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挪威 瑞典 芬兰北欧之行

• 出发时间/2015-12-13
  • 人均费用/20000RMB

Schedule:
13/12/2015 D1 Swansea -- Manchester ✈️
14/12/2015 D2 Manchester -- Oslo ✈️
15/12/2015 D3 Oslo
16/12/2015 D4 Oslo -- Stockholm ✈️
17/12/2015 D5 Stockholm
18/12/2015 D6 Stockholm -- Helsinki 🚢
19/12/2015 D7 Helsinki
20/12/2015 D8 Helsinki
21/12/2015 D9 Helsinki -- Rovaniemi 🚄
22/12/2015 D10 Rovaniemi
23/12/2015 D11 Rovaniemi
24/12/2015 D12 Rovaniemi -- London ✈️

前不久,看了好朋友拍的芬兰圣诞老人村的照片 童话般温馨,那么...这个冬天,一起去北欧吧,寻找圣诞老人之旅🎅!

10月3日,我们在伦敦办理了芬兰欧洲签证。10个工作日就收到了。

2015年12月13日,结束了考试和论文,我和我的小伙伴Delia, 从英国西南的小城Swansea出发,第一站前往曼彻斯特🚄。

出发前我们在The Money Shop兑换了一些挪威克朗,瑞典克朗和欧元。瑞典克朗上画着音符🎵和五线谱,女人是手风琴家,从货币上感觉是一个很浪漫的国家。

12月13日 2015,09:33分乘坐Swansea到Manchester的火车,一大早带着兴奋与憧憬出发!

下午2点,出了火车站步行到Motel One Manchester-Piccadilly酒店,Booking上面评分9.2, 位置方便,环境也不错。

放下行李,伴着小雨,我们走到市中心,到Wagamama吃碗面!快到圣诞节了,到处都是christmas market,好像好久没见到街上这么多人了。

在商场逛了一下,商场里有打扮成圣诞老人样子的人来和我们合照,瞬间提升了圣诞节气氛!

12月14日 2015

9点左右我们从酒店出发,座火车大约15分钟到机场。
12:20--15:20✈️ DY1349 Manchester -- Oslo.

据说飞机上可以使用wifi,特地选择的挪威航空....然而这一消息...宝宝不想说!

到达挪威上空的时候,可以看到下面白茫茫的雪,更加期待!

走下飞机,气温骤降十几度,Delia来自宁夏,我来自内蒙,下雪早已经看厌了,但是空气中寒冷的气味就和家乡一样,安静的环境里还有种大年初一的感觉。

机场里看到久违的7-11,因为英国没有,但是欧洲很普遍,还是很欣喜,首先delia进去买两瓶水,出来看她脸上一种懵逼的神情😂,我们要调整一下心态,已经不是英国的物价了!一瓶矿泉水大概30人民币

从机场买了Express火车票90克朗,19分钟到达Central station。
👇正在等待火车中....

虽然这里离北极圈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还是受到极夜的影响,白天十分短暂,从火车站出来步行到酒店,我们订的酒店都离车站很近,这样可以避免早起,而且centre station和city center 的距离都只有5-10分的步行时间,很方便,还可以省交通费。

从车站出来十分钟就到达Comfort Hotel, 是个连锁酒店,一条街上有两家,一进来大厅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沙发看起来都是很快捷的北欧风格。可是...怎么check in呢?后来才发现中间的3台ipad就是办理登记的地方,输入一下订单号码,然后从旁边取一张卡在桌面扫一下 房卡就制作好了,pos机上刷完卡拿着收据就可以上楼了!2分钟自助操作闪瞎我们村儿里来的孩子....

房间里没有大灯,有点昏暗,但是很有气氛,体现了挪威环保节约的特点!

放下行李,到市中心寻觅晚饭....

和一个恋家girl一起总能吃到家乡味儿,第一顿没有选择挪威的特色菜,简单的在商场里吃了两盘炒饭,是中国人开的餐馆,我国的人口就是彪悍,走到北欧也一样随处可见!

商场里的书店,看到就好想装个x再走....

路过一家温馨的小酒吧..

逛着逛着,我的手机从90%的电量一下降到30%.... 过了两分钟就自动关机了。。我的宝宝啊,你是被冻傻了吗!

回到酒店,某人开启了唱吧模式..只能静静的看着她high。

12月15日 Day 3

此刻已经 凌晨1点,还在疯狂倒立..... 赶紧彩排一下明天如何在雪地里倒!

