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你的孩奴生活——带着脚镣跳舞☞京都初探(独立带娃的妈妈们看过来)

• 出发时间/2016-01-31

人物:孩与孩奴

事件:孩奴带孩游京都

经过:第一天:路途颠簸中
                第二天:大阪市区溜达(大阪城、天守阁、道顿崛)
                第三天:京都市区溜达(中午到达,西本愿寺、伏见稻荷大社、祗园、花见小路、建仁寺)
                第四天:京都东部溜达(银阁寺、哲学小道、永观堂、平安神宫、JR京都站)
                第五天:奈良溜达(兴福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清水寺、锦市场、
                第六天:京都西部溜达(金阁寺、北野天满宫、二条城)
                第七天:宇治溜达(平等院、宇治川、上神社)+八坂神社、圆山公园、知恩院
                第八天:回家路途中

交通:大阪:一日周游券
                京都:公交一日券、步行、JR关西三日券

以下是我的攻略,修改了不知道多少遍,其中有几天还设置了两套方案。在实际游玩中,这份详尽的攻略真的帮了很大的忙。我和妞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能顺利游玩,多亏了前期功课做到位。在这里,真心感谢蚂蜂窝的网友们,是大家的游记帮助我一点点去扣攻略。也是我写本篇游记的动力,希望同样能够帮到需要的朋友吧。

我们的实际与计划基本一致,大致完成了计划的80%,很高效,毕竟带着娃。京都不大,比我想象的小,从四条走到七条也就三刻钟,而且是比较慢的那种走。

人物简介

一个人独立带娃会很忐忑,收集了很多与外出旅游相关的信息是必要的。妈妈们首先需要看很多攻略,在别人的攻略上做必要的调整,而调整的最关键一点是根据自己宝宝的实际情况。

妞。满四岁。很重,出行最多走半小时,基本靠抱。下午要午睡,晚上睡得晚。吃得很杂,不挑食。语言:中文,略懂英文单词几个。

因为她下午要睡觉就决定了景点的分配。

妞喜欢画画。说得清妈妈名字、家里地址;出行前教会“我是中国人”的英文。基本信息和妈妈信息写好纸条,利用翻译器写好日文版和英文版,以防万一在异国他乡与妈妈走丢。

妞足迹:13个月到杭州,3天;28个月到过鼓浪屿,4晚5天;38个月到过台湾,一星期。这是妞第一次出国。但妞能适合住旅馆和生活,考虑再三定为出游京都8天7晚。工薪族不是土豪,出国一次也算犒劳自己,尽量安排多一些的景点。

准备工作(事无巨细)

正在被孩奴虐的妈妈们,自己带孩子已经很累了,挑战一下,带着孩子出去吧!

自己带孩子出游!这个念头在我心中很久了。会有很多朋友“炫”带孩子出游,但多半都是全家出游。其实对于孩子而言,出去看西湖远不如去游乐园有趣。15年过年带着孩子去台湾,每到一处她就会问:哪里有游乐园。孩子小,认知水平完全达不到欣赏的层面,多半是父母的一厢情愿。当然了,看父母带孩子出游的心态了,也不能评说他人,只是谈谈自己的看法。

现在小朋友长大了,也能跟着大人们走走。我不能丢下孩子自己潇洒一周,宝宝没人带了,于是乎带上妞一起出发吧!

因为带着孩子,我从15年6月开始准备,可以说是用生命在做攻略~~~~~。

准备一:身体健康!!!!

最最重要的准备就是身体!比什么签证啊、机票啊都重要!!似乎大家的攻略里提到的很少,但是还是要说:出去玩身体是本钱!再说带着孩子!

首先,保证离出游一个月时孩子不生病。

其次,提前几个月做好自己的身体检查工作。本人牙齿非常不好,我最怕最怕牙医了,所以一直拖着。这次没办法了,为了带孩子去旅游,把影响因素降到最低,赌气勇气去牙科医院。该拔的拔掉,补得补。其中一颗是大牙,因为彻底烂死了,牙齿烂碎了,医生用最野蛮、简单、粗暴地办法:撬!一块块撬掉!于是乎,我悲催地喝了整整一个星期的粥,吃了一周的头孢。不堪回首啊!只能权当修行吧。

事实证明牙口好多重要啊!出门在外,想吃就吃!这是有体力走路和带孩子的前提啊!

准备二,语言。
这个就很玄了。我英语不好,中国式英语,读书那会靠的是题海战,口语和听力差得可以!N年过去了,不是英语系的早忘光了。至于日语,完全是个漫画迷而言。看动漫嘛有字幕。曾经也想学过,但是没语言天赋,放弃了。但是——这次带着孩子啊,总要稍微准备一下吧!于是乎,重新试着学点日语,重新温习英语。

好吧,我尽力了!上年纪了记性真的差了。学学五十音图至少可以发音稍微靠谱点。开个爱奇艺不是看视频不看娱乐不看真人秀不看动漫,专看日语学习,也是醉了。问题是没怎么学会啊!

大概旅游的意义之一,就是无限度地去开发自己。旅游除了享受,剩下的都是付出,更何况带着孩子,要更勇敢和有担当。

准备三:攻略。
蚂蜂网、穷游、小气少年的博客……网上资源很多,加上书店淘来的书,筛选一种为主,其余为辅。我选择万能的蚂蜂网。看了无数游记,结合地图,了解地形、交通,以地图为蓝本开始制定攻略。前前后后攻略修改了无数遍,只求更合理的。

tips:带着孩子旅游,关键的关键是:少折腾!!尽量少换宾馆或者不换!以一座城市为中心,辐射式旅游。本次行程,除了大阪住两晚,剩下的全在京都住!能不换酒店就不换。其实可以删去大阪,只住京都,想想算了,好歹到了大阪,住两晚吧,而且我们去的飞机着陆关西机场已经很晚了。

一些用的到的攻略网站(除头等工程蚂蜂窝网外):
小气少年的博客: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穷游锦囊:http://guide.qyer.com/

心得:建议不用太多攻略网,信息太多迷了眼,反而无从下手。

准备四:带孩的必要“配置”。
走那么多的路,我可一点都抱不动妞。推推车不可少,双十一前夕购买的,结实一些,关键是可以折叠得很小。但是车子本身很重。好在还算好推。这个只能自己克服了。

