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众里嫣然通一顾,人间颜色如尘土

喝牛奶的猪 LV.2
2016-04-05 00:01 594/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在朋友们开始阅读这篇游记之前,我很抱歉没有图片。因为本人旅行比较唯心,不喜欢照相,但我会尽可能细致地还原重庆之旅,给予朋友们最真挚的感受和旅游经验。
       清明假期的重庆之旅是本人迄今为止真真正正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讨论到决定前后不过半个小时。在出发的前一天(周五),本来以为要等到4.21的周五周六周日出发,小伙伴说不如今天(周四)就走吧?当时因为周四有课,于是当即买了周五机票,本人从西安起飞,朋友从广州起飞,在重庆江北机场会合。              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时已是下午4点。朋友比我早到,在一家叫万宁的超市等我(PS:重庆江北机场T2航站楼有两家万宁超市,在3楼,是3楼!!两家超市分别在反向的尽头,有一家隔壁有哈根达斯。当时朋友说她在2楼,我找了半天......),历尽千辛万苦以后终于胜利会师,由此重庆之旅正式起航。
       出了机场,我俩都背着各自的行李到机场附近的地铁站。重庆的地铁线路很方便,从机场就可以到解放碑步行街,有需要到洪崖洞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因为解放碑跟洪崖洞只隔了几百米,一条V字马路的距离。我们当时订的是洪崖洞大酒店豪华标准A客房(双人床),因为这个房间是面江的。拉开窗帘, 碧绿的江水和对岸的高楼观景尽收眼底。美中不足的是,在酒店隔壁有一座大桥,貌似是叫廊门大桥,这座桥后面会再提到。需要注意的是,这座大桥是双层的,上面通汽车和行人,下层通轻轨。所以住在洪崖洞酒店早上会感觉到轻轨经过时的噪声和震动。
        我记得当时订洪崖洞大酒店用的是阿里旅行,价格为610。在预订酒店之前在网上有看到评论说酒店房间分两种,一种是面江,另一种是面崖。还有人说酒店靠近江边,有一股潮湿的味道。我当时住的房间并没有遇到潮湿发臭的问题。洪崖洞酒店和屋顶顶城市应该是洪崖洞最有特色的两个酒店。当时屋顶顶城市房间都满了,没能订到,而我们预订的洪崖洞大酒店也只订到了周五晚上的,后来两天都住在解放碑步行街的汉庭酒店。我们在洪崖洞的房间比较舒适,除了两张大床,还有一张大沙发,一张茶几,其它的电视、吹风机、保险柜、睡衣等等都应有尽有。总体而言,600多住的星级酒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洪崖洞大酒店的大堂在11楼(提醒这个是因为,这个大堂是在路面上的,客房还有其他的步行街是在地底下,确切地说,在桥底下),整栋楼4楼是美食节有著名的全聚德,但是个人感觉味道一般,价格不算太贵。可能到了洪崖洞,有许多朋友会找洪崖洞民俗风景区。我告诉你,洪崖洞酒店大楼就是民俗风景区。这个区域特别大,一直到屋顶顶城市都是。也许大家觉得我写到这开始口齿不清了,我必须要提醒亲爱的朋友们,重庆是一座神奇的大迷宫,个中缘由还是由大家亲自去感受吧!

