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的写成故事,看到的拍成照片(台湾环岛八天七夜游)

峰回流雪 (滨海) LV.7
2016-04-05 13:28 1919/18
  • 出发时间/2016-03-21

前期准备

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事,婚假一直没有休,忽然有一天从手机新闻中看到官员大大们又要削减我们的婚假,我就和媳妇果断决定过年回来休假旅行。由于不想坐太长时间飞机,更不想倒时差,同时恰好有两对朋友也是去年结婚,大家一商量时间,三月下旬请假去日本!然而事情的发展很难按照事先做好的攻略进行,一对朋友男孩是限制单位,出国旅游是万万不能的,而我又因为旅行社告诉我去日本要交10万块大洋的押金,旅行回来一个月以内才能解冻,我也放弃了。最终的结果是不能出国那一对去了海南,另一对去了日本,而我去了这次的最终目的地——台湾
       最初的目的地选择就在台湾日本之间犹豫。要说为什么想去台湾,也许是因为这些年来听过的SHE、周杰伦、、阿妹、五月天等人的歌,也许是因为看过的令人感动的小巨蛋演唱会视频,也可能是受《海豚湾恋人》等电视剧影响,亦或是因为“中华文化在台湾”这句传言。总之就是感觉想去那里看看,既然是旅行,就要随心!
       因为突然改变行程,准备时间比较短,同时中国国旅有一个五星台湾的小团(景点和一般的台湾团差别不大,但吃的不错,有101大厦观景台午餐,翰品西餐牛排,鼎泰丰等等;住的基本都是四星和国际五星,嘉义耐斯王子大饭店、高雄85大楼君鸿国际酒店、台东绮丽温泉度假村等等,文中都会提到),所以果断的报了国旅的团。

证件资料

(1)户口本、身份证。
       (2)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各地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我是在天津滨海新区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的,同时办理了个人旅游注签,通行证费用100块,注签费用50,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办理。(注意:注签分为个人旅行签和团队旅行签,即G签和L签,G签办理方便也比较快,所以大部分旅行团虽然是成团出游,但也是办理G签,缺点是在海关或旅行地游玩时不能说自己是团队旅行,要说自己是自由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3)入台证,提交相关资料后,由旅行社办理,若是自由行也可以在蚂蜂窝或某宝上代办,费用不到200块钱。

注意事项

(1)台湾是热带亚热带气候,夏长冬短,5—6月为梅雨季节,夏季多阵雨,所以一定要带雨具。
       (2)台湾可以刷银联卡,可以在机场兑换新台币,我兑换的时候汇率是4.902,。
       (3)衣服轻便即可,但若是去阿里山、清境农场等地要带外套防寒
       (4)台湾电压为110V,50Hz,大陆的手机、单反等(除了吹风机,吹风机风很小)都可以正常使用,不需要转换插头,仔细看电子设备充电器支持电压都是100V~240V
       (5)台湾租车70块台币起跳
       (6)捷运(大陆的地铁)起步价20块台币,约4块人民币
       (7)台湾乘坐扶梯都站在右侧,左侧留给紧急的人
       (8)台湾所有市内禁止吸烟,部门室外同样禁止吸烟,若违反规则要罚款
       (9)台湾的司机不叫“师傅”,通常被称作“司机大哥”
       (10)台湾可以称呼女性为“美女”、“小姐”,但不能称作“上班小姐”,这个称呼用来指性工作者
       (11)台湾很多地方都需要排队,人行道要看红绿灯,若是行人违反红绿灯而发生交通事故,行人要承担责任

费用

(1)团费两个人8500,包括往返机票,大巴费用,所有的景点门票,住宿,早午晚餐(除去两晚夜市自由活动)
       (2)购物,主要是伴手礼凤梨酥、牛轧糖、面膜、手工皂、高山茶等,共花了2000多,最后旅行总共消费11000左右。

行程路线

天津——台北

飞机是3月21日晚上6点05分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到了天津机场之后,我先去租了台wifi,20块一天,八天总共是160块,同时要交500块的押金(某宝上租wifi比较便宜,6块钱一天,但是只能在首都机场取,天津需要来回邮寄,我觉得太麻烦,或者也可以在台湾办理电话卡,有专供旅行游客使用七八天的,在7-11的便利店就可以办),上飞机之前我关闭了移动数据业务并开通了国际漫游(中国移动的资费你懂得,所以只是为了应急联系,轻易不会使用)。
       航班是台湾复兴航空的,一上飞机看到空姐仿佛看到了台湾偶像剧里的妹纸,说话方式完全一样,温柔的很。飞机餐是一份卤肉饭,蛮好吃的,就是特别淡,后来才知道台湾全岛的口味都是清单少盐的。晚上8点40分,飞机准时降落在了台北松山机场,松山机场是1936年由日本人在台北建立,当时是一座军用机场,现在已经改成了军民合用。松山机场是一个少有的位于市中心的机场,离著名的小巨蛋体育馆大概只有2公里的距离。

