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预谋已久的台湾之旅(极尽所能,16天15夜,环岛之旅)未完,待续~

安心 (云南) LV.12
2016-04-05 00:20 1893/13
  • 出发时间/2015-07-01

人情味:
        都说湾湾很友好,最不缺的就是人情味了。旅行中也确实如此,偶尔的经过路人都会主动帮助你,每到一家旅店,店主都准备好了周边吃喝玩乐的地图,并且细心与你解说,有什么问题尽管和店主提出来,都会为你解决的。
        当然,说到这里,大家都心心念念去湾湾看笑脸。拜托,湾湾很有礼仪,可是终究还是会有没耐心,不关心,最近有点烦之类的本地人,看了那么多的台剧,不要自动屏蔽情绪不佳的人!不要指望湾湾带给你全部的温暖,自带笑脸和耐心出发也是很重要的哟!(后面都会提到旅途中遇到的不同的人,最终都是蛮开心就对了!)

——————————————————分割线————————————————————

社会秩序:
        上电梯靠右站,哪儿哪儿都要好好排队,先下后上,这些已然是湾湾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便偶尔有一两个人插队了(偶尔还是会有的),周围的人都不会混乱,依然按秩序来,这样的社会秩序感,是不需要专门教育和教训的,自然而然滴让不遵守秩序的人感到羞愧,就连活泼的年轻人,嬉笑怒骂之时也不忘互相提醒:“快过来排队啦!”“你不要那么没素质啦!”“诶,你这样很丢人勒!”之类的,这就是社会环境,这本身就存在教育了。
        另外,湾湾对于户外和公共场所抽烟的处罚非常重,当然也可能是湾湾们都习惯了,所以在湾湾的这16天,我没有一分钟接触到二手烟,真是空气太清新了。

政治:
        既然出来玩,就不要谈什么政治,不要介意别人问你是“中国人”,“大陆人”或是“哪个省”,我都说我是从大陆来的!有时会遇到台湾人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啦”,有时也会遇到“你们大陆人啦”,对此我随意啦!
        不过在台南的车上遇到一对台中老夫妇,她们就说“虽然日本是占领了台湾60多年,占领哟!但是,当时日本人管理很严格,台湾根本没有扒手,几乎是夜不闭户的状态,社会秩序比现在更好”,听出来了吧,即便他们知道日本是占领台湾,他们依然感谢日本人带来的良好秩序。说到回国旅游,就是防不胜防了!
        地铁上声音最大的,景区里吵吵闹闹到处挤着拍照的,生态保护区杀昆虫的傻逼!可以说,几乎全部都是国人,韩国人轻声细语很有礼貌,日本人是众所周知的遵守秩序和爱护环境,欧美人可能爱爬高上低,但是大部分爱护公物和保护生态是做得到的。所以,我爱我的祖国,可是我也不愿意和国人打招呼,太丢人!
        最后,台湾的媒体超敢说,用词之犀利请看李敖。所以在台湾的路边或者各种媒体上看到什么,也不要太激动,每个地方都有它的文化习惯。

交通:
1.高铁:
        我没有坐。虽然快,但是贵,而且没有台铁那么方便。而且提前28天有可能抢到少量高铁早鸟票,6折哟,从6到9折,手快便宜手慢无。当然,大部分人只有抢过9折票。
2.台铁:真是太爱坐了,已经不止是火车那么简单了,便利程度可以媲美捷运了。
        首先,台铁可以刷悠游卡乘坐自由座级别的火车,区间车好像还打9折。
        其次,台铁按照车的速度来看,自强号(普悠玛号)、太鲁阁号、莒光号、复兴号(极少)、区间车,还有邮轮列车等观光火车(没有坐过)。其中自强号(普悠玛号)、太鲁阁号、莒光号、复兴号(极少)是有座票,对号入座的,非常舒适,车上也有厕所,比飞机座位还宽敞(塞了一个22寸的箱子在座位哪,依然可以插进脚脚,但是注意,是“插”就意味着脚不太舒服哟!),其中自强号级别的还自带售水机器,真是帅呆了!而这几种台铁一旦错过,也可以坐下一班,但是就会变成无座票,既站票。但是莒光号有些是没有站票的,叫做(非自由座),有些是有站票的,叫做自由座,其重要性在下一条会说。
        然后,台铁有种很重要的票,是台铁几日票TR-PASS,购买该票就可以在规定日期内任意乘坐有自由坐的火车:即部分莒光号(自由座)和所有区间车,但都是站票,自己碰运气,如果人少,就可以找空位坐一下。但是,区间车本身就是地铁的样子,车辆宽敞,地铁样子的长条形座位,无对号入座,所以随意坐也是可以的,完全不影响。TR-PASS对本地人有3日,5日,7日票,对外籍友人只有5日,7日,10日票。具体价格可以上网搜一下,到了台湾再去火车站研究也是可以的。并且,这种几日票据工作人员说,是可以重复购买的,没有限制,可以买两个5日,也可以5日加7日等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湾湾的火车非常准时,说几点发车就几点走,千万不要卡着时间进站,那就只能和火车说再见了!注意,这里的准时,是指排除火车自身晚点的问题后,在屏幕上显示的发车时间,非常准时!非常准时!非!常!准!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捷运:
        只有台北高雄有,其中台北用悠游卡,高雄用一卡通(真是不合群,还死贵),更重要是悠游卡的使用范围遍布台湾,除了高雄捷运。而一卡通仅限高雄和部分其他地方,求统一啊!
4.电动车:
        没有国际驾照,不可以租摩托车,只能租电瓶车,而大部分景点都有电瓶车出租,很方便。
5.自行车:
        台北市内部分主要地铁出入口都有U-bike,可以用悠游卡注册,然后就可以租了。高雄是用一卡通注册,只可以租高雄自行车(我才不要勒!但是,听说2016年7月1日以后,高雄也和台北统一用悠游卡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如果是这样的画,那就真是悠游走天下了,BANG BANG BANG!)
6.台湾好行:
        旅游大巴,网上搜索,各个主要旅游区都有路线,非常方便,节假日班次较多,一般1小时一班,所以非节假日请自行考量,也可以刷悠游卡,但是多次上下的话,建议买一日游,就可以往返多次上下车了。
7.公交车:
        本人出门不爱乘坐公交车,因为性子急,所以不想浪费时间等没有准确时间点的公车。要么走路,要么租自行车,反正不远的距离,都是走走走!
        但是,台中太大,没有地铁,公车极多,站牌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到站时间,跟火车似的,最重要是--十公里以内免费,我勒个天!坐了4次公车,上下车都照常刷卡,但是一分钱没用到,太爽了!
        从逢甲夜市回去的时候,忘记自己坐车的站牌了,按照google地图搜索了公交车,结果到终点站了,我还没下车,其实离住处不远,但是我不造啊~然后就和可爱的公车师傅有了以下对话:
师傅:“你到底到哪里呀?”
我:“民权路中华路口啊?!”
师傅:“早就过站了,你要注意听啊!”
我:“没有吧,我听着呢啊!”
师傅:“诶,你告诉我你住哪里吧?”
我掏出手机google了一下:“师傅,不远了,我走过去就行了!”
师傅:“你告诉我你住哪里!我看看顺路不?”
我给师傅看了看手机:“师傅,不远的,我住奇异果,就在这边!”
师傅:“奇异果哪个店啊?它三个店我都知道的!我有朋友在里面工作,我很八卦的!”
我:“站前店!师傅,谢谢你啦,不用了,我走过去吧!”
师傅:“我顺路的,就在前面,你坐好啦!我就和你说我很八卦的!我知道在哪里的”
我:“谢谢师傅啦!师傅,我看见宫原眼科,我就找得到了!”
师傅:“宫原眼科在那边,远啦!我们不到宫原眼科!你看前面,是不是?!是不是?!就是这里了嘛!”
我:“诶,是的!是的!师傅就是这里了,谢谢师傅!”
师傅:“好的,到了到了!你下车走过去就是了!看见没有!就在那里!所以说啊,我很八卦的,我都知道啊!”
我:“没有没有,师傅,你不是八卦,是人太好了!谢谢你啊!”
师傅:“祝你越来越漂亮啊!”
下车过了马路,转身看了看师傅,还和我挥手再见呢!太可爱了!

饮食:
        不要小看湾湾,人家也有吃辣的,而且垦丁大街“一品卤味”的销魂辣后劲很足,辣!当然,我作为一名普通吃辣的云南人,可能不懂贵、川、湘的吃辣能力。
        夜市原本最爱高雄瑞丰夜市,人多关门晚,好吃好玩好逛街。
        结果,我发现,台中才是好吃好逛呢,街边有各种专卖和小摊子,巷子里就是美食,而且超好吃!!!吃得太愉快了!
        台南作为食府也是名不虚传,一步一美食啊,但是台南好甜啊~千万记得样样“微糖”,不然会腻死!

购物:
        台湾每逢周末,各地住宿都要提价,但是每逢周末,各大商场都有活动,买赠非常愉快,尤其我经过香港转机到台湾台湾化妆品绝!对!最最最便宜!具体请认准升恒昌免税店!请问,你有买过折合人民币1700元2瓶的215毫升SK2神仙水吗?简直醉了!
        运动品牌款式多到令人发指,当然出国更愉快!就连优衣库的手感都和国内不一样,感觉面料好太多了。
        面膜是要推荐购买的,随时都有买一送一的活动,但是很重,请在离开前再购买。KISS ME的睫毛膏和眼线笔便宜好用不脱妆到天下无敌,折合人民币60多一只,一整天,大出汗,可是眼线就连眼尾都还在,睫毛也根根分明又长翘,直接买了三套回家屯着,还有爱丽小屋的眉笔和眼影笔也是开价彩妆,实惠好用不脱妆,眉笔人民币30元,眼膏笔人民币60元,所以,你还在想什么?我卡都爆了啊!隐形眼镜款式非常多,便宜又漂亮。本人万年透明款,折合人民币80一盒有30只,所以共160人民币有30对,日抛。还有什么日本大卖的发热眼罩,脚底舒缓贴,一条根止酸痛,安耐晒小金瓶(必带,我忘记了,所以在垦丁晒糊了),台湾专卖叮咛牌小黑蚊防虫喷雾(必买,否则神不知鬼不觉就是一口,分分钟钟浑身是包,重点是只见红包不见蚊)。其他我不懂的,大家就自己找着看吧,总之,台湾日本关系很好,不能去日本的话,大部分东西都可以在台湾买到,而且一定比香港便宜!
        本地人推荐:屈臣氏最便宜,康是美最贵,其他请自行比价!