妞已经满四岁,买大童坐的推推车,记住:要承重好一些!自己可以放放衣服、水什么的!而且推推车最好可以睡觉!至少背可以放下来,让孩子躺着。因为出去一天,宝贝们下午肯定要睡觉,让宝贝们在车子里休息一会,也可以省去回旅馆的麻烦。

变装以后的行李箱,我和妞两个人亲手贴的,虽然贴得有点丑。

出去玩难免要等车、等飞机,会花掉很多等候时间。小朋友们可没有耐心。那么,小朋友们一路上解闷的玩具和画笔、本子是一定要准备的。妞喜欢画画,所以准备了秘密花园和铅笔画。IPAD的里面也存了几集小马宝莉,以防万一,可以哄孩子。

总之,自己带孩子,尽量在出行前想到一切可以想的。

准备五:摄影装备。
孩子在父母眼里总是最美的。对于摄影一点都不懂的小白,怎么办?没办法,自己学呗!!于是乎省下买衣服、买鞋子、买包的钱,托朋友从香港带回索尼A7R2和F3.5的镜头。微单嘛,轻!好操作!可是我完全想错了:很重的!而且也要技术含量的!

好吧,不耻下问!看书、上网、跟着视频学……一个文科生,看到光学和数字就害怕!物理这辈子没考及格过!真的想放弃。可是看看人家的照片那么好看,不枉花了大钱出去了一趟,怎么也要把妞拍得好一点吧!于是去请教别人,被摄影行家嘲笑:连快门和光圈都不知道你还买A7R2?傻瓜机拍拍好勒!

好吧,我是来请教的,结果自取其辱。换个平时看着和蔼一点的图片记者朋友,人家这么说:这是基础的基础,建议你买书看。平静的语气里还是有鄙视啊,我看得懂还需要问你吗?我算明白了,问人,还是要有一些知识储备的。

我是老师,我绝对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位问我小白问题的学生!我也会牢记被人嘲笑的感觉,绝不会让我的学生尝到这种滋味。

扯远了!反正想法很单纯:给妞拍好看的照片!我已经花了大钱(对我而言是巨款)买了相机,就硬着头皮学一点,学一点是一点。

准备六:飞机票

订飞机票也是件痛并快乐的事情,它意味着一次旅游的敲定,也意味着花钱的开始。货比三家,飞机票都是淘出来的,我看网友们的攻略,买飞机票的几种方法:

1.第三方网站:携程、同程、阿里旅行、途牛……
2.航空公司官网(基本上都有APP软件可以下载)
3.类似“旅游雷达”、“淘在路上”等关注廉价旅行咨询的APP软件上刷机票,拼人品
4.旅行社、实体售票处(这个很少吧)
5.其他途径:比如活动里兑换而来、抽奖、中奖……

我能想到的差不多也就这几种途径。前三种都接触并且一起开刷,哪里便宜买哪里。

本人比较悲催,我看到的都比较贵(提前四个月订的),可能我的出行恰逢寒假和春节。春秋航空等有特价机票,但是:带着娃啊!时间非常受局限。我不能买凌晨的廉价票,自己折腾没事,一个人带着睡着的娃赶飞机,或者半睡,或者因休息不好而吵闹,实在伤不起!更不希望旅行途中生病。所以乖乖地看班次的时间,选择常规时间吧。于是在日本航空公司的官网里看到能够接受的机票价格。没有特价,但有儿童票,对折价。我们俩加起来往返大阪上海之间的机票总价4000多,不到5000。

日本航空公司的网站:http://www.cn.jal.com/cnl/zhcn/

准备七:签证
关于签证网友们谈的比较多,而且网上资源丰富,TB网和蚂蜂窝网的价格非常优惠。我为了省心,家门口小区旁的旅行社办理的,啥人不认识,500元一个人。不算便宜,但安全、省心,资料丢给他们即可。

不过还是想吐槽一下霓虹国,和咱天朝关系不咋地,这个签证也是略繁琐:护照、2寸白底证件照、申请表等三项常规外,还有七七八八不少资料,在职证明、户口本整本复印……其中必备的是资产证明。我附了一张我的小白车“身份证”,原以为足够了好歹全车进口,结果说是固定资产,不可以,一定要存款!现在哪有人手头存活期十万,基本买理财了,千辛万苦搞钱去银行打证明,资产还要冻结。好吧,决定以后办了3年多次,或者5年多次。但前提是必须有一次出日本

TIPS:财产证明冻结的钱,在签证出来后就可以解冻,所以问题也不大,无非跑两趟银行,顶多遇到排队人多有那么些不爽而已。

至于妞妞小朋友,还要出生证明。总之,办个日签并不容易。

相比之下,欧洲出游签证就方便多了,暑期去捷克,太简单了,银行拉个对账单即可;去埃及更方便,14天免签,护照、照片和申请表填写一下即可。

准备八:订酒店
小朋友在,酒店总要订稍微好点,什么背包族的、单身的、公共浴室的还是放弃了。因为小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而且不确定晚上有什么小朋友会有什么表现和意外。

寒假期间的关西地区酒店都不便宜。机票和酒店几乎放大血。订酒店的网站很多,还是货比三家:

缤客:http://www.booking.com 喜欢booking的界面和预订打印单,而且可以取消、更改真的是无非方便啊!基本出游靠BOOKING。
蚂蜂网的酒店预订、携程、大鱼、自由客、Airbnb、住百家等,我的手机里就下载了这些,下载很快,分分钟的事。以后空了就刷刷,空了就刷刷,很方便。

路过の大阪

第一天:路上颠簸

宁波自驾到浦东机场。考虑到妞的作息时间,下午5点多的飞机,到大阪关西机场是晚上九点,一个小时的时差,与妞的睡觉时间比较吻合。机场做什么呢?拍照和满满的期待,我们可以出去溜达喽!

哎喂,你们娘俩还没出发就那么多行李!!

