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赴你十年之约

柒泠 (上海) LV.8
2016-04-04 23:34 1080/6
  • 出发时间/2016-03-26

从计划整个行程开始就是一波三折。我是个特别不喜欢噶闹忙的人,所有的旅行计划都是在淡季。想起去年817长白山上壮观的人海,就觉得腿软。
长白山,当然是为了赴张起灵的十年之约,虽然迟到了。我想三叔最厉害的就是拉动了长白山的旅游业。
刚开始机票就被取消了两次,从南航到吉祥最后是春秋。如果不是假期有限我当然想选择坐火车。为此酒店也是推迟到最后一周再定的。所谓的特价酒店特价机票必须有着概不退票的原则。
关于装备:3月底的长白山还是非常冷的,所以我的旅行装备包括了一件长款羽绒服(带帽子)以及耳罩和围巾,再加上一打暖宝宝!雪山上日照强烈的时候会睁不开眼,所以墨镜也是必备品。雪地爬山必须要是登山靴。然而到了当地才发现,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的同伴比我想的周到的多,所以,雷锋帽,冲锋衣和冲锋裤绝对是好物!墨镜最好换成滑雪镜。我自己穿的是cat的鞋子,虽然防滑但是雪地上最好还是用专业的雪地登山靴。

day1 二道白河镇

Day1,3月26日。4:45起床,早上7:40从浦东机场起飞的春秋航班。(价格是300不到一个人含10kg行李额)上海机场一向人满为患,需提早起码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很不幸,我的同伴行李超重,在值机的地方超重1kg的价格是27元,所以有需要的话可以提前在订机票的时候购买行李额,那个要划算很多。
春秋虽然廉价,但是非常准点,3月26日的这班是最后一班上海长白山的航班,准点起飞,在拥挤的座位,旅行团的唠嗑,空乘的推销中我们于2小时20分钟后降落在长白山机场。
事先通过攻略我们知道这个地方包车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提前就预定好了车。不想,网上挺有名的傅哥因身体原因没来接我们换了一个武师傅。可惜的是直到我们离开傅哥的身体都没有好,此次行程无缘见上一面也是可惜。
我的行程第一站先去了二道白河镇。从机场到二道白河镇需要2小时的车程。包车费用是220元。二道白河镇非常小,而且人也很少,到处都是空房子。我们住的酒店是长白天地度假温泉酒店,特价房297一晚。酒店在镇上算是非常好的了,房间环境设备都很好,唯一的问题在于这家酒店是没有旅早的,早餐从6:30开始。
整顿好装备已经是下午的13:30,我们打算去镇上逛逛,酒店包含长白山博物馆的参观券两张,在步行了一站路后我们到达了一个人也没有的博物馆,走马观花的时间大概是20分钟,博物馆也比较普通,介绍了长白山的地貌和物种之类的。出来的时候倒正好来了一个旅行团。
镇上的出租车是5元起步费,而且差不多5元就可以到达镇上任何一个地方了,但是如果让酒店帮你叫车的话就是15元的起步费了。(除了主干道其他地方打的有点困难)我们开始一路闲逛,作为文艺小资青年,打算用大众点评找家咖啡馆坐坐,但是失败了。旺季时镇上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一家漫咖啡,淡季整条街都关闭。我们找了一家开门的肯德基随便吃了点东西。实在不想走了就打了个的到了这个镇的主干道,然后我终于看到了这个镇上唯一的百货商店和一家咖啡酒吧,点了两杯甜爆了的饮料稍事休息了一会。将近17:30左右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比较有名的东北餐馆吃晚饭。因为我自己在出发前两天还在医院因为胃炎打吊针,所以我整个行程基本也与美食无缘。点了明太子鱼豆腐汤和锅包肉,都是非常大的份量,再加一瓶小瓶可乐和一碗米饭。总共是79元。环视了一下四周东北人果然能吃!打包也很有特色,没有打包盒,直接塑料袋兜着走。吃完又花5块钱打车回到酒店。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收拾了一下就直接睡觉了。

day2 魔界&长白山北坡

Day2,3月27日。早上4:30起床洗漱准备,带上所有行李在5:30出门。武师傅真的非常敬业,5点15分就到了。退了房我们就出发了,原本是打算去魔界看日出的,但是还是没赶上。将近6点我们到达魔界,淡季的魔界门票是90元一人。前一天武师傅就告诉我们因为气温太高,魔界没有雾淞看。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态我们还是去了,结果自然是失望的。没有雾淞的魔界就是普通的林子。而且,我们居然又包场了,全程没有人。因为没有旅早,所以我们的粮食就是昨天路边买的两个淡馒头,而且是冻住的。一路走在魔界,对于没怎么看过雪的南方人而言还是有点新奇的。路上经过一个池子,里面养了好多鱼,一时兴起把自己的馒头分给他们一些,没想到的是,他们居然蜂拥而至争抢起来。我的天啊你们到底是饿了多久了。