出行:
        1.通行证和入台证
        国民富裕了啊,办理通行证预约在5天以后,比预约时间提前了1小时,可是各种排队用了3个小时,15天出证。当然,这都不是事儿,中国人再多,本国公务员也是很适应的,基本都能办完。
        重点是入台证,鉴于台湾是个小岛,要是按本国群众数大肆开办,应该会被压沉了。所以台湾每天只办理五千多,六千不到的入台证。所以,我5月7日把材料递交给中青旅,8日达到要求被上交到台湾方,6月15日才拿到啊!!!我的天啊!在等待入台证的这一个多月里,我是怀着多么忐忑的心情在买机票和订房间啊!所以计划寒暑假出行的朋友,请至少提前2个月开始办理证件。
    注意:入台证是从入台第二天开始计算15天,所以,准确地说,你最多可以在台湾待16天15晚(多人亲测有效,包括本人)。

2.机票
        如果想要转机香港澳门,顺便玩一下,那么可以去澳门,回香港,据最新消息,澳门经停也可以逗留7天了哟!记得用台湾通行证买机票,整个旅途都不需要护照!
        但是机票真的太贵了,云南直飞价格够我在台湾16天的吃和行了。所以最终选择香港转机。最后机票大约人民币2900元。进入香港也不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直接出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来去分别可以在香港停留7天,合计最多停留14天。

3.旅店预定
        主要是垦丁住宿最贵最难预定,切忌提前!其他地方,其实都很方便,尤其用booking预定,提前3天都可以免费取消的,简直不能更方便了,尤其我因为台风的原因,取消了一些住宿,旅店老板也都特别好的没有收取我的预定金!下面顺便广告一下住过的旅店。
(1)台北
下一站,台北
        这是在台北住的第一家青旅,就在西门町里面的一家小型屈臣氏旁边,住宿很方便,进去就要统一换拖鞋,洗漱间和卫生间在同一个地方,洗手池也方便洗衣服,二楼是男生洗漱间和公共休息室,还有挂衣服的阳台,但是阳台比较小,洗衣服早点去会更方便挂,前台会租衣架,很方便。
        地点繁华,住宿干净,方便,价格便宜!

洛基背包客栈
        因为第四天要早起的原因,所以在台北的第三晚搬去了忠孝路上的青旅,这家青旅在十字路口的一家银行里面的7楼,男生住宿区在一边,女生住宿区在另一边,两边的门都连接着公共休息室,前台就在公共休息室的入门处。环境也是非常干净的,早晨提供吐司和咖啡等,但是洗漱区不便于洗衣服,只能投币用洗衣机!价格偏高了(也许是因为周末)!

信星青年旅馆 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墙!裂!推!荐!完美体验!)
        离开台湾前最后两天住在台北的这家青旅,离台北车站很近,但是因为台北车站太大,有四通八达,所以不迷路的情况下,我还是走15分钟才到了。但是真的太棒了。首先,公共区域有休闲木屋、懒人沙发的区域,另外还有早餐区大概有30个座位,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聊天休息,韩国人非常多!一楼和二楼都有住宿区,一楼的永木门和公共区域隔开来,整体设计非常清爽,房间也超级干净!我住的女生间,还单独又用木门隔开,并写了上了中英文对照的提示语:大概就是这里只许女生进入!并且女生间内单独分了三个部分,两个单独宿舍和一个公共洗浴室!床很舒服,房间是原木为主,非常清爽!衣服洗好以后可以拿到三楼天台晾晒,天台非常大,也放着几台洗衣机和烘干机可以用!完美!
        以后来台北,没有意外的话,必须这里,太好住了!

(2)花莲:繁华青旅(FH Hostel)
        离火车站8分钟步行,非常方便,毗邻中山路,其实就是吃货一条街,什么鹅肉先生、五霸焦心粉圆、炸蛋葱油饼、张震岳开的烤肉店……脚程好,走走就到了哦!以上都是巨好吃,没话说,忘不了哟!
        繁华青旅很干净,脱鞋进,二楼混合,三楼女生,有晒衣阳台,衣服干得很快。厕所一共三个,洗澡分散一下正合适,二楼还有三个在外面的洗漱台,很方便。老板是个活泼的女生,打工的都是热情美眉,住了三天,愉快得不能更愉快了!

(3)垦丁:欣欣渡假旅社
        简直美呆了,每一间房都是不同的主题房,以地中海风格为主,每层楼都有wifi和饮水机,非常方便,总共三层,房不多,床很大。还有淡定的泰迪狗狗,这次去正好遇到它生了两个非常闹腾的小泰迪,毛长齐了,可是活泼得不得了,好喜欢!
        老板娘是个身材极好的中年美女,比较淡定,感觉不够热情,但是有求必应,待到第三天时,才渐渐地熟悉,能聊个天,更温和了!就连租车小哥都好冷淡哟,随时都是例行公事的样子,临走前,也终于让他能笑一笑了!好歹姐是极其爱笑的嘛!所以不要总是要求别人必须对自己微笑,或应该对自己热情,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别人也是很棒的呢!

(4)高雄:恋之宿主题套房
        这里是我们住过所有地方,老板到员工都最热情的地方!地点很好找,就在捷运沿线,中央公园附近,是居民住宿楼改造的,进门每间房都是独立的,有防盗门,进去以后就是不同的主题房,房间装修非常细心,处处都充满着惊喜,太美好了!一室一卫一阳台的格局,房间很大,床也很大,电视超好用,还有电脑桌和电脑,阳台可以晒衣服,店员居然免费帮我们洗衣服,给了几十个衣架晒衣服,还有她们自己亲手画的高雄游玩地图,简洁明了非常好用!更重要是当时在网上订的才350台币一天,超值的享受!
        如果是两人通行,或者夫妻,她们还有迪士尼主题房和hello kitty 主题房,但是比较热门,要提前预定!强烈推荐!

(5)台南Rainbow Island B&B
        这家店真是太醉人了!早上不开门,没有前台,网上没有电话,长方体四层楼,就是四间房。在大门口守株待兔,如果不是有人9点多退房,我们就得坐到11点了!而且老板说:“我们不是旅馆,我一个人打扫很辛苦的!一般要3点以后才能入住!”SO,请问你家是什么?我们只好放下东西出去玩,计划晚上再回来了,结果7:30老板打电话来了:“你们要回来了吗?我8点以后就回家了!”我……你真的是在开旅社吗?这位大爷!急匆匆回去拿到钥匙,也是无语了!即便环境还算可以,只是浴室小到150斤以上的进不去而已!就是这样了。

(6)台中奇异果快捷酒店(站前二店)
        BOOKING评分真的很靠谱啊!这家奇异果在台中有三家分店,住宿有三层楼,每层都有洗漱间,顶楼是洗衣间和公共休息室,早晨提供早餐,总体环境非常舒服,睡得超好!而且很干净,所以也是超级喜欢,以后台中首选耶✌️

开始我的旅程!

DAY1   7月1日
        直飞机票真是价格太坑爹!最后决定从香港转机,顺便……玩香港了哟~
香港快运UO274   昆明12:25-14:40香港   人民币592元的机票包括20KG行李托运
        话说:只要是香港转机出国(包括台湾),都可以免签落地香港7天,或者是澳门7天哟!而且是,往返各7天!简直棒呆有没有!最后我发现我被坑了~因为这个棒呆的政策好费钱,香港不愧为购物天堂啊~!
        昆明出发的时候,托运行李处被要求检查所有的行程单(所有机票,所以大家记得打印一张带在身上),接着又被怀疑湾湾只能呆15天,看着我16天的往返机票,担心我超时会被湾湾罚款扣下,还纠结着让我慎重考虑“不行就改签”。机场姐姐,你们真是太负责了耶,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些年的独行侠都太容易出问题,好歹我也快30了,还那么操心,真是谢谢您的认真负责!到达香港的时候,被冷气吹得打摆子,所以包包背在身前挡风,还穿上了防晒服,结果入境时被询问“您怀孕了吗?”。我勒个去,吓得我各种蹦蹦跳跳,又是脱外套,又是脱背包,再不信我,我就要给自己肚子一拳以示清白了!过境检察官看我如此之真挚,居然笑了,好吧,我被顺利放行!
        第一天,到达香港,旅行的开始真是美好得不像话~兴奋的状态都不像个人了!不过大香港的物价也是分分钟让我晕菜了。办了一张机场快线往返,就是180港币啊,苍天!再办一张八达通普通卡,又是150港币啊!我这不是才落地吗~您就那么热情的“掏”我腰包,我好怕怕!还好只待一天,也就没必要买电话卡了,中国移动居然有个每天6元不限流量的移动WI-FI,倒是若影若现,但是网速不错!就靠着若影若现的WI-FI,锁定了酒店地址,在昂贵又快速的机场快线的传送下,到达了香港站!运气也是蛮不错的,7月1日建军节嘛~香港回归18年,铜锣湾又游行了,害得我想省钱坐个大巴也不行!!!只好地铁到铜锣湾再慢慢找啦!
        话说旅行刚开始,就给朋友带了一大块乳饼和一包乳扇,重死了!然后,上天桥就遇到了180+的运动型小鲜肉麻利地从我手里接过箱子,提过了天桥,我的小心脏啊~那叫一个“蹦次打次~”,紧接着去到了住的地方,也是惊艳了~!香港这个贵宝地,楼高内容多,一楼银行,二楼旅社,因此需要爬两层楼去到前台,才会有电梯,楼梯虽然明亮可是仅一人多宽,我的个妈呀!正在揪心好重的时候,来了三个欧美人,两男一女~呵呵,先擦擦口水,又有180帅哥帮提箱子,我都幸福得没法儿继续旅行了!大家都住一个青旅耶,BANG BANG BANG!

漂亮的港口

有秩序的电梯,第一次遇到,好喜欢

繁忙的香港人,每天人都好多好急

今天是建党节嘛,所以铜锣湾刚刚结束“占中”游行,还好我错过了

悦思客栈(铜锣湾店)Yesnn-Causeway Bay
地址:4-9/,Nan Yip Building,472 Hennessy Road,香港
BOOKING预定,女生间床位,一晚250港币。
很好住,空间很大

最惊喜的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韩国版的《爸爸去哪儿》,正好是第二季金成洙带着金民律去香港住宿的青旅耶!我已经冷静不下来了!房间内遇到一位穆斯林,很和善的女生,是在韩国工作的耶,然后,没有然后了…收拾妥当,我准备出门逛逛!晚餐时间还不饿,可是居然就路过了义顺牛奶公司,我的天,必须去吃一个!热的双皮奶加上一个法兰西多士,太美味了!甜得好带劲,奶味十足,60港币也要义无反顾的吃!

一定要吃哟!

餐后随意逛了一下周边,正好住在崇拜百货和时代购物广场旁边,各种繁华和美食,还好想想我的湾湾,最后也只是买了个早点和一件上衣!

差不多9点绕回宿舍,居然上床就是一位台湾花莲人,太巧了耶!正在愉快滴国语攻略输出时,穆斯林姑娘已经铺好了纱丽,开始今天的最后一次朝拜!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很震撼,也默默提醒自己不要打扰,旅途也不会忘记的信仰,持之以恒跪拜的力量,让人敬畏又有些向往!明天就到目的地了,晚安~!

DAY2  7月2日
中华航空CI602   香港10:15-11:55台湾桃园机场    900人民币
        起得太早,帅哥们都没有醒!只好自己大包小包地铁加快线,奔到机场飞去啦!一路的风景都忘了,只记得在飞机窗口,看着台湾岛越来越大只,画面越来越清晰,出发前做过的攻略在心里飞快的翻阅了一遍,从台南的海边飞过,台中桃园~机场,我到了!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是不同于香港的城市热浪,夹杂着海的湿气,包围着你…然后,你就被热死了!!哈哈哈哈哈!

飞机上看到台湾岛,好感动啊~~

成功过关的纪念~

机场wifi简直完美,速度好快!排队入关的速度也蛮快的,16天15夜,这可是我反复百度加蚂蜂窝验证,算了几十遍确认无误的最大期限旅游时间哟~完美通关!必须拍个照先!接着取了行李,没走多远就可以兑换台币了,好像是1:4.87吧,总之姐现在是万元户了,很牛逼的!
        初到台湾第一天,在机场就感受到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活的便利,一条大厅内,电话卡、悠游卡、货币各种都可以一次性办完了,买了800台币的电话卡,15天无限流量+250台币电话费(实践证明,我电话费没有用完,电话卡居然用了16天,似乎是第一天不算),太~幸~福~了!悠游卡500(包括150的卡费,美美哒卡就是贵50啦!反正我是没舍得退,带回家了,下次还去),事实证明,剩下的350也用不了多久,因为哪儿哪儿都能刷!下了一层楼到坐大巴的地方,125台币的大巴费,和昆明差不多钱诶!大巴上的台剧,嗲嗲的台普,真是让我高兴得合不拢嘴,台湾之行开始有了真实感!

