好友约定老了到泸沽湖来,有一所自己的小房子,共度余生。
       大四寒假来临之际筹划旅行,在去哪儿看到贵阳丽江的机票价格果断定下~
       15年12月终于成行,真的看到那么蓝的湖水,只是,身边没有好友,只有我。
       慢慢的好像越来越习惯一个人的旅行,自由舒心但也会孤单。
       12天,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
       也许没有太多的攻略性,却能与你分享12天的心路历程。

旅行费用

2015.12.28-2016.01.08
      11晚住宿:1300RMB
      交通:1000RMB
      景点门票及餐饮:1700
总费用:4000RMB

此次出行是云南的淡季,可以说是最淡的季节~
淡季可以享受到的VIP特权如下:
       1.十几间客房可能只住着你一位房客,店家更热情;
       2.环湖3人包了9座商务车,价格也只多加20RMB;
       3.包了某个景点尽情玩;
       4.观光索道只为你一个游客而开。

Day1 贵阳—丽江

抵达丽江机场已是下午5点,乘坐机场大巴¥20/人至蓝天宾馆,拼了个车¥10/人到丽江古城大水车。
      多人出行的可以直接在机场打车至古城,100/车。
      入住丽江乡下人客栈,到了古城管家在大水车那等,简单办理入住手续后,客栈老板让我和他们一起吃饭,于是乎,在丽江的第一顿饭就这样蹭了过去。客栈干净整洁,老板,管家,阿姨也友善。断断续续住了三个晚上~
      客栈不在古城里面,但对我这几天的行程却更方便些,所以选择住这。

说下古城维护费¥80/人吧~ 无学生票价。
     大概早上9点到下午5点左右会有景区人员在各大古城入口查票,不在这个时间段进入古城就不需要交,但去玉龙雪山一些景点就必查古城维护费。

古城夜景。

Day 2 玉龙雪山

把玉龙雪山放在此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是因为怕到了后面几天玩不动,登不上顶去~
        建议去玉龙雪山还是报个精品小团方便得多,去雪山没有旅游大巴和公交车,除了交通相对不方便之外,还需要自己准备防寒服,氧气瓶等~
        在驴友圈预定的雪山行程大概¥500/人,包含门票,自助午餐,来回缆车,防寒服,氧气瓶等费用,不包含古维费。
        8人精品小团,领队的曾师傅很和善也周到,雪山门票学生证半价,曾师傅退了差价给我,真是第一次遇见旅行团交了费还退钱的~~~

远眺玉龙雪山

关于雪山高原反应,个人感觉还好~
       走整个木栈道的过程出现了几次,头有点晕,心跳略快,不过歇歇就好了~
       靠着氧气瓶和牛肉干依旧成功登顶了~我这种体质都能登顶了,大家真的不用太担心的。
       中途高反有一次较为严重,倚靠在木栈道歇息补充能量,却在此时一陌生妹子让我帮她拍照.......
       人美心善的我没有拒绝,忍着高反帮妹子拍了照,见她也是一个人,抓了一把能量牛肉干给她,继续向「4680」前进......

「4680」!!!

下午就结束了雪山的行程,回到古城。
      晚餐去了一观景餐厅,菜品还行,最重要的是可以观望古城全景。

晚上回到客栈和老板还有老板的老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老板朋友是XX摄影协会副会长,名副其实的摄影大师。
       欣赏了大师的作品,和老板聊了一晚上的天,到11点才上楼睡觉~~~

Day 3 丽江—大理

睡到自然醒,到四方街邮局寄了明信片,午餐后回客栈收拾东西,下午出发去大理。
      在网上事先定了大巴,不仅不用到车站去买票,还能在距离客栈最近的路口接,省了不少事。

此行有了泸沽湖,所以在大理的两个晚上都是住在古城内,只在双廊停留了一下。
      古城距离苍山洱海,三塔景点较近。

初见洱海。

抵达大理,入住考拉假日客栈。
      客栈内景是一颗3层楼高的圣诞树~
      老板是几个帅比~其中一个帅比唱歌好好听,每到下午就是他的唱K时间~
      后来从义工妹子口中得知他居然爱看甄嬛传类型的剧~
      和义工妹子扒他,长得是真的好帅,就是有点gay的感觉~哈哈~

到这不得不提一下义工妹子~也是有趣的人~
      身份证也没有(之前掉了的)一个人放了寒假跑来大理做义工,原本想着每天会一大群人在客厅聊天,玩游戏,结果淡季冷冷清清。
      到了大理就在客栈待着没怎么去玩~~~

Day 4 游三塔,洱海骑行

原本计划是上午苍山,下午洱海, 第二天再去三塔~
       谁知上午下雨,索性睡到快下午,观三塔洱海骑行。
       三塔景区和洱海离古城约4公里,但方向不同,古城在中间。
       租了辆哆啦A梦小电瓶开始了半天的行程.......

