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霍比特人的家看一看——新西兰南北岛舒适自驾17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1

写在最前面

写在最前面:对于新西兰,最初的印象就是:魔戒的取景地,非常自然,人很少,乡村的感觉。而真正身处这片土地的时候,得到的感受是:人热情好客,年轻人追寻刺激与挑战,年长者懂得体会生活的惬意。在这里,抬头是广阔而清澈的天空,眼前是一片片蓝宝石般颜色的湖水和大海,脚下是一望无垠的草地和树林,在我们近在咫尺的地方随处可见一群群的羊和牛。这是一片净土,是人与自然最完美的和谐。
回头想想,新西兰这一行,真的值得。

具体行程消费

出行时间2016年1月21日 – 2016年2月7日  共17天
出行人数:4成人  1儿童
人均消费:约35000 一人  主要消费组成:机票+住宿+自费项目+租车+吃喝+购物
主要路线:上海 - 奥克兰(北岛) – 基督城(南岛) - 凯库拉 – 阿什伯顿 – 但尼丁 – 皇后镇 –弗朗茨冰川 – 皇后镇 – 上海

关于机票

提前预定——可以节约很多开支。转机时间不要太长——以免造成奔波的劳累,还有就是要注意一点尽量购买同一家航空公司(或者是有合作关系)的换乘,以免发生转机时行李需要自行取的麻烦。我们选择了国泰港龙航空,理由是性价比很高,而且飞机餐很好,这一点是非常非常值得推荐的,港龙的飞机餐连餐具都是非一次性的,而且饭后甜点是哈根达斯,餐点由小南国提供,这一点对吃货绝对是加分项目,在疲惫的长途飞行中增加一点点安慰。长途飞行的航班一般都提供拖鞋,毛毯,当然前方椅背上的触屏也是很重要的,在旅途中无聊可以看电影听音乐,和飞机上的其他朋友联机玩游戏,这样时间就过得很快。
 *新西兰国内机票,例如我们购买的北岛飞南岛。国内的大部分廉价机票是不包含行李托运的(新西兰大部分国内航班只包含手提7KG的行李)所以需要自己自行购买托运行李份额。购买了机票以后国内会有黄牛电话给你要帮你购买,他们收的服务费是很贵的,自己去新西兰航空官网购买份额吧,那个便宜很多。

关于住宿

我们因为是5个人出行,预定的大部分都是公寓房,别墅房,所以都是带厨房的那种。这一点可以给旅途省下很多的开销,因为去饭店吃一块牛排的话可能够我们在超市买到我们五人份的牛排了,只不过需要自己加工一下。这种公寓房都是带洗衣机的,洗完了以后放进烘干机就好,洗碗也是一样,简单地冲洗干净放进洗碗机就可以了。大部分住宿是有WIFI,有一些需要额外收费之类的,还有例如是否包含早餐就要在预定的时候看清楚。

关于租车自驾

新西兰因为地广人稀,所以租车自驾是不二选择。但是自驾又是伴随着风险的,所以在去之前一定要好好熟悉新西兰的交通规则!!

要记住一句话:比起驾驶水平的高低,真正让你陷入危险的是对于规则的不熟悉。

在到达新西兰取车以后,应该要先在停车场或者是安全的范围内熟悉驾驶和车的性能,然后才上高速公路。因为新西兰人少车少,在公路上大家的速度都是非常非常快的,即使是山路也是一样,而且是左行,所以对面的车子以120码的速度和你面对开来的时候,一般国内驾驶员的本能是会偏左,所以这是很危险的,所以记得一定要谨慎,胆大心细。驾驶员的公证件在国内找淘宝就可以,60左右一个人,找正规点的。国外很讲究法规,所以驾驶员无论几个驾照证件和公证件都要随身带好,必要的时候需要出示。(我们是上海的驾照公证可以直接用,其他的暂时不清楚哦。)加油是很方便的,一般都是自助的这个没什么问题,加油站的话通常像样一点的小村庄都会有了,沿途路上如果油少于一半的话保险起见就加满。车内全员都必须戴安全带,靠左行驶,看到GIVE WAY和STOP都要停下,这些是最最最基本的规则了。

关于衣食住行

夏季的新西兰非常适合旅行,只要穿短袖和短裤便可以,晚上比较冷一些披一件外套。我们旅途中最寒冷的莫过于冰川上,然后发现在冰川上其实也就是短裤短袖加一件他们租赁给我们的外套就可以,所以不推荐带很多厚重的外套以增加行李的负担。鞋子的话到当地买双拖鞋穿是最舒服的了。关于吃的方面,最经济实惠的应该就是去买食材自己加工,那里的食材都是非常非常的新鲜,而且一定要去当地人去的那些大超市,那里的东西才是最便宜的,例如countdown这样的超市,等等。你可以购买到价格实惠而且东西又好的材料,自己加工一下就是一顿大餐啦,会比酒店餐厅吃要便宜很多很多。。。

