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埃及之旅(二) 2016年3月

2016-04-05 14:38 1617/3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物/家庭出游

第三天早晨,我们从开罗飞抵阿斯旺阿斯旺埃及南部最大的城市,是埃及的南大门。
著名的阿斯旺大坝,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1960年在苏联援助下动工兴建,历时11年于1971年建成。环形的拱桥式大坝,主体长3600米,高110米,它将尼罗河水拦腰截断,型似一条横跨尼罗河上的彩虹。

尼罗河全长6670公里,是世界第一大河,它从苏丹流入埃及,纵贯埃及大陆一路向北注入地中海。由于埃及国土以沙漠为主,所以除海港和海岸附近的城市外,埃及所有的城市和绝大多数国民都居住在阿斯旺以北的尼罗河两岸,古埃及文明也完全依赖尼罗河才得以形成和兴旺,所以毫不夸张的说: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
现在大概不是汛期,水量不大,只见脚下的尼罗河水缓缓通过大坝向北流去。

大坝顶部宽阔的公路

大坝的守卫者

大坝另一侧(上游)尼罗河水被截断后形成的库区

阿斯旺盛产花岗岩石料,这是古埃及人在采石场遗留下来的一块尚未完成的方尖碑,碑上裂纹清晰可见。

阿斯旺是尼罗河游船的起点,我们将在这里登上游船,开始为期三天的游船行程。
这是我们的游船码头和即将入住的游船,尼罗河游船均为四层,一层为餐厅、船员客舱和仓库;二、三、四层基本是游客客房,另外还有会议室和歌舞厅,每艘游船大约载客150人。

游船设在二层的服务台、休息厅,旋转楼梯以及一层的餐厅。

这是我们的船舱房间,条件当然不能和海上万吨邮轮相比。虽没有阳台,但有窗户可以观景,其他设施也基本完备,总体还算不错。

顶层露天平台有游泳池和茶座,可供游客游泳、晒太阳和休息观景。

游船停泊靠岸,很多海鸥在周边游弋,当投喂食物时,就蜂拥飞过来争抢。

办理登船入住手续后,还有很多自由活动时间,我们便到游船码头周边散步,欣赏阿斯旺尼罗河两岸的风光。

晚餐后来到游船顶层平台,欣赏尼罗河落日夕阳的美景。站在这里向四周远望,视野都很宽阔,比起北京爬景山拍日落,那简直方便多了。

今天老天不太给力,期待的彩霞没有出现,景色一般般。

第四天一大早,我抢在太阳之前来到顶层平台,准备迎接埃及之旅的第一个尼罗河日出。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老天爷总算给足了面子,满天云彩变成了满天彩霞,愉悦之情自不必说。

午餐后游船启航,前方目的地是科翁坡。

尼罗河两岸有连绵起伏的砂石山和大片大片的沙丘,偶尔也见一片片绿洲。

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下午游船停靠科翁坡码头。

到科翁波的是为了参观科翁波神庙,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它有两个大门,采用对称式结构,一个大门专为供奉鹰神所建,另一个专为鳄鱼神所建,因此康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游览完景点返回游船,此时太阳已经西斜。

游船离开科翁坡码头,在暮色中继续向第二个停靠点埃德福进发。

第五天一大早,就被喇叭传出的祈祷声吵醒,原来不知夜里什么时候游船已经停靠在埃德福码头了。
登上顶层平台,今天迎来的是一个雾蒙蒙的朝阳

到埃德福也是为参观埃德福神庙,下船后因码头离神庙有一段距离,特安排乘坐马车前往。

埃德福神庙是公元前200年左右修建的,它供奉的是老鹰神,也就是埃及的保护神。神庙有一座非常高大的比龙门,比龙门上雕刻着鹰神的形象 --- 人身鹰面像,头带一顶上下埃及的皇冠。

穿过比龙门是一个四方形的圣殿广场

最值得一看的是圣殿门口立着两尊头带上下埃及皇冠的老鹰,老鹰表情严肃,器宇轩昂。

这是圣殿内部

埃及当地人漂亮的服饰

参观结束后,乘马车原路返回游船,继续前往此行的终点站卢克索

这一段岸上建筑比较多,也比较繁华,看来已进入卢克索地界了。

当游船准备通过伊斯纳水闸时,船速减慢,这时发现前方小船上有人高举桌布、头巾之类的纺织品摇晃展示,原来是在向我们兜售商品。如果看好了花色,他们就将东西包好扔上船,买主再将钱包好扔下去。这真是一种奇葩的交易方式,走南闯北第一次见到。

游船缓慢通过船闸,于下午5点抵达卢克索码头,这是我们此次游船行程的终点。

太阳快要落山了,埃及导游组织全团成员到顶层平台小聚,请大家喝下午茶。几天过来,团友们基本混熟了,借此机会大家神吹海聊,其乐融融,并合影一张旅游团全体成员的全家福。

第六天在即将离开游船的时候,又迎来一个美好的黎明。

卢克索埃及的旅游胜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按埃及人的话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卢克索埃及的地位可见一斑。
我们在卢克索下船后,首先参观著名的孟农神像,这两尊拔地而起的神像,高达18米,经过沧桑岁月的雕琢,如今面部已严重破损,它们孤独地坐在田野间,静观着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然后前往参观哈氏女王庙,哈特谢普苏特是开创古埃及一代盛世的第18王朝法老,她戴假胡须、身着男装、威严无比,她是古埃及王国时期唯一的女法老。

卡尔奈克神庙是古埃及规模最大的神庙建筑群,始建于公元前2000年,共有50多位法老参与建造。神庙占地逾100万平方米,多达10座的塔门拱卫着20多座殿堂,其规模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卡尔奈克神庙群的平面图

入口前,左右分列公羊雕像群,有如北京十三陵前的神路。

从这里进入神庙群参观

神庙的主要结构是柱形大厅,柱形大厅都是没有屋顶的,因为祭祀太阳神,自然就要接受阳光的洗礼,在阳光的照耀下聆听神的旨意。
巨大的石柱要几个人才能和抱,上面镌刻有文字和图案,游走其间引人遐想、令人震撼。抬头仰望不禁让我想起:这不就是《尼罗河上的惨案》外景拍摄地吗?

卢克索神庙与卡尔奈克神庙离得很近,原本就是连在一起的,后来城市规划,将两座神庙分隔开来。
卢克索神庙门口右侧的方尖碑,十九世纪被法国人用一小小的钟表“换”走了。没多久,那个钟表便停摆,而卢克索的方尖碑,如今仍矗立在法国巴黎的协和广场。(我们只是短暂停留,远远外观)

卢克索街景随拍

尼罗河游船行程结束后,我们将驱车前往红海,体验浪漫、休闲的海滨生活。(待续)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5 17:26

谢谢。

2016-04-05 18: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