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台车,穿越北欧的冰雪天际,圆一场极光峡湾的梦

哪能 (上海) LV.20
2016-04-05 00:17 20882/271
  • 出发时间/2016-02-02

引子

元旦在家休息,看到一组峡湾湖上空的极光照片,那种壮观,一下激发了要去亲眼看看的冲动。"金先生,咱们春节去北欧看极光好不好?”“北欧?是不是很冷啊”“还好吧,零下10度左右,和俄罗斯应该差不多”“机票贵不贵?“”不算贵,俄航斯德哥尔摩往返4500,比欧洲其它国家起底就6、7千便宜多了。“”需要多少天?假期够不够?”“7天春节假,加上年假和调休,一共14天,足够了”“好呀,先办签证吧。”就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北欧之旅,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我承认,旅行,已经让我欲罢不能。

上图前先喇叭一下,如果你觉得这篇游记对你有帮助,不要犹豫果断收藏哦,同时再“顶一下”最好不过啦,毕竟写游记是个费心费力的活儿,你的收藏和”顶“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攻略篇

1.规划行程
决定好大方向,立马上蚂蜂窝,选了几篇目的地、季节、形式差不多的精品游记,细细地看,把想去的地点记下来,在地图上找到并连线,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做一些取舍。
因为往返斯德哥尔摩的机票最便宜,这里便成了起、终点。一直都超爱自驾的旅行方式,北欧地广人稀风景都在路上,虽然从没在冰雪路面开过车,心里有些没底,但看过几篇同样冬季自驾的游记后,果断决定还是选择自驾。查了几家租车公司,发现异地还车的价格比原地还车贵了将近一倍,看看自己的时间,原地还车而不走回头路基本没问题,所以确定了基律纳取、还车的方案。

2.2    上海-斯德哥尔摩
2.14  斯德哥尔摩:市区一日游
2.15  斯德哥尔摩-上海

2.机票
我选择机票永远是低价原则,谁让咱不富裕呢。首先要知道有哪几个目的地可以选择,一般来说首都的航空公司、航线比较多,低价的可能性比较大,北欧三国就可以选择挪威首都奥斯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先看去哪儿网、天巡网搜前后几天的低价组合,找到性价比最高最适合自己的,然后去相应航空公司的官网、携程网、淘宝网比价,最终选择价格合适又可靠的网站出票,到目前为止我还从未在去哪儿网上直接出票,总感觉官网更靠谱一些。
最终出票:上海浦东-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斯德哥尔摩阿而兰达,俄航,往返含税4749.00/人,淘宝出票
                  斯德哥尔摩-基律纳挪威航空DY4063 10:50-12:25,单程含税484.00/人,携程网出票
                  基律纳-斯德哥尔摩北欧航空SK1041 10:35-12:1,单程含税484.00/人,携程网出票

3.酒店
我订酒店首选是booking网,因为大部分都可以免费取消,对于临时改变行程有一些便利,当然,如果你很确定自己的行程肯定不会改变,可以选择价格更实惠的不退款的住宿,另外还有好订网、携程网、airbnb等。这次出去才下了个booking的手机APP,挺好用,一点开,当天的预定就跳出来了,地图模式可以选择苹果地图或者google,直接把你的位置和酒店位置连线了,很好用。
此行一共住了10家旅馆或公寓。
2.2     斯德哥尔摩:Connect Hotel Arlanda(连接酒店) 718.00一晚。
2.3     基律纳:Hotell Samegård(薩米迦德酒店)696.00一晚。
2.4     比耶科维克:Bjerkvik Hotel(比耶科維克酒店)740.00一晚。
2.5-6 特罗姆瑟:Thore Svee-Larsen公寓 1035.00两晚。
2.7-8 林恩:Magic Mountain Lodge - Lyngen(魔法山旅馆-林根)1205.00两晚。
2.9    穆奥尼奥: Motel SEO Muonio(SEO穆奥尼奥汽车旅馆) 605.00一晚。
2.10  罗瓦涅米:Lomavekarit(罗马卡利特酒店) 478.00一晚。
2.11  帕亚拉:Hotel Lapland River 686.00一晚。
2.12  基律纳: Hotell Kebne(科比讷酒店)767.00一晚。
2.13  斯德哥尔摩:Good Morning Arlanda(阿兰达早安酒店)589.00一晚。

北欧的物价本身很高,加上除了首都和挪威特罗姆瑟大城市外,看极光的小镇基本上旅馆都比较少,因为提前不到一个月才预定,选择面已经很小,价格高也就难免了。不过我还是尽量选择便宜的,只要干净、安全、有独立卫浴即可,含早餐更好。以上这些酒店基本上都不错,都符合我的要求,没有特别不好也没有特别推荐的。

哦,特罗姆瑟是个例外,首先它是个比较繁华的大城市,虽然酒店的选择很多,价格却不便宜,而且各个都要收停车费,一天大概150-200人民币。我们要在这里住两个晚上,四个人比较适合住位于生活区的公寓,既可以免费停车,又可以自己做饭(北欧吃饭也很贵哦),房费还相对便宜。airbnb提供了很多这样的房子,各方面都不错,只是要先支付房费,不能退订或修改日期,另外,支付前,网页上不提供房子的具体地址,只是显示大概的位置,有时候差异比较大。这次我们订的这家,房子不错,三层的小别墅,满足了我们各种需求,只是位置由市中心的主岛变成了对面的岛,好在我们有车没什么影响,如果不是自驾的游客,着实有些不方便。

4.签证
欧盟是一个整体,在一个国家办好签证就可以随便出入其他国家,行程定好后,就要选择办签证的国家,原则上是首先入境的,或者停留最多天数的,我一般会把这两项统一成一个,例如这次,首先入境瑞典,我的行程安排里瑞典挪威都各5晚,所以我就办瑞典的。上海代办公司是 VFS Global ,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冰岛都是在这里。http://www.swedenabroad.com/zh-CN/Embassies/Shanghai/5/1/上网按照要求准备齐全材料,送进去3、4个工作日就好了。