旅行社的大巴车早已经在机场外边等待着我们,台湾的旅游观光大巴车都是双层的,下层只有司机和行李,上层是乘客,其中第一排座椅留给导游并放一些杂物。旅行团一共是19+1+1+1(19个游客,一个全陪,一个地接,一个司机),而大巴一共有40几个座位,并将全程陪伴我们,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两个位子,一个用来坐,另一个用来放东西。大巴接到我们之后,先带我们去了台北当地人经常去的宁夏夜市,享受了一下台北的特色小吃,蚵仔煎、大肠包小肠、松坂猪肉饭等等真的都很好吃,而且夜市虽然人声鼎沸,地上却几乎看不到油渍和垃圾,让我感觉有点惊讶,卖东西的老板都很客气,一边把小吃交给你一边客气的说“谢谢”,来到台湾的第一天就对他好感度飙升。

住宿的新庄翰品酒店是家4星酒店,在捷运中和新芦线头前庄站附近,由于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没来得及感受太多。这次旅行是环岛游,因此最后一晚我还会在台北住宿,翰品酒店也是这次行程中唯一一家住宿两晚的酒店。
       台湾不像大陆一样把导游叫做“某导”,她们更接受具有她们当地特色的称呼,我们的导游叫做尹明华,大家都叫她阿华或阿华姐,这种称呼就是台湾当地的特色,代表了一种礼貌,但台湾旅游行业的从业者都接触过大量的大陆游客,大陆常用的称呼他们也能听得懂。阿华姐是个口才和性格都很好的人,下面应该还会提到她。

台北——南投

吃过早饭以后,大家坐着我们的“802美眉”(车牌号是802MM,所以我一路上都这么称呼它,后面会给我们的802美眉爆照)前往基隆。在退房的时候我发现了台湾的一个特色,台湾退房时不查房,服务人员在打扫卫生时才会进入房间检查,因为他们觉得旅客是不会故意破坏物品的,即使某些物品因为使用而有一定程度的破坏,酒店也认为这些损失在他们可以承担的范围之内,理应由酒店修复。经历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基隆和平岛公园。
       和平岛公园门票为60块新台币,紧挨着基隆港,是一个海岸公园,去游览的时候还看到了在海里游泳的当地人,荷兰人和西班牙人曾经在这里发生枪战,今天仍然能看到当年修建的碉堡。受海浪侵蚀和季风冲蚀而产生的奇形怪石是这个公园最大的特色,不过对看过了大山大水奇形怪石的国人来说,和平岛的怪石海滩就显得有点平淡了,在距和平岛公园东北侧90海里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钓鱼岛,台湾人称作钓鱼台,了解了钓鱼岛的位置,也算是来和平岛的一个收获。

