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叫我巡关西 || 遗憾也是一种美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带小孩

走起~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国度

图多慎入!图多慎入!图多慎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除去政治因素,不得不说,我是从小被日本文化渗透长大的80后,看着灌篮高手,想着以后要去日本看看流川枫骑着自行车经过的铁路和风景;看着东京爱情故事,想着以后要去东京感受莉香与完治工作生活的繁华城市;看着一公升的眼泪,想着以后要去感受下岛国人民之间的情谊;看着legal high,想着要去尝遍日本美食,去看看新垣结衣这般可爱的日本妹子。然而种种原因婚前未能如愿踏上这片陌生又熟悉的土地,当时机成熟时,却发现自己已经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了。(出行目的:感受日本的人文,实现从小的愿望)
       这次出行,算计划外又是计划中。早在一年前,我就和大学曾经一起疯的室友们约好必须有一次集体出行,可是有了家庭以后,别说一起出去旅游,就是一年见一面都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大家都忙于各自的生活和工作,约不好时间,约不好地点,就这样拖拖拖,直到出行前1个月的时候,大家突然都达成了一致。走,就去日本玩!(出行地点:关西线)
      然而当了妈以后,连旅游都变得如此纠结,带娃去吗?带去还能玩得好吗?小朋友会不会太累?会不会生病?--由于我们家小朋友从小就跟我和他爸爸一起,无论到哪里都是拖油瓶,所以对于我们家来说并没有一丝犹豫,必须带娃。说好的要带他看世界,说好的要无论去哪里都一家人一起感受的。但是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我的其中两个闺蜜的老公由于工作太忙根本没有出行时间,因此此行虽是四个家庭,四个娃,但是却只去了两个爸爸,劳动力足足少了两个,因此出行前,我还是有着深深的担忧,而且我家娃也算是体弱的小朋友,过敏体质,三天两头咳嗽做雾化,出国也是头一遭,各种不安和担忧在出行前烦扰着我,一直到我们坐往上海的动车准备出发的时候才释然。(出行人物:四个妈妈,两个爸爸,四个娃。娃的年龄:3-4周岁)

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某宝销售量最大的那家搞定,效率非常快,原来担心会不会来不及是否要加急,结果7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大力点赞!
机票:携程,上海-大阪吉祥航空往返,出行半个月前定下,价格2000。
酒店:airbnb民宿。京都4晚,大阪3晚。这次定的民宿为我们的出行增添不少乐趣,因为小朋友多,很多时候都是在民宿里玩闹,榻榻米够他们疯玩好几天。airbnb可选的舒适的民宿太多了,由于我们出行计划定的比较赶,而且出行人数很多,所以后来可选的民宿实在是不多,都是挑剩下的,但是还是很满意的,尤其是大阪的民宿,浓浓的宜家风,房东还在桌上放了零食和千纸鹤欢迎我们,冰箱里准备了酒和饮料,非常的温馨,关键是离心斋桥和地铁站都很近,如果同行人数多的话还是很推荐的:https://zh.airbnb.com/rooms/10479248。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早点在airbnb定民宿,选择余地大很多。
现金:兑换了88000日元,约5000人民币。差不多日常的交通费用,饮食,买点小东西够用。
WIFI:淘宝买的达摩8日卡,网速很快很好用;另外民宿里都有可移动的WIFI蛋,房东说可携带出门。
行李:去之前查了天气预报,7天里面温差很大,前几天最低零下,后几天最高18度,所以冬天和春天两季的衣服都带了,快把箱子塞爆了;小朋友多,药品必不可少,所以几乎小半个箱子都被药品塞满了,我家的过敏儿,以防过敏咳嗽发作,我们还把雾化器和雾化器的转换接头都扛去了,真心不容易。除此之外就是些生活用品,护照,充电器,相机,打印的资料等。
其他:预定了冈本和服换装,预定了ICOCA&HARUKA单程票,这些都可以网站上自己搞定,没必要淘宝多花钱。
拍照设备:sonyA6000,iphone6s

