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很冷,但是有阳光——漫步平遥

Jerry (重庆) LV.15
2016-04-05 00:31 913/12
  • 出发时间/2016-02-14

春节长假还有5天,我的城市却下雨了。我只想找一个有阳光的城市打发剩下的假期,可是南方都有雨点。值完班,坐在床上,先看天气预报,在看机票,也就平遥最好了。所以速速买好机票定好客栈,安心的睡去了。
      2月14日,一个特别的日子,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大年初七,我离开了我的城市。

出指行南

衣:生活在一个不下雪的城市,最保暖的衣服也就是一件160g的羽绒服。天气预报说,平遥白天最高温度6℃,最低温度-3℃,所以保暖内衣加毛衣加羽绒服应该够了吧。到了平遥,才知道其实最高温度是2℃,晚上是-6℃。白天有太阳,羽绒服加毛衣够了,到了晚上必须加上我多手带的工作服内胆。帽子、手套、口罩、围巾一样都不能少。
    食:山西的饮食以面食为主。平遥古城里面有很多餐馆,各种等级价位的都有,可以随意选择。客栈老板娘给我推荐了两家:桃花面和天元奎,味道都不错。
    住:在去哪儿上选的锦福堂。网上评论说,锦福堂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位于海子街11号的锦福堂是明代的大宅三进院落,非常有当地的特色和历史的味道。我定的豪华龙凤土炕房,在春节旺季也只要108,非常的划算。
    行:在山西,坐火车是非常方便的。(在平遥不能用百度地图查公交,因为平遥的交通都是中巴,查不到公交信息)
    太原平遥太原武宿机场到太原南火车站只有6公里的车程,门口有机场大巴,5块钱能到太原南火车站,但是得计算好时间,因为大巴车半小时一班。6公里,打车想来是很便宜的,但是大家不要轻易上出租车,因为武宿机场的出租车是不会打表的。我当时坐的那个出租车就没有告诉我那是一口价,我上车了他就直接开走,硬要收我20块钱。我软磨硬泡才讲成15,打表也不过12。太原南到平遥古城高铁站只要半小时,票价28.5元。高铁站离平遥古城还有半小时车程,票价2元。但是大家要想好自己是到南门还是北门,不要上错车。
    平遥王家大院:我计划了到王家大院的行程,从平遥站到介休票价9元,只要十几分钟。平遥站就在古城边上,步行十分钟就到。当然,也有从平遥古城站到介休的动车,时间票价都差不多,但是要坐公交到古城站,浪费时间,也就没必要了。到了介休站出站左转100米就是汽车站,到王家大院票价5元。也有组合的出租车,10元。
    相机:Canon 650D 18-135mm,我的小佳永远陪着我。这次还带了新朋友:Sony WAG-RX100,黑卡。在寒冷的北方,双手都冻得麻木了,黑卡和手一起藏在兜里,需要拍的时候随时拿出来,很方便。当然还有我的IPhone。

开始旅程吧!

我的城市还在下雨,2月14日,一个人,飞上蓝天离他而去。

打了个小盹儿醒来就可以看到黄土高原了。一摞摞的黄土被风从西北吹到中原来,堆积起来。可是那些白色的是什么呢,一块有,一块没有,难道是盐碱化了的土地吗?等下了飞机才知道,是我想得太深奥了,其实那只是积雪。高中学的地理到现在还没忘,我的地理老师应该欣慰了。

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凉爽。一看天气,-2℃。在我的城市这个温度会冻死人的。

由于时间卡得比较紧,所以一路飞奔来到了太原南站。这天蓝的让人想尽情的歌唱。

火车票早已在12306上买好了,取了票,过了安检,到了候车厅,火车已经在那里等我了。

我坐的是第一节车厢,跑得最快。

出了平遥古城站,外面有两辆巴士在那里等着,我想都没有想就跳上了人少的那一辆,安安心心的坐着。后来有人问他是到南门还是北门,我才知道有这个区分。于是一查地图,我果然坐错了车,上了到南门的车。不过南门到我的客栈也不过一公里,穿过大半个古城就到,就当提前踩点吧。