事实证明,行李多实在太折腾!我在大阪京都入住酒店时候,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看着孩子,腰就伤了!直不起来。京都酒店(下面详细介绍)老板娘用热水给我敷,这才勉强好起来。太痛苦。

上飞机是傍晚时分。日航的飞机不大,但起飞时候的一个小细节还是被小小感动了下:飞机起飞的时候,所有地面工作人员站成一排,向我们的飞机挥手告别。暖心啊。

关西国际机场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正九点,非常准时的飞机。下飞机后坐个小摆渡电车进入大厅,入关几乎没有人。看攻略的时候有网友提到排队两三个小时,那么运气真好。飞机上填写了外国人入境单子,所以入关速度很快。出了机场,严格根据指示牌和攻略的来走:二楼,过天桥,找买JR的地方,对面就是南海电车的购票处。有一排自动买票机,和国内的(比如上海地铁站、火车站)自动购票机基本方法一致,还算顺利。

毕竟是刚刚到日本,日语不懂,多少有些紧张和忐忑,还带着孩子,但相信攻略,加上可以咨询嘛,不要怕,多问问。周围国人很多的。随后坐南海坐车到难波站。在车站里面才是问题呢,完全搞不清楚方向,加上巨多的行李。每次拖着行李转车成为旅途中最头痛的问题。

折腾了一会出了难波站。快十点了,外面还算热闹,我们订的酒店叫“坝镇乐博提润酒店”,后来才知道位置非常非常好,可是!!当晚我根据找不到北啊!租着WiFi跟着goolge地图走,其实,一个导航软件是不够的!我后来知道了,苹果自带的地图相当相当强大!!血的教训啊!一定要两个地图结合起来找!毕竟各有优势。走来走去地折腾啊!吐槽两件事:大阪的小巷太多太杂太小!日本人的英语……我我……死的心都有了。鉴于我已经预定了日后的日本其他地区旅行计划,回国的日子里,一定要好好学日语。

整整找了一个小时!!小巷啊,这小巷,我还是南方妹子啊,换成北方人不疯了!感谢无处不在的同胞!!最后还是三位留学日本深圳妹子帮我找到了酒店。

这就是我们找了一个小时的酒店。酒店很小,但是房间并不小,特别是洗手间干湿分离,设施非常的人性化!这一带酒店非常多,毕竟是大阪的一个中心区域。我们的酒店门口这条小巷,一头是黑门夜市,另一头是千日前,逛街购物啥的,地段好到没朋友。熟悉以后发现很方便。

第一天,接近十一点入住酒店,十二点上床。我的第一次日本之旅在大阪开启。

over,第一天的颠簸。

第二天:大阪市区溜达

第二天天气有点阴沉,正好是二月一号。我和宝宝起床程序繁琐,进度很慢,出门的时候都快十点了。

Osaka,计划里的定义是“路过”。于是买了大阪一日周游券,拿着一份事先研究了无数次的地铁图出发。

这张图真的是宝典啊!至少在大阪坐车全靠它了。我刚出门第一次坐车还是坐错了。没有适应地图和车站强烈建议网友们这张大阪的交通图一定要打印彩色版的,因为大阪地铁标志很配套的把线路也按图上的颜色作了标记。地铁站内墙上的字体颜色和地图上的线路一致,我坐了几趟才反应过来,真是后知后觉。另外,询问别人有时候不如相信google、地图和墙上的标志。因为很多人都是游客,都不清楚怎么坐车,真不如按照地图地来。

我们从心斋桥坐到大阪城去,那么就是森之宫跳下,看地图需要转一次车,OK,就这么坐。至少来往方向,站台上都标注得很清楚,和国内地铁一样。

刚开始坐过站了,在转车的车站。大阪的车站没有想象中的现代化吧,但非常干净和安静。

关西行的第一站就是大阪城。可惜了,二月的大阪城没有樱花,没有绿色,只有光秃秃的树枝。一片灰色,多少有点萧瑟。

开心的妞宝,可能睡得晚,眼睛都有点肿了。

没有调色,不会拍照,但,这就是最真实的天守阁。说真的,和国内的三大名阁真心不能比。无论是周遭景色还是历史,或是阁本身。但在日本,这样的建筑和历史是值得骄傲的。既然来参观了,就带着尊敬的心情,读一些看不懂的文字,安静地装作了解他国历史的样子吧。

天守阁可以用大阪一日周游券。上阁楼可以步行走楼梯,也可以排队做电梯到五楼,再步行,顶楼是七楼吧。我带着孩子,算老弱病残的照顾人群吧,排着队上楼。任务就是看好孩子!

到了顶楼眺望整个大阪城公园,在阴沉沉的天空下似乎也在冬眠。

绕了两圈,走走看看,只能说旅行途中的时光走得太快。

大阪城上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放自拍很无耻,可是最高楼的只有自拍。后面那条屋檐的金龙不是很清晰,但我为了拍它也算努力过。挤进人群举着相机各种试角度,可是楼上在维修,周围都有脚手架,拍不好,加上宝贝不能晾在一边啊,算了,自拍一张留恋。

上午过去了,带着妞坐地下铁回酒店附近去,一来吃饭,二来妞昨晚睡得晚,下午想让她休息一下。

这里有个小插曲:在上图这个地铁口我遇到了同样带孩子出来玩的一位杭州母亲。一聊,原来是同行,而她的宝宝只比妞大半年。异乡遇有缘人,妈妈们聊得开心,两位宝宝也聊得热火朝天。看来旅行的属性里,一定有可以广交天下好友这一项。我们一起坐车回黑门市场用午餐。

照片拍坏了,两个小家伙跑得太快!但是满满的缘分啊!在异国他乡。

我们两家人一起吃了个饭,向客气的欧巴桑学了几种面的日语,匆匆告别。告别的还有我们才认识几个小时却已有老友错觉的浙江老乡,她们将前往京都

我让妞睡觉休息一会,然后开逛道顿崛。

从黑门夜市到道顿崛真的很近。穿过千日前,沿着马路人流走(方向跟着google),一会就到道顿崛了。下面的景色就是“人”。各种广告牌眼熟到不行。真自己身临其境其中,感觉也就那样。

道顿崛吃的店、药妆、电玩……真得很热闹,但河不宽,逛街买东西是很适合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战斗力和MONEY。

药妆店里都有中文导购和中国人,一点都不用担心。说句夸张点的:这就是一条被我同胞占领的步行街!!壮哉我天朝。

道顿崛里面唯一有点意境的就是法善寺小巷。一条很小的巷子,闹中取静。

当我举着相机对它一通狂拍时,一位也扛着相机的日本大爷过来和我说话,非常有礼貌,大概说他也是来拍法善寺的,说这里非常漂亮。可惜我不太会说日语,二十年日漫迷,听听生肉连蒙带猜,但是离与当地人交流的水平太远了。而大爷不会说英语。哎。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还是应该学点日语的。

