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洱下,幸福旁

• 出发时间/2016-01-13

写在前面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有3:
1.用文字记录行程,为回忆加深墨迹。
2.为想去的朋友们做一引导,给点建议,能让大家在旅途中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美好。
3.在定旅游计划前,我对云南这个地方一概不知。是蜂友们的一篇篇游记帮助了我,让我对路线做出规划,让我对旅途充满向往。所以,写此文以表感谢,对蜂友,对蜂窝。

想尽快看攻略的直接跳过这段吧~~

我的远足游玩几乎都伴有爸妈,这次也不例外。
       记得很清楚,我上初中以前,年年“五一”,“十一”爸妈都会带着我去旅游。虽然都在省内,但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仿佛能覆盖一个中国。随着课业的繁重,一次与一次旅途的间隔不断延长。能抓住一次机会,我们三个就往远地方跑。每一次在旅途过程中二老都会哭叫道:“太受罪了!吃不好,睡不好,下次再不出来了!”可是到了下回,大家都自动删除了当时的“豪言壮志”,乐此不疲地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
       现在的我,就是在“社会球门”前待进的足球,一旦进去,我就要为自己,为我爱的人奔波奋斗,自由会越来越少,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 ...这不漫长的寒假来了,爸妈也表示想出去散散心,我便在考试前尽心策划了这场长达10天的大型云南游。客栈都已订好,只等上路。

一切从1月13号开始

先来个全家福

小目录

D1咸阳——大理   飞机  400元  住:远Sofar  380元(原价)
D2大理古城   住:彼岸花开  190元
D3苍山,海舌
D4双廊,挖色  住:海地生活二号院星空房  240元
D5玉几岛,大理——丽江   大巴  79元  住:暮光倾城  190元
D6丽江古城,拉市海
D7丽江——泸沽湖  拼车   140(来回)  住:里格心晴 380元
D8泸沽湖
D9泸沽湖——丽江束河古镇  住:枫叶  120元
D10丽江——咸阳    飞机   500元

还有,大家注意了,此篇游记的最后有很多Tips ,很有必要看。

D1
    你们:“去程的机票为何那么便宜!”
     我:“因为是淡季啊,而且... ...起飞时间是早上6:30”
     这是本次旅行的第一张照片 编辑

下飞机后让接机的人(去哪网预订)送我们去龙龛码头(我们住的地方)。第一天住的客栈是我这次最期待的。因为好评如潮,因为贵。(我是将去哪网预订酒店首单半价给了它。)我们定的是最便宜的标准间,因为我在评论里听说客栈公共设施很高端,房间没有必要太奢华。
      客栈虽然在海边,但还是不太好找,我们沿着海绕了很多路。景色很美,下飞机后很快能看见海,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进客栈之后还没看,就经受了一次羁绊:店员说你们是三个人,需要多加一个人的费用50元。我觉得如果之前在我打电话咨询时他告诉我这个我很能理解,可偏偏当时并没有说,而且还告诉我三个人能住。我就义不容辞的订了。在我看来这有些间接欺骗消费者。但毕竟第一站嘛,便不计较了,潇洒的撇了50元给她。但对于这个客栈,我只有一句话:我想一直住下去!上图......

接下啦放点周边的图。
PS:拍《心花路放》的“夜色酒吧”和“梧桐客栈”也在周边。

下午我们在附近租了三辆山地车(共50元),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经过才村,马久邑。在海边看见了大片大片海鸥,第一次见,着实兴奋。
       骑行在苍山洱海间,谈笑这风花雪月处,乐哉!

D2
       到达大理古城,我们先找客栈。地点离博爱门很近,较方便。但我还是建议大家订在洱海门附近,那属于中间地带,更方便,而且客栈的质量要相对高一点。
       到了客栈,感觉期望值相差很大,地方挺大,服务很好,就是太冷!除了电热毯不提供任何解决措施。连着两个晚上妈妈都没睡好,严重影响游玩心情。
       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四方四正,像一个拿着武器坚守阵地的军人,和我对丽江古城的感觉完全不同。白族的风格依旧被体现的淋漓尽致,街上的店铺大同小异,唯一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个绚丽多彩的手鼓店。应景的音乐,伴着合拍的节奏,给庄严的古城增添了灵动 的快感。这种一动一静,使人倍感愉悦。