DAY1:上海虹桥——香港——奥克兰

终于要出发啦!15年9月就预定的机票,一直到出发足足筹备、等待了小半年。可能因为机票购买得太早了的关系,我们是当天抵达机场才发现航班号已经更换了并且时间提前了40分钟,又因为滴答司机下错了外环口子,导致我们登机的时候是一路飞奔,已经是lastcall,这也算是一个有惊无险的插曲把。
经过短暂的飞行我们来到转机点香港,因为转机时间比较多所以在免税店逛了一圈,给老婆买了一只潘多拉。后来才发现去新西兰买的话便宜更多,略亏。
接着登上新西兰航空,毛毯盖好,换上拖鞋还是蛮舒服的。趁着睡不着的时间,看了一部《火星救援》。飞机上包了两顿餐

DAY2:奥克兰——天空塔360度旋转餐厅

抵达奥克兰的时间大约是当地中午,在机场一出来的地方就看到了非常显眼的一片租车区域,我们立马找到了黄色的hertz公司的牌子。办理租车手续需要提供你在国内预定的订单,每一个驾驶员的驾照原件和公证件,填写相关资料,选择保险等等。总体来说办理还是比较便捷地,租车公司的服务人员会和你简单地介绍当地驾驶规则,并且给你一本驾驶员手册。
拿着钥匙来到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就正式开始驾驶之旅啦。因为保险起见的关系,我们在停车场开车绕了几圈熟悉车子性能。不得不说一下子从冬天到夏天真的是不适应,当地温度达到了20多度,而我们还穿着上海的冬天行头,立马在车里衣服就换起来了。
自驾由机场前往酒店,位于市中心不远处的华尔道夫。奥克兰其实也不大,所谓的市中心其实就是皇后街,那边比较显眼的建筑就是天空塔了。因为是第一天我们没有安排景点,所以就在奥克兰散步走走看看,慢慢融入一下当地的节奏和旅行的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人说的英语口音比较重,一开始的时候非常不适应,基本都是一听就傻眼的节奏!当然在后面几天里慢慢习惯了。
来到天空塔,工作人员看了我们出示的预订单后,把我们推荐到了餐厅的下面一层,观光厅,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奥克兰的全景。

接近晚餐时间,我们上楼在观光餐厅挑选了座位。实话说一开始点餐非常头疼,原本就不精通的英语,再加上菜单上一大堆的专业食材的单词,点菜甚是费力。好在服务生态度还是比较热情,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名字,给我们加水,还不间断的给我们一些提议和菜单的解释,最后我们终于艰难的点完了菜。菜品的味道可以给四颗星,外面风景五颗星,而且在之后还看到了日落,这让第一天开始旅行的我们心情大好。

当地因为靠近南极的关系,夏天的白天比较长,7点多才开始黄昏,到了8点太阳才渐渐完全消失下去,天色也慢慢暗了。

奥克兰的夜并不宁静,有点喧哗吵杂的感觉。听我在新西兰的朋友说,奥克兰是比较乱的,你想要去任何场所,赌场,脱衣舞酒吧,都会有。我们在街上行走还随处看到醉汉,帮派成员等等,可能是这边人比较多也比较杂的关系吧。

DAY3:拉塞尔派希亚 出海观海豚(奥克兰往返)

早上来到大巴车站集合,出发去拉塞尔码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大约开了3小时右吧,具体不记得了,但是沿途司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当地风土人情等等,没有停过,也是挺敬业的。
这时候我发现新西兰因为人少,所以特点就是工作一人多职的情况很普遍,而且机械化也很普遍。就好比我朋友的农场有650头牛,但是里面只有4个工作人员。我们在一日游的团体中,一般司机和导游,讲解等等都是一个人负责的。

来到码头我们就准备要出海了,在快艇上两名工作人员MM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一天的行程以及安全注意事项,我们被告知海豚并不一定是100%会被发现的,所以我们必须在海域范围内寻找,如果找到的话还会有和海豚一起共泳的机会。但是要对游泳技术非常自信并且拥有深海游泳经验的人,很可惜作为三脚猫的我就此错过了这个机会。

随着渐渐驶向深海,大海和天的颜色变得更蓝更美了,浪花拍打着快艇。不过不幸的是我有一些晕船,尤其是快艇对着浪头逆行的时候,所以我去船尾坐着吹了一会风觉得舒服多了。
后来我们在一个靠近岸边的地方找到了海豚,近距离观赏到了,并且捕捉了许多很宝贵的照片。