逛啊逛,想着妞差不多该醒了就回去接妞。

侦查了酒店的地理位置,是真好啊!前天晚上摸黑找酒店,其实穿过千日前就是难波站。

典型的日本街道。我朝的小巷何时才能那么干净那么文艺。安居乐业的气息其实是一样的,但是呈现在纸面的整体素质……我们应该承认差距。

晚上,我推着推推车,带妞妞继续瞎逛。

好吧,我带着孩子速度慢,走得景点有限,打道回府。回到温馨的小酒店歇歇脚睡觉。先哄孩子睡,再自己各种洗。带孩子真心累。

大阪,我曾在2016年的冬天里路过。

严格意义上在大阪的第一天走的步数。说实话不算多。我看有的网友一天都四五万步。

每天截屏步数,留个恋。同时可以作为手机照片的时间分割线。

没有樱花の京都

第三天:京都初探

我们退房后,准备前往本次关西行的核心城市:京都。网友们说了很多种去京都的办法,总而言之,从大阪京都非常方便,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我因为在京都的旅馆在七条,离JR京都站很近,所以我选择坐JR去京都

从我的旅馆(也就是黑门市场、日本桥、千日前那一带)出发,穿过千日前步行街就是难波站。

推着手推车和行李用手机拍的,比较懒。那个蓝色圆球处就是难波站。如果你是从关西国际机场坐南海大阪市中心的,那么终点站就是这里。过马路只能走这个地铁通过,没有电梯,我好狼狈啊!行李一件件拿下去,让宝宝旁边等着。

坐车:从难波站坐到梅田下车。Google有提示,不会坐错。出了梅田口,过个马路就是JR大阪站了。不用担心,因为JR大阪站很明显的,只要在梅田出口处四处打量一下,就可以发现一处人特别多,上面都是列车的地方。那就是JR大阪站。

买票还是用机器。上面有图和照片,买对应的价格,不知道也没事,先买了再说。上车后有乘务员会验票,会告诉你对不对。如果不够可以补票的。我一上车就奇怪:这车好豪华啊!其实是预定席,而且是特快,半个小时就要京都了。

说个提示:大家进入车站后一定要记得看电子屏信息,找“KYOTO”的字幕,看前往Kyoto的车子在几号站台。站台找对了就不会错。

非常快的速度,很舒适的车子。到站后我用了苹果自带的地图软件,从JR京都站的后门抄近路去旅馆的。JR京都站的后面是八条了。JR京都站在《迷宫の十字路口》里,小兰、毛利和圆子到京都的镜头,里面非常大,紧连着伊势丹(商场),一共有11层,可以逛半天,切记不要迷路。

我们的旅馆似乎在网上还蛮小有名气,很多游记里都见过,它叫本愿寺樱花京町家传统日式旅馆。这家旅游在七条,西本愿寺的对面,离JR京都站步行10到15分钟,9路公交直达门口。那么多行李还有推车,上公交车多不方便,还不如跟着导航慢慢走去。

那一天的京都,风很大,微微散着冬日寒意。

穿越几条笔直而安静的小巷,一路上有各色小小寺庙。

JR京都站的图是晚上补拍的。我们从后门走了,没有看到这个站头。

拖着行李带着孩子真得快崩溃了!京都小路安静、干净、笔直、很小,而且中间高两边低!就是说推车和行李的人行道是有小坡度的!这大大加剧了推推车和推行李的难度!那么安静的小路只有我们的行李声,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远的路我整整走了半小时!这张照片是手机拍的,留个念,终于到了!入住手续办完后,我的腰就开始疼了!太累了!

旅馆的主人会英语,而且有一位叫Jenny的女孩就是外国人,说话很照顾我,语速很慢,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其他的员工也会英语,服务态度超好。里面装修的很好,迷你的电梯很萌。只是我因为行李多加上看孩子,腰真的伤到了,用手机随意拍了几张留念,一到房间就趴下了。

关于旅馆的照片,很多都是后来有力气了补充的,大家随便看看。

这家旅馆很有历史了,所以设置并不现代,特别是厕所。非要挑刺,就是卫生间太简陋了。

这卖萌的电梯啊,可爱到家了。我的三个箱子推进去,我就该走上去了。幸好本人脸虽大但人还是瘦(借此为自己证明。脸大人瘦最亏了,等于没瘦嘛)。

彻底忙完快一点多了,马上找吃饭的地方。走出小巷出还算热闹,找店也不难,而且这家叫“大阪屋”的店很好吃。中国游客太多,几乎每家饭馆都有中文菜单,手指指就行了,加上简单的日语问候语,差不多了。

在此后的几天里,我们的装备就是这样:一辆推推车,时而载人时而载物。其实推车子很累很累赘,但是那么多的路孩子不可能从头走到尾,我又抱不动,这才悲剧了。我默默地自我鼓励,既然这么安排了,就推着推推车勇敢走京都吧。

出发!

吃完饭,下午第一个景点当然是家对面的西本愿寺了。

真心不会拍照。我倒是很喜欢西本愿寺,几乎没有人。可惜了,隆冬时节一片萧瑟,只有大门口一株怒放的梅花,代表了这座古刹的顽强。回国后想想,像西本愿寺那么大格局的寺庙其实是不多的。

从西本愿寺出来,对面还有东本愿寺,风格差不多就没去。于是乎,东本愿寺成为我在京都路过最多次但终于没有进去参观的景点。

我看时间还早,当下决定把伏见稻荷千本鸟居去了。看地图似乎路有点远,google显示的公交出行也需要转车好几次,加上妞有点困了,我又果断决定:放血,打的!

