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绍兴、杭州、曲阜亲子历史文化游(只有攻略,全是干货)

李刚 (青岛) LV.4
2016-04-05 10:47 483/5
  • 出发时间/2016-03-13
  • 人物/带小孩

孩子6岁,马上小学了。考虑今后一是时间不自由了,二是现在火车、景点全免票(还不到1.2M),今年多带他出去玩玩,计划了4条线路。
   【1】南京绍兴杭州曲阜、回青岛,3月
   【2】西安洛阳开封、回青岛,6月
   【3】哈尔滨沈阳大连(或天津)、回青岛,8月
   【4】上海苏州徐州(或泰安)、回青岛

本来计划4月初去江浙,青岛飞到杭州,机场大巴直达绍兴,然后动车杭州,动车南京,返青。可是由于牛妈临时才知道单位没事,能请假,时间太紧,2折机票买不到了(一般提前10天左右会有最低折扣),只好全程动车,为使每次坐车时间控制在2、3个小时左右,加了个曲阜,但是这样最后导致稍微有点累,感觉每天不是坐火车就是在坐火车的路上。
   住:艺龙订、确定位置后、看评分较高
   行:【跨城】携程订好票、车站自助机取票即可【同城】易到用车、神州专车每个手机号信用户送50元(可多带几个手机号,特别海航通信可以0充值、并且每月送一定话费)。手机安装个“车来了”,可查公交到站时间。
   儿童机票:儿童票为半价,免基建燃油。有身份证可以购买成人低折扣票,在输入证件名称时,选择其他证件,然后乘坐人信息填写儿童的信息,订单支付出票以后再打到航空公司官网客服确认一下。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规定,儿童购买成人票能否顺利出行,需要咨询航空公司与机场。  儿童购买成人票是否真的捡到便宜还要算仔细。
   吃:大众点评、参考别人游记。火车上方便面、米线、面包、动车盒饭、自热盒饭
                   第一站 南京
       3月    上午    下午
       13   9:17    夫子庙
       14  博物院   中山陵、明孝陵
       15  总统府    雨花台
    玩:夫子庙、博物院、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雨花台
   【夫子庙】类似北京的王府井、青岛台东泛指夫子庙一片区域,里面的夫子庙、江南贡院有钱有时间也可进去看一下,可带孩子去乌衣巷、李香君故居门口照个相,了解一下历史。步行街吃的全国景区都一样,“回味鸭血粉丝汤(连锁)”还可以,好吃不贵。
   【博物院】202到,过地下通道就是,里面的“民国馆”最值一看,【中山陵、明孝陵】我们上午去完博物院,然后地铁到苜蓿园站,出地铁站就是南京大牌档、午饭。然后到中山陵售票处坐小火车上山(中山陵不要周一去,部分不开放)。第一个牌坊有自动机做纪念币3元,工作人员给刻上名字、弄个透明壳3元,哄孩子留个纪念不错。游览完后电瓶车到明孝陵,然后逆行神道下山(正好下坡、不累),地铁直接到新街口哈根达斯(洗脸、休息、手机充电)。
   【总统府】202到门口。售票口在大门左侧15米处,进大门后左侧可免费寄存行李。总统府旁边就是1912酒吧仿民 国建筑街(一般)。总统府对面广场有家乐福,里面有大娘水饺(连锁)、面条、炒饭等小吃【雨花台】202到南门,里面电瓶车20元,浏览一圈,免费讲解,各个景点可下车拍照。打车到南京南站14元。
   住:建议住夫子庙地铁口和202路(直达各景点)车站附近。吃、行、玩都方便。
   行:地铁和202基本景点、酒店都到。公交一般2元;地铁售票机可收5、10元,最好多准备硬币。
   吃:夫子庙“回味鸭血粉丝汤(连锁·4星·汤包也不错)”、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大牌档(连锁·5星)”

