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镇到西塘 清明江南泛水乡

• 出发时间/2015-04-04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难得有人主动调班而空出的清明假期不舍浪费,于是和一老同学约起,决定前往嘉兴一睹江南水乡美景 一开始在乌镇西塘的选择上摇摆不定,不知何处更佳`` 但而后转念一想,反正两地离得也不算远,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全都拿下,正好寻求谁美得更加极致的答案~

补休半天从厦门提前出发,外加三天假期充分利用,往返途经杭州上海,其路线安排为:
 第一日 / 厦门 - 杭州
 第二日 / 杭州 - 乌镇(西栅)
 第三日 / 乌镇(东栅 | 南栅 | 北栅)- 西塘
 第四日 / 西塘 - 上海 - 厦门

- 乌镇篇 -

结合考虑成本与时间的因素,我们从厦门乘坐下午班次的长途汽车在车上过夜,卧铺票价291元,计划待隔日清晨到达杭州汽车南站后再换乘大巴直达乌镇,这样便可以从上午就开始水乡之旅~
然而计划很完美,现实却很骨感- - 长途汽车司机半夜两点开始停车休息,待到四点出头才又继续上路,加上各种走走停停,熬到了第二日中午才好不容易到达杭州 而就在即将到达汽车南站的秋涛路上又遇上了崩溃的大堵车,平均过一个红绿灯要耗费15分钟,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着实令人绝望 幸好在某个路口等候时路边正好是地铁站,车上一位女生急切地请求司机让她就在此地下车去换乘地铁,最终托这位女生的福我们趁势一起下车,摆脱了这段煎熬的堵车路程- -

匆匆忙忙搭乘一站地铁到达杭州汽车南站,用最快速度买了14点45分最快发车到乌镇的车次,票价30元`

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乌镇,走在极具地方特色的街道上,浓郁的江南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漆黑的配色基调是身处此地后的第一印象,这也倒与“乌镇”这个名称不谋而合~

Hotel | 东栅会所客栈

事先已在艺龙上预定了东栅会所客栈,位置紧邻东栅景区,十分便利~ 客栈入口处不容易寻找,可以电话咨询前台指路~ 从简陋的巷弄进入,穿过拱形石门后别有洞天,环境古朴清幽,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特地选择了阳台景观房,房间不大却很雅致~ 但节假日住宿价格上浮不少,一晚需460元`` 从阳台可以观赏整个庭院以及周边的风景,包括那棵标志性的芭蕉树` 早晨起床后坐藤椅上悠闲地喝着茶吃着糕点想必更是极好的

待放完行李重新整装出发已经将近下午五点,原先安排在白天行程里的东栅只能暂缓而先行前往西栅`` 西栅景区入口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有一小段路程,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拦了辆三轮车,一趟要价20元,也是够不便宜的了-

乌镇四栅

乌镇分东、西、南、北四栅,其实就是指沿着四个方向的水系划分成的四条古老街道,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十”字街区~ 东栅、西栅经过旅游规划已成为旅游景区,而南栅、北栅则仍为原生态  我们以西栅为起始点,走过东栅与南栅,最终结束于北栅,十分巧妙地符合了乌镇四栅从精致到荒芜的行走顺序``

► 精致之西栅

西栅景区范围十分大,是四栅中唯一不仅仅局限于“一条街道”规模的 从西栅南门进入,穿过漆黑的乌镇牌坊就能看到京杭大运河支流之一的西市河`~

在外围的一些街道可以免费浏览,沿着石佛南路走就已经能看到不少江南民风建筑与本土风味小吃~ 不想花钱看景点的穷游族可以选择在这些街道转悠,同样能有一番收获``

乌镇曾以市河为界,分为乌墩和青墩两个镇,直至50年代才合乌青为一镇· 游客服务中心前的牌坊匾额上写着“乌青毓秀”四个大字,此处乌青即指乌镇,而毓秀则取“钟灵毓秀”之意,寓指乌镇人杰地灵、钟灵毓秀

西栅票价120元,可以一直待到晚上夜游结束后再出来 售票大厅中央顶上悬挂着炫彩的龙凤灯笼,煞是好看`~

进入西栅后可免费渡船至安渡坊码头,不过看着游客排起的长龙,我们还是选择了沿湖的步行栈道,不仅可以将元宝湖美景尽收眼底,还能近距离感受栈道边花草的自然气息

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纵横交叉河道9000多米,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 是由乌镇旅游贷款投入近10亿元开发完成,于2006年对外开放,当地原住民已基本全部迁走,其中许多建筑都是从浙江各地拆移过来而进行的还原,规划得十分精致、漂亮,可以说西栅完全就是一个江南古镇的主题公园`~ 尽管如此,西栅作为江南民居木构建筑的典范,无论从还原度、再现性还是多样化来说,都超过了其他江南小镇

元宝湖北侧的乌镇大剧院是2013年5月才建成使用的· 内部由大、中两个剧场组成,共可容纳观众1500名,是首届乌镇国际戏剧节的主场馆,集演出、会展、文化艺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也是表演苏州评弹的评书场~ 无论是优美独特的外在造型设计还是专业先进的内部设备,乌镇大剧院都堪称国际水准`