5.结伴
一直都很喜欢结伴旅行,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节省租车、吃饭、住宿等费用,而是为了认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发挥各自的优势,让旅途更安全、更丰富、更有趣。当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毕竟是完全陌生的人,和与不和都占一定的比例。只要自己抱着宽容的心态,少计较得失,意外的惊喜总是很多。蚂蜂窝有结伴的版块

6.租车和导航
租车是在国内某租车平台上订的,中文,输入取还车时间、地点,会列出各种车型不同公司的报价,挑选合适的车辆和保险,绑定信用卡,输入驾驶人员信息就可以了。到了提车现场,出示相应的驾照和信用卡,手续很简单,几乎不用说话。还车更方便,加满油以后,因为我们是早班机,车行还没上班,把钥匙丢进车行门口的纸盒里,一切就搞定了。当然,前提是你的车没有任何损伤、违章等问题,否则,你的信用卡会有相应的损失哦。

我们四个人选的大众帕萨特旅行版,空间、行李舱、驾乘体验都不错,而且是一辆才开了几十公里的新车。10天开了1894公里,加油1200.00人民币,租车4534.00,合计5734.00,人均每天145.00人民币。
北欧的公路是不收费的,即使跨越国境也不用任何费用。除了特罗姆瑟的市中心停车要收费,而且比较贵以外,其它全程都可以免费停车。

再说说所谓的国际驾照。事实上,咱们国家并没有加入那个国际组织,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驾照,下图这个替代品倒是除了韩国日本台湾等大部分国家都认可,租车平台上就可以办理。不过这次北欧之行倒是没用上,车行并没有要求我们出示,带着只是以防万一。

在国外,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和google地图都非常好用,所以,我们没有另外租导航,200.00人民币买了一张欧洲手机卡,能上网能打电话,我一般都是wifi状态下刷手机,而手机卡上网仅用于导航和临时查询一些必要信息,所以流量完全够用,还剩了不少。

7.穿着
大家一定被北欧的冰天雪地吓住了吧?以为一定冻死狗吧?我来告诉你我都穿了什么衣服,悄悄告诉你,在上海我也穿着这么多。
上身:打底一件莫代尔内衣(棉毛衫),然后一件合体羊绒衫(薄的)或者一件棉质卫衣,外面一件普通羽绒服。
下身:打底一条莫代尔长裤(棉毛裤),然后一条加绒弹力裤,外面一条牛仔裤或者普通长裤。
鞋:CAT雪地靴,里面没有毛,一双棉袜,如果晚上出去会再加一双棉袜。
配件:毛线帽子、羊绒围脖或者羊毛围巾。带了一副毛线手套,几乎没用。
全程每天都是如此,几乎没有感觉到冷。只有最后一次晚上看极光在户外待了2个多小时,脚趾感觉有些冷,其他都还好。
其它:强烈推荐买一副踏雪利器-雪套,如下图,玩雪时雪不会进鞋子,很管用。还有简易冰爪,套在鞋子的前掌,如果你要爬山或者走冰面,也比较省力。

8.吃饭与总费用
北欧消费贵是不争的事实,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套餐60-80.00,披萨、泰式快餐,人均在80-120.00,牛排类的大餐,人均250-350.00人民币。不过北欧的旅馆大多提供厨房和各种用具,附近也有大一点的超市,可以买一些半成品回去自己做,既经济又合口味,挪威的超市里有特别新鲜的三文鱼,让我们过足了瘾。所以,我们在吃饭上面节省了不少银子。

14天的行程,两个人一共消费28000.00人民币(除了购物),性价比出乎意料的高有没有

特别总结--极光

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极光,当然要特别总结一下看极光攻略啦。很幸运,我们一共看到了3次,而且第三次非常强烈,感觉特别棒。去之前看网上的攻略,大部分人会把阿比斯库作为最佳观测地点,我们因为订的晚,阿比斯库的旅馆已经没有了,所以只是白天路过吃了一顿午餐。其实,除了阿比斯库,可以看到极光的地方很多,即使在阿比南面300多公里的小镇,我们也看见了非常棒的极光。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北欧三国中挪威瑞典更容易看到极光,芬兰的可能性比较小。
2.如果你是自驾,完全不需要报极光团。下一个极光APP,学会看预测,其实很简单。
3.选择留宿的地方,最好面朝北面有非常开阔的视野,如果是湖或者峡湾就更赞了。
4.记得远离城市灯光。
5.不要被白天的天气迷惑,即使白天下大雪,晚上也有可能看到,经常到户外看看天空,如果头顶有星星,如果恰巧极光预测有2、3级,立马穿上保暖的衣服,带好帽子围巾,找个北面空旷的地方去等吧。
6.北欧天黑的早,极光并不是很晚才出现,7、8点都有可能,所以要早早开始关注天空和预测。
7.尽量不要安排6点以后还在路上,因为路上就有可能遇见大爆发,路两边大部分都是山或者树,临时很难找到合适的观测点,等你找好地方停下来,极光也已经稍纵即逝了,那种遇见却又没法好好欣赏的感受真的很纠结。
8.千万不要被照片迷惑啦,现实中用肉眼看见的极光,绝对不是照片上那么亮丽那么璀璨的,那些照片都是通过相机的强曝光形成的。等待极光时,哪怕是一缕云,只要发着微微的绿光,也要用相机拍拍试试,也许那就是欧若拉女神了。
9.虽然眼睛看见的极光并不那么亮丽那么璀璨,即使大爆发的时候也是灰暗的,但现场感受到的壮观、神奇、美妙还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第一天:2.2 上海-斯德哥尔摩