看起来好像太阳刚刚初升,事实上已经快中午了,👇这是酒店的阳台,我们特地花了高价选了带露台的房间....

欧洲这些国家里旅行,真的没有任何必要乘坐交通工具,一律靠走,无论去哪个景点都差不多10几分钟的路程....再一次感叹 北京 好大哦!
第一站来到奥斯陆歌剧院Oslo Opera House, 景色很美,晨光中格外宁静。

半路遇上一个独自旅行的姑娘让我们帮她拍照..

👇Oslo Opera House

穿过商场,里面有很漂亮的花店。
接着我们要搭乘地铁前往特律旺冬季公园Oslo Vinterpark滑雪🎿
这里的售票口也很特别,在一个角落的房间里,一个女人在售票,可是没有需要验票的地方,就是即使不买票也可以直接进去等车,应该全凭自觉了,我们俩素质青年还是进去买了票。

说是地铁,其实更像是轻轨,一路沿途的风景都好美,随便用手机拍出来都很不真实!中途碰到两个年轻的老师带领一群五六岁的小朋友乘地铁出去玩,大家都穿着滑雪服,很自觉的找位置坐好,一边聊天一边嬉笑,平时看习惯了小学生乘坐统一的学校巴士,看到他们乘坐公共交通,从小给小朋友培养了这种意识和能力 很赞!

下了地铁,还要转乘公交车,旁边有自己带着滑雪板的人,上车以后...又懵了.. 公交车上只有司机一个人,也不收钱,也没有刷卡的地方,其他人也都是不说话直接上去了...那么到底要不要钱呢!delia跑去问司机,可是是一个上年纪的本地人,发音也听不懂,问旁边一起来滑雪的人,他们也摇摇头:maybe free... 那可能真的不要钱,后来回去的路上证实应该是免费的公共系统。座了5分钟左右,就到了期待已久的滑雪场!

营业时间为10am-22pm,370克朗每人,我们额外租了一套滑雪服,一个行李箱,工作人员帮我们挑选好衣服鞋子和滑板的尺码,我们磕磕绊绊的走出去....

特律旺公园一共有四五条滑雪道,难度不同,有很多造雪机器运作。我俩来的比较早,看着那些轻车熟路的人从山顶 嗖~的滑下去就在眼前消失了,我俩有点紧张和害怕,因为站在上面完全看不到尽头,全程4000米,也看不到下面的路况 大概有60度的斜坡...在国内滑过的顶多就几百米...我俩站在那里犹豫了20分钟 有的人已经下去又上来了.....最后连卖热狗的人都看不下去了..让我们鼓起勇气下去!我还比她胆大点儿,我说我先下去了,在下面等你吧... 就听见她在背后乱叫着:诶~你就下去了啊。。。此刻,除了心跳 我已经听不见任何声音了!突然信心有点动摇,周围一个人都没有,荒山野岭滑到森林里也没人知道吧😢,当你产生杂念的时候最容易摔倒... 果真,200米左右 就卡在了一个雪堆上,没有人来救我,一个人起来实在很难,连滚带爬的时候听到一个声音越来越近:啊~啊~~ 没错,她就卡在了我旁边,可是我自己都起不来 我怎么能救她啊😂... 只能用语言安慰彼此了。

这时下面这张照片中站在我身后好心的大叔第二次经过我身边,把我从雪里捞起来,我真的感激不已,然而斜坡并不能停留,我又踏上了第二段征途.... 某人就一直停留在那个雪堆里...这次差不多滑了1000米,被旁边的造雪机迷的睁不开眼...又摔了!我凭着倔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完美的柔韧性爬了起来,又下了一千米.... 卡了很久很久,我觉得今天能顺利滑到下面就赢了全世界!!甚至想过要不要座着滑下去。。可是还有2000米! 这时,一个中国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又救了我一命!....此时我已经顾不上delia如何了... 带着赶快逃离这里的想法,直视前方... 很顺利...顺利的跳过一个坡儿...前面就能看到终点了!! 这下摔的好惨!!一个快要90度的大坡 帽子手套鞋全飞了~ 滑板正好砸到太阳穴的位置,那一刻 心跳的声音更大了,眼前一片漆黑,睁不开眼睛,安静的躺了一会儿,发现我还活着!已经过了最危险的地方了,前面就是座缆车的地方!重新戴好帽子手套,爬了起来。踩上滑板慢慢来到终点🏁。

过了10分钟,再次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越来越近,对,就是这个熟悉的声音:啊~啊~~啊~叫的更猛烈了! 看着她从这个最高坡上像坐滑梯一样下来,旁边跟着一个女教练员,看来教练员也无法拯救这个青年了!