放下行李,我们开始在酒店里规划行程。华灯初上,重庆的街头满溢着现代与古典的浪漫。当天晚上,我们买了两张两江夜游的船票,做的是“金碧女王”号,原价198,酒店折扣价为150元。后来有当地的朋友跟我们说,如果说自己是当地人或者外地来在当地打工的,半价就能买到。这实在是很影响心情,后来上了船,发现好位置都被占光了,剩下的人挤得跟肉浆一样,我俩只好买了100元/人的VIP仓位,送了两杯比泡腾片还难喝的橙汁和两杯超级迷你的不是M&M巧克力的不知道什么牌子巧克力。船上看夜景十分一般,感觉完完全全被骗了。全程大概30分钟。
       游完江上了岸,朋友看到岸边有一家打气球的摊子。摊主口音很重,不管你怎么问他价格,他都说一共1元,等打了几发,朋友确认了一遍还是一元,又打了几枪,后来不打了,摊主开口就要15元,还说这是明码实价,在气球幕布上有一行很小很小的字,写着1元一发子弹,打中打不中都收钱,连中一百发不要钱。后来朋友说自己只有十块,要就要,不要拉倒,然后我俩就走了。
       不得不说,第一天的重庆给我们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游江结束后,我们打车回到解放碑步行街,去吃当地特色的老火锅。我俩要了个全红的。价格很实惠,但确实辣的不要不要的,吃几串串串下来,喝了两瓶啤酒和数不清的豆奶。随后两天还拉得屁股火辣辣的。我记得当时老板说,这还是微辣的,重庆当地人都吃“铁辣”的(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字,应该是超辣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火锅店里很多美女,吃的小脸蛋泛红泛红的,特别可爱。有需要“打望”(重庆话,看美女,饱眼福)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
       周六早上我们睡到了自然醒,然后在星巴克吃早点和咖啡。中午先坐2号线轻轨去平安站体验传说中的90度弯道“像过山车一样刺激”的轻轨,在这里,奉劝有冒险精神的朋友们就不要去了,因为那个弯道其实很普通.......而且轻轨很稳,根本不会有感觉。在结束完“探险之旅”以后,我们承上轻轨前往磁器口古镇,笔者认为,这一站应当是重庆之行的转折点,磁器口才是重庆之旅的真正起点。
       到达磁器口古镇已是下午2点。一出轻轨站口,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跃然于眼前。磁器口游人很多,车水马龙。周围有很多小店,我们当时挑选了一家看起来最不起眼的小店吃午饭。我记得当时我吃的是牛肉重庆小面配核桃花生九阳豆浆,朋友吃的是豌豆重庆小面配红枣花生九阳豆浆,虽然吃法不地道,但个人认为是算的上是绝配。重庆小面的香配上九阳豆浆的醇,足以让你身上每一颗味蕾都尽情地舞蹈!吃饱喝足,我们开始沿着街道参观(我们还没有进入磁器口小镇的主街,这是出了轻轨口以后的路,对面马路才是磁器口古镇的中心),路上吃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搅搅糖,就是一种很软的近乎液态的糖,需要用两根竹签像织毛衣一样,织一下吃一口,织一下吃一口直到吃完。朋友笑着说觉得这样吃看起来好傻,确实,整条大街上也就只有我俩拿着搅搅糖织毛衣,像两个长不大的小朋友,游荡在喧闹的人群里。
       过了马路,我们进入了古镇大街。街道很窄,走路几乎是挤过去的。也许大家会觉得这样很受罪,但说实话,当时只觉得很热闹,很开心,因为天气很凉爽,而且沿路小店很有特色。我们吃了榴莲印度飞饼配冰激凌,还尝了陈麻花。后来在转运楼楼里买了两个38的茶位看表演。转运楼里的茶位分38和68一个人的标准,这个茶位费是额外收的。当时我们点了一壶大佛沉香茶,一份开心果。下午4:15表演正式开始。一开始是两位音乐老师在台上表演二胡和一个类似古筝的乐器(在此向读者抱歉)。演奏的音乐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不装饰你的梦》《恰似你的温柔》《射雕英雄传》主题曲,好听但是没有惊喜。音乐结束以后,第二个节目是一个很有趣的杂技节目,这时场上的气氛开始热烈起来。随后,次重头戏变戏法开始把现场的氛围推上高潮并引出重重头戏——变脸!!!笔者当时已经激动呆了,为何此处如此精简?因为当中有惊喜,不便剧透,只能让读者朋友们亲身领略。后来从转运楼出来,我看到一家更有特色的,装修得跟古代客栈一模一样,里面同样有变脸,不过由于看过转运楼表演了,也就没有再进去观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那家转一转。
