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高原 壮哉老牛湾——2016年清明自驾游

蝉噪林静 (北京) LV.8
2016-04-05 12:50 1930/4
  • 出发时间/2016-04-02

明代长城东起辽宁鸭绿江,西至甘肃嘉峪关讨赖河东岸,横贯今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9个省、市、自治区,全长达7300多公里。是中国历史上费时最久、工程最大、防御体系和结构最为完善,也是现今保存最好的长城工程。
        从明景泰、成化皇帝开始,明王朝为了加强京师的防御能力,又沿太行山山西河北一段加建内长城作为第二道防线。内、外长城由北京怀柔县境内的火药山分岔,内长城向西南经河北易县涞源县、阜平县而入山西省界,经灵丘县、繁峙县至偏关县老营堡柏羊岭,并在此处与外长城相接,全长1600多公里。外长城向西北河北省赤诚县、张家口市、怀安县而入山西省界,又经天镇县、大同市至偏关县老营营堡柏羊岭,同内长城相连。位于山西河北的外长城,基本上和漠南蒙古的省界吻合,是中晚明北疆的国界。
        内三关、外三关是设在内长城线上的六座著名关隘,靠东侧河北境内的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称为内三关,靠西侧山西境内的雁门关、宁武关、偏关为外三关。这六座关隘彼此互为联动,构成一个整体,成为拱卫京都的稳固屏障。
        长城是中华中华民族的象征,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们的首次相会于偏关的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位于黄河东岸,黄河从这里入晋,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
        一个冬天的蛰伏,心里早就痒痒了,清明小长假,正好可以到老牛湾。
        杨家川河是黄河的一条支流,山西偏关老牛湾堡在杨家川河的南边,内蒙古清水河县老牛湾国家级地质博物馆位于杨家川河北,河面也就几十米宽。老牛湾其实是位于杨家川河口上,长城也是到杨家川河边,但是老牛湾是黄河的东岸。偏关老牛湾堡曾是著名的渡口,码头船桅林立,集镇热闹非凡,如今繁华已逝,只有残存的敌楼肃立于黄河之侧。但是要看到老牛湾堡的全貌,还得到对面清水河县老牛湾。因为太极湾在清水河,乾坤湾在偏关,因此计划到两个老牛湾都去看看。
        由于天气预报,4月3日早晨老牛湾是多云的天气,其余时间不是阴天就是小雨,为了摄影方便,决定先到内蒙古的老牛湾。
        以前大伙主要是从京藏高速经大同朔州到老牛湾,考虑堵车及住在北京西边,决定走京昆高速。最后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4月2日早6点,老夫妻俩单车从六里桥家中出发,上莲石经六环上京昆高速(G5),在涞水换京张高速(G9511),到涞源上荣乌高速(G18)至窑沟乡下高速,将导航定为老牛湾国家级地质博物馆,按导航的指示,沿着109国道转沿黄公路,大约下午三点到达内蒙老牛湾,全程575公里,是最短的路线了。建议大家可以考虑这条路线,绝大部分是高速,车还少。
        北京的清晨天阴阴的,车子已经很多了,但不拥堵,上了京昆高速后车就少了。9点就到山西界了,山西的路修得真好,平平的。13点前到了内蒙地界了。下午3点前到了内蒙老牛湾。上午与北京的同事联系,他们堵在出京的路上了,幸亏出发的早。中途加油,吃了午饭,还小憩了20分钟。这几段高速基本是沿着内长城的路线,一路常常看到山顶上的长城和城堡,超过4KM以上的隧道就不下七八个。
        老牛湾的村子全是农家乐,因此也就不着急找住宿的地方。天还是阴阴的,在老牛湾各处逛逛了,寻找第二天合适的摄影地方,但愿能给我一片晴朗的天。

停车场停了不少的车,主要是内蒙的,一日游的居多。逛够了,就在停车场的边上找了一家农家乐的窑洞,带独立卫生间的150元。天渐渐的黑了,气温也开始明显下降。老板要在窑洞内生煤炉,我怕煤气中毒,只让老板加了个电暖气。晚饭在住的农家乐解决的,真心不怎么样,贵还不好吃。
        窑洞还是非常干净的,炕上可以住4个人。虽然北京已经很热了,我们还是带了三保暖的秋衣秋裤,因此这里晚上虽然很冷,我们穿上三保暖加上每人两床被子,还是很舒服的。
        4月3日早晨5点半,透过窑洞的窗户,意外的看到了明亮的星星,天晴了!穿上带来的所有衣服,背上摄影包,出发。
        天渐渐的亮了,摄影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北京来的。来到昨天看好的地方,支上相机,就等日出了。
        由于东边山梁的阻挡,当阳光照得老牛湾城楼时,光线已经发白了,最好的摄影时机已过,没办法,将就吧。
        由于下游万家寨水利枢纽的建设,黄河在老牛湾段水流变缓,泥沙沉底,黄河显现出少有的青绿色。黄河两岸在千百年的冲刷下,形成了高达百米的悬崖,如万仞沟壑,极其壮观。

长城与黄河交汇处,长城的边墙已经没有了墙砖,这些夯土经历几百年的沧桑,已逐渐支离破碎。

来张放大的,可以清楚地看到长城与黄河的首次相遇

在农家院吃了一碗面条,每人10元钱。味道一般。出发去太极湾,然后去偏关老牛湾。
      太极湾又称四座塔湾,在老牛湾的上游。黄河在这里转了俩个弯,像太极。只是摄影的位置不合适,看不出来。

曲折的黄河

黄河岸上干涸的土地,看着下方奔流的河水,该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和悲哀?

本想去偏关老牛湾,怎奈在路上遇到大堵车,一眼看不到的尽头的运煤车。一打听,前面修路,分段放行。算了,这次就不去偏关了,直接在一个小道上漫无目的行驶。
        弯弯的山路,荒凉的山坡,荒芜的田野,废弃的小村,只有大量的露天煤矿。沟沟峁峁犹如黄土高坡瘦骨嶙嶙的肋骨,此处的生态环境真是太脆弱了。一路可以看到汽车拉着水给树苗浇水,在这里植树真心不容易。路面的减速带太坑爹了,不但高,最主要是与路面一样的颜色,不到跟前还真分辨不出来,ABS一次又一次的踩出了,有一次刹车不及,直接冲过去了,把我们颠的够呛。

在山路上随意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决定回北京。导航定为荣乌高速,按导航的直接上了高速。
        荣乌还没有修完,一路的服务区都没有营业,一直向东,过了山阴,快到应县时,在一个叫向阳堡的服务区才可以加油,也只有这个服务区是中石化的。
        看看时间还早,顺便在应县下高速,看看应县木塔,下高速就能看见木塔。木塔前的街道还是古色古香的。

应县木塔又叫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应县西北佛宫寺内,木塔位于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

看完木塔,也就4点多了,打道回府。一路高速畅通,大约在晚上8点40到家附近的超市。买点好吃的,这天一直忙着赶路,没好好吃饭,补补。
        这次游玩一共两天,没能到偏关老牛湾和乾坤湾一游,留下少许遗憾,秋天的时候再来吧,不一样的季节不一样的风景。
        这次行程约1244KM,住宿150元,吃饭140元(晚饭120,早饭20元),应县木塔门票两张共100元,一共不到400元(不算油钱)。高速免费,还真省钱。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6 17:1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1 13:51

不错的一次旅行,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