一路上走走拍拍在8点的时候我们离开了魔界起程去往长白山北坡。冬季的长白山据说要看天池得碰运气,天气稍有差池就会看不到。40分钟后我们到达北坡景区,先在一家店里租了护膝和鞋子,因为是武师傅认识的,所以30元一样再交点押金。(个人觉得如果是牛仔裤的话护膝是必备的,如果冲锋裤也就不需要了。鞋子的话登山鞋就ok也不用特意借当地的登山靴,只要鞋子不会湿就好,因为雪地里湿掉不会干会非常冷)
在景区门口整顿了一下装备我们就出发了。门票是125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淡季北坡和西坡是联票,只需要125元就可以去两个坡啦,当然前提是西坡开着。在检票口告诉工作人员你明天要去西坡,他就会让你按个指纹。进去之后是先坐环保车到中转站,车票是85元,另外还有5元自选保险费。到了中转站就要看天气啦,天池开放的话就可以上去看,否则只能一路向下看其他景点了。上天池要坐越野车,车票是80元,一辆车算上副驾驶可以坐6个人。
作为一个在城市里感受着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人来说,这越野车上山真是爽爆了,我还想再坐100次!这里的司机可都是高手,s弯一个接一个,如果不拉住把手的话随时都在东倒西歪。越野车一路上山的风景真的太美了,一望无际的雪山连着白云蓝天,这种震慑力配合着司机在放的汪峰的《怒放的生命》,内心澎湃,效果直线上升。我旁边的阿姨们啊啊啊啊叫个不停,嗲嗲嗲嗲喊个不停,真是到哪都有上海阿姨啊。
下车的第一感觉是,好冷好冷好冷啊。还是淡季的关系,山顶上并没有很多人。沿着栈道走到天池的地方并没有走太多路,淡季开放的区域也非常有限,只有一条路线。看到天池的一刹那真的是非常的震撼。不是说啊好美啊,啊好漂亮啊。而是壮观,非常的壮观。“这就是冬季的天池啊!”内心这样感慨着。在网上搜过一些图片,也看了稻米们拍摄的夏季的天池,非常的漂亮。但是,我果然还是更喜欢冬季的天池啊。这一望无边的白雪所覆盖的天池,四面环山,裸露的岩石和白雪交相辉映,宏伟壮观。

这天的天气非常好,日照非常充足,拍照的时候根本无法回看,我担心曝光太足,遇见一个看上去就是高手的爷叔,问了一下,光圈也是开到8就放心拍了。山上风很大,而且刮过来就觉得非常冷。但是,都已经来到这里了,抱着对张起灵的执念,羽绒服是一定要脱的。在魔界脱衣服就已经发抖了,更不要说山上,所以,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啊。其他旅客像是看怪物一样看着我们在寒风怒吼中,脱外套。
下山也是越野车,等车的地方也有吃的卖,但是非常的贵,所以自备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冬天山上断水,别说洗手,连喝的水也很紧张。上山之前一定要在酒店带上水,如果自带杯子的,一定要灌满热水,在山上能喝到热水的感觉简直太好了。中转站的泡面和面包都是20元,姜茶10元一杯,指望讨到热水喝还是自备的好。