经过十七个小时的飞行加转机,俄航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了5号航站楼,入关很顺利,面对英文极烂的我们,入境官瞄了瞄打印好的行程资料,很友好地,象征性地问了几个简单至极的问题,就放行了。所以,语言完全不是个事
取好行李,先在机场服务台买交通卡,分为24小时115瑞郎/人,72小时230瑞郎/人,有了这张卡,可以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无限次乘坐公交、地铁和城际列车,当然,最快捷也是最昂贵的到达市中心的交通工具-机场快线,是不能乘坐的。如果你不心疼银子,可以直接坐机场快线,单程280瑞郎,据说20分钟就能到中央车站。
因为第二天上午就要飞基律纳,我们选择住在机场附近,按照酒店提供的信息,走到7号巴士站台,等候免费的接驳车。我们先后入住过两个机场酒店,Connect Hotel Arlanda(连接酒店)和Good Morning Arlanda(阿兰达早安酒店),我更喜欢前者。第一是因为他的接驳车是固定时间循环运转的,站牌上有时间表,很准点很方便,而后者是要打电话通知然后随叫随到的,对于我们这种语言白痴来说,还是前者更方便。第二,连接酒店的附近有一个571巴士,20分钟直达Märsta Station,然后坐J36城际列车半个小时就能到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而早安酒店必须先坐接驳车到机场,然后坐583或者580到Märsta Station换乘J36,比较麻烦一些,也更浪费时间。

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就是在Märsta Station坐J36,到Stockholm C下车。其实只有11站,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说起来真是一把辛酸泪,因为我没仔细看站名,误把终点站当成了中央车站,结果嘛,你懂的

办好入住,辗转到达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已经是黄昏时分了,说实话,又累又饿晕晕乎乎的我们对老城完全没感觉,先去网友推荐的广场边的咖啡馆垫垫饥,男服务生不知道是心情不好还是排斥中国人,态度非常不友好,让我对斯德哥尔摩的初印象一点也不好。

然后慢悠悠往中央车站的方向边走边看,夜幕下实在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路边的一个溜冰场倒是吸引我驻足观赏了一会儿,有几个小正太滑得相当棒,倒滑、腾空、转圈、急刹......哈哈,看见我在拍照,特意滑过来各种发挥,不过速度太快我都没抓拍到

很快就走到了中央车站附近的商业中心,街上热闹了许多,随便找了一家比较繁忙的都是当地人在吃饭的餐厅,点了披萨、色拉和啤酒,嗯,这家感觉还不错

最后说说中央车站,它是所有火车、城际列车、机场快线、地铁的交汇站,站口特别多,标识不清楚,晚上也没有服务台问讯处,对于我们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说,真的有些混乱,好在我牢牢记住了要去Märsta Station,找了个面善的帅哥问路,人家直接说Follow me,然后跟着帅哥走进一个很大的候车大厅,熙熙攘攘人很多,走一截然后下自动扶梯,然后拐个弯看到一个电子屏,上面会滚动显示到Märsta Station的时间和站台,好吧,谢谢再见,我们可以回去呼呼了。

第二天:2.3 斯德哥尔摩-基律纳

斯德哥尔摩-基律纳:1200公里,飞行1个半小时。

美美睡了一觉,美美吃好早餐,满血复活啦,和网上结伴的旅伴见了面,然后飞向基律纳

话说一到基律纳我就开始抑制不住地激动了,因为这天空太TM蓝了,这雪景太TM美了,心情也太TM爽了。速度地取好车,直奔冰旅馆。这风景,随手一拍就是屏保画面有木有。

冰旅馆Ice Hotel:只有在冬季才存在的用冰雕刻而成的旅馆,从大厅到每个房间都有不同主题的设计,还有一个冰酒吧。不过说实话,个人感觉比较鸡肋,因为那些冰雕并不精美也没什么创意,相对300多的门票来说,性价比实在有些低。反而觉得附近的雪景比较漂亮。

大概两个多小时,把冰旅馆里里外外前前后后看了个遍,才3、4点太阳差不多要落山了,赶紧去基律纳旅馆办入住,然后去超市大采购,因为越往北走物价越贵,所以要把这几天晚饭要吃的东西买好。回到旅馆,各尽其能搞定晚餐,感觉还是不错滴。此处忘记拍照片,看官随便臆想吧

白天看风景,晚上追极光,第一天的劲头实在足,尽管预测值不高,我们总要开出去碰碰运气的,在一个开阔地遇见一个也在等极光的老外大叔,给我们看了前一天同一个地点拍到的非常赞的极光,然后说,今天应该没戏,就走了。好打击啊,我们等了不一会儿也回去养精蓄锐了。没关系啦,反正才第一天,后面还有很多机会呐。

第三天:2.4 基律纳-阿比斯库-比耶科维克

基律纳-阿比斯库,95公里,大约1个半小时。

吃好早餐,先在基律纳散了会儿步,已经9、10点了,镇上依然很冷清。几乎看不到什么行人,汽车也很少。

可是小朋友起得可真早,遇到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带着滑冰滑梯,好萌的样子。

大概10点多才向阿比斯库进发。刚开始天气还不错,沿途风景也很赞。不过在雪地开车,还是要小心,不要太快,不要急刹,不要乱动方向,对面来大车的时候,扬起的雪尘几乎使能见度降为零,也要尽量降低速度。掉进沟里可不是闹着玩的,一路上看到好几起事故。

不知不觉开始下雪了,到阿比斯库的时候已是鹅毛大雪,计划中的国家公园没戏了。车子在镇里兜了一圈,感觉阿比真的好小好荒凉,怪不得看别人的游记说,在阿比呆3天好无聊。镇口的超市里有一家餐馆,一个人90瑞郎的自助餐,有米饭,有4、5种菜,有咖啡饮料,感觉还不错。
吃好饭去找传说中的北极光天空站,不知道对不对,看见旁边的指示牌上写着天空站,但只看见一个关着门的木屋,像是小小的火车站候车厅的样子,超级大的雪,大家已无心逗留,匆匆一瞥,直奔今天的目的地-挪威的比约克维克

