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在冬春交替的川西穿行

hjh (北京) LV.17
2016-04-05 13:51 252/6
  • 出发时间/2016-03-27

行程及花费

3.27-4.3号,租车自驾四川,2人共花费5828元,其中回程机票由积分换票而来,没有花费人民币。
行程:北京-成都-丹巴中路-八美-新都桥-康定-海螺沟-成都-北京
租车avis公司,两厢斯柯达晶锐,七天含全险1113元,油费550元(最后可能还车时多加了50元)
门票:木格措(淡季)两人300元,骑马:350元;海螺沟:2 人334元;红石滩:2人220元(进去了两次,门票有一次是网上预订)
住宿:7天 1120元
过桥费:142元(回程高速免费)
吃饭及其它:1699元

梨花盛开的中路

3.27号中午从北京飞到成都,在机场取车后,没有停留开车走成雅高速直奔丹巴方向,在雅安下高速后走318国道,没有想到,由于修路大堵车,后又折回高速,走雅西高速到石棉下道(雅西高速就象是挂在半山腰的一条腰带,几乎全是架桥而建,非常壮观!),沿大渡河谷逆流而上到达泸定,由于天有点黑,决定在泸定住宿一晚,泸定是个小县城,城市就分布在大渡河两侧,狭长而休闲。著名的泸定桥就在这个城市中,我们散步到泸定桥,从索道桥上穿行而过,和平年代的人们已经无法想象当年那场战斗的残酷,现在也只能从书本上领略一下当年在此地的那一场战斗,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当珍惜!

3。28日一大早,在县城的人们还没有完全醒来之时,我们已经吃过早饭(早餐比北京贵多了)城奔丹巴方向而去了!泸定丹巴有138公里,走318在姑咱镇走211省道,这条省道是新修的,沿途全是遂首,导航说进入遂道群,出了一个遂道就进入下一个遂道,弯弯曲曲,沿河而上,估计遂道要占一多半的距离。除了遂道,映入眼帘最多的是水电站,我不懂水利,不知道是好是坏,但是在我眼睛里的是把河道搞的满目疮痍,让人心疼!
       进入丹巴之前先经过梭坡乡,这里据称是千雕之国,那些历史上特别著名的雕楼就散布在这个乡的乡村之中,本来想到河对面的村子中去看一看的,结果却走错了路,车子一直开到了快到山顶的地方还没有到梭坡,一问才知道走错了路,山路狭窄而弯曲,下来后先生就再不让开车过去了,我们也只是远远的看了看梭坡就向丹巴县城出发了!这个遗撼相信会有一天得以补偿的。

一路的走走看看,中午时分,我们按导航到了中路乡,这是一条非常烂非常曲折而又狭窄的乡间小道,两车相错而过会十分艰难,只能有一辆车退到相对宽的拐弯处,另一辆车才能顺利而过。道路坑坑洼洼,车速快一点都会碰触到底盘,据说这是两年前才重修过的道路!中路乡那些美丽的藏式民居就散落在半山坡上,田地,梨花、桃花,和藏民居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真的就是一幅画,异常美丽,可惜的是我们的运气不太好,没有看到漂亮的日落和日出,更没有拍到一幅让人满意的照片!这样的机会一年只有一次啊,错过了这次,只能等下一年了!所以说真的非常遗撼!都说中路是摄影人的最爱,从那些早上和傍晚拿着长枪短炮站在最佳视野点上排队等候的人们就可见一斑!
       在丹巴还有一处漂亮的地方就是名声远扬的甲居,由于开发很早,现在已经非常的商业化,因此,它不在我们的目的地之中,我们只是从去往金川方向的河谷向上走到甲居的一侧远远看了一眼,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拍,倒是沿途那些村寨虽然没有名气,但是却也非常漂亮,吸引着我们一路的走走停停,下车来欣赏!

白云缠绕的尖顶山峰为墨尔多神山

金川方向一户民居

沿途的民居,是不是很漂亮!和中路的民居是不是不一样?

