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岛~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禾涛 (深圳) LV.22
2016-04-05 00:17 2816/18
  • 出发时间/2015-08-21

一朵花,一片叶,一个世界
住着风,住着雨,住着日月,住着我们
---致嵊泗花鸟岛

大学的时候就已经觊觎嵊泗列岛已经很久了,毕业后先是在大理喜洲做义工,然后得到机会,下一站--花鸟岛。

生命中,再也不会有一年,叫做 这一年 我刚毕业,这一年,也是我的本命年。这一年注定要留下点什么。

坚信“世界既不在书里,也不在地图上。而是在外面。”要尽量把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路。

早就计划好,毕业后先不找工作,出去流浪个大半年。不是什么梦想,也没有什么鸡汤,而是从小就痴迷地理人文,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上升到价值观的层面,我赞同:“十八岁的时候,买得起8岁时想要的玩具,那又有什么意义?”

有些事情真是,现在不做,就真的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

所以,出发。

海岛迷情

漂洋过海,感受花鸟迷情。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记忆它总是慢慢的累积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生平即将第一次上海岛,这感觉太兴奋!太多难忘的回忆!

两个月的时间在花鸟,最后是含着泪离开的。、
至少有十年不曾流泪

也没人提及你的美丽
我还是要飞去那里

---《孤岛》马頔

花鸟岛位於嵊泗列岛的最北面, 从空中俯瞰,其形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 林壑秀美, 故得名花鸟岛.

外部交通,建议从上海过去,还可以顺便看一下大上海,尤其是外滩,中国顶级的水泥森林,虽然之前在广州上学,去过好几次珠江新城,但是上海滩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在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购买车船联票,要早点去,最好是七点前到达那里买票。大约120元,车船联票,先坐大巴到上海沈家湾码头,大巴上大约1.5小时;然后换乘轮船到泗礁(嵊泗县李柱山码头)大约一小时。从这个码头再打车到小菜园码头,5km左右的距离,在小菜园码头购买去花鸟岛的船票,船票30元,用时1.5小时到达。

当时我是早上七点从上海出发的话,碧海五号,下午两点就能赶到花鸟岛。是不是挺麻烦的?跑那么老远,都在车上,值得吗?----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你认为值得,那就值得。险以远则至者少,这么宁静淳朴的小岛,就应该是在某个小角落里。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惊喜,你要的,都在路上......

放心,到了花鸟岛,你就会发现这一路舟车劳顿都是值得的。

记得当时是在台风之前抢先登陆,台风是常客,时不时地光临海岛。

刚来到这里,干净整洁的街道,崎岖的公路,感觉有点像来到了棒子国。八月的海风,热烈的在海岛上吹拂,雨声,还是没能先于闷热的空气打湿鬓角…之前在大理呆了一个月,非常的凉爽,感觉我这一个夏天都是在阴凉中巧妙地度过了,六月份在川西,更是微凉。

到达玛塔民宿,掌柜是两个刚毕业的大学僧,勤奋创业的典范。

岛上人物:
大黑(掌柜,浙江金华,程序猿)
岛主(掌柜,甘肃&a little 新疆人,并不是真的岛主
小菁(安徽阜阳,重口味小清新,后面朝夕相处的义工)
秀玲(岛主的同学,和我一起上岛的妹子)
小黑(前任义工,大连,吉他弹唱很好听)
大走(山西长治艺术生,在我临走时来的义工)
小白(前任义工,浙江海宁
格鲁特(陕西安康,第一任义工)
阿姨(本地人,厨房的大神)
小卖铺掌柜(经常去店里刷脸购物,对,刷脸)

非常美好的一点是,岛上民风淳朴,夜不闭户,实在是难得一见。当地渔民炒鸡nice,遇到问路的,他们会非常热心地指路。遍地的番薯叶随便你摘,哈哈。我经常去阿姨家里摘番薯叶,当地人对此表示非常不解,因为他们都不吃这个,每次拿着一把番薯叶回去,村民的小眼神~~感觉像是老鼠过街一样,简直了!