撒大声地

晚上我和爸爸(老妈在客栈歇息)通过朋友介绍,走到了古城里的一家名叫“飘香”的酒馆,在途中我们感受着夜色古城特有的风采与文化,比起白天,它变了,变得更狂野,更性感。第一次去酒吧,那里无规则的座位,永不停息的歌声与叫好声,让我和爸爸感觉很吵很不适应。(毕竟我们俩都是安静的***)

D3
     用两手曲子比喻。苍山——《命运》,海舌——《月光》,一个雄伟壮阔,一个醉梦其中。

这是我们在苍山上因为互相拍照认识的小伙伴。她们一个已经工作,一个正在读大学,因为住在一个客栈而相约一起怕苍山。值得敬佩的是,她们都是用自己挣得钱来旅游。

D4
      一大早,我们便乘上了昨晚在古城一家店订的拼车去了双廊。(一人30元)路上在喜洲古镇小憩了一会儿。那里是那么安静悠闲。
      路上司机先生给我们想从双廊丽江的人“推荐”了大巴,一人79元。我们感觉比叫车便宜的多,欣喜的和他去了客运站,买了票。但到了双廊才知道,自己联系的价位是70元,司机先生吃了提成。
      一到双廊,没见美景,先是一片一片的工地。这里施工的楼房与建成的相互交错。通过询问我们很快找到了“海地”和那个闻名于世的白桌子。房间不错,装修采用全木质,比较别致。半岛63号就在“海地”旁边,我们也去参观了一下,很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推荐!

下午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车(大号的,共140元),驶向挖色。目的不是目的,而是过程。这里的环洱海最美的路线,能看见最美的洱海和苍山。沿途也有很多供游人免费拍摄的地方(别如白桌子)。
    与挖色隔海相望的小普陀在夕阳余晖的普照,海鸥振翅的点缀下显得格外迷人,庄重。那里成群的海鸥,洁白的羽毛,呆萌的体态,悦耳的鸣叫,让我第一次见便永远记住了它的模样。

D5
    本可以一觉醒来就奔丽江,但据了解晚7:00以后丽江古城不用交古城维修费,所以去玉几岛只是为了打发时间。

这里说一下从大理——丽江的方式:
   火车:次数不多,一人30元。
   拼车:从哪都能出发,一人100多。
   大巴:古城有,双廊有,剩下不清楚,一天十几次,一人70~80.

玉几岛除了一个寺庙,哪都不让人进,只能看外观,门票10元,不去也不可惜。

晚上到达古城也比较晚了,我们也很累了。于是到了客栈我们便洗洗睡了。
    我对暮光倾城的期待比丽江古城要高,因为蜂友们的评价。但我发现这家客栈并没有他们说得那样好。

老板是一家东北人,比较热情,他们家的古牧也很可爱,听话。

D6
    我很早就了解到,云南不是让你去赶景的,而是让你放松身心去和它一起慢生活的。丽江更是如此。
    前一天晚上我告诉爸妈明天早点起去吃古城超有名的“88号小吃店”,可第二天还是起晚了。我们着急忙慌的出门,生怕排不上队。结果一出门,一个人没有!不会都去“88号”了吧?!我们焦急的寻找,绕过一个一个安静的小巷。看网友说,清晨是逛丽江古城最好的时候,没有店家的叫卖,没有人群的吵杂,有的只是一排排古香古色的建筑和蔚蓝的晴天。前面说我眼中的丽江古城和大理不同,这里更像是一个永远也不会急躁的完美丽人,随着季节更替,度过着一天天的青葱岁月。
    绕了好久才找到那个小吃店,不是很多人,而是一个人都没有,因为他们还没有开门。听这里的人说,这的店铺早上基本9:00 以后开门,慢生活嘛。于是我们就找了个开门的早餐店随便凑活了一下。不过“88号”我们并没有放弃,从拉市海回来我们直奔这里,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蜂友推荐的那几道菜。说到拉市海,那里只不过是一个能骑马划船的地方,我们通过一个不黑心的黄牛去了那里,我们把价格搞到自己认为十分合理,而且他还告诉我们了一条不会检查维修费的路。去后他们又推荐了几个加费项目,不过我们都拒绝了,还要求玩完后交钱,他们同意了。我们首先坐在3匹马上,一个马夫拉着我们走了一圈最短的“茶马古道”,这个马夫得到我们家一致好评,路上给我们讲历史,唱小段。骑着马儿唱着歌,好不快活。结束后我们去品茶,这种事我当然不在行了,只听解说员噼里啪啦的说,我就噼里啪啦的喝。后来我们坐船绕了拉市海一周,没有洱海好看。

