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0402七娘山之主峰科考线-碧洲

EthanPKU (深圳) LV.9
2016-04-05 00:37 923/16
  • 出发时间/2016-04-02

自从上一次(20160319)穿越七娘山失败以来,心里像是缺了些什么,一直念念不忘,总盼着下一次有机会完成主峰-大雁顶的穿越之旅。趁着清明假期,便计划从与上次相反方向的大鹏国家地质博物馆作为起始点,实施心中渴望!
       七娘山是深圳第二高峰,最高处海拔870米,位于大鹏半岛。许多人对七娘山的喜爱,不是因为她的海拔,而是她给人的神秘。毕竟这座山是两三年前才开放的,目前只开发了两条科考路线,其中一条是从起点鹿嘴到第二主峰大雁顶,而另一条就是我将要介绍的主峰科考路线,从国家地质公园到主峰。由于网上关于七娘山的介绍好多好多,所以我就不说那么详细啦。
       由于上一次从鹿嘴上大雁顶,又从大雁顶走错一条路线,误入深林,遇悬崖而折返,几位同伴表示已被累坏,对于下一次的爬山活动并没有太大的热情,所以我也没有像以往那样做太多的鼓动工作,毕竟自己也已经做好了独自一人上山的准备了;如果到时确定一人成行的话,我还打算从西丽骑行80公里到大鹏,体验自虐之旅……不过,出行的前一天,范老师决定加入我,可把我乐坏了,毕竟有同行之人,更是妙哉妙哉!好了,闲话说了那么多,贴行程:
       05:50 从西丽出发,骑单车到深圳北站
       06:30 乘坐E11到水头市场
       08:30 打车到达大鹏国家地质博物馆,登山开始
       10:28 到达主峰,被迫休息补给……
       14:41 下山绕回大鹏国家地质博物馆参观
       回程略……
       由于E11第一班车是早上6点钟,为了避免清明小长假的交通拥堵,也为了给爬山留出更多的时间,我们5点多就摸黑出发,一起骑单车从大学城前往深圳北站,全程只有6.5公里左右,关系并不大,而且黎明时分车辆少,道路好走,也为我们醒醒睡意。不过,去程要经过两个大长坡,以至到达北站后,顿时觉得双腿疲惫不堪。幸好刚好赶上一班E11,开始1个多小时的休息。在大鹏,去国家地质公园的公交只有一辆,也就是M423,而且在早上7点到9点这段时间,发车间隔会在40到50分钟之间,等待时间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了打车到目的地,这样一来不仅轻松,而且也快,路上还可以跟司机了解一下周围的情况,花费也只需13元。

8点半直接到达博物馆门口,此时这里有三个值班的安保人员守着,不让我们进去参观,因为开馆时间是9点半,所以我们就径直走去几十米外的登山口了。

迈入登山口,就感觉到主峰科考路线果然“非同一般”!不仅山下有兵哥哥值班登记登山信息,一旁还设有较好的公厕,不像上一回,为了找厕所走到好几百米外的1元“豪华”民厕解决问题……
       主峰虽然比大雁顶海拔要高,但是步行路程却要更短,所以,攀登时的坡度要更陡,难度也更大,对体能的要求蛮高的。虽然如此,前一段路还是看见挺多业余的登山者(尽管我也不专业^_^),更有带上小孩、带上小狗狗……

我和范老师两人同行,一路都走得比较快,直到四号休息场所才开始休息,补点水分。这时,刚好看见从木屋里出来两个兵哥哥,背着印有消防字样的橙色书包继续上山了,估计他们就是到山上值班的吧,反正当时也没想太多,啃了一个雪梨,喝了半瓶水,也继续爬爬爬了。有些路会有分叉口,往往左边是较陡的阶梯,右边是相对平缓的泥路,看个人的选择了。但有时候,并不一定会有选择,而且还是很高的阶梯,得把腿抬得老高,真是叫累哦。

尽管累,但也不能忘了看看一路的石头呢,都是比较有地貌特色的代表,还有相应的介绍牌子。另外,即便装备不齐备,也建议带一条披在脖子上的毛巾,因为我在抹小汗的时候,还真抹掉一个沾在脖子上的小虫子= =!

不知道我是不是和七娘山的雾结缘了,每次登山总是雾气朦朦,本以为这次总不会比上次糟糕了吧,结果越到山上,雾气就越大。我们在观景平台上追到了走在第一的兵哥哥,他说要是天气好,可以俯瞰到大鹏好多地方,也能看见美丽的海,可是现在,连几米开外的人都看不清楚……不过,既然我们都到这里了,总还是要上到主峰去看看的(毕竟醉翁之意不在酒嘛)。