苍凉的八美

本来此次主要是看梨花的,可是,在我们去往金川的路上,遇到一辆车,在聊天时,车上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就从金川方向过来的,那边的梨花已经谢了,神仙包那什么也看不到了。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折返,临时决定去往八美方向。沿着303省道一路通过牦牛谷天然盆景区,翻越一座山后就到达了八美。如果是在夏季或秋季牦牛谷天然盆景区一定美不胜收,是一个非常值得走一走的地方,还不需要门票。
       一座大山过后,就是两个世界,一边是河谷和郁郁葱葱的树木,而属于八美的这一边就是高原牧场,现在的这个季节,一眼忘过去,满目的苍凉!不过,也绝对气势恢弘,如果是在夏季一定会美不胜收。高原上的天说变就变,当天夜里很多地方就下了大雪,清晨到外面一年,周边的山上白茫茫一片,异常美丽,太阳从云层中偶尔展露光芒,雪山上开始有云雾升腾起来,如梦似幻,整个大地在太阳光线的照耀下也顿时生动起来,八美美丽的一天开始了!
       开车先来到一处距八美六公里地处山上的一处新修的寺院,具体名字没问。站在高处,看远处的雪山、云雾、民居。。。,虽然是春季,没有一丝的绿意,到处呈现出一派棕黄色,在光影的作用下,却有一种质朴的苍凉美感。填充远外是很多在转经的人们,有的人竟是从很远的地方而来,不听经不念经只是到这里围着寺院来转经,信仰的力量真是强大!
       八美最有名的是惠远寺,是十一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也是七世达赖喇嘛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享受“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康藏!就在省道303的路旁,寺远是免费参观的,门前特地有提示说明。目前正在扩展施工。由于我们不懂佛教,所以,只是匆匆欣赏而过。

从惠远寺出来,我们去往八美变质土石林,就在去往新都桥方向的省道边上,我问过几个人,都说没有什么好看的,第一天傍晚我去时,公园已经没有管理人员,向观景台走了一小段后,由于风大,高反厉害,所以就退了回来,这是第二次去,此时停车场中已有两家人在聊天,他们说不想进去看,说没有什么可看的。我是非常喜欢这种景观的人,所以还是决定进去看看,30元一张门票,由于是淡季,没有什么人,所以和管理人讲了半天价,两人三十元就进去了。进去后发现,公园还是蛮大的,在一片黄褐色的山中,突然就是一堆灰色的石头冒了出来,一窝一窝的,近看发现根本不是石头,是灰色的土,有的孤傲挺立,一柱擎天;有的插入沟谷,好似定海神针,纹丝不动;有的参差嵯峨,仿佛万剑穿空;有的状若金字塔,令人时空迷离;有的如神钟倒扣,巧夺天工;有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绵延数十米,恰似一道道城墙。配上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雪山,非常壮观!可惜应该在光线好的时候先到这里来拍照就好了!

从八美到新都桥,经过塔公寺,由于对佛教不了解,因此,我们只是在这个镇上停留吃了午饭,并没有过多欣赏。在从塔公寺到新都桥的路上,在河中的石头和山边的石头上大部分都都刻着藏族文字的经文,稍大的石头上还有佛像,是一处非常壮观且有点神秘的景观,时值中午,只是用手机拍下了一张照片。
        新都桥本身并没有多少有名的景点,只是到了秋季,主里就成了摄影人的天堂,开车一直的朝康定方向走,民居、河谷、山坡、杨树。。。能想象到秋天来临时的美景,只是现在还不是它最美的时刻。318国道上货车还是很多的,道路不宽,弯弯曲曲的把我们引向有着皑皑白雪折多山而去。这是座负有盛名的雪山,也是从318国道进藏的第一道关,号称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故名思义就是折多,道路弯弯曲曲,来回折来折去。折多山垭口海拨4298米,下山直到康定市,距离三十多公里,海拔直降1800多米,一路的下坡,我甚至都闻到了刹车的糊味。在山顶周围都是白茫茫一片,雪山就在不远处屹立,给人感觉那么纯净圣洁,美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从折多山一路不用加一脚油门直奔到了康定,选择住宿的地方,安歇下来,出门到街上转了一下,吃了晚饭,这里的水果可比北京贵多了,饭菜价格还可以。住宿可有多种选择,估计在旺季时不会便宜到哪去。不知道居民的收入如何,如何能承受这么高的物价水平?
        第二天一早起床,吃完早餐后就开车直接去了木格措,这是一个知名的景区,又叫康定情歌景区,没有车直接到达,要去玩,只能包车前往,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的游客,等了好半天后,随第一辆车上山,车上还有随后而来的其它两位游客,其它的全是景区的工作人员。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开行了四十多分钟,把我们送上了最高处的木格措湖,这个湖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是由雪山溶水而成,周边全是雪山,木格措就象一块蓝色的宝石,镶钳在其中,山上的杜鹃还没有开,湖的边缘还有冰雪未化,它最美的季节还没有到来。在这里可以徒步到赛马坪观赏贡嘎山,也可以骑马过去,统一标价为来回90元,但是建议一定不要骑马,因为不管你是在这个正规马场骑马还是在外面骑野马,都会被狠狠宰上一刀,这里的藏民坑人很有一套。景区知道这事也不会多管,据说经常因此会打架起纠纷。为了咱们的出行愉快,强烈建议筒子们还是不骑马为好,再者,骑马到达的地方风景也不怎么样。另外,建议不要在景区内购买任何东西,一是不卫生,二是,有些东西是造假的。
        木格措景区向下走的七色海还是特别美的,在这里你可以拍到雪山和花湖组成的漂亮照片。也可以停留在药池沸泉泡泡脚,消去走路的乏累,再吃上一个温泉水煮的鸡蛋,感觉还是不错的。