在安渡坊摆渡口边是高1.7米、全长30多米的舟楫文化长廊,长廊以竹板阴雕的形式,全面展示京杭大运河江南一带的千年舟楫形态~

继续径直往前就是宏源泰号染坊`~ 它保留了前店后坊的传统格局,在店铺中可挑选成衣、头巾、折扇、钱包、背包等各式商品,而染坊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是取景拍照的绝佳场所 染坊集中了江南地区的染色技术,尤以蓝印花布为突出代表,这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以棉线纺织的环保棉布为选料,通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手工印染而成· 除此之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彩烤色彩丰富,是从当地的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等草木原料中所提取的,因此该染坊也被成之为草木本色染坊~

蒙蒙细雨中,站在万兴桥上惬意感受水乡风景 横贯东、西两端的西市河一眼望不到头,两岸边则是一间间紧密相连的临河水阁· 在河道东侧的水上集市人称“水市口”,是昔日乌镇居民买卖自家作物家禽,以及各地商家架船前来经商的地方~ 整个集市面积约3400平方米,被一条东西走向的木栈桥一分为二成为两个方形的水域交易区``

走过万兴桥便是水市口街,这里遍地都是经过统一装潢的特色餐厅和创意礼品店,可以算得上是西栅商业文化的聚集区,行人也因此开始密集而使道路变得拥堵`` 从这里开始街道变得七通八拐的,地图又大又复杂一时间根本研究不过来,时常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也不懂要往哪去,只能全凭感觉瞎走

不知不觉漫步到了灵水居,这里座落着茅盾、王会悟、孔另境等名人的纪念馆,盛开的樱花在白墙青瓦中显得十分亮眼

因为没有充足的时间参观各纪念馆的内容,我们只能简单地到四处转转`` 枯萎的爬山虎披满白墙,乌青的屋檐在黯淡天色下显得迷蒙,散发着一股古旧文艺的韵味~

天色渐晚,我们回到水上集市边上的瑞鑫泰小吃临河而餐 牛肉汤面和酱鸭的味道都不错,还点了乌镇的传统糕点姑嫂饼,甜中带咸,口感酥脆^ 再加上乌冻和馄饨正好100元~

夜幕降临,西栅的景观灯依次亮起,水面、河提、桥头、水阁上都披上了一层绚丽光彩,展现出迷人的魅力`

对岸的水上戏台开始表演花鼓戏,这是用当地方言演唱的地方小戏,题材均来源于生活~ 虽然听不懂,但能近距离感受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也是不错的

就当饭后散步,沿着戏台后方小路继续开始瞎走模式· 在一家名叫沈记花生糕的店里体验了一把打糕的乐趣^

话说在明代嘉靖年间,一位湖州的沈氏铁匠来到乌镇开坊经营了亦昌冶坊,作为当时浙西唯一的一家冶坊,它标志着乌镇冶业的开端· 在同治五年(1866年)时,沈氏后人为展示自家冶炼技术和经济实力,由12名师傅用时2个月遂精心冶炼出了“天下第一锅”,此锅重达3.15吨,直径3米,安放在了冶坊天井中~ 此霸气的大铁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幕中仍显得那样引人注目

沈家精湛的冶炼技术一直保留至今,在墙上印有亦昌冶坊历任老板的介绍

酱油、麻花、糖果。。一路上各类乌镇特产眼花缭乱,如果是吃货的话一定会买到手软``

夜游是来到西栅必备的行程,披着光纱的小桥流水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由于客栈都是由景区统一管理,所以看起来整齐划一,没有一丝杂乱的痕迹`~

天空断断续续下着雨,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拍摄夜景成为了十分艰苦的任务`` 我只能趴在湿漉漉的桥栏上,抑或是倚靠在墙角边,屏住呼吸快速按下快门,以求捕捉到最完美的夜西栅姿态

从通安桥走到西栅大街上,绵延向前的灯链像星辰般闪亮,在被雨水浸湿过的青石板路上反射出淡淡荧光,如同在银河中漫步一样,好不浪漫``

因为淋了雨水身体感觉有些不舒服,我们从景行桥开始原路返回`` 在夜色和灯光的衬托下,乌镇大剧院那古法京砖外墙和老船木冰裂纹窗棂的精巧设计更显得震撼人心·

出了景区,夜色下的古镇街道显得相当安静~ 只是回头研究下西栅地图,发现我们才走了整个景区不到四分之一的部分,简直少到可怜

街边水果摊摆放着一个个青色“人参果”,第一次见到如此神奇的东西激动了好一阵子~ 后来才知道这东西不过是将西葫芦套模定型而长成的,一般水果店里就有,怎么以前就没发现呢- -

► 古朴之东栅

天公作美,第二天清晨还下着的雨在赶在出门前停了` 麻雀飞到了屋檐上清脆地鸣叫起来~

我们原先打算从南栅老街开始逛起,却意外先进入了东栅景区内,这是因为东栅和南栅是垂直相连于中市的~ 远处的应家桥横跨在东市河最西端,两岸水阁虽不如西栅那般崭新,但却多了一份古朴和真实 这里是东栅的西门,大清早旅行团还未大举进入,连散客也没见几个,让人可以安然沉醉在这片宁静之中,遐思这座古镇的古往今来``

