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止,行走不息#三逗比暴走3国,7座城。

• 出发时间/2016-01-22

“三人行,必有电灯泡”
 总是止不住的逃离自己熟悉的地方,想去远方。

支出篇

简单交代一下支出:
          飞机:成都——广州——河内(南方航空) 836RMB/人,河内——芽庄(VIETJETAIR)332RMB/人,曼谷——重庆(亚航)847RMB/人
                     人均2015RMB。
          住宿:基本在携程和Airbnb上搞定,一人1000RMB左右。
          汽车:芽庄——大叻 240kVND(约80RMB),大叻——胡志明 215kVND(约72RMB),胡志明——金边 9刀,金边——暹粒 9刀
          护照:1、越南,我在某宝上花200多块买了三个人的落地签邀请函,然后在河内机场一人25刀落地签。
                     2、柬埔寨,坐大巴过境时把自己的护照交给车上的人帮你办落地签,一人35刀。
                     3、泰国,落地签,1000泰铢。
          人均共计:5000左右。

装备篇

1、照片来源:相机:尼康D7100,镜头18-105mm。iphone6。
    2、秋季、夏季衣物、拖鞋、运动鞋。冬季衣物入越南时穿着。
    3、陪我走过多地的30元的水杯。

河内(Ha Noi),15年1月23日——26日。

博炜和我们一起去过好多地方,这次也同行。我们计划在2016年1月22号出发,我在2015年10月就开始准备了,对于出发就是亢奋!
          22号在机场换了2次飞机折腾了4个小时才飞去广州,11点才到,以为广州天气会很温和可爱,结果一出机场我的脸就差点被吹面瘫了(之后广州飘起了雪),因为延迟,连广州的面都没见就飞河内了。
           在飞河内的飞机上可劲儿造,一点都睡不着,直到看见了河内,有点困了。越南的楼都是窄窄的,因为越南的地价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很贵的,所以他们只能买一小块地方建窄窄楼,屋里都干干净净,狭长的门厅尽头是旋转的窄窄的楼梯,屋主大多喜欢在门口摆上小桌子喝炼乳咖啡或者茉莉茶。我们就住在河内大教堂旁边一个这样老老的楼里,窄窄的阳台可以看见狭长的街道和街边的各种小吃摊,还可以听见教堂的钟声。

放了行李都饿了,在附近找了一家粥。咸鲜味,配上和油条一样的炸物,很好吃,受当地人喜欢。

柔软的越南法棍。

因为越南法国殖民过,留下了很多殖民文化,基督教算一个,所以越南随处可见的都是教堂。河内最著名、古老的教堂是“河内大教堂”,被称为“小巴黎圣母院“这里的人几乎信基督,他们会虔诚地到教堂去礼拜。

河内街边烤肉,带着怕拉肚子的心情买了一串,结果后来整了五串。

这就是深受当地人推荐的鸡蛋咖啡,在还剑湖周围的老房子阁楼里,超级难找。我们上去全是当地人,服务员不会英语,只能手语交流,旁边坐的人一水儿地盯着我们看,做外国人好难过。

一点没有鸡蛋的腥味,满嘴都是咖啡的醇香,说实话,当地人吃的很甜。。。。

我们去的时候,晚上满街都是这种烤玉米的摊位,好奇买了一根,好像折合人民币3块钱,完全的甜糯玉米,好吃。

转回去的时候在河内大教堂旁边发现的一家店,是鸡肉粥,肉是大片的鸡肉,粥是鸡汤熬出来的,很香。
     很喜欢在河内吃了几天,很喜欢越南人清淡的饮食,虽然我们吃了就不停的饿。

去的时候赶上最强寒流,连广州都下雪,所以河内也是可以吹出鼻涕的温度。我们在的冷风中凌乱了两天。因为河内的市区确实街道上方都是一坨一坨的电线,街道两旁也是很多各式各样的垃圾,常常得掩鼻,本来想着可以在河内瞻仰一下“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胡志明同志的尸体,但是到了才知道是周末看不了,气得我们只能去胡志明故居逛了一圈,然而并没有什么看头,还冷得我们够呛,失望至极,于是决定还是去著名景点“海上桂林——下龙湾”找找感觉。