花鸟岛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渔村,坐在港口,静静地看当地渔民捕鱼,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如果你人品好的话,当地渔民还会送鱼给你,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去港口钓鱼,小虎头鱼的话一分钟一条,见肉就上钩,太有意思了。

岛上还驻扎了一个营的陆军,兵哥哥时不时的回到村子里面逛逛,蛮有意思的。在岛期间,还有花鸟好声音--军民歌唱比赛,其实都是兵哥哥在唱,村民们在下面看热闹。

岛上有挺多军事设施,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可以近距离的观摩,在环岛公路上经常可以看见他们训练。以前岛上的海军训练还会放炮,感觉挺有意思的,沿着岛上的马塔线,在路边就可以看见好几架山炮,以及若干防空洞,有些防空洞是可以进去的,里面别有洞天。

真的很庆幸自己能够在花鸟岛被开发之前品味它的美丽!这份淳朴自然实在是弥足珍贵。

上海大概七十多公里,到了这里,海水就是湛蓝湛蓝的了,海水的颜色映衬的是天空的颜色,这就叫海天一色。

花鸟岛由两个村子组成,花鸟村和灯塔村。花鸟村就是轮船靠岸的地方。灯塔村在岛的另一面,要翻过一座山,徒步过去的话1.5小时。岛上有环岛公路--玛塔线,每一艘船靠岸都会有一班公交车到灯塔村,不想走路过去的就得一下船就赶上公交车。

不过,我认为,徒步才是最正宗的游玩方式,可以慢慢品味岛上的原汁原味。这跟体验有关,走路的风景,比起车上看的风景,景相同,但给你的感觉却更加深刻,这似乎也是徒步旅行的乐趣所在。

花鸟岛的房子主要有三种,最原始的应该是石头房子,这种房子在灯塔村比较多。灯塔村还有自带的北爱尔兰风情,石头房子在草丛里若隐若现,别具风情。

岛上数量最多的是水泥钢筋的房子,但是外表一般不贴瓷砖,很质朴,跟石头一样的颜色。

剩下的白色的或者是蓝色的房子,就是后来改建的酒店了,现在当地政府统一改造部分房子,说是要打造成地中海式的风格。对于这种做法,我就只能呵呵了。

上图就是石艾草

上图是在马塔线上拍的,大半个花鸟村尽收眼底。

玻璃倒影,云淡风轻,这个港口停靠的是渔船,这里也是钓鱼的好去处,就在玛塔的对面。夏天的时候,还可以看见花鸟岛的一大特色:荧光海!!!!!

不过,荧光海一般手机拍不下来,而且,正如电影《白日梦想家》里面的尚恩说说:“如果我喜欢一个时刻,我不喜欢相机让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一刻。”感觉老拿着相机拍拍拍,就错过了用肉眼近距离观赏的乐趣。

荧光海确实很神奇,卷起裤腿,走下浅滩,捧起一摊海水,浇在自己的手臂上,整只手臂都会散发出荧光,真的是一点一点亮晶晶。把手伸进海水里,胡乱地搅动海水~~简直不可思议,晶莹的海水,发光的手臂,仿佛自己瞬间化身精灵!!

苍茫大海,顺着这个方向,就是上海,已显得遥不可及。

八月的海边
夏天热烈地展开
一身轻巧静坐
被绿色植物铺盖的高崖上
一览无余伸手 ,触到了太平洋的梦幻的边界
时光沉默不语
唯有海风低吟心下释然
国境之南 ,天气,晴
---某游记上看到的,觉得写得很符合意境。

这样的风和日丽,哪怕什么都不做,心情也愉悦的很。

人的一生应该有这样一次约会,一次轻松自由的、与海岛的约会。这美丽的黄昏啊,往往是一仰头,就是满眼的感动。

漫无目的的闲逛,海风拂过,感受孤岛渔村那微风沉醉的晚上。来一场不赶时间的流浪。。

在这里,看见意想不到的景象,是意料之中的事。

玛塔的观景阳台上,中午经常来这里午睡,清风载梦到瑶台……

清爽的海风,搭配湛蓝大海,脸上海风,咸咸的自由,你 尝出未来了吗?

两位掌柜真的是付出了很多,上图的小矮墙都是他们两一块块石头垒起来的。创业真是不简单呀!