终于,我们艰难的坐上缆车🚠

第一圈下来用了快2个小时,我们在山顶买了热狗和咖啡,这时来了好多香港的同学,一个女生看着我说:啊!你这里受伤了!我还傻呵呵的说,哦 不是,是我手套上掉的颜色....回到酒店才看到 太阳穴那里已经磨破了😂。之后delia回到大厅,我一个人又滑了两圈,第二圈无比平静,一次都没有摔,最后一圈遗憾的倒地了一回....  够了!有生之年在挪威滑了三圈足已!

太阳下山了,我俩也累的够呛,天色暗下来视野更不好了,我俩踏上回去的路。

坐地铁回到市中心,挑了一家当地的特色餐厅,这里的挪威三文鱼,驯鹿肉丸和鳕鱼汤都很有特色,因为北欧的驯鹿比较多,当地会用鹿肉做各种菜。

晚上8点多就回到了酒店,因为天实在黑的太早了!👇看到我太阳穴上被摔的痕迹....

12月16日 2015 Day 4

今天,主要在城市里逛,沿着歌剧院往西走20分钟,会看到奥斯陆皇宫 The Royal Palace, 高高的墙与外界隔绝,不管里面藏了公主还是犯人都很难逃出来吧。

绕着皇宫转一圈往回走,路过一个码头,前面就是奥斯陆市政厅 Oslo City Hall,每年的12月10日,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开放时间为9am--16pm, 40克朗。

挨着市政厅就是city center,逛街的人很多,又碰到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逛街!挪威的教育是以逛和玩的形式吗😂。city center里最有名的是卡尔约翰大道Karl Johans Gate, 满满的圣诞气氛,我俩在便利店买两个热狗和咖啡,坐在外面长椅上... 顶着寒风,现在回想当时的一切都变的美好!

挪威的行程要告一段落了,感受到了这个消费水平在欧洲最高的国家,公民的福利保障很高,也看到他们通过休闲的运动享受生活,时间有限,没能去到蒙克博物馆留下一点点遗憾,里面有蒙克著名的画作-呐喊。但是滑雪给我留下了难忘和开心的经历。

15:00-16:00✈️ DY816 Oslo--Stockholm
离开挪威,继续乘坐挪威航空到达瑞典首都-斯得哥尔摩。
又是一家在central station附近的酒店,First Hotel Kungsbron. 酒店很干净,设施没有很高档,还有一个奇怪的电梯,上楼或下楼要一直按住按钮直到电梯门打开为止,搞的我好紧张怕松手电梯就会卡在中间或者掉下去....reception在2楼,客房都在1楼。
放下行李,跟着google map来到市中心的赛格尔广场Sergels Torg,以37米高的玻璃柱为标志,下面有卖工艺品的market,很多商场和游客。

12月17日 2015 Day 5

central station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地铁站.. 我们只座了去机场的express,没有经过地铁站里,所以没有看见最美的是有多美...

又赶上下雨☔️,时大时小,而且时间有限,所以决定座观光巴士🚌一个多小时就可以走遍城市里重要景点和地标建筑,巴士票在7-11就可以买到,280克朗,可以全天多次上车下车,我们先座了一圈,已经懒到不想动,第二圈的中间路过一条很美的小巷时下车。

来到瑞典也是老师带着一群娃等公交...

在车上,会路过斯得哥尔摩市政厅,国王花园,溜冰场,王宫,图书馆,国立博物馆,老城,游乐场,维京码头,皇后大街等等....

我们在下面👇这条小巷下车,里面的小店卖各种工艺品,旅游纪念品..

好想抱一只走🐰.. 和导购员说了一下才让我们拍了一张。

北欧的著名小吃:苹果派.... 既然来了就尝一下吧。

一天松散的时光就结束了,因为我们懒得下车,座观光巴士真的很快就逛完了..

12月18日 2015 Day 6

一大早我们跟着攻略来到一个室内市场,一层卖很多甜品和小吃,负一楼有网上非常推荐的鱼汤,排队的人很多,味道很纯正,免费提供面包和小菜,体验最正宗的当地菜就要来市场里吃!旁边是卖海鲜的店,这么大的三文鱼好想吃一口...

露天市场卖的花和水果颜色鲜艳,摆放的这么整齐处女座表示很欣赏...

转了一圈回到酒店大厅消磨时光,拿份报纸装个逼 总让我笑场...

下午1点左右,座地铁来到Silja Line码头🚢,准备前往芬兰

出了地铁站步行十分钟就看到了Silja Line 的Logo.

