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沙巴^.^(风下之乡,醉美落日)

不倒翁小姐 LV.4
2016-04-05 15:40 664/6
  • 出发时间/2016-03-23

旅行的神奇之处就在于
他可能是你未知的世界
未知的种族,未知的皮肤
有一些小兴奋,一些小胆怯
还有那么一些些期待……

穷其所有不如影像直观,上图:

看够了没?没看够就对了,慢慢来,我们一起……

我是小公主、

本文作者是个叨逼叨的东北姑娘,有多次首尔的出行经验,第一次去沙巴,初次尝试游记,旨在诚邀还没有勇气走出去的小伙伴们要努力迈出第一步,然后停不下来。我会说的细致一点为大家的出行多作出些贡献,毕竟我也是游记的受益者,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

千万别拿没钱做借口,本公主也是苦逼的上班族。别拿忙做借口,你有习大大忙吗?他都在路上。别拿孩子老公做借口,你们可以举家前往,什么老婆孩子,爸爸妈妈,七大姑八大姨。下面我会提到的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就比较适合有孩子有老人的酒店,不许嫌贵你在挣钱,你老公在挣钱,你们全家都在挣钱,孤家寡人的我都没说什么

现在开始吧、

沙巴州(Sabah),是马来西亚中的其中一个联邦国家,三面环海,占尽了地理优势,首府是亚庇(Kota Kinabalu),东北部与菲律宾为邻,面向苏禄海(Sulu Sea),东部南部是印尼苏拉维西(Sulawesi)及加里曼丹(Kalimantan),面向苏拉威西海(Celebes Sea),东南部与文莱砂拉越州为邻,西部面向南中国海,大大小小的岛屿数不尽,最出名的应属诗巴丹岛。享有风下之地(Land Below The Wind)或是风下之乡之美誉,之因台风经过菲律宾时不会经过这里。基纳巴卢山是世界自然遗产。

☞半年前就陆续看了无数篇沙巴的游记,会把觉得有用的部分推荐的差旅等注意事项记下来。
   打算3,4月份出行所以年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签证:

☞这个要重点说一下,上面说过了,沙巴州属马来西亚so一定要办马来西亚的签证,个人觉得什么过境签不靠谱,会问你很多问题,你英语好吗?你机票酒店都定好了,外一要不放行的话就为了省200块钱损失是不是有点惨重。然后再说办签证,只需护照+两张二寸白底证件照。今年3月份开始马来西亚中国开放新的签证政策:1、传统纸质签证免签证费(原由签证费+手续费组成)北京现在是138元一本,貌似又要涨到200元 2、电子签证只收手续费要160元 3、免签(免签的含义只是自己要在网上申请填资料,钱还是要交的)大概也是RMB200左右。其实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最好的方式还是传统的纸质签证。旅行社很多都可以代办,这次是在佰程办的。(PS:马来西亚的签证政策一会一个变,尽显不地道)

机票+酒店

☞原本本公主是比较偏向自由行套餐的,但是此次旅行我们两人打算去5天,只要是探探路,以后还会去的,以休闲度假为目的去拥抱大海,所以矛盾来了,自由行套餐不知道为什么从北京出发的都不太便宜住亚庇市区的酒店还要4000左右,而且我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我和小伙伴都是说走一定要走的,不想等,然后果断决定在携程或者去哪儿网单独定机票和酒店。还考虑到我们是度假的目的所以鼎鼎大名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就一定要在行程中出现,注意是一定,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个日落观赏圣地值不值得一去,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可是前两晚我们有上岛安排,早出晚归。综上所述我们五天四晚的行程酒店定为2+2的模式。即前两晚选择一个市区的舒适性酒店,后两晚一定要住香格里拉丹绒亚路(以下简称“香”)。

☞机票:
           16:35 吉隆坡国际机场
           19:00 吉隆坡国际机场
           01:05 首都机场T2
☞往返总价/人: 2074RMB(含税和机建燃油)

