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花海,醉美婺源(华东环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3-22

说走就走的旅行

想去婺源也是一时兴起,单位过年时的年假没有休息,正好父母也在家想出去转转,东拼西凑了十天假期,准备赶赴婺源。之前做了很多可变的计划,可是做来做去感觉有计划的旅行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去探索未知的一切才是旅行的态度。

行程

时间:3月22——3月30日
Day1:南京
Day2:中山陵—明孝陵—出发去安徽
Day3:黄山脚下:翡翠谷—宏村
Day4:婺源(江湾—江岭—上下晓起)
Day5:李坑—月亮湾—博物馆—思溪延村—彩虹桥
Day6:卧龙谷—菊径—灵岩洞—严田古樟园
Day7:汪口—杭州西湖
Day8:苏州拙政园—寒山寺
Day9:归程

交通:全程自驾,共2689公里。油费大约1500左右,过路费没细算,估计也不少。去婺源最好自驾,因为风景都在路上。

住宿:婺源住宿比较方便,各个景点都有当地住民,他们会主动上来揽客,价格并不是很高,不会有宰客现象,要说房间设施和档次,那就见仁见智了。总之既然在这个环境里,想更快融入他们的生活,那就要吃住在当地人家里了。

拍摄器材:尼康D7000 镜头18-150 f   拍照傻瓜模式全AUTO    苹果6PLUS 有时候手机照的图片会比单反好看。

ONE 南京

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满心期待的出发了。上午十点从青岛上高速,用时七小时抵达南京。在夫子庙附近定好酒店,停好车,夜游秦淮。
  三月下旬的南京晚上暖暖的,小风一吹能闻到春天的味道。在干净的街道,听着难懂而又非常好客的南京土著方言,感觉非常惬意;如果这次主要目的地不是婺源的话,我想在这百年古城里多留一段时间。

老门东,吃货天堂,好吃不贵,转一圈、一样买一点就能吃的饱饱的。小郑酥烧饼,蓝老大糖粥藕,蒋有记锅贴,鸡鸣汤包,黄勤记凉粉,还有梅花糕,鸭血粉丝汤。

KuangchiKuangchi 。肚子又饿了  之前朋友推荐南京大排档不错,那就再进去吃点咯。。。
酒足饭饱,回酒店研究研究第二天去哪。

TWO 中山陵—明孝陵—出发去安徽

早晨早早起床了,初定今天去两个景点,也不知时间上会不会来的急,玩完再说吧。

游完明孝陵已经一点多了,收拾收拾东西,启程安徽
  高德地图推荐了两条路线,一条高速一条高速转国道,时间相差不到一小时,本想着省点银子走国道,结果肠子都悔青了。这是什么国道哇,还在修路,就留了一条车道,60都跑不到,坚持跑完国道,马上就转到乡道上去了,全是盘山公路,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周围景色很好,左面是山右面是悬崖,悬崖下面有湍急的河水,树木葱葱郁郁,像是在古老的原始山脉上行驶。
  随着黄昏过后,天越来越黑,山上开始下着小雨,雾气慢慢浮起,周围百里没有村庄,更不用说路灯了,一条窄窄的山路,只有我一个车子发出羸弱的光照着前路,此时右面是山左面是悬崖,还能听见流水的稀里哗啦声,那种感觉多待一分钟都会崩溃,我足足在那条路上行驶了4个小时。
  山连着山,隧道连着隧道绵延不绝,转来转去,终于转到了黄山脚下的黄山区,一到出口豁然开朗,就像从原始社会回归到现代社会一样。
  黄山脚下的黄山区开发的井井有条,虽然全是旅游资源的饭店和旅馆,但却整齐划一,利利索索。赶紧找家饭店点了几个特色菜。对了,推荐两种鱼,臭鳜鱼和跳水鱼很不错。酒足饭饱,订酒店睡觉。

Three 黄山脚下:翡翠谷—宏村

原计划打算起早去爬黄山,结果吃早饭的时候,他们当地人告诉我们,黄山上有很多有名的景点都没开放,可能是在修复,山上风大还很冷。幸好听劝,果断改计划,黄山脚下仍有很多比较有名的景点,于是我们就去了卧虎藏龙的拍摄地翡翠谷又名情人谷,下午去的宏村
  我想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安徽宏村中国最美山村,央视也经常放,我觉得宏村很不值的去,票价又高,民风又差,村里的支出费用全靠政府收人的门票来补给,村落很小。所以下次有想去看徽派建筑的,我建议还是去安徽西递

逛完宏村已过三点,想着奔婺源去,但婺源三月下旬已到旅游旺季,即使到婺源也是晚上了,只能改道先去黄山市。

黄山老街附近,推荐美食人家,店里满满当当的,生意很好,就是排号排的好恼火。点菜的时候是一份份的,各种各样什么都有,口味独到,五星好评。

今天走了很多路,可是晚上还是不愿早睡,开着空调猫在床上看电影,看着看着.............