台风也是海岛的一大特色,台风来临,走出房间,零距离感受狂风骤雨也是很爽的,台风过后就是另一番景象,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太阳更猛了,蓝天、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澈,纤尘不染。

上图左一小菁,右边大走。
怎么感觉是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看着这个落寞的人间。。

这么看,确实有点像爱琴海。蓝白相间,在眼光下弥漫着浪漫主义气息。

“撑舟的汉子在江上,一伸杆,将夕阳搅碎在这古老的沱江。”到了海岛上,渔船与海湾的搭配,也是异曲同工的。

东临碣石,绚烂日出

岛上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天天都要播广播,这点对于来自大陆的我来说还真是新奇。

每天早上,先是天气预报,然后就是一首萨克斯《回家》,此时,脑海中还能浮现那熟悉的感觉。

真的是才来到这里一阵子,好像过了一辈子。每天早上醒来,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海平线上的日出,也是我脑海中的一大审美意象。连续三天早起(凌晨四点半),屡败屡战,终于,苦心人天不负,看到了这绚烂的日出。

那天早上,走在半路上就感觉天越来越亮了,海边的火红越来越强烈,赶紧提着拖鞋跑过去佛手石那边,及时赶到。

手机拍的就是这个效果了,没有后期处理,懒得去处理。到底有多美,你得亲自来!
有些风景,在别人的游记里欣赏过不少,印在脑海里,再多再美,终究是别人的;只有自己来过,见过,这一切,才能留在心里,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

日出的时候,颜色变化莫测,时而火红,时而淡粉,淡妆浓抹总相宜。

六点未到,就有渔船出海,原本只有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后来被马达的轰隆声,搅碎了。

太阳从海平面窜出来的时间很短,我就坐在礁石上,静静地看着,草草地拍了几张,收起手机,不愿意为了拍照而分神。还是那句话:“如果我喜欢一个时刻,我不喜欢相机让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一刻。”

太阳一旦从海平面上升起来,云朵的颜色转瞬就淡下来了。
一川旭日,烟岚如画。

看完日出也还不到六点,就在礁石上多坐了会儿,听听歌,吹吹海风,或者思考人生。

不知不觉,已然踏出了社会,现在回想起来,大学四年,又留下了什么?

大一大二的时候每干一件事,心里就满一格,进了社团、拿了奖学金,都是成就;但是上了大三大四,就变成了每干一件事,心里就缺一块。因为知道在学校呆不了多久了。

空落落的感觉,就像是即将汇入江河的溪水,越来越快。以为是在跟时间赛跑,到大四才明白,是时光在推着我走。大学四年更多的是像流水一样平淡的点滴,我真的已经毕业了。

东海渔港

花鸟岛也就八百多人,两个村子,没有什么像样的景点,大圣望海、登基石,还有佛手石、百亩地礁……但是,对我来说,各个都是精华。

军民候船室,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现在,这里已经是军港了,负责运送货物,来这里要绕过一个兵营,路上有很多野萝卜,四月份的时候,雪白的萝卜花,在岛上盛放,在我看来这就是海岛最美的意境。可惜,要看见这样的景象只能等来年了。

花鸟岛也没有亏待我,十月初,漫山遍野的木芙蓉也是挺不错的。小时候,去村里的小学上课,每次都要经过一个池塘,池塘边上就有一株木芙蓉,静静地矗立在岸边,这是一棵老树,每年都只开几朵花,而且总是开在最高的枝头,让我们不可企及,安然地开到靡荼。

玛塔的观景台视野非常好,渔村、港口尽收眼底,所以中午经常来这里小憩,就着咸咸的海风,是一种享受。

穿过错落有致的房子,千回百转的巷子,at对面的港口。渔民们每天捕鱼回来都会停靠在这个港口,收鱼的人也会在这里等待,佛手石也在附近。

有这堆锈铁闲船,港口才更像是港口。

早上泡好茶之后,我一般会去跑步,下午闲的没事也会去逛逛,在海边的礁石上,草堆里,戴上耳机,一坐就不愿意起来了。有时候觉得阳光太猛就带个雨伞去。

循环着james blunt的歌,从大理一直到花鸟岛怎么都听不腻,海洋系、自由的元素,几乎每一首,都是那么的爱不释手。当歌曲与经历结合,定格之后,不久的将来,某个寂静的夜晚,再听到《wisemen》,脑海中浮现的定是那佛手石上的绚烂日出。

午后闲来无事,我也会来到客栈的后面,穿过一片地瓜地,在一片崖壁上的,不只是蒲公英还是什么,朝花夕拾,拾的是一手的枯萎。风中的蜻蜓,你在寻找着什么?

