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小长假自驾海螺沟疯玩小旅行

13画女 (成都) LV.15
2016-04-05 14:31 1609/5
  • 出发时间/2016-04-02

3、4月真是有个很强魔咒,就想马不停蹄的往外跑。出发去海螺沟的时候,其实刚从巴厘岛回来5天而已,正好遇上清明小长假,于是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小旅行。
   其实从成都海螺沟现在十分方便,我们选择走雅西高速到石棉下,然后沿省道211继续行驶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除了接近景区有一段路在修路比较颠簸以外,全程都非常好走。

近十年最为魂牵梦绕的两个工程始终是湖南吉首至茶洞高速公路及其矮寨特大悬索桥、四川雅安西昌高速公路及其双螺旋隧道,可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时空的错乱,在“云巅横索”吉茶高速矮寨特大桥的身旁,有一座中国公路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悬索桥——能滩吊桥静卧身旁,而在“云天高速”雅西高速双螺旋隧道的脚下,也有一座号称当时我国第二大公路悬索大桥——石棉大桥仍然坚挺地默默矗立在那里。
提起大渡河上的悬索桥,只因《七律·长征》中一句“大渡桥横铁索寒”,人们一般首先想到的是供行人通行的泸定桥,但是另一座同样位于大渡河之上甚至更加雄伟壮观的供汽车通行的现代公路悬索桥——石棉大桥却鲜为世人所知。为抗日战争转运战备物资起到重大作用的石棉大桥,是乐西公路与滇缅公路相连接的主要桥梁,也是当时我国第二大公路悬索大桥,建造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雅西高速石棉出口下高速之后继续前行约十分钟就能在左手边见到这座默默矗立70多年的铁索桥,从石棉经省道211前往海螺沟一路的风景很美,碧绿的大渡河时而汹涌时而平静一路陪伴我们前行。

石棉开车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海螺沟磨西镇,磨西镇位于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那具有清代建筑格调的农舍,由一条自流灌渠所串联的水磨房与灌溉系统组成山地农村的古朴风貌,在磨西镇仍然保留着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和1935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红军路径的宿营地。

磨西天主教堂就坐落在古镇之上。它以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安然伫立在古街入口处。曾经历经了无数次风雨飘摇,甚至是血雨腥风。
1850年,法国传教士勒努(汉名罗勒拿)以商人、旅行家、探险家的身份一路得到云南丽江迪庆西藏四川康巴地区的活佛、喇嘛、土司、头人的信任,最终到达了磨西,他把天主教带到了磨西,乃至康巴大部分藏区。相传1892年左右,法籍传教士彭某,在四川丹巴传教时遇害,获赔白银2000两。其弟用这笔赔偿在磨西置地,为后来磨西修建天主教堂作准备。彭弟初来磨西,租一汤姓院落立足传教,边发展教徒,边选址筹建磨西天主教堂。1918年,彭弟主持修建磨西天主教堂,1922年完成神甫房,1926年钟楼和经堂也落成,不久天主教堂竣工。
  就在教堂落成后不久,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5月27日,毛泽东从安顺场出发,经海尔洼、田湾、菩萨岗、猛虎岗,向磨西、泸定方向前进。5月29日傍晚,红军抵达磨西。由于雨大天又黑,通往泸定的山路全是悬崖峭壁,毛泽东和军团部队夜宿磨西,当晚强行住在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楼。晚10时,毛泽东在神甫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会议,史称“磨西会议”。会议决定:红军不去康定,因为兵员、粮食得不到补充;通知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先过人后过马;征求陈云意见,中央准备派他出四川上海恢复被敌人破坏掉的党组织,而后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革命情况;通知部队抓紧筹集补充粮食。磨西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对红军通过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暮色降临,华灯初上,温泉加烧烤绝对是最完美的组合搭配

贡嘎神汤坐落在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 AAAA级风景名胜区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景区内,位于景区第一道山门与一号营地之间,贡嘎神汤温泉海拔1580 米,是国内高山温泉中海拔最低、品质最佳的冰川温泉,在此洗浴温泉不会产生头晕、胸闷、缺氧等高山反应。
所有温泉池均采用独立流动式给排水系统,极富有洁感,并且温泉池多种多样,有全国唯一的标准温泉游泳池 ,沙滩浴场、皇室温泉、孔明泡池、润之泡池以及新颖独特的金螺汤苑泡池 29 个,均属露天天然医疗温泉,是罕见的冰融型碳酸钠钙中性优质医疗热矿泉,储量占海螺沟第一位。其水质无色透明,无有害成分,富含 30 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宏、微量元素,品质与含量被行家誉为“ 极品温泉,中国之最 ”。
相传三国时代,蜀国丞相诸葛亮率兵西征,路经贡嘎山区遭遇瘴气,军瘫马痪,大军无力征战,此时有一鹤发童颜的老者告诉诸葛亮,在热水塘处有一神泉,可以解除军士的疲苦。诸葛亮争令三军下到神泉之中浸泡洗浴,并在此安营扎寨。三日之后军士疾病消除,元气恢复。于是挥戈猛进,降伏了孟获。平定了西川后,诸葛亮仰天常叹,“天助我也,真乃神汤!”这就是“神汤”的来历。

这个标准泳池温泉还配有大屏,我们一边泡温泉一边顺带重温了一遍港囧

有温泉,有烤鸡,有酒有故事,晚上美美睡一觉,第二天拉开窗帘,好天气瞬间给我们打了鸡血

海螺沟位于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景区主要门票消费:
贡嘎神汤,途牛网上预订148/人
海螺沟景区门票加交通车 162/人
3号营地到4号营地往返索道 150/人

景区内必须乘坐景区交通车进去,由于景区内道路非常蜿蜒曲折,全是回形弯,为保证游客安全,景区禁止游客自行驾车前往,交通车从游客接待中心上车,乘坐至三号营地,一下车的风景就美呆了。

该索道于2001年5月建成,当时属于国内较先进的索道,号称设备最行进(奥地利进口设备)、跨距最大、索道距离最长(3.5公里)、安全性能高。整条索道位于海螺沟风景区的核心地区,跨越冰川峡谷,乘座索道可以沿途观赏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冰川、贡嘎山主峰的景色。
索道的建成还方便了很多老年人、小孩以及身体较弱者,使他们不至于望冰川而叹,与其它人一样可以去亲身体验冰川的神奇!

小长假出行来景点,就请做好排队的心里准备吧,等缆车我们排队排了约半小时,还好还好,还在能忍受的范围内。

3.5公里的索道行程中,大家频频发出wow,wow的赞叹声,其实我大天朝的壮丽风景还是值得称奇的。

由于昼夜温差非常大,时值4月,山上还是有不少地方铺着厚厚的积雪,所以大家前往的时候一双防水的运动鞋或者登山鞋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很强,所以太阳镜、帽子和防晒霜也是必要的装备。

山上的四面佛,是中泰建交35周年是泰国政府赠予海螺沟景区的,在这高海拔的冰川雪山之间,见到金碧辉煌的泰国大梵天王,感受到浓浓的泰式建筑风格实属不易,所以大家都诚心叩拜,虔诚祈福。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6 14:25

2016-04-06 16:43

引用 bianco陌nera 发表于 2016-04-06 14:25:2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bianco陌nera:玩得开心哦

2016-04-07 10:2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06 16:4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