胡志明的身体安放处。

被风吹成狗的两个人。

藏在教区的居民区的粉,超级好吃,每天本地人爆满,只有早上才有吃。吃完上下龙湾去了

旁边是我们认识的韩国姐姐,她一个人出来越南,聊得很投机,后来还送了她一个中国硬币

我们跟着一个韩国团去的下龙湾,只玩花22刀(百多人民币)包来回的车和午饭,虽然车是40码的速度(越南的车都是超慢的,后面慢解),食物是难吃的,但是毕竟那么便宜,就没什么挑剔的了。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反正天是灰蒙蒙的,海也是灰蒙蒙的,在水上漂了一会儿,看了下各种石头。

后来便进了一个人挤人的黑洞,进去一看就是石钟乳加绚丽的灯光。WTF!   心里千万个草泥马奔腾,人挤着人前行,洞里也不大,出来后直接被带去划船。我们觉得坑,便没去,我们开始在码头自娱自乐地拍照,各种拍。

这张是韩国欧巴帮我拍的为数不多的合影。
              因为堵车和车速慢,我们很晚才回到河内,饿成一只狗,找夜宵去鸟。

小燕糯米饭,人气也高,本地人和游客都多,是黄色的糯米饭陪土豆泥还有自己点的肉啊菜呀铺上去,我们只点了香肠。糯米饭很有油香,香肠是广味的,有点肥,但焙干了,很香。说实话吃下来有点腻,有点噎,要配饮料。

河内草草结束,但吃的好好吃,结束。

第二站:芽庄(Nha Trang)。1月26日——28日。

因为机票是早上六点过的,所以我们第一天早上就到了河内机场,准备在机场将就一晚。河内国内和国外机场是分开的,
 因为越南路况不好,大巴车平均时速60
码,所以我提前在国内话三百一人的价格买了河内芽庄的廉价航空vietjetair,机票像一张超市收银小票,200人的飞机30人不到,半个小时就飞到了。
        下飞机是暖暖的风,满眼的阳光和椰树,短袖come on。
         我之前攻略的时候看见一个原始的瀑布Ba Ho Waterfall,可以跳水、野餐,也有原始森林可以游玩,是一个鲜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景区,我甚至在网上找不到什么照片,但是由于只有我一个人会骑摩托车、会游泳,所以就作罢了。但是极力推荐爱跳水爱游泳的伙伴去。如果想了解,推荐看爱奇异的“xfun吃货俱乐部”,大家会有更多了解。
           地址:20/2 Cat Loi - Vinh Luong - NhaTrang, VietNam|61a Nguyen Thien Thuat, Tour Desk Department, Galliot Hotel,Nha Trang+58,Vietnam

超好吃的酸奶,芽庄产,在芽庄呆了两天吃了十个。

对于一个刚刚从冬天走来的人来说,芽庄太舒适了,只想懒懒在海滩上玩耍。

哈哈,骚年的背景板亮了

在某奇异看“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了这家店,生意太好了,我们坐在门沿上,吃了一顿,东南亚风味,还可以,当我们等待结账的时候,服务员又给我上了一个菜,我们说多了,他还不承认,结果我们撑着肚子又吃了一个菜,还没付钱

因为看过梁家辉演的《情人》,深深的被钟屿石岬角吸引,于是也赶去回温了一下。
         它紧挨着一个浅浅的沙滩,上坡转弯便能俯视它的全貌,蓝蓝的海水上白色的岩石,很美

照片背后的真相

光线很好,石头反光,堪称“自然立体补光系统”。

由于遇到几个本国的旅行团,所以人爆棚了,本来说在景区喝杯咖啡也不行了,而且景区价格十多二十块一杯,赶上国内价格了,我们觉得不划算,就沿着岬角景区大门继续上坡,走到一个村子里,没有游客,只有本地人,本来要打退堂鼓的时候,看见一家大门不起眼的像茶馆的店,进去上阁楼,有几个和我们差不多大的本地人在打牌。拿起菜单,全是越南语,于是我们给店里小妹左比划右比划点了三杯最经典的越南咖啡,至今我都觉得是最好喝的。

