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鱼儿在荷兰(2016年3月30至4月3日)

• 出发时间/2016-03-30

荷兰的印象应该追溯很小的时候,黑白肥美的乳牛和卡通片里玲珑可爱的风车。前几年留法小师妹的游记,色彩绚烂的郁金香和精彩纷呈的博物馆让我印象深刻。还有,每年放至少三周旅行长假的旧同事分享的照片,令我再次艳羡之余也在心里种下了草。于是,鱼儿趁着复活节假期,赶紧拔草去。

说起荷兰,就想到荷兰国家队队服活力四射的橙色。可是,去到才发现荷兰的国旗是“红、白、蓝”三色,与橙色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进而Wiki了下,原来旧时荷兰的国旗曾经是“橙、白、蓝”,橙色代表“领导1568年尼德兰独立革命的奥伦治亲王(在英语里,“奥伦治”是orange——橙色的译音)。” 后在17世纪时,“为了在战斗及航海时易于辨认及贵族对奥伦治家族的反抗情绪,方将国旗原来的橙色改为现在的红色”。如今,橙色仍然是荷兰的国色。在广东话里,我们习惯把一种编织袋根据其颜色简称为“红白蓝”,所以,我有点不怀好意地一下子就记住了荷兰国旗特别的颜色组合。

以前一直以为荷兰的英文是“Holland”,但其实更官方的说法应该是“the Netherlands”(德语“die Niederlande”,翻译成中文是“尼德兰”),意思是低洼之国,因为荷兰全国三分之一的面积只高出北海海面1米,近四分之一低于海平面。这也顺便能科学地解释为什么这里有那么多风车,原来不是为了拍照更好看哈哈!

第一天:库肯霍夫公园 - 小孩堤坝风车 - 鹿特丹 - 海牙国际法庭

拔草第一站:库肯霍夫公园(Keukenhof Gardens)

我曾经深深迷恋郁金香。记得小时候有一年过年,爸妈给家里添了一盆郁金香,和其它争相斗艳的花种不一样,唯独它孤独地盛开和凋谢,加上特别的名字,从此我便记住了它。前阵子的德语课上老师还教了郁金香的德语(Tulpe),和英文的Tulip很像,虽然不知道为何中文称之为“郁金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名字会比直接音译来得美丽。

公园里面有数不清的郁金香品种,当然也有许多花期相近的其它花种。有点可惜的是,三月底还不是最好的时节,公园里许多花连花骨朵都还没出现。再加上到访当天,几乎阴天,所以少了许多看花的乐趣。在气候正常的年份,四月中下应该是最合适的时间。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朋友,天色晴朗的时候不妨在公园入口前租辆自行车,沿着公园外围兜上一圈,那大片的花田肯定会让你过目不忘的。

拔草第二站:小孩堤坝(Kinderdijk)

小孩堤坝距离库肯霍夫约90公里左右(途中经过海牙鹿特丹),这里保存了19座建于1740年代的风车群。据说阿姆斯特丹附近也有一个风车村,虽然风车更漂亮也更适宜拍照,但主要是为了游客而建造的,鱼儿便决定舍近求远。在小孩堤坝,你可以选择游船参观,也可以采用11路沿着河边游览。其中有一座风车的内部作为博物馆开放给游客,里面陈列了当时居民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起居,才知道原来风车除了水利和工业用途外,还有居住功能。印象最深的是,这一家子每到周日的下午,便会在风车外的空地,摆一张桌子,盛装出席,享用一顿下午茶。这就是我们现在碎碎念的“仪式感”,让平淡的生活拥有这一点点的特别时刻。

拔草第三站:海牙国际法庭

相信“海牙国际法庭”对于每一个法律人来说不陌生。虽说特意跑去人家大门外拍上几张照片挺傻的,可是,活了三十多年,傻事也没少干,心想着就不缺这一件吧。办公楼的外观十分大气,不用查历史都能直接感觉到那种厚重感迎面扑来。念了五年法律做了近十年法律工作并想从此转行的我,居然冒出去海牙继续念法律的念头,自己都吓了一大跳。比起吃完晚饭刚离开的鹿特丹,我更喜欢海牙,城市弥漫着一层古老却柔和的气质。“海牙国际法庭”大门外有各国语言写就的“和平”,鱼儿想起小时候对着生日蛋糕吹熄蜡烛前许的愿望里面,总有这个看上去虚幻而遥远的愿望:“世界和平”。

第二天:羊角村(Giethoorn)- 唐人街 - 性博物馆(Sex Museum)- 红灯区(De Wallen)