机票定的是亚航的,也没什么别的选择,硬要选择你愿意坐马航吗?反正我不愿意。亚航的定位就是廉价航空什么都不包含,只可以免费拎上飞机一个不超过20寸的行李箱,飞机上不能随身携带的物品你懂得我就不说了。由于亚航的特殊性质比较任性想晚点就晚点,不爽就不飞。开玩笑的啦,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让利给客人亚航是把所有能节省的钱都省下来飞机基本都是每天不停往返不休息一边下飞机一边就上飞机了,so就比较容易晚点,或者这一班人少就会取消和相邻的航班合并。我们这次就是没有意识到所以去哪儿网建议我们上航空险我们就没有上,所以真的航班变动了我们也只能忍了。建议大家还是上个保险比较好,晚点取消都有额外理赔的。还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虽然我们去的是热带气候的城市但是亚航飞机冷气很足,足到我觉得是冬天一点都不夸张,我习惯不管什么时间出远门都带着我的优衣库超轻羽绒服(此处并非广告时间,纯属具象参考),因为它方便携带以防外一应急的,而且我屡试不爽。此次同行的小伙伴就愿意给我点个赞,机舱温度太低了单衣根本顶不了多久那么你自己没有准备,好吧,空姐出来了租毛毯,大概好像是10RM(马币,单位林吉特,以下简称RM),是租哦不是卖。除此之外飞机餐还是很正常的价格就等同于北京快餐均价。自行补脑。我们选择到吉隆坡机场吃了顿麦当劳。

特别提醒:在机场遇到两个飞甲米的朋友,他们说亚航的机票提前半年定可以7折

☞酒店:
两晚市区香格里拉(3星 )              226RMB/晚     含双早
两晚香格里拉丹绒亚路(5星)      1133RMB/晚     含双早

有计划就应该早下手,机票酒店都是,香丹真的是很热门,本来想两个酒店都在携程订,携程很多都是自营比较好沟通还限时取消。价格这次还比去哪网便宜,但是只有前两晚的价格比较稳定定上了马上酒店就确认了。香丹在携程订酒店一直不给确认本来是定的海景又价钱换更高级的海景房还是没给确认,我是一定要住的就没有一直等索性在去哪网同时预定了山景房,前后4天的时间同房型价格就上涨了200RMB。还好最后定上了,不然我会死的,果真最后携程还是跟我说酒店不确认让我加钱,还好我聪明早在去哪网定好了当时就确认了,山景就山景吧总比住沙滩上好的吧

必备物品

☞沙滩泳衣,比基尼,墨镜,帽子,长裙,短裙,防晒服,防晒霜(要超过50倍的,越大越好,喜欢什么牌子自己选吧要防水),常用药等等去海边要带的可以百度更详细些,像我一样要拍一套写真的话相机是一定要的,有长焦要带长焦镜头

一日行 保险 WIFI

☞要上岛的建议在天猫上定好一日行套餐,会到酒店接你,晚上会送回酒店。强烈建议把上岛浮潜跟红树林的行程安排在一天后面会提到缘由。

☞建议上一个美亚乐悠游的境外保险,保险的项目比较多,因为海岛游的性质有一定的危险性,保险还是要的。可以在蚂蜂窝啦天猫啦定的具体可以移步了解。

☞随身WIFI还是不要租什么环球通了,我这次就是坑啊,虽然给退了4天的钱但是信号太差,家人联系不上很抓狂的,机场卖电话卡送流量的就很划算信号好

这次真的要开始了

准备好就要出发了,我们两个人一个20寸的箱子两个双肩背一大一小

飞机很给力准点到达吉隆坡,现在要说说下飞机第一件事了,要换钱,现在国内是不提供马币兑换的,所以要到马来西亚才可以换。也不用先换成美元带着,到达口,登机口会有很多ATM,理论上是有银联标示的就可以取,带着卡就可以,但是我换了好几个机器只有MEPS的机器可以给我取出钱来,其他不提供该服务,我换了几张银行卡都这样。用招商银行的卡取了500RM手续费是RMB10元。最后都没花完,因为很多地方是可以刷卡的,例如比较热门的大茄来。

马来西亚机场的标识不算多,上面也有中文,但是还是英文比较普及,把常用语好好温习下哈,像我这种英语不好的。

看到黑人了,就是到啦.已经从一个天黑坐到了另一个天黑,累死小公主了

下了飞机本来是想打车的,但是出来有个巴士,5块钱一位还很热情,是机场正规的巴士哦,亚庇其实很小这个巴士所到站点基本离你的酒店都不远,机场有免费的地图拿,卖票的大叔会给你画好到站的位置,以及指引步行方向。马来人很热情的,大家都在说旅行中最好的语言就是微笑。

