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日本樱花之旅

3.30 - 4.2 京都
4.2 - 4.3 大阪

住宿安排

3.25 : 由于晚上10点钟到达东京成田机场,所以选择了机场旁边的一家酒店,第二天一早再去东京
3.26 - 3.30 : 选择住在四谷站附近的三井花园酒店。这里处于新宿和皇居的中间位置,距离新宿御苑也比较近。交通便利,且住宿比较安静,楼下就有各种馆子,既可以早上吃面,也可以晚上去居酒屋喝酒。
3.30 - 4.2 : 京都御苑旁边的京都花园皇宫酒店。距离地铁站稍远,但距离京都御苑很近,晚上很安静。酒店包含了早晨和晚餐。
4.3 : 大阪三井花园酒店(北滨站附近)

东京Day1(镰仓)

选择镰仓作为第一站,一是由于朋友的推荐,二是由于灌篮高手情节,最重要的也是因为今年的樱花花期比往年晚,因此特意安排镰仓一日游,并作为日本旅行的第一站。

下面是百度中对镰仓的介绍(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1-CX59JyeCPorSZ9P-awonFolvuLvrsq4PnHVDv7kgy8i4lfI8pGiyRkGQucwZwttr8dAn8CjDUuyMKo8Yz7q)
镰仓(かまくら) 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并开始武士政权的地方。以后成为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曾繁荣一时。14世纪,随着幕府灭亡,镰仓便衰落了。江户时代作为游览地又得到了复兴,它是仅次于京都奈良的一座古都。

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镰仓兴建于公元12世纪,作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佛教文化繁荣。镰仓幕府时代结束后,城市一度衰落,但是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从江户时期开始,镰仓作为首都附近的旅游地又再次兴盛起来,近代是文豪喜欢旅居的文化之城。现在的镰仓是继京都奈良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平时,镰仓人流量比京都少很多,随时能发现有爱的小细节,适合用随意的慢节奏体会这座低调的小城。
-------------------------------------------------------------------------------------------------------------------

镰仓旅行,有两种玩法。一种是从镰仓出发,江之岛结束;另外一种是江之岛出发,镰仓结束。如果选择第二种方案,可以参见[另外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67592.html)。我个人选择的是第一种方案。早上从成田机场酒店出发,做火车到达镰仓,坐[小田急电](http://www.odakyu.jp/sc/)的江之电电车一路游玩,晚上到江之岛看夕阳。

下火车之后,如果带行李较多,可以选择将行李寄存到车站(自助式寄存行李柜),之后就可以轻装上阵,开始暴走之旅了。

出了镰仓站,旁边就是镰仓老街鹤岗八幡宫。镰仓老街旁边有很多小店,可以买到各种当地特色的商品和小吃。还可以尝试人力车。拉人力车的一般都穿日本传统服饰,非常有特色。

沿着镰仓老街一路上行,就到了鹤岗八幡宫。在进入日本的神宫之前,都需要先洗手,漱口,并且拜祭的时候也有特定的要求。非常有仪式感。从中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日本普通人对信仰的态度是多么的认真。

鹤岗八幡宫出来以后,可以在路边找个饭馆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美食。吃过饭以后做江之铁前往长谷站,参观长谷寺和镰仓大佛。

如果你是一个篮球迷,如果你是一个80后,那么镰仓高校前站一定是不容错过的景点。当看到熟悉的场景,当年的点点滴滴都慢慢浮现出来,仿佛一下回到了学生时代,无论是高兴的,还是伤心的,难过的回忆,这时都变得那么的纯真美好。

镰仓高校前站出发向前就是江之岛。不过我建议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江之岛的后一战下车,走10分钟可以到湘南海岸公园,然后步行就可以到达江之岛。路上可以看到当地普通民众的住宅和当地人的生活。日本人的生活非常的精致,每家每户都收拾的很整齐漂亮,有些还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路面非常的平整,走在路上一路上都很安静,和国内完全的两种对比。喜欢体验不同文化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