DAY1 上海-大阪关西空港-京都

出发前,两个兴奋的小朋友~

当初考虑上海出发,是因为上海-大阪的机票便宜,但是经过这次以后,我下次一定会选择宁波或者杭州直达的飞机了。我们3月11日晚上就到达上海 ,3月12日早上从虹桥火车站坐2号地铁线到浦东机场,费时快2个小时,这一路带着行李和娃真心折腾,没出发就觉得很累了。
       飞行途中小朋友都睡着了,我们几个填填出境卡,申报卡,吃吃点心,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下飞机的那一刻,4个小朋友一起兴奋地奔向航站楼,那时我们才真切地感受到已经到日本了。
       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要找到JR绿色窗口买HARUKA特急去京都的票,由于我们小朋友多行动缓慢,出飞机的时候和前面的人流已经分开了,我们一路出关取完行李后发现不知道哪里去找绿色窗口。我就背负着去问路的责任,随便拉了个路人,竟然不会说英语,但是超级礼貌的一直跟我说su mi ma sen。后来找到了?的询问窗口,才用英语给我指明了方向!我带着ICOCA&HARUKA的预订单去买了票,服务人员领悟能力很强,我的英语口语早已还给老师,当时是一个词一个词地蹦出来的,她都明白,然后我想预定15日的岚山小火车,我动了动嘴还在想着怎么说,她就把那个表给我看了。我们两个用各种不同语言和手势竟然很顺畅地交流了几分钟,我顺利地完成了买票的任务!窗口旁边,我被一个帅哥拉住,塞给我一个广告单,说是可以在日本旅游用免费WIFI,这是我在日本期间看到过的最帅的帅哥,以至于我一直对岛国男子的颜值表示肯定,其实后来都没有看到什么帅哥,只是第一印象比较重要了哈哈哈!而且这个帅哥了解了我是中国人之后还用中文跟我聊了两句,瞬间好感度UPUP,要知道刚开始下飞机找不到JR窗口的心情很烦躁,然后他说了几句中文,我的眼泪都要飚出来了,好感动!!
       为了搭乘HARUKA特急到京都的车,我们在站台研究了半天,初来乍到的,来之前又没有好好看小气少年的部落格,我们是反面教材啊!当时四个娃超级兴奋,在站台疯跑,我们又搞不定怎么坐车,那个烦躁啊。还好我们想到了GOOGLE MAP,据说是神器来的,然后根据上面提示的发车时间坐上了特急HARUKA-京都,又根据GOOGLE提示的下车时间下了车,下车的时候又好感动,我们竟然没有坐错,而且真的到了京都!所以后来的所有交通换乘全部都靠神器GOOGLE MAP和日本交通发车时间和下车时间的精准度,没有出过一次错!大大大力点赞!
       本来考虑小朋友多,到京都又很晚了, 折腾得挺累,打算好打的去民宿,可是出了京都站不知道哪里打的,也真是恍恍惚惚,而去民宿的巴士我之前有做过攻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坐巴士去最后的目的地。在巴士上面,我第一次感受到也是此行唯一一次感受到岛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不待见。我们四个小朋友都坐到了位置上,这个时候上来两个高中生模样穿着校服的男生站在了我们小朋友旁边,我们其中一个小朋友动了小脚无意间碰到了那个高中男生裤子上,我还没来得及道歉,这个人突然回踢了一下小朋友,还用很大的动作掸裤子,用很鄙视的眼神看了一圈我们小朋友,那个眼神和动作充满了敌意和鄙夷。此处我的心里活动省略一万字......
       终于终于到了民宿,一个有和式风格的一轩屋,坐落在离京都站较近的下京区,很安静的地段。房屋结构两层,三个房间,两个榻榻米房,另一个房间带两张床,我们速速分配好房间,安顿好行李,给小朋友们洗漱完毕后就睡了,其实已经日本时间半夜1点多了,这一天真不是一般的累!