如果打车的话30马币起价,不打表的,都是上车谈价钱,最不差钱的方式就是在国内天猫上定好接机,不过据我目测都要30RMB一位。

我们一共做了三站步行大概400米就到了,直线行走就可以。
对了,很重要的一件事走之前要把酒店的确认单,机票的票单,保险,一日行等单据打印出来,首先过关的时候还有值机的时候都可能会用到票单,酒店的确认单当然酒店要看一眼的。市区的香格里拉确认很快,这个酒店貌似有无窗的房间,但是我们预定的时候在携程备注了一定要有窗的,对房间大小我没什么要求但是必须干净整洁有窗的,毕竟空气流通对环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我们到了房间放下东西马上就跑出去直奔海鲜,选择这个酒店都是看点评离大茄来,双天等海鲜市场特别近,事实也证明了特别近,200多米,看一眼谷歌就一目了然了,出门过马路左手边有个胡同走几步人特别多的地方就是大茄来了,右手边走那个转盘路直走就是双天,华兴海鲜市场。真的是超近的,分分钟就走到了,虽然已经晚上近9点了,但是人还是很多的,螃蟹已经卖没了

在海鲜旁边点餐就可以,会中文的,我们点了一直大的老虎虾40RM,会问你做胡椒的还是奶油的,我们选的奶油的,一只七星石斑鱼105RM,肯定是清蒸了,一盘炸豆腐,其实应该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豆腐,里面像是有海鲜啦鱼肉啦混的馅儿10RM多,一个椰子布丁也是10RM多,跟国内比价格确实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北京,而且还新鲜嘛。我和小伙伴喜欢吃甜食,所以奶油老虎虾真是大爱,以至于以后几日海鲜都选的奶油的做法。两个人吃这么多也不用点主食了,吃好小伙伴强烈要求打包一个椰子布丁回酒店,天很晚了两个女孩子就直接回酒店了。

我们第二天定了美人鱼岛红树林的一日行,所以早上7点半就要在酒店大堂等接我们的人来,我们俩人6点半就起床了,不到七点收拾妥当就下楼吃早餐了,酒店是送双早的,就是在入住的时候送了4张早餐券,餐厅就在一楼大堂旁边, 可选择性还是很多的。就是一般酒店的自助餐,自行脑补。上图一张

早上7点半还是挺准时的,有人拿着单子核对预订人的名字带着我们去集合地点,转到大巴上就有中文的导游了,都是马来西亚籍华人中文很好就是台湾腔,哈哈。导游很称职,核对人数跟大家介绍一下婆罗洲以及沙巴州独有的地理优势,还有晚上要看的长鼻猴,长鼻猴只有婆罗洲才有,是唯一不吃熟香蕉的猴子,吃叶子,因为它不能吃甜食,不能摄入糖类,不然会死的哦。聊了很久才知道导游不是我们的导游,关系很复杂啦,简单的说他只是跟我们导游关系很好的,但是是别人的私人导游,只是今日的日程安排跟我们一样顺便搭车,也顺便替我们那个不称职的导游履行义务。我们坐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接上我们的导游,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像个打酱油的路人甲。大概10点我们才到红树林

在这里稍作休息,我们就乘船出发了,毕竟已经快到中午了,大概有四个教练,一个船长还有两个导游(PS一个是摆设),所以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坐了半个小时的船就到美人鱼岛了,没有哇很惊艳的感觉,但是那种干净的白沙,清澈的海水,微风拂面会让人心旷神怡,忘记旅途的劳顿了。

因为行程比较紧,也没带相机出门,手机随便拍的,这种景色也不需要多么牛掰的设备吧。在岛上稍作休息,换了衣服泳衣就要准备去浮潜了,浮潜要去海中央,浅滩是不可以的,我们要保护海里的生物,尤其是珊瑚,你踩它你会疼,但是它会死的。说多了有点显矫情,但是如果你热爱此情此景请保护他对吗?正要走,刚好有刚捞上来的鲍鱼,石斑鱼,稍微比市区的还便宜一些,但是那鲍鱼的个头我真是醉了,不说北京卖多少钱,那么大个的也少有吧,我们俩果断要了4个,收了50RM,其实两个妹子两只刚好啦,一人两只不吃别的东西也能饱了。选好了他们会代加工,包含加工费的哦,有人单独管我们俩要加工费,我们俩这么聪明怎么可能给呢,出海回来就可以直接吃了。