       从磁器口古镇回来以后,我和小伙伴仍然激动得久久不能平复。好长一段时间,话题都是“今天终于不枉此行了”。晚上我们回到解放碑步行街的汉庭酒店(前头已交代过,本来想都住在洪崖洞大酒店,但是只有周五晚上有房间,所以周六、周日只能住在步行街的汉庭酒店),散步寻找传说中的洪崖洞民俗风景区,我们走呀走,转了好半天,结果发现原来洪崖洞酒店大楼的1楼就是民俗风景区!!果然“不识洪崖真面目,只缘身在此洞中”。那天晚上,我们走遍了民俗风景区,走了小路又走了大路,一路美景尽收心底。大概晚上8点钟,我们散步走过廊门大桥(约720m长),去重庆大剧院参观。大剧院同样是新建的,很大很漂亮,从大剧院隔江往洪崖洞的方向眺望,看到的是《千与千寻》里的魔法大街。大剧院里面比较空,但是值得一走。因为很大,最后我俩走到腿都软了。剧院的外墙像一个屏幕,有很漂亮的灯光效果,很多人在照自己的背影,看起来像是一个影子。剧院广场很大,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没有大妈在这儿跳广场舞。休息片刻后,我俩踏上回酒店的征程,结束重庆的市区之旅。
       周日早晨我们7:30就起了床,在旅行社指定的地点集合。我们报的是汉庭酒店420(折扣价360)的武隆天坑三桥-地缝一日游。一大早起来后,我俩匆匆买了面包奶茶,啃着早饭就上了旅游中巴,中途换了旅游大巴等等诸多周折就不提了。在这里我想提醒朋友们,行程约为3个小时,中途(约走一个半小时后)有补给站,可以上洗手间。当时我和小伙伴憋尿足足憋了一个小时,后续的朋友们需要引以为戒。一日游旅行社包车费、门票、午餐。午餐非常难吃,现在回头一想,幸亏午餐难吃,让我俩得以腾开足够空间来容纳武隆美食。尽管行程很辛苦,但就像乘长途大巴去九寨沟一样,要想看到风景旖旎,必先进过苦难折腾。
       武隆天坑三桥和地缝,我只能说,美得精致,美得奇特,美得高傲。置身其中,我无法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哪怕你有再先进的相机、再多的设备都无法把这一切美景尽收怀中。就像置身于一张展开的画卷中央,任何摄影都不足以反映其壮丽的冰上一角。山上瀑布很大,当时没有带雨伞,出来时很多人衣服都湿了。因此,有兴趣到此游完的朋友们,尤其是女士们一定要带一把雨伞。
       记得在去武隆的途中,导游介绍说武隆的四大特产:羊角豆干、鱼干、黄牛肉干和鸡肉干(辣子鸡)。在出了天坑三桥景区门口,我们在小摊买了豆干、鱼干、黄牛肉干还有紫薯干,口感真的很独特。相比起其他景区的特产,武隆天坑的特产真的不算贵,感谢那顿几乎没吃的午饭,我和小伙伴都吃的美美地去参观地缝。在回程的时候,导游在一个特产店停下,像我这种千年不买特产的人第一次买了一大堆特产回去。
       回到解放碑以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我和朋友会酒店放下特产,然后跑去较场口夜市吃宵夜。我们吃的一家酸辣粉叫“肥肠爱上粉”,真的好吃的不行。据说是江苏卫视采访过的,我吃的是肥肠红薯粉,朋友吃的是麻辣牛肉紫薯粉。真的很辣,但辣的很香。我俩又没有带纸巾,感觉人像犯贱一样,越辣越要吃,根本停不下来!吃完出门的时候,我俩衣服全湿透了,都是汗水。吃饱以后,我俩逛了逛夜市,又吃了点儿其他的小吃就打道回府,结束第三晚的行程。
       周一为了赶飞机,我们在一家山城汤圆店吃早饭,味道相当不错,也很便宜,吃饱了撑得扶着墙出去也就花了30多块钱,相当实惠!
       人们都说重庆有三美:美景、美食、美女。我真真切切体会到,重庆确实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重庆美女名不虚传,穿着打扮都很有味道。在吃酸辣粉那一晚,我在后来周一早上吃山城汤圆的店铺里看到一位女生,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心中的女神就活在我的面前!
       看完这篇不像游记的游记,可能大多数朋友们觉得抱怨比赞美多。然而正好相反,我的内心是赞美远胜于抱怨。抱怨只是想提醒后来的朋友们不要上当,我也不想大家旅行的快乐被这些不必要的烦恼影响。对于像我这样一直没有旅行发朋友圈、写游记的人来说,从重庆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发朋友圈,在蚂蜂窝写游记和朋友们分享。如果这个世上有童话,那么重庆一定是其中一个。如果非要用一个字,一首诗来形容,只能是“众里嫣然通一顾,人间颜色如尘土”。
       重庆之旅结束以后,我立马写了这篇游记,尽管如此,凭记忆描写始终难免漏失。这趟旅行只能算是上半部;在不远的将来,长江三峡白帝城,我们还会相见。
       重庆,我们还有一个约会。

lz传点图吧

2016-04-05 08:24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6-04-05 08:24:03 的回复:

回复gunghost:好哒,我向小伙伴要点照片,随后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