阿比斯库-比耶科维克:80公里,大约1个半小时。

进入挪威,雪基本上停了,风景开始变得更漂亮,越来越多的湖出现在路边,非常纯净俊美。话说自驾旅行就是好,看见美景路边找个停靠点就可以下来拍大片,强烈推荐大家自驾啊。

天黑前到达目的地,晚餐在汉堡店解决,金先生在超市里看见非常新鲜的三文鱼,嗯,这几天的美味就是它啦。因为就好这一口,金先生还特意从国内带了日本超市买的芥末和酱油,短短几天,竟然也吃完了,有点夸张哈
特别提醒哦,只有挪威境内的超市里有新鲜的生吃的三文鱼,在瑞典芬兰的超市里卖的都是用于拌色拉或者煎熟才能吃的,所以在挪威要尽情吃啊。

今天白天的天气不太好,预测也不佳,晚上抱着侥幸心理开到山坡上去等极光,依然失望而归,不过看到了璀璨的星空,也是很大的收获啊。

第四天:2.5 比耶科维克-特罗姆瑟

比耶科维克-特罗姆瑟:216公里,大约3个小时。

吃早餐的时候天才蒙蒙亮,看见窗外的湖景真是美呆了。出发前先去湖边拍了好多美照。

湖边消耗了1个多小时依然意犹未尽,实在太美了。回到酒店稍事休息继续赶路。路上偶遇一座雪山,阳光正好打在山顶,把车停在路边,大家冲进雪地,妈呀,雪已经深到了大腿,这时雪套可是起了大作用。嗨到爆的几个顽童,自娱自乐其乐无穷。

就这样走走停停,快乐前行,3点多总算到了特罗姆瑟,顺利找到我们的小别墅,和热情的房东父子交接好,便立马去超市采购今晚的食材,天刚黑,我们的晚餐上桌啦。是不是有些简单嘞?其实还有一个烤鸡翅和三文鱼没拍到

重头戏来啦,就在第三个晚上,欧若拉女神终于出现了,果真特罗姆瑟的极光概率非常高。其实今天的云层也很厚,能见度并不高,大家没抱多大希望只是出去看看,一出家门竟然意外地发现,小区的头顶就有肉眼能看见的极光,我们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可把邻居们吓得不轻。然后就是手忙脚乱跑回去拿相机,火急火燎开到湖边找个开阔地,尽情地嗨起来

虽然今天的云层很厚,极光也不算很强烈,但是对于我这种心心念念求之不得,第一次看见的人来说,已经相当激动相当幸福了,人品大爆发啊啦啦啦,我的新年愿望就这样实现了。

第五天:2.6 特罗姆瑟

昨天的幸福今日依然,早晨很早就醒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和金先生跑去昨晚看极光的湖边看晨景,也很美哦。毕竟特罗姆瑟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之一,整体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建议大家时间允许的话多停留几天。

接上旅伴,一起去峡湾镇看看,其实没必要特意跑去峡湾镇,特罗姆瑟附近都是峡湾,沿着湖边的公路开,都能看到很多美景。

一直到太阳要落山,才回到特罗姆瑟市区,匆匆在市中心逛了逛,话说市中心有些小,半个小时就能走一圈。眼看天色越来越暗淡,赶紧跑去看夜幕下的极地大教堂和那座著名的桥。

回到家,天已经黑透了。今天有些累,简单弄弄晚餐,除了新做的罗宋汤,其它都是昨天剩下的,草草吃完便早早休息,因为明天早上准备去爬山,晚安啦。

第六天:2.7 特罗姆瑟-林恩

特罗姆瑟是个适合拍大片的地方,要想拍到壮观的全景必须登高望远,本来特罗姆瑟有一个缆车通往山顶,是看全景的最佳景点,可是最近在维修停运了,据说要到3、4月才能好。可是可是,那么美的全景怎么能不看呢?爬也得爬上去啊,不得不赞叹一下神一样的google地图,竟然能看到茫茫雪山上的步道,沿着步道真的能爬到山顶。强烈推荐啊,到了特罗姆瑟,无论如何要上一次山啊,真的真的超级赞。我们早晨8点就跑去爬山,玩到11点半才回家,这3个多小时,实在太幸福。

爬山的过程也非常有趣,一会儿摇树将雪洒在树下的人身上,一会儿将金先生埋在雪堆里,遇到遛狗的当地人一起逗逗狗,渴了吃口雪,下山累了干脆坐在雪上滑下去......多久没有这样撒欢了啊,累是非常累,开心却无比开心,仿佛回到了童年。今天是除夕,祝大家新年快乐,越活越年轻。

看见漂亮的童话小屋,羡慕得走不动路了,真想就这样和心爱的人生活在这里,一生一世慢慢变老。

今天是除夕夜,即使在异国他乡过春节,也得应应景对吧,我们早就计划好了包饺子,提前买好了食材,回到家赶紧分工合作,把饺子包起来。不过这个活儿可真耗时间,全部吃好弄好,收拾好出发,已经下午4点了

因为住的是私人公寓,离开前一定要把卫生搞搞好哦,不能给老外留下咱中国人脏乱差的印象哦。

特罗姆瑟-林恩:大约80公里,两个小时。中间要坐一次摆渡船,要注意摆渡船的首末班时间。我们下午较晚才出发,担心赶不上末班摆渡船,所以先向南沿E8走,到北肖斯博滕再向东北走,多走了大概60公里。

天色已经渐渐黑下来,我们开得比较慢,开到半路,竟然看到天上有极光,而且很强烈!可是可是,路两边的山挡住了视线,没法看全啊,哎,当时真的有1万头草泥马在心中奔腾

马不停蹄赶到林恩,办好入住,按照房东的指引找到湖边一个绝佳的观测点,可是,极光已经消失不见了。这次擦肩而过,有些小小遗憾,所以特别提醒:绝对绝对,不要在晚上赶路!

