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初體驗雲南游

第一次背起行囊來個人生的不一樣的旅行,嚮往麗江慵懶的的生活模式,每天忙碌中的步調真的有點厭倦,來去他鄉享受放鬆無拘無束的慵懶生活嘻嘻第一天飛機直飛昆明昆明停留二天,第二天晚上坐火車到麗江古城體驗慵懶的生活,酒吧一條街的喧嘩,體驗東巴文化,探訪民俗風情第四天~在麗江跟著當地行程前往香格里拉,一早乘著大巴二天一夜遊,行經景點有虎跳峽(走的超累),香格里拉的美盡收眼底,茶馬古道,獨克古宗,迪慶的在地文化民情美食體驗,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門票全包一人¥699,行程結束再度回到麗江當天晚上夜宿麗景灣小鎮是一個社區公寓很便宜一晚¥60續住三晚離古城和汽車站超近的,因為是第一次自住行總是比較生疏,不過發覺搭公車四處趴趴走超方便。

昆明車站搭夜車,乾淨的臥鋪一路睡到麗江剛好天亮,省下一晚住宿費用 沒辦法自助遊能省則省

火車上還不錯有洗漱的空間,晚上也還滿安靜的

下車後搭著麵包車併車一人八元直奔麗江古城南門,天微亮的古城,看來沒甚麼特別

從古城南門下車進入古城,因為收費員都下班了,很幸運在古城的這三天都沒有買票也沒被查票,還可以四處逛應該算小確幸!

清晨六點多天微亮店家還在補眠,中午後才會開門做生意

折騰了一夜隨便挑一家歇歇再說~有些貴呢一千多元,不過很清淨有洗衣機可以滿足背包客需求

暖呼呼的電毯先睡飽飽再說

就是這家芝麻開花花費260人民幣

其實古城不小,但別怕順著河流絕對不會迷路,要不看著地上石板中間鋪著直行的石板也可以喔!

收費員會在此收費喔

等著查票的人員就在關門口守著,所以要乖乖買票喔!姊姊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所謂入境隨俗來寫個祈願找找看我的在那兒呀~~不還是看看就好

其實古城的東西都不便宜,味道也普普還是台灣的小吃才稱得上美食,吃過台灣美食依定會永生難忘喔!

來到麗江一定要完全放慢腳步,學習完全放鬆,沉浸在麗江古城的美與慵懶,其實古城真的是越夜越美麗

哈哈這個我個人覺得不錯吃牦牛肉串10元

頭一次上這種沒門的廁所真是超超不習慣還好我獨包

三眼井當地人把上泉用來飲用中泉用來洗滌蔬菜下泉用來洗衣物很特別

欣賞虎跳峽的壯觀河水的湍急體驗老爺如何駕馭大鵰,昔日當地男人都必須學會駕馭飼養的鷹,這老爹超親切功力不淺

雲南民族村位于昆明市區南侧,是昆明旅游的熱門去處。看介紹說村内有1:1建造的傣族、白族、彝族等25个少數民族的村寨,而且各有不同的民俗、工藝表演等,一日内就可以遍覽雲南眾多民族的風情。傣寨是進入民族村的第一个村寨,裡面種滿了熱带和亞熱带植物, 一幢幢精致典雅的傣家竹樓ˇ點缀其間。看介紹,有機會再去探訪。(因為時間關係要門票的部分沒進去,所以沒得拍)。只有在免費區逛逛

獨克古宗,古城的感覺很好,美得簡單純樸。這個古城歷史比較悠久了,藏式建築很漂亮。藏民淳樸好客,晚上古镇里很熱鬧,氣氛很好,感覺城里的人們都非常悠閒的狀態。

當地藏人每天都會邊轉邊念經文祈求平安

隨處可見穿著傳統服飾的中年婦人

燒燬的街區建築和保存下來的建築不管是建築風格還是用途都一樣,古城中央的巨大轉經筒、並未受到破壞。古城目前積極投入修復,全城也不完全燒毀還是有一些些沒受到祝融,這次大火,讓所有鍾情于獨克宗古城的人們都感到十分惋惜,但這不意味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從此就成為記憶,因為“古城的根還在,古城的人還在,古城的文化還在,古城的靈魂還在”。相信很快就能再現昔日熱鬧景象。