打的大叔不会英语,但非常礼貌,我用地图和准备好的攻略日文给他看,他马上明白了。妞一上出租车没多久就睡着了。车外还飘了几点雨。那天运气不错,京都路况很好,没有堵车。感觉二十分钟左右吧,就到目的地了。早有心理准备:日本租车贵啊贵啊!1700日元,八九十人民币,那是贵的。但妞好歹睡了会,养养精神,这也值了。

在车子里路过了东寺和三十三间堂,东寺感觉一般,三十三间堂外都是人。这两个景点后来一直没有时间去。也成了一点小遗憾。

我们三点不到到的,妞下车醒,事后证明:那么大的一座山,妞自己坚持走了下午,出租车上睡会还真是明智。

相比于西本愿寺的冷清,千本鸟居就是典型的景区了:人满为患and两边都是小摊贩。当然,还是干净如初。

不存在迷路一说,都是人,跟着人群走就对了(回去的时候也是跟着人流走,果然,准确无误走到车站),指示牌也很大。朋友们告诉我:日本是一个不会丢东西的国家。我很放心地把推推车放在景区入口处。终于轻装上阵,领着妞爬山看鸟居和狐狸大仙去了。

狐狸大仙狐狸大仙狐狸大仙各种狐狸大仙:咬着稻穗的,咬着卷轴的……神情深庄严。

插一句:我特别喜欢狐狸,因为我喜欢的某人外号就是狐狸。对了,RUKUWA。我的初恋。很难想象,一个人的初恋可以是二元次世界里的人,但真的是。我喜欢的男孩:简单、执着、话少、呆萌。OK,就酱紫。流川全中,能不迷恋吗。二十年过去了,他还是那个单车少年,而我们都老了。2015年知乎热帖SD碾压所有竞技类漫画,老泪纵横啊,毕竟那是二十年以前的漫画了,可能70尾和80后才能明白其中滋味:因为,它是我们的青春。

插播完毕。

以上两张几乎可以说是千本鸟居的证件照了。凡是去过的人都会拍。我就不需要多放了,太多太多美照。攻略:厚着脸皮拍!耐着性子拍!妞还算配合。我们娘俩几乎已经走到了山的另一条,这么走走很舒心,空气又好,我和妞也不赶路。

一个半小时差不多来回了。我们在这儿呆了两个小时,打道回府。跟着人流出去,过了个铁路路口就到电车站了。我决定先去最热闹的四条,可以吃晚饭啊。

如果时间宽裕,建议在伏见稻荷大社多呆一会,慢慢走走。

这就是离伏见稻荷最近的车站。

大家可以这么记:去最热闹的四条总没错!到了哪里,好吃好玩好逛也好坐车。

一出车站就看到了“花见小路”,那么就去祗园一带逛逛吧(祗园相当于一个地区概念)。

花见小路在京都算是一条“大”步行街了,旅游团很多,都是人。偶尔出现的艺妓为了躲人群,跑得比什么还快。比较商业化。我和妞就沿着小路四处溜达。等走到花见小路的尽头,居然看到了建仁寺,也顺道里面去走了一圈。

建仁寺是偶遇的,并不在计划中。

旅途中,我们总会或偶遇、或错过一些美丽。

寺庙不大,很古朴,与外面花见小路的人头攒动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冷清了很多。大约因为寺庙特色不多,在遍地是寺庙的京都它就并不知名。依托地理位置,成为逛街走累的游人的歇脚之处,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出了建仁寺原路返回。跟着导航决定步行回旅馆!我推着推推车,从四条耐着心走向七条。

一路上,看到没有樱花却更显开阔的鸭川;《迷宫の十字路口》里平次与柯南汇合的五条大桥;绕过涉成园;走过了最最典型的日式小屋、寺庙、小巷、板桥,丝毫不觉得累。这天傍晚风有点大,扫了兴。京都早晚温差很大。静静得从四条走到了七条,虽然没有樱花,但也少了看樱花的喧嚣。自我暗示:不错!不错!

这样的鸭川是不是和宣传册里的不一样?光秃秃的樱树,我可以想象盛开时节的热闹场景。但这才是冬季的气质,冷清却不失气场。这次没有下去走走,真心感到遗憾,如果有缘,会再来看看鸭川。

祗园四条→清水五条→乌丸六条→终于走到了七条!看,西本愿寺上空的一团晚霞!

收工!

东本愿寺旁边小巷的一家小餐馆吃了个饭。老两口开得店,还礼貌地告诉我:我点多了。日本人多节俭啊!我实在说不清楚就用翻译软件,老先生戴上老花眼镜,认真得表情挺感动的。

回到榻榻米的房间休息。发现今天走得不多啊!可是我觉得已经很累了。截图步数,分割下一个白昼。

晚安,在京都的第二个夜晚。

第四天:京都东部游。

醒来忙乎自己和宝宝。反正带娃的妈注定苦逼,所有的活都是翻倍的。这还是小朋友非常配合的情况。小孩嘛,难免不讲理和哭闹,还要有和她死磕的时间。我们每天出门都九十点钟。

在旅馆前台买了公交一日券,大人500日元,妞不满六岁,不需要买。京都公交车后门上,下车站的前一站记得按铃(车子上到处有有红色的按钮),下车是前门,司机会帮你塞进去打时间。其实后门上前门下还真蛮合理的。第二次使用只需要将券上的时间给司机看一下。

京都东部,从银阁寺起,一路游玩下来。

到银阁寺的公交车非常多。日本的交通虽然贵,但真得是“四通八达”,很方便。

大家可以自行想象:在三四月这条路有多美!

一路的樱花树!我真的非常喜欢哲学小道!而且哲学小道很长!下了公交只走了一小段哲学小道就看到银阁寺的指示牌了。

银阁寺其实非常小。遇到旁边的旅游团,导游不停在喊:“给大家三十分钟,三十分钟后大门口集合!时间足够!”当然了,三十分钟还真够了,但我和妞又不赶时间,我们在里面随意溜达到这个团的人都撤走了,这才慢吞吞地回去。

银阁寺里面相当于一个小院子,核心的就是这座阁楼,木质结构,有些年代了,不懂日语看不懂历史。看着银阁寺,一股古朴之风扑面而来。

出了银阁寺,我沿着哲学小道一路南下。

这条赏樱佳道在这般万物凋零的季节都令人心旷神怡。我就喜欢这样幽静而又风雅的小路。走在这样的小道上,真喜欢时间走得慢一些。

哲学之道挺长的,我们一路走来,遇到了永观堂。其实永观堂在我的攻略作为第二阶梯(第一为必去,如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金阁寺、银阁寺等),但是永观堂的美远胜过银阁寺(个人偏见)!可能相比于名声在外但孤零零一座阁楼,我更喜欢宽阔、静谧的永观堂。

从永观堂出来后,还是哲学之道,大概是“延伸段”吧没走多少路就是南禅寺。很遗憾,妞饿了,我也饿了,时间也过了1点,我们决定去吃饭,与南禅寺也只能擦肩而过。期待下一次能再相见。

这天的天气最多变。我们走到哲学小道的尽头处在一家小店用的午餐,外面居然飘起了雪花。

非常小的一家餐馆,但布置相对西式些,店家还是两位老人。在京都期间,我们都是随缘用膳,多数的小饭馆都是老两口开的,不知道是日本老龄化严重还是就是风俗,换国内,到了这样的年纪应该回家抱下一代或者享受天伦之乐了。

等我们吃完出来,又放晴了。继续推着推推车前行,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平安神宫!看地图似乎有点远,我和妞也牛的,只能说京都确实不大。平安神宫很有气势哦,一点不小家子气。水泥大道、大门、鲜艳的色彩配合碧蓝的天空,非常好看!我们遇到了平安神宫在做祭祀活动,里面的广场都是人,中间在做表演,穿着传统的日式服装,还有戴着面具的神兽表演者和艺妓。无奈人实在太多!