最终也没有退掉的悠游卡,舍不得~带回家了,也许下次还回去呢?!

大巴的终点站就是传说中的“台北车站”,因为它应有尽有,最主要是地铁、台铁、高铁及地面大巴的中枢,背包游记中好多人都在这里迷路了耶!当然,我也是问了快10个路人,才辗转找到去西门町的大巴。但是,不要忘记,台北车站有个很赞的旅游问询处,就在台铁售票窗口旁边,30岁以下可以免费领一张青壮卡,旅游有优惠哟!而且旅游问讯处的人都是很年轻的大学生吧,特别热情,有求必应,对于初到台湾的朋友很有帮助!

台北车站大厅,青壮卡遮住的地方就是旅游问讯处和办卡的地方哟

离开台北车站大厅,大概走100米就到了,一个相对简单但并不混乱的车站,车站侧门处,就是免费坐车到西门町的地方,车程其实才5-10分钟吧,一路的风景既熟悉又陌生,到处都是中文,就跟在自己的城市一样,但是你知道,城市中的空气都是不一样的了。陌生又兴奋!
        也许不是旅游季吧,下午的西门町并不拥挤,时髦的小店都开着,年轻的气息扑面而来,越发兴奋了!“下一站,台北”就位于屈臣氏旁边一栋居民楼的楼上,如果不抬头看看霓虹灯的招牌,是真的会在门口转悠半小时的呢!当然,从那以后,我学会了抬头看!

这个是螺丝钉啦!

屈臣氏往前一点的居民楼上就是我的青旅哟

时间还早,地铁到中正纪念堂赶个换岗仪式,大大的广场,有老人在运动,有学生社团在训练,居然还有街舞队在排练,感觉就和文化广场一样,但是诺大的广场没有一张纸屑,这样高的人民素质,到底需要怎样的积累和沉淀,令人羡慕和赞叹!纪念堂的楼梯很高很长,正多边形的建筑,白色的墙和灰色的瓦,明净且肃静。纪念堂中有蒋先生的铜像,侧边的门通向楼下的蒋介石夫妇纪念馆和一些美术作品展。从这里开始,我的台湾印章之旅,着魔了的纪念章之路!

忘记是什么了,反正是在广场上的,有两座面对面的,好像是什么会堂之类的

自由广场的大门在翻修

中正纪念堂,就是你

纪念堂下面才是真正的纪念堂

多才多艺的美玲阿姨

这是蜡像,你们不要想太多啊

恰好遇到了最赞的降旗仪式,有没有被台湾的男生萌到~

军人,好像不管在哪儿,都有一股阳刚之气,帅帅的,好吸引人诶~!

当天晚上,朋友(柬埔寨旅游时,边境上遇到的)带我去了万华区,吃了水扁先森爱吃的面“两喜号”,味道很赞,招牌鱿鱼羹,干面和汤面都值得一试。撑得肚子要爆了,还被逼着吃冰,似乎是燕麦炼乳的味道,甜甜的蛮好吃!夜里的万华区有集中的街市在卖各种小东西,感觉各个国家的夜市都是大同小异的,相同的是人民的习惯和售卖的商品的基本价值,不同的是售卖的内容,异域风情是一定有的,所以……当然是值得逛的(只是,旅行第一天的照片总是会被我弄丢,这魔障我得想办法破一破了)!

鱿鱼羹

干面

这个名字我忘了

这个~其实就是燕麦炼乳,但是真的很好吃呢!

路边的无名长街,夜市就是夜晚的集市嘛,有没有~

一路走着,去到了《艋胛》里的龙山寺,古老的建筑在夜幕里散发出奇妙的魔力,尤其看过艋胛以后,更添加了许多的情感在其中,无法形容,就是好喜欢,好向往(内心深处的匪气,都被唤醒了)!

穿过了半睡半醒的华西街夜市,果然是传说中老大的地方,好多卖蛇羹的耶,店里至少也得有一只大腿粗,好几米长的大蟒蛇镇店,怕怕的!小吃相对少,馆子比较多。

想要走去剥皮寮老街逛逛,可是真正的居民们都渐入梦乡,那条专门修建的老街风貌也锁起来了(好像是17:30关门),饶了一圈居然走到“昆明街”,简直好有爱!话说,今天若是没有同伴,这么本地风土,有老大的传说的地方,我是万万没本事去的!

朋友说,我的招牌黄书包超级好认的!

台湾,第一天,热热的,暖暖的,好吃的!

DAY3  7月3日

今天早早起,清晨的西门町安安静静,遇到一位路边摊煎饼大叔,鸡蛋加蔬菜,味道一级棒!

自己查了攻略,地铁到剑潭站,再转公交车就到了(路边很多公交车可以坐到的)。还恰好遇到同一家青旅的两位韩国基友,英语交流的结果就是,似懂非懂,还好大家都很有耐心。预约了9:30的中文导览,下车就9:30了,跑得我都快要死掉了。

此为剑潭站

本来交了预订单后,收音机是要押证件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多微乱,还是……我看起来实在太老实了,直接递给了我一个收音机就OK啦!这个时间点存包也很方便,人少,箱多,自助即可。导览是一位看起来气质超级好的慈祥老奶奶,精神奕奕的带着我们一群人进入了展馆,右转直奔民族展览,30分钟的时间在兴奋的和大家介绍近期贵阳交流到台湾的彝族等民族服饰,确实都很精美!可是……奶奶,我是云南人,大家来故宫是冲着故宫的珍宝而来,贵阳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容易去了。所以,我觉着珍贵的2小时导览不能就这样结束,于是尽量婉转的和老奶奶说明了我们的状况,大家当然也是欣然应许,不过说话一向很直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做到了婉转。还好,奶奶只是说:“我想着那边现在人特别多,你们也不好挤,所以才带你们来这边先看一看的,等那边人少了再去。既然这样,那我们就去吧,挤挤吧!”老奶奶脚程快得我都要小跑着去,因为愧疚,我只好不停地与奶奶聊天,问着问哪儿,当然,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位气质出众,语气温和,面色慈祥的奶奶的,临走时我特地和奶奶合影,留下台湾之行的第一张“与熟悉的陌生人”的合照!故宫博物院真的太赞了,国民党,你们有眼光!!!那些精美的器具,小巧、精致、美妙,最重要是完好无损,挤得值得!逛得乐不思蜀,当天最幸福的是,当我们去到那个传说中的“翠玉白菜”(据说有好多不同的翠玉白菜会轮流展示的呢,当天看到的是很美的那个就对了)和“五花肉”时,中午11:30,大家都去!吃!饭!了!没有人啊!我勒个天,包场啊,可以站着看不走的呢!好~幸~福~!奶奶直接是惊呼:“天哪!你们太幸运了,我第一次遇到翠玉白菜不排队耶,现在……是吃饭时间,哇塞,太好了,你们现在赶快去看吧,真的很漂亮!”是的,真的很漂亮,晶莹透亮,翠绿翠绿地,还有生机勃勃地蝈蝈,当然,不能吃的“五花肉”就算了。博物院的纪念品馆也非常吸引人,穷咖飘过~(带着几张明信和一个美丽的绣工零钱包)

奶奶是志工(台湾非常多退休志工,在各个历史博物馆做解说)

别看天阴,热死了~

其实,出门次数也不到10次,我发现我是属于特别公式化的人,旅行除了吃是有目的但略随机的,睡是简单的,玩必须是高效的!我会非常热心地分析旅游地的各种名胜古迹,以游完为目的。所以,临行时,我罗列的旅游计划,一度让朋友惊呼“旅行团也没有你惨”。其实,我只是把自己当天可以去到的方圆几里的风景都找出来,然后再依据那天的状况灵活选择,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毕竟16天并没有让我有“可以每天懒觉,闲逛,休息和聊天”的想法,只想要走走走,走遍台湾,尽我所能!
        所以,当天的计划其实很疯狂“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上引水产————圆山饭店——忠烈祠——慈圣宫——北投——西门町夜市”,而且我知道没法儿完成的!但是,事情有了转机,朋友当天有空带我玩,所以骑着机车来了,一切突然都变简单了,好棒!因为士林区其实并不大,所有这些地方,只要有机车真的是分分钟的事情,好幸福!感恩~
        在机车的带领下,先去士林区一所大学附近吃中饭,又是面,不一样的面,然后台湾其实也有辣味的东西呢,比如说今天的麻辣味面条,真辣!然后经过了圆山饭店(就在剑潭站的附近,网上有它的传说,我路过就好),去到了忠烈祠,朋友问我要去忠烈祠干嘛,我说“不知道,看看呗!反正没来过”,那边有一些国防和军事的区域,很严肃。而忠烈祠,正如其名,就是纪念忠烈的祠堂,也有换岗仪式,朋友居然看到入迷,我瞬间怀疑“你到底是不是台湾人啊!”。
        参观感想就是:参观而已,可以不用去的!

附近大学周边的小店,味道好,有辣

忠烈祠,可以不去的

严肃的站岗士兵和好奇淘气的小朋友,真是强烈的反差萌啊

长长的广场已经被每天换岗的士兵,踢出了一条路来了

然后,没有多远(我是指机车),就到了士林官邸内部门票100台币,蒋介石与宋美龄故居,内部禁止拍照,去的人不多,但是很值得。我不了解历史,但是风景和居所陈列告诉我:这是一位优雅、有学问、善良的女子的居所,每一间房都会一个放书的地方,墙上的挂画也都让人感到温和与包容。当然南京也有美玲故居,感觉都是类似的装修和摆设方式。

只有教堂可以照相

还有一间室内花圃

接下来的行程是我根本没想过可以去的阳明山,太!棒!了!因为阳明山真的蛮大的,要是抱着爬山的心情去,我觉得一天都不够的!机车去到了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朋友读书的地方,从仇人坡上去(据说是情敌斗殴的地方),在球场遇到抽烟的孩子,当时正和朋友说“你看,那只狗拽不拽?!”结果,旁边突然从面包车里冒出一个人:“你们几个倒是很拽嘛!”吓死我,顺着眼神看过去,原来是老师在训我们身后的学生,哈哈哈哈!
        经过建筑考究,很有特色的教学楼,来到后门,这边又是情人坡了,风景超好,真的适合谈恋爱。坡上看过去恰好是台北市中心。后来,夜晚经过的时候,远处城市灯火辉煌,身边情侣卿卿我我,还蛮应景的呢!

仇人坡

教学楼

情人坡

台北市风景一览哟

情人坡的情人~

阳明山,好~大~啊!骑车绕过一重又一重的山路,还经过了一个活的火山口,远看山口冒着烟,周围都是黄色的硫磺,城市的热浪加上火山的热气~哦,还是快走快走吧!

快到山顶时,逐渐在不同的拐角处出现观景亭(观景亭的位置是朝向北投的方向,好像~),天空中的乌云渐渐聚集过来,风越来越大,7月的台湾,穿着连衣裙和防晒服的我,冷死了!但是,有句话叫做“来都来了”,就顶着黑压压的乌云和凌厉的狂风冲上了空无一人的山顶!耶?这是,民用航空局,飞航服务总台,大屯山助航站,好牛逼啊~!本以为下山会被淋湿了,结果乌云只是个噱头,人被吓死了,可是第二观景台,看到的北投灯光确实极美的!