花鸟村还有一个庙宇,就在佛手石的边上。当地的渔民经常来这里祭拜,上面提到的阿姨,就是这里的常客。顺便说一下,阿姨做菜非常好吃,主打各式海鲜,反正在岛上的两个月时间里,各种海鲜都吃过了,海鲜面、烧烤的、油炸的、红烧的还有清蒸的,各种鱼类、贝类……本人最喜欢的是贻贝,鲜嫩滑爽,蘸上一点醋就美味的很!!

上图从港口回望玛塔,参差十万人家。

夜幕降临,来到基站下,俯瞰花鸟村,两个港口尽收眼底。仔细看,右边的海面似乎比左边的要高出一些,这当然是错觉,奇妙之极。

东临碣石,百亩地礁

这就是前面所说的杂草丛中的石头房子,有点荒凉,但也别具一格。曰:“百草丰茂”。

从夫妻石再到登基石,有羊群相伴,这些羊是放养的,平日里没人管,据说只有过年的时候,渔民们才会捕捉它们。

某个下午,大黑带着我和小菁,来到了这岛的最东端。这里有很多巨石,风光不错,曰:“东临碣石”。

而且,这里还真是花鸟岛的最东端。

礁石上还有很多毛娘海藻什么的,等退潮的时候可以去采采。不过要注意安全,别被海浪给偷袭了。

上图远处的是嵊泗本岛以及枸杞岛,因为中间都是海水,起来很近的感觉,实则应该有十几公里远。其中,枸杞岛还是挺有名的。不过,在嵊泗两个月我也没有离开过花鸟岛,枸杞岛也不想去,这种感觉,不是懒,就是觉得,在这岛上足够了:

“同学,其实你可以不用周游世界。要是没有发现身边美的能力,跑再远的地方也没有用;
同学,其实你可以不必周游世界,不一定要找个农场来喂马劈柴。
在平时,如果你吃一个三鲜饺子都很开心,能够领略它的味道,饺子就是你的另一个世界。
在周末,如果你和朋友一起能放松自己,感受另一种不同生活,那你大概已经周游宇宙,不必依凭什么了。”
------对,就是这种感觉,在花鸟岛,足够了!

这石头都风化成这样了。

下图的登基石就这样矗立在水库上方。。

石房古树灯塔村

前面讲的都是花鸟村,灯塔村还没露面呢。那么灯塔村有什么呢?---古树群、花鸟灯塔,在这里还可以眺望绿华岛。而且,岛上看日落的话,就得在灯塔村,这里的视线才不会被阻挡。这一点,挺不方便的。

平时吃完晚饭我都会走到客栈的小路上,看看彩霞,有时候黄昏的晚霞还是很不错的,这就意味着日落也会很好看。但是由于要看日落就得去灯塔那边,要翻过花鸟山,记得有好几次我们想去都来不及了。

灯塔村更加的古朴,与花鸟村一山之隔,先是上坡,接着下坡,沿着马塔线就是我晨跑的路线。

山路崎岖,下一个转角,就是辽阔的海景,花鸟灯塔浮现眼前。

花鸟灯塔位于浙江嵊泗县,中国舟山群岛最北端、长江口至太平洋航线上,被称为“远东第一灯塔”。建于1870年(清同治九年),由英国出资,此后灯塔也由英国管理。花鸟灯塔是卫护长江口的三大灯塔之一,处于中国沿海南北航线与长江口分野交叉之地,是中外船舶进入上海宁波舟山等港口的重要门灯,也是上海日本以及经过太平洋的远洋国际航线不可缺少的标志。

--说了那么多,其实这些个沿海灯塔就是晚清时期列强从海上打开中国国门的工具。

2001年,花鸟灯塔还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冲着灯塔的名气,据说16年开始就要成为收费景点了,可以进去灯塔内部,有点略坑啊。当时去的时候免费的,窃喜。。

花鸟灯塔,历史名塔。其实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看日落的。

美美的海边小筑!