游览完和平岛之后,我们赶往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馆门票是160块新台币,大概32块人民币左右,如果自己去的话可以提前办理一张青年旅游卡,门票半价(青年旅游卡在机场、景点附近的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免费办理,只要你提供入台证,证明年龄在30岁以下,大概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展馆里简直是人满为患,最好去租一个自助语音讲解,否则自己看的话很难理解各种珍宝背后的故事,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红珊瑚妈祖等等,都是馆里的珍宝。嘉义县太保市(台湾县比市高一级)新建成了一个故宫南院,翠玉白菜等等珍品已经转移到了南院展出,所以我没有看到那颗珍贵的白菜。阿华给我们讲了一下翠玉白菜的历史,翠玉白菜是珍妃的父亲送与珍妃的嫁妆(珍妃被认为是光绪最爱的妃子,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被慈禧推倒井里淹死),其原料是一块成色不太高的翡翠,因为其白色部分太多,后经工匠精心雕琢,才有了这个栩栩如生的翠玉白菜。珍妃死后,她的姐姐谨妃将其归为自己名下,由于最后是从谨妃的永和宫里拿出来的,所以很多人以为翠玉白菜是谨妃的物件。之前就听说“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珍宝”,虽是匆匆看了一圈,却深以为然。若是两岸的故宫能够合二为一,恢复真正的故宫,完全能和所谓的世界四大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俄罗斯艾尔塔什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媲美。
       由于台北故宫展馆里不允许拍照,就把相机放在了车上,却错过了在故宫门外的广场上拍摄建筑的机会。
       离开了台北故宫,我们继续前往位于台北士林区的士林官邸,士林官邸门票为100块新台币。老蒋退守台湾后,在士林官邸居住了26年,士林官邸地下有密道,可以直通台军指挥所,外面的花园也有覆盖在花草下的碉堡。然而密道也好,碉堡也罢,历史不断向前,当年戒备森严的元首起居之地,已然成为今天人民踏青休闲之所。蒋介石信奉风水等中国传统文化,而蒋宋美龄从小在国外长大,信奉耶稣基督等欧美文化,所以士林官邸中一侧有一个刻有八卦周易的中式凉亭,另一侧有一个西式的花园,很有意思。蒋宋美龄被称为台湾“空军之母”,台湾空军的标志也是由蒋宋美龄设计,在花园中也可以看到按照标志所修剪的园艺。士林官邸是蒋介石的居所中唯一一个有教堂的居所,蒋家第四代蒋友常前些年正是在这个凯歌堂与女友结婚。士林官邸中蒋的住处是二层的小楼,窗户都是落地窗。关于落地窗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民间传说:西安事变时,蒋曾经跳窗逃跑,事后毛主席曾多次借此取笑蒋,因此蒋在士林官邸的住所都为落地窗,从哪里跑都是门!蒋去世以后没有下葬,灵柩一直停放在距离台湾南60公里的慈湖,因为此处最像他的老家浙江奉化溪口,而蒋宋美龄在蒋去世之后也离开了士林官邸,返回美国,最终以106岁高龄在美国逝世。

游览士林官邸结束以后,我们去到了位于台北101大楼86层的“顶鲜101餐厅”吃午餐,午餐主要是一些台湾风味的海鲜料理,口味清淡还有点偏甜,个人不是十分喜欢,101的35层、36层、85层、86层、B1层(鼎泰丰,最后会提到)都可以用餐,但注意要提前预定,星巴克貌似只接受提前一天的预约,台北是一个十分讲究预约和排队的地方,去玩的朋友要注意。101大楼拍照的最佳位置是位于象山的观景台,尤其是夜景很漂亮,网上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介绍,由于行程比较紧张并且当天天气也不太好,我只在车上、101的观景台和楼下随手拍了几张。

吃完午饭,我们就暂时结束了台北的行程,驱车赶往南投县,总共3个多小时的车程,其中的一段山路很陡,也有很多发卡弯,在我的想象里《头文字D》里面的秋名山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不过这个与后面的阿里山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了。晚上我们住宿在山腰的佳美民宿,这也是我们7个晚上相对较差的一晚,山腰有些冷,也许是一直在下雨的原因,也有些潮湿,不过民宿家的小正太说话很可爱,顶着一个西瓜头,眼睛大大的。台湾的便利店确实很多,familymart,7-11随处可见,据说台湾是世界上便利店密度最大的区域,具体的情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深究一下。

南投——嘉义

早饭过后,继续上山,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南投县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清境农场是由二战时期远征缅甸的退伍老兵开发的,是台湾退辅会所经营的公营事业,原名“见晴农场”,后来改制改名。沿着木栈道散步,享受绿色的草原,远眺台湾第二高的合欢山,心旷神怡。台湾有很多退伍的老兵,大部分是49年跟着老蒋退守台湾的,还有一小部分是朝鲜战争时从大陆去往台湾的,我们导游阿华的爸爸就是51年去往台湾的老兵,台湾有“本省人”和“外省人”之称,当地人一听你的姓氏,就知道你是“本省人”还是“外省人”,而绝大部分“外省人”都是退守台湾的老兵,为了安置这些老兵,台湾建立了很多眷村,阿华小时候就在眷村长大。坐车的途中,还看了一部由吴兴国、耿乐主演的电影《面引子》,讲的就是台湾老兵离家五十年的故事,真的很感动。现在这些老兵都已经年纪很大了,在当地安家的,子女都是二代“外省人”、还有一些没有安家,一心想回老家却因为各种原因回不去的,住在了政府所建立的“荣民之家”,由政府养老送终。

青青草原出门不远就是小瑞士花园,小瑞士花园不大,一个池塘和周围的绿草鲜花几乎就是它的全部~~~门票免费,但并不是很有特色,所以行程紧张的亲们就不需要特意去啦!