山顶的乌云超级厚

阳明山山顶全景

到达山顶,都已经是拍恐怖片的气氛了

在摩托车上拍的照片,有灵异吗~?

我指给朋友远处最漂亮的一座塔。
        朋友笑得可贼了“你知道那是什么吗?”,“那是灵骨塔。”
       “宁古塔又怎样啊?”我完全不懂。
      “灵骨塔就是放死人骨头的塔”
        擦,你不要笑了!可是,真的在夜空中很明亮,很美啊!反正我不会去的。

情人坡留下的台北夜景

回程的路上又去了一次情人坡,因为有超美的夜景,然后就去了士林夜市(最终,我没有逛过士林夜市)……旁边的火锅店,必须点个麻辣锅,再来一碗卤肉饭啊!麻辣还可以,不辣,但是不甜就是最好的!味道不错,士林夜市,明天见(没见到)!

第一餐,卤肉饭

麻辣锅

幸运的一天!感恩的一天!充实的一天!

DAY4  7月4日
        今天,是驴友汇合的一天,三个人聚集在台北市区洛基背包客青旅。(关于网上约驴友这种事,我真是上过一次当,又来第二次,感觉心好累。也许是我太挑剔了,毕竟旅行本来就很考验两个人的默契程度,难!一!致!!!)
        很早就起来,离开西门町之前,终于在西门町吃到了阿宗面线,味道真的好棒,浓稠的汤料,微甜的海鲜味,我喜欢!心满意足离开西门町了,其实根本就没好好逛过,什么西门红楼,走过十几次我都没发现,我SB!

阿宗面线,好味道

看到西门红楼没有,右前方,砖红色,绿房顶,圆形

为了明天的瑞芳之旅,所以搬到了忠孝路的洛基背包客栈,第一次坐地铁没有找到上地面的直升电梯,我的天啊!

更悲伤的是,原本说好12点到的驴友,12点到松山机场的亲,1点才到;更不要提那位传说10:30就到桃园机场的妹子,据说行李托运什么问题的,搞到下午2点多才到。老娘这一天就废了!中途去崇光百货扫了个货(再也不帮任何朋友代购了,不挣钱还累死狗)。下午4点终于可以出门了,我的心情啊~~(我真心不是能冷静待着的旅游咖,我不上路就着急啊)路遇一家巴西夹拖鞋专卖店,好开怀,农民进城头一遭,立马就两双(亲爱的母上大人),一路走来绝壁超值,穿过最不累脚、又跟脚、还柔软的超美夹拖。天公不作美,走着走着,渐渐开始落雨了,抬头撞见度小月担仔面(在台南的时候,没有实力再吃了,好可惜)~~必须来一份,好吃好吃好难忘,今天最愉快的时间从这里开始了,好幸福!

担仔面

卤肉饭第二次,超好吃

接着,躲雨躲躲进了优衣库,又打折,这种事完全没有抵抗力啊!款式一定是比昆明的多的,摸起来也觉得手感更好(这是隔锅香的病吗?求证实),买买买!店外倾盆大雨,店内买买买,台北积水了,还堵车了,朋友已经在林东方牛肉面等排着队了,只好快速走起来,还好出门雨也小了,新买的拖鞋也是给力的呢!
        晚上7点,饿得要疯了,到林东方的时候,正好排到我们,太赞啦!完美!真正的老字号,本地人也很爱吃的,纯正的牛肉高汤和大块的牛肉,朋友们,必须来!必!须!来!

人生最疯狂的事,就是今晚去了饶河街观光夜市,值得一去的夜市之一。吃也就算了,反正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问题在于,我在夜市买了4双鞋子,也是没sei啦!换来两张帅哥合照,也不知道值不值,当然鞋子是正品,价格是赞的(买了一双全白的AIR MAX,折合人民币600,不知道值不值),买得不后悔!建议空肚子来吃吃吃,买鞋也是可以的呢,看看会有喜欢的!总之没有山寨的城市让人好有安全感!一直逛吃到夜里,回到住处,又请朋友帮我把血拼战果先寄存在他家,真是70L的大包满到漫出来~11:50让朋友狂奔去赶最后一班地铁,我真能为你跪下了!谢主隆恩!

可是第二天又要一大早出发,洗漱,收拾,最后3点睡下,我了个天!

DAY5  7月5日
        早上5点的闹钟,尸体一样的起床,30分钟收拾好,在大厅汇合。中途乌龙了一下,没想到驴友的箱子和我的一模一样,我就很顺手的把昨天购物的退税单放到他的皮箱里,感觉皮箱空空的,不对啊!我的皮箱明明是满的,我了个去,赶快重新把退税单拿出来,这个时候突然被驴友看见,我只想说~这不能怪我~!
        台北车站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容易迷路,地铁到站,跟着指示牌就冲到了,带着昨天排队打包的葱油饼,火车可以吃东西,好开心!

票买得晚,所以站票,就直接在出入口睡下了,真的!太!困!了!睡得天昏地暗,每次门开都是半梦半醒,不知身在何处,只是谢谢他们没有开我睡觉这边的门(现在惊觉,会不会让台湾人民觉得我们超级不优雅的,一看就是大陆人的样子,我真的是累啊)!
        直到……我面前的门开了,我起身准备让身边的人下车,然后外面已经是蓝天白云,阳光普照,依稀记得到瑞芳是早上8点多,然后瞟到站牌了!!!瑞芳~哦,瑞芳是什么地方啊?瑞芳啊!瑞芳啊!瑞!芳!啊!我擦~你们两个,到站了,快下车!)

到瑞芳了,总感觉旅行又有了新的开始,这个充满故事的小车站,即将开始的平溪线之旅。瑞芳车站寄存了行李(可以存到晚上8点),直接买平溪线火车票就好了,火车是类似地铁的方式,不过是1个小时一班,上车没有座位就站着就好了!

第一站 猴硐
        猫咪的故乡,到处都是,还能超近的距离合影,好开心!但是猫咪因为太多,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关照,还是有蛮可怜生病的猫咪,甚至有一只怀疑艾滋病的黑猫被栓着,家猫不像家猫,野猫不像野猫!不过去得早,看起来是店面的地方好多都没有开,赶时间也只玩了1个小时,其实可以再待1小时的。

第二站  十分
        到处都是“十分幸福”的标语,看着也很幸福。十分很多路边摊,几乎都吃了一遍,真的很好吃!炸鱿鱼我最爱吃,还有鸡翅包饭,完美~鸡翅包饭一路都没有停下过!火车从十分穿过的瞬间,大家都在摆着姿势拍照,真的很美!很文艺!十分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十分瀑布、静安桥,从这里开始放天灯的人也很多!其实很想去,可是忍不住把时间用在吃和写明信片的时间里了。

芭乐,我最爱啊~!

后来在香港吃的30港币的鱿鱼,想起这个30台币的鱿鱼,我好想哭啊!

帅哥,加个香菜试试噻!味道不难吃,很特别的哟

第三站 平溪
        这边玩的地方需要到处走,蛮有特色的,但是上坡路有点累说,吃的也一般,时间紧的话,建议就不用下车了!时间多的话,其实可以上山去看风景!毕竟这是平溪一日游嘛,怎么能不来平溪呢?!

甜不辣,在哪吃都觉得超好吃

这队,排得有点长

终点站  菁桐
        很值,我们玩了两个小时,其实也意犹未尽,因为所有的文艺小旅店,自拍圣地都在这里了,必须停留!最后从菁桐坐车回到瑞芳站,居然快3个小时,站着睡得不省人事,中途还得到了一个神圣的座位!补觉开始!

菁桐车站

许愿竹林

到达瑞芳以后,还有大概4个小时,抓紧时间去九份感受一下吧(原本定了在九份住一晚的,定的青旅网评也超级棒的,可是后来取消了,好可惜)!瑞芳车站前面左转就可以坐公交车,很多车很方便,大概30分钟绕山路,看着九份的大海越来越近,就到了。九份山路真不一般,进去就迷路了,中途有一瞬间找不到出路了,也是各种巷子绕。还好去到了阿汤婆的屋敷,《千与千寻》的阿汤婆屋子的原型,真的好特别好奇妙好喜欢,手机拍不出那么美的画面 ,可是值得在九份留下,值得去屋里坐坐,那样的风景让人心中冷静而开阔,当然还适合冥想!我还要再去的,只是希望下次不是一个人!(芋圆还得是九份最对味儿)

远处是黄金矿山和阴阳海

路遇民俗,感觉好漂亮

竖崎路《千与千寻》

汤婆婆的屋敷~照片另一边就是《悲情城市》,不过我没看过,也没那个文艺份儿啦!

吃,是不变的主题

恋恋不舍地离开九份,为了赶乘去花莲的火车,车票是请台湾朋友帮定的,因为台铁网站订票时,外国人订票需要的证件证明老是不通过,所以只好请朋友帮忙了。
        19:18瑞芳——21:48到花莲,订的繁华青旅网评太好了,而且离火车站超级近,可能就是8分钟的脚程吧!真是阴差阳错遇到了一家从老板到换宿生都超级好的旅社,直到现在也依然保持联络!122:30在旅社一楼遇到回来的一位旅客G和换宿的姑娘K,据说正好赶上花莲为期7天的广场演唱会,每天一大咖,简直爽翻!明天,就是明天,林!俊!杰!哈哈哈哈哈!矜持不下来了!老板帮我们定了第二天去太鲁阁和七星潭的一日游,好像1200台币,忘记了,总之很实惠,玩得很尽兴就对了!
        其实还有一种行程,是像“爸爸去哪儿”那样,去溯溪哟!玩回来的朋友都说超爽,本来我多停留的一天是想要去玩的,可是台风经过,虽然天气没有骤变,但是水流有影响,溯溪直接停止活动了,也许是在吸引我下次再来吧!
        还有还有,出海看海豚和鲸鱼,据说也是超好玩的,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啊,台湾的海真的保护得很好呢!

DAY6  7月6日
        今天早起,防晒霜一天也不能拉下来,外套和雨伞也要随身背,冷气都太恐怖,下雨也是随机的。更重要的是,三个台风来开会了!
        一早起来,那叫一个天朗气清,感觉好幸运!师傅8:30到青旅门口接人,一路接满人就出发啦!太鲁阁是一座真心很大的公园,一路都是修得非常好的山路,非常值得游完。要想一天玩完,必须拼车才行,也有本地人骑摩托车呼啸而过,帅呆了!中午就在太鲁阁上午餐,有几家小店,勉强吃一下就好了。这边有一段要戴安全帽走的土路,过去以后会经过蝙蝠洞,然后去玩水帘洞,水真的好大,好爽啊!老年人按摩!雨衣都不用买得,因为游客们都是把自己用过的一次性雨衣挂在洞外让大家循环利用的,随便找一件就可以进去玩了,超开心的(电子产品千万收好~千万~千万)!

入门第一景,扫一个

这里好像是燕子洞,包车师傅都自带头盔的,每人一个。

好蓝的天空

水流还比较小,但是水很清

路人手中接过来的雨衣,我把手机开了手电筒功能,然后放在肚子前面的书包里照明了,哈哈哈哈

这边一路都有落石,不得不戴啦!