渔村特色,家家必备晒鱼干。
我就这样在下面拍照,村民们也不会觉得奇怪。根本不担心我会偷他们的东西。

穿梭在这样的渔村小巷中,古朴的石头房子,最原始,最纯粹的风景人文。

擦了防晒霜,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渔村小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在灯塔村闲逛,走到哪就算哪,不带目的去流浪。-----我一直觉得去旅行,不应该有什么目的,遇到的就是最好的。

少走了弯路,也就错过了风景,无论如何,感谢经历。真正好的旅行,好的流浪,都不是刻意计划好的。而是跟着感觉走,走着走着,就能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久违的感动。

但是如果真要比较,我会更在意那里的人文。岛上的渔民真的是非常的淳朴的,有一次我想去岛上最西端的地方,但是怎么走都走不过去,就问了一下路边的阿叔,结果,阿叔是领着我过去的,但是到了那边其实都是墓地,这点他倒是没有告诉我

看蓬门秋草,年年破巷,疏窗细雨,夜夜孤灯。。

就是这个意境了吧。

若到海岛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草丛中还有不知名的小果子,小巧玲珑,“出林杏子落金盘,齿软怕尝酸。可惜半残金紫,犹印小唇丹。

灯塔村的最西边有点孤寂,非常的恬静自然。房屋是破旧了一点,而且很多房子都已经没人住了,路上偶尔遇见一两个老奶奶。

风中摆草,屋舍其间。

茅屋深藏人不见,数声鸡犬夕阳中。。静!

隔着海面,对面有很多风力发电机组的就是绿华岛。

特别是岛上的青壮年出海捕鱼之后,岛上会更加的安静,留在岛上的妇女老人其实是可以天天打打牌、种种菜过日子的。

而岛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喜欢在家里种花,真的是家家户户,好有情调。

这海岸边的,绝对的海景房,看起来有点孤单,但是,这安乐居还真叫人羡慕呢:

“莫嫌南洋寂,宁境筑心堤。走长滩,风拂面,足满泥。迎面三三两两,谁家俏新媳。
一挽嫁裳轻系,人如脂凝胭洗,鸥过落不啼。湮没澎涛里,仙侣羡不及。”

时光浅浅,绕指温柔;暖风徐徐,花香流溢。

上图就是岛上的电缆接入点,这地方到处是坟头,不宜观光,除非你有特殊爱好。

台风,台风

台风过境,只能整天待在屋子里,心疼院子里的波斯菊,每次台风来犯,对它们来说都是一次劫难。
我刚来的时候,它们还是小不点,刚冒出来。两个月,给它们浇水,看着它们一点点的长大,最终盛放,引来成群结队的蜂鸟鹰蛾。后来,又拿着捕鱼的小网,捕获过几只,从此成为一个海岛猎人!

在岛上呆了两个月,第一次出岛,去剪了个头发----掌柜大黑。

十月份,和煦的阳光,入秋了,天气微凉,波斯菊已长成。欣慰的是台风并没有摧毁它们。

不期而至的一场雨,打湿了这个季节,风雨过境,浑浊海水。

第一次直面台风,风不是很大,(我怎么说得出口,明明很大好吗,因为我喜欢风,风是自由的元素)看来只能在屋子里斗地主了。

这只小螃蟹不知道是怎么的,跑进屋子里来了,淡定地来了个定妆照!!

台风过后,大风还残留着它的威力,站在客栈都能听到翻腾的海浪声,此时最好不要去海边。

台风过后,海水是从深海处逐渐地清澈的,浑浊的海水被一步步挤压,最终消失在沙滩上,海水重新换上蓝天的颜色。

漫长的休渔期即将结束,岛上举办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虽然跟舟山那边的规模没得比,但对于小小的海岛来说也是一件喜庆的事。烟火炮仗清晨起鸣,渔船出海,丰收在望。

原本停满渔船的港口,瞬间空场,只有等鱼满船舱,渔船才会再次归来。

一阵台风刚过,更强的台风又来,猝不及防,一大批客人都没来成,客栈里的几个人也只能靠斗地主什么的来打发时间了。

这波涛汹涌的样子,还真有些吓人!

多少个清晨,就是沿着这条马塔线晨练,挥洒汗水。生命在于运动,从高中起,我就保持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如今要是隔了两三天没运动,就感觉浑身不得劲,会有种很不踏实的感觉。

风平静下来了,雨水却未断,阴沉的天气,持续了一个星期。远处海面上的云层,气势十足,十万天兵天将来了吗?瞬间想起了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场景。

海鲜大餐

海岛怎么能少了海鲜,舟山是我国著名的渔场,海鲜大餐吃起来!!