山脚随便吃了点午饭,我们就赶往下一个景点——日月潭!最早知道日月潭是从小学语文课本里,不过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台湾的大山大水与祖国大陆相比要逊色很多,游台湾更多的是感受一下台湾的风情和文化。“中华文化在台湾”这句话未必正确,却也从侧面反映了台湾人文风情的可爱。日月潭和后面游览的阿里山、太鲁阁是台湾为数不多的大山大水之一。以拉鲁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称为日潭,南半湖形状如弯月,称为月潭,合起来则称为日月潭。然而日本占领台湾时期,为了进行水利发电,将拉鲁岛上的邵族迁出,并打通了日潭和月潭,因此今天的日月潭形状已经不那么明显了。日月潭景点主要包括拉鲁岛、玄奘寺等等,完全是一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空凌水自闲”的美景,老蒋生前最喜欢来此度假,居住的“涵碧楼”在九一二大地震中被震毁,今天已经修复,成为了被称作“七星级”的涵碧楼大饭店,在此居住一晚超过万元。日月潭有两大奇人,其一是被蒋介石称作“毛王爷”的邵族首领,他为蒋烹饪的曲腰鱼是蒋的最爱,所以曲腰鱼也被称作是总统鱼(曲腰鱼刺太多,之前主要用来喂猪,毛王爷在进奉多次之后,实在没有东西进奉,只好将曲腰鱼剔除刺,烹饪之后进奉给蒋,没想到味道异常鲜美)。除了进奉曲腰鱼之外,毛王爷也通过鹿胎粉治好了蒋宋美龄严重的哮喘病,蒋氏夫妇对他很是尊敬;毛王爷已经过世,而日月潭另一位奇人“阿婆茶叶蛋”的创始人金盆仍然在世,玄奘寺下面就是最正宗的阿婆茶叶蛋,13台币一个,味道没有想象的惊艳,不过也是很不错的。阿婆茶叶蛋台湾也有很多山寨货,主要卖给大陆的观光客,如果真的想吃还是去日月潭才比较正宗。金盆阿婆现在已经成为了阿婆茶叶蛋的董事长,家里人都在从事阿婆茶叶蛋的工作,运气好的话偶尔也会在日月潭的小店里看到金盆阿婆。

游览完日月潭之后我们前往嘉义的耐斯王子国际大饭店,携程网上耐斯酒店的标价是700人民币起,国际五星价格果然不低!晚餐在酒店里吃的自助,牡蛎、牛排、猪排、各种水果、哈根达斯的冰淇淋都很好吃。饭后看了一个喜剧与杂技结合的表演之后,就回到酒店休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嘉义——高雄

由于上阿里山的路程比较长,所以大家早早起床准备上山。怎奈天公不作美,从出门就开始下了不小的雨,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和阿华商量,不选择去阿里山山顶的路线,车只开到半山腰,去参观阿里山原住民邹族的舞蹈表演,吃一顿阿里山原住民的午饭就好。阿里山果然是山路十八弯,十八弯里还能有十个发卡弯,司机大哥开着大车走在下雨的山路上,我的小心脏还有点紧张。关于邹族被教化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清朝对台湾原住民采取“抚番”的政策,设“通事”一职与番族联络交往。吴凤由于个人经历和能力,成为了阿里山通事。吴凤处事公平,大力促进邹族与汉族的交往,并且不偏不倚,深的邹族人尊敬。然而邹族却有一个陋习,每当新谷登场,必须“出草”,即外出砍人头拿回来祭神,吴凤最初劝说邹族用牛头祭神,然而邹族认为“出草”祭神必须认真对待,吴凤只能以已死的义军尸首的头骨让邹族用来祭神。当义军头骨用完之后,邹族头人又坚持要下山去“出草”,吴凤知道不可阻挡,就告诉他们:明天早晨,会有一红衣红帽之人路过,你们可取他的头来祭神,然而杀了他之后,你们再不可杀人。头人应允。第二天一早,邹族人果然见山中有一红衣红帽之人路过,他们冲上去就砍了他的脑袋,砍完之后却愕然发现死者正是吴凤。各番人听闻,悲痛至极,他们也被吴凤已死劝阻他们“出草”习惯的精神所感动,所以酋长们立誓要废除该习俗,并将吴凤厚葬,将其称作“阿里山之神”。
       到达阿里山山腰之后,正赶上邹族的表演,表演场所是一个很有民族特色的茅草大厅,一上来就有一位原住民唱了《高山青》,说实话之前对阿里山的了解也仅限于歌词中的“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之后依次表演了邹族的团结之舞、结婚之舞、打猎之舞等等,由于对舞蹈不懂,我也记不太清楚了,最后吃了一顿山上的风味餐,感觉咸淡比之前在台北吃的顺口多了,山猪肉和肉肠很好吃,肉很香很劲道。

