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一梦

七月末了,西安迎来最热的季节。也好,老谭有了高温假。带上这个移动取款机,旅行就可以开始了。
      甘南,五月我在蚂蜂窝上偶然看到的地方,决定五一去,没去成。决定老谭毕业旅行去,没去成。七月,酷暑的先让我们找不到不去的理由了。我想这就是我们和甘南的缘分,只和一人,只和他,去。
  这个地方,期盼了很久,时间长了以前查好的东西我以为都还记得,事实上都忘了。我本以为一本攻略即可,但去了以后才知道,去甘南要有充分的准备,包车,住宿,行程,景点攻略都要提前做好认真的功课,否则些许是会有些遗憾。
  西安----兰州-----夏河-----郎木寺------扎尕纳。
  这是我在蚂蜂窝甘南攻略里看到的经典甘南四日游路线,简单且符合我们四天的行程安排,就这么定了。
  夏河。这趟旅行的始点,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我头回见到这么多的藏民,头回住青旅,头回见到喇嘛,头回接触藏传佛教。这里为我呈现的所有东西都是新鲜的,神秘的,虔诚的。夏河拉卜楞寺,气势恢宏。我不懂宗教,我能看到的只是建筑和朝拜的人,一般的游客也只能看到这一点。对于藏民们在这里的朝拜真的非常震撼心灵,整个身体伏地的叩拜,且这种叩拜要么边走边叩,要不朝着大殿或金塔的方向一直持续着。我不知道这样的叩拜要维持多久,是否身体会有些疼痛,但他们虔诚的心应该早就掩盖了这一切吧。我们没有信仰,不是很能理解他们内心的所想所做,但朝拜时一定是幸福而快乐的吧。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个中年女子。她,我在拉卜楞寺见过两次。膝盖戴着护具,身前有围裙般的护具。她边走边叩头,最为显眼的是她的头每次着地时泥土为她印上的椭圆印记。第二次见她时,那印记明显清晰了很多。可见她每一次低头都一定将自己的头贴在地上。起初我认为她的内心一定有所求,例如家人病了希望早日康复等等。但现在想来,或许是我太狭隘,这就是她对信仰的虔诚吧,也许无关所求。第二天清晨,本想去听辩经,无奈去的有些迟,五点半就不再允许进入了。夏河的早晨真心冷,脆弱的膝盖被冻的隐隐作痛。
     夏河我们住在红石青旅,这是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还是挺好的。晚上大家可以在大厅一起聊天,因为很多年轻人大家第一次见面就像认识了很久一样。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夏河遇到了一个山东的大哥,捡起我和老谭(因各种理由我们没有包到车)。真的很感谢他,如果没有他,我们就会错失从夏河郎木寺这一路绝美的风景,也是他的引导让我们真正的领略了甘南的美。他从山东开车过来,兰州接到同行的湖南大哥便开始了甘南之旅。现在觉得很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和他们一起前往扎尕纳,也许和他们一起前行的话我们会有更好的经历去领略扎尕纳世外桃源般的美。可惜,扎尕纳却给我的印象是到处修建的家庭旅社、尘土飞扬的小路、风景并不是很好的沿溪徒步。但我想,用山东大哥的话来说,扎尕纳是一个很出片子的地方,也许只是我们没有提前做好功课,没有找到好的角度而错失了与扎尕纳美景邂逅的机会。
       和山东大哥旅行只维持了一天,短暂却很美好。因为人很好,景很美,而且还偶遇了臧家的浪山节。写游记时才百科了一下:由于藏族人的先辈都是游牧生活,人们对草原有着深厚的倦恋和情感。每年的农历六月中旬,正是是草原的山青花艳羊肥、牛壮的最好时刻,人们就以欢渡踏青浪山的形式来追忆祖先。浪山节期间,甘南州的事、企业单位都要放一周假,欢渡浪山节。藏族群众按传统习俗,几家相约,或以部落、村寨为单位,集体带上帐篷、锅灶、食品和青稞酒,在草原上渡过十儿天的野外生活。人们欢聚一团,扎帐篷、拉家常、吃着大块的手抓羊肉,喝着香甜的酥油茶及青稞酒;在草原上尽情歌唱、跳舞.浪山节还常伴有各种赛马、赛牦牛、大象拔河等民间体育休闲活动。届时拉卜楞寺的僧人们,也集体在草原上“安营扎寨”。百度百科上的一点不假,他们确实些带着帐篷聚集在一起,我们问当地人得知浪山节也就两三天,他们个个盛装出席,少年们骑马、唱歌、打排球,三五成群的聊天,让我们想到汉族都已经没有这样盛大的节庆仪式了,就连我们过年这最传统盛大的团圆节日也被我们过的索然无味。越来越精彩的春晚与在草原上唱歌的藏族少年的节目相比,给人内心带来的欢愉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我们经济相对发达,便少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如若关了手机、关了电脑电视,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一定很尴尬的。
        傍晚,我们 来到了郎木寺。这里商业化气息稍微浓郁一些,其实我还是不排斥商业化的,可以买一些自己需要的东西,可以住的稍微舒适些,关键是自己可能以后从事旅游规划相关的工作,与商业化相关,旅游的开发可以帮助游人,也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很有可能破坏当地的原真性。当然我所说的是适度商业化,什么事情过度了都不是好事。
       我们在郎木寺的行程很短,只是随意的逛了逛四川那边的寺,听说是更好玩。我们住在敏叔家,第一晚住的标间第二晚回去的太晚住的是他家的大炕房。对于这里我只能说条件一般吧,因为郎木寺的宾馆还是挺多的,特别是新建的一条小街,那里几乎是到处都是住宿了而且也比较新一点,我觉得住的会更舒服。但我觉得敏叔家隔壁的一个大姐家真的很不错,就在敏叔家旁边,大姐人真的很热情,虽然是住在他家里,但她布置的很温馨的。我就着重帮她宣传下,可惜我没有她电话,而且他家还没有招牌,可能过去住的都是朋友介绍的吧,反正就是敏叔家的邻居,如果有意愿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lz传点图吧

2016-04-05 14:48

传点图吧

2016-04-08 23:58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