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徒步小相岭,尝试攀登主峰俄尔者峨

xyl1520882 (西昌) LV.5
2016-04-05 00:39 397/4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这次路线的轨迹文件。可以用谷歌地球客户端打开。

这次回来,脑袋里很乱,花了整整一天,来整理思路。现在准备简要的做个总结,记录下整个过程,毕竟我觉的都是宝贵的经验。

清晨5点钟出发,包的车辆。

蓝色的是奥维地图的路线图,忽略那条笔直的蓝线,那是我回到住地,打开手机忘关轨迹记录造成的

这是最关键的路线图,从海子攀登到上一份台阶的路线图

这里想说一下奥维卫星图和佳能的轨迹图,上图是奥维的2D卫星图,轻描淡写的一些蓝色线条,即便用3D模式,如下图,平缓的坡度,你会以为实际的攀登会很简单

但实际上,攀登异常的艰难,必须找路上去,在坡度极陡的岩壁上各种寻找上去的路线,有湿滑的岩石,有淹没到膝盖的软雪,有陡峭的大岩壁(随时有摔下去的危险)

同时,不得不提国内地图的偏移问题,我们国家所有的电子地图全部是经过软件计算后偏移的(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奥维地图也不例外,手机客户端采集到的"GPX轨迹路线“是偏移过的(不是真实的WGS-84坐标),即"GCJ-02"偏移坐标,在奥维地图上显示是正常的,但是这个GPX文件拿到佳明的BASECAMP客户端(使用WGS-84坐标)就是偏移的,完全无法使用。所以大家得知晓这个情况。
        上图为奥维地图,下图为佳明地图,佳明地图里面的线路应该再湖上面,结果偏到火星去了。

道路的末端,徒步中。

翻过山包的途中一景

这时候已经开始进入到雪地了,后悔没带雪套,时不时雪就会钻进鞋里

已经到达海子,当时天气非常阴,远没有图中那么明朗,狂风,低温,完全的野外,说实在,如果我一个人来到这里,心里还是有点怕的。

到达海子的一段视频

海子一景

营地搭建帐篷,这时候已经是3980米,已经开始喘了。(后悔使用相机的动态光影功能了,明明是大阴天,结果拍出来是大晴天,完全不能真实的反应当时恶劣的气候)

营地生活做饭

途中学到的一个小技巧,用雪来洗碗,洗的好干净,神奇!

同行的一个射手座女孩,典型的射手,不知道上升是什么,但是天生身体素质就很好,攀爬能力也是天生的,4000米我已经开始喘了,但是她P事没有。途中爬上爬下,看似没路无法通过的地方,他都能敏锐的发现一些抓点,比如说枯草,枯枝什么的,这些能力和技巧我只有领悟和学习了

途中巧遇红景天,原以为只有藏区才有的,原来高海拔的地方就会有。神奇的植物,接地气!

没有雪套的后果,很严重,倒冰中。。。。。

海子到上一个台阶的中间部位。

其他的行者,一大帮,浩浩荡荡的,竟然还带了向导。。。。

在这个地方,我就在观察地势,这NM能上去!?但是同时我也在想,为什么寻找路线的这种能力我就这么缺乏,心里很不甘

这片高山杜鹃林就是这个台阶和再上一个台阶的中间部位,图中看起很轻松的样子,实际非常抖,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现在回想当时的场景,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暴露感”,对于陌生环境的恐惧,现在如果叫我再次攀爬这个地段,也许就会得心应手的多!

抵达另一个台阶

我们这样喝水

再上一个台阶,高差不过5米,但是这里已经结冰了。

爬到这里,海拔4100,离顶峰4400只有300米,但是这300米却是如此的遥远。

开始环顾四周,左边的积雪处,全不是极软的软雪,冰镐、攀冰技巧什么的,完全用不上,从那地方上去,跟攀岩霉神区别,问题是你会攀岩吗?你有装备吗?中间那个地方,想都不要想了,垂直的岩壁。只有右边那个比较缓的地方可以徒步上去,但是这是已经3点了,没时间了,只能止步于此了。其实现在回想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我是否能一个人处理这个线路,我需要证明自己。。。

俯瞰,山脚就是著名的“灵山寺”