第七天: 2.8 林恩

今天的林恩,天气非常不好,一早就开始下雪,天也灰蒙蒙的,本来计划玩一些雪上项目,比如狗拉雪橇、雪地摩托什么的,看看这个天,只好作罢。而且挪威的项目真心好贵,这几个项目玩玩都要1200-1800人民币/人,有种心惊肉跳的感觉有木有?那么今天有大把的时间做什么呢?开车出去转转吧,竟然也看到了绝美的风景。如果从特罗姆瑟到林恩,走摆渡的路线,路上会经过这个湖,一定要去看看哦,那种大气静美,摄人心魄,用相机拍出来的绝对没有肉眼看到的更壮丽。

上午还在镇里散了一会儿步,冒着雪,话说大年初一下大雪,瑞雪兆丰年啊,应该是个好兆头吧。
林恩镇非常非常小,很清静,其实完全没必要停留2晚。

第八天: 2.9 林恩-穆奥尼奥

林恩-穆奥尼奥:310公里,大约4个半小时。其实接下来的目的地是芬兰罗瓦涅米,由于距离有些远,不想单天驾驶距离过长,所以在中间选择了休息小镇穆奥尼奥

今天的路线,先要穿越挪威芬兰的国境,然后沿着芬兰瑞典的边境线一直开,其实欧盟国与国之间的边境超级简单,完全没有过关这一说,只不过一间小房子,没事情直接开过去就行,完全不用停留。而我们开过边境站的时候,行驶里程刚刚好1000公里,停下来做个纪念吧。

你看,室外温度是-5.5,其实一点也不低对不对。

芬兰的沿途全是松树,而且是大片的森林,所以我一路都在疑惑,为什么“挪威的森林”那么著名,又有小说又有电影还有伍佰的歌,可是明明芬兰的森林更多更壮观嘛。

进入芬兰,桑拿房就成了旅馆的标配,吃好晚饭,在小镇走走散散步,超市里买罐啤酒,面对这啤酒架,选择困难症又犯了,最终选了最便宜的,然后回旅馆洗洗桑拿,喝喝啤酒,美美睡一觉,满足感爆棚啊

第九天: 2.10 穆奥尼奥-罗瓦涅米

穆奥尼奥-罗瓦涅米:大约240公里,需要3小时。

罗瓦涅米,我必须说,这是一个实属鸡肋的地方,特意开550公里跑来看圣诞老人村,真心不划算。如果你不是顺路来看看,强烈建议不要浪费银子和时间了。整个圣诞老人村感觉乱糟糟,大部分房子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大部分游客是中国人和日本韩国人。和圣诞老人拍张照片要30欧,更可笑的是,最靠近村口的房子,就是一进村子右手边这个,里面那个圣诞老人竟然是冒牌货,就是下面这个房子里的这个老爷爷,哈哈,是不是特别逗啊。

而真的那个圣诞老爷爷是在这栋房子里,咱们习大大合影也是在这里。悄悄告诉你,我都没走进去,当然没看见圣诞老爷爷,没看见等待合影的长长的队伍,更没看见习大大的照片。我们的旅伴倒是进去看到了,因为我和老公实在没兴趣,只是在村子里随便走了走。

村子里零散有些游戏项目,也有狗拉雪橇和麋鹿拉雪橇,价格比挪威便宜了好多,不过我依然没什么兴趣让它们拉着我跑,只是站在旁边看看它们。

在村里晃悠了1个多小时,肚子有些饿,开到市区觅食。到目前为止,此行还没吃过一顿大餐呢,今天特别想吃一顿牛排,找到一家装修蛮高逼格的牛排店,味道还不错,性价比却极低,两个人吃了600人民币,我竟然没吃饱,后来跑汉堡店整了个汉堡,才心满意足地回去呼呼

本来计划明天去凯米坐破冰船,网上和刚坐过的网友了解了一下情况,貌似温度太高,冰已经化得差不多了,而且感觉性价比很低,加上芬兰这几天的天气都比较遭,我们果断决定,放弃凯米,明天直奔瑞典,在通往基律纳的路上重新选择一个中间站-帕亚拉。这时booking网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退掉哈帕兰达的预定,在帕亚拉重新预定,都超级方便超级快捷。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帕亚拉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惊喜

第十天: 2.11 罗瓦涅米-帕亚拉

罗瓦涅米-帕亚拉:大约:160公里,需要2小时。

因为帕亚拉并不远,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再出发,那么上午就可以在罗瓦涅米市区转转,毕竟这里算是芬兰的第二首都,是世界上惟一设在北极圈上的省会城市,也是芬兰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不过说实话,真心没什么好逛,完全没有购物的欲望,我们只是随便走走,喝喝咖啡,吃吃冰激凌,然后在麦当劳解决了午餐。

到达帕亚拉的时候,天还亮着,真心话,我更喜欢这种小镇,即使外面下着雪,我依然迫不及待要跑出去,看看教堂,看看木屋,看看飘雪的天空。

我们入住的这家家庭旅馆也不错,很小巧也很温馨。

我特别喜欢看欧洲人的房子,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他们的窗台都是格外漂亮的,家家户户都会精心摆布自家的窗台,干净,有情调,绝没有重样。他们这种生活情趣,这种对美的追求,好像是骨子里自带的,也是无师自通的。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本以为下雪天绝对不会有极光,7点钟还是漫天大雪,8点多雪停出去吃晚饭,吃完出来看见满天的繁星,今天是不是有戏啊?看看极光预测,大概有3级,貌似强度挺高啊,那就穿好装备,带上相机,找个湖边开阔地去等极光吧。果真,车刚停好,就看见头顶的绿光已经铺陈开来,这可是大爆发啊,运气实在好到爆了有木有。不像第一次看极光那么激动那么手忙脚乱地拍照,今天更多的是淡定地慢慢欣赏,欧若拉女神今天也是舞性大发,在天空中不断地变幻挥洒,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她的奇幻魅力,而且还有更赞的,伴随着极光的幻化,流星也出来凑热闹,虽然稍纵即逝,我还是许下了愿望,这次极光之旅,实在太圆满。当我的脚感觉到麻木的时候,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个多小时。好了,可以心满意足地回去睡觉啦