回到奥克兰,大众点评到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海鲜餐馆,因为是周末的关系大部分店都没有开,所以这家店人很多很多,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等待才吃到了晚饭,不过美味让我们觉得这样的等待是值得的~

DAY4:奥克兰——汉密尔顿——奥克兰

我们出发从一号公路前往下一个 目的地霍比屯,可是非常遗憾的是在汉密尔顿附近我们发生了一次交通意外,因为对规则不熟悉的关系,没有在路口及时停车导致的。之后我们被拖车公司的朋友友好地带到了最近的HERTZ公司,位于汉密尔顿市中心。
Hertz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次交通意外是由我们负全部责任所以他们决定不再继续为我们提供租车服务。导致我们当时在汉密尔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并且后面几天的行程、住宿和出行全部被取消及影响,损失惨重。当地也没有什么公交,而且当时是周日其他的租车行都没有开。
好在我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我联系新西兰当地的朋友,他立马找来了在汉密尔顿当地的教会朋友火速赶来,替我们解决了后续处理问题,把我们送到了回奥克兰的长途车站,还给我们之前的计划规划了后面几天的安排,最大程度挽救了我们的损失。
对于这件事情不得不再多说几句,在租车的协议上的确是有说当出现交通意外且当负全责的时候,租车公司有权利选择是否继续为我们提供租车服务。可以说HERTZ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上的问题的,但是却很欠缺人情味,只是单纯给了一句:对我们没有信心。 就把我们一行人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语言不通,而且也租不到车,况且考虑到我们当天的行程及后面两天的住宿全部都泡汤了,带来的经济损失,还有旅行心情上的损失这都是无法估量的。在这一点上hertz的人没有为我们做一点点考虑和后续的人性化措施,表示十分不满。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外国人的思维方式会比较死板一些,汉密尔顿市区Hertz公司的工作人员是一位白头发的大叔,谈不上友善,总而言之让人感觉对我们还是比较冷淡、冷漠的。
暂不多提,我们乘坐汉密尔顿当地的大巴返回奥克兰,这时发现大巴上的毛利人明显就多了起来。在大巴上新预定了两天的酒店,回到酒店最重要的还是重新安排后面这一天的计划,以及衔接等等。为了安抚情绪我们又去了一次奥克兰市区,在超市购买了大牛排,非常爽的一人一大块吃了下去。

Day5:霍比屯,毛利纪念馆,怀托摩萤火虫洞(奥克兰往返)

当初来北岛就是为了霍比特人和怀托摩,所以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赶紧预约明天的行程,虽然只提前一天非常地赶,但是幸运的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一家比较小的旅行公司开小巴带我们进行这一天的行程。
老婆当初的指环王是我和她一起看的,她一直非常非常向往亲自看看霍比特人的家,所以在这乱七八糟的一天过去之后我们最终还是保住了这一天的行程真的很开心。经历小巴行驶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来到了这个叫做“MATAMATA”的小镇,也就是当初指环王霍比特人村庄的取景地。

工作人员开始为了我们介绍这一路的场景,最初看到的就是第一部指环王里,甘道夫骑马经过的霍比特人村子外的小山坡,看着真是亲切极了。
正式进入村庄后,眼前就是一大堆熟悉又可爱的小房子,以前在看电影的时候从未注意过,他们的布景摆设如此地精致,你甚至可以看小房子外面的道具和物品猜测这一家霍比特人是从事什么工作的,比如门口的蜂蜜罐头,另外 一些人家门口摆设的是一些雕刻的木头小玩意等等。旁边空地上甚至还有霍比特人晾出来的小衣服,即使是没有看过电影的游客也被这个可爱的场景萌化了。

经过一圈观光,我们最终来到电影中的绿龙酒馆,喝了一杯特色的姜汁汽水。感觉自己就身处在魔戒的场景中,很多当地朋友或许不太推荐来这里玩,但其实身为一个游客来说,霍比屯的游览让我和老婆是相当乐在其中的。

第二站是毛利人的村庄,这个主要以简单地观光为主,在这里还看到了神奇的地热气候。 不过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非常详细的阅读里面的内容或者是看毛利人的表演。

离开了毛利人村庄我们最后一站是怀托摩萤火虫洞,这个也是非常有名的地方对之充满期待,入口处是一个坑洞最后是由小船滑出来的,不过由于洞内全程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就找一些图片分享一下。

