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多少楼台烟雨中

• 出发时间/2016-01-18

多少楼台烟雨中

其实是一月份的时候去的乌镇,并不是专门去玩儿,而是从上海转机去日本的时候,多一天空闲时间,就顺便过去看看。受很多影视作品的影响,乌镇一直也是自己想要旅行的目的地之一。一月份是乌镇最冷,也最冷清的季节,烟雨蒙蒙,寒风凛冽,朋友说这才是乌镇应该有的样子,但我俨然已经被冻成了狗。大家来欣赏下我用手机拍的美图吧

船夫说旺季的时候,坐船都要排一两个小时,而且是六人一船,游人如织,比肩接踵,寸步难行。而我却花了相同的钱,享受到了包船的待遇(我记得是60块钱一趟)

我坐了两趟船,第一趟围着乌镇外围走了一圈,发现没什么可看的(可能是因为外围都是花花草草等自然之景,冬天都处于一片萧条之中),然后又坐了一趟穿小镇而过。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会联想到电影里面,捉妖人和妖怪在船上和水面上飞来飞去,大战300回合的场景……其实最初对乌镇的向往之情应该是来自于黄磊和周迅的电影《橘子红了》。

乌镇有很多古石桥,船夫给我讲了它们的历史,不过不好意思我一个都没有记住。我只觉得透过桥洞看风景的角度很独特,桥洞下有高耸的塔,桥洞下有另一座桥,桥洞下还有我穿梭的身影

伴随着咯吱咯吱的划桨声和哗啦啦的水声,船就这样怡然自得地荡啊荡啊荡啊……转角处突然看到一船鸬鹚,着实把我兴奋了一番,仿佛是小学课本里面的场景一下跃然眼前,我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渔夫会把竹篙一挥,鸬鹚纷纷一头扎进水里,过一会儿叼着鱼跳上船舷的情景,结果没有看到,只有靠我自己去想象了。

你看照片上,都没什么游船,也没什么游人,因为一月份的时候真的太冷了,我都是坐在船舱里面,把门窗关紧,缩手缩脚地透过玻璃看风景,看到实在想拍的画面,才打开门出去拍两张。

我对江南传统的建筑特点没有什么研究,只觉得那砖,那石,那瓦,还有那抹绿就是标配,仿佛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充满了油画感。我喜欢这种小瓦房傍水而建的感觉,水就是一面镜子,房子望着自己的影子,流露出赞美的眼光。

登上白莲寺,俯瞰京杭大运河。大运河迄今已有近2500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最长的古运河,全长2700余公里。北与海河相连,南与钱塘江相接,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连成了统一的水运网,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改造大自然的一项奇迹。乌镇是唯一一个和大运河相连的江南古镇,古镇一侧的河水绿如宝石,运河一侧的河水则稍显浑浊,大运河在和乌镇的连接处拐了一个急弯。登塔的时候,正值有几艘货船驶过,2000多年了,大运河还发挥着重要的左右。河道两旁,泛黄的垂柳增添了朦胧感。

水和楼唇齿相依,但绝不唇枪舌战。几千年来,我不会淹没腐蚀你,你不会阻断排挤我,就像江南人那柔和水的性格。

不是马尔代夫才有水屋,这也叫水屋啊

这肉粽那是相当的好吃!!

都说乌镇的夜景更美,可惜没时间了,给自己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2016-04-05 18:47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05 19:26

引用 iroroo 发表于 2016-04-05 19:26:08 的回复:

回复iroroo:文字还是有一点的,只是不多由于几个月前去的了,今天才写,记忆有些模糊了,下一篇游记我会多点文字的。不过我上一篇马尔代夫的游记,文字还是挺多的

2016-04-05 19:44

引用 木子 发表于 2016-04-05 18:47:01 的回复:

回复木子:

2016-04-05 19:45

引用 光怪陆离 的图片:

清爽的画面

2016-04-09 11:41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4-11 10:51

引用 alier 发表于 2016-04-11 10:51:57 的回复:

回复alier: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