向前拐入中市常丰街中,窄长的小巷两边是当地居民经营的店铺,一些早起的店主正准备开门做生意`` 有意思的是,这“开门”并非把门打开,而是将门卸下· 原来这些铺子的大门都是用一片片长条原木板块联成,名为“排门板”,或称“栅板门”,在排门板的门框上下口置有两根木槽,早晨开门时,将后面写有数字编号的长条形木板块按序一片一片地抽出收好,待晚上打烊时,再按编号将木板一片一片地插回去~ 这是过去明清年代时的建筑风格,如今在国内基本上已经绝迹了

常丰街上的汇源当铺是道光年间由乌镇首富徐东号第九世孙徐焕藻所创办,五开间的门面,楼上楼下,1.8米高的柜台,煞是气派 在不少旅游攻略里汇源当铺都是被归入南栅里的,直到我们被工作人员要求出示门票时才知道它现在已经被划入东栅景区内,已成为东栅的景点之一~ 因此还未购票的我们无法进入一探究竟,着实遗憾``

当铺向前不远的一石拱门牌子上写着“游客止步”,告知东栅景区的老街部分到此为止了`~

等继续逛完南栅后我们才正式从大门进入东栅景区,票价100元,比西栅便宜一些~

东栅是乌镇最早被开发的景区,于2001年正式对外开放,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 但规模比西栅小得多,景点位置也相对集中,基本都分布在东大街上~

我们从东栅最东边的财神湾出发,这里定时会进行高杆船表演,艺人会爬上杆顶表演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是我相当期待的景点之一` 然而在询问景区工作人员后得知因游客过多,当日的表演竟然取消了- - 相当郁闷

进入景区时将近十点,大量的游客涌入狭长的街道中,摩肩擦踵的画面和清晨时相比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小镇的宁静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一片拥堵与喧嚣·

不过既然买了票,至少也得把景区逛完- - 穿过一个个石坊,经过古色古香的酒楼与茶馆,我只能依靠仰拍技巧,最大限度地捕捉没有人群干扰的东栅风情``

只有拐进主街旁的一条条弄巷水廊里,才能暂时摆脱拥挤人群,享受难得的清静

江南百床馆、乌青水龙会、余榴梁钱币馆、立志书院、茅盾故居与纪念馆。。等等将近20多个展示乌镇特色文化与风俗的展馆集中在了这一条东大街上`` 然而因人群太过拥挤,我们只能从每个门牌前匆匆经过,根本无暇进入一探究竟

而唯一得到我们垂青的只有这个公生糟坊,或称三白酒坊~ 该酒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同样是前店后坊的模式,酒坊里堆砌着满满的酒坛,浓烈的酒香在空气中弥漫``

这三白酒是以乌镇本地自产的白米为主要原料,在加以白面、白水制成· 在酒坊内可以观看到三白酒的制作流程,还能免费试喝` 不过酒的度数颇高,切勿贪杯

酒坊旁还有一个破旧简陋的年糕铺,不知是否是用这三白酒所酿制的年糕~

宏源泰染坊和三白酒坊内通相连,与西栅的草木本色染坊区别不大,在坊内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欣赏晾晒蓝印花布的壮观场景~

出东栅西门闸口时街上早已游人如织- - 心里暗自庆幸,幸好早上已提前到此一游,不然哪还能感受到什么古镇的气息,俨然一个吵闹的人口大集市

西门是一进一出双向闸口,因为老街部分已经看过,所以我们直接折回沿东市河南岸刷门票再次进入景区~ 回程可以选择渡船的方式,不过既不想花钱也不想排队的我们依旧选择沿岸徒步前行·

从河对岸的视角或许能更直观的品读东栅的古朴之美 尽管和西栅一样是小桥流水,但这里的居民整体上依然保持着正常的生活,以河成街、依河筑屋,在些许破旧的水阁阳台上还摆放着自家栽种的盆栽,没有过度规划的虚假繁荣,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家尽枕河”``

在传统手工作坊区除了可以购买各式各样的手工制品外,还能品尝到红烧蹄膀、芡实糕、荷叶粉蒸肉、香酥糕点等乌镇特色美食~

结束东栅行程,买了个荷叶一口粽先垫垫肚子`~ 然而在味道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 纯粹之南栅

时间重新回到常丰街上~ 因仍未被开发,常丰街与南大街常一起被称为乌镇老街,这里保留着许多旧式木结构老房,但也增添了不少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所以看上去就像是古今两个时代的混搭·

家家户户的门上都张贴着羊年春节对联和羊字符号图案,以表达当地居民祈求新年福运的心愿``

不同于支流细小的市河,紧邻南栅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 南起杭州,北至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 朝两头望去是横跨运河的北花桥与乌镇大桥,相比小桥流水的情调,此景颇具辽阔之势

河边淡粉色的梧桐花满树盛开 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就因古时遍栽梧桐树,寓意“梧桐之乡”而得名`

乌镇大桥墩上赫然挂着“南栅非景区 游客慎入”的标识牌- - 中国旅游景区化现象严重,围墙设闸开发东栅、西栅无可厚非,但这么区别对待景区外的地方也着实令人大跌眼镜,难道往前是危险地带会有生命危险不成?对此我一笑置之继续大步往前走