公交车司机也是酷酷的。

到了南门口了,虽然没有看到城门,但是跟着人流走,一会儿就到了。太阳这么大,路边的雪却还在那里,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有多冷。

跟着导航就到了海子街11号,锦福堂客栈并不难找。门口立柱上有猴子,古城里很多大户人家都有这个,据说是代代封候的意思。

我去办理入住,老板娘正吃着陈麻花,她也是刚从我的城市回去,于是我们就交流了一下哪种才是正宗的陈麻花。旅行可不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城市到别人待腻的城市去吗?老板娘人挺好的,给我介绍了好吃的饭馆,还给我推荐好玩的地方。这是锦福堂的前院。是不是没有感觉是一个客栈。

从左前方的一个巷子进来就到了后院。后院都是客房,非常安静。左边第一间就是我的房间。

门锁还是传统的挂锁。

我从来没有住过炕。这个炕是方的,我纠结了很久,到底应该怎么睡,所以三个晚上我就睡了三边。屋里有地暖,地板都是暖和的,炕也应该是连的地暖,不是像古时候那种烧柴。

窗户是雕花的,有蝙蝠,象征着有福。窗上也贴了窗花,年味十足。

短暂休息之后出去溜达了,这时候太阳也要落山了。爬上后院正堂的阁楼,能看几条街。

露台上还有很大一块积雪,并没有融化的水。北方的雪融融的,像泡沫一样细腻。

夕阳照在雕花的墙上,感觉历史的齿轮又转走了一步。

客房门口摆着椅子,纯中式的。

天色渐晚,觅食去了。

巷口的路中间有很大一块冰,可是路过的行人和车辆似乎都无视它的存在,一点都不会打滑。据说冰凝结得越慢就化得越慢,这块冰估计就是这样的吧。

走到北大街往左一点点就是北门了。所以走过去看了看,太阳已经下山了,留下一片红霞。

奔波了一天,人也累了也饿了。老板娘推荐的桃花面就在旁边,就先去填肚子吧。走进去一看,小餐馆都摆着炕,可以上炕吃饭,的确有特色。

这就是桃花面。没有桃花,有菜有面。味道还不错。

彩灯和灯笼,仍然是年味。

打更的大哥是为了给古城增添历史的色彩的吧,不过他的裤子也真是够抢眼的了。

冰糖葫芦儿甜。

山西最出名的除了煤就是醋了。
    没逛多久就回去了,因为太冷了。

美美是睡了一觉,早上一早起来去王家大院了。太阳虽然没有爬多高,但是光影已经很明显了。

北方的树,冬天就是枯枝,没有叶子。

不一会儿就走出西门了,平遥火车站离西门只有十分钟的路程。

这里还是用的原始的方式发布列车信息,到站一趟列车就人工换一个牌子。

安全员带着我们走到站台相应的上车位置。

我们的火车还没有来。看见铁轨和火车存在的画面有极强的延伸感,所以很兴奋的跑去拍了一张。哪知道被站台的工作人员骂了,说不能越过黄线。这样很不安全,大家不要学我。

好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

座椅也比以前的舒服多了。这里很多这样的短途火车,每一个乘客都带着不一样的心情奔赴目的地。

介休站更简单,感觉自己一下穿越到了八九十年代。

哇偶,这列是回家的火车也。

几经辗转,到王家大院已经中午了。

还是得先吃东西再逛。路边有卖面的地方,我要了一份火锅粉,想念家乡的美食了。可是在这干冷的地界,再香的火锅粉吃起来也没有那么爽口。移风易俗的原因吧。

情人节刚刚过,还是会有浪漫的人给自己的爱人送上这永不凋谢的玫瑰花的吧。

太阳照不到的地方,雪依然在。

外面是一个什么祠,我忘了。

据说王家大院是民间的故宫。看这复杂的檐角,就可见一斑了。

光影,虚虚实实。

大红灯笼上写着户主的官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看那斑驳的立柱就知道它经历了多少风雨的洗礼。