值得一看吧

太鲁阁之游的终点,东西横贯公路

今天最惊艳的时间是从清水断崖开始的,这是太鲁阁公园最后一站。天气实在太好了,所以风景真的让人疯狂,蓝天白云,色彩丰富,由绿渐蓝的海水,感觉有一股力量在蛊惑你投入海水的怀抱,想要跳下去了!

上图吧,感觉手机拍照还是不给力啊!

结束了狂喜,由迎来新的疯狂,七星潭。到达七星潭时,已经下午4:40了,司机说玩15分钟就走,结果正好遇到同一青旅的另一拨人,玩得太嗨,大家都错过了时间,还好司机都没有生气!七星潭的石头全是鹅暖石,大大小小的,好可爱。七星潭的海边,石头落差很大,在海浪边有一段2米左右的落差。看见一些人在海浪边玩耍,一激动就开始脱鞋,准备冲,鞋才脱完一只,就被同伴叫住了!!!我勒个去,攻略全忘了,七星潭很酷炫的啊,一步落差100米啊,之所以海水看起来那么蓝,因为七星潭是阶梯型海沟,眼前还在海边玩水的人,往前走几步可能就该消失了。恍然大悟,吓死我。
        老老实实待在岸边看海浪吧,石头那么可爱,路人恰好堆了漂亮的小石塔(据说堆7颗不倒,会幸运的呢),开始疯狂自拍。

照片拍得不好,就这两张吧

今晚才是最重要的日子——林俊杰露天演唱会耶!先去吃了朋友介绍的鹅肉先生,已经忘记美食们的名字了,总之就是都好吃!很幸运,开门了,5个人吃了500台币,是不是太便宜了,而且味道真心好棒啊!

就在花莲主路的路边,地图也能搜到的

因为林俊杰是压轴,所以大家也不着急,慢慢吃完饭晃到广场的时候,已经8:30了,其实是我干着急啦,好怕好怕错过JJ呢,从出道开始爱他呢,每首歌都好爱,可是还一次都没有机会听到他的演唱会呢~55555还好,到广场的时候,JJ还没有上场,花莲县民们都整齐地坐在广场上看演唱会,我们尽全力在靠前的位置找到了椅子,赞!而且就在台前大摄影机处,还找摄像师要了两根荧光棒,感激万分!接下来就是尖叫啦!真的不敢想,露天免费演唱会,连续一周啊,每天一大牌,开场是萧敬腾耶,遇到林俊杰也是缘分啊!花莲县长超有爱的,说起来,本地人都超爱他的,据说已经任职很长时间了,很得民心呢!最后我也是被萌到了。

演出单,我居然还留着,很爽吧~!

林俊杰唱了大概6首歌吧,还是更多我也记不住了,此时感觉演唱会要结束了,请花莲县长上台说话,大家就陆陆续续起身准备离开了。
        县长好幽默:“你们要去哪里?”
                             “你们演唱会都9:30散场的吗?”
                             “你们这么天真吗?”
                            “我们今天专门和铁路局协调了,10:30为JJ加开了一班火车。”
        随着县长的发言,人们又回到了作为,好可爱啊!整整齐齐快做好,县长有话说哟!我这个游客,也是瞬间被县长征服了,好有爱!
        县长转身又和JJ说:“JJ,还有1个小时诶…你要走了吗?很长时间诶……”,“我不能说你是不红的,所以在火车站等火车!”
        县长左一言右一句,把大家又抓回了座位,JJ接着就清唱了好多的点歌,还送了和歌迷合唱,送签名CD,太幸福了,看得意犹未尽,根本不想走啊!运气最好是,今年恰好台湾遇到了一件不太好的“泳池派对 粉尘爆炸”事件,JJ为了爆炸受伤人群,制作了一首新歌《I pray for you》,第一次公开演唱,太~好~听~了!整个人都幸福了。
        散场以后,专门和摄像大师合影了,谢谢你的荧光棒,让我能愉快地看演唱会。

台湾人民真的很文明,散场秩序非常好,大家陆陆续续离开现场,没有推挤,也不需要警察叔叔维持秩序。和朋友汇合后,大家决定再去尝试一下有名的五霸包心粉圆,味道真的蛮不错,喜欢甜食的建议去尝试哟,值得!

外层是焦糖冰沙

内层是珍珠、芋圆和布丁

吃饱喝足,迎接新的一天!

7月7日  DAY7
        本来……今天计划去台东,因为做攻略的时候,好想要去绿岛玩的,好想好想啊!结果,台风真的来了,台铁都有可能停运,绿岛绝壁没有机会了!台东又没什么可玩的,这边朋友那么可爱,根本舍不得分别。于是今天临时更改了行程,再花莲再待一天。
        最终决定去看一看世界两大冷泉之一——苏澳冷泉,另一个在澳大利亚。但是,据度娘介绍,台湾苏澳冷泉的水更清澈,且水温常年保持在21度左右,可饮可浴,而且水是气泡水,特别像苏打水的感觉。
        说走就走,有了方便如捷运的台铁,没有去不到的地方。今天一天尝试了台铁的三种型号:莒(ju)光号、自强号、区间号,都好好玩。
        早晨,莒光号,花莲7:30——8:44苏澳新,139台币;

苏澳新车站的风景

自动售票机,好好玩

这是区间车哟,有没有很高级,好像坐地铁啊

车身也超漂亮的

再乘区间车,从苏澳新回程到苏澳(区间车没有时间安排,根据火车站的时间表,坐任何一班都可以),15台币;

苏澳车站

苏澳车站~too~

暴晒中的小镇,台风经过前一天

苏澳是个非常小的小镇,询问本地人的时候,感觉好像对于他们来说,哪儿哪儿都是冷泉,完全不存在去哪儿泡的问题。可我们毕竟是游客,老老实实去了苏澳冷泉,简直不能再便宜,70台币一人,洗澡间比较简陋,冷水冲凉。路边菜市场就有泳衣卖,最终没有买到合适的,只好运动内衣将就了!内部设有泉水喷泉出口,流量超大,完全是背部按摩,很爽哟~!天气超热,太阳超大,防晒必备!

泡得好嗨,回程又是15台币的区间车回到苏澳新车站,再搭乘自强号,苏澳新14:45——15:32花莲的车次回到了花莲。第一次做自强号,果然逼格高很多,就是动车的级别!

车上还有饮料贩卖机,好高级耶!

自拍的时候,恰好一对恋人大方入境,真是赏心悦目又虐狗!

区间车票是小票,没有时间的,因为可以坐当天的任意一趟车~

泡泉真是不论水温高低,都让人舒服而疲惫啊!回到花莲时大家都累了,但是为了吃,姐是不会累的!根据青旅老板提供的电话,预定了炸蛋葱油饼,下车就直奔葱油饼,简直好吃爆了!吃完又走去买鲜榨果汁,回来的路上决定再吃一个饼,惊讶的发现,葱油饼有两家,回来遇到的这家才是我们电话订购的那家。但是,味道其实没有太大差别,就是好吃就对了,吃了两个也是撑死了。导致回到青旅后,直到晚上8点都没有要出门觅食的意思。

第一家

第二家

就是它

反正两家都好吃,随便啦!

直到大家都饿得不行,青旅换宿的姑娘认识张震岳在台湾开的烤肉店的老板,简直完美,必须去。烤肉店Komod’z,准确说来是一家有卖BBQ和各种即兴演奏会的酒吧,格调很好,美食不错,其实……最赞的是帅哥啦!在我的厚脸皮攻势下,成功取得帅哥脸书和微信账号,回国都时不时看到各种表演,周年庆的时候,阿嶽也去了,简直太赞了!强烈推荐哟,脸书搜索Komod’z,也可以找到的!

今晚的重点,除了小鲜肉和老腊肉都吃到之外,最后一场就是花莲夜市啦!不知道是台风的关系,还是因为不到旺季的关系,夜市人很少,我也好撑!随便吃了一些看起来不错的美食,最后决定试一试有名的“妙不可言果汁”的苦瓜汁,还引诱换宿小女孩尝了一口,她的表情简直绝了!!!因为,实在太苦了!

然后……我就中招了,又拉又吐,想起第二天还要坐车去肯定,就好心碎!一夜四次姐,就是我!简直虚脱的节奏。

7月8日  DAY8
        早起,收拾行李,和朋友们一一告别,上车,出发!
        今天是台风肆虐的日子,整天都伴随着大大小小的雨,但是一路也把我颠健康了。离开花莲之时,突然想起来,花莲麻薯那么有名,我!还!没!有!吃!呢!我的天~!怎么可以,问过司机师傅后,还好,出发先去花莲另一家有名的阿美麻糬!
        阿美麻糬,真的太好吃!金沙酥,直接想打包运一箱回家,后来在淘宝买到的都没有那么好吃了,那酥脆可口~!麻薯的保质期都太短,所以尝了一小口,只买了几块路上吃,最终吃的太多,还是摆过期了。阿美麻糬也有凤梨酥卖,也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在台湾16天,其实只吃了这一次凤梨酥,但是确实好吃,带来一盒,后来行李太重,自己都吃掉了,哈哈哈哈!

晶沙酥

麻糬

凤梨酥

第二站是瑞穗牧场,天空飘着小雨,但是完全不影响奶牛吃草,鸵鸟臭美的心情,照样与人合照,其乐融融!即便肠胃还未恢复,我也把所有吃的各来了一份,真的好好吃!当然身处其中,旅游的时候,总是很容易被俘获,主要也是特别新鲜的原因。走时买了牛轧糖,还恰好遇到活动,送了一只唇膏,赞!

天气阴沉沉的,奶牛就是奶牛啦!

鸵鸟反而比较精神

套餐,100多台币吧,很好吃

买满500台币,送的唇膏

中途经过了北回归线,留影,然后就在大雨中去到了池上便当!真是一个吃饭的好地方,80台币的快餐,你看看这一盒肉,简直棒呆!作为旅途中的一顿餐,确实不错的,好吃又补充体力,还有免费的菜汤!

叔叔带我们去买了水果,价格还是蛮公道的,买到的释迦,真的好吃疯了。挑选稍硬一点的,然后摆一天到两天就软了,然后就可以吃了,大个又甜,之后再也没有遇到那么大个的了!

今天是2号台风离开的日子,所以海浪特别疯狂,天空也是乌云密布,一路大雨倾盆,更重要是,原来台湾也有山路十八弯。师傅在十八弯开始前,友情提示:“接下来我们要走30公里的山路,大家把安全带系起来,能不划收集就不要划啦,桌子上的茶杯收起来,一会儿呢,我往哪边走你们就往哪边走,不要反抗,顺其自然,闭目养神哟!”简直太温馨,然后我真的被甩得七晕八素,虽然我不晕车,但是更赞的是,明明坐了一整天的车,手机计步器却被甩出了25000多步,荣登第一,意外的收获!
        到达垦丁时,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旅店门口,还顺便找师傅预定了两天后去高雄的车票。今天是意外提前到达垦丁的,因此和民宿老板申请提前一天入住。垦丁住宿是非常紧俏的,而且在台湾也算比较贵的,结果老板把当天空闲的一个四人间给我们了,才1580台币,而且是超美的四人间,简直幸福死!第二天再换回我们的两人间,完美!

这是双人床啦

垦丁每天都是夜市,因为就一条街,就是夜市街啦!吃了有名的一品卤味,味道确实不错,就是有些甜味,不是太习惯!传说中的辣椒也确实是一口销魂,推荐试一试!来一杯50岚,就被一家印第安挂饰给吸引了!不过印第安大叔真心不是一般的奔放,对话内容18禁,东西确实漂亮,忍不住买了鲨鱼骨的耳环和漂亮的皮手环,还有栓脚的彩色蜡绳。垦丁路边有一次性纹身,其实感觉像是记号笔画的,保持一周(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太热的关系,大约5天就消失了)。又遇到那家漂亮的夹拖鞋,买买买!