河边随处可见当地居民种植的茭白,嫩黄的油菜花、还有一些说不上名字的野花野草在石墙屋瓦间肆意生长着`~ 空气中带着泥土的清新味道,俨然一片远离城市喧嚣的乡间气息·

南栅有一处地方被称为“两洞三天”,透过这两个拱门洞可以往上拍到三片天空,有不少电影都在这里取景拍摄~ 话说这拱门是旧时修在两家墙体之间,以作防火之用的` 在设计时对其防火功能、高度、形态都进行了精确的考据,十分讲究·

南栅里也有各种风味小吃店、小卖铺以及酒馆等等,尽管在档次和规模上都无法与东栅、西栅相比拟,但它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特点,价格更加实惠,说不定在味道与做工上还更胜一筹 行走乌镇街上经常能遇上车夫以老街不用门票来吸引游客乘坐三轮车游玩,尽管听说南栅目前已经列入政府的拆迁计划之中,在不久的将来也将被改造成为景区` 但就实地所见,似乎还看不太出有大张旗鼓进行开发的迹象~

老街上还不时能看见骑着摩托四处巡逻的警察,带给了当地居民充足的安全感,是名副其实的“治安保护神”

进入张家、朱家两座老宅需要收门票,但都只需象征性的1元钱· 我们选择参观的朱家老宅曾是南栅上的第二大户人家,因所开的染坊而名噪一时`` 走进大门便可看见醒目的“朱恒利染坊”金字招牌,但招牌上一半的金子却在文革时期被人刮去了

门口边两个大水缸里分别饲养着漂亮的小金鱼和两只悠闲的巴西红耳龟~

朱家老宅是保存较为完好的晚清时期建筑,它历尽百年风雨沧桑保留至今,仍居住着朱家的后人· 宅子大堂里除了出售乌镇特色纪念品之外,还摆放着一些古色古香的旧玩意,像是火炉、饭桶、米桶、脚桶、马桶的大集合,相当有意思~

高高的天井、精美的雕花,岁月在白墙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 整个宅子并不算大,游客禁止上二楼,但可以继续参观后院·

经过春雨的浸湿,后院里的花木像被赋予了灵性一般,一派生机盎然之象 这全都要归功于老宅主人每日精心的照料与呵护~

来到浮澜桥上,这里是南栅的最南端,也是京杭运河的一个十字交汇处`` 只需花3元就可以上船并以桥为景拍照留念,可惜当时顾着赶路放弃了这个机会,回想起来着实有些可惜

浮澜桥又称作福昌桥,当地人也叫它为大石桥,相传为明宣德年间镇人浮澜先生壶敏所建· 在桥两边各雕刻有6只精美的石狮子,可惜桥南堍有3只已毁,听闻是在抗战年代被日军破坏的- -

南栅的白樯瓦房随着岁月的洗礼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沧桑,些许还带着一些生活的杂乱,但是这恰恰正是最纯粹的古镇气息``

拐进弄巷里一条通向镇区上新华南路的小径,准备前往东栅景区~

运河的水穿过新华南路上的通宝桥,连接着西边古老的南栅与东边现代的高楼,仿佛像是穿越了时光一般

► 荒芜之北栅

网上几乎找不到关于北栅的资料,这越发激起了我到此一游的好奇心· 而当终于一见真容时却不由得到吸一口冷气,因为眼前的北栅已经被强拆得所剩无几了· 我终于明白为何载我们到此的三轮车夫听到目的地时会那样的不解- - 在某栋弃楼的红瓦上也写着非景区慎入的字样,这回倒是和这荒芜的景象相得映彰

这一整片的断瓦残恒就像是经历过战争破坏似的,满目萧然`` 两个上了年纪的大妈不间断地把一块块的木板搬上小推车准备运走~ 老同学一脸鄙夷地表示想尽快结束行程,而我却对此感到莫名的兴奋,大概是我对特别的事物一向情有独钟,而此时的北栅确实已达到了破败的极致

牙科诊所、烟酒超市、还有一些早已看不清字的招牌,在废墟堆里还能找到些许昔日北栅的痕迹· 相比南栅不动声色的低调,似乎可以想象北栅被开发改造后规整繁华的模样,这是重生之前的毁灭

尽管已成拆迁之地,但仍还是有居民依然栖身于此,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钉子户么

值得一提的是,拆迁并没有影响到临河的街容与绿化,道路干净如洗,一旁树茂花开充满生机 而对岸的北大街河东还未惨招毒手,房屋、设施安然无恙,仍保留着原先的样子·

一路北走,原本打算从北新桥跨河到北大街河东看看,谁知这大桥并没有连通北大街而是从头顶上越过,无奈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回到北大街最南端再过常春桥就是常春街,这里如同一般乡镇那样,居民悠闲自在地生活着,街边几个老大爷摆着摊卖些自家种的蔬果赚点家用~

以北栅为结尾,乌镇之旅就基本画下句号了~ 上北花桥准备回新华路上的客栈取行李,最后再望一眼桥两边的北栅与南栅,不知下次再见它们会有什么样翻天覆地的改变,于是用镜头拍下以记录这最原始的模样