Day6:奥克兰——基督城——凯库拉

我们乘坐新西兰国内的航班飞往南岛的基督城,再前往凯库拉观鲸。在基督城我们将和我的朋友在机场碰面,他会带领我们玩三天的时间,并且后面两天我们会住在他的农场里。
与朋友汇合之后我们继续去办理租车手续,并去机场外的停车场取车。这时候发现南岛的气候要比北岛冷一些,大约低个2~3度的样子,再加上当时天气阴沉,又伴随着南极吹过来的风,所以带有一丝寒意。不过我的朋友照常是短袖短裤,可能他们当地的人习惯了,而在之后几天我也渐渐习惯了短裤短袖,毕竟那里的冷和上海不一样,不是湿冷其实问题不大。

沿途一路北上前往凯库拉,途径一个小镇,下来吃了经典的fish&chips。路上无聊和朋友叙叙旧聊聊天,发现他来到新西兰生活也有8年时间,很多想法的确也有些变化,但是是好的那种变化。

这一天我们到凯库拉并没有什么安排,朋友就带我们去海边玩了一会。
等到天色渐晚,去附近的海鲜餐厅吃了最美味也是最昂贵的一顿餐:大龙虾和大黑鲍!这张发票现在还保留着,只能说是回味无穷。

Day7:凯库拉——基督城——阿什伯顿

离观鲸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去了一个观景点看风景,沿途还看到一些海豹。

可是之后得知由于天气的原因,观鲸出海被迫取消了,迫于无奈只好临时改变计划咯。新西兰出游特点就在于非常在乎天气,例如出海,热气球,直升机,漂流等等,都需要好天气的眷顾,所以运气也很重要啦。

于是我们决定南下去基督城看看,据说是非常有名花园城市,我们在城内兜了一圈,大部分人家的房子外都种着漂亮的花,即使是在这样阴雨的天气也显得非常灿烂。逛了一下位于基督城,全新西兰最大的购物商场,人真的挺多的,找停车位都找了半天。
这一天可以说就是买买买。

随后还去了一个位于基督城,由中国人开的一家药妆店,大家也购买了各自需要的保健品,带给朋友的礼品等等…
满载而归,出发前往阿什伯顿,朋友的农场。

抵达阿什伯顿已经较晚了,赶紧去农场取了一些新鲜牛奶,顺便去阿什伯顿镇上的超市购买了后面几天的食材和干粮。
朋友给我们做了晚餐,旅途奔波,有这样的照应真好。
又是一个安逸的晚上,我们在朋友的屋子里玩了一会游戏,先后洗澡,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8:羊毛市场——挤牛奶——农场一日游

位于阿什伯顿不远处的一个比较大的市场,我们在那里挑选了羊毛和羊驼毛制品,羊毛更便宜一些,但是有一些脱毛的现象,羊驼毛更软而且不太会脱毛。总而言之我们在那里买了很多心仪的礼品~价格也比较公道的。

这家店的确是针对华人客户的,因为店外面的草地上养了许多羊驼,还有薰衣草田,太对胃口了,拍了不少照片 - -

午饭在阿什伯顿镇上吃了麦当劳的自制汉堡,全DIY机器点餐。

下午没什么事,朋友邀请我们去他的奶牛农场进行半日挤牛奶体验工作,老婆和妹妹换上了工作服,像模像样地来到了奶牛农场。工作内容可是要完成650头奶牛的工作量,这可一点都不轻松。

最搞笑的是当你刚刚进入挤奶房内部的时候,就差一点被牛粪和消毒水的味道弄吐出来,好在两位女汉子还是很坚毅的,调整后坚持开始工作。
不得不佩服新西兰工作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从牛的集合,到进入通道,基本是由牧牛犬完成。牛进入挤奶的设备后,是站在履带上,吃一些比较好吃的谷物,这个时候履带会转动,一圈下来正好完成挤奶量,所以工作人员要做的就是放上吸奶器和去下吸奶器即可,还有一些清洗和驱赶的工作,整个650头牛的流水线上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真的是实现了高效化。

两名小朋友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害怕不已也慢慢熟悉上手了。
牛儿吃完谷物,奶也挤完,乐呵呵的走了回到草地去,大约2,3个小时吧,650头牛的工作也完毕,累的不行。可见每一份工作都很辛苦。

农场老板给了我们自产自销的安格斯牛排,今天晚上又有口福啦。
朋友还开出了老式的拖拉机,新式的拖拉机,和除草机等等给我们互动拍照,这对于我们这种在城市成大的人来说也是很珍贵的体验,玩的过瘾!

