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半球的三月里,做一场不愿醒的梦

小毛豆 (上海) LV.21
2016-04-05 12:15 5487/74
  • 出发时间/2016-03-03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月27日,从首页上看到游记预约功能,我立即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不仅要去新西兰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更要把旅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与你一起。

如果说去土耳其是计划内的度蜜月,那么去新西兰则是计划外的,就是看到新西兰航空特价而一时兴起。
之前对新西兰的概念还只停留在奶粉上,了解并不深,只知道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家。
并没有太多的犹豫,先买下机票,然后顺利地办出签证,循着蜂蜂们的脚步,完成了自驾攻略。

本着取之于蚂蜂窝,回馈蚂蜂窝的精神,辛苦整理了很多当地的实用信息,全部附于文后,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旅行风光

遵循惯例,先精选行程中的一些照片来镇楼!
蓝天白云下,牧场、湖泊、雪山、冰川、峡湾,组成了南岛独特的风光。
奥克兰基督城蒂卡普库克山但尼丁皇后镇、米尔福德、格林诺基、箭镇瓦纳卡、FOX冰川,留下了我们的脚印。
长途奔波,只为享受那片刻的时光!

摄于基督城Port Hill

摄于金斯顿,瓦卡蒂普湖畔

摄于皇后镇缆车山顶

摄于格林诺基往天堂镇途中

摄于皇后镇-格林诺基公路观景平台

摄于皇后镇-峡湾景观飞机上

摄于瓦纳卡湖,照片寓意百年孤独——一株长在湖中央的柳树

摄于格林诺基小镇,意境自己感受吧,不说了。

请叫我分割线——以下是行程部分

行程概览:
3月3日:上海奥克兰
3月4日:奥克兰基督城基督城休整,宿基督城
3月5日:基督城蒂卡普,游览蒂卡普湖、约翰山、好牧羊人教堂、观星,宿蒂卡普
3月6日:蒂卡普奥玛拉玛,游览普卡基湖库克山、胡克步道,宿奥玛拉玛
3月7日:奥玛拉玛但尼丁,游览莫拉基大圆石海滩、但尼丁市中心,宿但尼丁
3月8日:但尼丁皇后镇,游览瓦卡蒂普湖、皇后镇缆车、山顶自助晚餐,宿皇后镇
3月9日:米尔福德峡湾飞机+巡游+飞机、格林诺基、天堂镇,宿皇后镇
3月10日:大桥蹦极、箭镇皇后镇花园,宿皇后镇
3月11日:皇后镇到FOX冰川,游览皇冠山脉公路、瓦纳卡、阿斯派林山国家公园、FOX冰川,宿FOX冰川小镇
3月12日:FOX冰川到基督城,上午参加FOX冰川直升机攀冰,下午自驾霍基蒂卡、亚瑟通道返回基督城,宿基督城
3月13日:基督城奥克兰奥克兰购物,天空塔、任务湾、伊甸山,晚上航班回上海
出国前做的行程安排和导航位置如下图,山里面手机没信号还是推荐用导航仪,城市里面可以用谷歌地图导航。如果在城市里面就设置好导航,谷歌是可以在没有信号的时候继续导航的,但是不能中断,中断后无法寻找线路。好在南岛路线简单,大致了解方向就不会走错。

01 上海飞赴奥克兰

长途飞行总是很煎熬,为了美景忍忍也就过去了,一路艰辛不表。

不得不说一下这套空中娱乐系统,不仅包含电影、音乐、游戏等常用功能,还能在座位上点饮料、小吃,能查看比普通飞机更高级的实时飞行地图,能直接查看世界地图,能和飞机上其它座位间互发短信,有城市和景点介绍,有入境卡的中文版本给不懂英文的乘客,唯一的缺点是操作界面是英文的,没有多语言可以选择。

飞行中一共发了三次餐,看了三部电影,睡眼朦胧就到奥克兰了。

02 奥克兰到基督城

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把入境有嫌疑的东西先给扔了,尤其是吃的,没必要冒着被扣的风险,新西兰什么都能买到。墙上提醒标语、海报上满满的中文,而且只有中文,会唤起大家对于文明出国的一点反思吗?带了的就如实申报,“这是最后的机会”——海关标语。
不确定能不能带的就百度或者自己查看一下新西兰海关的网页http://www.customs.govt.nz/features/prohibited/imports/Pages/default.aspx。
几个比较特别的政策,所有食物、动物及动物制品、植物都需要申报,鞋子上有泥土的要清理干净,卷烟只能带50支,所有药品均需要申报,不是违禁药物应该都能带过去的。这些在入境卡上都标明了,出海关的时候,会问你带没带。
出了海关先去买了电话卡,Spark和Vodafone在出口都有,都说Spark信号好一点,就买了两张。店员是中国人,方便交流。各种价位,各取所需。Spark的套餐如下。

国际航站楼到国内航站楼有15分钟一班的班车,或者沿着门口的绿线走十分钟即可。
自助办理并打印登机牌和行李贴纸,再拖运行李。Jetstar扫描行程单的条形码就能轻松办理,英文界面。纽航的自助机有中文界面。

基督城取完车直奔酒店的方向,由于入住要2点,就先去超市采购物资,顺便吃午饭。饭后入住大house,先睡了一觉,晚饭后去大教堂广场、雅芳河边溜达了一圈,天黑后开车上Port Hill登高看了下基督城的全景。在新西兰的第一天就一个字,困!

非常遗憾的是,基督城大教堂,在经历了2010年9月4日的7.1级地震,和2011年2月22日6.3级地震之后,不幸损毁,塔顶掉落,由于年代久远,无法用现代材料将其恢复,加上修复比重建将消耗更多的资金,政府在几轮商议后决定拆除大教堂。只剩下现在这点。

大教堂广场上消遣的市民和街头表演。

哈格雷公园去的有点晚了,权当饭后散步。成群的鸭子是最深刻的印象,新西兰人民不吃鸭子,包括之后的皇后镇花园也是成群的鸭子。

基督城背靠大山,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搜到一个Port Hill的地方,在Victoria Park附近,位于基督城的南面。上面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夜景,如果没有什么活动,推荐上山看一眼。

03 基督城到蒂卡普

睡了一晚基本上就解决了时差问题,南岛的自驾行程也由此拉开序幕。
昨天也没好好看看这个大院子,临走前在院子里拍了几张照,眼看着上海的房价一天天涨,这样一套房子搬到上海就真的是Dream house了。

没有选择走1号公路出城,而是取道73号公路去往蒂卡普,沿着72号公路到杰拉尔丁。一方面1号公路车多,另一方面,走73号公路出城能更深入大农村,沿途的风光也更像是在新西兰。其实么,沿途就是农场、村庄,一个接一个,第一天看还是比较新鲜的,到后面几天就麻木了。

上午出门比较晚,到达蒂卡普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而且并不是预想中的晴空万里,厚厚的云层,不得不担心晚上是不是会有星星。度假屋取钥匙又折腾了一会,吃完午饭已经下午4点了,基本上国内晚餐的节奏了。新西兰天黑都快8点了,所以行程中基本上都要晚上八九点吃上晚饭。
收拾完奔赴蒂卡普的第一站,约翰山天文台,从蒂卡普镇开过去也需要点时间的。上山买路钱$5,告知六点半之前要下山。盘山路很窄,会车比较紧张。到了山顶上,大风呼啸,三脚架都立不住,感觉人都站不稳,匆匆游览后走人。

多云时,蒂卡普湖也是灰蒙蒙的,一点不蓝。开始怀疑晚上会不会因为云太多,看不到星星。

嘿,就是这只牧羊犬!远远看一眼就行了。旅行团的车总是把游客放在那边下车。

太阳下山前,云层散开了许多,有光的一瞬间拍到一张合照,还不错。有光没光真的差好多哦。

吃完晚饭九点多,走到院子里一看,整条银河已经高高挂在空中!蒂卡普没让我们失望,欣喜之余,赶紧开车去教堂准备拍星星。
到了教堂一看,全是人!拍照的,看星星的,野餐的,中国人占三分之二。
12点之前拍的,没几张照片能看的,要么是长时间开灯的,要么是用闪光灯的,要么是人走来走去占了位子的,大家互相干扰着。
到了12点左右,留下来的都是真的在拍照的,但是此时的银河角度已经没有上半夜这么好了。