京都站的时候天都黑了,匆匆一瞥京都塔。

DAY2 清水寺变装

早上我早早起来,感受了下京都的早晨,看着蓝蓝的天心情很愉悦。

这里是我们民宿的庭院,超级小,但是很有意境。

由于前一天娃都累坏了,我们起床的时候他们都还在呼呼大睡。

我对着我家的娃说,我们要出去玩了哦,他马上揉揉眼睛说要起床了~

我们住的民宿的外观,典型的一轩屋。

从我们民宿的小路出去坐车,门都还关着,路上非常安静整洁。

小朋友很欢乐地跑起来,第一天旅行开始。

到了清水寺附近,寻找冈本和服店。

换过和服的小姑娘,一路上一直被要求合影合影~

饿了,吃碗蛋面,味道有点甜。

来之前已经在冈本和服官网www.okamoto-kimono.com预约了3月13日早上10点换装。由于当初定的时候清水寺店已经订满,只能选同样在清水寺附近的总店。4个大人2个小孩子,整个行头大人5900多日元,在店里付的现金。我们没有给2个男孩子预约变装,考虑到男孩子太会跑怕束缚,而且担心木屐不舒服。换装的过程很复杂,先是选好5件行头:和服、里衬、包包、腰带、腰带上的绳子;然后穿衣服,一层又一层,箍得很紧,记得穿的时候一定不要收腹,不然之后的时间会很勒;接去做发型,冈本的发型没几种,我们随意选了一下,发型师的速度很快,一下就做完了一个。当天很冷,我们最后还选了和服外套,不披有点冷,披着又有点像乌龟哈哈!全部搞定以后就开始朝着清水寺方向走走走~
       清水寺的风景并没有想象中好,可能我们来的有点早,樱花并没有开起来,倒是一路上,两个小萝莉一直被跟踪合影,实在是太萌了!我们都想要收费的冲动哈哈~
       逛完清水寺,本来准备朝二年坂三年坂花间小路逛去,可是这时候小朋友们不受控了,大概是前一天来的时候太累,加上早上起得太早没有睡够,我家的开始发脾气闹觉了,而且天气冷,两个小美女怕再穿着和服逛下去会着凉,于是我们在清水寺下面吃了面以后就回去换衣服了,换完衣服就回民宿休息了。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遗憾:没有按计划到二年坂三年坂的特色小店去看看。
       回民宿后小朋友们反而兴奋了,一个个都不肯睡午觉,于是在榻榻米客房疯玩了几个小时,爸爸们去附近的便利店买了晚餐,伺候完了大的小的,早早就哄他们睡觉了。可是我们还是意犹未尽啊,总觉得这么早睡觉太浪费了,然后的时间里,小朋友们在楼上睡觉,大朋友们在楼下牛牛便利店买的扑克牌太可爱了吧!就是有点贵。

