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桂黔滇游(四) 普者黑

踏遍青山 (广州) LV.6
2016-04-05 10:45 656/3
  • 出发时间/2016-02-29

3月8日,我们在罗平云贵路客运站买票去丘北,票价是56元,我们的目的地是普者黑,这条路也很不好走,大部分时候是在山区盘旋,半路上碰到少数民族地区的赶集,山区的平地很少,集市就在公路旁,路又很窄,就堵车了,在去丘北的路上遭遇二次堵车,堵了一个半小时。云南的路况真的也不如贵州

无所事事的老百姓只能在赶集的时候,玩玩这些低级的赌博游戏。

在丘北汽车客运站的对面有“丘北普者黑”的公交车可以到普者黑景区,只要2元,不过车不多,要等半个小时,这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丘北汽车站,因此在等车的时候,不管车停在那一边都要上车。我们等了一会还没有看到公交车,就拦了一辆出租车,要价60元,因为地生人不熟,也只好上车了,我们准备住在仙人洞,因为仙人洞开发比较早,住宿和吃饭都比普者黑村要方便一些。

普者黑景区很大,进入景区的大门是不要买门票的,可是进入各个小的景点或溶洞就要买门票,而且这里只认“老年证”,凭“老年证”就可以免票进入景点。

仙人洞度假村一带有很多比较好的宾馆和酒店,淡季房价也不贵,150元就可以住双标房。我原来准备住到仙人居客栈,出租车一直往村寨里开,仙人洞村寨趁旅游淡季正在大兴土木,道路很不好走,我们就在仙人洞村头找了一家“仙缘家”客栈,上去看了一下,房间前有一个很大的阳台可以欣赏湖光山色,我立刻决定在这家客栈住下了,双人房只有100元。有时候有失必有得,我们虽然从丘北打的来这里,多花了五十多元,可是出租车把我们带到这家客栈,二天住宿就省了100元。如果我们坐公交车到仙人洞,我们就一定会在公交车站附近的度假村找住宿了。

普者黑(彝语意为鱼虾多的地方)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云南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面积165平方公里,分布着54个湖泊,中心景区3个湖泊相连,旅游水面10.8平方公里,万亩荷花组成的40里荷路娴娜多姿,泛舟湖面令人心旷神怡。景区内256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还有河流15条、地下暗河120公里,绿色长廊18里。以喀斯特峰群、湖群、洞群等奇丽自然风光为主体,辅以古崖画、少数民族风情等人文景观。[

我们住的仙家缘客栈,房间前面就是一个很大的阳台,面对湖光山色,晚上在阳台上就可以欣赏美丽的日落景色。

站在阳台上放眼远眺,高达150-210米的二百余座石峰平地崛起,峰峰相对,全身披绿,百态千姿,或如蛤蟆、青狮,或似情人相对倾心。近山,又见绝壁悬岩,晃动于水影之中,犹如龙飞凤舞。
   这里,山连水、水绕山、有山必有洞、有洞必有水,“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溶洞群中,火把洞、仙人洞、观音洞格外多娇,洞室宽阔,易入易出,洞内石笋丛集,怪石挺立,晶莹透亮,色彩斑斓,瑰丽多姿,形成了“怪石、异水、奇穴”的地下天然景观。

风景区内的一座座散落的孤峰间,延绵环绕着40里水路、万亩野生荷花、一望无际的桃园和世界最大的岩溶湿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区内更可领略到壮、彝、苗、瑶等古朴多姿的少数民族风情。碰到一群壮族少女,请我们帮她们拍照。

在客栈的阳台上欣赏日落美景。

仙人洞是彝族人的村寨,开发比较早,这里的少数民族比较早的就借助旅游富了起来,和这里相距不过几里路的普者黑村就比较贫困。2013年,湖南电视台的“爸爸去哪儿了”第三季在普者黑村拍摄,立刻让普者黑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普者黑大兴土木,建造各种旅游设施。不过普者黑的消费水平就比仙人洞高了,因此,网上大多攻略都建议大家住在仙人洞,真是十分有道理的。

这里的客栈都带有饭店,晚上,我们在旁边的另一家客栈的楼下吃饭,这里的饭店大多没有菜单的,因此最好“先小人后君子”,要问清楚价格,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晚上我们要了一份黄骨鱼和一份炒青菜,一共60元,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马车,早上起来,吃的是米粉,这里没有稀饭,包子之类的东西,只有米粉、饵丝,清汤米粉就是白开水米粉,自己加调料,也要15元一碗。在仙人洞村头坐上马车,一人5元去普者黑的火把洞。