从木格措离开,返回康定县城,走318线,几乎不用踩一脚油门,车就快速向前跑去,你只需要做的就是控制速度,保证安全。这样一直的从康定到了泸定,我们又走到了大渡水谷,只不过,这次是顺流而下,美丽的大渡河让我一次次的把头扭向窗外去欣赏,只是热烈的阳光,不适合拍照。还有就是不时出现的采沙船和水利工程让觉的就象一块块赖疤,真刹风景!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磨西镇,因数是淡季,各家旅馆酒店的生意都比较清淡,街上的行人也不多,我们入住情歌客栈,价格便宜,每晚110元,还可以在店家的饭馆吃饭,享受优惠,店主人是一个非常热情的小伙子,他的话语总让你感觉心里很舒服,小客栈,有四层,干净卫生,顶楼的平台可以看到雪山,位置很好。
        第二天一早没有拍到日照金山,小遗撼!吃完早饭,就到景区买票,进入到海螺沟海螺沟的冰川、红石、贡嘎雪山一直是我向往的,当我花了一大笔的钱到达景区,兴奋的以为自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并且触摸冰川时,景区的一块标示牌给了我当头一棒,由于道路大雪,通往冰川的道路损毁,游人们已不能到达沟底的冰川。正值春季,杜鹃还没有开放,景区景色一般.而我也只能站在远远的地方,遥看了一下美丽的雪山和沟底被渣石覆盖的冰川,至于坐缆车,也无法近距离的触摸冰川,况且价格不菲,所以,只好失望的离开了景区。下次找一个可以近距离看到摸到冰川的地方再去好好欣赏冰川吧!

在这里,最出名的还有红石,著名的红石滩就在离海螺沟30多公里的地方,就在磨古镇通往康定的路上,前几年,不收费,大家经过时可以随意观看拍照,现在,人家把路两头一堵,修了个房子就开始收费了,往康定方向去的车就给改道旁边去了,据说很不好走。景区门票60元,网上是50元,包括两个景点,一是红石滩,二就是情海。红石滩在这里真的是非常壮观,远看就象一条红色的河流从皑皑白雪的山峰下开始流出,一直顺河道而下,在好天气的时候,肯定美不胜收。我们在下午来到这里,下起了雨,天气很不好,所以,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情海海拔更高,还是处于冰冻状态,上去要穿过厚厚的积雪道路,所以,景色也一般,但是情海的一圈全是高山杜鹃环绕着,我想在五月份杜鹃盛开时,一定非常美!可是我只能等有机会再看到了!
        为了能看到理会美的红石滩,我们在第二天一早又再次前往景区,可是天虽晴,但是还是没有拍到好的照片,让人非常遗撼!
         这个冬春交错季节里的川西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有惊喜有遗撼!这些都会再次激发着我们再一次的来到这片迷人的土地上,去欣赏这美妙的风景!

注:  红石滩石头上的红色其实是一种苔藓类植物,它只生长在这个特定高海拔、高湿度的特定区域。生命很脆弱,稍有破坏它就会死掉。离开了那里也会马上死去!所以,看到它们时,请注意呵护这些脆弱的生命!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06 12:40

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路况都很好,你只需要开车注意慢一些就好!当然如果要去一些未完全开发的地方,则需要一个越野车

2016-04-07 10:5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6:51

引用 錒潼木 发表于 2016-04-11 16:51:47 的回复:

回复錒潼木:呵呵!比较随意的一次出行!计划没有赶上变化啊

2016-04-11 18: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28 09:01

很美的旅程,别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