看到后面的山泉了吗?它能喝,听马夫大叔说,男生喝了壮阳,女生喝了怀孕!我信了,来他一口。

下午,我们带着两个目的在丽江古城里转。一是去找“大冰的小屋”,二是去找一家旅行社带我们去泸沽湖。(本来说让客栈的老板联系,可是一听他开的价就知道,他又在吃回扣!)
        这时候的古城就到了十分吵杂的时段,到处是人。旅行社我问了一家有一家,收集了很多的名片,准备晚上定夺:“小屋”也让我们好一顿找,几乎转遍了古城才找到!可是没见到大冰,我还听说昨天这里免费喝腊八粥,有点小失落。可能没到晚上,小屋里漆黑一片,傻傻地坐着三五人。
        晚上我们在一家好像叫“大妈馄钝”那里吃的,抱着只为填饱肚子去的,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这一程下来,找家好吃的太不容易了。

美否?此乃泸沽湖也!

D7,D8,D9
        蜂友们普遍的观点是来云南必入泸沽湖。我也做了较全面的了解,知道从丽江泸沽湖的路途颠簸,曲里拐弯,耗时耗力(6个小时,听说一年后会打通山路,时间会省很多),也知道那里的文化与文明独特引人。所以那些辛苦的部分也就不在乎了,毅然决然的带着爸妈来到这里。

早上7点上车,下午将近3点到。在这里我们准备待一天半。听司机师傅的建议,半天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一天感受这桃源风景。
      风土人情篇:司机先生说那天他们旅行社搞活动,了解全部的纳西族文化加一次篝火晚会一人只需50元,比正常少一半。我们想,应该会有坑,但来也来了,了解了解也挺好,入坑,也要去看看是多深的坑。
      到了客栈收拾收拾后,我们就和一起在车里结交小伙伴在说好的地点集合。他们把我们拉到一家纳西族的家旁,告诉我们进去后就有人招待。我们听话。
      进去后有一个中年妇女来接待我们,告诉我们下午的行程:首先,她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住所,并给我们讲解属于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故事。因为一直在城里生活,心中只能将人类分类成城里的和农村的,富有的和贫穷的,但我从来没有这么深入的了解过一个少数群体的文化,看起来都是一天三顿饭,没有水会死去,但生活方式还是有千差万别的,尤其是走婚。我就不再往下深讲了,属于剧透。当他们讲到老一辈人对他们严厉得谆谆教诲和他们对老一辈人的尊敬时,我很受感动,这么一个小地方的人群比我们住高楼,用苹果的人落实人道落实得更好。
     可是,我们听她越讲越偏离主题,最后一直在给我们展示他们这里特有的银器有多么多么的神奇,从她口中得到的消息是他们不用去医院,不用吃药,所有病都能用这银器治好,长期用甚至不会得病?!这么神奇吗?我的天呐!(小岳岳上身)果不其然,最后像变魔术一样变了一桌子的银器,各式各样,价格不一。经过几个回合的周旋,当她得知我们不买后,态度360度大转弯,我们离开看都不看一眼!然后我们吃了他们当地的饭菜,还是吃不惯。最后的篝火晚会还是可以的。很特别,很嗨,尤其我妈,玩嗨了!