先到观音洞,马车的车把手对我们说,观音洞是骗人的,我在网上也看到过这种说法。现在是网络时代,一点事情一下子就可以传播开来,因此要老老实实地挣钱。走那些歪门邪道是没有出路的。

普者黑现已开放的有月亮洞、火把洞、仙人洞、彩云洞、神怡洞、远望洞等,各洞洞厅宽敞,景物迷奇。钟乳石千姿百态,各具大自然之造化神卫,令人叹为观止。我们凭老年证就进了月亮洞,月亮洞前有月牙潭,长 30米,宽5米,潭水静如处子,色如琉璃,实为一大奇观。湖区周围,水库、坝塘环列,犹如众星拱月,熠熠四射光芒。

进入地下溶洞,有形形色色的石钟乳。有如“藏龙卧虎”,似“地下长城”,像“雄鹰、孔雀”,似“神佛仙女”,有“皇宫、天堂”,有“星星、月亮”,如“灵芝、柳条”,像“金菊、葡萄”,宛如敦煌石窟中的雕塑移如洞中。若想寻求刺激,可在月亮洞内行船800米;在张嘴洞中领略万只蝙蝠扑面的精彩场面。可是我们游月亮洞的时候,已经无法在洞中行船了。

我们玩过的溶洞是很多的,因此这里的溶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匆匆转一圈就出来了。

船是彝家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宽不过三尺,仅容 3人。驶人湖中,如离弦之箭,轻快如风。若逢盛夏初秋,可停湖上,对弃垂钓。满目波光云影,周围荷蕊飘香,此时不禁令人诗潮如涌。荡人湖中深处,极目四瞻,数千亩湖面,荷叶团团,一如天上的荷花仙子率队降临人间,随着徐徐的馨风在水上翩翩起舞。

在青龙山码头可以坐柳叶小舟游湖,每人200元,还可以游二个溶洞,普者黑最美的时候是6、7月,湖中的荷花盛开的时候,那时候荡舟在荷花之中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情,现在湖上光秃秃的,没有一点东西,我们就放弃了游船。,在马车夫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去摆龙湖坐游船。

青龙山码头附近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旅游市场,各种旅游商品应有尽有,还有很多卖当地小吃的,可是我看这些少数民族的食品,很多都是十分简陋的,没有卫生的保证,出门在外,健康是最重要的,因此看看而已,就不去品尝了。3元钱买了一个小葫芦,当做来普者黑旅游的纪念品。

这些都是从普者黑湖中打捞起来的鱼,有点像大的蝌蚪,有的像蟑螂,都成了美食。

这个马车夫帮我们联系了他的弟弟,我们包了他弟弟的一辆小面包车,来回100元去摆龙湖,路有点远,去的时候开了一个小时。

摆龙湖,位于曰者镇摆落村摆落大山,距普者黑景区15公里,1958年兴建的水库,原来叫“红旗水库”,水库坝为土石重力坝,高30米,坝顶长200米,水库总库容量5370万立方,平均水深27米,水域面积3平方公里,库中分布有10座小岛和3个半岛,岛上植被繁茂,花草幽香,全部为云南松和杜鹃。

景区以摆龙湖为中心,包括青龙岛、翠竹岛、碧云岛等景点,具有山水一色、水中有岛的景观特色,面积较大。摆龙湖属于高原淡水湖泊,湖水呈蓝绿色,透明度一般有4-5米,水面平静时可达7-8米,平均水深27米,是云南大湖泊之一。
    摆龙湖属清水江发源地之一,最后注入珠江。 摆龙湖的水四季清澈透明,即使是洪水季节,也很少见到浑浊的水。摆龙湖群山环绕,山中有水,水中有湖,湖面为扇形分布,湖中有7座小岛和3个半岛,被游客称为“云南千岛湖”,岛上林木茂密,候鸟栖息,鸟语花香。

把“红旗水库”改名为“摆龙湖”的人真是个人才。一个水库怎么也不会让千里万里来普者黑的人动心前往的。
   这个水库虽没什么奇景,但水质清澈,空气富氧,却也让人心情大好。这里的游船比较大,坐起来比较安全,游船票价是60元,我们老年人只要30元,游船还可以对老年人优惠的,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也是很开心的。

