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清迈】:任性吃货的不完全攻略

夏目の猫 LV.3
2016-04-05 15:52 342/5
  • 出发时间/2015-09-28

别人的旅行都是拍拍拍、买买买,然而作为三枚吃货,我们的最高追求,显然只有“吃”这一项。

我们既去了许多游记中提及的 Mango Tango,也尝试了好些不知名的路边摊。作为在猎奇方面永不止步的三人组,我们对路边摊更为青睐有加。

文中的照片质量参差不齐,有用瓜总的5D3照的,也有用我那已经丢失在魔都街头的爪机拍的,有加了滤镜精修的,也有毫无PS的。各位吃货看看就好。

我们全程住的几乎都是自己预定民宿,如果有兴趣可以私信我。

好了,前方多图预警。

Part 1: 曼谷

来到泰国,芒果糯米饭是少不了的。我们在暹罗广场附近转悠,误打误撞遇到了传说中的 Mango Tango。人均价格30~40RMB左右,味道OK,环境很有意思。

图上的是芒果糯米饭+冰淇淋球+芒果布丁,量不算小,建议不要在饭后食用。

曼谷,不得不提的就是街头小吃。

我们在“吃”这方面向来敢于猎奇,因此没少中招,但也常常是惊喜连连,尤其是曼谷街头摊贩卖的东西,简直好吃得没边!很多东西还没来得及接受我们的验毒就被匆忙消灭了,所以在此展示的,仅是暂时从我们的虎口中逃生的那些家伙:

上图是我们在路边小摊吃的宵夜。我们仨点了一份饭、一份粉、一份面,一共花了65泰铢(对,你没有看错),又便宜又好吃,简直感动哭。

小摊位于一家便利店旁边,生意很好,来客络绎不绝。

其实这个区域并非游客集聚的地方,巷子里来来往往的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整个环境也比闹市区安静得多。如果想安安静静度个假,来这种比较 local 的社区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好了,话题回到“吃”上来。

下面请答题:那些黄色的巨型丸子是啥?

勇于猎奇的我们当然买了一个,试吃结果如下:

我们眼看着摊主把大丸子捣碎、拌匀,递给了我们一碗拌饭!它味道十分浓郁,辣椒、咖喱、香茅……各种我们知名的不知名的香辛料混合在一起,叫人大呼过瘾。

正如上文所说,路边摊是吃货在曼谷的必体验项目。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具有实验精神,那就尽管吃吧。不过,随便找个摊子就下嘴的后果也可能是悲剧性的。

比如,在乘昭披耶公主号游湄南河之前,我们吃了码头旁边的大排档。点了猪颈肉、炸鸡肉和鱿鱼,份大味美,价格也实惠(不过貌似不太干净,第二天我们都拉了肚子)。因为我们分分钟就光了盘,这里就不上图了。

——然而,人生不就在于尝试吗?(认真脸

话说回来,在曼谷最特别的一顿其实是瓜总亲自下厨做的快手早餐。

我们最后一晚的住所是一间公寓套房,人均200+RMB,条件没得挑,宽敞明亮还自带厨房。我们当然不能放过居家旅行必备的大厨瓜总,于是就有了下图:

这里要多说一句:左上角的冬阴功泡面(香肠片当然是瓜总自己加的),我们竟然觉得它的味道相当棒。

顺便为我们的住所打个广告(并没有),这个露台简直棒呆了。

Part 2: 清迈

我们在清迈老城内住的 hostel,地理位置出奇的好,马路对面就是三王纪念碑,周日夜市的起点。这里的早餐有三种选择,说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猜到了:我们当然把每一种都点了。

卖相好,味道也好,三种都值得推荐。

接下来就是古城清迈门外的夜市了。
开吃!

海鲜。

烤肠。

木鳖果……?