Four 婺源(江湾—江岭—上下晓起)

不到十点下高速进入婺源江湾互通收费口,十点多到达江湾。进入景区卖票窗口,通票210元12个景点,需要输入指纹和照片采集,五日内门票有效,时间充足可以放心大胆的玩。
  婺源有三条线路分东线、北线和西南线。东线是由屯溪市(黄山市)进入婺源,这条线路从屯溪市(黄山市)进入婺源是全程高速,上海杭州安徽江苏这个方向的自驾车由这条路进入婺源比较方便。北线是由景德镇进入婺源,这条线路从九江景德镇进入婺源是全程高速,湖北、湖南北部、重庆河南陕西这个方向的自驾车进入婺源比较方便。西南线是由三清山衢州进入婺源,这条线路没有全程高速,婺源地段也全通只是和浙江没连接,浙江金华衢州温州福建上饶方向的自驾车进入婺源比较方便。

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弯处聚居,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村落。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萧江第八世祖江敌始迁江湾,子孙繁衍成巨族。

从江湾出来,时间比较充足,驱车向汪口赶。
  刚走出2公里,进入盘山公路。景色突变,公路两边的色彩突然丰富的让人目不暇接,果然是风景都在路上。

中午被土著拉在家里吃饭,全是当地菜,价格合适感觉很不错。他们家上下三层楼,楼上提供住宿,住宿环境也比较整洁。老板人很好,非常热情,给她打一下广告吧
  娟娟生态农庄             地址:江西上饶婺源汪口景区大门对面            电话:15180328278   推荐菜:荷包红鲤鱼,土鸡,腊肉山蕨,高山小笋。
  土著人很好,幸亏问了问我的路线,主动帮我纠正,少跑了很多冤枉路,在这再次表达一下感谢。
  下午折返江岭,看梯田花海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了。

从江岭到达下晓起村已经六点多了,从下晓往上晓慢慢溜达。
  连接上、下晓起的青石古道蜿蜒曲折,听说还有古代徽商留下的深深车辙,天色已晚也没细细辨别,古道两边的田园风光,才是晓起精髓之处,走着走着恍惚回到了小时候.....
  晚上回到土著家,点了条活蹦乱跳的红鲤鱼,上了几道小菜下酒,老板也很随性,聊着聊着一起举杯,惬意的很。
  婺源早晚温差很大,中午短袖晚上棉袄。去旅游的童鞋们一定要多备衣服

Five 李坑—月亮湾—博物馆—思溪延村—彩虹桥

迎着晨光早起,是美好一天的开始。
  上一盆肉丝面,再来个山鸡蛋,饱饱的准备出发了。

李坑是个四面环山的水乡小村,村前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入春后满山遍野的金黄,村内溪河两岸边多傍有徽派的古建筑,灰墙白瓦自成一派古朴素净,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村内有拱桥、栈亭、寺庙和庭院,入村后,沿街店铺林立,主要出售这里特产的徽派木雕和龙尾砚,还有众多“农家乐”可住宿、吃饭,特色美食有花菇石鸡、清焖荷包鲤、李坑蒸鸡等。临河有不少茶楼、酒店,杨梅酒、李坑糯米酒都很好喝。民居中也夹杂着不少明清古居,室内的雕刻十分精美。一条河流分段穿越整个村庄。可以坐长长的竹筏漫游其中。
  虽然都说李坑商业气息重,但是我觉得还是满值得去的!