客栈附近刚好有一家百宝箱超市卖各种乌镇特产,因为对在西栅时吃的姑嫂饼印象不错就买了几盒~ 谁知回家一吃发现外形和味道都完全不一样,口感松软不脆,怪异的咸甜味更是不敢恭维,都搞懵了究竟是超市乱卖还是景区小吃店上错了。。

正值中午,离开前在一家叫外婆小灶的餐厅里点了三鲜面吃 面的味道一般,印象深刻的是这店的老板娘兼服务员是一位像外婆般的老大娘,因为菜上得慢老同学一直催,搞得这位大娘不停过来道歉说不好意思` 好不容易等菜齐吃完了大娘又赶场般地亲自来结账,掐指一算报了个总价给我们,老同学一听付完钱使了个颜色示意我快走,完了才明白这大娘估计是太忙乱了,一着急少算了我们20元

- 西塘篇 -

虽然已事先做足了乌镇西塘的交通攻略,但最终还是在老同学提议下,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包了个车直达目的地,省去了多次转车的麻烦``

大约一小时车程就到达西塘,一眼就能明显感受到与乌镇的不同之处,明亮鲜活的小镇色调仿佛挑逗着到此的游人们

Hotel | 吕氏庄园

因为艺龙上预定的范厅弄客栈在景区内,一下车我就马上电话联系看有没有人来接送` 谁知这间垃圾客栈的老板不但临时加了两倍以上的价钱不给房,最后还直接拒接电话,完全没有职业操守
幸好艺龙在接到反馈后马上帮我们新订了吕氏庄园的床位,庄园老板娘不仅亲自开车来接,一路还热情介绍在西塘游玩的各类事项~ 等到达之后发现这庄园环境出乎意料之外的好,仿古的建筑风格和满院的花草盆栽令人很是喜欢,让本来糟糕到极点的心情又满血复活了

庄园的每个房型都有各自不同的名称· 我们被艺龙随机排到的是一间临院双床房,名为栖云轩,房内纯白的基调加以朱红嫩绿的搭配相当符合我的审美,尽管一晚要288元,但感觉真值了

才稍微整理休息下天就暗了`` 不想跑太远,我们就近在庄园附近的一家西塘农家菜里解决晚饭问题^ 点了一份西塘特色的清蒸白水鱼,再加上椒盐鸡柳条和葱花炒蛋,简简单单却吃得心满意足,果然合自己胃口的才算是真正的美食

西塘古镇

尽管西塘全镇面积比乌镇来得大,但古镇景区占地还不到西栅的三分之一,仅1平方公里出头· 与乌镇西栅的封闭式严格管理不同,西塘有许多逃票攻略,而且在早上八点至下午四点半之外的时间段没有工作人员看守,是可以免费进入的  我们留宿的吕氏庄园位于邮电东路上,虽然在景区外,但步行到景区东南边的塘东街或者五福桥入口都只需2、3分钟,相当方便^

► 西塘 夜色

都说不看西塘夜景不算到过西塘,另一方面也是吸取之前乌镇西栅地形太过复杂的教训,我们决定晚上就从塘东街进入先探探路,关键是无需门票 塘东街的前半段被称为烧烤一条街,街道两边全是客聚如潮的烧烤店铺· 走过鲁家桥后就进入后半段,也就是西塘最名声在外的酒吧一条街了~

尽管我对酒吧文化一向兴趣不大,但就单从美的视觉角度上来说,西塘酒吧那五彩迷离的灯光,加上极富个性的店面装饰,比起丽江那一片红的艳遇情调更显千姿百态~ 各种不同风格的酒吧唱将,弹奏出响彻耳际的音乐,让这座原本静谧的古镇摇身一变成为流彩四溢的夜世界``

在这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号称西塘最大、最豪华酒吧的“地心引力” 其夜场气氛、舞台规模以及乐队阵容确实是其他酒吧都无法比拟的~

酒吧里还有乌克兰火辣美女坐镇DJ热翻全场,被这超嗨气氛所感染我们终于决定进去点杯小酒好好感受一下所谓的夜生活~ 可当我们看到服务员翻开的酒单上全是四位数价格时,也不顾是不是眼花看错赶忙以位置不够好为借口仓皇而逃,这完全是消费不起的水平啊

从烧香港逛到西街,一路上人潮汹涌`~ 远离了酒吧炫目的灯光和喧闹的音乐,取而代之的是满街高挂的红灯笼、还有香气四溢的美食与好酒^

都说西塘的一夜,为你等待了千年 眼前千米廊街那彻夜通明的灯火将黛瓦灰墙映照得通明,轻盈的乌篷船停泊在岸边樱花树下随波摇动着,妖娆的夜西塘卖弄着风情,却又欲言又止`` 只是不知因为下雨还是人多的缘故,并没能看见期待中荷花灯漂流水上的美景,些许有些遗憾·

烟雨长廊上各式各样的饮食店与客栈除了依靠精心设计的装潢吸引着游客,在取名上也同样费尽心思下足了功夫,或者富有诗意,或者个性十足~

在一家名为“千谷粮缘”的小店里出售着号称西塘第一家自酿的原浆酒~ 狭长的店面弥漫着甘醇的酒香味,一边是整排的大酒缸,可以尽情免费试饮,另一边的墙上则生动地绘画出酿酒的详细步骤` 在店的尽头还摆放了蒸馏锅和冷却池来模拟展示酒的整个酿制过程·