DAY3 奈良公园看小鹿

出门的时候还有点小雨。

京都人自觉地把垃圾分类,并且放在自己家门口待收,很整洁。

我们所住的地方,公交站点是七条壬生川,离京都站没几站,去奈良大阪的时候去京都站坐车很方便。

阴雨天的京都

赖在民宿的小朋友们

3月14日早上还没睁开眼就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于是大人小孩都自觉地继续睡,因为今天只去奈良,过于悠闲的行程,不需要早早起床。起床后,大家还是慢慢吞吞地准备,小朋友们还是喜欢在榻榻米上疯玩,于是出发的时候基本到中午了。
      奈良是去的京都站搭近铁,35分钟就到了奈良,跟着GPS走到了奈良公园,一路上小朋友们很欢乐,很有爱,亲子游的意义不就是你们开心就好吗?
      公园门口有很多的小鹿,几个老外(哦不对我们也是老外)在喂鹿饼给他们吃,小鹿们一群一哄而上,又顶屁股又顶手,小朋友们有点被吓到。我们也觉得这些小鹿太野蛮,为了小朋友的安全考虑我们没有去买鹿饼,而是靠近他们打招呼,看看就好了,小朋友们已经很满足了!然后就附近走了走,到了奈良站的一条街逛了下,看到了一个扭蛋机,小朋友们抢着要扭蛋,这一扭,就开启了我们日本的扭蛋之旅。之后每看到一个扭蛋机都要扭一扭,已经成了小朋友们最大的乐趣之一了。 在奈良站附近的一家日式饭店吃了顿饭,标准的日式料理,清酒,乌冬面,天罗妇......
       原来计划中的伏见稻禾,由于我们回来太晚又作罢,遗憾之二。
       当天晚上,依然是哄完小朋友睡觉,大朋友自由娱乐时间,由于肚子饿了想吃夜宵,我和老公两个人出去觅食,找到旁边一家居酒屋,想要买点吃的带回去,老板很热情可是听不懂英语,正好有个客人懂一点英语帮我们翻译,我们点了生鱼片、烤肉、寿司还有豆子带回去当夜宵。吃的时候觉得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美味,尤其是生鱼片,新鲜是新鲜,可是有很大的嚼劲,莫非被老板忽悠了,还是平时国内吃的嫩的三文鱼并不是正宗的?

小朋友没有喂小鹿,反倒对路边的小鸽子比较有兴趣,一直追啊追!

奈良站旁边的一条购物街,小小的也挺好逛。

找到第一个扭蛋机,好了,以后扭蛋的路程停不下来了- -

特别有味道的幼儿园,日本小盆友真幸福。

甜甜的清酒

可爱的儿童餐具

买票中,奈良京都来回都坐近铁。

google map和案内换乘都是神器,我们一帮路痴就靠这2个软件走完日本行程,非常可靠~

DAY4 岚山小火车 岚山风景区

预定的小火车马上就要开车了,小朋友着急地飞奔到站点。

经过一片农场,有去坐小火车方向的路标

到了传说中的龟岗站

小火车沿路风景,感慨真是坐得不是时候,树都光秃秃的,风景并不好看,倒是小朋友很激动,听着火车匡当当的声音一直尖叫!

小火车红红的还是很美貌的哦!

出游之前,我们已经根据行程安排做好了攻略,先附近JR站坐到马堀站,步行到龟岗坐小火车-到嵯峨岚山站下,走景点,回程再从JR嵯峨岚山站坐到民宿附近JR站,一切都挺顺利的。就是出行的时候还是匆匆忙忙,在预定的小火车发车时间的最后5分钟前赶到了,JR下车后小朋友一路跑过农田去赶车,那感觉也别有一番风味。
       两个男孩子最爱交通工具,这次日本行完全满足了他们,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坐不同的交通工具,日本的交通工具又特别的萌萌哒,尤其是这辆有名的岚山小火车,红红的,哐当哐当穿过山川河流,穿过田野,小朋友们仿佛自己走进了绘本的世界,都好兴奋。一路上,我家的小朋友不停地喊着:哇!小溪!哇!鸭子!哇!竹子!兴奋地说话停不下来。此时我很冷静,心里PS,这些景色国内不是都有吗?有什么好哇的哈哈哈!不过还是可以想象如果在樱花季,如果在枫叶季,那景色真的是可以让我也哇一下的~倒是最后下车前,车上的工作人员,一个老爷爷唱了首日文歌,听着曲风是民谣,那种淡淡的,颇有老日剧的味道,下车的时候还是余音绕梁的感觉。总体这次小火车之旅还是美好的~
       下了小火车,我们就沿着岚山风景区一路逛下来,经过了竹林、野宫神社、岚山大街、渡月桥。这天的天气特别好,一切都是风轻云淡,静静的,蓝蓝的,犹如漫画一般的景色,是我这几天来感觉最舒畅的一天。

一游客和三轮车夫聊得超级HIGH,看着这个女孩子的脚脖子就觉得好冷好冷。

蓝胖子最爱的铜锣烧,好吃!

街边的艺人,不知道是什么乐器,敲打起来好好听。

轨道什么的最爱了

做竹蜻蜓的老爷爷,虽然小,工艺精湛,竹子磨得很平滑,特别的是,可以停在手上飞飞飞~

岚山大街?天气很好,特别舒服宁静,都不想离开。

岚山大街进了一家全豆腐大餐餐馆~据说还是挺有名的?我们这次完全没有准备餐饮的事,因为带着这么多小孩,看需求随便乱入餐厅的!