因为是出境,所以要提前3个小时到达码头,在窗口用护照和电子订单就可以换船票啦!
北欧出入境基本不安检,所以换好了船票在大厅等一会儿就可以检票上船啦。

这就是我们要座的silja line, 里面不知道能容下多少个大卡车!!只看着一辆又一辆的进去,我看到的大概就有十几辆。。。

我们在选房的时候稍微纠结了一下,到底是选底层不带窗户Jack住的呢..还是选择Rose住的First class呢!后来为了看海上的风景选择了Rose. 船票在官网上定就可以了,有很多种房型可以选择,越高楼层越贵,放下行李 可以去最顶层泡温泉,还没有发船,就看到好多人已经在里面泡了。

独立的卫生间和开着门就能收到信号, 关上门就消失的WIFI

来船舱外面吹吹海风,回头看一眼stockholm!

船上有很多家免税商店 卖一些小礼品 和饰品,还有赌场,娱乐设施,自助餐厅.... 每个玻璃都是房间,有的房间面对的是这条商业街,有的面向大海,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

12月19日 2015 Day 7

早上醒来,看到一片辽阔宁静的海面...
简单洗漱一下,9点左右准备下船。

有两个较大的游轮公司,一个是viking line👆, 一个是我们乘坐的silja line👇. 选择的原因很简单..外观上更可爱一些...

下了船,门口停着很多出租车,大家都在排队等待⌛️
租车以奥迪和奔驰为主,司机要穿统一的黑色西装+白衬衫。再加上这个司机小哥年轻一些,腿长一些..... 哈哈哈

我们住在市中心的Holiday Inn, 非常方便,房间很大,宽敞明亮也很整洁,安全性很好。晚上12点,我俩去买了麦当劳回来进入酒店大门也要刷卡。

放下行李,我们最先去了岩石教堂,不同以往的造型,外观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飞盘,教堂里面有两层座席,很庄严肃穆。开放时间每周都有变化,门票免费。从市中心步行约15分钟。

接着又去了赫尔辛基大教堂Senate Square and Cathedral, 我们去得时候下午4点左右,里面正在举行婚礼,看着很多穿着礼服和西装的人手拿礼物走进去。平时的开放时间为9:00 - 18:00.

大教堂的台阶下面就是圣诞节集市,人潮拥挤,大家在买各种小礼物🎁

穿过集市,就能看到一个著名的雕像--海的女儿,比想象中要小很多。
和码头很近,旁边有露天自由市场,营业时间为08:00 - 16:00.

12月20日 2015 Day 8

又是要坐船的一天,一早,我们来到码头打算乘船前往 芬兰堡,芬兰堡曾经是芬兰的军事基地,要坐船15分钟到达,每个小时都有往返的小船,在岸边自助机器买好往返的票可以随时乘坐。

等船的时间可以去旁边的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Uspenski Orthodox Church 转一圈,开放时间为10:00 -15:00, 门票free

乘着👆这辆小船前往芬兰堡,上岛以后可以先到reception拿一份地图,岛上大约有十几个博物馆和咖啡店,还有两栋居民楼,上班或者买菜大家要乘船到市中心购买。
按着地图,走向一个玩具博物馆,到了门口发现,与其说是博物馆 不如叫作咖啡店.. 环境还是很美的,面朝大海,阴雨天停下喝杯咖啡是很惬意的时光,安安静静 没人打扰,我的梦想就是将来有一个书店,二手玩具收藏店和咖啡店的结合。喝了两杯咖啡☕️,翻一会儿手机....

接着去了其它几个博物馆,都很小很小,每个博物馆里都有卖明信片的。

6点左右,我们坐船回到市中心,找了一家看起来高级一点的地方吃晚饭。

12月21日 2015 Day 9

早上醒来我们买了两个热狗,之后去火车站取火车票,火车票是之前在网上订好的学生票,但是到了之后发现要求必须是芬兰学生,所以只好补交一些钱,办的时候碰见两个中国学生,一男一女,女孩儿在爱尔兰读书,也是来旅行,都是去罗瓦捏米,只是时间不同,之后我们一起到市中心和教堂逛了一圈,把她送走后,我俩吃了subway, 然后回到酒店等待晚上的火车。

Helsinki -- Rovaniemi
18: 52 -- 07: 47
火车是双层的,本来我们在一层,因为改了学生票以后就把我们换到了二层,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也可以洗澡,两个行李箱都塞进去以后就没什么活动的空间了,火车开的很慢,晃着晃着有种要晕车的感觉,赶紧洗漱完趟好!