吃着地道的安格斯牛排,研究一下明天前往tekapo的自驾路线,带着疲惫的身体渐渐睡去。。。。

Day9:阿什伯顿——pukaki——tekapo

我们去tekapo,会故意再向南开一些,因为特地去吃当地的现杀三文鱼片。

在沿途经过pukaki,完全被那个美景震慑住了,不得不停下汽车 ,走进好好静心欣赏一下。不得不说pukaki那一眼的惊艳是旅途中最难忘的景色了,同时也因为是个好天气,公路上的高度看湖面很不错(欣赏到美景真得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呀)。照片完全无法展现肉眼看到他当时真正的美,可是我们能带走的美景也只有这些了,让人觉得有一些遗憾。

驾驶到三文鱼店,其实这一家并不是特别大的店,但是却很正宗。那些 有很大停车场,人很多的往往是为旅行团提供的。店外就可以看到三文鱼养殖池,每一个人还有一包免费的鱼饲料可以喂食。点了足足两大盒三文鱼我们就开始大快朵颐了。

吃完要走回头路,回去tekapo。住的是小木屋,不过热水,冰箱什么的都很齐全,放完东西就等不及去tekapo湖边开始玩水啦。

Tekapo的湖面也很干净不过因为是平面的视角看过去所以没有之前pukaki那么蓝,有不少人直接下水游泳之类的,当时是20度左右的天气,不得不对老外的身体素质叹服。我们来这边主要是为了晚上看星星,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给我的老婆拍婚纱照!这样一来带了一路的婚纱终于是有用武之地了。

我们带着婚纱驾车来到牧羊人教堂这边的草地,因为是著名景点所以这里来往的游客非常多。为了寻求更好,更空旷的拍摄空间我决定去私人的别墅区试试运气,旁边的别墅区景色非常好,正好有几位年轻人在和几个小孩坐在自家的草地上做游戏,我猜测他们应该是这片区域的主人,所以我想询问一下能否借他们的这块地方来拍一些照片。幸运的是他们不仅仅是这座别墅的主人,是这一整片别墅区的主人,男主人非常大方的让她的小女儿做引导员,带我们进入他们的别墅内部进行取景拍摄,这可能就是在外国的好处吧,人都很热情,乐于助人,没有戒心。

这个小女孩当期小引导员以后非常有责任心,还会告诉我们小心脚下,小心树枝,等等,把这个庄园兜了个遍,最后走的时候我告诉小女孩我们非常感谢她热情的帮助,你非常友善并且非常地慷慨。
我认为这样的经历对旅行者是再好不过的了。

我们等待着夜幕的降临,亲眼目睹传说中美丽的牧羊人教堂的星空,随着天色越来越暗,天上的星星显得更加璀璨了。这时我们纷纷去湖边没有灯光的地方欣赏和拍摄星空,这里有一个非常遗憾的地方那就是我忘记带快门线了!出行前我还特地问同事借了非常好的三脚架,可是却没有带快门线。所以失去了拍摄美丽星空的机会,最后只能使用30秒的快门拍摄了,也算给自己留个纪念吧。

Day10:tekapo——奥马鲁——但尼丁

我们一早离开tekapo南下因为预定了奥马鲁的蓝色企鹅观光行程,工作人员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蓝企鹅的生活习性等等,不过因为订的是日票,所以是看不到蓝色企鹅在户外的。这个时候的白天它们都下海去捕鱼了,等到晚上会大量地回到岸上很好玩,不过这样的话你就得预定夜票了会比较贵,而且这样就得住在奥马鲁了。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决定是要去但尼丁的,在那之前我们在奥马鲁先玩一圈,喝一杯咖啡。

奥马鲁是一个很美丽的小镇,让人觉得很放松,随意逛了一下当地的小店,又在路口有名的咖啡店坐下喝了一杯。当地的建筑风格也很不错,还有教堂什么的。

但尼丁则不同了,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在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斜坡,不过因为距离我们的酒店有10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我们最终没有去。
朋友和我介绍的时候说但尼丁最大的特点是建筑风格非常好看,所以我和老婆在城市内开始了疯狂的徒步走。一路由市中心走到了但尼丁 火车站,然后沿海边又绕着市中心走回去。那一天因为大家都太怀念中餐所以我们晚餐吃的是中式的,不过说实话。。味道不怎么样 - -只能说是西式的中餐吧。

Day10:但尼丁——皇后镇

这段路是比较远的,其中还不乏山路。当然路途中也是经过了许多美丽的风景,自驾游的乐趣正在于此。公路旁边会有一些地方是供你停车的,你可以随时停进这片区域然后下车尽情地玩、拍照,主要不影响别人就可以。

