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第一站: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3-27

作为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本科四年是没有什么时间去安排旅行、做攻略的。大部分的精力都留给了专业课、考各种证书。如今即将毕业,除了写写论文,看看注会参考书,终于有了自由的时间到处走走,完成自己四年来没有时间完成的旅行梦。
       三四月份,草长莺飞,很适合来到江南赏花看景。然而我不喜欢打卡式的旅行方式,匆匆地去几个著名景点看一眼,对我而言不叫做旅行。走一走当地的大街小巷,与商店里的商贩讨价还价,坐一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与众不同的文化氛围,才是我最渴望的。因此,此次来杭州并没有就近去乌镇苏州等地,而是不急不慢地将本地的景点看了个遍,也算真切地体会到了杭州的魅力。

住宿安排

不管去哪儿玩,我一直倾向于住在火车站或高铁站附近,特别是去大城市旅行时,这一点尤为重要。首先下了车就可以马上到达宾馆,稍作休息,这对于一些十几二十个小时的旅程而言,实在太宝贵了;离开的当天,也可以在退房之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不耽误当天的游玩,晚上再回来取行李并前往车站坐车,非常方便。其次,马上把行李安置好,就可以轻装上阵奔赴景区。最后,车站附近交通方便,不管公交车、地铁还是出租车都很好搭乘。
       此次我们住在车站附近的如家快捷,从杭州城站出来后向左直行200多米就到了,特别好找。而且周围小吃店特别多,早饭和晚饭基本都是在附近解决的。

【第一天 3月28日】雷峰塔 太子湾公园 鼓楼 河坊街

坐了十四个小时的火车,28号中午我们到达了杭州城站。迅速找到了已经订好的如家快捷,放好行李,带上相机手机等必备品就出发了。当时已经快下午一点,为了不耽误行程,我在嘀嘀出行上找了一辆私家车,并使用了注册红包,相当于免费坐车去了雷峰塔。其实杭州的旅游交通十分方便,滴滴出行大概一两分钟就有一位司机联系了我们,而且态度特别好,告诉我们雷峰塔附近的太子湾公园郁金香开得正好,一路上也一直和我们聊天。
但是下午的时候路上特别堵,8块钱的车程开了将近一个小时

雷峰塔

雷峰塔不过是修缮后的样子,真正的遗迹就是里面的这一堆废墟。

排了好长的队,坐观光电梯登上塔顶,可以俯瞰西湖的半壁风光,视野特别开阔。特别是三潭映月和苏堤,一览无余。

太子湾公园

从雷峰塔出来沿南山路直行,前往太子湾公园。一路上风景很美,桃花盛开,杨柳青青。
虽然我们避开了清明节,但是太子湾公园人仍然特别多。
郁金香开得娇艳欲滴,有很多摄影师带了三脚架过来拍静物。

鼓楼 河坊街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就逛完了太子湾公园,坐公交车来到了鼓楼(杭州市内各个景区之间都有公交车直达,特别方便,而且末班车都很晚,最好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公交车软件)。
      鼓楼和河坊街就是一个逛吃逛吃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吃了有名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并买了一大堆伴手礼,相当便宜。不过并不推荐大家在这里买茶叶,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去了梅家坞,才发现真正的龙井茶都在梅家坞和龙井村,河坊街这里卖的真假难辨又特别贵!

鼓楼附近有一座望仙桥,那景色简直美极了。其实这座桥并不算是一个什么景点,就是随随便便的一个地方罢了,却能美成这样。杭州的绿化真的非常棒,旅游城市名不虚传,可以说“十步一景”。

河坊街在人少的时候还是很适合摄影的,建筑风格小资文艺。

咬不得高祖生煎,就在河坊街尽头。生煎包皮儿薄馅儿大,又便宜,8元4只,炒饭、面条之类的十几二十几块都有。在这里吃了几天发现,杭州的消费水平并不算太高,食物不贵分量又很足。
     晚上七点多左右我们就回到了酒店休息。

【第二天 3月29日】灵隐寺 坐游船 三潭映月 岳王庙 浙大玉泉校区

灵隐寺

早上七点出发,在火车站坐7路到终点【灵隐】下车。车程一小时。

大雄宝殿正面有如来雕像,背面有观音雕偶像,非常高大,栩栩如生。香火鼎盛,善男信女众多,没有留下照片。

来到大雄宝殿后面的药师殿,正好赶上法会,真是太巧了。作为一个玻璃心的文艺青年,去教堂、寺庙之类的地方我基本都是会哭的,可能是被信徒们的虔诚感动,再加上法会声势浩大,果不其然我又泪流满面了......