有段时间,客栈来了个上海日本料理大厨,各种好手艺,烧烤、海鲜面,样样精通,蹭吃蹭喝,真是大饱口福。

就是这位日本料理大厨,穿着和服式的衣服,有一次还带着他去军营里走了一圈,就是这个打扮,完全不考虑官兵们的感受呀,真是酸爽。

岛上除了海鲜大厨,烘培高手也是大有人在的。同我一起上岛的妹子就秀了一把,还不错,色香味俱全!
还记得当时她们四个一路上聊天没怎么停过,而我只能画作路人甲,默默地看着窗外的风光。

岛上除了地瓜,另一种遍地都是的作物就是这种小番茄了,玛塔的前院也有很多,应该是野生的。

但是不知怎么的,上面提到的那位做烘培的妹子吃了这个就肚子疼了,吓得我都不敢吃了

顿顿都有海鲜,在岛上的两个月,吃的海鲜比我过去二十年吃的总和还要多。

本人平时不吃烧烤油炸以及生鱼片之类的,不管多么美味,都丝毫诱惑不了我。平时,阿姨会炸一些小鱼干来吃,大黑和小菁两个人分食一盆子,我~无动于衷。(另一个掌柜,也就是岛主,我在岛上的这段时间,他经常都在外面,不是去上海,就是回老家甘肃,所以相处的时间比较少一点。在岛上玩的话一般都是和小菁以及大黑一起出去的。)

这种鱼就有点奇怪了,以前从没见过,好看!

蒸熟了之后就是另外一种颜色了,阿姨做鱼一般都会用到黄酒,煮青菜也会用到,端上餐桌,那真是酒香四溢。

怎么样,大厨吧?

连面条都是极品海鲜面!

两位掌柜正在认真地收购海鲜。

中秋夜

毕业之后,出来几个月了,生平第一次在海岛上过中秋佳节,和家里人通了个电话,本是团圆的日子,却人在他乡。不过这里的生活缤纷多彩。

皓月当空,遥寄秋思。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中秋夜!

玛塔对面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每到晚上都是星星点点的灯光,至于马塔线上的太阳能的路灯,更是美感十足的。每天晚上在院子里看看对面,满眼都是风景。

一起去吃饭?---今天天气好,不如散步吧!  凉爽的空气已经与刚上岛的时候完全不同,这么舒适,这么舒心,在马塔线上毫无察觉地就夜幕四合了。

万家灯火,渔村宁夜,灯火阑珊处,住着花鸟所有的旧时光。

都说中秋过后便是年,那么,这一餐晚,就算是送走过往,也迎来新年。

吉他弹唱文艺范的小黑,同时又很豪气,大大咧咧的,我来了,那就意味着她要走了,给我交接工作的时候,她总是说:哎呀,这个不用管;那个也不用管,随便弄一下就好了;那个交给掌柜的就好了……哈哈!
其实在玛塔做义工也是挺清闲的,有客人走了就收拾一下房间,丢进洗衣机里,洗好晾干;其他的时间自己打发,还可以跟客人一起出去玩,真的是太自由了。
然而,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不找点事情做,对我来说也是很难受的。而且,吃了掌柜的这么多海鲜,不做点什么还真过意不去呢。

小插曲:
也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时间了,但是岛上举办过“花鸟好声音”,唱功一般,关键是氛围,兵哥哥是满腔的激情。岛上居民在一旁静静地看,我就这样端着碗,静静地看你们~~。

客栈有时候会客人爆满,没办法,这时候我们就得以地为枕,以天为被了。隔着子弹箱,和太阳互道一声:”早上好!“

不过,露营的感觉也是很不错的,好几次,和大黑、小菁一起露营,三个人挤一个帐篷,要是不要帐篷的话,感觉会被文字吃掉。

基本上,去过岛上的妹子都会被蚊子特殊照顾的。

记得有一次,晚上下起了雨,风还挺大的,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手臂都已经湿透了。

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

晚霞日落

日出日落,各有秋千。

水调歌头渔家唱归曲,轻舟走涟漪。五彩茫茫天际,乌落海之西。新钩直映波底,此景人间难觅,谁人不称奇。

坐在玛塔的观景平台上,闭着眼感受海风,睁开眼尽赏风光!!