皇后镇我们有大量的自费项目要玩,所以非常期待。
到达皇后镇的时候,入口处一边正在修路,摆上了非常显眼、整齐的路障。这边即使修路也是挺有秩序的,可以在高德地图上看到道路上标注着红白色印记。驶入皇后镇最初看到的是镇郊的飞机场和一个大的生活购物中心。这个飞机场真的是很迷你,不过既然是在一个城镇,有飞机场也已经很厉害了,说实话皇后镇还真的挺大的,感觉像一个城市。
这里是极限运动的圣地,所以即使只是在镇上走走都会看到很多年轻人,带着各种各样的运动器械。草地上睡着,躺着,坐着一群群穿着比基尼晒太阳,聊天的年轻人,成群扎堆,让人瞬间感觉就是旅行的舒适感,也觉得老外真的是会玩。

我们订的别墅在皇后镇最深处,步行至镇中心约10分钟,基本上整个镇就是外绕着lake wakatipo,所以一下山坡就可以贴着皇后镇的湖边步行,在石子路和树林中穿梭,很舒服。我们把东西摆放好之后就去镇上晃了一大圈,熟悉了一下城镇。
最后来到城镇另一侧的一家生活超市,购买了非常非常多的食材,供我们一周的时间吃喝,因为这已经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了,所以大可以囤积一下。当地的牛排真的是非常不错,用黄油煎一下,到外面熟,内侧透着一点点血丝,撒一点胡椒一点盐,这样就已经很好吃了。
第二天的热气球行程需要早起看日初,而且经过一下午的晃悠我们都很累很累了,还是赶早休息养精蓄锐地好。

Day11:热气球+skyline观光缆车+山顶自助餐

这一天起的非常早,旅行的巴士一大早就来别墅门口接我们了,我们上了巴士,还要去沿途接这一行剩余的游客,在皇后镇的各个酒店门口。有一些欧洲的老夫妻,还有印度那块的小情侣,还有一些国内友人,总之人还挺多的。绕着皇后镇里面兜了一大圈,天还未亮的皇后镇让人感觉特别不一样,毕竟白天是那么的热闹。

开了不就的车就抵达热气球的出发点,这会才发现没鼓起来的热气球是长这样的。

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热气球渐渐鼓起来,也升起来了!

小小热气球环游皇后镇照片集锦:

在热气球上的这点时间感觉过的挺快的,时不时工作人员会给我们合影最后可以自愿购买照片。基本上是欣赏到了皇后镇的日初全景,不过大片都是草地和湖泊所以也看不出什么啦,等到太阳完全升起来之后就是火辣辣的阳光了,没啥美感了。
下了热气球之后还有一个短暂的庆祝仪式,开了香槟,大家也吃了点点心。老外真的挺有心的,一人发了一张热气球证书,上面有升空高度和热气球公司。
中午开始我们分头进行短暂的自由活动,我和老婆还是继续在皇后镇里面晃悠,我们特别喜欢吃镇中心的一家冰激凌店,貌似是去光顾了三次吧。
等到差不多晚上的时候我们在skyline缆车下面集合了,因为是著名景点所以这边旅行团大巴和国人面孔非常非常的多。等我们坐缆车到自助餐厅的时候,人还是挺多的已经,不过大家都比较守秩序的。
餐厅的餐点还真的算蛮不错的,价格也不算贵,总而言之自助餐还是吃得很满足的。

Day12:3-5级白浪漂流

因为12岁以下儿童不可以参与所以这个项目只有我和老婆参加。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我和老婆最初报名的是2-3级的漂流,那个比较简单悠闲一点,可是可能这种“老年活动”在新西兰根本是没有市场的。所以在之前一天确认订单的时候我们被告知2-3级没有成团,因为电话里也讲不清楚并且都是全英文沟通,所以那个人问我是不是要换成3-5级漂流我也就稀里糊涂答应了。
所以那一天的我们心里其实是非常没有底的,但是最慌的那一瞬间就是到达团队的时候,发现整个团队没有一个华人面孔的,瞬间就蒙了,因为也不知道几天会发生什么,只是感觉被卖了哈哈。
然后我们坐小巴上漂流起点,是一路沿着悬崖峭壁开上去的,这一段路只有当地的司机可以开,游客是被禁止驾驶的。在小巴上还有一个当地的类似于土著人大叔,用一口非常奇怪的英语和我们调侃,解释了一路,反正感觉就是很专业很吓人的样子。
可是真正傻眼的是抵达了漂流点,等我们换上“潜水背心,潜水裤子,套鞋,救生衣,安全帽”等等。。。还让我们签字。当时我的内心OS是“天哪,到底要我去干嘛,我还是宝宝我不想玩这个,我想象中的漂流不应该是坐在小艇上看看风景,然后有人帮我们划的吗。好吧这一切只是天真的幻想,我们今天不但要漂流还要穿过好几个危险点。
老外是真的会玩,这种才是年轻人应该玩的东西。反正看出来了,对于玩这个概念,我们国内的年轻人基本和外国的老年人差不多。怪不得他们外国人喜欢栓根绳子就往下跳了。
在漂流的过程中我们的领队会教授很多漂流的技巧,还会和我们一个个聊天,问问我们是做什么工作的,来自什么国家,等等。
最终我的感觉,这个漂流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克服困难,克服自己内心障碍的那种感觉非常棒,而且原来我们也可以做得很棒。