第十一天:2.12 帕亚拉-基律纳

帕亚拉-基律纳:185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

今天是自驾行的最后一段了,时间还早,吃好早饭先去结冰了的湖边走走。因为天色灰暗,风景也变得苍茫。

看见这家的屋顶,我也是醉了,这发型也太酷了吧

然后到基律纳的时候,还赶上了一场血色黄昏。

第十二天:2.13 基律纳-斯德哥尔摩

一早起来吃好早饭,加满油直奔机场,还车特别简单,把钥匙丢进柜台门口的盒子里就OK了。就这样,我们的自驾行程圆满结束。给我们的小白来几个特写。

基律纳那天是个大晴天,到达斯德哥尔摩的时候,也是大晴天。晴空下的斯德哥尔摩,也是美的不像话,只是可惜我们才欣赏了短短几小时。

下了飞机,熟门熟路买好交通卡,以最快的速度办好入住,放下行李直奔中央车站,一出车站就被这蓝的晃眼的天空所迷醉。

向西走是国王岛,步行到市政厅只需要十几分钟,站在市政厅前的小广场,可以看见河对岸漂亮的建筑群。市政厅内部据说也漂亮,但我实在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室内。

很快,天色就暗淡下来,我们只好慢慢往回走,无意中走到了一个地铁站,突然想起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超级漂亮,立马决定先去坐地铁,找找那几个号称全球最美的站台。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姐姐我真的被震撼到了,然后上上下下走走停停,把蓝线和红线走了个遍,不知不觉消耗掉了3个多小时,依然感觉意犹未尽。

斯德哥尔摩最美的地铁站集中在蓝线和红线上。它们大部分是在岩石中开凿出来的,没有刻意抹平,形成了天然的洞穴,然后艺术家们就在洞穴里做文章,创作出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作品,我把最爱的几个地铁站做一些详细的介绍。

首先是T-CENTRALEN站,就是中央车站站,蓝、红、绿线都在这里交汇,所以它的站台有3层,其中蓝线层和红线层都特别漂亮,满天都是蓝色系的图案。不过要仔细看,两层的图案是不一样的。

从蓝线的中央车站出发,坐一站到终点站Kungstradgarden(国王花园站),你会惊奇地发现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考古现场,古罗马遗迹般的断垣残壁、古典雕塑、巴洛克装饰、五彩穹顶,有种穿越时空走进历史的感觉。

沿着蓝线往回坐两站,是Rådhuset站,虽然洞穴里没有图案,但是通体的砖红色,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有一种粗犷、野性的美。

蓝线继续,往AKALLA方向坐4站是Solna centrum站,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站,通体红配绿的图案,茂密的森林、白云瀑布、童话木屋、流淌的音符,很田园很美好的氛围,有种圣诞节气息。

蓝线继续,下一站是Nackrosen站,这站的主题是池塘睡莲,本来应该也挺美,可惜在维修,布满了灰尘有些暗淡。

蓝线回到Vastra skogen站换乘往HJULSTA方向的车,坐2站到Solna strand站,这里是蓝天白云的主题,不过不是做在洞穴里,而是一个一个的立方体。

继续往前坐5站是Tensta站,是我最最喜欢的一站,仿佛蜡笔涂鸦的童话世界,各种小动物活临活现,充满了游乐园般的童真与欢乐。

往回坐1站是Rinkeby站,我没有下车仔细看,貌似也很精美。

下站是Rissne站,满墙的世界地图,色彩亮丽而清新。

然后回到中央车站换乘红线,坐到Stadion站,就是著名的彩虹站。

下一站是Tekniska Hogskolan站,这个站给我的感觉是酷炫而前卫,有种未来世界的神秘色彩。

从地铁站出来,随便找了一家泰式快餐店解决了晚餐,今天的收获已经太圆满,可以心满意足回去休息了。

第十三天:2.14 斯德哥尔摩

今天是此次北欧之旅的最后一天,天公却不作美,一早便开始飘雪,出门的时候虽然雪停了,可是天空一直是阴沉沉灰蒙蒙的。12点皇宫门前有卫兵交接仪式,我们先到那里去看看。不过他们的仪式似乎也太儿戏了吧,完全没法和天安门升旗仪式还有台北中山堂的交接仪式相媲美

然后在老城闲逛,不知为何,还是对老城无感。

步行到南面的岛,远远就能看见边上有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沿着山坡爬很高的楼梯,就能通到这个平台。原谅我自己没拍这个平台的照片,只能借用一下网上的,不过是为了大家有个直观的印象。

在这个平台上能看见斯德哥尔摩的全景,我们竟然一天爬了两次,晚上吃好饭没事干,又爬上来看夜景。只是今天的天气实在糟糕,拍出来的照片也不怎么好看。

没事干,在市区随便走走看看,累了坐下来喝杯咖啡。一天的时光就这么闲散地消磨了。

今天是情人节,应该好好吃顿情人节大餐。在网上搜了几家高档餐厅,跑过去,竟然因为是周日不营业,哦,真是难以想象,北欧人民也太幸福了,餐厅周日真的可以不营业,哪怕是生意一定火爆的情人节。没办法,只能随便找了一家在营业的餐厅,生意非常好,都是当地人在聚餐,美美吃了一顿最贵大餐,为此次北欧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十四天:2.15 斯德哥尔摩-上海

凌晨00:55的飞机,又是辗转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间在莫斯科转机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机械故障延误了3个多小时,俄航的服务质量欠佳在这时候被体现出来,在应急处理方面明显不够顺畅,呵呵,谁叫我们选择廉价航空呢?能够安全到家,已经很幸运了。

好吧,这个游记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虽然已经过去了将近两个月,我依然能够感受到幸福与满足,谢谢一起同行的小伙伴,谢谢一直陪我在路上的金先生,谢谢这一路遇见的所有美好。

太美啦!!!

