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青藏线,游山玩水赏佛塔(青藏线七日游)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8-10

题记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从初中开始就非常喜欢仓央嘉措的诗,这首《那一天》,虽然据传并不一定是他所写,但却好像的仓央嘉措的真实写照,这个人,多多少少给西藏蒙上了一层神话色彩,让我对西藏向往多年,于是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孤身一人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我是一个实实在在地地道道的路痴,于是我通过朋友的介绍,联系到了青海陆上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并与三个正好也去西藏旅游的驴友拼租了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司机师傅姓刘,多亏了他,我这个路痴才能在放心的一路赏花赏月赏山水。

第一天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茶卡

到达西宁的时候,我直接去找了青海陆上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了解了他们的包车服务,当即与几个驴友拼车,包了刘师傅的车开始旅程。
第一站是塔尔寺,塔尔寺作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青海乃至全国颇负盛名。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这里从建筑到草木都散发着庄严的气息。

寺前广场上的八宝如意塔。每个塔身南面都有一个佛龛,用梵文记录着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真是太壮观啦!

僧侣们正在虔诚参拜,还有游客仿效。我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信徒,所以只是双手合十静默片刻,也不知道这样的礼节佛祖能否接受。

前往青海湖的时候,一片金黄璀璨的油菜花田意外映入眼帘,让我大感惊喜,放佛走进一片黄色海洋,让人流连忘返!

许多游客都在花田里拍照,大概都不知道,他们也成了我镜头里的风景。

给天空一张特写~跟我想象中高原的天空一样,碧空如洗,白云自由散漫的漂浮着。

一望无际的青海湖,不愧是中国最大的湖泊,水天近乎一色,美不胜收!当地牧民的马,好像骑上它绕青海湖走一圈,可惜时间不允许。

要离开青海湖了,花还没看够。

在黄色海洋上留下的帐篷支架,多添了几分姿色。

打卡~黑马河。
我这是兴尽晚回车,误入油菜花深处啊。从黑马河离开时已近黄昏,到达茶卡的时候天色就暗了下了,还好没有耽误行程。

第二天 茶卡——若木洪——格尔木

茶卡盐湖。刘师傅说,茶卡是藏语,就是“盐池”的意思,在蒙古语里,它叫达布逊淖尔,相比起来,我还是喜欢叫它茶卡,就像这里的风景,干净简洁,别具一格。

刘师傅说,茶卡的盐,足够全中国的人吃上八九十年。水面像一块透明的薄玻璃,透过它,湖底的盐结晶清晰可见,宛若白雪。

下午前往若木洪,参观了那里的枸杞种植基地,少不了是要带些特产回去的。

这个些我不知道名字和寓意的彩旗,在风中猎猎作响,是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和同行的人猜想它们的用处,有人说是用来祈福,有人说是用来辨认风向,还是刘师傅解答了所有人的疑惑,原来,这在藏语里叫“隆达”,翻译成汉语就是风马旗或者经幡,这里的人无论什么喜庆日子都喜欢挂五彩隆达旗(难怪一路上看到多次),象征着天地祥和,万物和谐,生活吉祥如意,算起来,还真是用来祈福的。

借着这吉祥的圣物,很多游客都拍照留念,沾沾福气

晚上就在格尔木投宿,随着游玩路线的走向,海拔好像也在升高,同行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了一些高原反应,正好在格尔木稍作休整。格尔木北接敦煌,南依拉萨,东临西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第三天 格尔木——昆仑山——可可西里——沱沱河

格尔木出发,取道昆仑山前往可可西里。同行的一个男生故作正经的念道:“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一句话逗乐了全车的人。

昆仑山口的注释牌,显示了昆仑山的高不可攀。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看着车窗外连绵起伏的昆仑山脉,不由得想起毛主席写这首《念奴娇·昆仑》,壮志豪情从心底油然而起。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很多珍稀的野生动植物,是它们生活的天堂,也是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

观佛圣泉?前面又是两个抽象到我认不出来的字,都不好意思询问同行的人。

眼前冰雪覆盖的山脉,让我想起了电影《可可西里》,一支巡山队为了保护藏羚羊,冒着生命危险进去雪山追捕盗猎分子,影片中令人绝望的恶劣环境其实是这些山峰真是的写照。远处的皑皑白雪,白得一尘不染。

坐在车子旁边等候我们的刘师傅,一直都是他在开车。我们问他:“您一直开车沿着青藏线跑不会腻吗?”他笑笑说:“不会。”是因为虽然每次看到的都是同样的风景,但是每次都是和不同的人,发生不同的故事,所有有不同的心情么?