前面也说过,玛塔上空有彩霞余晖,也就告诉我们,今天的日落很定很美,可惜已经错过了,因为前面也曾说过,看日落要去灯塔那边,走路过去一小时左右,赶不上了,跑步的话20分钟,可是并不是人人都能跑的,还得照顾妹子的感受啊。

看日落的话,也就得提前规划好行程。好几次,岛主带着我们陪客人一起去灯塔村看日落,下午三四点出发,晃晃悠悠地在灯塔村转悠,然后差不多到点的时候,就赶过去灯塔,静待日落时分。

离岛倒计时: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下一站就是徽州了,虽然很不舍,但是徽派建筑以及徽州的人文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所以还是蛮期待的。

离岛倒计时,倒数第二个清晨,悄悄早起,蹑手蹑脚,看这最后一次日出!

恍惚,就要离开玛塔了。

海面风平浪静,内心汹涌澎湃,既有阔别两个月回归大陆的兴奋劲,又是满怀的不舍。。

初到花鸟

让时光流转,回到当初

八月下旬的一个下午,台风来临之前抢滩登陆,生平第一次踏足海岛,无与伦比的新鲜感。

此时,海岛已经被迷雾笼罩,这感觉有些像海市蜃楼,美则美已,却太虚幻。

岛主带着我和同行的四个妹子环岛徒步,兴奋不已。

在花鸟岛的制高点,俯瞰花鸟村,尽收眼底。这个制高点是一个军事管理区,一般情况下不让进,还好,跟着岛主混,进去没问题!!

远处海面上的环状云,之前在BBC纪录片《南太平洋》中就见过,一见倾心,非常向往,没想到在岛上居然有幸亲眼见到。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就再也没见到了这种环状云了,还好来得及时。

当台风来临时,怒涛卷霜雪!

出海捕鱼!

也不记得是哪一天了,岛主带着我和小菁,一起出海捕鱼。也就是从海上绕到灯塔村去,又是一次很不错的经历,这就是最原始,最纯粹的海岛生活。

旅行的快乐,不仅为追逐风景,还因有幸与你们同行。

途中,岛主还掌舵一小会儿,nice。当然,到了浅海,有礁石的地方,还是得船长亲自出马的。你不怕,我还怕呢!

绕过去灯塔,就到了灯塔村的地界,船主人三叔把他家的渔网收起来,没有多少收获,但是苍蝇腿也是肉不是,既来之则安之。

一趟下来就收获了这么多,岛主挑选了一些好的就回去了。而且,在船上待太久也是挺辛苦的,小渔船晃晃悠悠,有点晕。风吹日晒,感觉脸上瞬间就黑了呀,我去。

The End!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终究还是要离开的。那几天一直在循环Coldplay的《yellow》,有点小伤感,此歌应景。

临行前,和某人一起去了山顶的育苗中心,某人说直接偷偷地”拿走“几株花。而我觉得,岛上的人那么好,大方的向他们索要肯定没问题的,就走过去问老乡借几株花,结果再一次印证了渔民的淳朴好客。

回去后,找个花盆,亲手种下带回来的月季。希望来年回到岛上还能见到这株花儿,编号5141.编号5141镌刻的不仅仅是名字,更是烙印。
感谢后面来的大走,帮我的盆栽彩绘。

在玛塔,每天的早餐基本上就是馒头、鸡蛋加白粥,以及一些小配菜,其实是挺豪华的,但是吃两个月也是会腻的。

走的那天早上,大走还亲自下厨做了个山西长治版的地三鲜,这早餐,岛主看了惊呼:真是重口味啊!!不过还是很感谢大走的。

在岛上的最后一顿晚餐,非常的丰盛,摆满了一桌子,在岛上的最后一顿晚餐呀,吃过这顿,明天就真的要离开了!!

别了
花鸟,
再见
玛塔,

渡轮驶离,沿途风景那么美,我却留下两行泪,少说也有十年没哭过了。
55天在花鸟,从船上一直到大巴上,手上掐出了一个又一个红印,却怎么也截不住泪水。

有时候我会比较沉默,记得以前也有人说我这个人比较冷。
但是,我的沉默是绝对没有怀揣丝毫恶意的。

关于独来独往,那也是秉承“待人友善是修养,独来独往是性格。”
所以,真不是铁石心肠,终究还只是外冷内热。

青春和时光都会凋零,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2015毕业季,心愿之旅。

“转过弯 趟过河 爬过山
穿过沙 走过雪 等过春秋
起过早 贪过黑 数过日落
摔过跤 迷过眼 带着笑
去流浪”