► 西塘 水路

隔了一夜雨还在滴滴答答下着,十分湿冷 怕太晚人挤人,我们七点半就忍着低温来到胥塘桥上,虽然这个时间段可以免费进入,但我们还是托庄园老板娘帮买了50元一张的半价票,因为景区内的展馆还是需凭票才可入内~ 桥下的河流径直流向远方,船夫一个接一个划着清洁小船,开始了一天打捞水中垃圾的工作``

纵横交织的9条河道将西塘古镇分为8个区块,沿河的千米廊棚保留着明清时期水镇街市的遗风,成为了西塘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古镇里的27座古桥将水乡连成一体,呈现出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桥,桥上行人走,小舟行桥下,桥头立商铺,水中有倒影”的水乡风情画· 永宁桥、安秀桥、万安桥、卧龙桥、环秀桥... 每座桥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名字与历史由来~ 这些桥梁的工艺精湛,经过几百年岁月变迁,至今仍保存完整,被誉为“卧龙凌波,彩虹飞架”

这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送子来凤桥了^ 据说此桥在建造时适有一鸟飞来,造桥人认为祥瑞,以此取名为“来凤桥”,而当桥刚建成时,居住桥边的一户人家生了个儿子,当地百姓认为是新桥带来的祥瑞,又称此桥为“送子桥”` 先来凤后送子,但因当时重男轻女的思想所致于是倒过来合称为“送子来凤桥”~ 桥正中被一道墙隔成了两个通道,传说夫妻一起走南边生男、走北边生女,如果各走一边则能生龙凤胎

或许是这个传说所引发的效应,隔墙上密密麻麻全是游客示爱求子的涂鸦- - 面对如此因国人恶习难改所造成的文物破坏现象,实在深感气愤和心痛

一开始决定到西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为了这一棵送子来凤桥旁的樱花树`` 清明佳节漫步水乡赏樱,想想就十分浪漫~ 无奈经过几天的雨水冲刷,原先应该是洁白如雪的樱花早已所剩无几,独留下一根根花托,从远处望去粉成了一片

毕竟这是跨省异地的相遇,实在不舍就这么轻易离开` 于是开始竭尽所能地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只为能捕捉记录下那仅存不多的樱花之美

乌镇错过了乘船泛游的乐趣,于是把机会留给西塘 我们从送子来凤桥游船码头出发,日游船票需凭景区门票购买,包船费100元· 与另外四名游客集结作伴,平摊后每人只需十几元而已`~

泛游于胥塘河上,缓缓经过的烟雨长廊与临河水阁如同一对展开的画卷,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 我情不自禁用手机播放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江南”,歌曲前奏高亢悠扬的萧音与笛声,歌词中所述说“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心碎了才懂”的意境,之前只是觉得这首歌好听,却从未觉得如此触动心弦,仿佛真的穿越千年见证到了那段至死不渝的爱情

以前流传有“借问酒家何处有,胥塘河边处处楼”的说法,如今游走水路似乎能更好地品读这句话的韵味· 近看乌檐青瓦,细听橹声咿呀,穿过一座座古石桥,悠然感受着千年水乡古镇的灵魂``

► 西塘 巷弄

除了桥多、廊棚多,西塘还以巷弄多而闻名于世,稍不留神就会迷失于这百转千回的弄巷之中· 一间间新潮的客栈、酒吧、咖啡馆临巷而建,有别于夜晚的妖娆,白天的西塘散发着清新的小资情调与文艺气息`` 如果说乌镇是端庄古典的大家闺秀,那西塘就是装扮入时的小家碧玉^

在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有一条石皮弄,宽仅1米,弄口最窄处仅0.8米,全长68米,由166块石铺成,是西塘122条长短不一的弄巷中最窄的· 因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得此名~

在廊棚巷弄里时常可见身着汉服的女子身影,有的只是在当地民族服饰店租借衣服进行写真拍摄,有的则自带私服,撑起油纸伞漫步在朦胧细雨中~

偶遇一位身穿深蓝雨衣、神情阴郁的金发女子,十足美国恐怖电影中变态杀人女魔头的骇人架势

► 西塘 十一景

凭门票可以进入西塘景区内的倪宅、圣堂、明清木雕阵列馆、江南瓦当陈列馆、张正根雕艺术馆、钮扣博物馆、酒文化博物馆、西园、种福堂、醉园、护国随粮王庙等11个景点,但除去没时间参观的,最后留下影像记录只有这其中的一堂三馆与二园`

圣堂

圣堂位于烧香港北,旧称庞公祠,为三进式院落:一进供奉财神赵明公、二进供奉武圣关羽、三进供奉观音,在厅门左边还放置着一块“引元宝”的雕花木板,意喻招财进宝~ 虽然看起来只是个普通的小庙,但当年圣堂的香火却十分旺盛`` 有意思的是,老同学在诚心拜了赵明公之后,竟然在回程途中拾到一相机,如此好运说不清究竟只是巧合还是真财神显灵了啊