出行前牛哥的采购清单

夫子庙导游图

李香君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首诗牛哥学会了

王谢原来是王导谢安两人,以前以为是一个人,我也这才知道

南京博物院共6个馆,民国馆和数字馆孩子最喜欢

地铁到苜蓿园站,出站吃了 南京大牌档,然后中山陵和明孝陵

十二年前的牛爸

在想平民皇帝朱元璋不平凡的一生吗

明孝陵神道的主要路段是“石像路”与“翁仲路”,长约600米。明孝陵神道与前朝帝王陵墓神道有明显的不同。明之前的神道短且直,而明孝陵神道蜿蜒曲折,环绕建有三国时代孙权墓的梅花山,形成一个弯曲的形状,似北斗七星。神道的东段,路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

下山,好像1公里左右到地铁口,然后直接到新街口站,上去就是哈根达斯,进去“弄了弄”,牛哥是个文青,喜欢西餐、咖啡厅,估计喜欢里面的环境和甜点吧

计划最后一天上午带着行李去总统府,从那里直接去南京南站

十二年前的牛爸

十二年前的牛爸(不文明,强烈谴责,小盆友别学)

里面还有个 先锋书店 买了本《南京掌故》,盖了个章,这是我每到一地的纪念品
一个总统府,半部民国史

雨花台
本来没有这个地方的计划,后来感觉时间来得及,离南站也不远,就去看了看

十多年前···牛爸

第二站  绍兴
     玩:第一天: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秋瑾故居、东湖。晚上仓桥直街
第二天:蔡元培故居、王羲之故居,周恩来故居、贺知章故居
青藤书屋、绍兴博物馆没去
    行:绍兴杭州还是动车方便,班次很密集。快速公交绍兴北站到市区、打车30元左右;景点比较集中,步行即可,淘宝租个电动车可能会更方便;市区到东湖打车15元左右。易到可用,每个新手机用户送50元。建议去东湖坐乌篷船,85元,可做3人,坐到尽头大约半个多小时吧,比市里的划算多了
    吃:半俸菜、70后餐吧不错

绍兴智汇大酒店,250元左右,4星标准,位于城市广场对面,强烈推荐

鲁迅故居、三味书屋 免费免票,刷身份证就可以

长妈妈讲的故事里赤链蛇就是从这面墙爬进来的

儿时伙伴 闰土

去鲁镇看社戏

鲁迅回故乡再次见到闰土

鲁迅和藤野先生

二十年前,牛爸也在三味书屋外面的这个桥上照过相

陆游和唐婉~从鲁迅故居,走向沈园的路上

70后饭吧,饭菜味道不错,环境也很好,二楼室外平台很好,走累了,正好休息一下

东湖确实很漂亮,而且乌篷船85元,可做3人,大约坐到尽头半个多小时吧,比市里的划算多了

东湖可坐船进,走着出,不累

景色太美,牛哥诗性大发,于六岁的时候做了人生的第一首诗

后面这个桥 西游记 女儿国 在这里取过景

走到头,下船后,可以听社戏,免费哦

宾馆离蔡元培、周恩来、王羲之故居都不远,走着去即可,这是路上~~~

很多名人都来过青岛游玩啊,第三张应该是 小青岛 吧

去王羲之故居的路上,本来看攻略 躲婆弄有个躲婆饼很好吃,路过2家,感觉好像都不太正宗,可是一不小心就走过了。

路过一个酿酒坊

“周”敦颐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啊,很多名人家族都很显赫啊

在蔡元培的故居的时候,告诉牛哥好好学习,长大就会有别墅住,来这里顿感汗颜,周总理年轻时就发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特别是从南京过来,重温那段屈辱的历史,更加感同身受。不知道能不能在年幼的牛哥心里留下些许印记

隔壁就是贺知章故居,走10分钟左右,在鲁迅影院的北面,有个港式餐厅不错,名字给忘了,还有团购。吃完,打车绍兴北站

回乡偶书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牛哥又学了一首诗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05 11:08

2016-04-05 12:05

2016-04-05 12:36

孩子还太小,估计还体会不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6-04-05 14:4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