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让我忘了你。

Sarah (成都) LV.5
2016-04-05 15:13 789/9
  • 出发时间/2016-03-22

牛背山,一直最想去的地方。

2015年,当地政府公开发文实行封山打造。对于驴友来说,这真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所以这一次,抓住徒步封山前的尾巴终于如愿上山,
但,还是留下了遗憾。

首先说说必备东西吧

用品:
冲锋衣裤、登山鞋、背包(看好多人都是穿的平时的衣服,爱美的女孩子甚至穿漂亮的时装,个人觉得登这个山真的还是穿户外点吧,如若遇到钻林下雨雪那肯定就湿透了,毕竟冲锋衣裤保暖防水,鞋子也一样,个人建议最好是带而已)
登山杖(会帮助你节省很多力气,因为一直在往上爬山)
相机(楼主带的是Canon18-200mm单反、带三脚架;Gopro hero4
手电筒、充电宝、充电器(因为山上没有电,晚上7-9点只会发两小时电,然后就漆黑一片)
手表
帽子
墨镜
袜子
手套
防晒霜
护手霜
湿巾(山上没水,反正楼主是没顾得急洗脸就着急钻出被窝上顶看日出去了,后来被晒得很严重!下山后发现比高原红还高原红
纸巾(一包抽纸就够,那种几张一小包的感觉反而不方便也不够)
口香糖
水(不用背太多上山,半路街心花园 云海人家都可以买到,也有卖吃的,不然很费力)
巧克力(适量即可,不必多)
可以带俩橙子啥的,因为到半路累了吃一口水果那感觉真的是棒极了
反正我们没带多少吃的,因为光顾着爬山,也没心思去吃,后来都原封不动的带下山,连水都没咋喝

备忘录上第一个0825-0915那个时间是从 鱼进沟村——情缘客栈的时间,忘了写了

贡嘎主峰等各名山,云雾挡住了

因为牛背山去年就封山了,车不让进,就算车能进,估计也没几个人敢开上去吧,路况着实太险恶。所以早早在入山之前,特地电话咨询了邓军长,军长人特别好!说是徒步上去还可以,但很快徒步也上不去了,上面的客栈陆续都要拆了,热情耐心的回答了我们的各种问题。所以我们在2016年3月22日,徒步封山前的尾巴上,做足了攻略,进山。

D1:2016.3.22
楼主是根据常用的百度地图导航的,因为确实是个非常精准的好软件

成温邛高速-邛名高速-进入西康收费站-成渝环线高速公路-G318-雅安天全县-二郎山隧道-冷碛镇-(10km)鱼进沟村邓军长家。全程约300km左右。高速过路费才给了38元!比想象中少多了!
国道G318川藏线路况真的很差,曲折坡道山路,坑洼,泥泞,大货车,道路窄,堵车分开放行。。。反正真是醉了,不过还好我这个女司机比较喜欢开车,认为在这这路上开车是一种乐趣挑战!全程都没有看见一个女司机,路过的那些男司机都盯着我看。。。我是不是很汉子,哈哈~

看吧,国道318的路况一直都这样。

到了邓军长家已经是下午16:15左右,开车从成都出发全程8小时的样子,车停在了邓军长家。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先爬山俩小时到蒲麦地住一晚,结果万万没想到,路走错了 。。!!

这一点千万要注意!!一定要在出门的时候问清楚!!因为邓军长家出门左转上山有一个小路牌写着牛背山的红箭头,我们就跟着箭头去了,结果可能是分岔口走错了,就一直往上爬,沿着那些小路(都是有人走过的明显痕迹),后来越走越发现路好像不对,(看来已经很多人迷路了)天色也渐渐黑了,我们在大山林里,那时已经迷路了,真的慎得慌,荒无人烟的啥也没有,漆黑一片,还好带了手电筒,但还是很害怕!后来朋友决定往山下有亮光的地方直线滑坡下去,根本没有路,全是石头泥土,各种摔伤摸爬滚打的,一路都是带刺儿的树枝穿梭在你身体面部之间,那种感觉真的是终身难忘!后来终于到了山脚下,那时的自己早已经筋疲力尽,腿发软,手也受伤了,作为一个女孩子,真的有想哭又想笑,不过觉得自己真的很坚强了!到了村里的人家,敲门进去住,50元/1人。当地人家很好,给我们煮了一大碗面条,吃得精光!饿的不行了。上错山爬了两个半小时,下山也花了两个半小时,下山后已是一身泥,白受苦受累那么久!但依旧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心,于是决定第二天重新出发!!!