2016-04-05 18:53

又美好,又详细~~哪能,你能!点赞, 

2016-04-05 20:05

详细 且文字优美 想克

2016-04-05 20:40

写游记累不累?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应该是中毒了。👍🏻👍🏻👍🏻

2016-04-05 21:59

引用 许桃(Ting) 发表于 2016-04-05 18:53:38 的回复:

太美啦!!!

回复许桃(Ting):谢谢,亲

2016-04-06 14:48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4-05 20:05:45 的回复:

又美好,又详细~~哪能,你能!点赞, 

回复carol:谢谢,亲

2016-04-06 14:48

引用 哈欠流 发表于 2016-04-05 20:40:46 的回复:

详细 且文字优美 想克

回复哈欠流:一定要去看看,非常值得

2016-04-06 14:50

引用 麽哪能 发表于 2016-04-05 21:59:35 的回复:

回复麽哪能:嗯,无法自拔

2016-04-06 14:51

2016-04-07 18:06

记得之前有个蜂首拍过这里

2016-04-08 07:58

引用 旅行是个意外 发表于 2016-04-07 17:57:51 的回复:

能睡着吗,四周都是冰

回复旅行是个意外:真的遇到住过的旅友,说是睡在睡袋里,倒是不冷,但是晚上起来上个厕所啥的超痛苦,想想也是醉了

2016-04-08 10:09

引用 旅行是个意外 发表于 2016-04-07 17:59:21 的回复:

竟然比我老家哈尔滨还冷

回复旅行是个意外:其实一点也不冷,就是积雪厚。我冬天去过哈尔滨,那才叫冷,北欧只有-5度左右

2016-04-08 10:11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4-07 17:59:38 的回复:

就认出一个番茄炒蛋

回复旅行嘉:青椒土豆丝也不认识

2016-04-08 10:12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4-07 18:01:27 的回复:

放在雪水里会更好吃么

回复旅行嘉:嗯,下次你试试

2016-04-08 10:13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4-07 18:03:17 的回复:

可怜,他们肯定也挺冷的

回复旅行嘉:嘿嘿,我是觉得让它们拉着我跑,挺可怜的,所以我拒绝坐

2016-04-08 10:1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4-07 18:04:39 的回复:

最美山洞,也没谁了

回复旅行嘉:嗯,站在里面有被震撼的感觉

2016-04-08 10:16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4-07 18:06:10 的回复:

胖子过不去吧

回复颖子:哈哈,反正我过去了

2016-04-08 10:19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04-08 07:58:55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谢谢

2016-04-08 10:20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4-07 18:06:35 的回复:

记得之前有个蜂首拍过这里

回复颖子:的确棒棒哒

2016-04-08 10:21

真是太棒的旅程了!

2016-04-09 10:47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4-09 10:47:08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

2016-04-09 12:56

好炫酷 楼主有微博吗 粉你

2016-04-11 11:15

引用 李小扣_esse 发表于 2016-04-11 11:15:56 的回复:

回复李小扣_esse:嘿嘿,谢谢,没有微博。蚂蜂窝也能粉

2016-04-11 16:30

引用 哪能 发表于 2016-04-11 16:30:37 的回复:

嘿嘿,谢谢,没有微博。蚂蜂窝也能粉

回复哪能:还不太会用呢 那加微信吧 lixiaokou777

2016-04-11 18:24

2016-04-14 13:41

引用 秋小颠 发表于 2016-04-14 13:41:25 的回复:

回复秋小颠:谢谢

2016-04-14 19:05

2016-04-18 09:57

谢谢

2016-04-19 08:25

看了很多人的游记都想放弃北欧了,却因为你的游记又燃起了兴趣。照片很漂亮!雪地开车很大胆!

2016-04-20 22:13

引用 shirleysun 发表于 2016-04-20 22:13:12 的回复:

回复shirleysun:,谢谢夸奖。北欧一定要去看看,我还准备找个夏天再去一次呢,重点是冰岛和挪威,风景真的很赞。其实雪地开车难度并不大,他们的轮胎都是雪地胎,稍微小心点就好。

2016-04-20 23:37

引用 哪能 发表于 2016-04-20 23:37:28 的回复:

回复哪能:嗯,重点就去这两个国家吧。雪地开了6年车出过一次大车祸,我还是相当怕怕的...

2016-04-21 13:27

那个溜冰场到了夏天就成了喷水池了,楼主虽然在斯德哥尔摩只待了两天,但是也去了不少地方了

2016-04-21 14:41

引用 shirleysun 发表于 2016-04-21 13:27:49 的回复:

回复shirleysun:哦,开车还是要小心的。

2016-04-21 20:36

引用 艰巨在于漫长 发表于 2016-04-21 14:41:48 的回复:

回复艰巨在于漫长:这样啊,我就觉得人家很会利用资源,在王宫的背面还有个大坡道,现在是个滑雪道,看见好多人在划,真羡慕。斯德哥尔摩我光用来闲逛了,好多室内的景点都没去,瓦萨沉船、诺贝尔博物馆之类的,相比之下,我感觉地铁站更有趣

2016-04-21 20:43

2016-04-23 13:29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04-23 13:29:37 的回复:

回复灯下一草虫:谢谢

2016-04-23 13:42

引用 哪能 的文字:

借用一下这句话

2016-04-25 10:43

引用 哪能 的文字:

自驾需要国际驾照么?