五百罗汉堂,里面的众罗汉雕像还是非常令人震撼的。

一般旅行团去过灵隐寺后就会直接下山了,而我们是自由行,所以看时间还早就爬上了山顶,其实江南地区的山都不算高,顶多算丘陵,爬上去一点都不累,还可以俯瞰山下景色,这是旅行团不可能做到的,也是自由行的乐趣所在。

出了灵隐,旁边有大片的茶田。景区内一个非常热情的保安告诉我们这些茶叶都不是真正的龙井,主人也并非茶农,他们种这些茶树只是为了供游客拍照,要买龙井茶还是要去龙井村。保安还特别友好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回去bla。总之,这些天下来,不管是问路、打车,都深深感受到了杭州人的热情友好。就算是去商店买衣服,看到我们蓬头垢面一副游客样子,店员也没有另眼相看,就算知道你不一定会买,也会耐心地给你挑款式,帮你试穿。

三潭映月

游完灵隐后,我们又乘坐7路车企图到岳王庙,谁知道公交车改线,我们只好在少年宫附近下车(杭州由于G20,线路很多都改了,要做好攻略),临时改变行程,坐游船去了湖心岛,寻找传说中的三潭映月。而三潭映月那个湖心岛上是有发往西湖周边各个景点的游船的,所以我们打算从那里再去岳王庙。

当时周围游客几乎全部拿出一元钱拍照。

岳王庙

坐返程船来到岳王庙,其实这里对一个不爱历史的女孩子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不过为了看一看传说中秦桧夫妇下跪的铜像也必须买一张门票进来呀。

知味观

看完岳王庙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们又出发去了浙大玉泉校区。一路跟着百度导航,发现附近有一家知味观,可惜已经过了饭点,不能够点大菜,只好点了一份红烧肉套餐,一份虾仁馄饨,这里必须夸一夸虾仁馄饨,里面的虾仁特别大!特别大!
浙大玉泉校区就坐落在山脚下,因为不是主校区,所以不是特别好看,人也不太多。

【第三天 3月30日】西溪湿地 钱塘江

前一天晚上害怕下雨,公交车来回会不方便,于是舍命报了一个旅行团。第二天早上大巴车在酒店附近接车。
       这一天果然下雨了,不过只下了两三个小时,中午时分就放晴了,空气特别清新。
       西溪湿地恐怕是我在杭州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了,不是因为某个电影,单纯因为我喜欢自然风光,喜欢山水。这里有很多美术生前来写生,也有很多班级来这里搞活动,总之是很适合情侣、朋友散心的地方。
       乘坐游船欣赏湿地风光,到达河渚街。这是是一条商业街,里面有一个河渚塔,登高可以望远。河渚街有一些特色小吃还不错,麻花、柿饼、芡实糕都灰常好吃,买了很多带给朋友。
       最后乘坐电瓶车离开景区。

钱塘江

杭州的旅行团百分之百都会带你去丝绸博物馆和梅家坞的茶庄,但不会强制消费,你也可以看看不说话。
导游人不错,答应送我们到钱塘江边,附近有公交车站可以回酒店。

晚上九点的卧铺回程,杭州之行结束。
杭州,有两个非常有意思的遭遇,必须提一下。第一件事,公交车收费很随意,3元的车票,即使你无意只投了1元,司机根本不会睬你,有的时候甚至告诉你不用投钱了。第二件事,在回程候车时,我看到车站内肯德基外面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和尚,白白净净,站在那里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这时有一个中年男人走上前去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和尚说他要去桐柏,但是没有车票钱,中年男人听后毫不犹豫地从钱包里拿了几张毛爷爷递给小和尚,走了。我妈说,桐柏有个寺庙,和尚估计是要去那里。这件小事令我十分感动。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5 19: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1 13:58

引用 liyang 发表于 2016-04-05 19:26:11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liyang:谢谢!

2016-06-30 10:53

引用 非礼勿视 发表于 2016-04-11 13:58:3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非礼勿视: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