回来的路上看到两个妈妈接孩子回家,可是妈妈你穿着棉袄,小盆友光着腿,这样好吗?!

提醒的路标都这样萌萌哒

好想进去这家看看里面的院子里,一定种满了美丽的鲜花!

看,灰机!京都天上的乌鸦和直升机最多~

总算有一点点的樱花出现,欣喜啊!

还是轨道~

回去的站台

京都的房子都矮矮的,电线杆也是低低的,天蓝蓝的,到处静静的,后来到了大阪,我就好怀念京都的时光。

DAY5 京都-大阪

鲜红的一盆拿上来吓屎了,不过我们还是吃了,味道还行,没那么腥~全部都是生的生的

晚上去了京都站的地下广场Porta,吃了好吃的章鱼小丸子,这明明就是大丸子,超大!和国内的比鱿鱼比较少,料比较多,但是还是超级好吃哒~

这天我们搬家了,从京都这个颇有和风味道的小镇到了商业气息浓重的大阪城。我跟小朋友说,看我们进城了,房子都长高了呢!
但是在大阪的几天我依然惦记着京都,我喜欢京都的安静、平淡和浓浓的文化感。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想再去京都好好玩一遍,毕竟很多地方都还没去过,太可惜了。
       这一天就在辗转交通,京都大阪坐得也是JR,到了大阪站,我们找到了地铁线,坐地铁到了离民宿较近的出口,新房东来接我们,是个本地的男人,很NICE,地铁站没步行多少路就到了住所,这个住的地方我们大人都很满意,布置简单温馨,关键是有电视机,有电视机,有电视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且客厅铺了大大的垫子,太适合小朋友们在地上玩玩玩。卫生间也有3个,这么多人不愁上厕所排队了,想想之前在京都住的的确相对简陋了。
       休息调整完毕,我们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要逛心斋桥,因为离民宿真的很近,不去看下真对不起自己啊!可是小朋友们怎么办呢?这个时候,两个男人肩负起了重任,购物对他们来说是折磨,他们说还不如在家待着带孩子!可是毕竟有四个孩子,两个男人搞不搞得定?其实我还是很放心的,因为我家老公和朋友的老公平时在家都是和小朋友玩在一起的,应该是没问题的。于是我们四个女人就出门了~购物的女人真心可怕,我们听说心斋桥附近8点就要关门,想着最后一天有个自由时间可以白天慢慢逛,于是先去了传说中买专柜货的大丸百货,大品牌基本都能搞定!的确如此,但是最后一天回国前我们却被接机的人告知那里是老虎店,东西都比别的店贵!啊啊啊啊啊,为什么要我们最后一天才知道啊,话说这天我们还是不知道的,看着比国内便宜不少就直接买买买了。我个人并不是特别热衷购物,此行也并没有列购物清单,倒是列了一堆帮忙代购的单子,可是看着闺蜜们买买买,自己不买点怎么好意思说出国了一次,于是也就稍微沦陷了一下下。专柜货的购物清单买的差不多了,就到南馆4楼还是5楼(忘记了)退税,那层还有几个国人买的比较多的牌子:奥尔滨,CPB等,可以不在北馆买,直接南馆买好直接退税。记得退税一定要当天退。
       折腾了一天了,大晚上还提着大袋小袋地走回民宿,竟然不觉得特别重,还想要在药妆买买买,可是药妆都关门了要!!这就是女人神奇的地方吧~
       吐槽一下:为什么商店关门这么早!!!我们都没时间购物好吗,这就是遗憾之三。