最后,一起,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后传

那年夏天,毕业季!抓耳挠腮,写好毕业论文,七月份正式毕业。心愿列表:徽州、海岛、彩云之南、雪山、峰林喀斯特、川西

先是跟小伙伴一起黔东南黔南溜了一圈,荔波榕江凯里镇远,可惜去的时候时节不是很对,只有青山,没有碧水。
详见http://www.mafengwo.cn/i/3440920.html镇远

匆匆忙忙,转场成都,逛了川大、宽窄巷子以及春熙路,稍作停留,直抵川西。在溜溜的康定,感受到了异域风情,那湍急的河流,夹岸细柳,满城飞絮,并在这里,有生以来第一次眺望终年积雪的雪山。那种兴奋与激动,无法言喻。
包车在塔公草原上飞驰,在康定机场遥望雅拉雪山,这种感觉太美妙,把向往的风景收于眼底……

看见雪山,激动不已,爬上垭口遥望雅拉雪山,刚坐下来休息,就流鼻血了。在新都桥修养一阵之后,途搭稻城,体验到了途搭,非常有趣,以前只是在《搭车去柏林》中看过,现在自己亲身体验了。

稻城,迷了五年,临行前与小伙伴一拍即合,雪山,怎可错过!!

没有冲锋衣,穿着一件薄衬衫,徒步亚丁,独一个。攀登的过程是那么的艰难,走20米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下,真是记忆犹新。

彩云之南,怎能拒绝。乘着火车,呼啸抵达大理,在这里换了一种方式,开启多彩义工生涯。一个月的时间,体验无与伦比。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最喜苍山变幻莫测的肩带云,每一次出门,都是不一样的美!

骑行环海西路,闯入原始村落,流连忘返。(现在不怎么喜欢去景点,更喜欢骑着单车,或者是徒步走入当地最质朴、最真实的小村庄,没有商业元素,那才是原汁原味的人文景观)
海蛇公园,美美的小半岛。北阳溪村,古朴的小石头房子。偶遇盛事白族火把节,大理古城城楼上呆坐一个下午,夕阳斜照太迷幻。

挥别自由与壮美的大理,下一站:嵊泗。一路游过去,大理学院、云南大学、兴义万峰林以及南宁城,各留一天,印象最深的当属万峰林了。
在万峰林骑行一天,完全不看地图导航,暴走到万峰湖,完全盲走,有惊无险天黑之前回到留宿的客栈,这感觉奇妙!
花鸟岛上……
阔别两个月,重新踏上大陆,首先就是在沪杭两地暴走,外滩陆家嘴,最强水泥森林;思南路与衡山路,没看见公馆租界,复旦大学没去成;西湖美景任流连,一天时间走不完。

“三月江南,桃花雨下的空气乍暖还寒,目及处,粉墙黛瓦,娇柔黄花,青石子路,灰格子窗,不远处是欲语还休的碧带河,行者的梦呵。”---徽州,不得不爱!

歙县古城斗山街,幽深的巷子,巷子那么高,又那么深。从深渡镇开始了三天的徒步暴走,整整三天,穿梭在山林之间。半山腰上星罗棋布的村庄,我一个都不想错过,阳产土楼、北阳山村、石汰林场、柿木汰、湖山村,处处都有我的足迹。

后来还去了凤凰古城,在那里被18道金牌紧急召回深圳,旅途,结束。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让我再尝一口
秋天的酒
一直往南方开
不会太久

本篇游记共含11963个文字,2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漂亮

2016-04-05 19:11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4-05 19:11:11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漂亮!原始纯粹的美!!

2016-04-05 20:54

漂亮

2016-04-06 10:44

城。会。玩。

2016-04-06 11:25

引用 daisy_wd 发表于 2016-04-06 11:25:30 的回复:

回复daisy_wd:我是乡下人😂

2016-04-06 13:2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0:51

引用 lsaber 发表于 2016-04-11 10:51:45 的回复:

回复lsaber:哈哈,谢谢!

2016-04-11 20:50

2016-05-10 11:25

好赞好赞~明天准备出发去

2016-06-07 20: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7 20:07:59 的回复:

好赞好赞~明天准备出发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吗,这么6.。可以加我的微信hetao704087648,有什么攻略类的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