从阿里山下来我们有赶往下一个地点,台湾南部最繁华的城市——高雄。这次没有山路,可以走高速公路,所以我们的“802美眉”跑的比较欢快,途中我发现了台湾的高速公路是没有收费站的,之前还误以为完全免费,直到一个台湾的网友给我留言,我才了解了台湾的高速公路是采用电子收费方式,车辆一旦驶上高速公路就会被记录,直到驶离高速公路为止,费用会在预先存储的银行账户中扣除。途中经过了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台南台南是前不久台湾地震的重灾区,所以我们这次的行程中没有台南,但还是从阿华口中了解了一下台湾的历史。台湾称自己是400年历史,从1661年明朝将领郑成功击败荷兰人占领台湾开始。郑成功的老爸叫做郑芝龙,是清末明初东南沿海第一大海盗,先被明朝招安,清朝入关后被杀,其子郑成功正式收复台湾,郑成功的儿子叫做郑经,在《康熙王朝》中此人也露过面,最终被施琅击败,台湾归附大清版图,郑经的的儿子叫做郑克爽,之前只在《鹿鼎记》中听到过这个名字,没想到历史上确有其人。台南就是郑成功登陆的地方,延平王府也建在台南,今天还能看到明朝时期留下的古城墙。
        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乘车到了高雄,但是天气依然不好,雨下的比阿里山还要大。我们先去欣赏了一下台南的十鼓水剧场表演,据说该表演入围了“美国独立音乐奖”和“格莱美奖”,现场是不允许拍照,所以我就安安心心的欣赏表演了,整体感觉还是挺震撼的,不过我这种外行就是看个热闹,此处就不多说了。看完表演之后,我们去了莲池潭风景区,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池塘里有很多荷花,塘中的龙虎塔也是一个景色,游览的时候要从龙口进虎口出。之后又来到了驳二特区,风格有点类似于北京的798,也是高雄港废弃的仓库改造的,用来给很多搞艺术的人进行创作。驳二特区游览完毕我们就结束了当天的行程,802美眉带着我们来到了当天入住的酒店,位于高雄85大楼的君鸿国际酒店,也是个国际五星!高雄85大楼是南台湾第一高大楼,也是世界第13高大楼,在台湾高度仅次于台北101大楼。85大楼紧挨着高雄港,表现形式是该城市名字的“高”字,无论是进入高雄机场的飞机还是进入高雄港的船,第一眼看到的都是这座摩天大楼。君鸿国际酒店在携程上的价格都是1000人民币以上,大楼74层为观景台,门票是150块台币,不过君鸿酒店的客人可以获得免费获得一张观景台门票。这种摩天大楼观光台都差不多,和我之前去的深圳“地王大厦”、台北101都类似,不需要太多介绍,不过去上面看一看“亚洲四小龙”时期最繁华的高雄港留个纪念也是蛮不错的。

高雄的六合夜市是高雄最具有代表性的夜市,办理完入住之后还要时间,我和媳妇两个人就打算去六合夜市吃小吃。高德地图和腾讯地图在台湾都不能搜地点,google地图可以搜地点,但给自己定位需要开gps,我不确定这个收费是怎么样的,所以就一边看地图,一边问路,正好问到有个本地的小姑娘要去坐捷运,她就主动提出带我俩去捷运站(台湾人的友善可见一斑),她一路上用着典型的台湾普通话和我们聊天,很有意思。我们上车的捷运站叫做三多商圈,坐两站到达美丽岛车站旁边就是六合夜市。车票每人20块台北台湾的捷运站分别会用普通话、英语、闽南语和日语报站,基本上每次报站结束,下一站就到了。美丽岛捷运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而命名的,车站内部名为光之穹顶,非常漂亮,是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的,是很多游客来高雄的必去之所。出了捷运站雨仍然下的不小,但小吃街上人依然很多,夜市和我之前去的宁夏夜市一样都很干净,就是规模比宁夏夜市大很多。郑老牌木瓜牛奶真的很好喝,50台币一杯,绝对是六合夜市的招牌,各界名人纷纷在他家的招牌上签名,政界的包括马英九、连战、吕秀丽、陈菊等等,娱乐界的就更多了,周杰伦、范玮琪等等。除了木瓜牛奶外,棺材板也是台湾南部非常有名的小吃。虽然名字有点邪,其实是用油炸的吐司面包夹着沙拉、马铃薯、胡萝卜等食物而做成,香脆可口,就是油大了点,吃多了会腻。很多店家又将“棺材板”改为“官财板”,取升官发财之意。夜市上的海鲜酸辣粉也让我感到惊喜,120块台币,里面的海鲜货真价实,有虾、牡蛎、扇贝等,而且都是很大只的,好吃又实惠!虽然下着大雨,踩了一脚的水,但吃饱喝足的我俩心情很美丽。