DAY6 大阪海游馆 天保山摩天轮

走走逛逛好几天了,今天的行程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好几天前就跟他们说要去海游馆看大鲨鱼,他们早就很期待了。
       地铁站到大阪港下,慢慢逛到海游馆,经过了天保山摩天轮,蓝天映衬下特别美丽。海游馆的内容就看图片吧,感觉就是动物们很可爱,小朋友们很开心,潜水员很敬业还会表演吐泡泡,最后可以摸摸小鱼很好玩。
       出了海游馆就去坐摩天轮,我们是坐的一般座,就是不是透明的那种。透明的不要说小朋友了,大朋友们都没有胆量啊。大阪港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有大游轮,海景也很美,另一边的红色大铁桥,在蓝天的衬托下格外醒目。坐完摩天轮下来拐进了一个商业广场,这里好多卖小朋友东西的店,有个扭蛋器好特别,就是先拍照,出来个脸,然后旁边扭蛋机扭个随机的身体出来,然后拼成一个带自己照片的角色,超级萌。我家小朋友扭了个小恐龙,我觉得特别可爱。那里我忍不住给小朋友买了帽子和包包,还有小和服,背上书包戴上帽子活脱脱就变成一个日本小朋友了。这个广场里还有乐高活动区和乐高专卖店,看了下价格,并没有比国内实惠很多,放弃带回家的念头,出门有个超大的乐高长颈鹿,小朋友们都摸摸摸,爱不释手!
       海游馆回来以后,我们几个女人又出去买买买了,这次目标是药妆店,心斋桥商业区很长很大,由于我的代购清单全部是药妆的东西,而心斋桥一路上药妆店好几家,我们就开始比价,比着比着发现又快到8点半了,又要关门了!听说唐吉可德24小时营业,我们就又杀到那里,走了几楼发现这摆放的感觉好像义乌小商品市场,对东西的质量也有点不放心,闺蜜们实在不想在这里多呆一会,于是就放弃了这里补货的念头。到了大阪2天,代购清单都还没买齐,真心捉急啊,还好还有最后一天自由行可以买买买~心斋桥连着道顿堀,我们看到了著名的蟹道乐,然而我们并没有预约过,而且他们也已经预约到3月底了,所以只能看看门口那个大螃蟹的标记流流口水了。
       我来大阪前一直很想去梅田空中大厦看夜景的,据说很美,可以看到整个大阪,照片拍出来也很赞!本想着当天晚上去的,可是大家还是倾向购物,我又想着我还没有给朋友们买好需要的东西,所以只能留到最后一天去看了。

海游馆门口的乐高长颈鹿

美好的天保山摩天轮

摩天伦上看大阪港的风景

保山摩天伦下来进到一个商业广场,一排扭蛋机

潜水员表演吐泡泡~

亲手摸鱼

买了小海狸纪念品

特别的扭蛋机,拍个照片出来个脑袋,旁边的扭蛋机扭出个身子,拼在一起的成品~!

到民宿门口天已黑,遍地都是的自动售饮料机,太喜欢了~渴了就来一瓶

DAY7 遗憾地结束行程

今天本来是自由行一天的,我有想过等代购完朋友们的东西以后就去大阪城公园逛逛,看看樱花是不是开了,看看大阪的风景。然而一出门代购了才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好吗。心斋桥商业街太大,药妆店买齐了所有的东西以后,就去找行李箱,说起行李箱,不得不说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来之前问姐姐借了箱子,想着回去买一个回去的,可是到了以后才发现日本的箱子并没有便宜很多,而且不好找,大丸百货的新秀丽没有什么特价,其他店里的行李箱和我们的大淘宝看着差不多,价格还贵。或许是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购买的地方,可是我们就只能在民宿附近找找,毕竟行程安排得有点紧张。最后我还是在道顿堀街上的小店买了一个凑凑数。建议大家可以国内先买好,大箱套小箱过去。等所有的东西买好我们很饿了,于是去吃了一兰拉面,由于机器操作的盲目,我们只点了清汤面哈哈哈~不过底汤还是很好喝,面条也很劲道,不愧是有名的一兰拉面。就这么时间又过去了,眼看着下雨了,而且大阪公园去也挺远的,就又放弃了,回民宿让小朋友休息了。
       晚上原来说好的去看梅田空中大厦夜景,我们都已经出门了,出了地铁站发现真的很远,要走很多很多路,老天不给力,下起了大雨,对于这么多小朋友来说真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就远远地看看大雨中的空中大厦,折进了大阪梅天站的大商场,稍微逛了下。当小朋友开始闹觉时就又回去了。
       这就是我的遗憾之四啊!