04 库克山、普卡基湖

今天是大晴天,蒂卡普湖的水终于变蓝了。还了度假屋的钥匙去好牧羊人教堂又溜达了一圈,周围的颜色丰富了许多。在新西兰,脚步还是应该慢下来,不需要把计划固定的太死。

这个季节,鲁冰花已经凋谢,天晴的时候,透过教堂的窗户正是辽阔的山水风景,能在这里结婚的新人也真是幸福。平静无浪、清澈见底的湖面倒映着四周常年雪封的南阿尔卑斯山脉。

离开蒂卡普,沿着8号公路一直开到普卡基湖,转向80号公路前有个房车营地,可以下到湖边拍照。普卡基湖的蓝叫奶蓝,就像把牛奶倒进海水里——网上如是评论。普卡基湖蒂卡普湖都是冰川堰塞湖,湖水很冰。

转向80号公路,沿着湖畔一路向北,风景绝好,可惜越往库克山,云层越厚。

抵达库克山前先去The Hermitage Hotel解决了午餐,冷餐为主,也可以点披萨之类的,能吃饱也不贵。这酒店的风景绝对是没话说,正对库克山,房间是紧俏资源,提前两个月看的时候已经满了。
吃完饭就准备去走胡克步道了,停车场在路的尽头。

作为库克山国家公园内最受欢迎的一条步道,风景优美的胡克谷步道带你走进南阿尔卑斯山山麓,饱览高山、冰川和河流的美丽景色。路况良好的步道在怪石嶙峋的山坡中蜿蜒前行,途中经过多处回旋桥,最后抵达壮观的胡克冰川湖终点。从露营地到湖泊处并返回,3小时往返,大约18km左右;可以选择仅抵达第一坐桥,30 分钟往返;或第二个坐桥,1 小时往返。
等到下车做准备时,已经下起了小雨,穿上冲锋衣,雨水也阻止不了探索的脚步。
父母在过了第一座桥后的观景平台处折返,我们则走到终点折返。

走到尽头的冰川湖泊,真的有掉落的浮冰,远处就是冰川的断头。

返程时已经天晴,搭配蓝天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果有辆房车,在库克山按因扎寨,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有机会一定要去考个B照。
库克山返回奥玛拉玛的途中在普卡基湖观景台稍作停留。走完步道已经非常疲劳,为了安全驾驶,还是选着休息一下再走。当时定行程时就纠结要不要库克山行程结束直接去奥马鲁住宿,晚上还能去看企鹅。几番犹豫后还是选择在奥玛拉玛休息一晚,事实证明也是对的,多开一个半小时的车不仅天黑了,而且有疲劳驾驶的风险。

顺路经过特威泽尔的三文鱼农场,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6点关门,闭门羹。

05 莫拉基圆石、但尼丁

休息一晚又满血复活,可惜天气预报奥马鲁中雨,但尼丁阴有雨,计划中的但尼丁海滩隧道、半岛游都没办法去了。
冒雨来到莫拉基大圆石海滩,雨也是越下越大,只能匆匆一游啦。计划中的摆拍也只能作罢。

到达但尼丁时还没到入住时间,就先去酒店附近找吃的,大众点评找了家平价还不错的餐厅,烤虾有惊喜,比想象中好吃。四个人三份就够了,$110。两份肉眼牛排很不错。
The Reef Seafood Restaurant & Bar
333 George St,Dunedin 9016

饭后入住酒店,因为天气原因,只能就近走走看看。吉百利工厂、但尼丁火车站、第一教堂、鲍德温街,算不上惊艳。
如果天气允许的情况下,还是推荐去奥塔哥半岛转一圈,有丰富的动物资源和徒步线路,光看图片就很吸引人,可惜没能去成。
吉百利工厂的价格绝对良心,比任何超市都便宜,想买巧克力伴手礼的果断下手吧,$2.99一块。强烈推荐70%黑巧克力!

但尼丁火车站伪装在古典的外表下,光从外表看联系不到这是一座车站。车站启用于1906年,沿用至今,现在还有观光线路从这里出发。

第一教堂顾名思义就是新西兰的第一座教堂,可能比不上欧洲某些知名教堂,但是胜在清净嘛。走进去的时候有一对中国新人在拍婚纱照,于是也凑了个热闹,当然,还是很严肃的。

鲍德温街开车上去溜达了一圈,雨越下越大,速度闪。

原本计划后面3天在皇后镇和周边自驾,其中一天开车去米尔福德峡湾,但是关注天气预报后发现在皇后镇的第三天会下雨,于是临时决定把第二天自驾去峡湾的行程换成飞机往返,压缩半天时间出来。立马通过real的官网预定了座位。为了欣赏更多的景色,旅行成本增加不少。

06 但尼丁到皇后镇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从但尼丁自驾前往皇后镇,提前预定的山顶缆车和17:45的自助晚餐,天气预报为皇后镇多云,缆车肯定不会被cancel。
两地间距将近300公里,需要预留至少4小时时间,行程过半,最后一段平原路面了。
因为不再开车去峡湾,又不想错过6号公路金斯顿皇后镇的景观公路,特意从但尼丁绕道94号公路,经拉姆斯登转向6号公路往皇后镇,这是著名的南部景观路最后一段。
因为行程时间限制,就没有打算去南部海岸走,也放弃了凯库拉的行程,有时间深度游,还是应该走大环线的。

时不时有阵雨,一路上遇见三次彩虹,整个行程中估计一共看到7~8次,雨后必有彩虹啊。
今天也见到了制造草垛的本尊,大农村都是机械化作业了,效率还挺高的。

途径拉姆斯登加油休息,也是一个很迷你的小镇。

沿着6号公路继续往皇后镇方向行驶,很快就到了金斯顿金斯顿小镇不大,在瓦卡第普湖边稍作停留,蓝天映衬下波光粼粼,天气好到爆啊。

预定的酒店在山坡上,通过三层客厅的落地窗看出去,有山有水!早上爬不起来的后果就是又挨到三点才吃午饭,午餐subway外卖,好在有如此美景。若不是假期短,真想在喜欢的地方能多呆几天,匆匆忙忙都看不够这周遭景色。

从机场那个角度看皇后镇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新西兰,搞个小院子种种花,养条狗,大概就是很多人梦想中的生活。

到Skyline用预订单顺利换了缆车票,第一时间先去餐厅预约,当时去晚了只排到二十多号,等进去的时候,靠湖一面的窗口位子都被选了,只有靠山一面的窗口。文艺小清新务必早点去预约,才能选到好位子。自助餐的菜品种类还算丰富,针对国人胃口有汤有米饭,肯定饿不死,烤牛肉烤羊肉是标配,还有三文鱼之类的,可选性还是不错的。

这鬼地方蹦极有点吓人,相比之下还是大桥比较好,至少风景好,下面又是湖面!