月亮湾其实并不算婺源的特色景点,只是有一个三角洲冲击形成半月形状而得名。但是月亮湾的地利优势较好,由于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湖水,最适合拍摄日出和日落

博物馆人很少,和景区不在一条线,是免费的,里面有一颗猫眼价值连城

思溪和延村是相邻不远的两个村落
 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
 古建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清华镇,彩虹桥。刚到景点,开始下起小雨,过完桥,雨便停了。可是阳光却没有落下,没见到期待的彩虹,很是可惜

酒店外的千年大樟木
  走走停停,这是在婺源的第二晚,定住在卧龙谷下的小村落里。
  黄昏下,樟木伸展着枝叶,想留住最后一丝阳光,微风迎面吹过,娑娑作响,似在诉说着古老的
  故事。

Six 卧龙谷—菊径—灵岩洞—严田古樟园

卧龙谷,下过雨会很好看。我觉得除了植被和北方不一样。其他的就是南方北九水,哈哈
  婺源从山上流下来的水很甜,喝过他们的水再喝矿泉水,感觉矿泉水都很生涩。

菊径村。这里被誉为中国最圆的乡村,一条小溪环绕整个村落,仅木桥与沿溪的公路相连。
 站在村落对面的山坡上,可以俯瞰整个村落。白墙青瓦,浊云淡雾,都被这大自然轻柔地拥抱了。

灵岩洞参观注意事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进洞一定要找导游!
  进洞一定要找导游!
  这里参观要跟着导游,不是因为要听讲解,而是,有导游才有灯,导游开了灯,灯五分钟之后就会熄灭。就黑兮兮一片。

民俗园,古樟、古桥、茶亭、鱼塘、人家、小桥流水
今天玩完又返回汪口景区住宿,还是前天的土著家里,因为今天周末,旅游的人已经很少了,到的时候已经七点了,路边漆黑一片,没有路灯,气温降的很快,赶紧拿出厚外套穿上。
吃上热乎饭,明天在婺源还有一个景点,看过这个景点就要离开婺源了,整整三天有点不舍,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婺源,一下子玩过了,觉得心也空空的。婺源真的很不错,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雾霾;空气新鲜,水也甘甜,晚上还可以看星星,一闪一闪的,就像小时候,抬起头,伸着手说,那颗星星是我的。

Seven 汪口—杭州西湖

一早就起来了,拉开窗帘,阳光正好

比较原生态的村子,很清静,村子里游人寥寥,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村民,打牌啦,聊天啦,干活啦,几乎看不到什么商铺。我们的到来就像突然闯入了人家的生活,带着怯意和抱歉。在这里,近距离看到了徽派的大夫弟和祠堂,那么高,那么空旷,那么古旧,如今里面住的,却是已衰败的子孙后代,一种历史的沉重感迎面袭来。

本想去千岛湖,游完婺源再去千岛湖就没有那么多精力了,于是从婺源出发直接到杭州西湖。
中午到杭州感觉温度一下子就上来了,而且这个季节的杭州很燥热,难受的很。
到西湖景区后,一阵凉风吹来,瞬间清凉。
现在杭州高峰期所有外地车限行,游完西湖休息了一会,等六点半的限行期结束。于是想直奔夜路到苏州去住宿,算算时间到苏州得晚上10点,但现在还没吃晚饭也没定酒店。想想找个折中的地方去吧。
余杭区下高速,用美团定了酒店,直奔酒店去了。

Eight 苏州拙政园—寒山寺

一早起来吃点早饭就往苏州出发。

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中国大名园之一,堂、楼、亭、轩等三十一景。匾额楹联不胜枚举,最有特点的是地上的福寿石图,绕福走一圈,再穿过寿字,寓意添福添寿,福寿绵长。值得强调的是,外围有很多据称导游的人,兜售所谓的园林联票,号称可以半价逛拙政园等几个景点,其实上是要你去什么水上人家之类的游船,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别贪小便宜吃大亏

月落鸟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Nine 归程

一路疾驰,归心似箭。晚上六点半抵达青岛,结束此次旅程。

后记

想了很多很多,关于后记应该去写些什么,可是现在要把这些东西写下来的时候,心里又莫名其妙的伤感起来。
我想关于旅行的意义,可能就是,有一天回想起来,我们会憧憬,会希望,会开心,会笑,会勇敢..................
也许结束就是新的开始,而我已经在路上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5 17:25

引用 kuangyuejie 发表于 2016-04-05 17:25:56 的回复:

回复kuangyuejie:有的,这攻略才写到一半还有另一半

2016-04-05 23:5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2:51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04-11 12:5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