夹拖鞋,真的超级赞~!

7月9日  DAY9
        今天一早,台风已经离开,天气也是大好,顺便在老板家租了电单车,800元一天,限100里,店家给配了两个电瓶。垦丁就是一条沿着海滨修建的城镇,因此大湾、小湾、南湾都很容易就经过了,可是因为台风的关系,没法儿下海游完,就只能停下来各种拍!

我在垦丁天气晴~于晏,于晏,你在哪?!

先去了预约好的,垦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听报告,为明天的龙坑之旅做准备,因为龙坑真的是保护非常好的自然生态公园,明天将会见证各种虫虫和花花草草,因此提前知道注意事项,保护好生态也是很重要的哟!游客中心的桌上有一些水彩笔和铁的浮雕,刚开始不知道,后来发现,原来是拓印的意思呢,蒙上一张A4大小的纸,用蜡笔蜜蜜涂上一层就有漂亮的画出现了,画面都是以垦丁的特色动物为主的内部还有小小的垦丁生态圈介绍,很特别的海边各色生物。

接下来去恒春古城,海边遇到一个漂亮的堤坝,内陆人民都疯了!!!

大家都在海边留恋,但是却不能下海啊

阿嘉的家就在那边,没有看过《海角七号》,只是想着来了就看看吧,现在这个房子要进去,需要50台币,但是也不过是上楼看看他的家而已,我实在没有这个兴趣,而且门口买张明信片不就好了吗(最终,我的明信片被学校门口的保安垫着吃饭,那油腻,我的心情%*%&%……%我还舍不得丢,好桑心)?!

路上经过了一家特别的小店,买各式各样的饰品,很特别,逛一逛,照个相蛮不错的呢!

乌云越来越厚,带我们去到阿嘉的家时,雨就下起来了,明信片还没写完,雨就大到倾盆了!收拾东西在对面一家漂亮的西餐厅等雨停,顺便吃了好吃的蛋糕,写完了明信片。雨停的时候,发现电单车被移了个位置,看来阿嘉的门口不给停车啦,好小气!

只要在阿嘉的家这里买明信,就可以盖他们家的印章,然后在他们家寄明信片

晚餐去了有名的鸭肉店,鸭血粉丝超棒的,门口卖卤菜,切菜师傅那速度简直没se啦!卤菜也是巨好吃!位置我找不到,大家追着味道走吧!

吃完也是入夜了,电单车的脚架居然抬不起来了,我天!找跟绳子捆起来,回去以后才知道,是弹簧跳了!只能谢谢不苟言笑的小哥,没让我赔!今天发现店的狗狗生宝宝了,两只淘气的小奶狗,活蹦乱跳,又不人生,简直可爱疯了!

今晚肠胃恢复了,上夜市大吃了一顿,买到了传闻中的草莓啤酒,还有各种我已经忘记名字,吃了一次,还想再来一次的美食,只能默默上图了!

草莓啤酒,一个中年帅蜀黍在卖!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

乌梅番茄

筛子牛肉,我超级爱

以上,全部都好吃,全部,全部!!!

7月10日  DAY10
        今天是值得期待的一天,做攻略的时候,真是掐着时间,翻着墙,凌晨12点预约到的龙坑,火得不行,今天就是出行的日子了!因为每天只能预约200人,所以路上基本遇不到人,独自走在绿林大道中,仔细观察,周围各色美丽的蝴蝶,一指长的蜈蚣,也是即兴奋又害怕的。
        提示:今天出门,一定记得带好吃的和喝的,因为附近小店比较少,大多是旅店和宾馆,所以饿了的话,没法儿赶回垦丁大街吃东西的,而且电单车的公里数也会不够的。

路遇船帆石

到达龙坑,要先下坡去停车场停放电单车,在走回来才行,龙坑不可以骑车进入。
龙坑入口处的门牌非常显眼

走过这条石子路

就到龙坑管理处了,根据预约号,出示入台证就可以领取出入证了,是不是萌萌哒

一如龙坑,就是一片树林,这样的!然后......

请注意脚下,是这样的,要保护人家的哟,不能踩!!!

或者这样的!!!

走了大概10分钟,就出了绿荫路,暴露在阳光之下,这才是真真儿的暴晒!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看得到大海了,左边是太平洋,右边是巴士海峡,因为地形特殊,海浪冲击石壁的力量特别大。

被吹成了这样,30分钟的暴晒后,立马红了,然后就黑了

树林出来是海边啊,好赞!

沿着台阶走到海边,安全距离的

三条观景路通向观景台,中途看见了一条“岸边危险,请勿跨越”的牌子,心里思量着,目测20米不到的距离,谁怕谁啊!正想着,就有一个浪头冲上来,我的天,吓死!然后……才想起自己做的攻略(每次做攻略,到了地方,总是什么都想不起,简直了),这是龙坑特有的疯狗浪,就是说浪头像疯狗一样的狂奔,站在岸边就有被卷下去的危险,而且一定会很危险的哟!

千万不要大意!这话说得是真的

疯狗出没,出其不意

再绕道另外一个观景台,才是超级震撼,一时不知该如何形容,海水在这里冲进一个凹处,形成巨浪,有几次吓得我自己差点栽下去,远处的海岸被冲刷成爪子的感觉,旷无人烟,要不是烈日当头,还真想多看一段时间不离开了!

这边是太平洋

看起来是这样的!

实际上......是这样的

若说龙坑的美,就是自然的美,除了走路的栈道之外,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从树林到海岸,擦好防晒霜再逛,就是极好的啦!龙坑如果快速游览一圈的话,45分钟大概就够了,但是慢慢逛慢慢看的话,再加上各种凹造型拍照的话,就需要1个半小时以上了。因为龙坑里面基本上没有人的,管理员大概1个小时才会见到一次吧,游览也不限时间,所以可以慢慢玩的!
        另外,龙坑出去的停车场还有一条路去最南端,其实就是一条狭长的路,就一个最南端的标志,可去可不去啦!

一路的印章盖得好不开心,居然错过了龙坑(因为印章没有放在外面,而是放在管理员办公室里面,所以如果不去问的话,真的找不到的),对此我表示强烈的悲伤~55555
        骑车去到鹅銮鼻公园,蛮小一个公园,青壮卡居然还打折呢!进了公园就累了,两个人在草地上吃了一顿,睡了一觉,才渐渐有力气继续逛!鹅銮鼻其实就是一座漂亮的灯塔,一楼房间是一些历史介绍,主要就是拍照啦!还有商店里的弹珠汽水,好好喝!

今天在龙坑被晒得七晕八素,最后回到旅店就快入夜了!本来想预约夜间的社顶公园探险的,可是老板说,这个探险必须天气好,人够多才行的!好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啊,淡季没人,台风又刚刚路过,没机会啦!又说去龙蟠大草原看个星星呢,店主说今天的电单车电量已用完,不能再用了!天啊,不要算的那么清楚嘛!太桑心了!
        早知如此,当时计划夜宿海生馆的,网上名额也还有!要不是同行的朋友不愿意去,网评又老是说“适合孩子去”,我真的!!!耳根子太软了!回来都在后悔,今夜要是夜宿,该有多酷炫啊!

7月11日  DAY11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垦丁了,真是好不甘心啊!起早去吃了鲨鱼咬吐司,太好吃了,芝士满满好爽啊!分量也是超级足的!

芝士美味,量又足~!

带着吐司狂奔猫鼻头,原来看地图也就20公里,整整骑了30多分钟啊,到了以后天气越发不好,还是坚强的去照相和闲逛了,30分钟以后又无聊的离开,同伴几乎被我搞疯了,哈哈哈哈!

今天的天气是这样的~

猫鼻头的天气是这样的~

那坨石头,就是猫~鼻头!

所以,没时间也可以不用来了

咱的小黄~!54码帅不帅!

中午来接我们的阿姨,居然是开出租车的呢,同车有两个大学生弟弟,蛮可爱的,只是其中一个男孩子看起来对另一个男孩子(重庆小弟弟,皮肤那个水嫩啊)很有意思的样子~喔,都是小鲜肉,姐就是看看就好了啊!出租车阿姨超级健谈,话题也开放,哈哈哈,也是一路欢快地到高雄了!临走和重庆小弟弟约了一起逛夜市。
        今天的民宿完全赞,是装修的普通民房,每一个房间都是独立的公寓,一厕一阳台,客厅和卧室是一体的,有电脑和电视,订的欧美宫廷风,超漂亮的房间,最重要是房东很贴心,居然有自制手绘地图,所有高雄值得推荐的吃喝玩乐都标注出来了,所以第二天才可以顺利出游呢。只是,太热情,导致劳累的我们在听她介绍时,都昏昏欲睡了,她还是没有要停下的意思,姐姐~!

这张地图完美啊~!请收下,不用谢!

今夜的高雄瑞丰夜市,一路走来吃得最爽的夜市!牛排、意面、洋葱圈、鸡腿、生蚝,奶茶……一言难尽的美味啊!据说小S推荐过的大蒜鸡腿,真的太好吃了,里面的大蒜都美味得不行!有机会一定要去哟,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一试,我第二天又去吃了一遍!

洋葱圈吃了两次,因为太~好~吃!

牛排意面再加蛋,都是这样的

生蚝,好新鲜

搭车遇到的弟弟,总是被怪蜀黍盯上,他也是够了~!哈哈哈哈

7月12日  DAY12
        连续10天的高强度旅行,两个人都累废掉了。一觉睡到9点多才起来,捷运路过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很漂亮,但是照片常常会给人太多期待,所以大家捷运中转看一下就好了,不要太当真了),留了个影,继续前行去驳二艺术特区,出来地铁站,居然有租单车呢。租了一辆双人单车,好不开心。搜到附近有名的奶茶店,又去买了个奶茶,来台湾,真是奶茶天天见啊!才到驳二,就觉得计划失误了,原以为驳二只用半天就够玩了,可是真的太多风景和艺术建筑了,玩到不想走。当天还遇到了恐怖展览,好多学生在排队,青春的荷尔蒙都被激发了,真是蠢蠢欲动啊~!只是可惜票要预约第二天的了!

实在迈不开人群了

遇到一个被我的自拍杆吸引的小弟弟

听说那天,南拳妈妈会在隔壁开什么见面会,但是也只是听说啦~!

已经黑得发亮的皮肤,一切都源于龙坑

仿造灌篮高手的铁路,好有感觉

有亮点

有没有帅呆了

捷运出站口租的双人自行车,就是那么方便

最终还是不能在驳二玩到尽兴,因为当天还计划去打狗英雄博物馆一览。
        骑单车转到了打狗英雄博物馆,刚好赶上还有1小时参观时间。这边不大,1个小时确实够逛的了,待逛到领事馆上面,正遇上日落。领事馆往下看,就是网络推荐高雄最适合观赏日落的好地方——西子湾,可是我觉得领事馆看到的风景更广阔,更美呢!

乘着人少~~

原来的木门

领事馆的红砖房

夕阳好美~!

看着太阳落到海平面上方,又急匆匆绕到了西子湾,想鱼和熊掌兼得一下!结果那天的云朵特别不解风情,太阳在哪儿,它在哪儿!感觉无果,只在天黑之前,骑车绕进了旁边的中山大学里,这是一所开放性的大学,打篮球的少年,一起观看夕阳的年轻情侣们,还有在路边运动的老人,旅行总是让人更容易看清这些生活中的小幸福!当然,骑进去以后我们发现走不通,只好又骑回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忘记照相了,所以就这有这样了)

那天的乌云不给力啊~!