2016-04-25 10:45

引用 吖梓zi 发表于 2016-04-25 10:45:40 的回复:

回复吖梓zi:不需要国际驾照,只要把驾照到公证处公证一下就可以了。我们是3年前公证的,前前后后用了好几次,有些国家会看,这次在北欧提车时都没有看。还是公证一下比较保险吧。

2016-04-25 10:54

引用 哪能 发表于 2016-04-25 10:54:02 的回复:

回复哪能:好的,谢谢

2016-04-25 10:54

引用 吖梓zi 发表于 2016-04-25 10:43:58 的回复:

借用一下这句话

回复吖梓zi:是不是深有同感?借用的那句话

2016-04-25 10:55

引用 哪能 发表于 2016-04-25 10:55:17 的回复:

是不是深有同感?借用的那句话

回复哪能:对哈哈,看了你的游记,我也好想去了

2016-04-25 10:55

去吧,真的很美,不过排路线的时候,芬兰可以放弃,多排一些挪威,挪威的峡湾超美

2016-04-25 10:57

顶下

2016-04-29 14:0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4-29 14:04:2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4-30 00:4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5日-05月01日
浏览量:1695次,
获得顶:77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53名蜂蜂收藏了它,3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2 12:11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5-02 12:11:36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05日-05月01日
浏览量:1695次,
获得顶:77个,
获得回复:5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平台,大爱蚂蜂窝

2016-05-02 22:56

2016-05-03 08:01

引用 RICHSHINE 发表于 2016-05-03 08:01:01 的回复:

回复RICHSHINE:这张照片现在是我的电脑屏保

2016-05-03 09:32

游记真实用呀!能告诉一下你的微信/微博吗?想和你交个朋友。我的微信是lm-994

2016-05-05 10:35

2016-05-08 20:13

2016-05-08 20:16

2016-05-09 08:40

引用 奶爸 发表于 2016-05-08 20:16:17 的回复:

回复奶爸:谢谢

2016-05-09 12:35

引用 盛京老嚜 发表于 2016-05-08 20:13:57 的回复:

回复盛京老嚜:

2016-05-09 12:36

引用 夏日沫沫茶 发表于 2016-05-09 08:40:05 的回复:

回复夏日沫沫茶:谢谢

2016-05-09 12:36

圆一场极光峡湾的梦

2016-05-09 16:06

穿越北欧的冰雪天际

2016-05-09 16:11

引用 ld690 发表于 2016-05-09 16:06:17 的回复:

圆一场极光峡湾的梦

回复ld690:

2016-05-09 17:21

引用 开心5880 发表于 2016-05-09 16:11:26 的回复:

穿越北欧的冰雪天际

回复开心5880:

2016-05-09 17:21

2016-05-11 08:13

引用 狂奔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5-11 08:13:43 的回复:

回复狂奔的蜗牛:谢谢

2016-05-11 08:51

运气好好  看到了那么多极光

2016-05-12 11:27

引用 小wai 发表于 2016-05-12 11:27:26 的回复:

回复小wai:嗯嗯,人品大爆发

2016-05-12 12:37

能安全到家已经很幸运了 结尾这话说明你知道自己是在玩命

2016-05-14 18:49

引用 森阳 发表于 2016-05-14 18:49:20 的回复:

回复森阳:其实一点儿都不危险,虽然是冰天雪地,但是路况和车况都很好,司机也都很守交通规则,我完全没有玩命的感觉

2016-05-14 22:24

2016-05-14 22:32

引用 爱旅游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5-14 22:32:36 的回复:

回复爱旅游的胖子:谢谢

2016-05-14 22:46

2016-05-18 20:03

好喜欢那里的地铁,好有创意

2016-05-19 16:42

引用 安妮 发表于 2016-05-19 16:42:19 的回复:

回复安妮:嗯,也是我的心头爱

2016-05-19 19:30

2016-05-20 11:33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5-20 11:33:15 的回复:

回复Lissa:谢谢

2016-05-20 11:34

好赞…有机会去 一定会问你给给意见…嘻嘻

2016-05-21 00:57

2016-05-21 09:19

引用 小弟 发表于 2016-05-21 00:57:27 的回复:

好赞…有机会去 一定会问你给给意见…嘻嘻

回复小弟:嗯,一定要去

2016-05-21 18:50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5-21 09:19:49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

2016-05-21 18:50

引用 孤篇压全唐 发表于 2016-05-31 09:41:56 的回复:

回复孤篇压全唐:谢谢

2016-05-31 14:14

感觉极光好神秘啊,没亲眼见过还是有点想象不了那种美

2016-05-31 15:40

引用 逆逆逆逆光又怎样 发表于 2016-05-31 15:40:11 的回复:

感觉极光好神秘啊,没亲眼见过还是有点想象不了那种美

回复逆逆逆逆光又怎样:一定要去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她的美

2016-05-31 16:50

引用 哪能 发表于 2016-05-31 16:50:47 的回复:

一定要去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她的美

回复哪能:对呢对呢

2016-05-31 16:51

2016-06-01 06:35

2016-06-01 06:36

2016-06-01 06:40

2016-06-01 07:31

引用 menghongrui_31bd78 发表于 2016-06-01 06:35:44 的回复:

回复menghongrui_31bd78:谢谢

2016-06-01 09:42

引用 William梁智强 发表于 2016-06-01 06:36:33 的回复:

回复William梁智强:谢谢

引用 夏夏金 发表于 2016-06-01 06:40:28 的回复:

回复夏夏金:谢谢

2016-06-01 09:43

引用 ★猎豹★ 发表于 2016-06-01 07:31:03 的回复:

回复★猎豹★:谢谢

2016-06-01 09:43

2016-06-02 08:18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6-02 08:18: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