崇圣寺三塔,好多会选择远眺拍照就走了~
       喜欢建筑的我还是进来了,毕竟学生证半价¥60/人对我而言还是值得的。

三塔倒影。

找好角度,任意按下快门就有一种大片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三塔的壮观之处吧。

哆啦A梦小电瓶与洱海的完美契合。

洱海骑行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与我而言是无法完成的。
        我只是沿着环海西路,往左边骑行几公里,折返,右边骑行几公里,折返。
        天快暗下来便打道回府。

Day 5 大理—丽江

大理没有到泸沽湖的车,只能返回丽江搭乘。

返回丽江的这天,大理客栈的义工妹子也刚好要去丽江
       于是我们约了晚上一起吃饭~~~
       唠叨坊私房菜~ 两人,小锅的腊排骨,花费¥50~ 实惠又美味~

义工妹子还没找住的地方,刚好我定的大床房,和妹子一起住了一个晚上......
       也算是有了一场「艳遇」啊~~~

Day 6 丽江—泸沽湖

泸沽湖是此行的重点~
       特意定了四个晚上的湖景房,能好好的看湖景。
       丽江泸沽湖的车程有点久,路况目前还不是太好,需要6个小时左右吧~
       去泸沽湖的车是客栈帮忙联系的,9人座商务车,还算安逸,再加之遇上车技娴熟的师傅,4个多小时就到了。
       泸沽湖门票¥100/人,学生证半价。

抵达泸沽湖,入住那年客栈。
       主人是一对成都的夫妇,管家小屈是山东人。

住在泸沽湖的四个晚上是最舒服的啦~ 一拉开窗帘就是蓝到醉人的湖水~
       客栈是在三家村,大落水隔壁的一个村庄,出行有点不方便,但你有需要老板都会特意开车带你到大落水~服务简直是没话说。
       提供早餐¥10/人和晚餐¥35/人~

管家屈哥养的狗 ——「百万」。
        在泸沽湖的某个下午在一家叫「安东尼の小店」闲坐。
        和店主闲聊,从店主口中得知,此条狗乃「三家村狗王」。
        店主是这么和我描述的:以前这条狗经常来我这玩,后来有次带它去大落水,不小心弄丢它了,等找回的时候发现在大落水被其他狗欺负了,身上还有伤,从那以后再也没来过我店里玩了。

到泸沽湖已是午餐时间,和两个刚游船回来的广东姐姐拼餐吃的午餐。
       老板娘介绍的一家新开的饭馆。一个干锅,两菜一汤,¥40/人。

下午小屈问我这几天要怎么玩~
       我说想骑电瓶车环湖,他说别想了,路况不好,你跟小娃娃似的~

在泸沽湖待的时间长,有完整的三天可以玩~
        到的当天下午就沿小路走到湖边,在湖边转到太阳快下山,就回去吃晚饭了~

Day 7 三人包车环湖

和同住一家客栈,同为大四的成都的女生和新疆的男生一起包车环湖。
       车是老板帮忙安排的,因为3人,所以¥70/人,人多是¥50/人。
       他俩是同一大学的校友,刚开始以为是小情侣,还担心这下要虐死单身狗了。
       在泸沽湖游玩的一半时间是和他俩一起的~
       所以~
       不孤单~

冬季枯黄的草海。

午餐在「好人小吃」吃的,¥30/人,固定的价格,固定的菜式。
       鸡汤鱼汤无限量供应~
       老板还让我们尝了自制的苹果干和多种果仁制作而成的糖~

女神湾。

里格半岛。

刷成白色的桌椅和我的小白相机很搭。

里格心形岛。

晚上管家小屈和我们讲故事~
       关于泸沽湖的故事,习俗,杨二车娜姆的故事~
      小屈对宗教颇有研究,讲的故事也是听得我意犹未尽的.......

Day 8 划船游湖,阿夏幽谷

依旧是三人行~
       上午游了船,去大落水的「馋嘴坊」吃了午餐。
       就和成都女生新疆男生说拜拜了~
       相处两天,分别的时候看着他俩远走的背影居然有点不舍......

纳西炒饭~ 水性杨花~  饵块鸡丁~ 纳西烤肉~
¥40/人~

离别之后,在大落水找到了一家明信片的店。
       寄给远方的好友,已是一种习惯。

阿夏幽谷。
      走到一半感觉真是太幽静了~
      整个幽谷就我一个游人~
      这边的太阳也要落下去了~
      想着天一黑,还出现什么野狗野狼的话.......
      有点害怕~机智的原路返回了~

分不清电线和树枝。

晚餐提前在客栈预定好了的~
        结果老板一家居然带我出来下馆子~
        又蹭了顿美味的生态石锅鱼~~~

Day 9 格姆女神山,电瓶车环湖~

起了个早看日出。
       在我的要求下,老板还是带我来大落水租车了。
       路况平坦,就是有急弯,冬天的原因,没被太阳照到的地方还有霜。
       骑车是有点危险的~

到尼赛村。
        就是上女神山的地方,坐索道往返,¥110/人。

只为我一人启动的索道~

女神山上看泸沽湖

给我的坐骑和泸沽湖合照一张。

环湖回来下午了,到大落水吃饭,又去了昨天的「馋嘴坊」,老板问我,这次怎么一个人,你那两个朋友呢~
       突然感到有点孤单。

至此,泸沽湖的行程算是圆满结束了。

Day 10 泸沽湖—丽江

在丽江的最后两个晚上,住在了古城里的客栈,紫藤花客栈。
       客栈里的两只苏牧。

Day 11 木府

最后一个景点,木府。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纳西民族的「紫禁城」。
       进来以后有专业的讲解员,带你参观木府,了解纳西族的文化,值得一看。

Day 12 丽江—贵阳

12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想起刚出发时还有点不安,到结束时的不舍。
       一路上,受到不少的帮助和照顾。
       感谢旅行途中对我微笑的陌生人。

「丽江大理泸沽湖
                                                                                         2015.12.28—2016.01.08
                                                                                                          完。

就喜欢你们这种在泸沽湖呆上好多天的人!必须举个大牌!

2016-04-06 17:3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7 09:25

引用 Friday 发表于 2016-04-06 17:38:57 的回复:

就喜欢你们这种在泸沽湖呆上好多天的人!必须举个大牌!

回复Friday:谢谢~

2016-04-08 11:39

引用 ss小黄鸡 发表于 2016-04-07 09:25:20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ss小黄鸡:哈哈~

2016-04-08 11:39

引用 王小A。 的图片:

2016-04-09 09:1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