晒晒我可爱的教练。

据同行的小伙伴说,她就没有看到那么多的鱼,也没有成群的鱼群,BUT我可是很幸运的哦。说说浮潜吧,刚刚已经说过了我们一共有四个教练,还有两个导游,一个是打酱油的根本没有跟我们出海,代导是一对母子的私人导游,所以我们剩下近20个人只有四个教练,下水之前代导会给我们详细的讲解浮潜方法,注意事项,但还是很害怕,正确的穿上救生衣确实不会沉下海啦,但是像我这种水性不好的驾驭不了海水也还是左摇右晃很难玩起来的,我觉得浮潜还是很危险的。而且我还倔强的想要拍照,这时就是体现我们优势的时候了,我和小伙伴标签很显然啊,单身,二十多岁,女性,起码相比其他团员貌美,啊哈哈暗爽,所以在四个教练里我们俩一人分得一个私人的。特别贴心,哎,我觉得我要是跟这个教练一起玩两天我觉得我会爱上他的,啊哈哈,但是让我加他微信我都没有加,他们都是本地人不会中文,应该属于印尼人种吧。他一路带着我游出来很远,陪我拍照,但是这个水下相机套到了水下就不太好用了,下次我一定要搞一个水下相机!!!后来他看我还是会游泳的,而且我的小伙伴都已经把救生衣脱了,索性把我的救生衣也给脱了,也是想给我照几张照片装一下,但是无奈水下手机的触屏就不太好用了。在有漂亮的珊瑚旁边会提示我准备然后憋一口气深浅到海底去看看,就这样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成片的鱼群。特别提示,如果没有私人的教练真的是无法玩的这么尽兴的,太危险了水下。

海中央,有这么一个浅滩珊瑚岛,看见垃圾了吗?很无奈吧,很煞风景吧,那么出门在外我们都注意一些吧。

第二次浮潜身体不适就遗憾没有下水,但是小伙伴玩的可是很嗨啊。玩累了也饿了我们就回美人鱼岛了,吃午饭,我们午饭,晚饭都是包含的,但是就是那种快餐的标准吧

鲍鱼很有嚼劲,给个赞。吃完饭就是在岛上随便逛一逛就要准备回红树林了

很有趣儿的小家伙

要洗个澡,换身衣服啦。

下午四五点了回到红树林就要去找长鼻猴了,就是我们刚开始坐船的地方,其实我没什么兴趣的,只是既然来了就要看看是吧,但是很不幸运没有看到长鼻猴,这个要碰运气的,传说中马来西亚只有2000只,很稀有的,只能看到一些猕猴。转了一圈又要回到岸上吃晚饭了

吃饭的农场附近的日落

天黑了我们又要再次乘船去红树林里面看萤火虫,这个只能描述,因为完全没有光根本不会拍得上照片的。就像动画片里面一样郁郁葱葱的树上面挂满了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很梦幻,还会飞到你身边。就是这个蚊子啊也会一直在你身边徘徊,久久不会离开,防蚊液一定要强效的,但是味道太重也不行,味道太重萤火虫就不会出来啦。

晚上大概9点左右把我们俩送回酒店的,出去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卖水果的地方,好在酒店早餐都有水果吃。

隔天我们要换酒店啦,上午我们起来在酒店附近逛了逛,去了水果市场,本想去天桥底去买榴莲,去了才知道晚上才会出来的,所以就在水果市场逛了一下,买了一板香蕉,才2RM,特别好吃,有那么点奶香味。还去了近点附近的7-11买了冰棍儿,嘻嘻,中午我们就回酒店退房,打车去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啦。这个城市出租车貌似很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随便停,酒店门口有出租车但是也没有司机啊,我们沿着酒店往前走了大概200多米在另一个酒店门口看到一个出租车招呼我们,用了我蹩脚的英语告诉他,我们要去香丹问他多少钱,30RM果断成交。还热情的像我们介绍酒店沿路也是可以去逛的。微笑,微笑就对啦。