分别是黑咖啡,味道超级强烈的咖啡,在国内没喝过这么壮的味儿,最喜欢的浓烈感觉;炼乳咖啡应该是越南人的最爱,因为牛奶加炼乳,很浓的奶香;最后是到越南必喝的滴漏咖啡,底部白色的还是炼乳,但味道介于黑咖和炼乳咖啡之间,很稠,甚至挂杯。 喝下来人均7块钱,对于这么纯正的咖啡来说,太便宜了。

喝完开始疯了

回来的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我们嫌打车太贵了,于是就搭了三个女学生的摩托车,风驰电掣地到了婆那加占婆塔。但是,太晚了,人家关门了。我们就在门口挨着墙拍了几张,收工。

占婆塔附近有一个渔港,一整条临渔港的街都是吃海鲜的。根据介绍,这家NHA PHONG3 SEAFOOD是最受当地人喜欢的。

在饭馆门口发现的鸡,这种鸡是越南特色的鸡,叫“东涛鸡”,在这里买到折合人民币70多元,在国内更贵,听说很鲜美,但是确实有点吓人。

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个菜,全部扫光。
          桌上的果汁是百香果加炼乳,一点水都没有加,很浓郁,好喝。

芽庄开放还不算健全,各种设施也有不健全,但是我很喜欢这里,这里的人很朴实、很热情,不会像三亚鼓浪屿那样的商业化景区让人很累。在这里,整个人会变得很懒,随处的露天咖啡让你随时都想坐下来,喝一杯咖啡。

第三站:芽庄,1月28日——1月30日。

这次旅行的highlight!最最喜欢的地方,常常梦回那里。芽庄坐卧式大巴过来大概八个小时。。。但是幸好车很干净,其实在越南不一定要坐新咖啡的车,越南有很多很好的大巴公司南部推荐FUTA,红色的车车,上下车有拖鞋。
     大叻是一个高原山地,海拔比较高,比较凉快,还是以前法国殖民者的度假胜地。
     车是很开了很久很久,一个下坡俯冲,看见了各色的屋顶,还有在一路不曾看见的花,我就知道我到了。

我们住在一个本地夫妇开的背包客栈,距离“疯狂的房子”只有几分钟路程,所以放下行李直奔那里而去,大叻真的太美了,没有很高的建筑,只有错落有致的小楼,在洗过一样的天空下,一点都不像越南

“疯狂的房子”原本是个酒店,但住的人不多,多是来参观的,因为在这里算得上是著名景点,所以酒店的主人仍然在扩建。

两个随时饥饿的人又在想吃东西了。

出来天色已晚,最后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个烧烤,是一对年轻夫妇开的,他们很热情,用越南的喝酒方式教我们喝酒,“1、2、3、哟!”很简陋的环境,但是味道还不错,每人一瓶啤酒下肚就是饱了。

夜宵是当地一家面包,一间老店,全是本地人,面包是小时候那种面包的味道。饮品是豆浆,超级甜啊!加了炼乳,其实不那么甜是好喝的,因为加了一种植物进豆浆里煮,豆浆一点都没有涩口的豆腥味。

早餐都不想拍了,就是粉,每天早上都是粉,粉是一种轻食,本身热量少,再加上越南人不爱油腻,所以粉里没什么油星,吃饱了一会儿就饿了。但是还是忍不住每天早上都会吃,因为汤味极其咸鲜。早饭后又是一杯3元的咖啡,完美~

因为大叻的景点没什么新意,我们想玩别的。就去问了客栈老板,他给我们介绍了canyoning(溪降),就是从各种高度的瀑布上速降或者直接跳下,超级刺激,我们都说交钱了,老板却一个劲劝我们不要去,说中国都怕,去了几个都再也不敢去了。但是我们最后还是报名了,一人13刀,玩一天,包午饭。

一到那里,果然几个队伍只有我们三个黄种人。开始有点怕怕的,但是大家都很照顾我们,特别是博伟不会游泳,各种被德国帅哥拉上岸。后来玩high了,骚年最后还来了个13米悬崖跳水。
      回去了,老板非常关切我们的健康,然并卵,我们很high!

