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白石山清明踏青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原定清明华山西安之旅取消,于是选了相对较近的涞源白石山,几年前就关注了,听说很不错,一直想去却没有成行。这次终于有机会了。

涞源白石山,有北方小黄山之称(后来查到还有“云蒙山”也叫小黄山),所属于房山地质公园,因山体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此次一去确实名不虚传。自我评价确实隐约有黄山西海和湖南张家界的味道,只可惜地方小了些,但在北方这样区域能有白石山美景和景区内凿壁台阶路的景致,真是不错,当然还加上符合大众口味的玻璃栈道,更胜一筹。

先上两张黄山西海大峡谷和张家界的图,对比一下白石山。

行程安排

此次行程:
DAY1,下午14:00北京出发,17:00抵达涞源
DAY2,涞源县-白石山-一天游玩大环线
DAY3,上午白石山8:30-北京11:20

花费

1、高速,清明免费,油费北京来回共计460km,自己算。
2、酒店第一日都市118连锁酒店233元,第二日白石山景区驿捷度假连锁酒店269元。
3、门票2张共280元,某宝电子票;景区内大巴车4人次80元,飞云口索道2人次90元。
4、吃饭:第一晚涞源县城黑豆花鲜羊馆95元;第二晚驿捷酒店83元。

游览线路

白石山的地图

白石山有东西两门,通常都是东门进入,因为车子较多,也方便,电子票只能东门取。东门和西门间实际上有两条线,一条是高海拔线,包括双雄石、佛光顶游览线,海拔差不多在1900上下,一条是低海拔线,包括飞狐峡游览线和太行之神等,海拔1600左右。

游览白石山,主要就是走这两条线。通常可以按一大一小环线可以选择,大环线从韭菜园经南天门、飞狐峡游览线、太行之神、飞云口(可以索道或步行)、双雄石游览线、佛光顶游览线(或侧身崖、海豚出水),返回韭菜园,大概6-8公里,闲走6小时左右。小环线是走佛光顶游览线到双雄石返回,走侧身崖和海豚出水,2个多小时应该够了。但实际上有玻璃栈道后,大家都冲着玻璃栈道去的。当前白石山共有两条玻璃栈道,一条是2014年建的,双雄石玻璃栈道,另一条新建的飞狐峡玻璃桥栈道。所以如果要去两个玻璃栈道,估计只能走大环线了,要不然就是走小环线,到双雄石玻璃栈道,或从韭菜园经南天门去飞狐峡玻璃栈道。

沿线风景

下面说说白石山沿线:
1、韭菜园-南天门-绝壁长廊-飞狐峡玻璃栈道:很多游客这么走是专门去玻璃栈道,这里也是离东门最近的玻璃栈道了,到这里后有很多游客就返回韭菜园了。所以这一段游客比较多。不过这一段是下坡到玻璃栈道,然后上坡到韭菜园。

2、飞狐峡玻璃栈道-仙人晒靴-情人桥-三叉口1-瞰海亭-三叉口2-太行之神-飞狐峡:这一段游客都是绕大圈的,也有很多游客从飞狐峡回来。这一段因为在低海拔线,也算相对在谷底,所以相对主要看奇形怪石。太行之神主要就是在山谷里矗立的一根石柱子,其实也没啥可看的。

3、飞狐峡-飞云口,飞云口索道:海拔差300米,很陡的坡。当然我们是缆车了。(所里这里没照片:)

4、飞云口-山盟台-双雄玻璃栈道-天衣有缝-双雄石餐厅:这一段个人认为绝对是精华,特别是山盟台到玻璃栈道。山盟台上很惊险,有点华山的感觉,一定要靠边看看底下山谷和旁边的类似张家界的风貌。这次只带了很少的饼干,所以中午没东西吃,最后在双雄石餐厅30买了两包泡面。囧

5、双雄石餐厅-八戒娶妻-侧身崖-姜太公钓鱼-海豚出水-韭菜园:返回路,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当然如果有体力,大家也可以爬佛光顶一线,佛光顶时这里最高点,相信还是值得一看的。

吃货专享~~~涞源特色

手扒羊肉,这个好吃啊。

黑豆腐,这个一般。

炸蘑菇,特色

在驿捷酒店吃的,韭菜鸡蛋炒烧饼,特色,味道尚可。

涞源农家豆腐

最后提示

1、如果走大圈,借助飞云口索道,顺时针一直是下行,相对省力,但对膝盖压力较大;逆时针上行的多,比较费力。飞云口索道上下海拔差300;
2、景区最好看的一段时在西入口飞云口至双雄石一段,会经过双雄口玻璃栈道;
3、两处玻璃栈道,双雄石为佳,飞狐峡为次;
4、山上没有商品卖,带好补给。但在飞狐峡栈道和双雄石餐厅有方便面卖,15一个。

PS:听涞源白石山管理处的消息说,景区正在加快修建停车场,改进管理水平,同时景区内正在开发新的游览环线,以便于更方便玻璃栈道游览,我们大家一起期待吧。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07 09:2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