12月22日 2015 Day 10

一大早 07:47天还没亮 火车就准时到站了,这下就进到北极圈内了。
罗瓦捏米是一个很小的城市,火车站也只有唯一的一个站台。一下火车就看到小孩儿们见到雪地激动的心情,在雪里踩来踩去。

我们打出租车前往Rovaniemi Hotel Rantasipi Pohjanhovi酒店,网站上介绍说是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门口就是bus station,直达圣诞老人村。因为我们到的很早,商量了一下就让我们入住了。罗瓦捏米的酒店不多,很多旅行团也选择这里,所以大厅里经常是很多人。

我们把行李放下,出门坐公交车去圣诞老人村🎅。

这里就是我们全程最期待的一站,也把它安排在最后一站,屋子里地上有一条北极圈线,可以一脚在北极圈里,一脚在圈外。很多人在门口排队,原来是拿着护照就可以免费盖一个北极的章,在护照里留下一个特别的回忆~

虽然在极圈内,温度却只有零下十几度。

等待已久的倒立照 终于在最后一站拍好了,我开始帮delia拍,走过路过的都会瞅我们两眼....我要一边把她的腿掰上去 一边要跑到远处点开相机....还没等按下拍照某人就已经坠落在地上...

解决完午饭,我们一起感受了一下圣诞老爷爷坐在驯鹿车里是什么样的感受....

我们把之前买好的明信片全部写好,买了特别的圣诞老人纪念邮票和邮戳 虔诚的投进邮箱📮
在平安夜分别邮寄到英国中国英国的两个星期就收到了,中国的用了一个月,只要能收到就是很完美的啦~

12月23日 2015 Day 11

美好的清晨~

酒店后面就是一条河,河面上总是飘着雾气 好像特效一样,岸边有十几个各式各样的雪人⛄️ 很美很美

在地球上最北的麦当劳吃顿早餐,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在极光下吃呦!很可惜的一点是没有赶上极光,因为有点阴天,司机和我们说:能看到星星的时候 就能等到极光~~✨美哭的台词

接着,我们步行到极地博物馆,大概走了十五分钟,感觉很冷。
极地博物馆展示了北极土著人(拉普兰地区)的文明和生存环境,有很多照片和两个放映室循环播放着纪录片,还有极光的片段,虽然没有看到真正的极光,但是在电影院看到也是很震撼的感受!

👆熊孩子

三温暖的起源就是在芬兰,意思就是要在冰天雪地里冻一冻再回到汗蒸房里排汗循环三次..在芬兰,大部分人家里都有独立的桑拿房,酒店也不列外,对于超级喜欢汗蒸和温泉的我来说这才是芬兰吸引我的原因~ 酒店的泳池一个人都没有,环境也很优雅,游完就可以到汗蒸房里蒸一下,凉气很快就没有了,超级舒服😌!

12月24日 2015 Day 12

每天从罗瓦捏米起飞的航班有限,所以有免费的小巴士🚐按照飞机的时间在各个酒店门口接送去往机场的旅客,我和delia等了很久 终于等到了,车上坐着一对日本的母子,一对韩国的情侣,和我俩一对中国的闺蜜.... 想问 这是中日韩友谊之车吗😂?!

在平安夜的日子里我们:
Rovaniemi -- Helsinki    ✈️   AY440  11:15 -- 12:15
Helsinki -- Berlin           ✈️  AB8073  13:10 -- 14:10
Berlin -- London            ✈️  BA 985   15:05 -- 16:35
Paddington -- Swansea 🚄 Railway  18: 45 -- 21:50

最后,感谢Delia在机场送给我的礼物🎁,可爱的 Momin 拼图,虽然上面明确写了3+....

美好的旅行,平平安安的到达,圆满的度过2015年最后一天!
2016 期待一段新的旅程✈️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5 17:26

引用 lvivien 发表于 2016-04-05 17:26:03 的回复:

回复lvivien: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4-05 20: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1 13:58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04-11 13:58:29 的回复:

回复fiona:哈哈 谢谢

2016-04-13 00:22

请问 我准备今年1月去半个月该带多大行李箱 。会不会不方便拉着行李箱

2016-10-23 19:51

引用 金小兔爱睡觉 发表于 2016-10-23 19:51:34 的回复:

回复金小兔爱睡觉:我带了一个大号的行李箱 因为要带羽绒服和一些帽子围巾比较占地方  挺方便的 因为有楼梯的地方都有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