妞妞扛不住了,在推推车里面睡着了,也好,让她休息一下。我把推推车放在太阳底下,这样不会冷!最怕她感冒,因为没有带可以盖的毯子。

妞真得……睡得超级熟!谢谢太阳公公!那么大的阳光,我就让她照着,沐浴阳光!不然还真担心她会着凉呢!

从平安神宫出来有点晚了,我们也走累了,加上妞刚醒,决定坐车。公交车直接去JR站。

JR站10楼是小吃街,早有耳闻,做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推荐。因为本人对吃的一点兴趣都没有,但当JR站升级为“景点”时觉得也应该逛一逛,于是我们到了10楼。真是吃货们的天堂啊!建议留一个晚上给JR站,连吃带逛。

7楼是卖玩具的,悲剧了!这个晚上我就贡献给妞了!在7楼玩得开心,她买的开心我默默心里流泪!日本的玩具超级

推着车拿手机是有多困难!随意拍了一张,证明一下我在这地方逛了一个晚上(其实就是某一层啊)!

但凡购物处,连商场广播都是日文加中文,我们同胞购买力啊!根本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买玩具的地方有孩子体验区,妞就在那里起码呆了两个小时。买了一堆玩具,平均价格都1200日元,还是很小的玩具,大的真心买不起。

就这样,我们打道回府。好在旅馆离JR站很近,步行即可。

这一天总结下:银阁寺、哲学之道、永观堂、平安神宫、JR京都站。路过南禅寺,很遗憾没有进去。基本与计划里一致,很满足了。因为带着妞,我心理预期就是每天完成计划的70%。

又是榻榻米!几天走过,腰不行,觉得榻榻米房间太费腰了。在房里基本靠爬行!

带着孩子所有入睡前的准备都是翻倍的:给她洗漱、洗衣服,给她睡下,然后才是自己。

这一天走了2万步。不算多。晚安啦,京都。明天见。

第五天:奈良+清水寺+锦市场

这一天是出乎意料的累人,我慢慢回忆和整理。

选择去奈良,因为宇治比较近(至少从地图上看,坐车有快车、慢车,其实差不多),放后面一下,这样宇治半天、缓冲半天,缓冲时间可以去没有到过的景点。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听取了大家意见:去奈良坐近铁!因为近铁离景区真的很近。早上特意早起了些,出门也九点多了,呼呼,直奔JR京都站。从京都站的后门进去就是近铁,标识很大,还蛮好找的。

京都有些天了,也渐渐习惯了坐车买票的一系列流程。在出发前和刚到的时候非常惶恐,担心弄错、不明白、问不清楚,其实船到桥头自然直。说到底还是地铁嘛,和国外的标识和常识都是一致的,京都外国游客特别是中国人多,他们也习惯了,猜都能猜到你问什么。所以不用担心。顺利地买票进去,看好几号站台,然后等车,肯定不会错。

日本坐火车还是蛮享受的:速度快、干净、舒适。京都奈良,花了不到一个小时。

出了近铁奈良站,右手边转,穿过小小的步行街,很快就到景区(开放式的),标识很清楚。

不懂日语和当地文化,觉得有点遗憾,看不明白塑像和前面这位僧人的意义。

后面的推推车就是我们的装备。终于可以单独和小鹿拍照了,但是小鹿比较不给我面子。至于妞嘛,已经吓得不行了,看到小鹿就满脸通红。

奈良的鹿亲们很淡定,很从容,果然是见大世面的。但是,他们真的很饿!!只要你手里有饼,基本被秒抢!我们推推车里的面包都被他们搜刮走了,连地图都被吃掉了一半。这副狼吞虎咽的样子,妞怎么会不害怕呢!其中还有一只小鹿咬着我的衣服要吃的,各种卖萌。好吧,鹿亲,我花个150元日币买一包饼,瞬间就没有了。

鉴于妞妞害怕得狠,我们就没有在公园里多逗留,沿着指示牌步行前进,前往春日大社

前往春日大社路上偶遇的庄园。

春日大社是一座小山丘上的神社,这一片都是格式的石墩、石灯、红墙黑瓦、木式神庙或小祭坛,当然,还有一路相伴的小鹿同学。很幽静,几乎没有声音,倒是很适合闲情散步。有很多日本老人在登山,安静地走着,安静地说话,不去打扰这份宁静。怪不得说奈良是座有仙气的城市,不然,小鹿怎么肯以这里为家呢。

逛到快两点了才原路返回,顺道吃个饭。日本的饭店都超级小,不要这么萌好不好:旅馆小、饭店小、电梯小……唯独车站很大。我们上了JR很快就回到京都了。结束了与奈良短短的半天之缘。

出了JR京都站才三点多。不上不下的时间,决定去清水寺。看攻略说这是一个被旅游团占领的地方,人山人海,清晨和傍晚是唯一两个开门时间段内稍显人少的。时间上也吻合,我和妞去上了公交,结果悲剧了……

那么大的奈良,从JR奈良站到春日大社绕一圈,全凭脚力,还推了辆车。清水寺下车站离寺还有些距离,现在也忘了坐几路,反正很多车都到四条,到了四条差不多就是核心区域了。但是!但是!去清水寺要走一条非常陡的山道!虽然小山道很商业化很热闹,但是真得非常陡!!我推着车啊!里面那么重的一个娃!整整走了半小时,快累趴了!