留下联系方式,想玩的可以试试,他们的领队非常专业。Mr.win:0984.837.128

在大叻一条小巷里满是咖喱香味,就找到一家平房里的咖喱店,这么大第一次吃咖喱配法棍,咖喱里面是酥烂的牛肉加上九层塔配越南法棍简直是完美。因为在冷水里泡了一天,我整整吃了两条法棍。至今思念这个香味。

早上起来,一碗粉一杯咖啡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里,两天的时间完全不够,可以在这里喝一杯咖啡慢慢消磨时光。

第四站:胡志明市,1月30日——1月31日

大巴大半天到了胡志明市。下车第一感就是铺面而来的热浪,34度的温度和路上比河内多3倍的摩托轰鸣让我们睁不开眼睛,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赶到了住的地方,一路我们三个都在生气,不知道是太累了还是天气太热加满耳的摩托车让人不舒服。最后决定在胡志明市只呆一天,逛逛战争遗迹博物馆和红教堂就走。

博物馆花了2个小时,看完真的很难过,博物馆展出的东西真的很震撼,以图片为主,有被福尔马林泡着因毒气而畸形的夭折的胎儿,有因毒气致残的残障人士的表演·。游客大多是欧美人,应该是有负罪感吧,更想了解事实。他们看得很认真,有的人甚至红了眼眶。
      战争带给人类的影响是持续性的,至今在越南柬埔寨生活着许多因毒气和地雷致残的人,在越南柬埔寨很多地方的地里仍有数不尽的地雷。

我们在胡志明市的时候也挨近春节,越南也像我们一样过这个节日,街上满街都是穿奥黛的美女,还有舞狮和卖春联的商家,像回到了国内的春节。

200多年的红教堂,很美。

红教堂旁喂鸽子的小朋友

夜晚的胡志明市非常热闹。

比轿车多的摩托车

离开越南很舍不得,因为我深深迷恋这里的美食和友善的人民。这个国家有点点乱,有点点吵闹,但是给我一种全身都会放松的感觉。
      越南怪象:可能是越南摩托车普及率特别高的原因,每次我们问路,别人都建议我们乘车去,说特别远,腿会走断。开始我们还会相信,但是,发现坐车就5分钟。所以后来我们就都走过去,其实也还好,就是背上起一层汗。

第五站:金边,1月31日——2月1日

从下午4点,折腾到晚上11点才到。因为我们只有越南货币,只有100美元的整钞,一路上的饭馆都不收我们的钱,我们一路饿到目的地。车上遇到一个荷兰哥哥,瘦瘦个子,和我们聊得很投机,我们三个甚至想过问他借钱,但是后来作罢。因为我们在金边没有住的地方,就跟着这个荷兰哥一起去他住的青旅,一到住的地方,发现青旅在一条红灯区。但是金边很乱,我们三个也没办法,只能住下来了。住下后马上下楼开始点东西吃,荷兰哥也和我们一桌,原来他也没吃。后来才知道他是纯素食主义,看见一路都有肉,就没吃。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等餐,居然等了40分钟,后来在柬埔寨我们就习惯了,称为“柬埔寨速度”。后来吃完,还和荷兰哥聊完天已经凌晨三点了,匆匆睡去。

因为在金边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只去了附近的金边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里珍藏了很多吴哥时期和其他时期的精品,所以可以提前感受一下吴哥的魅力。
     住的青旅距离博物馆只有4公里,但我们走了很久......
     柬埔寨是全世界最贫穷的之一,金边作为首都也好不到哪里去。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柏油马路,路都是脏兮兮的。而且街上流离失所的孩子很多,也是穿的脏兮兮的。本来想去像在越南一样尝试路边摊,后来我们都放弃了,桌边和碗边也有很多苍蝇,卫生质量堪忧。

终于走到国家博物馆,门票居然16刀!而我并不知道他们用这么贵的门票做了什么好事。咬牙交了门票,馆内是另一番景象,植物都是精心培植的,房屋是柬埔寨传统的样子,干净而高朗,回想起博物馆外的世界还有那些可怜的小朋友,其实没有什么心情看下去,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金边,我应该不会选择再去了,因为一切都是不堪的样子,看着街上蓬头垢面的小朋友,满街的疮痍,很多窃贼的街道....
       可能是我没有能力发现它的美丽吧