晚上回到酒店,里格心晴的老板还请我们喝了他自制的玫瑰酒。我们围坐一起,喝着小酒,吃着花生。谈毕,带着对明天环最美泸沽湖的无限憧憬进入梦乡。
        顺便说下里格心晴这个客栈。当时我们定的是199元的家庭房,图片上看着不错,可是一进去,又潮又冷,我爸一看这肯定不能住啊,就和老板商量了一下,换了388的湖景房,搞价搞到了三百出头。这个湖景房看湖效果不是很好,还离得好一段距离。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把他们都叫醒去看日出,一出门,好冷,找了一个小船让船夫将我们带到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快到八点时,东边的天际被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红晕,而且那淡淡的红晕极不规则,百无聊懒地涂抹在山间天际里。很快,太阳便如约登场,懒洋洋的往上爬,伴着晨光,湖水画上了新一天的妆容,山谷里也传来了林鸟的鸣叫,呼唤着这里万物,新的一天开始了。整个过程是那么舒缓,优雅,身处一隅的我们显得多么的渺小。
       乘上回去的船,风平浪静的湖水上一层一层的波浪微微晃动着,泛着白沫,款款地一波一波涌过来,一次一次亲吻着绵绵的海滩,轻柔极了。
       吃过早饭,我们5个便租了三辆电动车开启了一天的环湖之旅。
       讲真,当真正进入环湖路的时候,我觉得心情一片大好,大自然在我们的眼前不断地送出惊喜,很久没有那么开心过了,一会儿是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一会儿是丁达尔效应下的湖水......刚开始我们真的是两步路一停,三步路一拍。可是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天气骤变,灰得仿佛要哭。那是我们也都饿得快没力了,快马加鞭找到了网友好评如潮的“好人餐馆”,一人30元,4个菜管饱,那个鱼鲜得确实没得说。饭毕我要求老板给我们讲讲他的故事。因为那天人少,他就将他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讲给我们,他讲到落泪,我们听到茶凉。离开后,我感叹道,这个世界因为有了这些人,正义才能生生不息,但这些人一旦多起来,对社会的影响也不一定都是正面了。天气越来越阴,等我们快到的时候还下起了小雨。
       第三天大早,我们便又离开了这里。

D9下午
       我们到了束河古镇,那时的我们已经被这几天折腾得筋疲力尽了。进去后随便在门口附近找了家枫林旅馆,120元,环境挺不错的,老板是外国人。主要是在晚上我能和那里领班的姐姐一起弹吉他,现在我也发展成了很好的朋友,我看她英语很好,总是请教她一些问题,她都很耐心的给我讲解。
       对束河古城我也不想说什么,很小,并没有什么感触。给我留下印象的是束河旁边的一家青旅——背包十年,我是看评论多才去参观的,没想到去后才知道是@背包客小鹏开的(虽然我不认识),他写了《背包十年》系列。青旅装修的很别致,娱乐形式也很多一。

D10
    那天我们的心情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终于可以回家了。因为太累了。10天,对于旅游来说,算长的了,而且我们中间没有停过。来之前就说要好好享受这10天的旅途,但行程还是排的太满。

不过这一路下来,我们都觉得很顺利,很开心。

PS:发现我整篇文章没有晒吃的吗?因为,很少有吃得惯的!对没有给大家提供更多好吃的而感到愧疚。

Tips

1.去哪网的接机服务一定要慎重,联系好看他会不会多收取费用。
2.定客栈一定要问清各种问题(比如能不能住三个人)
3.一定要做好防晒,尤其是在雪山上,新雪对紫外线的反射将近90%。
4在我们这个时间段去算淡季,有些客栈可以去后在定夺。
5.我们这个时段早晚温差很大,尤其是泸沽湖,一定要做好保暖。一般的客栈只有电热毯没有暖气。
6.在古城里买东西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能不买就不买,能搞价就搞价。如果有朋友在买手鼓上犹豫时,买吧,过这个村没这个店。
7.没有很好体力的人去苍山要慎重,因为把我爸妈累到走不下来。
8.听当地人说玉龙雪山性价比很低,如果是学生穷游,请您慎重。
10.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行程排的太满,咱们是来放松的,不是来敢景点的。来云南就让自己慢下来,一步步的去感受这每一处都是美景的地方。

我的第一篇游记,照片不够新颖,文采不够优美,望各位指点。

我不是大V,但我有二V

微信:Austin13700205361
微博:Duobbi_孙恺轩

欢迎还有问题的同学或长辈们向我提问。

赞一个

2016-04-05 13:3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5 14:25

引用 多比 的图片:

幸福一家子。

2016-04-05 14:31

谢谢。

2016-04-06 08:08

请问在哪可以找到拼车?

2016-04-07 12:01

引用 天若有情. 发表于 2016-04-07 12:01:20 的回复:

回复天若有情.:我知道大理古城里有的店铺外挂有牌子,说明从哪到哪。有意向的进店报名。这个拼车是店老板自己开,大早上走一趟拼车,回来后继续经营自己的店。   还有专门负责人流运输的店铺,里面能定大巴的票,能拼车。

2016-04-08 09:3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10:52

引用 多比 发表于 2016-04-08 09:36:55 的回复:

回复多比:感谢

2016-04-12 10:57

引用 木槿花开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4-11 10:52:0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木槿花开在春天:可以,问吧……

2016-04-13 20:39

给大家道个歉,这里面因失误写错了一个点,就是束河古镇里我们住的客栈叫“枫叶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