一路上全是人!人多,路窄、陡,简直了!傍晚十分到达清水寺,好吧,相见你还真不容易。

这是清水寺的正面照。正面就是这两座鲜红的建筑。

妞很认真地在挂祝福牌。不过宝贝,似乎是关于恋爱的,你好像早了点

上面是清水舞台的侧面照。屋顶盖着像草席一样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木制结构的舞台很有特色。有太多清水舞台的靓照了。冬季的舞台略显萧瑟,加之傍晚了,夕阳西下,山下已是万家灯火。

走出清水寺,沿着人流走:二年坂、三年坂。

晚上了也有晚上的味道,整条古朴的街道配以灯火,似乎更加有古都的风范。

继续考验自己的脚力。其实真心不远,只是晚上了加上走了一天,好累好累。我们还是坚持步行。1000米的距离就到锦市场了。这一千米的路走得格外吃力。到锦市场的时候已经饥不择食了,见到一间速食店就进去。能坐一会也好。顺便拍了几张锦天满宫(在锦市场里面)的照片。不大的神社,却很有味道,大家都在安静地祭拜。可惜妞妈实在太累了。

随便吃了点东西,锦市场门口就是车站,公交车还蛮多的,这回走不动了,坐公交回旅馆。

夜晚的四条大街。

这一带真的很热闹,毕竟是市中心嘛,各色的大厦。带妞上洗手间顺便去一家商场里面逛了逛,东西贵到丧心病狂。凡是商场里面都有中文导购和中文广播。妞妞买一个毛绒小动物就是一千多日元。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旅馆。这一天走得太多了!特别是去清水寺的上坡路。到旅馆基本假死状态。妞一睡下就睡着了。等她睡着我再洗漱、洗衣服。收获也颇多:去了奈良、清水寺、锦市场。好好休息,第二天准备景点少点,恢复一下元气。

晚安了,暴走的这一天。

第六天:金阁寺+北野天满宫+二条城

上午安排去金阁寺。金阁寺也是京都的招牌之一吧,那座金光闪闪的阁楼和清水舞台一样,都是京都的名片。作为一座世界遗产级的阁楼,11区的人们更加爱护有加。

我们坐101公交车到的金阁寺。京都的公交车很方便,101是旅游公交,有中文报站。其实这不是大的问题,google地图里都有显示站名,跟着导航的小箭头,看好车子内的电视(显示站名和下一站等实用信息),绝对不会坐错车。

金阁寺前遇到几个旅游团,导导游大声喊着:里面很小,三十分钟后集合!看来又是一个迷你的小景区。果然,里面非常袖珍!一座阁楼,一个后花园,仅此而已,但却精致、有序。特别是闪闪的阁楼,十点阳光正好,照得阁楼格外耀眼。

从金阁寺出来,我们慢悠悠地一路南下,跟着导航走,没多久就是北野天满宫了。今个是真不动了,昨天走残了。旅行本来就是件体力活,有点担心妞妞,会不会太累而生病。带着娃出来,总要放慢节奏。

还是慢时光好。要是有足够钱、时间,我就在京都呆上一个月。

京都的街道风味十足。小、干净。两边的民宿也很袖珍,一般都是木制的大门。大门口挂着小小的牌子,写着户主的姓氏。我一路好奇地看下来,读着各式的日本姓氏。以前看过一篇小文,大意将日本本没有姓,突然政府要求大家上户口,人们都急了,家门口有井的就叫“井上”,住山口的就叫“山口”。不知道可靠性,但日本姓氏倒是多,一路看下来重复得不多。

挨家挨户会种一些花花草草,放在门口,打理得井井有条,看得出,京都的居民还是很会享受生活的。

很快就到了北野天满宫。

来到京都这几天,说实话,伏见稻荷大社、银阁寺、清水寺、金阁寺……这些“大碗”们虽美好,但看得美图多了、读得美文多了,期待值也就高了。实景难免产生一种“也就这样”的感觉。倒是一些事先列为“第二梯队”的景点给人印象深刻,例如永观堂、北野天满宫。可能因为我到京都的季节不对吧。

这些天,北野天满宫正好是梅花季,有不少赏梅活动。

天满宫在京都算是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公园了,里面不乏有神庙和祭坛。其实梅花开得并不是很旺盛。只是对于萧瑟的京都来说,这几抹增色不少。中饭就在宫外一间很日式的小店里解决。非常好吃的菜。遇到一个人来京都天津小伙子,同为80后,愉快地聊起了漫画。

不敢明目张胆地拍,怕不礼貌。日式的小饭馆都这样,我们坐在吧台上。饭和菜的量超级小,但很好吃。

这个下午安排妞妞休息,我一个人坐车去看了二条城。

宝贝在旅馆里熟睡了。说来世界真是小,我居然在京都的旅馆里遇到同事!!日本京都,而且是同一家旅馆!!我们都太惊讶了,好兴奋!老板娘被我们惊到了,连声说:有缘有缘!

下午我就能安心一个人去二条城了。我们住七条。我们的旅馆附近小路上有公交车,安静等着吧,虽然站牌真的很小,不要慌,一定是BUS站。

京都的巴士发达,交通图很好懂,看似复杂,沉下心来仔细看马上就明白了,很合理且人性化,配合google地图,一定可以搞定公交车的。

孤独得在小道上等了会车,这才像一名旅人,背着包,傻傻等车。

二条城也不大。大约我们天朝“地大天大”,岛国景点论气势和我泱泱天朝不是一个级别的。但重在感受他国文化和风情。

二条城的售票是无人售票机,虽然看不懂日文,连蒙带猜,基本没问题。实在搞不懂随便抓一个路人,十有八九是同胞。而里面不能拍照。绕一圈也就一刻钟的事情。

出了二条城的后院子,挂念在旅馆睡觉的妞,就马上坐车原路返回。

用力地看所住的七条街道,看一眼少一眼,我们的行程接近尾声了。

上图。京都的街道就这么大,当然不是住马路走出旅馆没几步就是巷口,巷口的尽头正对着的就是西本愿寺。

等我回旅馆妞也刚好醒来,让她睡一觉我也放心多了。晚饭没有吃,买了很多吃的都没有吃,消化一部分。然后带妞去JR京都站的伊势丹七楼,妞妞很乖的在卖玩具的柜台前玩。

相对于前几天,这一天算是休整了。

晚安,越来越舍不得离开的京都

第七天:宇治+八坂神社+圆山公园

京都的最后一天了,好好享受每一分每一秒吧。讲真,有些地方到过一次已经是缘分,还是异国他乡。我不奢望能有再一次,至少不会刻意再来一次京都,那么就珍惜当下吧。

这一天很开心,让我在关西的最后一站遇见我认为最美丽的小镇——抹茶之乡宇治

宇治和我们一个小镇子一样大,很小却那么宁静、优雅,有山有水的地方果然才是仙境。宇治的静是祥和,没有大阪京都市区那种压抑的静的感觉。从京都站坐JR半个小时就到宇治了。

一出站就看到一条古朴的街道。

上图的街道是不是很有感觉?那就是岛国的田间人家吧。

沿着这条小道走大约十分钟的路,就是平等院。平等院是宇治最上规模的景点了。售票的欧巴桑中文说得很好。

平等院的主建筑是一座大红色的院落,进去要另外再买一次票。我和妞就没有进去。伏见稻荷的千本鸟居和清水寺都是橘红色的,平等院是大红!