拔草第四站:羊角村

羊角村是本次行程的惊喜(没有之一),有“荷兰威尼斯”之称,喜欢小桥流水人家的朋友千万别错过。羊角村位于荷兰西北方De Wieden自然保护区内,一个特色是房屋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的,不要小看芦苇,据说使用年数至少40年,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我们一行四人租了一艘小船(15欧/小时,不要太实惠),沿岸经过了一幢幢风格各异的独栋别墅,从明亮的窗户中窥看到的室内一角,还有居民自在悠闲的生活,走近了,所以才懂得:人生并非要一直奔跑,和爱人小手拉大手,走走停停,也可以是另一种快乐人生。

拔草第五站:性博物馆和红灯区

为了本帖老少咸宜,就不多描述博物馆的内容了。这么说吧,如果你(好像要16岁以上)想真正了解阿姆斯特丹这个世界最开放的城市,那么就收起你的羞涩和犹豫,花4欧进去看看吧,这是一个窗口,能够让你认识不一样的世界。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都十分淡定和理性,让鱼儿感觉到这个在中国羞于启齿的主题,其实可以科学且自然地看待。至于红灯区,由于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十分强调不要对着橱窗拍“美女”,所以再次在这里强调,不要拍照不要拍照不要拍照,虽然有些性感“美女”们摆弄搔姿确实挺养眼的,作为女生也看得脸红心跳呀!红灯区熙熙攘攘,人流复杂,还看到有人当众抢手机被人群追,实在非鱼儿喜爱之地,走一圈就当到此一游了。

第三天:阿姆斯特丹市区(梵高博物馆 - 国立博物馆 - 人体博物馆)

拔草第六站:博物馆区

阿姆斯特丹有“博物馆之都”之称,有超过50座博物馆。如果说莱比锡是音乐艺术家的天堂,那么这里就是画家的宝地。这里盛产画家,除了梵高这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外,因为这趟旅行我还知道了伦勃朗,国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出自其手笔的“夜巡”,我一向画画白痴,还记得初中因为要画一个立体的球体几乎要画哭了,好不容易自认为画得像个圆球了,结果回到学校和其他同学一对比,立马就变成一个瘪了气的球。不得不说,“夜巡”就如外界评论那样,光与影的结合十分完美,好吧,我又不懂装懂了。梵高博物馆陈列了许多梵高的作品,这个27岁才决定开始走向艺术的画家,创作生涯只有短短的十年。我一直以为,画画天赋很重要,或者说最重要,可是梵高的故事告诉我,后天的努力其实也可以造就一个名家。从梵高的众多自画像渐渐找到荷兰人共同的轮廓,因为我发现,追了好多年香港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梵志登(荷兰人)也是一样长脸尖下巴。人体博物馆是某人临时特别指定的,因为开放时间到晚上十点,我们便安排在晚饭后。里面陈列了多具人体标本(请注意:是真的!),胆小如我,一路紧跟着李生,寸步不离。现在想来,其实标本看上去不算恐怖,展方很体贴地把他们做成了不同的姿势,如活人一般,动感十足。也就是在那里,我才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构造,病态器官的形成和样子,还有快乐之于健康的重要性。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爱惜自己的健康,让生活更有质量。

最后特别呈献美食、门票和停车攻略:

美食篇:
说实话,荷兰菜没什么好吃的,最具代表的是鸡蛋煎饼和生鲱鱼。生鲱鱼没有特别去找所以没有尝到。没出息地除了在羊角村的一顿午饭是本地菜外,其他的我们都选择了中餐。值得一提的是,荷兰的中餐馆基本保留了中餐的味道,不像很多国家都是按照当地人的口味调整。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地方的多元和开放。

1、唐人街的南记(Nam Kee),我只能用“无语”俩字来表达。这是我首选的餐厅,没想到服务态度其差之余,卫生也没有保障,吃完最后一口菜才发现盘底搁了一条介于我和李生头发长度的头发。果断投诉。餐厅服务员(母语都是粤语)先是说请我们喝东西,后来发现我们不接受后又十分恶劣地问一句:“你们从中国来的吧?”因为李生不说粤语缘故,鱼儿一直用普通话和店员交涉,真是佛不发火当我是病猫啊,于是鱼儿改用粤语,店员的态度有所收敛。写到这里,奉劝各位讲普通话的朋友,就不要去南记了,讲粤语的朋友如果看重食品卫生的也三思吧,如果你是老外,那么恭喜你,你就能获得殷勤的笑容和体贴的服务。

2、海城大酒楼,在遭受到南记的粗暴待遇之后,我们怀着吃货大无畏精神尝试了另外一家网上有名的酒楼,奔着广式点心去的。听得出来服务员还是一群广东人(或是香港人),我们还是说普通话,他们仍然热情。在欧洲能吃到这个级别的点心,我作为广州土著认为还是相当不容易的了。结账的时候发现没有收茶位费,便主动问了一句:你们不收茶位费么?服务员开玩笑地说:不一定的啊,没有下单就不收啦,不过你主动问就难说罗。说完,就去其他桌收拾餐具去了。再加一个小细节,李生一直念叨的香茜牛肉丸结果没有配香茜,吃起来有点不清爽,我便帮他要一碟甜酱油,没想到这里还有喼汁,服务员最后主动给我们拿了三种酱汁:一般酱油、甜酱油和喼汁。我喜欢这里,普通酒楼,却有如小香般五星级的服务体验。结果,虽然不顺路,晚餐我们还是回到这里,哈哈,惊喜是:有带骨头的鸡块哟!特附上地址:Oudezijds Voorburgwal 177-179 1012 EV Amsterdam。