酒文化博物馆

西塘在历史上与酒有着不解之缘,其酒文化可以说与古镇齐名` 而酒文化博物馆则是在原有黄酒陈列馆的基础上增添了刘西明先生几辈人收藏的酒文化实物而重建的· 馆内共设立青铜器馆、陶器馆、瓷器馆、珍宝馆、品酒区等多个展厅,尽管不允许拍照,但我还是忍不住偷偷用手机留下几张影像以作纪念

明清木雕陈列馆

进馆就能看到两侧镂空雕花木门上有一副对联写着“门庭多古韵,家世重儒风”、横批“敦仁继德”· 与木雕堂里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相映生辉~

木雕馆内陈列着250多件明清时期以来以西塘为代表的江南地区民居建筑木雕,有梁架、梁垫、撑拱、雀替、格窗等`` 雕刻技巧丰富多彩,剔地、地刻、漏雕、透雕等各展奇工,图案典雅、工整、精致美观,集中展现了江南民居木雕特有的柔美、细腻、清新、绚丽的格调~

纽扣博物馆

这里曾为地处繁华地段的一家杂货店,在遭遇一场大火毁废后被一位叫薛幼民的人买进重建,因此也称之为薛宅· 宅内正厅为三楹,上有“崇稷堂”匾额,按传统厅堂布设``

西塘中国纽扣之乡,而后薛宅就被当地有关部门开辟成为了纽扣博物馆^ 馆内共有六个展厅,分别为古代纽扣展示区、近代纽扣展示区、现代纽扣展示区、贝壳纽扣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区、纽扣应用区以及中国结展示区,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古今中外的各式纽扣,还能体验到亲自动手制作纽扣的乐趣~

西园

西园是明代朱氏私邸,为江南大户人家建筑,园内亭台楼阁、假山鱼池、游廊水榭、翠竹粉桃,是当时镇上风景幽美之处`` 民国9年春,吴江柳亚子曾偕同陈巢南等来西塘与镇上南社社友在园内吟叙,一时传为佳话

凉亭内几位老人悠然自得地演拉琴合奏,如泉流畅的江南丝竹乐声为这片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又增添了几分雅致情调~

西园的西面为纯木结构的居住厅堂,门窗雕刻精美、大厅布局工致考究,在每个细微之处都下足了功夫,彰显出江南大族的文化底蕴·

如今的西园在经过93年重建后成为了西塘古镇最大的园林,除了原有的花园与居所之外,还新开辟了“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百印馆”、“油画展”、“南社陈列馆”等展厅,让到此的游客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与西园密切相关的历史文化·

从二楼展厅窗台可俯瞰古镇巷弄之景,好一派“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粉桃出墙来”的仲春气息

醉园

醉园初建于明代,原有五进院落,是西塘望族王氏塔湾街宅院之偏厅,现存四进` 从大门进入后的回廊中陈列着关于醉园王氏家族的介绍·

醉园有三醉,第一醉是指“醉经堂”醉读经书之意 - 宅院修建者王氏世祖王志熙为乾隆年间的书画家,攻楷、行、草,擅诗、画,可谓是书香门第之家`` 以“醉经”为名,寄托着子孙后代皆能沉醉于这诗书经典之中的心愿``

第二醉是指园内景色醉人 - 醉园面积虽然仅200多平方米,但园内厅堂回廊、古砖花坛、碧池青石、翠竹红鲤,在极小的空间内将江南园林建筑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是个“麻雀虽小,五脏惧全”的别致宅院~ 在南边大院里更有江南最袖珍的微砖拱桥 - “醉雁桥”,桥身仅可容一身而过

第三醉是指宅院主人沉醉于版画艺术 - 在醉园最深处是个版画工作室,同时也是园主王亨先生的住所^ 作为一名版画家,房间里满满陈列着他与儿子王小峥的西塘水乡风光版画作品`` 如今已满头白发的王亨先生每日仍然进行着创作,并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西塘纪念品进行出售,价格十分公道,而且颇具意义

► 西塘 美食

西塘的小吃称不上是美味绝伦,但胜在花样种类多· 如果是时间不够又或者不想四处找店吃的话,那就可以考虑到西街上靠近安境桥的“小吃街”里尽情觅食~ 尽管名为街,但其实这是个两层的室内美食城,汇集了烧烤、麻辣烫、臭豆腐、天下第一面、蹄膀、小馄饨、铁板烧、土豆泥、扎肉、竹筒饭等等多不胜数的当地特色小吃,足以让人大快朵颐

意外发现小吃街里还有烤海星摊位`` 真心感慨人类的胃口之大,连这么难以入口的家伙都不放过

在烧香港北街上有家福园馆猪手,光是烤架上滑嫩多汁的卖相就让人垂涎欲滴 虽然一只卖15元不算便宜,但猪肉皮酱味浓郁、爽滑可口,也算是值得了~

乌镇一样西塘也有不少糕点特产,像芡实糕、核桃糕、八珍糕、木锤酥、青团等等` 无论自己品尝或者是带回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正午,我们就以西塘名气最响的天下第一面与荷叶粉蒸肉当午餐· 这天下第一面在西塘也被称作落锅面,基本做法就是先把面烧熟,然后加上浇头一起煮开~ 要了份35元的“全家福”,也就是放入了牛肉、鲍鱼、鳝丝、鸡蛋、白鸡等各种配料,这把我爱吃和不爱吃的全堆一块去了,混合起来后味道还算凑活^ 荷叶粉蒸肉10元一个,肉中混合着淡淡荷叶清香,不过对于重口味的我来说咸味完全不够