淘宝上比现场买便宜一点,换票也方便。

分别选取日落前、日落时、日落后三个时间点,在山顶的平台上拍下了皇后镇,确实是一个让人流连的地方。

从缆车下来后,丈人去镇上拍了些皇后镇夜景。入夜时,小镇的景色依旧迷人。

07 米尔福德峡湾景观飞机+巡游、格林诺基

今天的第一个行程是前往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千米,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冰川被切割成V字形断面。峡谷下沉后就形成了如今的景观。去过三峡的人说有点像三峡,我没去过没有发言权。峡湾内还有很多永久或临时的瀑布,游船巡游时会靠近瀑布,让游客近距离感受。
除了自驾外,峡湾地区较推荐的跟团游览方式如下:
 方式1:大巴前往 + 峡湾游船 + 大巴返回(价格相对便宜,耗时13~14小时,早去晚回)
 方式2:大巴前往 + 峡湾游船 + 飞机返回(节省路上时间,并可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方式3:大巴前往 + 峡湾直升机 + 大巴返回(俯瞰峡湾地区风景)
峡湾巡游又分为自然风光巡游(1小时40分钟),探索自然巡游(2小时30分钟),过夜巡游几种,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

在网站上预定行程时,可以选择自己去集合地,也可以选择接送,都写的很清楚。
我们预定的是酒店接送,提示在活动开始前一小时拨打咨询电话以确认行程是否正常开始。电话是自动应答的,表达为可以飞行,会有出租车在15分钟内到酒店来接。实际来接的时候已经是9:30,酒店老板看我们一直等过来询问,说车来的太晚了,准备帮忙联系real公司。车子姗姗来迟,虚惊一场,原因是前一个酒店的客人等了10分钟还没出现,车就走了,看司机大叔一边开车一边打了一路电话,也不守交规嘛。
到达集合地(集合地在机场附近去往new world的路上,几家飞行活动的公司都在一起)时已经是最后一波,分配登机牌(一架飞机一种颜色,上面有飞机的编号)和船票。然后我们一组九个人就被飞行员领走了。
分配到的机型能载十个人,两个螺旋桨在机翼上,内部空间还是比较拥挤的。相比较,还是另一种十六个人的机型比较好,螺旋桨在机头,舷窗更高大,应该更利于拍照。

这种小机型建议坐后排,后排拍照不受螺旋桨影响,或者坐驾驶员边上也不错哦。
飞行线路往返是一个环线,去的时候经过格林诺基,回来的时候可以看到94号公路。英语水平太差,飞行员一路上介绍这个什么山峰,那个什么山峰,大部分没听懂……还是看看风景吧。
每次到山坳坳里面的时候,会有气流,上下颠簸,偶尔会有失重的赶脚。

去程经过格林诺基,比较好识别,空中俯瞰,下午再来。

飞行35分钟左右,飞机降落在峡湾机场。

双螺旋桨和下面这种飞机是不是有差距?机型很多,看运气了。

峡湾的飞机场上一会会就停满了飞机,可见这种飞行活动在皇后镇是多么普遍。
机场到游船码头有巴士免费接送,十来分钟一班。
没买船票的可以到现场买啦,各种公司柜台,自由选择。

米尔福德峡湾地区据说是全世界降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365天中有180天都在下雨,所以请做好心理准备。航线一直通往塔斯曼海,游轮会在多个点停靠,以便游客在最佳角度观赏瀑布和企鹅、海豚、海豹等各种海洋动物。友情提醒一下,在到达塔斯曼海的时候,风浪会变大,船会晃,晕船的自重,比如我自己。
今天天气不错,看很多游记里面都被淋成gou,还是很庆幸的。
1小时40分钟的自然巡游的大船,上下两层,还有一个露台。

塔斯曼海峡与峡湾的接口,外海的风浪还是有一点的。

全程只有这一处看到了小动物,比较遗憾。

回程不表,到皇后镇大概1点半,整个行程大约4小时,在机场会有出租车送到指定目的地。飞行员基本上都是老头。

休息一下前往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格林诺基。
格林诺基位于瓦卡蒂普湖西端,离皇后镇约有45-50分钟的车程。这里是路特本(Routeburn)、绿玉(Greenstone)、凯波斯(Caples)、里斯(Rees)和达特峡谷(Dart Valley)等步行道的起点,多数人开到Paradise(天堂)这里作为结束点。从皇后镇出发沿途十分漂亮,这条号称世界最美公路的途中有观景台可以停车,格林诺奇镇上有一个小码头,水中树就是在那里。往Paradise的道路是砂石路,官方推荐自驾四驱车前往,但也能看到很多轿车,主要看自己的把握程度。怕自驾出问题的,有四驱车游览、骑马游览、自行车游览等项目可供选择,还有带向导的步道探险。

红房子里面有小镇的一些过往和简介的图片展览,房子的背后就是一排水中树,也留存在了无数人的镜头下。

天堂是整个一片农场,而不是一个场景。基本都是石子路,走到后面还需要涉水。胜在人少,只有为数不多的人会深入进去。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停下来拍拍照不错。

天堂往格林诺基的中途有一个钻石湖,当时遇见两辆房车,是两对老夫妻,都有点岁数了。来到这么个偏僻的地方安营扎寨也很不容易,看看人家这装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牛!

08 AJ哈克特卡瓦劳大桥蹦极、箭镇

原本的安排是前一天自驾前往蒂阿瑙和峡湾,走一走94号公路,因为看到天气预报今天下雨,不得已修改了一下行程。
94号公路我做攻略时选择了蒂阿瑙湖、mirror lake、Cascade Creek(Lake Gunn Nature Walk)、Pops View、Monkey creek猴溪几个作为备选的停留点,公路还会穿过荷马隧道。如果自驾前往,导航参考前文的行程部分。
也因为这场雨,难得在新西兰睡了一个懒觉,也是唯一的一次。天气预报说下午开始转多云,还没到12点,太阳就匆匆登场了。于是就问老婆要不要蹦极,一路纠结到蹦极中心,看了几个人跳完后,她才决定要跳。现场报的名,付完钱等check in,特别告知,付了钱不跳是不退的。

You jump,I jump!很拽有没有!

按照时间段提前15分钟Check in,编号、称体重,然后就可以去桥上等着了,到了桥上要再称体重后排队。

此时,勇敢者已经走上了她的跳台!可以选择涉水或者不涉水。
这些照片加视频的网络版是80新元,还有其他的套餐可供选择。

不得不介绍一下这个小姑娘,看着十来岁吧,跳完第一次,换上纪念衫又马上跳了第二次,一脸兴奋的样子。很钦佩这种毫无畏惧的勇气。加跳一次$20。

蹦极结束后原路返回,中途转向箭镇。都说秋天的箭镇才是最美的,确实,这个季节树叶还没黄,估计再等个把月才是最佳观赏期。只能算是到此一游,打个酱油啦。箭河边的步道走走看看,风景还是不错的。

顺着主街往西头走,就可以到中国村,这里是原来中国的淘金矿工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途中在回皇后镇的路边停了两次。

回到皇后镇7点,太阳还没下山,就决定去皇后镇花园看看。

晚饭前买了两个大汉堡拔草,实在有点大,剩了部分当早饭……这店生意太好了,每次经过都是排长队。

09 瓦纳卡、FOX冰川

今天的目的地是FOX冰川,途径皇冠山脉公路到瓦纳卡,穿越阿斯派林国家公园到达西海岸。行程较远,预计需要5小时左右。
皇冠山脉公路是皇后镇瓦纳卡的选择之一,山路弯曲,但是风景不错。

皇冠山脉公路蜿蜒曲折,小心驾驶。

途径Cardrona,有一排挂满bar的篱笆。

瓦纳卡是一个和皇后镇差不多的小镇,也有着比较丰富的旅游资源,瓦纳卡湖,哈威亚湖,Puzzling world,以及跳伞等等,虽不及皇后镇名气大,但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我们则将瓦纳卡作为一个中转休息的地方。
小镇北邻瓦纳卡湖,新西兰第四大湖泊,也是冰川堰塞湖,湖水清澈见底。瓦纳卡和哈威亚是新西兰两个最美丽的湖泊。这两个湖是由冰河运动而形成的,被一个狭窄地峡分割开来。瓦纳卡湖深300多米,哈威亚更深。这两个湖的湖水格外的蓝,大部分湖水是来自融化的积雪和冰川。

沿着6号公路继续往西海岸去的时候,会经过哈维亚湖,湖水比瓦纳卡湖更蓝,这一段路的景色也相当好。

阿斯派林国家公园得名于新西兰最高的山峰之一——阿斯帕林山,是遍布山峦、冰川、河谷和高山湖泊的梦幻之地。包括格林诺基和瓦纳卡为起点在内的众多步道都属于阿斯派林国家公园。沿途选了蓝池和雷溪瀑布稍作停留。蓝池往返半小时,这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蓝。雷溪瀑布往返10分钟,与峡湾的瀑布看着也差不多。

6号公路经过瓦纳卡,穿过阿斯派林国家公园后,就到了西海岸,转向北面。去往fox冰川的途中还有两个比较知名的景点,一个是骑士角瞭望台,一个是布鲁斯贝海滩。瞭望台可以远眺西海岸,布鲁斯贝海滩则是留下了很多美好寄语的白色石头。但是友情提醒,上述两个区域小虫子很多,不确定是不是沙蝇,应当注意防范,不然就等着被咬吧,真的会咬人!