祝融後的古城

每天都會在傍晚上山轉動經桶的婆婆

要讓經桶轉動至少十人以上才可以,最大的轉經桶體驗十圈就氣喘吁吁

從龜山公園俯瞰整座古城眺望獨克古宗全景,四處懸掛著層層的藏人經幡

重建中的獨克宗處處都是重建的景象四處塵土飛揚

獨克古宗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前些年因為被大火延燒古城已經失去原有的面貌,但政府還是積極投入重建中

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是由以前的碧塔海與屬都湖合併而成,內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豐的牧場、百花盛開的濕地、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漫步在林間的牧場上,馬兒叮咚的脖鈴聲、遠處牧棚裡悠悠冒,有時雲霧飄渺,時隱時現,宛如仙境,有時則雲海茫茫,有如騰雲駕霧一般,情趣盎然。碧塔海湖四周生長著濃密的杜鵑花林,每年杜鵑花開的季節,花瓣落入湖水,被魚誤食,不時一條條被醉倒,白色魚肚皮飄浮在杜鵑花之中,隨波蕩漾,形成“杜鵑醉魚”的奇觀。 藏語“碧塔”是株樹成氈的地方。

沿路都可搭船(要錢)或是接駁車(免費),不然整路走下來要有相當驚人的耐力,姑娘我挑選最長的一段走得我氣喘吁吁

束河位于丽江城北,坐上公車沿柏油馬路向雪山方向,你便可以見到一个古老的村落,這就是束河,又名龍泉村。
公車不到門口所以還要包車進入或是步行,不過有點小累 ,束河古鎮是一個安静的小城,很適合随意的找個地方坐下来,喝杯咖啡慢慢融入。這是麗江的缩小版,但却與麗江完全不同,这里不喧囂,不熱鬧,如果住在這裡,感覺不錯。

公車不到門口所以還要包車進入或是步行,不過有點小累

拉市海是麗江最大的湖,冬天是賞候鳥的天堂,夏天則是划船、騎馬的勝地,當然姑娘我也要前往體驗一小段茶馬古道,展開尋訪麗江千年歷史的旅程。親身經歷過,納西人樂在生活的陶然,與昔日馬幫的艱辛,盡在不言中。
一路從麗江大研古鎮包麵包車前往拉市海,車程約1個小時,司機姐姐不忘介紹沿路風景。車輛穿出人聲鼎沸的大研後,鄉村氣息轉趨濃郁,美路,頃刻間我有了來到麗江的感動。車子才轉進拉市壩,迎頭就看到遊街的馬隊,行程五花八門,有逛納西村寨的、有遊湖踏青的,然而最受歡迎的是踏上茶馬古道,來趟歷史巡禮。
不過當地解說行程的人員讓人有種進入山寨的感覺,似乎被迫進入拉市海就必須繳交買路費,不管如何都要選一行程,不然當地是禁止個人行走於當地的馬路~~無言。既然來了就選了最貴的行程經過一番殺價打了個對折還是要300元(相當┼台幣1500元哇!有點貴),姑娘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騎馬就獻給拉市海了。躍上馬背,展開一小段茶馬古道探索之旅。體驗千百年前雲南人騎馬馱茶載物,翻山越嶺進入西藏,進行以茶易馬的買賣;現在茶馬古道已成為歷史名詞,然而雲南這段歷史光輝,透過觀光有了延續。馬隊一開始走在果園夾道的小路上,然後轉進森林密布的山道,正式走入古道核心,這段約1.5小時的茶馬古道之旅,不僅可看到田園風光、高山湖泊、鳥瞰納西村落與拉市海,更教我由衷佩服起昔日的馬幫人,能在如此顛簸的山路上,走上十天半個月呀!
到拉市海,除了騎馬划船也可享用美食。在騎馬完後去划船(划船+騎馬2小時約1500元台幣)。船夫撐著長篙,悠悠地把船划向湖心,行船約20分鐘,回到岸邊,香氣撲鼻而來,船大哥說,這是拉市海著名的烤鯽魚(1隻約69元台幣),原生於拉市海的高山鯽魚,抹上辣椒、鹽用炭火烤,盪漾著齒頰留香的好味道。(唉~~我沒能體驗只聽旁邊大哥說的)!就這樣結束了拉市海一日遊。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5 17: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01: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0:52

引用 向日葵 的图片:

古城不收门票,在内地只听说凤凰城收门票,但是也没有认真。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阳朔都值得一看。欢迎到四川来看看,吃在四川,一定有你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