路遇灵异店铺,白天就够恐怖的墙画,晚上简直绝了!!!

回程还遇到了一家Hello Kittey的专卖店(年轻时候根本不喜欢的,结果现在好喜欢,真怀疑这是阿姨专属),简直疯了,冲进去疯了一转,还好因为穷,只是给朋友的宝宝带了一床超可爱的小毯子,理智的离开了。

早知道带这顶头盔回来了,那么可爱~~~

赶在地铁停运之前,冲到高雄夜市扫荡了一番,心满意足!
好吃!

超级好吃!小S推荐!完美~!

7月13日  DAY13
        行程过半,今天计划去台南停留一日,毕竟是历史名城嘛。原计划还想折腾到沙仑站,去看看台铁和高铁的接轨处,感受一下铁路文化,但是车太少了,1个小时一班车,来回得4个小时,那就算了吧。今早也是早起困难户,还好高雄台南都是区间车,早上每十多分钟就有一趟,所以磨磨蹭蹭之间,在小雨中坐上了8多的区间车,到达台南才早上9点多。

萌萌哒台南火车站

坑爹的民宿

这就是一所没有任何招牌的旅社大门

还有套房出租,就是房东电话,简直~~~

关于赤坎楼,我没有太多爱,就是几个小楼,要是速战速决,真是10分钟走完就结束了。赞的是门口的小吃,山根寿司和度小月担仔面总店就在一起,附近还有招牌的冬瓜茶名店,便宜又好吃,为了吃我下次还是想要去的。

赤坎楼

出门就是山根寿司,新鲜便宜又好吃

山根寿司对面就是度小月担仔面的总店哟

山根寿司旁边的丁字路口里面就是有名的义豊阿川冬瓜茶

然后在门口就有88和99的旅游专线,百度地图说到安平古堡需要1个小时,所以大家就睡了,结果,1个小时就直接到了终点站——七股盐湖,我真是!计划外的目的地,居然很赞呢,七股盐山就是一个盐堆起来的小山包,5分钟上下,主要是好玩儿!盐卤咖啡和盐味霜淇淋都好吃爆了!
        原计划没有它,主要是因为车子1个小时才有一趟,感觉蛮费时间,现在看来,也并没有多浪费。台南的景点真是一日游就可以全部游览完了!

差不多吃吃喝喝1个小时,等到下一班车,回程到了安平古堡!可是因为赤坎楼真没什么可看的,导致安平古堡我也不想去了。在门口吃了陈家蚵卷,好~甜~啊!!!倒是豆花真是巨好吃,买满多少钱来着,阿姨还让我们抽了一个符呢,上上签,好幸运!对了,路边有家炸鸡,味道太棒了!
炸鸡门口有小鸡哟

陈家蚵卷

甜~~~

这个还不错

路边遇到的,好可爱,也挺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说的那家豆花,反正就在大路边,特别好吃!!!

取牌子点餐的,如果牌子没有了,就说明已经卖完了!好好玩的

今天买得多可以抽签呢,好可爱

台南夜市实在太难以捉摸,所以今天没有这个安排。吃饱取票回旅店了。

7月14日  DAY4
        今天去台中,不过路上计划在二水停留,原本打算赶车去传说中的妖怪村看一看的呢,结果车站阿姨认真的好好呢!阿姨告诉我:妖怪村其实就是街心花园那么大一点,不值得那么辛苦去玩的,建议我去集集线坐小火车一日游。听阿姨的话,真是赚了!
        集集线人比较少,不像平溪线那么拥挤,一路都有座位,而且小火车里面有卡通模型,好萌的!还遇到了夏令营的小宝贝们!

水上车,源泉和濁水站都没有人下车的

火车里面的吉祥物

这样春游真的好开心啊

第一站 龍泉
        已经过了两站都没有人下车,所以我终于坐不住了,糊里糊涂下了车!结果,还真是只有我一个人下车,默默走了一段路,安静得像是包场。

玩到这里的时候,炎炎烈日之下,渐渐有了《恐怖蜡像馆》的感觉

跟着一伙年轻人走了一小段路,原来这边还有民宿呢。

终于遇见人了,就是本地居民,大部分都被热得不出门,大概在家避暑吧,也有可能在田里劳作!惊喜地发现,这边居然还可以租自行车,200台币一小时,沿着一条小路骑进去,路过民房,周围就是小树林和果园了,还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吧,反正味道不太好。!想着下一班火车是1小时以后,于是就去骑自行车了,忘记带帽子,简直太狂野!还好已经在垦丁晒黑了,这边也就无所谓啦!抬着自拍杆边照相边游玩,是不是帅呆了!

全身都在发光啊!也是豁出去了!

哦,原来是沉砂池啊!

终于遇到两个男孩纸了,机车少年,可是也很快呼啸而去了

这版全是农作物啊!背后都是火龙果,是不是爽呆了!可是我也不敢摘啊!要是被扣下来,也许真的会变成《恐怖蜡像馆》的~~~~

第二站 集集火车站
       到这里属于主题乐园之一了,但是也只有一条200米不到的小街那么长,好像是可以坐车去附近的什么地方玩,但是我也只想随便逛逛就好了!车站修得很漂亮,门口小广场也有好看的小火车。适合吃个午餐!

集集火车站旁边的小文化馆里面有这样一幅图,台湾的火车之旅,除了主线之外,还有一些小的分支路线,都蛮好玩的!例如大名鼎鼎的平溪线和集集线,还有风景如画的阿里山小火车,苏澳宜兰线、新竹的内湾线,没有去成的沙仑线。
       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从台中台北的时候,台铁有两条火车线路,一条是山线(内陆线),一条是海线(沿岸线),其中海线较少,山线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状况选择合适的火车线路,我是蛮想去海线的,当然最终也是很多原因没有实现啦!旅行,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了遗憾,才让人更想念啊~!人,贱贱的,有没有!哈哈哈哈!

到集集的时候,正是午餐时间,肚子好饿又没有看到什么合适的美食,倒是炸香蕉让我超有食欲,不过配酸梅粉是没有意料到的!酸酸甜甜就是你,值得一试!街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纸箱王,已经穷到800台币的纸箱王都不能乱买的程度了。最终选了两个漂亮的时钟,带回家了。

炸香蕉,酸酸甜甜就是你!这边盛产香蕉嘛~!

灯罩真的好漂亮,拿到手是扁的,回家撑起来就可以用了,很方便带!而且特殊处理过,可以水洗,感觉好酷!

最后一站  车埕
        吃喝玩乐都好全,具体干了些什么,我也是记不住了!看图吧。

远处有个小山洞,很可爱

这边就是春游的目的地了,会有一些工作演示,忘了是什么了

房子都很漂亮,修建得很系统,有比较多的纪念品专卖店(高大上级别的)

感觉好像看到了现场版的《那些年我们逝去的青春》,一起出游真的好开心

今天下午到达台中,又是一场大雨。这或许就是台风后遗症吧。但是3个台风都能擦肩而过,也是太幸运了!
台中车站是台北数一数二漂亮的车站,非常古老的欧式建筑风格,保存的也很好!

车站前的环岛,右边没照到的地方就有台中太阳饼卖,可是,台湾小吃太多,我直接没来得及去尝一口!

地图显示奇异果青旅距离火车站不远,雨后决定走走,也熟悉熟悉台中,还经过了有名的宫原眼科,今晚决定去有名的台中逢甲夜市走一遭。
        话说,第二喜欢的夜市,就是台中逢甲夜市了,逛吃夜市啊!夜市美食在各个小旅店周围,好吃好玩好逛好买!大肠包小肠的大本营,鸡翅包饭,木瓜牛奶,爆浆鸡腿卷……只恨自己的胃还不够大呢!还在大创百货看到了0.02的冈本呢,不是日本最薄0.01都被抢光了嘛!

样样39台币,还是蛮开心的

你说说,贵不贵

这是总店哟

今天试了一个大蒜味的,好重口,但还是吃完了

这个真的巨好吃!!!反正我爱肉

这边就是每个夜市都被台湾综艺走过一遭,基本上小店都有一台电视,循环播放自己被翻牌子的那一刹那~自豪感油然而生

台湾好像超爱梅子粉,不管吃什么,只要有佐料,都会想起梅子粉

逛在吃中~吃在逛中~

台湾是机车的天下,所以漂亮的头盔比比皆是

来到海边,就是会念念不忘比基尼,即便油肚比别人的胸还大,可是这是梦想啊~!

每一个夜市都充满了抓娃娃机,完全不懂这是什么样的爱好!

7月15日  DAY15
        今天是从台中返回台北的日子(真是一段繁忙的旅程呢,赶路一样的行程,玩得又累又充实)。
        今天也是运气超好的日子,偶然上网发现,正遇上草间弥生的美术展览。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吃到10台币一个的寿司,经过宫原眼科,凤梨酥实在有点贵啊!门口冰淇淋在排队,决定先去看展了!公交车10公里以内免费是个多么土豪的城市啊!
        草间弥生·梦
高雄国立台湾美术馆

外部展览

从展厅出来时,在负一楼的外展

我来啦!好有缘~!

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每人都会发一份贴纸,有大大小小各色的圆形,然后把它贴到房间里自己喜欢的位置,贴画不允许带走(我还是忍不住贴了一小片在门票上带回来了)。据说这是草间弥生非常喜欢的展览方式,每次展览都会有一个地方是让人们参与到创作中来,所以下图的房间,就是大家各种贴图后的样子,当然,一切都还在继续~~

据说是不可以拍照,可是我拍照的时候没有人阻止我啊!那么美~!

不知道会不会让人密集

画作其实是不可以拍的,我最喜欢的是一幅名为“轮回”的画作!不知道是因为名字的暗示,还是图画的作用,看得久了,确实会有一种轮回的感觉,很难说清~这是唯一一幅偷拍的啦!真的觉得好特别,简单的图形和色彩,看起来混乱的排列其实又有着流畅的痕迹~~

这里开始就是可以拍照的区域了,忍得好辛苦!对了,彩色的狗狗,大百合花和最有名的南瓜都是不让拍照的,但是纪念品做的都非常精致,买了很多,非常喜欢!还有几张是日本原版明信,又和本地的不太一样,也买了~!旅游的过程中渐渐喜欢收集明信,以后希望有机会寄给有缘人~!

天国之梯

我等凡人不能明白的立意~!不过倒是拍照发了朋友圈,让男生们都来拜一拜,感觉会有好事哟!不过,朋友让我也拜一拜~~~嚯嚯嚯嚯~!

曼哈顿自杀惯犯之歌~心情不好就不要听了,免得~~~

忘记主题了,好像是“梦想”

这边每人才可以进入几分钟,拍个照就被赶走了~!

这个其实是一个眼睛看得小窗口哟,正对面就是我在拍照的手机耶~哈哈哈哈!

看完展览,离开之前还可以在电脑上作画,运用简单的色彩和圆点,乱涂一番,然后还可以发送到自己的邮箱中,然后......就有了下图!

接近下午4点,才在美术馆对面的小店吃一顿健康午餐,超好吃!

说到宫原眼科,我就只能回答——高!大!上!

100周年,好拽啊!

如果说以前眼科就那么壕,那真是~~

看起来像书店,陈列的都是美食,哈哈哈哈

早晨只有7、8个人排队的时候,我想着赶时间,就走了。下午回来,我再看就这样了,我还是太天真了!!!传说好吃的冰淇淋就下次吧!