骑士角瞭望台为纪念筑路人而修建。

上述两个景点的位置如下图所示,上面是海滩,导航43°35'33.1"S 169°36'31.9"E,下面是瞭望点,导航43°42'56.7"S 169°13'32.4"E,都在路的西侧。

沿6号公路继续往下,就到了fox冰川小镇,真的是够迷你的,一个T字路口就包含了小镇的全部。入住后决定乘着太阳还没下山,再去冰山脚下看一眼,因为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不确定直升飞机能不能飞起来。
Fox Glacier Valley Walk:位置如下图所示,就在福克斯小镇往南不过桥有块指示牌,转进去一路开到停车场。步道往返需要1个小时,最后有一小段爬坡。走到最后可以看到冰川的尾巴。

福克斯和弗朗兹约瑟夫是世界上最易接近的冰川,且是为数不多的延伸到温带雨林的冰川。
沿途会看到一些标记,内容诸如1935年,冰川在这个位置,1980年,冰川在这个位置,提醒着人们,冰川正在不断地消融。如今的冰川,也是每天都在往后退,且据说冰川是会动的!新西兰旅游局给出的冰川介绍是这样的:亲眼目睹那些延伸至雪线下方的巨大冰川河谷,几乎入海。在这里,时间仍“静止”在冰河时代。

急急忙忙赶回停车场,想去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马瑟森湖拍日落,因为晚霞很漂亮。但是紧赶慢赶,走到马瑟森湖步道半路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光线了,无奈退回。算是此行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吧。
马瑟森湖导航43°26'55.4"S 169°58'09.6"E,三个观景点,如果要拍日出或者日落,直接走到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即可,大概要走半小时吧。

回酒店又碰上小厨房的灶台不给力,吃上饭已经快10点了。
夜半,天上银河挂在半空,fox小镇也是不错的观星地哦!如果是顺时针走的,那么离开新西兰前,可能是最后一个欣赏南十字星和银河的机会了。

饭后的娱乐活动决定去看萤火虫,其实两个冰川都有看萤火虫的地方。就是原始森林,走进去需要一点勇气,务必自备手电筒探路。
fox冰川的看萤火虫路线如下图所示,就在限速牌附近,有个只能走人的环型步道Mimihaha Walk步道,很容易找到。走的稍微往里一点,然后关灯,让眼睛适应一下黑暗的光线,你就会发现身边有很多星星点点。

约瑟夫冰川的看萤火虫步道TERRACE WALK在教堂往南走2分钟,网上看到的,没实践过哦,仅供参考。

约瑟夫冰川同样推荐SENTINEL ROCK WALK  哨兵岩步道,和福克斯的步道一样,也是可以看到冰川尾巴。步道停车场导航43°25'22.1"S 170°10'08.4"E。

10 FOX冰川直升机漫步、霍基蒂卡、亚瑟通道

定的最早一班7:45的直升机冰川漫步,起了个大早,还一直担心会因为天气原因会被取消,最终在反复确认两次之后,直升机公司前台开始给游客check in。
冰川徒步是新西兰户外运动中的“明星”项目。在所有南阿尔卑斯山的冰川中,只有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蔓延到了雨林,这些巨型冰舌互相挤压,下探到了距海平面仅250米的地方,也就方便了游客用脚步丈量这个神奇的“冰之世界”。当地的海拔高度较低,气候温暖湿润,为游览提供了便利的环境,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受青睐的冰川景观。
完成报名之后,可以在集合点选择防水外套和防水裤,防水裤还是很有用的,外套根据自身需要。
接着教练会有一个简单的介绍和一些安全须知讲解,然后摆渡车送至起飞点接受飞行前教育,换防水靴。前前后后等真的上直升机,基本上要一个小时了。

画面中的两个山峰,是西海岸两个常年雪封的山顶,名字没听懂,据说这样好天气能看到两座山峰也不多见。
福克斯冰川全长13公里,从南阿尔卑斯山2600米的高处倾斜而下。四条高山冰川每年都会累积大约30米深的积雪,并注入福克斯冰川。目前,所有在冰川上徒步的项目都需要通过直升机抵达冰川最稳定及行走范围最大的部分以进行冰川徒步。其上经常可以看到令人无限惊叹的冰洞、冰拱、冰隧道等等。

脚下的冰川有几百米厚,据说两边的峭壁在200年前也被冰川所覆盖。

攀冰需要带上冰抓增加抓地力,向导会在前面开路,指导避开空洞等危险。

鱼眼的拉伸效果太明显了……

整个直升机漫步的时长是四小时左右,冰上时间三个小时。很不错的一个体验,强烈推荐。
回到fox小镇后随便吃了点午饭就驾车前往下一站霍基蒂卡,也是一个海边小城,有个萤火虫洞比较出名。
到达的时候天气时阴时雨,小镇正在办化妆误会,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轻人参与。

过了霍基蒂卡,就要转向73号公路,也就是很著名的亚瑟山口国家公园,也是因为众多的步道所出名,步道多集中在中段。只是行程紧张,只能匆匆一瞥沿途的风光。

晚上八点到达基督城,从fox过来至少需要预留6~7小时时间,整个行程还是比较疲劳的,假期短就是个坑。
基督城出发,再回到基督城,整个行程也即将进入尾声。

11 奥克兰

奥克兰的行程比较随意,买一些伴手礼,去几个景点,就得准备打道回府啦。
去了Mission bay,提前买了午饭,随便选了个草地野餐,也算是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日常。

晚饭后去了伊甸山,坐在山顶回想十天来的行程都历历在目,每一次行程都不得不说一声再见。

远处是一树山,One tree hill。

北京——10407Km

入夜,我们的新西兰探索之旅暂告段落,下次再见~

请叫我分割线——以下是行前攻略

机票

年前想着过年的时候是不是要找个地方出去玩玩,结果看机票发现贵的疼。
国内游?去三亚避寒,对不起,只有全价票。去哈尔冰滑雪,对不起,不仅有全价票,还有天价鱼。放弃……
国内不成去国外呢?马尔代夫自由行是平时的1.5倍,巴厘岛普吉岛去过了不考虑,苏梅岛酒店涨价,毛里求斯机票贵酒店也贵。
日韩、越南柬埔寨机票有的奔着翻倍去了,欧洲美洲就不谈了。新西兰航空上海往返奥克兰14000元。这是全世界都跟着中国放假的节奏啊。

本来已经准备作罢,接着就看到了新西兰航空促销的广告,当时的促销时间是2月14日到6月止,不含周末,经济舱每位2500起,现在广告还在,只是新西兰的冬天不适合一般的自驾游了。同时还有东航首开上海往返芝加哥航线,往返只要4000元。鉴于假期有限,就选择了纽航上海往返奥克兰,避开周五周六后,含税价每位6012元。执飞机型是波音787-9梦想客机,更有经济舱空中沙发可选(单程2人加2200元,可以由三个座位组成一张床,土豪标配)。
买机票看缘分,看到打折就尽早拿下吧。
方城市也可以选择广州直飞基督城,免去奥克兰转机的问题。
新西兰国内航段如果要省钱就买Jetstar吧,比新西兰航空便宜一半,但是要注意提前购买好行李额,现场买贵很多。