入口处有王家大院和红门堡的模型,可以看出规模是有多么的宏大。

窑洞式的房间

鲤鱼跃龙门

王家是大户人家,建筑上很多细节都很讲究。这是厨房门口边上的石雕,两颗桃。

这个东西不知道是干嘛的,很多墙上都有,求科普。

这是清朝时期中国的疆域图,被分成了八幅卷轴,为的是方便携带。上面各省各县、山川河流都标注得很清楚,我甚至可以找到我的家乡。

一砖一瓦,错落有致。

这应该是马车进堡的门了吧。

一个院落接着一个院落,正堂上面都有阁楼,大多都是小姐们的闺阁。

这应该是红门堡的后院。

站在红门堡的城墙上,可以看到整个静升镇。那个时候大户人家就这样俯瞰着平民们的小房子,地位悬殊。

此时还是冬天,万物萧条。带到一两月后,这里变成了绿色,生机才会回来。也只有在北方,四季才会明显。

堡外住着一般的百姓,这就是典型的窑洞。双喜临门,代表着他们对生活的积极和努力。

开始一直不知道这是什么,后来才想到,这应该是烧炕用的烟囱。

太阳还没落下,月亮已经很明显了。高原上,日月同辉很常见。

一墙之隔的王家大院就在对面,从建筑风格来看,大院里住的人应该更加高贵。

回头再看王家大院,说它是民间的故宫一点也不为过。

逛了一下午,回到古城已是黄昏。不大喜欢喧闹的古城街道,这是东大街,稍显冷清。

昨天把拍的王家大院发了朋友圈,被朋友批评说我睡了懒觉。所以今天就早点起来拍晨光。
    再到客栈的阁楼上走走,才发现除了雕花的围墙,还有各式漂亮的瓦当。

窗户外的烛台和香炉都积满了民俗的味道。

老板把格式的瓦当摆放在窗台上,也是一种装饰。

印象系列原来在平遥也有。老板娘推荐我去看《又见平遥》的,说是不看《又见平遥》就不算来了平遥。这和《印象西湖》、《印象武隆》、《印象刘三姐》等不一样,不是坐着看,是走着看的。所有的场景你都可以走到他们身边去看,真实性更强。但最后我还是没有去看,留给下一次吧。

在古城里面,可以买联票看22个景点,130元,有效期两天,一个景点只能进一次,直接刷票上面的二维码。当然,这个汇源当铺不在之列,要看需要另外买票。

早上七点过,太阳慢慢起来,天已大亮,但是人们还在沉睡。我还是喜欢去逛没有人的街道,这种背街小巷更有生活的气息。

墙头上的干草得意的站在顶上,不怕风不怕冷。

朝阳把墙都染红了。

来之前,朋友就给我说过平遥是一个年味很浓的古城。每一道门都贴着对联,不管门里是人家还是废弃的柴房。很多墙上都贴着“开门见喜”的福字。这个我就不认识了,求科普。

果然早起能看见漂亮的晨光,配上蓝天、枯树和老屋,漂亮极了。

晨光拉长了我的身影,和树影一起合拍一个,这才是合“影”。

再来看看各种动作、各种表情的猴子。今年是猴年,更应景。

八点了,联票上的景点都开门了。关于历史和文化的东西需要讲解才能看懂的。所以我去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每到一个地方就自动感应开始讲解,讲完一个灭一盏灯。这也有一个好处,不会漏掉任何一个景点,就算是你没看到,他开始讲了你也知道景点就在旁边。
    第一站:古县衙。我是今天第一个游客,可以尽情的拍照。