13:30左右我们开始下行的行程。先去了绿渊潭,有个小瀑布不算很大,但是盖满雪的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接到了该死的吉祥的消息,告知我们两天后回程的航班被取消了。当时简直五雷轰顶,吉祥航空已经被我列入了航空公司的黑名单。这种为了降低成本而把旅客积压到一起并且随意取消航班的做法非常不厚道。详细经过我就不赘述了,总之是非常不愉快的过程。后来我们不得不放弃了最后一天滑雪的安排并贴了很多的费用选择了到长春中转的行程。
因为很多地方都是季节性的景点,所以整个景区开放的区域不多,之后陆续去了小天池和聚龙温泉。看过天池后小天池自然无可比拟了。聚龙温泉有点意思,温泉的热气弥补了早上没有看到的魔界雾淞。那里有温泉蛋买,10元3个鸡蛋或者2个鸭蛋。还有玉米和红薯。值得一提的是放在温泉里的饮料实在太贵了,一罐罐装雀巢咖啡卖15!!!!!!我居然还脑残的买了!!!!!!!!!!在温泉蛋的位置有滑雪板可以坐,25元一个人,距离也不是很长,送回到景点口。
一方面因为航班的突发状况影响了我们前进的速度,另一方面也因为人少发车的频率长,我们没有赶上去地下森林,就在门口看了看。等车的间隙堆个小雪人玩玩。下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差不多16:30。

这天我们酒店定在了万达度假村的喜来登。开车过去用了两个小时,当天包车一共付了400元。还是因为航班一直出问题的缘故导致我们迟迟不敢订酒店,准备行程的时候喜来登一晚的价格是799,等到最后定下来是950,此处省略我内心奔腾的草泥马。到达喜来登入住完成之后已经是晚上19点多了,肚子早就饿了。但是整个度假村基本处于停运状态,好在必胜客还在。在必胜客里我好好安慰了一下我还在发病的胃,喝了一碗奶油酥皮蛤蜊汤和抢了我同伴的奶油蘑菇汤加上几口炒饭。我简直要热泪盈眶了,没错我的早餐是半个白馒头,午餐是一个茶叶蛋加两块达利园小面包。晚餐是两碗汤加几口炒饭。而我的同伴早就饿昏了狼吞虎咽的解决了一份牛排。
回到酒店累的不行,享受了五星级酒店的淋浴加泡澡之后就爬上了床。作为南方人我对于大东北室内外强烈的温差产生了水土不服的现象。这房间里实在是太热太干了!

day3 长白山西坡&木屋村

Day3,3月28日早上7:00起床,这一天终于不用早起了我原本内心庆幸了一下,然而后面才知道今天的行程才是最累最苦逼的!在喜来登舒舒服服的享用了五星级的自助早餐,橙汁好喝,牛角好吃。但是我的胃并没有福气享用太多。9:00出发前往西坡。还是租了护膝,不过这边是全国统一价50元。环保车票依旧是85元,按了指纹之后就进去坐了。到达中转站是个滑雪点,据说是今年1月份新开的。在中转站买了上天池的雪地摩托车票,125元一人加10元的保险。
比起昨天的越野车,雪地摩托的刺激程度高出了100倍!!售票处写了身高1.55以下及55周岁以上不得乘坐,然而我觉得此处应加上体重的限制,因为整个过程我都觉得自己随时要被甩飞出去。帽子墨镜和耳罩一定要拉紧,不然真飞了!等雪地摩托停下之后迎接我们的是1400级的台阶。这1400级台阶的雪还没有被清理,整个过程手脚并用连滚带爬,我也就不赘述了,真的非常艰辛,所以我们不得不放低速度。可以行走的地方只容一人通过,所以碰到下来的人必须停下避让,马子太大还会卡住哟。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思密达或者朝鲜人,有些还上了年纪,他们看起来非常轻松,基本没有负重,装备也很齐全,登山杖和钉靴到了还会say hello。其实人在这种时候都会显示出一种友好,遇到的外国人和其他的中国人大家都会相互打招呼相互加油。

来西坡的人就更少了。爬坡时我习惯低头看台阶,寻找断断续续的台阶数好知道自己离顶上还有多远。在其中的一级台阶上我看到有人留下了“十年之约”的字迹,根据最近一次的台阶数我推断可能是第817级。

终于到达山顶的时候直接一屁股坐在了雪上,我感觉自己爬玉龙雪山都没这么累。先是一愣,放眼望去全是雪,有一瞬不知道自己在哪。迷茫中看到了登顶成功的牌子。西坡的风比北坡大很多,冷到手指僵硬,相机都快端不动。站起来看清楚周围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好想跪下来。不是为了模仿小哥,而是为我祖国的大好河山!西坡的壮观又赶超北坡100倍!!!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很抱歉,我词穷了。因为风一直都没有停歇,在西坡脱衣服就等于找死。中朝的界碑以及边境线,旁边装了个摄像头,我在想越线了会不会有一梭子子弹打过来。然而西坡的照片没有北坡的效果,自己摄影技术有限的同时,冷到按不下快门也是原因之一。看到天池的一刹那,西坡的天池比北坡更壮观啊的话脱口而出,旁边一个不认识的妹子连声道是,快门一阵狂按。
不得不承认我被西坡深深的震撼到了,如果不是冷到想哭,风大到我能被刮到天池里,我是绝对不舍得下山的!!!