不得不说一说,台中车站的寿司,你们自己看,新鲜又好吃啊!那么便宜!

便当也是那么大一坨肉,不会饿得啊!

最终是在火车上看了夕阳,每次都是这样,哈哈哈

晚上9:00才到台北,急匆匆来到青旅,这是我一路走来住的最棒的青旅!详情上面都有说了。

进门处,柜子是放鞋的地方,换了拖鞋,在柜子和门接口处的黑色机器那儿刷卡,就可以进入了!第一次到的时候,门一开,感觉像是要进密道了,好兴奋~~

进门左手边就是这个公共休息室,冰箱可以放吃的,喝水和聊天吃早点的地方

这边是公共休息区域,进门正对着,有好多懒人沙发,还有二楼也可以坐,好棒

右上就是住宿区

原木感觉好舒服

7月16日  DAY16
        今天是一个闲散的日子,台湾最值得去的地方都已经去过了,今天计划U—Bike开启城市之旅,棒呆!早上10点,懒洋洋地赶上早点末班车,吃完饭,手机挂胸前,开着导航一路飞驰,好不愉快!

U-Bike,拿到的单车都很好骑,不过,只有第二天才会恍然惊觉,屁股痛~!

骑车旅游,真的是认识一个城市最赞的方式了

这边是善導寺,对面就是华山市场

埠杭豆浆,就在我照片左边的拐角二楼里面

路遇一所失火烧焦的房子,居然也就这样尸体一样的立着,不处理的吗?

今天的行程,指向松山文创园的樱桃小丸子,慕名而来,虽不是真爱,但是是朋友也好爱,盖章好开心!尤其遇到萌萌的小弟弟,好开心。中午入院,人少好照相呢!
       文创园里有一间房间,是与高雄同步的草间弥生休息餐厅,另外还有一些相关周边商品在卖

最喜欢这个

文创园在特定的日子里,会播放一些系列电影~

我是和小弟弟一起进入的,他一路上把我萌得~根本迈不开腿了

墙上还有爷爷的俳句,笑死了,好可爱~!

还有部分手稿展出,也是好吸引人!

接着又导航到了金峰卤肉饭,说真的,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来吃一次,最好吃的卤肉饭。台湾到处都是卤肉饭,每家都会有不同的味道,但是金峰确实给了我台湾的味道,真好吃!

经过了~

就在这里

不要看见肥肉就不来了,必须要有肥肉才行的,超级香~~

时间还早,又去了一趟二二八和平公园,参观了国军历史博物馆,感觉蛮特别,直接玩到了博物馆下班时间。骑单车进公园的时候遇到了警察叔叔,原来~~自行车是不可以进公园的,被叔叔记名字了~55555后来,叔叔告诉我,U—Bike被警察登记3次话,悠游卡就会被锁定一个星期不能用。我再也不敢了啦!

二二八公园对面是医院,但是外观好漂亮啊

公园还蛮大的,景色很美

这个好像是台湾历史博物馆,进去跟了个中文导游,听了1个小时的解说,走了半个馆,就到闭馆时间了,兴趣不大,可以来公园走走,但是博物馆也是可以不去的!

就是在这里,被警察叔叔拦下了,还拍照留车牌号!!!还好已经过了半年多了,记录该清零了吧!

晚上导航去了有名的ICE MONSTER——全球十大甜点之一,买了招牌芒果绵绵冰,简直不能再好吃,脸大的一盆,绵绵的冰,还有超爽的芒果,直接当成晚饭吃饱了!台币220,超值!
闲逛之余,居然又经过了阿宗面线(忠孝路的分店),快,再来一碗!好吃啊!
忠孝路上

这是名片

地址在这里了哟

招牌芒果绵绵冰

头大一碗,直接吃饱了!

台湾最有名的地方,必须是诚品书店咯!可是说到那些迷人的设计,各种艺术品,我真的没有胆量再去逛了,快被自己的账单吓死了!只好在门口拍个照,就当我来过吧!

再次经过,再来一碗,真的好好吃~~!

穷到只能门口拍照了!

最终,今晚想起自己不在大中华地区,没有网络限制,连续16天的不限流量,各种看片的好机会全被自己忘记了!一时也不知道该搜什么,只能默哀——这些天我逝去的流量和明天就要结束的台湾SIM卡。

7月17日  DAY17
        英明如我,预定了今天参观总统府,嚯嚯嚯嚯!
        早起决定去埠杭豆浆排个招牌早点,当然还是起晚了一点,U-BIKE到埠杭豆浆(还好昨天经过了,对面又是善德寺,真好认),排了整整40分钟才绕到店里。北京朋友说,这就是大饼裹油条啊,不噎死你!我想着,来都来了,对吧!那就噎死一个试试呗!豆浆就是那个豆浆,大饼油条加鸡蛋,确实是好吃的,也是能噎死人的,一口一嘴面,不来口豆浆就死定了!

连排队都有路线图,是有多牛啊~~~而且这是我排到楼上以后才看到的

这是看不到头的队伍

这才转角呢,还要在前面才转进市场,再排上二楼

整整四十分钟,这个场景真是太亲切了,我一定在山东见过了~~昆明也是有的啊!!!

大饼加油条加蛋,招牌!好吃!但是我只想问自己一句——这是旅游病吧!

赶到总统府,恰好9点,我的天啊~那么严肃的地方,超时可能会被赶出去的呢!还好赶上了,总统府每月都有一天是可以参观到3楼的,平时只能参观一楼。因为这是确实在使用中的办公楼,而且马英九是真的会在的哟(不定时)!一楼就是介绍台湾的历史和一些小的国际交流的礼物,有志工讲解。门口要寄存包和各种,手机不准拍照,但是总统府内有一个小邮寄窗口和一间纪念品商店。我真是老实孩子啊,寄存得一样不剩,甩手逛到邮局和商店的时候,简直心碎了,写好的明信片和钱都在寄存箱里,不管怎么哀求,也不可以去取,因为任何人都不能走回头路,一圈回到门口存包处,就得直接离开!好悲伤啊!
        在此,郑重地提醒大家,一定记得带钱,当然,如果有写好的明信片也要带着哟,从总统府寄明信片,感觉真的蛮帅啊!
        话说,败家子的命数真是,门口盖章的阿姨居然愿意给我钱买明信片。阿姨~555,你超好的,我借100就好了,买几张明信。阿姨是志工,门口有朋友的,问过阿姨贵姓,去门口交给阿姨的朋友帮还钱了!阿姨,谢谢你!明信片真的好漂亮!

总统府的简介和参观证,还有漂亮的印章(因为我的印章本寄存了,而且它已经满了)

临走时,忍不住又在门口转了几圈,照了几张照片!

今天是离开的日子,下午2点左右的飞机去香港。在台湾机场被经验到了!化妆品是见到过最便宜的呢(当然,我去过的地方不多啦)。

台北车站开始,从台北车站结束~!

台北车站旁边的超级购物广场

台湾日本关系蛮好的,所以台湾集集线和平溪线都和日本的火车线路有交流,两边的车票都可以带到对方国家,免费换指定的一条火车线,相当于一票两线(日本台湾)。

专柜没有香港那么大那么丰富,但是价格很销魂

我也是听说从台北有Hello Kittey的飞机,但是没有研究!

这是Hello Kittey 候机室

这边也还可爱,航天科技的呢

和中华电信Say Goodbye!

7月17日——7月20日   香港
        接下来都是在香港了!这次时间比较充裕了,我就去找公交车了,42港币吧,直接坐到轩尼诗街,简直太赞了!大巴的扶手是我超喜欢的枚红色呢!

最特别的是,和一位朋友(老挝旅行时在大巴上认识的姑娘,后来又在万象柬埔寨各种遇)真的超有缘分的,大家居然不约而同的定了香港的同一家青旅,而且就睡上下铺,简直神了!

然后,就有机会跟着她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吃火锅啦!货真价实的鱼丸和牛肉丸,拳头大的生蚝,简直太赞了。这一顿香港火锅真是让我好难忘~~

第二天去中环逛了一圈,真的好豪华啊!摩天轮好漂亮,还遇到了TVB的冰淇淋小车子,太棒啦!恰逢荔园66周年庆典,很多人在玩游戏呢。玩到这里已经是个纯穷咖了,10港币一个的游戏币我就算了,不过旁边的三人篮球赛,倒是太TVB了,男孩子都像是从电视里走出来的呢!!有范儿~!(突然想起来马东东)

就是繁华~就对了~真是令人向往却又望而却步的地方

天气超级好,摩天轮好漂亮~

白天的维多利亚港也是美美哒~!

太阳快要下山了

好像是遇到了好事的样子,重新开张的荔园~

大恐龙

摩天轮简直是360度无死角美颜~羡慕啊~

冰激凌~来一个

香港夜景名不虚传,所以就顺便夜游维多利亚港了,坐船的时候有恰好遇到了一大波美国青少年夏令营还是什么的,反正空气中满满的都是小鲜肉的味道~~~而且真的有超级帅的超级帅的超级帅的流口水的小男生呢~~香波的味道好好闻~~~嚯嚯嚯嚯!我只是看看啦,美景加美男,心情愉快就好啊!

偷拍是不对的哟~~

船太晃,就这样了

第三天排队吃了真心超好吃的甘记烧鹅,强烈推荐,完美!还有什么澳洲双皮奶,各种甜品。香港真的好好吃!唯一不好的是,到处都在引诱人买买买,穷咖压力好大啊!

轩尼诗道,好好吃!

天气热,排队会送一把扇子耶,好赞!

好喝

遇见大帅哥的时候,我正在啃翅膀~~

简直完美,如果人多,必须来个整只啊!

也不知道为什么,网评是澳洲更好,可是我觉得义顺更好吃

最后一天在青旅收拾好,准备休息休息回家面对现实的时候,遇到了两个超级大帅哥,一个纽约的,一个瑞士的!当时真是一顿懊恼啊!当年怎么就不好好学英语呢,样样180,不能聊天就只能YY了啊!好悲伤~当时,我离你们只有1米远啊,为什么语言的距离十万八千里,我要好好学英语!!!

轩尼诗道的A11,不过要去背街坐,超方便!

清晨的香港,TVB一样,卖报纸的人都起来了

谢谢不爱早起的免税店

特别喜欢香港的有轨电车,真的可以擦肩而过,打声招呼,或者就此别过~~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5 19:26

引用 shang 发表于 2016-04-05 19:26:01 的回复:

回复shang:正在完善中,能帮助到大家就好😀

2016-04-05 19:35

2016-04-05 21:54

2016-04-06 02:43

还有花莲包车司机联系方式吗?

2016-04-06 14:14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04-06 14:14:29 的回复:

回复小薇:是直接在繁华青旅定的,店主帮定,至少提前一天告诉店主就好了!

2016-04-06 14:17

谢谢楼主

2016-04-06 15:41

引用 安心 的文字:

今年七月一日起就統一啦!

2016-04-06 19:20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4-06 19:20:36 的回复:

回复Colman:那就太好啦!真是的,全台就只有高雄不能用悠游卡!这下终于统一啦!

2016-04-06 19:22

旅遊不就是圖個~安心~嗎?   一切保持心境感受旅途更是真善美! 歡迎再來!

2016-04-07 12:35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7 12:35:09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非常令人安心,所以悠游卡都没有退呢,U-bike也常常发信息给我呢,准备再来啊!

2016-04-07 20:4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10:51

所以才会有年假这种东西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