这就是鱼进沟村,我们一开始出发就走错的这条路!!!想想都是泪啊

地图!

爬错山受伤的手

D2:  2016.3.23
第二天早8点,冒着零星小毛毛雨,顺着农家大姐指路进入了正确的上山路,刚出发,就遇见了一些走在路上的驴友,当时心里很庆幸,终于走对了。

这个就是大家所说的小桥小溪那条路,刚进山就会路过的~

进山之路~~~

刚上山没多久钻林子的时候就起风下雨雪了,越下越大,后来雪铺的很厚,全身衣服鞋子都湿了,所以建议一定要穿冲锋衣裤,因为山上的天气变化太大,前一秒肯呢过还阳光,后一秒马上就可以大雾弥漫。。。

风雪交加,小路滑,但真的会省不少时间,这只小狗叫它小花,邓军长家的狗,自行带好多驴友上山,还专门走小路带头,我给它取名叫导航狗,哈哈。很厉害,冻的直哆嗦,真是可怜又可爱啊

山林里穿梭2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了街心花园,此时,只是路程的一半。。。到这吃点东西烤烤火,吃完继续上山。。

此时的鞋子,里面全是雪水。。湿透了。

最艰苦的时候开始了,因为随着海拔渐渐上升,人也感觉越来越累,风雪又大,一步一个艰难!

一路上白雪皑皑,晃得刺眼,让人眼花头晕,就像要晕倒一般。受雪光返照,脸被伤得不行!

历经9小时的样子,终于到达牛背山客栈,赶紧脱下湿漉漉的鞋子烤火,山顶真的太冷太冷,连门外的厕所都冻的不想去上,晚上7点左右开始有些高反,头晕脑胀,脸发烫的不行,就早早的睡下了。像发烧一样。

D3: 2016.3.24
半夜听见外面风呼啸着,心想着这次运气不好估计啥也看不见了,但是第二天早上依旧0648起床准备上顶看看有没有日出,本来还是雾茫茫一片,刚出去走了几步,看见天空突然变蓝,有些泛红,猜到估计是日出要出来了,赶紧到达最佳位置,果不其然,日出来了,真是庆幸,走得太匆忙脸上没有涂任何东西下山之后才发现完蛋了,所以一定要备齐防晒霜等!

牛背山上尽情的撒欢~

这就是我们住的牛背山客栈

为了抓紧时间下山早点回去,就选择坐车下山了,毕竟雪还是那么厚,走起来也费劲,下山途中一路颠簸

下山回到邓军长家取车,女汉子又继续开车回家喽~
回到成都后已是晚上22:30,继续吃个火锅,棒!

小小总结:虽然这次只看见了日出,云海,彩虹,贡嘎等各名山,但也已经知足了!本来也是抱着什么都看不见的心态,因为天气着实太恶劣!连下了几天大雪,去的时候遇下山的驴友说待了两天啥也没看见,看来我们还是运气好的。但最最想看的云瀑没看见是我最大的遗憾,可惜封山了,不然有机会我还会再上去一次,把能看见的都通通看完!!

下一次,或许就成了景区。
或许,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让我忘了你——牛背山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5 17:26

你比我晚10天去 据说18还是19号可以见到佛光

2016-04-05 17:33

引用 康定情缘 发表于 2016-04-05 17:33:18 的回复:

回复康定情缘:不过能在封山前上去一次也算满足

2016-04-05 21:24

引用 wanbin 发表于 2016-04-05 17:26:1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wanbin:一定要出去多看看

2016-04-05 21:25

很棒!LZ很牛啊

2016-04-06 08:04

2016-04-06 13:08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4-06 08:04:45 的回复:

很棒!LZ很牛啊

回复教头:😄

2016-04-06 14:4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1 12:51

引用 xajimboy 发表于 2016-04-11 12:51:43 的回复:

回复xajimboy:第一次就是写的不好呢,随便写的,谢谢支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