Day13:弗朗茨冰川 直升机+徒步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我们是有调整的,在国内制作攻略的时候我过度高估了我们的驾驶能力,原本的计划是当天来回,后来发现单次驾驶就需要6小时左右,再加上我们之前出国交通意外,心有余悸肯定开不快,并且因为我们是要11点在旅行点报道,所以要很早很早起来,开夜车。最终我们决定4点出发,留7个小时的时间驾驶,并且在疲劳的徒步结束之后不返回皇后镇,在弗朗茨订了汽车旅店安心住一晚。所以那一天我们3点就起来了,众志成城准备7小时赶往冰川。

去之前有过很多朋友建议我们路上一定要小心,因为去冰川的路有很多是山路,并且我们是开的夜车,夜车山路,想想都怕。大家都提起了最大的警惕,毕竟山路,又没有灯,在天没亮的情况下基本是什么都看不出的,只能靠路边的荧光路障来感觉路的蜿蜒和距离感。我们专有一个人坐在副驾驶导航,因为不能开错路,如果开错的话也是很麻烦的,很多都是一条道走到底,想掉头也没办法。
之后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差点让我吓得心脏都抽筋了:我们在刚出皇后镇的时候,看到山坡上下来一辆信号车,车上有一个向左的发光标志,和我们迎面开过去了。我们也没在意,其实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结果,2分钟以后。。。。
。。。。。
迎面朝我们开来一辆超级大卡车上面有一座小别墅。
注意是迎面开来。而且车上有一个小别墅。。。。。
好吧,当时对方也吓傻了,开起了远光灯,我们也开了远光灯,大家一起按喇叭,好在这个时候的山路还是比较宽的,我们靠左了一些,并且双方减速,还是避让通过了,被路过的对方司机骂的挺惨。
其实是这样的,新西兰的确是有很多别墅是直接在地基上这样按上去的,而这些别墅就是通过夜间由大车来直接运输,但是因为房子占据的空间比较大,所以需要前车让行或者靠边,就有了之前那个信号车,只是我们不知道是这个意思罢了,好吧,对于规则的不熟悉又一次让我们陷入了险境,供大家吸取教训了!

之后在路上太阳渐渐出来了,我们也在沿途看到了很多美轮美奂的风景。

驾驶到后面一段,基本上就完全进入山区了,到西海岸,慢慢看到了福克斯冰川,继续前进一段路就留到弗朗茨冰川了。因为开的比较慢,最后用时大概6个小时多。反正驾驶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看的,不要完全相信导航的就对了。

换上登山的外套,带上墨镜,准备坐直升机去咯。

原本感觉冰川上可能会很冷的,事实说明其实夏天去冰川也不是很冷的,教练他们穿的都是短袖短裤。一般的 游客经过跑了一段时间也会感觉热的,总之还是不要穿的太臃肿。
我们的教练是一个加拿大华裔女孩,她是在当地边打工边玩,用比较好的华语和我们交流讲解。冰川还是挺有意思的。
在直升机上俯瞰整个冰川,直升机的声音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响。

冰川徒步的时候教练会教你使用冰爪,日晒会比较厉害,需要准备墨镜和防晒油。根据预定时的套餐会有不同时间的直升机时间和徒步时间,根据自己的体力和需求来玩就可以了。

回到冰川下之后我们就开始悠闲地在镇上闲逛,因为弗朗茨这边是一个并不大的小镇,也就一条马路上这么大,我们就去镇上吃了正宗的fish&chips,还是挺爽的。在我们住的汽车旅馆老板那边老板养了一条大狗,特别温顺,老板还嘱咐我们千万不要给他吃东西,因为他已经亚健康了哈哈。
院子后面是一个小马场,里面的小马看到我们纷纷过来讨草吃,可爱极了。

Day14:箭镇观光

这一天我们从弗朗茨返回皇后镇,依然是6小时的车程,只不过这一次是白天开车。所以白天看得更清楚的情况下才发现我们那天夜车过来的路是那么险峻,心里不由也是暗暗后怕,真正等我们的车抵达皇后镇的时候我的心才放下来,这一行的驾驶总算是结束了,部分夜路、山路、和危险路段还是有一些勉强的感觉。好在一切顺利。