到酒店了,开启我们两天的度假模式,虽然很短啦,此时还要给酒店32个赞,我们12点多就到了,点评上都说办理入住很慢,但是我们办的还是很快的啊,而且国际标准下午两点以后才会办理入住的,我们12多到了就给我们办好了,问我们要不要加200RM换海景房,没舍得,考虑到已经是加价定的山景房了不想再加了,还有就是即使是海景房基本也是不会在阳台看海的,海边那么多躺椅在房间里干嘛呢。

这么国际化的电视剧啊!啊哈哈,回了房间可能是太累了,挂好了衣服躺床上就睡着了

这么舒适的环境太适合休息了,醒来就4点多了,得出去逛逛,而且去看日落啦,最最最重要啊。我要用自己的眼睛亲自去印证有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

整个酒店的平面图,我们在京那巴鲁楼,去日落吧还要走一段距离

走到海滩上正好有人在办婚礼,中国人哎,说说沙巴这个地方,真的是被韩国人占领了,走到哪里都是韩国人,马代,巴厘岛中国人占领,韩国人只好占领沙巴州吧

上学时就是异地恋,工作决定到同一个城市,7年后结束长跑给了她一个海岛婚礼,虽然排场不大,但她是最美的新娘,他愿意给你最好的,其实还满羡慕的。

虽然不是什么美女,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照的最好的一张照片,我叫它幸福……(PS韩国友人)

完全日落粉

晚上了小伙伴一定要试试这个大泳池

晚上我们也是根据大众点评上各路网友的指引沿着酒店出去穿过了无人的街道,走到了一个大排档市场,接着两天都在这解决的晚餐,酒店的餐点你懂得,你在任何一个城市的五星酒店都可享用的美食就不比这个城市花那个钱了,没有意义。我觉得我要去了解这个城市,就要去走当地人走过的街道,吃当地人吃过的食物,去体会当地人的生活

好吃还不贵,饮品是在6号窗口买的,华人会说中文的,但是现在很多摊位都会说那么一些啦。串是0.7RM一串,鸡翅是全翅1.7RM一串,要三串起卖,是那种蜜汁的口味,符合我俩哦。饮品就那个三色果汁点的人太多了一直在涨价,其他基本都是5RM。卫生环境就不要太挑剔了,酒足饭饱回酒店啦

第二天我们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啊哈哈,拍一套海景写真,事实我们做到了,反正我觉得比北京那些影楼我觉得好太多了

还没有修片哦

水上乐园玩了一下午

晚上的日落,更赞了

临走的前一晚还是老地方再次碰到热情的马来华人,谈天说地,聊亚庇,聊北京,聊美食,热情满满

姐姐催我了,叫我快点结尾吧,她看着我都累

即将离开依依不舍的沙巴了,一大早5点就起了,躺在外面的躺椅上一边睡一边等日出,想抓住每分每秒去记忆这个城市

吃了早饭就要出发了,本来是下午的班机,但是亚航总是这么让人抓狂,改成中午的了,酒店是每间房都送双人早餐,到了餐厅报房号就可以了。

带着行李,准备结束沙巴之旅了,时间过的太快了,这次旅行目的就是休闲,所以节奏比较慢,遗憾也比较多,但是哪有完美的旅行呢,只会越来越完美,如果问我此次旅行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我只有一句话:一定会再来,很快……

剩下的钱,带回国基本就是纸了,所以在机场有换钱所,索性都换了吧,如果在免税店买东西也都可以刷卡的

在酒店拿的橘子还挺甜的

每一段旅程的结束,都是新一段的开始,庆幸我还在路上,不要介意有错别字啊,我是个懒人不会仔细预览的,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问我,bye.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5 19:26

引用 ljhaill 发表于 2016-04-05 19:26:14 的回复:

回复ljhaill:表客气嘛,没呢,还没来得及处理,都是实景呢。

2016-04-05 21:5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01: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0:52

引用 miss掉了 发表于 2016-04-11 10:52:25 的回复:

回复miss掉了:😂😂

2016-04-11 18:20

引用 ljunyan 发表于 2016-04-11 01:01:0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