签证

自行准备材料办理新西兰签证还是很方便的,只要申请中心在居住地,去两次就可以了,还能代办。不然就需要快递交材料和收护照。
本次行程四个人分别用普通申请和白金信用卡申请完成,每份申请1020元,需要快递另收费。
一、持有中国银联白金信用卡、钻石信用卡的访问签证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文件:
(一份申请适用于一个申请人或者一对夫妻或者父母携20岁以下子女)
CHECKLIST自己办的就自己签字,代办的到现场会让你重新填,工作人员帮你检查和打钩后签代办人名字。
1、填写完整的访问申请表-INZ1017(英文大写,黏贴2张2寸照片,需要本人签字)
2、访问申请表-INZ1188(英文大写)
3、护照原件
4、护照个人资料页复印件(旧护照也只复印了首页,没有要签名页)
5、所有申请人必须提供中国身份证副本
6、户口本或结婚证
7、中国银联白金信用卡、钻石信用卡卡片(正面)
8、如果您是附属卡持卡人,请提交您和主卡持卡人的关系证明
9、复印件该银行卡的一份银行对账单(不得早于三个月之前)
10、自行准备的附加材料,包括英文版行程单、酒店预订单、租车预订单、房产证复印件一份、非持卡人工资流水,没准备其他的资金证明。
周二送签,周五出签,两年多次,无电调。

二、仅适用于旅游目的访问签证所需材料——中国地区
1、填写完整的访问申请表-INZ1017(黏贴2张2寸照片)
2、访问申请表-INZ1188
3、护照原件
4、护照个人资料页复印件
5、资金证明(准备了每人5万定期存款、工资流水(有余额)、信用卡对账单、房产证复印件)
6、户口本、结婚证
7、自行准备的附加材料,包括英文版行程单、酒店预订单、租车预订单
周二送签,周四出签,两年多次,无电调。

两种申请方式的主要区别就在于资金证明上面,普通申请需要提供更多的资金证明,按照网上的说法,为了帮助出签,5万固定存款(存款证明原件会在护照下发时一并返还),3万的银行卡余额,应该就够了。固定资产的证明是辅助说明没有移民倾向,可有可无。

自己办护照没有想象中复杂,就是上海的签证中心人多,需要排队。
所有复印件最好提前准备好,checklist里面明确需要的复印件需要彩色复印,现场复印很贵。
现场审核缺资料的可以马上补,也可以事后补,最好还是各种材料都带着,免得麻烦。
需要额外准备一份护照的复印件,以供取护照时用,付完钱会在上面盖个章,取件时带发票和这张复印件即可,代取的需要委托书。
所有自行准备的资料格式可以参考携程的签证代办页面。
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visa_types.html,可以下载资料
实在不放心可以看看这篇: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32550-1-1.html

根据发票上的申请号和网址可以自行查看进度,一般是分为4个状态,申请中心已接受--签证中心已接受--签证中心已经返还给申请中心--资料已经取走。看到资料已经返还到申请中心,就可以去取了,拆开信封自行看签证种类和时间,里面还夹着安全驾驶的广告和携带药物入境的规定。

就这么简单,我觉得淘宝代理或者代办的人钱太好赚了。每次去申请中心,总是看到旅行社的霸占着某个窗口,一摞摞递交材料。何不自己尝试一下。

酒店

全程都是选的带厨房的酒店或者motel,方便自己做饭。蒂卡普和冰川的酒店少,因此相对价格比较高一些。全部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新西兰酒店政策比较好,除了蒂卡普都是可以提前一周左右取消的,行程安排上可以到了新西兰后根据天气有所调整。

1、基督城,200 Riccarton Holiday House,度假屋形式的一套别墅,4个房间,最多可以住八个人,超级大。厨房用品齐全,斜对面有大超市,方便买东西做饭,强烈推荐!

2、蒂卡普,Totara Cottage,度假屋,4个房间最多可以住八个人,离镇上稍微有点偏。厨房用品齐全,方便做饭。

3、奥玛拉玛,ASURE Sierra Motel,双人间,因为考虑到走了胡克步道再去奥马鲁会比较远,折中选择在奥玛拉玛过夜,主干道边上的小酒店很干净,环境也还不错。

4、但尼丁,The Victoria Hotel Dunedin,两卧室套间,在顶层,要爬一层楼梯不是很方便。但是前面一个New world,后面一个Countdown,买东西超方便,斜对面还有吉百利工厂店,买巧克力也很方便。走到八角广场10分钟以内。
5、皇后镇,Turner Heights Townhouses,离中心区域走路5分钟,就是要爬个坡很累。一层是车库,二层是两个房间,三层是厨房和客厅,客厅正对瓦卡蒂普湖,吃饭的时候景色很棒。

6、福克斯,Rainforest Motel,很小,也比较简陋,又贵。300人的小镇,有个地方住住就凑合了。
7、基督城,Vita Nova Motel,在countdown超市附近,主干道上,交通方便,距离机场15分钟车程,适合中转过夜。

购物和做饭

定Motel带厨房肯定是要自己做饭吃的,毕竟比外面吃便宜一半以上,又能适合自己的口味。
买菜一般都是选择去超市买,大超市有New world,Countdown,PAK'n SAVE,还有各类便利店。米、油盐酱醋都能买到。
对于食材这方面,还是挺羡慕外国人的,毕竟无添加,吃什么都放心。
新西兰又是肉食者的天堂,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各种香肠琳琅满目,辅以相对单调些的蔬菜,简单的烹调就能得到美味。
行程中租借了冰桶和电饭煲,冰桶可以当移动冰箱用,挺受用的,电饭煲么随时做饭,更是不可缺少。

1、基督城大超市位置:
Riccarton Rd两边大把的汽车旅馆,建议在基督城住宿可以选择这个区域。

2、但尼丁市中心的1号公路边
吉百利工厂在Countdown对面,我们入住的酒店在两个超市中间。

3、皇后镇,机场边上有New world,Countdown,镇上有Four square。

***留意的一些价格可供参考,可见做饭的成本是很低的:
牛羊肉、猪肉:小份的$10左右,大份的$15-20左右
酸奶:6 for $4.99
康维他蜂蜜5+,250g=$29,1000g=$89
康维他蜂胶15倍=$36.99
奥克兰机场里面大把康维他,外面没买到的直接去机场买吧,价格差不多的。

新西兰的第一餐就买了两块脸一样大的肉眼牛排来帮助倒时差,我在国内老把牛肉煎老,一不小心就咬不动,但是在新西兰,还没失手过,可能能食材本身的质量有关系。

这块烤羊排应该算是此行的一个巅峰,味道好极了。

我想在新西兰能把中餐做成这样也不错了,简直已经物尽其用,将各个motel的厨房运用到了极致。

租车

傍晚七点抵达奥玛拉玛,买菜做饭,累倒。

租车公司官网或者租车平台都可以,比较一下价钱即可,这次选的是Hertz,汉兰达车型。
租车需要准备的材料:驾驶证、公证件(或者翻译件)、信用卡。
租车及提车、还车流程:
1、网上预订后打印预订单(Hertz可以提前网上取车,减少柜台办理时间)
2、到达目的地后找到租车公司柜台,Hertz基督城机场的柜台在行李传送带边上,奥克兰机场的柜台在新西兰航空国内出发的对面,有个很大的车库。
3、提供上述资料,听工作人员讲解交通法规,宣传册上有中文的,没有做测试一说。
4、选择加油策略(满油取,空箱还;满油取,满油还;空箱取,空箱还),在基督城的时候一不小心没听清,选了满油取,空箱还,绝对下下策,浪费了100Km油在里面。后面奥克兰直接满油取还,最合算的应该是满油取还了吧。记得问一下加什么油,如果忘记问了,就从车里的说明书里面自己找吧。
5、去停车场取车,找到对应的服务点拿钥匙,看一眼是否有明显的伤痕,与订单资料里面的车辆状况单核对一下,免得被坑。
6、记住车是在哪取的,建议谷歌上加个标注,别找不到还车的地方!
7、还车只要停到取车时的位子,指定公司的停车区域即可,钥匙投进回收箱,就可以走人了。
新西兰没有验车这一环节,我也没买全险,全程无碰擦,汉兰达全险是$31块一天,根据车型不同略有上下。
最终结算说是5-8个工作日,实际3天左右就会解冻信用卡。