形象的羚羊雕塑,周围挂满了祈愿的经幡,藏羚羊生活在这里一定很幸福。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墙壁刷成了国旗的样子,路灯也是红色的,表现认真严谨的同时又透露出几分可爱~

在行进途中,正好碰见一只横穿马路的藏羚羊,你看它身姿矫健,太可爱啦!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再次在我的内心里滋生。

暮色下奔跑的藏羚羊,体态优雅,无拘无束。我想,以藏羚羊乃至动物的眼光来看,藏羚羊一定是十分美丽,整体颜值都很高的种族,所以气质才天生就显得高贵无比。

在夜幕完全降临前赶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沱沱河。弯弯曲曲的河道,平缓的水流,在暮色下显得尤为柔美,就好像大地母亲,用她丰美的乳液滋养着这片土地,岁月流转,生生不息。

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高山上的冰雪化水,然后它们集聚在这里,汇成水流,越来越大,流入长江,最后不远万里奔入东海,沿途滋润了不可丈量的土地,养育了无数的人和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大自然是如此的无私且博爱。

没能赶上日落,不过落日的余晖同样很美,晚安,沱沱河。

第四天 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安多——当雄

新的一天,我们整装待发。今天要经唐古拉山口到安多,最后到当雄投宿。

我们的战车,车型是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抗震效果极好,一路上多亏了它,走许多山路时才没有我所担心的严重颠簸。很舒适,空间也很大,加上刘师傅坐五个人绰绰有余,赶路的时候,还能跟其他人在车里打牌打发时间。

唐古拉山口,和昆仑山口一样的注释牌,这应该是青藏高原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大家脸上都出现了两坨颜色颇深的高原红,像是抹多了胭脂。

又见经幡,默默祈愿,希望不要再有更严重的高原反应,不然就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不仅有高原之美,也能体现大草原之状!

安多那曲看了藏北草原,高原反应让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但是走到哪里就拍到哪里的习惯还是让我举起了单反。最好的镜头其实是自己的眼睛,看多少照片都不如亲临其境,只有你真正到了草原,才能发现它真实的美。

我们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了当雄,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睡一觉看能否减轻高原反应,还好刘师傅准备了药,并叫我们克服高原反应的方法,不然我们怕是走不完青藏线了。经验丰富的刘师傅相比起我们来说轻松了太多,大概常年生活在这里,已经适应了吧,所谓的高原反应一点也没有光顾他。

第五天 当雄——纳木错——拉萨

今天要前往纳木错,去看我神往已久的天湖~

在天湖沿岸立着”纳木错“的石碑,就像保护着天河的神灵。

在到此之前,我可是做过功课的。纳木错是这个湖泊的藏语名称,是“天湖”的意思,至于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其一是湖泊所在位置海拔太高,湖泊就好像在天上一样,故称之为天湖,还有一种说法,是说湖泊是天空掉下一块化成的,因此一眼望去湖水呈天蓝色。你更喜欢哪种说法呢?

不愧是天湖,云层好像是浮在水面上的,又好像是水波翻涌出的层层浪花~

天空也像湖面一样,平静、纯粹、祥和。
    晚上到达拉萨,在此度过在青藏高原上的第五个夜晚。

第六天 拉萨——羊卓雍错——拉萨

按照旅游路线规划,拉萨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所以今天我们先去参观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翻译成汉语就叫“碧玉湖”。传说经过一定的仪式,湖面会显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的具体位置,所以被尊为圣湖。就说我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信徒,我喜欢听故事,喜欢街头巷尾的各种传说,但对于传说中的神迹,我却是不相信的。

站在这里,被眼前的景象迷住啦,就像进入仙境一般,太美啦

青山绿水旁,吃草的牛羊随处可见,充满活力的圣地

然而奇怪的是,缺乏佛教信仰的我在看到这一派湖光山色是也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宁静泰然,这大概就是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吧。

第七天 拉萨一日游,早上玩布达拉宫,下午大昭寺,八廓街

转山转水转佛塔,转过了昆仑,转过了纳木错,终于转到了布达拉宫。

站在布达拉宫前拍张照片比此前在部门插图看到的更加宏伟壮观,让人发自内心的敬仰。

墙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栩栩如生

这里的人们也热爱花花草草,大盆小盆的全是花

虔诚的藏区人民都在此行朝拜礼,祈求上苍能保佑他们生活安康

在此等待爸妈的藏区儿童,多可爱啊

大昭寺。佛教徒正在虔诚参拜,也有游客在诚心礼佛。

热闹的寺前广场,显示出大昭寺的香火依旧鼎盛。

八廓街是藏族人心目中的“圣路”,朝圣的路上行人络绎不绝。

返程,踏上归途。夜晚的布达拉宫更多了几分神秘感。

为期7天的旅程结束,最后把租车方案安利给大家~
刘师傅是青海陆上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司机,这个公司主要从事越野车,商务车的租赁及包车服务,专门针对自由行,深度游的客人,服务范围包括西藏青海川西北,新疆敦煌甘南等,我们这次用到的车就是从这个公司组的,跟其他人拼车还可以省下一部分费用。刘师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司机,开车技术那是没话说的,而且还很细心,对我们很友好,正好留了他的电话,13997130487,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如果有需要的话,大家可以直接跟刘师傅联系,他一定会带给你们一趟愉快地青藏之旅!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