围着这座院子走了一周,出门后大家记得买抹茶冰淇淋哦!300日元一个,超级好吃!而且挺大的。虽然冬天吃有点冷,但好在这天阳光,慢慢吃还不容易化。妞妞坐在推推车里舔着冰激凌,我一个大人就算了。日本规矩多,不能随便在马路上吃东西,还是入乡随俗吧,免得被人以为我们国人素质低。

沿着平等院往前就是宇治川。河水非常清澈,阳光下一片潋滟!河岸一侧在整修,但11区每一个整修的地方都用围栏和一些可爱的提示牌挡住,一点都不影响美观。宇治桥红色栏杆,横加碧波之上,还有点气势。桥上风景独好,两岸也是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在这样幽静的小村子里住得可以颐养天年吧。作为匆匆过客,只能用相机记录美好。然后,就是慢慢走,时光啊,你走得慢些可好。

沿着河边一路走,遇到小神庙就进去看一看。

到了中午,沿着河岸走到尽头,也就看到了JR宇治站。小镇的最后一项议程是用膳。在一家路边布置精致的店里坐下。店里吃的都和抹茶有关,慢慢享用。随后,依依不舍和美丽的宇治告别!

回到京都还早,三点左右的样子。JR京都站门口的巴士中心对于我而言已经很熟悉了,驾轻就熟得上了一辆车,直奔四条,去看一看八坂神社。市中区的景点似乎就这个名气大的没有去了。三十三间堂和东寺都是路过,还是去市中心吧。本次京都行,岚山线去放弃了,没有樱花的岚山很一般,而且带着孩子过去有点不方便。北部鞍马山线没来得及去,那么就把四条河柳町走九遍吧。

跟着导航和人流,很快就到了八坂神社。在京都的这些天,对于神社快审美疲劳了,但是还是想多看几座,多感受感受,更多地是一种即将离开得舍不得吧。

八坂神社在市中心,所以商业味略浓,进入神社前的小道两旁都是小吃摊。

一个和大众脸得日式神社,后门是圆山公园。公园的后面是知恩院和青莲寺。这些景点都连在一起,感觉最后一站来这儿还真对了。可惜毕竟来得晚了,知恩院和青莲寺都关门了,挺遗憾的,真得变成了“到此一游”。

最后的晚上留着整理行李。因为第二天要把所有行李都推到JR站,是我和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我晚上先把最大得28寸箱子推到JR京都站,寄存在站里面,那么明天就轻松一些了。

攻略:JR站里有很多寄存行李的地方,非常方便,记得位置哦。

其实,这一天我还走了蛮多路得,为了努力去记住宇治

晚安,最后一夜京都

第八天:回国

我们从JR京都站出发,用事先买的JR关西三日券,坐上关西空港线回关西机场。在机场里面转悠了一会,买了点小纪念品。

京都,我们轻轻地来,又轻轻地离去。

有遗憾有心得,日后有空整理一下。

这次游记更多是回顾我的本次旅游过程。带孩子太累,但毕竟是件开心的事情。

至于11区,暑假我又会来,不过关西,可能要看缘分了,不会刻意再安排一次,我不是土豪,也不是随心所欲可以出走的任性一族。我只能珍惜每一次出游的机会。和每一座城市,每个角落的花花草草都是在世仅一面之缘,拥抱,然后告别。

日本回避政治,只谈青春,那么神奈川、洞爷湖之类的二次元圣地,一定会再去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6 17:25

引用 kisonlee 发表于 2016-04-06 17:25:29 的回复:

回复kisonlee:谢谢朋友。京都味道还是有的

2016-04-06 19:38

2016-04-09 00:24

请问旅行箱有链接吗😁

2016-04-09 00:45

引用 moli鱼球球 发表于 2016-04-09 00:45:38 的回复:

请问旅行箱有链接吗😁

回复moli鱼球球:有的,双十一买的。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韩国登机箱包单杆旅行箱28寸万向轮密码箱行李箱皮箱拉杆箱女潮22】http://b.mashort.cn/h.ouTXQ?cv=AADyhbXd&sm=05e28b

2016-04-09 15:0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1 10:52

我马带13个月的宝宝去京都,一直在纠结是带推车还是腰凳还是都带?感觉推车在京都不实用啊,不如几个大人换着用腰凳抱了,求建议

2016-04-17 16: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17 16:14: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么小的宝宝啊?那还是腰凳吧!因为她也不会走,都是抱的。推推车太大太累,京都的路不好推。但亲要有思想准备,很累啊带孩子,京都不大,靠脚走的地方很多

2016-04-17 16:38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04-17 16:38:35 的回复:

回复下一个冬季:我们家这几天刚刚会一个人甩手走…我就是好害怕我吭哧吭哧搞个推车过去她又不肯坐或者根本不好推,那我肯定会呕死的!我纠结带什么去已经纠结了一个月了……

2016-04-17 22:27

2016-04-18 00:28

你实在是太厉害了

2016-04-19 19:10

飞机起飞、地面人员都会挥手的、哪个机场都是咯

2016-04-23 07:11

用Google地图需要用VPN翻墙吗

2016-11-26 21:18

引用 老痴 发表于 2016-11-26 21:18:15 的回复:

回复老痴:亲,不需要哦。预定一部Wi-Fi,到了日本Google就可以到了。Wi-Fi携程、淘宝、马蜂窝都有

2016-11-26 21:20

引用 下一个冬季 发表于 2016-11-26 21:2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