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濂溪书院

2016-04-05 11:55 408/5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汝城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与广东江西两省接壤,有“毗连三省,水注三江”之美称。境内的有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天然热泉、有被誉为 “南岭植物王国” 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亦有幽静雅致的濂溪书院 ,还有华丽凝重的古祠堂建筑群,是一座名不见经传却又让你欲罢不能的湘南静谧小城。
周敦颐,宋朝道州营道人,著名哲学家, 号“濂溪”,世称“濂溪先生”,理学派开山鼻祖。 他潜心著述,留下了《太极图说》、《通书》—宋代理学的开山篇,从而成为中国哲学史上宋代理学的鼻祖,即客观唯心主义的开创者,对中国封建社会晚期产生极大影响。

濂溪书院在中国书院史、教育史、哲学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在理学发展史上,更处于其他书院无法比拟的核心、灵魂和渊源的显赫位置。 许多名人诸如黄庭坚、苏轼、“二程”、朱熹、王守仁等等,都曾在此驻有足迹。

说好要让自己染上一点书香气,说好要让女儿在物质社会里留得一份雅致,清明带上女儿逛书院去,这所爸爸曾经就读过的汝城最高学府。

汝城县濂溪书院始建于宋宁宗嘉定十三年,是汝城人民为纪念周敦颐而建的,距今已有785年历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濂溪书院为仿宋建筑,四合院砖木回廊结构,建筑面积1618平方米。

自创办以来,书院人文蔚起,声名远播,濂溪遗韵历久弥光,历代名师在此传道授业,一大批经天纬地之才脱颖而出。

明代两广总督、太子太保朱英,江西福建布政使范辂,清代著名诗人郭远,当代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朱良才、李涛,原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朱子奇等均在此求学立志,迈向辉煌人生。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4-06 12:40

引用 anwdt 发表于 2016-04-06 12:40:06 的回复:

回复anwdt:这个没什么攻略的,是我的家乡,我带女儿去拍的这组照片,她喜欢,我也喜欢,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告诉你怎么玩,你可以加我微信或秋秋1697907848

2016-04-06 15:0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11 16:51

引用 afaye 发表于 2016-04-11 16:51:37 的回复:

回复afaye:呵呵,的确,因为本来觉得这个书院并不能完全代表濂溪书院,只是其中一座,所以不知如果介绍为好,这个地方在湖南郴州的汝城县,除此之外,还有保存完好的古祠堂群,还有誉为岭南植物王国的国家森林公园,还有野温泉,是一个还没怎么开发的地方,等有一天开发了,人就多了,唉这就是矛盾呀,又想发展,又想保持原貌。

2016-04-12 09:45

回复afaye:我也感觉我有拍片的潜质,还有一个很会配合的女儿,特好玩。纯手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