江之岛和镰仓之间有一座大桥相连,通过大桥后,就到了江之岛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路上有一家仙贝店排队的人特别多,味道很不错,建议品尝一下。江之岛有一个情人海滩,是当地年轻人谈恋爱的圣地,翻过山就可以到达。沿途有各种神社和小吃店。我们在快到海滩的地方遇到了一家小店,店主是一个70多岁的日本老爷爷,他家的烤鱿鱼非常的新鲜好吃,而且价格也不贵(300-400日元)。本来以为景点的食品都不好吃,结果江之岛上吃到的东西都给我们很大的惊喜。

东京Day2(新宿御苑-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表参道-涩谷)

东京的第二天,听同行的朋友说千鸟渊那边的樱花一点都没有开,所以这一天的计划是:新宿御苑->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表参道->涩谷。

第一站是新宿御苑。新宿御苑作为日本皇家的园林,景致很精致,是日式园林的代表之作。新宿御苑不需要预约,到现场买票即可进入。里面不能喝酒,所以需要进行安检。

建议这里早点去游览,因为晚了人会很多,而且在门口要排很久的的队伍。

公园里面有很多人野餐,如果想慢慢感受日式庭院的魅力,建议可以带些寿司进去,然后就可以坐在草地上享用美食,欣赏美景了。

中午直接跑到新宿,找到了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结果排了100分钟的队才吃到。后来和别人聊天才知道,涩谷也有一兰拉面,但涩谷排队的人会少些,而且一兰拉面是24小时营业的,选一个早点或者晚点的时间来,人都不会这么多。

下午的第一站是明治神宫,我们选择了从新宿坐地铁直接到明治神宫的西门。明治神宫是明治天皇的陵寝,紧挨着新宿御苑,里面游客很多,而且来自世界各地。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在里面看到日本的新人举行婚礼。

另外,这里我没有看到樱花,如果有的话,也比较少。如果只想看樱花的话,那么就没有必要去了。

下面几张图是明治神宫提供给新人的婚车,开车的师傅估计要有60多了。这样的配置感觉既庄重,又有贵族气。照片中照相的大部分是游客,其中两个外国人,直接拉住新郎新娘要求他们站到车前摆拍了几张,我也是无语了。。。

明治神宫出了正大门右拐几十米,就是著名的代代木公园,这里也是赏樱的圣地。和新宿御苑相比,一个是贵族的典雅,另外一个就是世俗的欢快。

代代木公园中是可以喝酒的,由于是赏樱的时节,如果想看嫩绿的草地映衬着或雪白或桃红的樱花的景象,那你肯定会失望的。因为这里樱花树下的所有草地上,都铺上了垫子,上面都是人。酒的味道,烤肉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诗意肯定是没有的,但多的是一种欢乐。

代代木公园中有各种表演,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一队猫王打扮的在公园门口跳舞,和国内的广场舞比起来,各有千秋吧。哈哈。。。

代代木公园出来,就逛了逛表参道,然后直接杀奔涩谷。

晚餐就在涩谷吃的蟹道乐。这家的螃蟹非常鲜美,据说一般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但我们没有预定,等了一会也就吃到了。可能是由于涩谷的这家在一栋大楼的9楼的原因吧。

很多人都说东京人多,但是除了景点以外,我还真的没有发现哪里人多的,直到到了涩谷。。。

东京Day3(秋叶原-驻地市场-银座)

整个一天就是败败败的节奏。计划是先去秋叶原扫货,然后驻地市场吃午餐,最后逛一下银座。可惜驻地市场我们到的太晚了,所有的店都关了。结果安排到第四天第二次去驻地市场。

银座这边购物特别方便,很多店里直接就是中国人接待的,沟通完全无障碍,可以放开采购。

老婆大人最喜欢优衣库的衣服,一直逛到关门才走。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大的百货公司早上开的晚,一般11点左右,而且一般只营业到晚上8点,优衣库也只是到晚上9点,和国内大不一样。只有药妆店开的晚些。需要采购的朋友一定要事先安排好计划。

东京Day4(上野公园-驻地市场-皇居-千鸟渊-新宿)