照片拍摄于去往天堂镇的路上!涉水过了两个水塘,看到第三个的时候退了回去,心里没底,虽然有牛人走旅行团越野车的线路说越往里越漂亮,但毕竟车不是自己的,还没买全险,想想就原路返回了,体验一下自然风光即可。

这个单子上表示8/8满油取车,0/8空箱还车,实际车里面至少还有五分之一箱油,租车公司就是赚了加油政策的钱,虽然他一再表示自己的油比外面便宜一毛钱。所以还是满油取还最靠谱。

租车要花信用卡手续费,又只能用信用卡,比较坑。GST15%,还有机场费,哪怕租一天也是25块……

关于自驾和路况

关于自驾,没去的时候只能听别人讲,别人说难,你就会觉得难。
实际体验下来,新西兰驾车的难度有,但是并不大,只要遵守交通法规,按照限速和提示的过弯速度开车,绝对是没问题的。
东海岸都是平路,且开大路不用担心会有车穿出来,都很守规矩。西海岸就有点难度了,特别是冰川那块,弯道一个接着一个,务必集中注意力,不能疲劳驾驶。提示的过弯速度应该是很科学的,照着速度开,车不会甩尾。
个人觉得以下几个重要的点必须get!
1、Keep left!这个要是错了,那就没得救了。
2、Give way!管他虚线、实线、黄线,都让右边的车先过,看到处于同样要让路的车在等你,那么你可能有路权,这时候在看看是虚线还是啥。也就几秒钟时间,开的慢没人催,开错了才容易被投诉。过交叉路口比较好处理,过转盘就需要积累点经验了。遇到STOP的牌子必须停车!
3、单边桥让路,这个我觉得是最简单的,因为车少,到桥口观察一下即可。有的桥长,中间也会有让车道。全程顺时针走,路权在我这侧的比例在70~80%左右。
4、严格按照限速牌子开,到城镇内务必减速。
5、超车:白虚线的时候看清对面车辆再超;虚线黄实线的时候看清虚线是否在自己这边才能超;都是实线的时候,每隔一段会有超车带,不超车的靠左,超车的靠右,1号公路车多,基本只能靠超车带,其余路段无所谓。
6、所有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开车不能打手机。
7、停车看清时间,能停多久,是否要交钱。
***行前交规自测(中文),做错的多想想: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如果苦于google连不上又不会翻墙,那么去这个网址查两地之间的距离和驾驶时间:http://www.aatravel.co.nz/main/time-distance-calculator.php,AA网站的内容很丰富。
***如果你会翻墙又不知道现在哪个代理靠谱,那么介绍个手机电脑都能用的:http://www.jsqgreen.com,但是现在好像也很难登上去,假冒的太多,一定要看清楚。
***如果你翻了墙,那就用Google好好的看看路线吧,实在不行,就用蚂蜂窝的地图看,也是谷歌的,就是不能看街景和标位置。

关于加油,不得不吐槽一下新西兰的人工费真的这么贵吗?
首先,搞清自己要加什么油,绿色的是91号汽油,红色是95号汽油,黑色或者黄色是柴油!
然后,加油站加油要自己动手加。如果机器是要先输金额的,就先输金额或者按full,然后加油,最后付钱;反之,加到满后直接去付钱。总之加了5次油,每次都有新状况,沉着应对吧

如果是无人值守的加油站,那就要先去付费机器刷卡,步骤一般是插卡,输入油枪号,输入加油金额,输入银行卡密码,根据屏幕提示一步步来就可以了,屏幕显示成功,就去对应的枪加油。

油价:汽油除了奥克兰看到过低于$1.8的,其余地区一般在$1.85-1.92,柴油$1.05-1.1。

关于停车,去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仔细分析了各种停车牌。

因为靠左行驶,所以一般车辆都靠左侧路边停(除非在单行道上才有可能在右侧停车)。路边有黄色虚线或禁止停车标志的地方不能停车。可以停车的地方要注意免费停车时间,付费停车一般是自助形式,需要买好相应的停车时长,把票据放在挡风玻璃内让检查人员看到。

P下面的时间代表可以免费停多久,收费路段P下面是一小时多少钱,最下面一行是比如MON-SUN,那就是一周都要准照执行。

关于自驾装备,我准备了TOMTOM的导航仪(辅助手机的谷歌地图一起使用)和360行车记录仪。
长途开车还是导航仪比手机合适,但是短途或者走路,就是谷歌地图占优。
行车记录仪一方面可以应对突发事件,一方面能够记录沿途风景。
最好再准备一个U盘,里面装点中文歌

原本预计的路线是小环线加峡湾自驾,后来因为看到天气预报下雨,临时改成峡湾飞机巡游,就省了一天的自驾时间,只开了小环线。
沿途经过的几段比较有名气的线路:
1、基督城经73号、72号转道蒂卡普,这一段其实就是大农村。
2、普卡基湖转向库克山的80号公路,很不错的湖景。
3、南部景观路线最后一段,6号公路金斯顿皇后镇,湖景。
4、连接皇后镇到格林诺基的公路,号称世界最美公路,湖景。
5、皇后镇瓦纳卡的皇冠山脉公路
6、瓦纳卡到阿斯派林国家公园的6号公路
看看沿途的风景,想拍照就停车,自驾的乐趣也就在于此。
感觉除了1号公路车多,其余时间都是自己在路上跑,鲜有你追我赶的局面,比较无聊。

格林诺基往路本特步道的途中,以为白茫茫的雾气追过去拍照,结果到了才发现,是灰,干河床上的石粉被大风卷起,远看就像雾气一样,赶紧逃。

路在何方?沿着瓦卡蒂普湖的这段公路,也是亮点十足。

格林诺基往皇后镇的途中观景点,已近太阳落山,回头往格林诺基方向,宛如仙境。

阿斯派林国家公园腹地的休息区外,画面是不是挺有层次的。

户外项目预定

首先可以依赖大淘宝,我从淘宝的懒猫旅行定了皇后镇缆车、FOX冰川直升机、冰桶和电饭锅,不是打广告,真的挺方便的,还便宜。
但是淘宝毕竟限制比较多,有些户外项目淘宝上可能也不全,那就自己DIY吧。
以下是自己收集的一些官网供参考:
1、米尔福德峡湾
名气比较大的Realjourney,有中文:https://www.realjourneys.co.nz/zh-cn/旅游目的地/米尔福德峡湾/
峡湾巡游分为1小时40分钟的风景观光巡游和2小时30分钟的探索自然巡游,我觉得观光巡游就够了,也方便安排。去往峡湾也分大巴和飞机,自行搭配,也可以自驾前往只买船票。这个公司还有神奇峡湾、蒂阿瑙萤火虫洞、皇后镇蒸汽船等可以预定。
    这两家也是游船
2、蹦极
    新西兰有四个地方可以蹦极,现场定的话等待时间会长一些。
3、冰川直升机攀冰
    Helihike对应冰川漫步,时间短一点
    Heli Ice Climbing对应直升机攀冰,时间长一点

4、冰川直升机观光
5、喷气快艇
卡瓦劳喷射快艇 (KJET)http://www.kjet.co.nz/
沙特欧瓦河喷射快艇(Shotover Jet)http://www.shotoverjet.com/
达特河喷射快艇(Dart River Jet )http://www.dartriver.co.nz/
船长峡谷喷射快艇(Skippers Canyon)http://www.skipperscanyonjet.co.nz/
6、跳伞没研究过,因为压根不会跳,就是这么弱,哈哈。