3、鹿特丹“三三菜馆”,主打川菜。尝试了用多宝鱼做成的酸菜鱼和蚂蚁上树,分量很足,味道很正。如果想多种选择,推荐一个这次的意外发现:Markhal (地址:Dominee Jan Scharpstraat 298, Rotterdam),一个室内集市,几层高,林林总总,连老婆饼都能看到,写着写着,口水又来了。

门票篇:

阿姆斯特丹由于博物馆众多,因此也提供了多种门票优惠的选择,让鱼儿很头痛,纠结多日。在此分享下成果:

1、 Holland Pass
这个套餐有大中小之分(价格有异),由“郁金香票”、“风车银票”组成,可以兑换不同景点的门票。这个票我认为适合不一定以博物馆为主要参观目的地的游客,我这次选择了大套餐,包括三张“郁金香票”、三张“风车银票”和一张24小时的交通票,价格85欧/套。分别用三张“郁金香票”兑换了“国家博物馆”、“梵高博物馆”和“库肯霍夫公园”门票,三张“风车银票”兑换了“小孩堤坝”、机场往返市区巴士票和市区1小时游船票。具体兑换细则请参考:http://www.hollandpass.com/。

2、 Amsterdam City Card
阿姆斯特丹城市卡有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和96小时四种,能够免费进出阿姆斯特丹大部分的博物馆(不包括国家博物馆),还根据购买的适用时间长度赠送交通票等(好像每年条款都不一样,具体请参见网站:https://www.iamsterdam.com/en/i-am/i-amsterdam-city-card)。这次因为我们的行程不仅阿姆斯特丹市内几个大博物馆,还有郁金香花园和小孩堤坝,所以这个卡没有Holland Pass适合我们。

3、此外还有博物馆卡,请参考:https://www.museumkaart.nl/。

停车篇:

本来不打算租车,但由于住宿确定比较晚,市内住宿特别不菲,于是四个晚上我都安排在机场附近(酒店有免费穿梭巴士往来机场,约15分钟车程,每半小时一趟,很方便),再考虑到如果贪心地想跑去小孩堤坝,还有省去羊角村转火车和巴士的周折,决定租两天车,最后一天在市内就启动24小时交通卡。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英明(哈哈请允许鱼儿自我膨胀一下),因为阿姆斯特丹市内街道狭窄不说,还十分繁忙,所以用11路和交通公共工具是最方便的。言归正传,由于第二天从羊角村回来有一段行程安排在市内,不得不解决市内停车问题。无意看到网友帖子,推荐P+R停车方式(即Parking + Riding),说明见网址:http://www.iamsterdam.com/en/visiting/plan-your-trip/getting-around/parking/park-and-ride。规则看上去极其繁复,鱼儿总结如下:1、选择城市周边指定的P+R停车点(我结合后面的行程选择了东北角的Zeeburg);2、确保取车前1个小时之内从市中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到取车地点(支付停车费的时候要求刷交通卡);3、从P+R停车地点距离市中心才十来分钟电车车程,一点都不耽误事;4、然后就可以开心地享受早上10点后1欧/24小时的停车优惠啦(注意:对连续停车天数有封顶)。提示一句:阿姆斯特丹的电车上、下车都要刷交通卡,不然在下一程再搭乘的时候票就失效了,有朋友下车忘记刷卡了,结果在下一程被查票时视作没有买票,被罚款了。鱼儿至今仍没有想明白这个下车刷卡的原理,好吧,还是喜欢德国这方面的管理秩序,宽松又人性化。

荷兰的气质就像橙色,热情奔放,极度张扬。我想,这多么像曾经的自己,只是多年沉淀下来,才发现自己原来更喜欢安静和内敛,开始懂得:只有安静,才能思考;只有内敛,才能薄发。在旅行中,认识自己的感觉真好!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05 17:25

肯定有机会的:)

2016-04-05 17:3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2:51

好多行程和你一样噢!请问你的holland pass网上买吗?

2016-04-13 23:21

引用 水粉 发表于 2016-04-13 23:21:31 的回复:

回复水粉:不好意思啊才看到你的问题。可以在GWK Travelex里面买,阿姆斯特丹机场里面有,网上买要邮费。去到问Information就好了。

2016-04-20 22:43

引用 小猫荼荼 发表于 2016-04-11 12:51:2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小猫荼荼: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