因为之前东京的樱花一直没有满开,所以特意将第四天的购物之旅安排到了第三天,将上野公园,皇居安排到了第四天。

结果上野公园的樱花还是没有开很多。千鸟渊则是基本没开。很是让人失望。

但每年的樱花季就这么短,哪能尽如人意。

中午吃过饭,直接到皇居前排队进场。由于皇居是游客必到的景点,所以每天的人都很多,要排很久的队,而且皇居前面的路都是十字路,来的时候选的鞋一定要注意。

进入皇居后一路向前不久,就会有两天岔路,其中一条是通向皇居东御苑的。我们选择的就是这条。

皇居东御苑也是皇家园林的代表,里面的樱花很漂亮。

需要注意的是,每周开放5天,去之前需要查一下日期。

日本旅行后发现,日本的妹子都不怕冷,下面这对小夫妻可以看出来。我们去的这天天还是比较冷的,结果这个mm就直接穿短裙了。。。

皇居出来以后,我们选择左转之后步行前往千鸟渊。这一路的风景很美,到处都是樱花,还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跑步。

京都Day5 (伏见稻荷大社-白川)

早上起来后,从四谷坐车,先到东京站,然后搭乘新干线去京都

新干线的票我觉得还是比较复杂的,第一次买真的很容易犯晕。因为我们是从四谷站上车的,到东京站换车,这时就需要买一张去京都的票,再把从四谷站上车时买的票换成去精算劵。因为功课没有做足,根本不知道应该换精算劵,另外和东京站的工作人员的沟通也不是很顺利,加上工作人员又特别的忙,也没有帮助我买票。我们当时买的是有座的新干线票,时间一点点过去,一直到过了发车时间我们也没有试成功,当时的心情真的是特别的无助。这时旁边的一位日本老大爷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拉着我们,手把手的帮我们换了票。折腾了10多分钟,我们终于上了新干线,但是原来的有座的票只能选无座的了。幸好当天没那么多,我们还坐上了位置。我们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的到了京都

京都是一个没有高层建筑的城市。虽然不是那么现代,摩登,但自有古都的淡定和从容,只是需要你慢慢的体会。我刚到京都的时候,看到到处都是低矮的房子,真的觉得很失望,担心没有什么好玩的。可后来才发现,京都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地方。

京都站后,原计划是先逛一下京都站周围的几座寺院,但由于早上起的太晚,加上新干线又耽误了一下,导致计划取消。只能直接杀奔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南部,需要做前往奈良的火车。可以在京都站内直接换乘。

由于之前在镰仓也看到了不少的佛寺,所以刚到伏见稻荷大社,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下面的雕像,在这里随处可见。应该就是稻和神的雕像。

这个是私人的院落,游客止步。所以只能在外边看一下了。看过以后,老婆一直说要是有这么一个院子该多好。

这就是传说中的鸟居了。

实际上我看到的鸟居有大有小。上面都刻有不同的捐助人的名字和捐助的时间。

另外千鸟居是泛指,应该肯定是超过一千根的。最重要的是,这里很大,而且是要爬山的。

我的建议:
1. 换舒服的鞋子 (要不脚肯定要走断)
2. 最好不要穿和服来这里 (穿来绝对是作死,当然只在门口拍几张就不上去了,也是可以的)
3. 选一个有太阳的日子里来(阳光穿过千鸟居照在柱子上,迎出来的光是金色的,看的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4. 晚上不要在这里乱逛(到处都是乌鸦,叫的瘆人,晚上灯光又很暗。但如果追求的就是这种意境,请自便)

下山的路上可以路过很多当地的民居,可以一窥日本普通人的生活。

下山后直接坐车到酒店,在酒店吃完晚餐后,就出发去白川看夜樱。

京都住的酒店,算是日本之行里面住的最舒服的一家。酒店就在京都御苑的旁边,环境很好,而且包早晚餐。房间还算比较大。但离地铁站还是有一段距离(5-10分钟路程),周围也没有啥便利店(近的要走5-10分钟)。

不过对我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因为本来就是来逛的。

白川的夜樱很出名,当然,主要也是由于这里的歌舞伎听。

京都Day6(八坂神社-二年板-三年板-清水板-清水寺-二条城)