高雄——垦丁——台东

在君鸿国际酒店吃的是这8天里最好的早餐,担仔面、吐司面包、海鲜炒饭各种各样的好吃的,餐厅里日本人、欧美人、东南亚人也很多,果然是国际范。吃过早餐以后,继续坐上我们的802美眉,开往下一个目的地——垦丁。趁着停车休息的时间,在服务区买了一些水果和果干,凤梨、芭乐、猕猴桃都很好吃,我尤其喜欢吃台湾的凤梨释迦,还特意给它拍了张照。
       垦丁的天气依然很不好,天空中飘着小雨,路过的白沙滩也是湿漉漉的,失去了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活力。我们先去了猫鼻头公园,所谓的猫鼻头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因其姿势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它也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不过我到现在也没看出来那块礁石怎么像一只猫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去坐半潜艇,欣赏水底的热带鱼和礁石。垦丁国家公园里的恒春镇就是台湾最南端的乡镇,路过里面的村子,还是比较原始渔村的感觉。半潜艇就是一艘船,只是船舱比较大,船舱底部都在海平面以下,透过船舱底部的窗户能直接看到海底景色。热带鱼穿梭在造礁珊瑚之间,非常漂亮,听当地的村民说,若是有太阳,阳光穿透海面,海底更是色彩斑斓,光怪陆离。因为天气不好,水底比较灰暗,拍的照片都不满意,所以基本没留下几张。

在垦丁转了一圈,我们又踏上了征程,开往台东台湾的西海岸“外省人”比较多,生活现代化,节奏也比较快,而台湾东海岸原住民比较多,他们生活更传统,生活节奏较慢,台湾政府之前想在东海岸修建高速铁路,结果引起了原住民的抗议,他们更希望能保持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最后政府不得不妥协。张惠妹所属的卑南族、A-Lin所属的阿美族都在台东台湾由于靠近海底火山,是个多地震的地带,尤其是台湾东海岸,每年有感无感地震超过一万次,但火山地震的影响要比地壳板块挤压地震小得多,所以东海岸的居民都已经习惯了。活跃的火山活动也为台湾带来了宝藏,一个是价格超过黄金的宝石珊瑚——红珊瑚,与琥珀、珍珠一样,为三大有机宝石之一,在东方也是佛教七宝之一;另一个就是火山温泉。我们当晚住在绮丽温泉度假村,也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度假村附件就是著名的知本温泉,又是因为下雨,暂时不开放,还好酒店房间内也有一个汤池(不是浴缸哈,是用砖搭建的,里面还有一个用来浇水的瓢),台东的温泉没有硫磺味,也没有黏涩感,泡着很舒服,不过温泉每次不能多泡,每次以5~10分钟为宜。当晚泡完温泉以后,特别解乏,导致我第二天早上起来也一直处于很乏的状态,车上睡着了好几次。

台东——花莲

从台东出来之后,我们沿着花东海岸沿线一路向北走,花东海岸公路很漂亮,西侧是高高的中央山脉,绿荫环绕,东侧是浩瀚的太平洋,由于火山运动太平洋海岸的砂石不是金黄色而是黑色的,很有意思,太平洋深浅不一,造成了海水颜色也是各异,深蓝、浅蓝、深绿、浅绿,东海岸绝对是台湾最漂亮的海岸!一路上我们游览了八仙洞、石梯坪、北回归线纪念碑,都是免费的景点,在靠海原住民的草屋里吃了一顿当地的渔家风味,补充完能量,我们继续上路。

下午2点钟左右,我们终于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也是这次台湾行不多的大山大水之一。太鲁阁的名字来源于当地原住民的语言“Taroko”。太鲁阁的特色是深谷和断崖,不过估计太鲁阁最多的新闻就是落石砸伤游客了~~太鲁阁中有台湾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公路——中衡公路,这条公路是蒋经国力主建设的,当时国外的专家都认为不可能,没有国家愿意接这个工程,结果台湾老兵通过锤子和凿子仅仅用时三年零九个月,就完成了这项壮举,震惊中外。台湾民众对蒋经国非常尊重,即使是民进党人士,也不敢诽谤经国先生。蒋经国在世的时候,推动了著名的“十大建设”,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核电站、精致农业等等都是那个时代建立的,放开党禁,推动选举制度,也是蒋经国的壮举。由于前几天一直在下雨,担心泥石流发生,我们的车直接开到了半山腰,我们只是步行游览了一小部分,稍稍有点遗憾。