这一天就是买买买,逛逛逛,手机渣图随拍~!

来一碗一兰

药妆店畅销品价格

DAY8 回国

回去的时候我们预定了接机,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回去的时候比来的时候每个人几乎都多了个箱子,外加四个小朋友,折腾交通并不合理,而且大家都很累了已经,只想早点回到家了。接机的师傅是在大阪生活了十多年的中国人,在大阪买了房子,开着烧烤店,生活得很惬意,也表示不想回国了。一路上和我们聊了很多大阪的人文,生活,物价等,非常热情。

接我们去机场的车和师傅

去机场路上经过一片工业区,很多的烟囱

回去的飞机上小朋友秒睡了,太累了~

人文感想

想起最初此次旅行的目的是想感受日本的人文,这点的确让我深有感触。
      还记得小朋友在京都岚山的时候,看到蓝蓝的天,由衷地感慨:妈妈,这里没有雾霾妖怪!的确如此,在日本,所有的感觉都是干净,干净,好干净!空气好清新,我家娃到了那里的过敏咳嗽都好了,整个状态比国内好很多......
       其次,是一丝不苟的秩序感,从精确到秒的交通枢纽,再到日本国民自觉排队,地铁上不大声喧哗,电梯上整齐划一的同方向列队。我们的小朋友深深地记得说这里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的,大家都排队上车......
       国民的友好谦逊礼貌也感染了我们,路上行走时,有个老爷爷停下脚步,给我们小朋友每人发了一个小金鱼的玩具;出租车上,司机知道我们听不懂日文,还是热情地想和我们聊天,还送小朋友贴纸;路上小朋友乱跑撞到人,对方还对我们道歉......
       日本所有的男男女女大大小小都非常注重仪表,全部画着精致的妆容,就算颜值不高,多数男人都穿着得体干净......
       大家都很能耐寒,妹子们都光着大腿走在零下两度的室外,小朋友们穿着短裤坐在妈妈自行车的后座......
       到处透露着细节美,窖井盖上的雕花,垃圾分类袋整齐放在门口待收,满街跑的两厢车,随处可见的洗手间......
       京都的妹子腿普遍较粗,这点让我自信了不少,某人说:一定是冻肿了!
       日本人作风比较死板,还记得在便利店冲6张IC卡,每张冲1000日元,我们给了店员10000日元,他还给了我9000,然后冲一张,让我给他1000,就这样给了6次;什么事情都要one by one。
       去日本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购物和逛风景的时间,有的人说日本游就是买买买,可是我个人更喜欢风景和人文,所以这次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帮朋友们代购上了,计划中想去的几个景点都没去成,加上小朋友们多拖慢了行程。
       不管怎样,霓虹国还是有很大的魅力,小朋友巡得很开心,我们大人虽然留下了很多遗憾,但这会成为我们再去一次的动力。

城。会。玩。

2016-04-05 19:26

引用 迷糊鱼 的文字:

额,这个不论是不是中国人/韩国人/美国人,甚至是日本人都是一样的。电车上最挤得时候,也尽量不要靠近别人,否则别人会自动把你弹开,在挤得情况下还尽量保证不挤到旁边的日本人才是最痛苦的,每做一次就心塞一次。。。带孩子去日本玩,很难因为是孩子而让日本人网开一面

2016-04-06 10:49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4-06 10:49:21 的回复:

回复Edward:是没错,我们小朋友是坐着的,他是站着挤到我们的,腿被小朋友脚碰到了。关键是他的态度太让人承受不了,动作很夸张,一脸嫌弃好嘛

2016-04-06 11:08

哈哈,外国人注意享受,商店关门都比较早

2016-04-06 11:15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06 11:15:50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是的,本来要去剪头发,还很早他们就说要关门了,让我们预约第二天

2016-04-06 11:23

hello 我们也准备去日本自由行 但是日文不会 英文也烂 想请教下你们当时去时是把车票都在国内预定好嘛?或现场买票操作什么的会很难吗?