由于这次主要是陪老婆大人,所以和服肯定是必备的项目。

由于之前在网上没有订到和服,所以我们在八坂神社旁随便找了一家租和服的店。

大家可以和老板讲讲价,我们讲价后,便宜了不到1000日元。

老婆和一个欧美穿和服的妹子。

一个日本小女孩拍写真

八坂神社出来以后,路过二年板三年板,就可以到清水寺了。

二年板三年板都是日本特色的街道和商铺,有各种纪念品和特色美食。

清水寺人太多了。。。

穿和服太累了,妹子们简直是拿生命在拼啊。清水寺出来以后,老婆大人就不行了。

只能提前到和服的店里面退和服。

晚上吃完饭以后,坐车到二条城看夜樱。

灯光映照下的二条城给人一种迷幻的感觉,再配上或雪白或粉红的樱花,感觉象在童话的世界中。

不过不用担心迷失在美景里,里面人多的分分钟让你回到现实。。。

京都Day7(岚山)

运气不好,这天下大雨。。。

上午只去了花间小路走了一下,结果鞋子都湿了,只好回酒店休整。

下午2点多,终于不怎么下雨了,我们瞬间做出决定,改变计划,直接去岚山。。。

到了岚山以后,视野突然开阔。远处的山因为刚下过雨的原因,雾蒙蒙的。

一条大河从路边流过,走过桥就是岚山公园,时间太短,根本来不及看。

这次来的目的是体验一下岚山小火车

由于我们是临时改变的行程,所以从马崛站上小火车是不行了,因为没有票了。。。

所以我们采用了第二套方案,先做JR到至馬堀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到小火车的亀岡站。

然后再坐小火车至岚山站下车。

这个路线和一般的路线是相反的,所以人比较少,也比较容易买到5号车厢的票。

传说中的嵯峨野小火车!

从岚山站出来没有多远就是竹林路。

我们去的时候人已经比较少了。

京都Day8(御苑-哲学之道-平安神宫-鸭川-河原町-大阪)

由于之前一天下雨,而且我们更加喜欢京都这种古色古香的韵味,所以我们改变了行程,在京都多玩了一天。

我们的这一天是骑游之旅。

由于京都不是很大,而且算是平原,所以骑车比坐车还快。

另外,京都其实到处都是樱花,骑车子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多看一会,更加自由便利。

京都御苑是京都市民的一个大公园。

这里原来是天皇的居所,明治维新以后,逐渐荒废了。

后来明治天皇回到京都看到这里衰败的样子刚到非常的悲伤,于是重新整修皇居,并拆除了皇居周围的很多贵族的庭院。

这里慢慢就变成了一个大的公园。不仅很多市民来这里休息娱乐,而且这里还是很多动物生活的地方。有很多野生的鸟类和植物。

这个天朝是不能想象的。。。

这天的哲学之道,樱花已经完全盛开了。

哲学之道旁边的一户人家,庭院里摆着很多玩偶。

日本人民的生活真的是极尽精致

应该是东南亚某个国家来拍婚纱照的。

他们刚拍完一组镜头准备走的时候,突然吹来一阵风。结果就下了一场樱花雨。

还有什么比新婚的时候遇到樱花雨更浪漫的事情吗?

这天我们刚好赶上了京都的樱花季的活动。

民间社团的舞蹈比赛。

这时我们这次京都之行的惊喜

下面这个舞团人比较少。

而且这种舞一般都要有一个或者多个人拿着麦克风念旁白,随着音乐和舞蹈的节奏,变换语调,调节气氛。

舞台对面就是平安神宫。

大阪Day9 (大阪城公园-天守阁-机场)

日本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早早起来去了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

由于这是大阪最著名的景点,人叫一个多啊。

下面这棵樱花树,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到处都是人。。。。

大阪城公园不仅有樱花。。。

写在最后

断断续续的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

回忆起半个月前的旅行,好像已经离我很远了,现在,又回到了现实生活来。一切都想一个梦。整个日本之行,一眨眼就过去了。

可老婆却说,这次是我们在一起单独呆的最久的一次。

其实我想说,因为快乐,所以短暂。因为相爱,所以珍惜。

对于我,旅行,不只是为了看看,是为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在心里种下一颗树。
等以后我们老了,这颗幼苗也就长大了,结满了果子,回忆的果子。

日本,还会再去的!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5 08:38

引用 老铺米 的图片:

3顶必赞

2016-04-05 08:50

2016-04-05 09:26

2016-04-05 10:17

引用 老铺米 的图片:

2016-04-05 10:1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