晚上我们住在花莲的一家民俗,条件还是蛮好的,就是地点有点偏,出门买零食,几乎都看不见路灯。。。杂货店里只有老爷爷和他的孙子,小正太说话也是很Q:”阿公,这两个要卖多少钱?“、“一共50块,谢谢”。花莲台湾东部最大的县,日占时期也是日本人移民最多的地点,现在是退伍老兵最多的地方,天气好的时候,荣民之家里的老兵会在外面乘凉,遇到了大陆观光客,他们也会上前聊天,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家乡人~

花莲——台北

早餐过后,“802美眉”先把我们拉倒了花莲最大的宝石玉器市场,不过和之前高雄的钻石工厂、台东的红珊瑚市场一样,我听完故事就偷偷溜出来,在花莲当地的街道上转了转,拍了几张街头巷尾的照片。花莲的房子真的很有日本风格,独立的小院,门口很多花花草草,还有很多的汪星人。花莲的道路也是和别的城市一样干净,后来从阿华那了解到,台湾不仅实施垃圾分类,而且实施垃圾不落地,垃圾车每天早上会按时到每个小区或村落,需要扔垃圾的民主直接把家里的垃圾扔进垃圾车,如果垃圾没有分类,是会被罚款的。
       从宝石玉器市场出来以后,我们继续向北走,接下来一段路程就是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清水断崖。来之前我就看过网上的照片,真的非常漂亮,色彩斑斓的海上依偎着高山断崖,果然印证了那俗语——美景总在绝险处。公路边上的断崖离太平洋海平面的距离超过1000米,但山上总有泥石流发生,曾经发生过旅行大巴被泥石流冲到崖底的事故。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得不暂时离开802美眉,由司机大哥独自驾驶者观光车走这条惊险的公路,其余的所有人乘坐著名的苏澳火车到达苏奥,在那与司机大哥汇合。对清水断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租辆摩托车去参观,附近就有机车租赁的服务。
       台湾火车座位的间距要比大陆大得多,坐起来比较舒服,而且没有站票,车厢里很安静。台湾的政府产业,比如火车、景点都比较便宜,生活幸福感比较高。坐着火车看着窗外的景色,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顺利的与司机汇合。当我们都上车安顿完毕之后,阿华才告诉我们,她路上一直在担心,如果清水断崖发生了泥石流走不了车,那么司机大哥就得按环岛的原路返回,13个小时后才能来接我们,这样很麻烦,还好一切顺利~~~

吃过午饭后,我们驱车回到我们台湾行的第一站台北,中间穿过了亚洲第二长的隧道“雪山隧道”(第一长是位于陕西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下午2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台北,完成了环岛一周,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回到台北之后,我们先去了总统府。总统府在日占时期为台湾总督府,为巴洛克式建筑,总统府现在是小马哥的办公室,不能靠太近,我们是在它对面的一个广场上参观了一下。总统府门前的路叫做重庆路,名字是老蒋取得,抗战时期老蒋在重庆取得了胜利,因此他想再次借这个名字,实现反攻。总统府不远就是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2007年陈水扁去蒋化的时候将其改名为自由广场,自由广场有个很大的牌楼,是拍照留念的最佳场所,正对面是中正纪念堂,两侧则是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等建筑,与天安门广场比,小了很多,不过在拥挤的台北,也是蛮精致的。

环岛行的最后一晚仍然住在第一天所住的翰品酒店,吃完西餐牛排的晚餐以后,我去了台北繁华的商业街,忠孝东路sogo百货和西门町。之前读研的时候和实验室的朋友们一起K歌,有个师兄很喜欢唱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走九遍》,恰好这次有机会,就去转了转。西门町是台北最繁华的商业圈之一,年轻人的圣地,我晚上11点离开的时候还是非常热闹。和团里的两个朋友去了罗志祥的品牌stage,他们忙着试衣服,我忙着和店里的小哥聊天,哈哈~