2016-04-06 11:28

引用 苏pp 发表于 2016-04-06 11:28:44 的回复:

回复苏pp:城市之间的车票没有预定,直接自动售票机买的,不难售票机上面都有到目的地的车资,按照车资放相应的钱嘻选下就好了,去之前可以稍微看下 小气少年的部落格。我们只预订了icoca和关西空港到京都的特快haruka。语言不通没事,不行就写中文他们能看懂。

2016-04-06 12:04

引用 迷糊鱼 发表于 2016-04-06 12:04:15 的回复:

回复迷糊鱼:好的 你们当时住的是酒店式的 还是像民宿式的家庭旅馆吖 一晚上大概多少rmb吖

2016-04-06 14:23

引用 苏pp 发表于 2016-04-06 14:23:28 的回复:

回复苏pp:我们都是在airbnb订的民宿,京都4晚,大阪3晚。6大人,4小孩。所有人在一起800左右一晚。

2016-04-06 14:26

引用 迷糊鱼 发表于 2016-04-06 11:08:18 的回复:

回复迷糊鱼:嘛,哪里都有这种人,不用耿耿于怀啦,玩的开森最重要~~

2016-04-06 16:18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4-06 16:18:04 的回复:

嘛,哪里都有这种人,不用耿耿于怀啦,玩的开森最重要~~

回复Edward:对哒,所以也就无视拉。还是玩得很开心

2016-04-06 16:18

引用 迷糊鱼 发表于 2016-04-06 14:26:57 的回复:

回复迷糊鱼:感谢啦 不懂再来请教你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怕去到不知道怎么买票坐车之类的 方向感太差了

2016-04-06 16:40

引用 苏pp 发表于 2016-04-06 16:40:42 的回复:

回复苏pp:不会的,刚开始研究以下,以后就简单了,基本大同小异。坐车的时间我们是根据GOOGLE MAP提示的,日本时间太精准了,GOOGLE MAP说几点他就到的分秒不差,就放心上去吧!到点下站就行~

2016-04-06 16:52

话说我还没有用过那个google map 也是看你这个游记才去载的

2016-04-06 16:54

引用 苏pp 发表于 2016-04-06 16:54:11 的回复:

回复苏pp:这个国内用不了,到日本马上就能用了,输入出发的地点和目的地搜一下就有方案出来了~跟着走不会丢!

2016-04-06 16:55

引用 迷糊鱼 发表于 2016-04-06 16:55:02 的回复:

回复迷糊鱼:噢 原来这样 又涨知识了 谢谢你 接下来的2个月得再认真看看别人的攻略 多学习点儿

2016-04-06 17:0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1 19:52

引用 shannonxz 发表于 2016-04-11 19:52:01 的回复:

回复shannonxz:谢谢,第一次写游记,很多欠缺~

2016-04-12 08:24

你好,宝宝过敏体质是对什么过敏?出去不需要忌口吗?

2016-04-12 14:38

需不需要带宝宝伞车?

2016-04-12 14:39

引用 不落的月亮 发表于 2016-04-12 14:38:51 的回复:

你好,宝宝过敏体质是对什么过敏?出去不需要忌口吗?

回复不落的月亮:我家是过敏性咳嗽症状,不是食物过敏,所以按平常家里吃的吃,日本海鲜多不敢给他吃,多吃饭和面条,少吃生冷的

2016-04-12 20:41

引用 不落的月亮 发表于 2016-04-12 14:39:32 的回复:

需不需要带宝宝伞车?

回复不落的月亮:没有带伞车,他们都精力旺盛!

2016-04-12 20:41

2016-05-27 00:13

楼主想问你一下,你们到达的时候入境单上酒店地址和电话是怎么填写的?就写民宿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