我们没有直接回皇后镇,而是去了附近的箭镇,因为听说这个地方的房子特别漂亮。去了才知道,当地的建筑都是以小别墅的风格,所以家家人家都有花园,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果树和花草,就连地上都可以随处捡到小苹果,或者是其他的小水果。
花和果树艳丽的点缀着这个城市,再加上空气好,环境好,每一家人家的房子建造都是不同的,哪怕只是骑个自行车安静地欣赏这个城镇的小房子,也是一种享受。

我在当地的矿地博物馆翻看到了一本摄影集,是一个摄影师拍摄的箭镇的各种各样的别墅的门。只是一个简单地门,汇集起来看也是那么有艺术感。
感觉棒极了,大家纷纷表示好想来箭镇生活~真是个让人憧憬的地方。

Day15:喷气式快艇+皮划艇漂流

这一天是我们最后一个完整的行程,是要去乘坐喷气式快艇,其实在皇后镇镇中心你随处可以看到这种JET船的广告,感觉还是挺刺激的。
我们在喷气快艇上乘坐的终点其实就是我们皮划艇开始的地方,这种JET的速度非常快,工作人员还会有意地让我们体验“甩尾”的快感,总之整个人都湿了就对了,但是他们会提前提供给你们衣服裤子,救生衣还有防水包,所以只要将手机和相机放在防水包里就不会有问题。

皮划艇是在格林诺奇为起点,这里的风景首先已经让人感觉非常美了。向导给我们介绍这里了多处指环王的取景地点。
划船可是一个技术活,讲究左右两边人的互相配合船才会听话前进,否则的话无论一边的人多卖力,如果不配合船只会原地打转。我和老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练习,之后便越来越默契。

我们的领队叫ROB,他很健谈,神奇地是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原来他在中国成都生活了几年的时间,所以他往返于中国新西兰。我们跟随他给我们的路线一路前进,有时候要避开一些漩涡和浅滩之类的,大自然的现象很值得我们学习,有些地方看上去很浅,其实那里有一个漩涡,那么水是很深很深的,很容易有意外。
但是我们是幸运的,天气很好,水位也比较适中,ROB告诉我们之前几天还是很大的沙尘天气,这一天我们的条件真的非常好。

Day16:皇后镇购物返回

这是我们在新西兰的最后半天,好好睡了一觉到挺晚,然后驾车去到机场附近的购物区。超市什么的价格还可以,不过老实说保健品之类的,价格就要比基督城的店里贵的多,毕竟皇后镇是旅游区。
飞机来到奥克兰转机,飞向上海
奥克兰的机场免税店非常多的,这点转机时间会让女人们两眼发光跟打了鸡血掉进米缸似的,而男士只能在一旁感慨机场规划对荷包的用心良苦。

Day17:返回上海

新西兰的自费项目很多,不像有些旅游可以走到哪里一路拍照拍过的去。
在进行很多项目的时候,你是不能携带随身物品的还有一些项目也不允许拍照。
所以可能游记里的照片和文字不能完全体现出当时游玩的情况和心情,如果有什么疑问和需要帮助的,我们可以在这篇游记的评论区域交流。

自驾游很自由,玩得很爽,但是也很辛苦,有一定风险。
不过新西兰的确是很值得一去的一个地方,至少我们这一行人在旅游最后,都觉得恋恋不舍,甚至开始幻想自己生活在这个国度。
看来我们已经找到我们心中的那个“霍比特人”了。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5 17:26

好棒的行程!您是资深的游者吧?还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在这十几天的旅行中,为什么没有考虑寻找当地的地陪呢?就是可以根据你们行程提供交通服务以及其他陪同服务的那种?

2016-04-05 19:49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5 19:49:53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哦这个啊,一来因为那里有认识的朋友,二来我们自驾了所以没有考虑这些,英语基本上是我在交流。另外自己玩的话也可以节约点开支,当地的人工还是比较大的

2016-04-05 20:17

引用 MR_Wrong陈小尤 发表于 2016-04-05 20:17:02 的回复:

回复MR_Wrong陈小尤:~谢谢您能回复~!感谢!

2016-04-05 20:51

学习了

2016-04-06 10:11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6 10:11:06 的回复:

回复tracywzh7:

2016-04-06 10:18

2016-04-07 10:5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1 10:52

引用 水瓶鲸鱼 发表于 2016-04-11 10:52:05 的回复:

回复水瓶鲸鱼:哈哈哈,多谢过奖,自知没这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