回到1400级台阶下面又是等雪地摩托回到中转站,因为时间没有算好的缘故,赶不上去大峡谷了实在好可惜,其实只差了一点点的时间。从14:10等到14:40发车回到景区门口大概是15:20
出来的时候遇上一个司机问我们天池开了没,我们说开了啊。原来他是拉了另一批客人从北坡赶过来,北坡今天关了。武师傅也一直感慨我俩运气好,居然在北坡和西坡都看到了天池。据说有人来五次都没看到。我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酒店的路上去了木屋村,老实讲没有雪的木屋村实在太普通,满地泥泞,我连相机都没掏。在武师傅的带领下和当地一个阿姨唠嗑了会就回去了。在木屋村看到一个张家寨小学的牌子,阿姨说是一个电视剧摄制组留下的。我内心想着这果然是张家人的地盘!
大约在17点不到的时候我们就回到了酒店,这天的包车费用是200 。因为时间还早就把这个没开门的度假村逛了一圈。找到一家开门的餐馆,一看有客人来店主夫妻二人那叫一个激动。看了看菜单,还真是蛮贵的。点了个小笨鸡炖蘑菇(都到东北了怎么能不吃这个)88元,一个铁板豆腐58元,一份水饺35元。一边吃老板娘就一边和我们唠嗑,我其实不太习惯吃饭时和陌生人唠嗑,所以这顿饭吃的有点别扭,加上我的胃还没好吃的也少,和我狼吞虎咽的同伴又一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是老板娘问:她是不是要保持身材所以不吃啊。(……)
回到酒店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了,心里一边觉得舍不得一边又恶狠狠的骂了吉祥一顿,酒店是送滑雪票的,就这么浪费了啊!哦,对了,忘记给喜来登点赞了!到底是喜来登啊一应俱全环境舒适还带个阳台我不想走啊不想走。第二天的早餐是送到房间的,所以前一天在菜单上点好之后挂在门上服务员就会在你选择的时间送过来。其实这个没有开放式自助餐的好,但是也图个新鲜,结果非常含蓄的点少了!!!!!!!!

day4 打道回府

Day4,3月29日早上6:30起床吃完了酒店的早餐后依依不舍的在7:30退房了。然后坐在大堂里等待到机场的免费巴士,赶9:45起飞的航班。在大城市里习惯了匆忙的我们在这里大大的闹了个乌龙。巴士从8:15开始要经过九个酒店的经停到达机场,我们这叫一个急啊,觉得各种来不及。再加上司机大叔那句赶不上也不怪我你们投诉万达好了。我们就和车上另一对小夫妻心急火燎的叫了一辆的士赶往机场,费用是80元,40对半开。到了机场我们才发现,机场空空荡荡,安检还不断提醒我们不要急不要急。因为,只有这一个航班好嘛!
奥凯航空我也算是见识过了,这么小的飞机,下降时我差一点就要在这个充满大蒜味的机舱里吐了!而我的内心是,还好我买了保险还好我买了保险。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长春龙嘉机场并乘上了南航的飞机,于下午16:30抵达上海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6 09:25

引用 hhht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4-06 09:25:29 的回复:

回复hhhtshuaishuai:谢谢谢谢~一定要趁着刚刚回来的劲儿立马写啊~

2016-04-06 11: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0:51

引用 大登殿 发表于 2016-04-11 10:51:38 的回复:

回复大登殿:谢谢谢谢~随身带个小本本记录下来~

2016-04-20 20:02

楼主这里稻米一只,我表示十分喜欢楼主的游记,希望今年能和楼主一起去长白山玩,楼主加油

2016-07-06 20:07

引用 伊人 发表于 2016-07-06 20:07: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