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前重庆——贵州——广西——贵州——重庆自驾(图说)

• 出发时间/2016-01-30

一、重庆——晴隆——贵州兴义

2016年1月30日,期盼的已久的寒假开始了。意味着新年的又一次远游可以开始了。临近春节,又想在节前赶回,出游的时间最大限度八天。综合了朋友们以前的出行计划,制订了本次自驾出游的路线。

抗战公路

出游第一天的目的地是贵州兴义。在前往的途中要经过一个叫晴隆的地方。这里有一条著名的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为位于贵州晴隆县城西南1公里处,从上至下依山势呈弯道盘旋,计有24个弧形拐弯,全长4公里,蜿蜒于高达1799米的晴隆山西南坡,是320国道中的一段,也正是世界著名的“史迪威公路”中极其重要的一段。

这里是二十四道拐的第二十四道的地方。从这里沿着这样的沙石地面一直盘旋可以下到第一拐。因为我们到那儿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了,后面还要赶到兴义,就没有从这儿下去体验二十四道拐的惊险。而是从这往回走,到一岔路上坡后经过一段专门修的小公路去了观景台,在那儿可以观看它的全景。

去的时候这个观景台正在修建,但已经开始收取门票了。印像中应该是15元一张。站在观景台上,看着对面蜿蜒如蛇的公路感慨万千。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历经了多少磨难,才战胜了日本。

晚上到达兴义。本以为兴义出就是一个小县城。结果上网一查才得知:兴义市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是黔西南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信息、交通、商业中心,是贵州省四大主要中心城市之一。
        兴义最有名的是鸡肉汤圆、刷把头。我们到那以后就去找这两样美食,结果经过几条街,按照大众点评的方位寻过去,不是关门就是打烊了。我想这可能是两道早点。最后在兴义的街心花园附近吃了一碗猪脚粉。

兴义市街心花园是位于兴义老城区的商业文化购物步行街,包括了沙井街、稻子巷街、铁匠街、豆芽街、杨柳街、川祖街、宣化街、大坝子街等八条步行街,一座穿云洞公园以及一个足球场大小的中心广场。街心花园的各个步行街路面均铺以方形石板和古朴的街灯,沿街商铺林立,在近乎圆形的区域内,街道隔着街道,互相连通,纵横交错,街口与内环主干道以6座各不相同的圆形或弧形天桥相连,整个街心花园就如同一座巨大的伏羲八卦阵。人们因此又将其称为“八卦金街”,在黔西南州乃至贵州省都相当有名。(百度)

二、贵州万峰岭——马岭河峡谷——广西百色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万峰岭。从兴义城区到万峰岭只有十几公里路,在清晨的薄雾中,我们很快到达了景区。人还未下车,就被远远的景色迷住了。远处白纱般的轻雾笼罩在一个个青色的园型山包上,近处是一片片绿草、黄花,白墙青瓦的村落散落其间。这是怎样的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

到达游客中心,可能是淡季的缘故,游客不多,我们买上门票和景区观光车票后,同另外的一家三口坐上观光车,开始了浏览。景区的观光车是一个环线。首先车是行在半天腰的景区小公路上,每到一个经典的景点,司机就会停下车,让游人下车观景拍照。因为人不多,所以我们每到一个点尽情地摆着各种姿势和造型,变换着角度照个够,然后上车继续前行。然后车会从半山腰的公路下到山脚,绕着村子回到游客中心。这一趟时间大约要1个半小时左右。

观景台上看到的景致是摄人心魄的。它的美与罗平的油菜花田的美既相似,又有许多的不同。我真是被这田园的美震摄到了。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游过万峰岭,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又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马岭河大峡谷。这个景点夏天来应该要好一些。但因为它离万峰岭实在太近了,就顺道去了那儿。峡谷与众多的类似景点差不多,但它神奇的是在同一峡谷中,同时飞流着众多的飞瀑。这时还不是丰水的时候,如果是夏天景象会更壮观。这里可以坐观光电梯一直下到谷底,走上一圈需要大约1.5到2小时左右。

今天晚上住百色。这里可是邓小平百色起义的纪念地。当年小平创建左右江根据地,今天终于来到此地。这里有一个纪念园区,我们去的时候天色已晚,天又下着雨,我们冒雨在园区走了一遭。里面有许多石头,上面刻的字都取自小平不同时期所说的话。

三、广西百色——鹅泉——旧州——德天大瀑布——崇左

今天第一站是鹅泉。鹅泉,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新靖镇鹅泉村念安屯西, 距县城4.5公里。这里实际上是一个优美的小山村。有广西典型的山水画面,是宁静安祥的农家田园。如今要收门票。

从鹅泉出来,在向德天瀑布的过程中,路过旧洲,网上得知它是有名的“绣球之乡”,就决定去看看。到了那儿,又要买门票才能进入村子。也许是过年前的寂静,街上的人不多,也没有想像中“绣球之乡”家家都在做绣球的场景。走过长长的街,在寻找绣球的踪迹时,来到了村边的小河边,这里风景倒是不错。

从旧洲出来,我们就往德天瀑布。本想沿着沿边公路一直走到那儿,顺道看一看中越边境上的风景。车跟着导航走,开始时不宽的公路两边青山绿树,边民们的房上都插着中国国旗。有时也能看见越南地界上房屋上的越南国旗。但走着走着,路两边的绿树间茅草越来越多,有的比车都还高。偶儿也见车经过。只想可能是走的车比较少罢了。又行了一段路,只见前面一路障,旁边立一牌:前方塌方,此路不通!这下,导航也没辙了。只好沿路返回,从另一条道上前往。
       一路上看见路标提示,德天瀑布唯一售票点还有18公里。正行间,只间有一岔路,右边路标上写着“德天”,按先前的提示应直接往前直走。正不知所措,见一路边小摊,于是停车询问。这个当地的村民说她那儿有德天瀑布的门票,只比景区的贵10元钱,90元一张。她说,这样你还可以省下景区的观光车票45元。因为先前没做好功课,也不知她说的是什么意思,也不敢贸然购买她手中的门票。于是我们决定还是沿着路边提示的景区售票点去。
       到了景区大门,车停在车场。买门票90元,到瀑布的观光车费45元。坐观光大巴到瀑布前的停车场。
       德天瀑布是一个跨国瀑布,非常壮观。可以化30元坐船游到瀑布跟前。河的对岸就是越南,那边的村民也有好多撑着船靠到游船边来兜售越南纪念品,如香烟、咖啡之类的。

从德天瀑布回到游客中心已是下午5点多了,原计划是住防城港,现在看来到那儿有点晚了。临时决定前往崇左崇左住在城市快捷酒店 ,刚开业不久的,干净卫生。但周边没什么吃的,走了好远才看见一小吃店,解决了晚餐。

四、广西友谊关——防城港

五、防城港——东兴——南宁

六、广西南宁——荔波——贵州都匀

七、都匀——重庆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07 00:06

引用 原始物语 的图片:

真实很险峻的

2016-04-07 07:4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4-11 15:51

引用 木木CC11 发表于 2016-04-11 15:51:14 的回复:

回复木木CC11:不好意思,最近太忙,没有做文字说明。都匀就是我们最后一个住宿的夜晚。只在那逛了石板街。第二天就直接回重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