台北——天津

最后一天很轻松,上午去了台北最大的免税店升恒昌,奢侈品化妆品确实比大陆便宜很多,各种买买买不需多提。中午去了101大楼B1层的鼎泰丰,鼎泰丰是一家享誉世界的台北小笼包餐厅,1993年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来台湾必去的餐厅,苏菲玛索、成龙、巩俐都是鼎泰丰的粉丝。包子很小,但皮特别薄,里面还有汤汁,晶莹剔透,在台湾最后一顿吃的这么美味也是开心的很。
       吃完之后我又去看了看101大楼外面的建设者纪念碑,五颜六色的纪念碑上刻有每一个参与101大楼建设者的名字,这种尊重劳动者的举动让我对台湾的好感又多了一分。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正式结束了所有的行程,准备返回天津。回来的飞机仍然是从松山机场起飞,松山机场和台湾的火车站、汽车站等等公共建筑都一样,都是小小的,进了大厅就是行李托运的地方。台湾的土地是私有的,所以政府想重新规划,重新建设要得到人民的许可,难度很高,所以台北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日占时期或上世纪70年代经济腾飞时期所建设的,30年基本没有变过,今天看来或许有些陈旧,但回想30年前,台北绝对是亚洲乃至全世界上经济繁华之所。台北捷运的扶梯上,行人都是自觉地站在右侧,公共场合基本不会有大声喧哗和抽烟的人,卖东西的商贩给你物品的同时,很多人都会对顾客说一声谢谢,在台湾问路,有人带你去目的地一点也不稀奇。台湾的山水与祖国大陆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不论是黄山华山,还是青海湖、布达拉宫,都有世界难以匹敌的美景,但台湾的人文风情和民众素养,绝对值得你去台湾亲身感受!!!

回来整理照片发现,摄影师基本没有一张正脸的照片,所以摄影师也就不特意爆照了,专心拍好照片就心满意足啦!

模特:Sarah
       摄影师:Tony(微博峰回流雪)

2016年4月5日

引用 峰回流雪 的文字:

跟我一樣,從小深受國民黨教育的洗腦!
這段故事,徹徹底底是編撰出來的,根本就沒這回事,

2016-04-05 18:4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5 18:45:00 的回复:

跟我一樣,從小深受國民黨教育的洗腦!
這段故事,徹徹底底是編撰出來的,根本就沒這回事,

回复ysyyu:是吗?我看百度百科上对这个人也有介绍,他是清朝时期的人,国民党为啥要杜撰啊?

2016-04-05 18:57

歡迎再來台灣玩,但記得要自助遊哦~~~~~體驗另外一種台灣風情

2016-04-05 19:36

引用 阿成 发表于 2016-04-05 19:36:41 的回复:

回复阿成:谢谢你!第一次环岛跟团,下次再去的话肯定是自由行啦~

2016-04-05 19:4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5 21:25

纠正一点 入台证上面的旗是中华民国国旗 不是中国国民党党旗 所以即使民进党执政只要不发生台独国旗是不会变的~

2016-04-05 22:16

引用 峰回流雪 的文字:

这次没有山路,可以走高速公路,所以我们的“802美眉”跑的比较欢快,途中我发现了台湾的高速公路是没有收费站的,完全免费。

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要收費,只是不採取人工收費,採用電子收費方式,車輛一旦駛上高速公路,就會被記錄,直到離開高速公路為止,費用會從事先預儲的帳戶中自動扣除喔~~

2016-04-05 22:28

引用 大猩猩 发表于 2016-04-05 22:16:58 的回复:

回复大猩猩:好的,谢谢您,我会尽快改正~

2016-04-06 06:08

引用 不神祕的蠍子 发表于 2016-04-05 22:28:03 的回复:

回复不神祕的蠍子:谢谢,大陆的高速公路都是有收费站的,即使是自动扣除也要走ETC通道,所以是我理解上有偏差了,我会尽快改正的~

2016-04-06 06:11

很棒!

2016-04-06 08:07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4-06 08:07:35 的回复:

回复教头:谢谢您的赞赏哈!

2016-04-06 08:13

團遊能如此盡興, 實屬難得!  所以旅遊是心境, 細膩的心思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憶, 歡迎再來!

2016-04-07 09:58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7 09:58:03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相比风景,更重要的就是心情,心态好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有意思的东西,感谢您的留言!

2016-04-07 14:0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1 01:01

引用 fairyhang 发表于 2016-04-11 01:01:00 的回复:

回复fairyhang:谢谢夸奖!

2016-04-11 08:4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1 13:58

引用 低调dee小猪 发表于 2016-04-11 13:58:31 的回复:

回复低调dee小猪:谢谢,已经关注您了!有什么问题您可以给我留言,能回答的我一定会给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