走进义门回头看: “公生明、廉生威。”多么熟悉的句子啊。

穿过大堂左边的小门,就来到了天牢。

大大的狱字给人以震慑力。

一个缝隙可以看见天,告诉犯人应该反省了

每一间牢房里还是有炕的,古时候还是很人性化的。

但那只是对普通犯人而言的。最左边端头上那间是重刑犯人的牢房,没有炕,没有窗,墙壁比普通的厚一倍。

这里就是断头台了。

我跑到了县官发令的台上去感受了一番,想象着对面台上跪着将被砍头的犯人,觉得很恐怖。

现在还很冷,小麻雀也懒懒的。它们之间好像发生着一些故事,大家看图说话吧。

这张照片是我最得意的一张,受到师傅夸奖的。光与影、动与静。

仍然是光影。

再和建筑合个影吧

大堂内,县官审案的地方。左边是原告的位置,是站着回话;右边是被告的位置,是跪着回话。

古时候公务员的工资标准

这是县衙食堂,墙上还有用餐标准。

这是县衙的最里面,叫大仙楼,供奉着狐仙。传说狐仙是守护县令官印的神仙。

县衙里的鸽子,不怕人的。

小水塘里的水结成了冰,把枯枝树叶都冰封住了。

不知道这是什么树,能扭曲成这个样子。

仍然是光影

这是西大街上的听雨楼,另一边叫观风楼。

据说这是慈禧太后卿赐的牌匾。上面是凤凰,说明太后比皇上权力大。奉字在旁边,因为清朝时期不喜欢四个字的牌匾。

古时候走镖也是一大行业,其中有很多的学问和门道。镖师越有名威慑力就越大,打劫的人要看镖旗上面的标志,厉害的镖师不敢惹。镖师在外有严格的规矩,女人不能碰,酒不能碰。

这是古城标志性建筑之一:市楼。可以爬上去看古城最繁华的南大街。可是街上人太多了,也就没有兴趣上楼看了。

协同庆,平遥有名的钱庄,相当于现在的银行。

连解说都是掌柜打扮。

在平遥,大户人家门口都有这样一个陈设。元宝的石头代表着大山,也是石敢当,挡风挡煞;后面的水缸代表海,海纳百川。

协同庆有一个底下金库,一共十个库房,存放着大量的“金银财宝”。

一直保持着的习惯:到一个地方会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都加盖了情人节的邮戳,非常有意义。收到的小伙伴请珍藏。

天吉祥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长盛蔚旧址。相传当时的长盛蔚的贸易远及欧洲,盛极一时。后来的掌柜改变了经营模式,将大量的资金拿去购买了当时处于鼎盛时期的俄国的卢布。没想到十月革命爆发,卢布大量贬值,长盛蔚也就被迫倒闭了。

终于发现了一面镜子,我也小露个脸。这就是我这三天在平遥的装束:捂得严严实实的。

太阳快落山了,爬上了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最期待的景点——城墙。

小情侣悠闲的散着步说着情话。

整个平遥古城尽收眼底。

天空虽然还是很蓝,可是天和地之间已经腾起了一层厚厚的霾,散发着淡淡的“煤香”,它是在提醒我该回家了。

古城墙在夕阳下格外漂亮。

盲拍一张也很漂亮。

走到北门就不能再走了,得关门了。

在平遥的最后一晚,奢侈的去尝了尝天元奎,味道不错。

平遥特色菜:栲栳栳、平遥牛肉、米粉都尝了尝。

第四天早上,路边吃个小吃,踏上回家的旅途了。

都说陌生的城市让人恐惧,我却偏爱这陌生的感觉。因为在那里,没有认识我的人,没有属于我的琐事,我可以尽情的做我自己。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建议马蜂窝在每张图片下边开评论功能,全部看完再来评论不是要写好大几段哦,不科学!所以全部评论变为一句话: 美景美图美味,值得一去。哈哈哈

2016-04-05 13:14

引用 拓海 发表于 2016-04-05 13:14:07 的回复:

回复拓海:可以逐张评论的。点击图片,选择引用到评论,即可。

2016-04-05 16:06

这是加固墙体的

2016-04-05 16:18

2016-04-06 18:3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6 20:25

引用 Jerry 的图片:

好大片的盐碱地,呵呵。

2016-04-07 16:26

重庆的娃难得看到这么蓝的天

2016-04-07 16:27

引用 Jerry 的图片:

艳锦春,好暧昧的名字。

2016-04-07 16:29

引用 yy501157 发表于 2016-04-07 16:29:27 的回复:

回复yy501157:春光艳丽,花团锦簇。暧昧么?

2016-04-07 18:47

引用 Jerry 的图片:

这个旋钮旋转180度,将会打开一扇暗门,穿过机关重重的密道,将会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千年古墓,棺椁摆放在墓室正中,四周堆砌着数不清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发了……

2016-04-08 09:30

引用 yy501157 发表于 2016-04-08 09:30:18 的回复:

回复yy501157:这是看多啦A梦受到的启发么😊

2016-04-08 09:3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