晚上的大雪

为了暖身,都喝了点酒,结果两个女生来个情绪,比较亢奋,我们四个疯子在大雪里待了很久,蓝衣服的女孩颜值比较高,虽然是摩羯座,不过感觉水瓶特质更多,清冷的感觉。绿衣服那丰满女孩,则是个典型的天蝎,性格中带点射手。那个蓝衣服男孩不用说了,典型的双子,话痨。哈哈

好大的雪,我们就这样一直待在雪里,雪水都打湿了冲锋衣,各自满怀心事,却有点小温暖,因为特殊的环境里能够分享一种情愫

回到帐篷,好惨啊

写到这里,下面基本一大部分视频,主要是我想真实的记录下我当时的状态和想法,很多视频里面的内容现在看来很好笑,但是当时真正的是在思考,因为户外的一切,没有人教你,你只有自己不断地实践和领悟,学习和更正。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恰恰相反,软壳衣和软壳裤的最终效果非常的差,防水性中庸的它,在长时间沁水后,水会渗透进内部的抓绒里面,就像吸满了睡的棉花,棉花外面又罩了个不透水的外壳。这件软壳衣,我在火力烤过来拷过去,就是烤不干,因为本应防水的外壳阻止了水分的蒸发,现在想想那些单层设计的冲锋衣,那才是王道,以前我还嘲笑这种单层的设计。。。。
        恰恰相反,这个晚上被冻醒了无数次,笑尿。。。。
        手套回来就在考虑了,这个是必带物品,既要能防寒,还要能防水,还得具备一定的操控性,这种手套有吗?笑了。。。。
        汽灯也是必备物品,这次回来也在考虑购置。

才4000米就开始喘了,这是我这次最不能接受的一个现实,只能说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既然已经如此,那么我只能通过通增强体力,来改善身体在高海拔的状态了。跑步是我最近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想想也笑了,以前跑步从来坚持不下来,现在却是为了爬雪山,膝盖跑到疼了3星期还在跑,我也是服了我自己。

我就不应该把雪抖下去,我就应该看看雪是否能把这顶帐篷压垮。
高山是没有雨水,但是室内外温差就会把一部分雪水熔化,如果内帐没有自己涂胶增强防水,漏水是肯定的。
才抖了几下雪,就喘成那个P样,哎。。。

软壳衣我肯定是不会再用了。一旦湿了就无法干透。
“装备基本合格”。。。。合格的串串,基本这次又得大换装备,单层冲锋衣是必须得,软壳裤的表现不错,有弹性,穿起来不像毫无弹性的冲锋裤那么憋屈。至于防水,实际感受还真不像软壳衣那么糟糕,可以接受。

雪把雪裙压的严严实实的话,同时也把外帐和内帐压的贴在一起,地面的湿气在两者之间结露,渗水,打湿内帐,打湿睡袋,这是实际的情况。

“狂风四作,风力一般”,哎。。。。

4000米这个高度已经不能使用普通的电子打火式火机,这点很重要。要使用滚石式打火机。

酒精炉体积小巧,方便携带,在高山上拿来烘烤很是不错,热浪比较大,适合烘烤,炉头热量太集中,反倒不适合烘烤。

水袋这种设计真的是超级方便,以前一直看到有人说低温下水袋结冰的事情,虽然这次没遇到(室内零度),但是不代表以后不会遇到,观察中吧。

“我估计我会冻的很惨”,笑尿,这才是真理。。。。。

最惨的一刻,吃了硝苯地平和阿司匹林,有那么一刻,觉得脑袋会有点热,眩晕和头疼会减轻些,但是止不住的寒冷才是最要命的。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只用了防潮垫,下面没有加铺薄铝箔垫子。以前看别人只使用单独的防潮垫,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潮气很容易在防潮垫边缘凝成露水打湿睡袋,也很容易让寒气直接透上来,这跟直接睡在雪地上没什么区别。
二、国产防潮垫的泡沫R值(阻热率)不够,还是得买最好的Therm-a-rest 的泡沫防潮垫。

第二天,银装素裹,打道回府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7 09: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10:51

你好,五月份上去,还会有雪吗

2016-04-21 09:32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4-21 09:32: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