景区的小岛上有很多不知名的鸟,这里的生态真的保护得很好,主要原因是因为交通不方便,因此游客稀少,看来,人类是破坏大自然生态的罪魁祸首。

大家都奔着普者黑去了,却很少有人来这里,碧绿的湖水,平静的犹如一面宝石镜面,由于鲜有人迹,至今仍完美的保存这原生态的状态,除了一个小小的景区管理处,基本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的痕迹,湖内有几个不小的岛屿更是自然天成,湖的四周山势险峻,并无人烟,想要欣赏湖景,就只能乘坐景区的游船。

清悠透明,纯净甘甜,清淡恬静,安详悠然。这就是摆龙湖的水。如翡翠般碧绿,似明镜般清亮的一片水,泱泱316万平方米铺展在这里,填平了一个个山谷,盖住了一个个山洼,把连绵耸立的一座座山峰,分隔成七个岛屿,紧紧地拥抱在自己的怀抱,亲亲密密。
  一座座翠绿的青山,依偎着这湖碧水;一弯弯清净的湖水,缠绕着绿色山间。山依着水,水偎着山,情绵绵,意切切。山,得水而无比俊秀;水,得山而格外明媚。

游玩了摆龙湖,我们让小车司机把我们送回仙人洞村,吃了午饭,回客栈美美地睡了一觉,三点起来再出去玩。我们到普者黑也是瞎玩的,我们走过的好山好水实在是太多了,其实普者黑的山不是最秀丽的,普者黑的溶洞也不是最奇特的,普者黑的湖不是最漂亮的,可是这些山、洞、水结合在一起,又保留看它的那一份原生态的田野风光和少数民族的风情就变成了无数人追寻的美景。听说这里还有一个苗寨,我们就决定去看看。叫了一位马车夫要价40元(来回)我们就去了,刚才联系了早上的那位马车夫他还要价100元呢,所以在这里都是可以砍价的。

坐上马车,慢慢地悠然地欣赏沿途的风光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旅游没有必要匆匆忙忙地赶景点,最重要的是享受一下和以往不一样的生活节奏,过一段不一样的生活。在去苗寨的路上看到一些人在湖里垂钓。田野里的油菜花也是黄灿灿的一片片。这里最美的是有山有水有田野。

去到苗寨实在是令人失望,这里正在大兴土木,建造钢筋水泥的楼房,听马车夫介绍,这个苗寨把以前的房子都拆了重建,我看这个苗寨的领导真是很蠢的,这种钢筋水泥的楼房到处都有,人们喜欢的就是那种古老的苗家吊脚楼,谁会不远千里来看这些东西。贵州西江苗寨虽然已经很商业化了,不过它还是具有苗家的风景因此吸引了那么多的游客,为那里的苗族人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使他们靠旅游富了起来。

这里的山几乎都有洞,据说,那些苗族同胞以前就是住在这些山洞里的。

仙人洞是彝族村寨,由于开发比较早,这个村寨比较富裕,村里建的客栈比较多,而且保留了彝族的建筑风格。

第三天早上吃完彝族大姐我我们做的早餐,我们坐了一辆马车到仙人洞度假村的公交车站,正好有一辆“普者黑丘北”的公交车来了,我们立刻上了公交车,今天是当地老百姓赶集的日子,车上坐满了去丘北县城赶集的普者黑人,他们拿着各种农产品准备去卖掉,再买回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从丘北昆明的汽车班次并不多,可是客不少,我们九点到客运站,只是买到了下午1点30分的那一班车的最后几张票。还有四个小时,我们就在丘北县城的集市上闲逛起来,今天正好降温,丘北的很多店家都开始烤火了,其实真是有点夸张,我真的感觉不到有多冷。

这种菜叫儿菜,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有点像做榨菜的菜,这里的东西也并不便宜,土鸡活的一斤要22元,比沿海地区还要贵。

下面的是我们吃过的魔芋。

下午1点半,终于坐上去昆明的大巴,一路顺利晚上6点半到达昆明的东站。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5 19:26

谢谢关注我的游记,旅途中比较疲劳,一般也没有做记录,大部分是回来后凭记忆来写的。有照片很容易回忆起细节的。写游记比较随意,想到哪里就写那里,一些资料也是从网上找的。

2016-04-06 09: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