花费

因为户外项目比较多,人均花费17000元。
机票:7161(上海往返奥克兰奥克兰往返基督城
FOX冰川直升机漫步:1585
米尔福德峡湾景观飞机+巡游+飞机:2110
缆车+晚餐:348
人均住宿:2985
人均交通:1570
全程没有取现,提前在中国银行换了2000新元现金,需要付刷卡手续费的酒店就付现金,其余用全币种信用卡搞定。

专题——关于拍照

先推荐一些实用信息的查询办法:
如果你要去大圆石海滩和薄饼岩排出好照片,那就要关注一下潮位信息:http://www.surf-forecast.com/
薄饼岩要最高潮才好,大圆石我觉得要日出时、或者傍晚日落时分高潮位-低潮位之间最适宜,水位太高或者太低都拍不了慢门。
薄饼岩选西海岸West coast south island的Punakaiki,大圆石选Otago的Moeraki。潮位是Tide,网页具体怎么看就慢慢研究一下吧。
这个网站也是同样的潮位: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surf/tides/oamaru
当地日出和日落时间可以对行程有一个大概的规划:http://www.timeanddate.com/
关于银河的方位,有大神也推荐了APP,这个没有细究,有需要的可以去百度。
天气预报:推荐用谷歌直接搜索当地天气,精确到小时,很准。东海岸看到下雨就别指望晴天啦,要早对行程做出反应,西海岸天气变化快,天气预报只能起到参考的作用。

我的拍照水平比较渣,很羡慕上了蜂首的那些大神,动不动就能拍出大片来。我也很想拍出好照片,当然也在我老婆的教育下不断地努力学习。
这次旅行中,拍照的主力还是我老婆和丈人,我就打打下手,在一旁学习学习,丈人背的相机包大概有20斤重,真的想说拍出一张好照片真的不容易。为了拍星空,在牧羊人教堂蹲到后半夜,等嘈杂的人群散去,留下的才是真的在拍照的,因为拍星空经不起一点光污染。为了拍皇后镇的日落,在缆车山顶上一等就是一个小时。
对光线的要求,怎么取景,怎么调色,怎么设置相机,我只懂最简单的……所以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辛苦了!

后记

罗里吧嗦讲了这么多,能看到这的都是真爱啊!
每次行前总会有一点点忐忑,想着会在行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因为这次还带着父母一起旅行,所以旅行前的工作做得更加仔细,把能想到的想在前面,就是为了减少旅行中因为不熟悉状况带来的困扰。之所以写下这篇游记,一方面是为了与大家分享旅行的故事,为更多即将踏上新西兰这片土地的蜂友们提供一点点力所能及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记录下自己与家人共同经历的旅行时光,以后也是不错的回忆。

码字不易,且行且珍惜!

写得真好,照片也漂亮~

2016-04-06 12:29

引用 水印无痕 发表于 2016-04-06 12:29:21 的回复:

回复水印无痕:谢谢

2016-04-06 12:39

很漂亮

2016-04-06 12:49

楼主写的真好~收藏了

2016-04-06 14:41

2016-04-06 20:10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4-06 20:10:55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4-06 20:11

引用 qyl 发表于 2016-04-06 14:41:44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好~收藏了

回复qyl:谢谢

2016-04-06 20:11

拍得好漂亮呀

2016-04-07 10:5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07 10:51:14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我爸比较喜欢摄影

2016-04-07 11:02

写得好拍的也好,很受用!请问南岛自驾大环线一般怎么走?

2016-04-08 14:15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4-08 14:15:48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谢谢鼓励!如果让我走大环线的话,基督城进出。基督城-蒂卡普-奥马鲁-但尼丁(含奥塔哥半岛)-卡卡角或努盖特角-卡特林斯地区(从Kaka Point到Fortrose这一地区被称为卡斯特林地区)-库里欧湾-怀帕帕角-因弗卡吉尔-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箭镇-瓦纳卡-哈斯特通道-福克斯冰川-约瑟夫冰川-霍基蒂卡-Punakaiki(薄饼岩)-亚瑟通道-基督城。另可加一天去凯库拉。这个行程估计得搞个20天以上,短了就要有选择性的走了。可以根据你的假期长短再交流。

2016-04-08 14:54

谢谢你这么快的回复!我目前计划,去程:北京-广州-奥克兰,早上7:00+1抵达。回程:基督城-北京-广州基督城飞出航班大概晚上22:00左右。两个航班都要+1天才能抵达目的地,实际能玩的天数(包括去和回当天)也就13、4天,还想自驾,但开车就一个人又不能太累。。行程好难弄,本来想奥克兰往返,但不想走回头路,有什么好建议吗?

2016-04-08 15:52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4-08 15:52:23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如果净13天的话,比我多出来4天时间,我建议顺时针走。我理想中的行程仅供参考吧:
day1:奥克兰-基督城,宿基督城
day2:基督城-蒂卡普,宿蒂卡普
day3:蒂卡普-库克山,宿库克山或周边,(库克山的酒店资源紧张,可能很难定)
day4:库克山-奥马鲁,宿奥马鲁
day5:奥马鲁-但尼丁,宿但尼丁(奥马鲁和但尼丁可以和谐掉一天,两地都有动物资源)
day6:但尼丁-南部某一个景点,宿当地
day7:南部-蒂阿瑙,宿蒂阿瑙
day8:蒂阿瑙-峡湾-皇后镇,宿皇后镇,这一个行程的驾驶时间会 比较长
day9:皇后镇周边(箭镇、格林诺基),宿皇后镇
day10:机动,宿皇后镇,或者去瓦纳卡住宿,如果要跳伞什么的,受天气影响较大,建议多安排时间
day11:往西海岸-宿fox或者约瑟夫冰川
day12:冰川-霍基蒂卡-格雷茅斯,宿二选一
day13:回基督城,坐下午的飞机回奥克兰,回程
(如有第14天,可以先去凯库拉,再去基督城)
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来定,喜欢再哪里多呆,就多安排一部分时间。

2016-04-08 16:06

哇,太感谢啦,你帮我列了这么多!!!那是不是北岛就没玩啥,除了在奥克兰去回,我还想去程捎带着转转北岛,回程还是从基督城直飞回京,觉得如何?

2016-04-08 16:33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4-08 16:33:12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有的人会在北岛玩两天的,那你就南岛压缩两天,可以的,我九天也转了一圈了。南岛结束的话,可以选择从基督城直接飞,看你对机票价格是否敏感啦,联程机票可能会比往返贵一点,你可以试着比较一下。

2016-04-08 16:36

北岛你之前去过吗?这次去没玩啥吧?

2016-04-08 16:43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4-08 16:43:45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我在奥克兰留了大半天,12点到的,晚上23.55的飞机走的。就在奥克兰市区转了转,买买东西。没有出奥克兰。北岛是有霍比特人小镇什么的。建议你去新西兰旅游局官网看看,看看自己想去哪几个地方,再决定。因为每个人想法不一样

2016-04-08 16:48

这张好漂亮!

2016-04-14 18:12

引用 小毛豆 的图片:

。。。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2016-04-14 18: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14 18:12:21 的回复:

这张好漂亮!

回复ZYM:真谛都被你发现啦!谢谢

2016-04-14 18:25

好壮观!

2016-05-03 15:39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5-03 15:39:05 的回复:

回复Elizabeth:嗯嗯,皇后镇的风景好!

楼主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哦,照片拍的带有一定的神秘感呢,很漂亮,有点像通话,而且攻略信息也很详细的呢,很实用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呗,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04 11:09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5-04 11:09:32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

2016-05-04 12:20

广州没有直飞基督城的呢 还有亲 我也想3月初出发 看天气说是末夏初秋 但是看亲的图都穿很多哦大概是什么温度啊

2016-06-01 11:57

引用 购勿狂 发表于 2016-06-01 11:57:28 的回复:

回复购勿狂:南航广州飞基督城有的,我朋友下半年去,刚刚买好。三月份的话白天比较热,早晚要穿外套的,有太阳的时候要穿短袖。西海岸比较冷,东海岸热一点。

2016-06-01 11:59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6-06-01 11:59:53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哦哦哦 原来我查的时间不对 差点就要走回头路 还一直以为得奥克兰往返

2016-06-01 20:49

引用 购勿狂 发表于 2016-06-01 20:49:08 的回复:

回复购勿狂:不去北岛的话那班飞机还是很合适的。如果你在广州那就更好了。

2016-06-01 22:52

2016-06-06 08:59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6-06 08:59:38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

2016-06-06 09:00

引用 小毛豆 的图片:

人在画中,画随人行,美的地方,还想再次去看看,互相支持!