西塘的奶油草莓汁多味甜,原本只是随手买来当餐后水果,完全没想到能如此美味,在雨季低温下更是冰凉爽口 红腾腾的一袋不消片刻功夫就全消灭干净了``

尽管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但还是切身感受到了烟雨西塘的古与今、繁与简、闹与静、俗与雅,也算功成圆满了· 下午收拾行李踏上回程之路,包车直达上海市区后再搭乘地铁前往机场,正好赶得及晚上七点的航班~

因飞机流量控制的缘故航班延误了,吃着前一夜没吃完打包带走的椒盐鸡柳条,在雨中等待航班起飞` 或许这是老天想让我们停歇片刻,好再慢慢回味片刻那江南水乡的诗画韵味吧^^

大赞👍

2016-04-06 10:47

欣赏

2016-04-06 10:4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06 10:48:10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4-06 11:1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06 10:47:16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速度真快哈~

2016-04-06 11:18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这个角度下的乌镇照片很多,都那么美

2016-04-06 11:4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06 11:46:55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下着雨又没带三脚架 要拍清晰实在不容易

2016-04-06 11:5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这才是古镇——没有喧闹的人群和机动车,充满了宁静的古镇气息

2016-04-06 12:0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06 12:05:44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景区古镇与非景区古镇的区别~

2016-04-06 12:12

2016-04-06 20:33

2016-04-06 20:34

一次两个古镇,很全呀!

2016-04-06 20: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06 20:35:2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选择困难 刚好离得近

2016-04-06 21:53

漂亮!

2016-04-07 19:44

文字图片都赞一个

2016-04-08 16:19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一直以为这种染坊只染蓝色的,结果竟然还有这么多颜色?

2016-04-08 16:35

引用 快乐的大虫子 发表于 2016-04-08 16:19:42 的回复:

文字图片都赞一个

回复快乐的大虫子:就是天气不太好 雾蒙蒙的~

2016-04-08 17:14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4-08 16:35:32 的回复:

一直以为这种染坊只染蓝色的,结果竟然还有这么多颜色?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蓝印花布是乌镇特色 其他应该就是彩布 不带花纹的

2016-04-08 17:4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8 17:40:48 的回复:

蓝印花布是乌镇特色 其他应该就是彩布 不带花纹的

回复岛山十七号:还是蓝布比较好看啊

2016-04-11 17:54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4-11 17:54:27 的回复:

还是蓝布比较好看啊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不过染坊基本都是蓝印花布 突然出现彩布令人眼前一亮 还满激动的~

2016-04-11 18:04

楼主,请问一下,这门票是分开买的么?一天能逛完么?还有您是用什么相机拍的啊,挺好的

2016-08-24 22:32

引用 HSZ_疯子 发表于 2016-08-24 22:32:19 的回复:

回复HSZ_疯子:你说的是哪里和哪里的门票?

2016-08-25 08:26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8-25 08:26:15 的回复:

你说的是哪里和哪里的门票?

回复岛山十七号:原本以为,我写清楚了,哈哈,估计写太快了,都没有看就发出去了,

2016-08-25 08:35

引用 HSZ_疯子 发表于 2016-08-25 08:35:14 的回复:

我说的是乌镇,还有,你拍的照片真好啊,很有意境😁😁😁👍👍👍

回复HSZ_疯子:谢支持~ 西栅东栅算是两个景点 所以门票是分开买的 然后南栅北栅免票

2016-08-25 09:33

我说的是乌镇,还有,你拍的照片真好啊,很有意境😁😁😁👍👍👍

回复HSZ_疯子:一天的话可以安排 早上东栅 下午+晚上西栅

2016-08-25 09:34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8-25 09:34:57 的回复:

一天的话可以安排 早上东栅 下午+晚上西栅

回复岛山十七号:额额,知道了,谢啦😊

2016-08-25 22:21

楼主,请问乌镇人多吗?今天是十月一日,我打算这两天自驾到乌镇去,乌镇那边路上堵吗?人多吗?

2016-10-01 10:12

引用 潙沵╭ァlovesick 发表于 2016-10-01 10:12:36 的回复:

回复潙沵╭ァlovesick:十一肯定人多了。。东栅建议可以放弃 就去西栅和南栅吧

2016-10-01 10:25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10-01 10:25:32 的回复:

十一肯定人多了。。东栅建议可以放弃 就去西栅和南栅吧

回复岛山十七号:西栅是不是比东栅要大?楼主是不是今天去的?

2016-10-01 10:28

引用 潙沵╭ァlovesick 发表于 2016-10-01 10:28:21 的回复:

西栅是不是比东栅要大?楼主是不是今天去的?

回复潙沵╭ァlovesick:我是清明节去的 西栅很大 所以相对不会挤得太夸张

2016-10-01 16:01

2016-10-17 08:53

很详细啊,去的话可以作为参考了

2016-11-17 21:18

2016-11-17 21:26

乌镇好还是西塘还呢?

2016-11-19 18:23

引用 雪人儿 发表于 2016-11-19 18:23:49 的回复:

乌镇好还是西塘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