第六站:暹粒,2月1日——2月5日

下午从金边启程,晚上便到了暹粒。终于要看见我心心念念许久的吴哥窟了,兴奋到爆。
     因为我们一路都在不停坐车,不停折腾,到暹粒时我们三个已经明显体力不支了。晚上睡觉,腿上被热带的毒蚊子咬了8个包居然都没能把我咬醒,直到早上醒来觉得腿上痒痛,才发现一腿的包。所以我们决定在住的地方休息一天,然后去洞里萨湖吴哥窟

去洞里萨湖只需要半天的时间,因为是去看日落的。
      我们报了一个当地团带我们去,我们先坐车到了洞里萨湖旁边的一个小渔村,因为是旱季,洞里萨湖的水比雨季小了三倍,所以水上渔村都裸露在了地面上,渔村的小朋友很可爱,看见有游客来了就会一个劲地打招呼

后来我们坐船到一个人工悬浮岛上去等日出,其实悬浮岛就是汽油桶和木板搭的,上面盖上房子,养了鳄鱼,也可以提供游客的吃食。

第二天,我们去了吴哥窟。因为十多天的旅程,不停转车实在太累了,所以我们只买了吴哥一天的票。一天的票可以第一天下午去买,然后可以看日落,第二天在吴哥呆到下午 。

吴哥绝对是我还回来的地方,真的是一堆石头的魔力。那种威严的感觉一点都不逊色故宫。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早上我们3点过就起床了,全身酸痛,一点都摸不着北。
   可是日出并没有出来,而是躲在云里,直到快9点了才出来。

手拿着“走遍世界”,慢慢的看吴哥遗迹,很需要耐心。说实话最吸引我的吴哥的建筑和绝伦的雕刻。

吴哥其实很多建筑应该是石头做结构,木头装饰的,但是时间太久远,加上热带雨林的大雨常年侵蚀,吴哥很多建筑已经面目全非了,甚至化为废墟。

吴哥建筑里的梯子都非常之陡,有60度的,曾经摔死过不少游客,所以能够爬得都在建筑上用木板加固了的,但是依然很陡。听别人的导游说,是因为当时帝王为了让那些来觐见他的人能够匍匐前进,所以才修了如此陡的梯子。

随手抓拍的本地小朋友,他们都人手一个小竹筐装着纪念品在景区里售卖,不停缠着你买。我用我的一个面包和一个不及我腰的小弟弟换了一个冰箱贴。

随手能拍出文艺照的地方

哈哈哈哈哈哈,这种树根是以前地理课本里学过的“板根”,我看见立刻过去拍了一张。树真的超级大

其实我们没能逛一天,下午2、3点时太阳已经刺得皮肤疼了,我们三个能在tutu车上坐着睡着,所以逛完吴哥的小圈我们就回去睡觉了。
      在吴哥来,我觉得3天的票是最好的,可以慢慢看慢慢走。

在暹粒这几天,鲜榨果汁每天必喝。1刀一杯,完完全全的水果加一点冰和炼乳,浓到没有朋友,而且完爆国内二三十一杯的鲜榨果汁。

tips:1、暹粒因为吴哥窟变成了一个旅游集聚地,各种设施都很完备。
              2、在吴哥窟拍照一定要穿鲜艳的衣服,因为周围都是黑洞洞的石头。
              3、注意防蚊、注意防蚊,注意防蚊

第七站:曼谷,2月5日——2月6日。

曼谷只是一个回国的中转站,也可以在回国之前稍作停留。
     对泰国完全没有一点攻略,结果穿着吊带出去逛,结果冷到咳嗽(曼谷的交通工具和房屋里的冷气都很足,需随身带薄外套)。曼谷很发达,各种交通都很方便,而且路人都英语都很好,对于听了半个月东南亚口语英语的我们来说简直太顺耳了。
     在街上逛了逛,吃了芒果饭,各种水果,全都好吃到献膝盖。晚上做了一个脚步马杀鸡, 结束了我的旅程。

至今思念的小菠萝

一路上看了许多东西。快乐、幸福、贫穷、富有。看到的一切教会我积极的生活下去。

生命不止,行走不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5 21:25

引用 bunnyzr 发表于 2016-04-05 21:25:59 的回复:

回复bunnyzr:游记开篇有提到,主要是尼康D7100,iphone6辅助

2016-04-07 01:1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12:51

引用 圣snow 发表于 2016-04-11 12:5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