2016-09-02 12:56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02 12:56:34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

2016-09-02 13:11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6-09-02 13:11:07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

2016-09-02 13:27

我觉得你可以申请精华宝藏啥的太美了写得不错

2016-11-07 20:58

这画面看着好悲啊

2016-11-08 16:23

引用 安静的拾月 发表于 2016-11-08 16:23:14 的回复:

回复安静的拾月:哈哈,是的哦

2016-11-08 18:12

引用 梦里幽兰 发表于 2016-11-07 20:58:14 的回复:

我觉得你可以申请精华宝藏啥的太美了写得不错

回复梦里幽兰:已经是星级游记啦,写的不好,不能做宝藏。

2016-11-08 18:13

楼主,好棒,很缜密清晰的行程攻略,下个月直接套用了,太感谢了。。厉害。

2017-01-02 22:46

引用 lliane 发表于 2017-01-02 22:46:39 的回复:

回复lliane:谢谢,祝你旅途愉快

2017-01-02 22:47

太详细了!用心!

2017-01-05 16: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5 16:09: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喜欢分享

2017-01-06 07:47

你好,看了你新西兰的游记,非常受用。我也带老人,去的时间比较短,2月26号1700到基督城,3月5号2230基督城坐飞机离开。满打满算7天,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另外FOX冰川好玩吗,凯库拉的海钓怎么样,我看你没去,我还挺想去

2017-01-25 21:31

2017-01-25 21:34

引用 feige 发表于 2017-01-25 21:34:04 的回复:

回复feige:时间太短,建议走精华路线。fox冰川主要参加直升机攀登冰川,比较独特吧,低纬度的冰川,但是鉴于你只有七天,建议冰川就不要去了。凯库拉之前地震受影响,去之前要查明,我晕船,所以没准备去出海。我建议你基督城-蒂卡普-库克山-瓦纳卡-皇后镇(格林诺基、米尔福德峡湾、箭镇)等,皇后镇飞回基督城。这样节约时间,一周的话但尼丁也可以不用去。

2017-01-25 21:37

从福克斯冰川直接开到基督城 你开了多久啊? 我跟你的路线一样 只不过是逆时针的  很多人不建议一天开到福克斯 但是假期短 很悲惨呀

2017-02-16 20: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06609 发表于 2017-02-16 20:23:3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06609:霍基蒂卡停了一个半小时,总共开了八小时,路上六小时多一点。上午或者中午早点出发,尽量不要开夜路。

2017-02-16 20:35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2-16 20:35:37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你们是两个人倒着开车吗?

2017-02-16 21: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06609 发表于 2017-02-16 21:36:04 的回复:

你们是两个人倒着开车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06609:我一个人开的,六小时还好哦。注意中途有休息的地方可以休息休息。新西兰最好要避免来回换,免得路况车况不熟,

2017-02-16 21:37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2-16 21:37:41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我们从基督城飞奥克兰是7:50降落  奥克兰飞回国是10:00 中间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 你觉得来得及吗 一个捷星航空 一个南航

2017-02-16 21: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06609 发表于 2017-02-16 21:39:2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06609:有点紧凑,因为要取行李的,万一行李在后面就得跑起来了…国内转国际应该不是一个航站楼吧,那段路路上慢走十分钟。还有更早一点的航班吗?

2017-02-16 21:46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2-16 21:46:57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所以我不想托运了 怕来不及呢  买机票的时候头脑一热就没想太多 现在考虑要不要换航班呢

2017-02-16 21: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06609 发表于 2017-02-16 21:49: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06609:Jetstar得官网买可以改签的,不然没辙。不托运要把违禁品查一查。

2017-02-16 21:51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2-16 21:51:32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嗯 违禁品一律不带 拼一把试试吧 哈哈 谢谢你的帮助

2017-02-16 21: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06609 发表于 2017-02-16 21:53:14 的回复:

嗯 违禁品一律不带 拼一把试试吧 哈哈 谢谢你的帮助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06609:嗯嗯,祝你旅途愉快!

2017-02-16 21:54

种草了

2017-03-01 17:08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7-03-01 17:08:37 的回复:

回复京城恶女:哈哈 新西兰不错的

2017-03-01 17:09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3-01 17:09:40 的回复:

哈哈 新西兰不错的

回复小毛豆:努力存银子一定要去 真是太美了

2017-03-01 17:14

你好,我在booking看的怎么都是酒店的中文名字,都搜不到你说的酒店呀?你是怎么搜的呢

2017-03-04 19:35

引用 探花 发表于 2017-03-04 19:35:01 的回复:

回复探花:我当时是根据位置和评价找的,你想找哪里的酒店?应该搜的到吧

2017-03-04 21:32

回复探花:我试了一下,在booking里面直接输入我的酒店名称就能搜到,是网站不一样?

2017-03-04 21:34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3-04 21:34:45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谢谢、我直接在首页搜名字搜到了😊在新西兰具体地名下面就只能搜中文才能搜到了

2017-03-06 10:42

近视眼800度能蹦极吗?

2017-04-16 20:59

引用 黄三三 发表于 2017-04-16 20:59:02 的回复:

回复黄三三:我老婆戴隐形眼镜蹦的,不能戴眼镜是肯定的。

2017-04-16 21:00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4-16 21:00:14 的回复:

我老婆戴隐形眼镜蹦的,不能戴眼镜是肯定的。

回复小毛豆:看完这个邮寄 我都热泪盈眶了 我终于找到 和我计划一样的行程 但是 我弱弱的问下 开飞机是在哪儿

2017-04-16 21:01

引用 黄三三 发表于 2017-04-16 21:01:48 的回复:

回复黄三三:瓦纳卡 TB搜一下 很多的 飞行体验

2017-04-16 21:04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4-16 21:04:58 的回复:

瓦纳卡 TB搜一下 很多的 飞行体验

回复小毛豆:淘宝靠谱吗 嘿嘿 我明天把你邮寄打印一下

2017-04-16 21:05

引用 黄三三 发表于 2017-04-16 21:05:35 的回复:

淘宝靠谱吗 嘿嘿 我明天把你邮寄打印一下

回复黄三三:游记有点长哦,哈哈。靠谱的,搜懒猫旅行的店铺吧,我定了几个项目,都可以的。

2017-04-16 21:19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4-16 21:19:11 的回复:

回复小毛豆:好的 真是谢谢你 和 这篇文章 嘻嘻 我计划11月份去 因为假期短暂

2017-04-16 21:32

引用 黄三三 发表于 2017-04-16 21:32:32 的回复:

回复黄三三:11月天气应该也不错

2017-04-16 21:35

引用 小毛豆 发表于 2017-04-16 21:35:06 的回复:

11月天气应该也不错

回复小毛豆:谢谢 不懂我在问你哈哈哈哈

2017-04-16 22:15

我们带着两个娃、想先到奥克兰玩两天再往南开、还是说第一天直接转机去基督城比较好呢?最后回来从皇后镇直接就飞了,这样的顺序如何?

2017-05-19 12:00

二月份会晴天多些吗?另外蒂卡波库克山和后程的瓦纳卡、fox比哪个会更感觉渐入佳境呢

2017-08-27 23:11

想问下 汉兰达 租多少钱?不算油费

2017-10-17 15:39

引用 黄三三 发表于 2017-10-17 15:39:59 的回复:

回复黄三三:去年三月份,大概85新西兰元吧。不同时间价格也不一样,你可以去网站上选你要出行的时间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