七娘山的主峰至少有两个,相差不远,但穿越路线都不是从主峰出发的,所以当我们在主峰玩耍自嗨了一把过后,再回到另一个三角点准备穿越之时,就悲剧地被刚上到达值班点的兵哥哥拦住了,禁止我们穿越。此时,我们真真是很无奈啊,毕竟我们都比他们快,竟然因为差那么一点点时间,错失了穿越的机会。当时脑海中各种如果要是浮现脑海之中,懊恼不已。
       没办法,值班点有4个兵哥哥,我们两个理工男肯定是磨不动他们的,只好乖乖地听话,坐在一旁吃东西咯,可是此时10点半都不到,根本不饿好么,而且我才不想从原路走台阶下去!!还好,我们在其中一个主峰那里发现了另一条小径,而且有前人的标记,估计是另一条下山的路吧,而且对比以前做的地图功课,确实存在这么一条路线,所以我们就决定从那里走了。
       一开始路很好走,痕迹很明显,两旁植被也不高,就是有点陡,加上清晨的露水还在,路面有点湿,走起来还是要加倍小心的。只要沿着路走下去,慢慢就会去到植被浓密处,但一路上也能感受着植被的变化,各种我们叫不出的灌木,一丛丛,一簇簇,长得可好看了!所以,尽管路不好走了,但心里却更乐了,我享受这些经过自己探索(虽然是前人引领的哈哈)看到的景色,它们会比一般的存在更加美丽和吸引。之后,我们又穿过比人高一些的竹林,弯着腰用手拨开前面的枝,然后走入一片丛林里,扶着树或者拉着藤,来到一小片的低矮灌木丛,就这样一直走,回望走过的路,我们翻越了一座座小山头,终于在最后一个山头看到了一群驴友。听这群资深的驴友们说,他们当年在七娘山未开发前就多次攀登,当时条件可艰苦了,没有现代化的设备,都是带着砍刀上山的,果真是一路披荆斩棘,羡慕得我不要不要的。于是我赶快寻找组织,加入到他们的微信群里了,哈哈!

之后的下山就是沿着他们上山的路,没有太大的难度,到达山脚下还会穿过一片果园,有种植龙眼、香蕉、菠萝、火龙果、木瓜之类的好多东西。下山点属于碧洲,还有很多农家乐呢!不过我们下到山脚时,也是看到有个值班的保安在那守着,当着看到我们俩从里面出来,眼神都不对劲,不过我们是下山的,他也无可奈何,哈哈。

下山后,绕了一大圈走回博物馆参观,此时一路上人都好多,才发现博物馆外有个度假区,估计好多人假期都过来玩了吧,从车牌来看,除深圳以外,就属惠州过来的人就多了,想想也对,惠州过来可近了吧。
       大鹏国家地质博物馆是公众免费开放,科普教育还是蛮不错的,特别适合带小朋友来看看。在博物馆里边我和范老师失联了,后来他跟我说,他看见一个小朋友在透明地面行走时,由于地面以下放置了模拟海底环境的模型,小朋友以为是空的,只敢踩着边缘在走,还吓哭了,都把我给逗乐了。

好累不想写了怎么办,就用省略号代替吧……>_<
       BTW,要是回北站只能坐E11,而从博物馆去坐E11又要先坐M423,但是M423并不到南澳总站,所以看时间自己把握,如果人多,打车一定要去到南澳总站,否则去到其它站,就算有E11经过,也只能呆呆地看着E11从你身边驶过,因为,每一辆E11都是客满!每一辆!!失望地我们又打车回到南澳总站,发现车站是一条长龙……呵呵!再BTW,对于前来拉客的小车,有热心的,也有很不好的,有的只顾自己赚点钱,才不管你能不能上车,所以,游玩的朋友还是要规划好呢!
       后记……第二天凌晨4点多起床,5点左右从深圳骑行115公里到广州,耗时5个半小时;下午5点左右从广州出发,骑行60公里到东莞,耗时接近3小时。(不贴图咯)

2016-04-05 08:25

引用 EthanPKU 的图片:

首顶必赞

2016-04-05 08:47

2016-04-05 09:24

功夫不负坚毅人!

2016-04-05 09:39

2016-04-05 10:16

引用 EthanPKU 的图片:

2016-04-05 10:23

2016-04-05 11:13

感觉很荒凉呢

2016-04-05 13:33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4-05 13:33:13 的回复:

回复小茉莉醫生:人少倒是真的,景色确实很美,植被很丰富

2016-04-05 14:1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5 09:39:50 的回复:

功夫不负坚毅人!

回复跟我走四方:只要想就一定会去做!😬

2016-04-05 14:1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05 08:47:37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哟

2016-04-05 14:1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5 19:26

引用 __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4-05 19:26:02 的回复:

回复__小猫咪:到不同的地方就有意识看下时间心里记下来,一般不会忘,回去再根据图片和自己的回忆写下来;我一般都会要求自己在两三天内写完,不写完就感觉不踏实😂否则也会忘或者不想写

2016-04-05 23:4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1 17:51

引用 自由咔 发表于 2016-04-11 17:51:32 的回复:

回复自由咔:当地?我觉得过最近就不错,不会太热;但这周都有雨……

2016-04-11 18:08

楼主真厉害,感谢分享,可以把旅游群分享给我吗?很想走你下山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