清迈中国游客很多,老板很贴心地写了中文“木鳖果”——然而看了中文我们还是不懂,毕竟在国内没怎么见过这货呀。

我们当然买了一瓶试试…

然而讲真,老板啊,"fruit juice from Heaven" 这句广告太夸张了,我们的结论是:口感很一般,除了甜也没什么味道了。

夜市上这个看起来很神奇的东西当然又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前方视频预警(其实就6M 大小):

这个看起来像是迷你粽子一样的小吃,我们连外面的那层叶子一起吞下去了。后来去了烹饪学校(后文会提及),才知道它的吃法是——剥开叶子,只吃里面的食材。

这种事我并非第一次遇到。实践告诉我,出门在外,毕竟语言不通,带上一位肢体语言十级的小伙伴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很可能像我这样,用错误的方法吃下陌生的东西(扶额ing

学做泰国菜是我们清迈之行的重头戏,所以接下来我会写得比较多。

我们在 hostel 附近的一家旅行社打听去拜县的车次,跟会中文的老板娘聊了起来,她那儿正好有烹饪学校的联系方式,我们很爽快地预约了她推荐的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

课程是这样分类的:你可以在城里学,也可以出城在农场学,然后再选择全天课程或是半天课程。全天课程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包括7道菜(具体时间和菜的数量我记不清了,此处可能有出入),半天课程时间较短,菜的数量也少一些。我们选择了全天的。

Tips No.1: 做出来的菜,你要自己负责吃掉,所以如果不是大胃王,选择全天课程,到最后可能会特别撑,就像我们一样。
Tips No.2: 如果我没记错,这里的老师只会英文。不过老师语速不快,用词也不难,咱们基本都能听懂。如果确实对语言有要求,不妨选择中文教学的学校,当地还蛮多的。

正式上课之前,老师带我们到当地的菜市场,解说了常见的调味品和香料,还带我们在学校的小后院里辨认了他们自己种植的香茅、泰式姜和辣椒等等。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学做泰餐了。

对七道菜我没有逐一记录,但都是很典型的泰国菜,包括开胃菜、汤类、主食、莎拉、小炒,比如冬阴功汤、芒果糯米饭、青木瓜沙拉、咖喱鸡等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想做的菜式,老师会交代后厨配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他们的官网看看:http://www.asiascenic.com/

开胃菜恰巧是我在上文提到的那种奇怪小吃。老师说它是欢迎远方来客用的,里面包括生姜(Thai Ginger 味道很清新,不像我们国内的生姜那么辣)、青柠、花生、洋葱粒等等。还有,包裹食材的那层叶子并不是用来吃的。

在烹饪学校,我基本上就顾着上课和吃吃吃,照片不多,那就把拍了的都放上来吧。

这是被我不小心切坏了外皮的泰式春卷。

头一回包春卷竟然是在泰国,算是神奇的经历(我老家吃的是春饼,不是春卷)。要说味道我倒记不太清了,好像是比国内偏甜偏辣吧。

这是在捣咖喱。

原来咖喱是用辣椒和其他香料一起舂出来的,很涨姿势。捣的时候要注意用手适当遮挡,免得辣椒溅到眼睛里。我们一组两人,轮流捣,一共花了20分钟吧,才把它捣成了膏状。

这是三种不同的咖喱。最左边的是青咖喱,最辣。中间的貌似是 baby curry,很温和。最右边的就是我们的红咖喱了,说实话味道一般般。

我做的青木瓜沙拉和咖喱鸡。

给青木瓜沙拉一个特写。噬酸的我放了好多青柠汁才觉得过瘾。

上图是芒果糯米饭和泰式河粉。

芒果不算新鲜,糯米饭倒是很好吃。做到这两道菜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饱了。

其他的几道菜就不一一赘述了。

泰国菜的调味主要来源于香料,至于咸味,主要来源是鱼露,甜味则很有可能是椰浆。像这几种常见菜式的烹饪方法也很简单。

所以,关键就在于香料。如果买得到地道的香料和食材,相信我,你肯定分分钟就能给家人朋友秀上一顿泰国菜。

清迈古城外有这么一家 T Station Bar & Restaurant,我们点了一个泰北风味汉堡套餐,汉堡和薯条都好吃到爆炸。

这家店在宁曼路街角的商场楼下,不是很好找,我们纯属误打误撞。

Part 3: 拜县

我们在拜县总共呆了不到一天,也就是夜市逛一逛、景点看一看。

拜县夜市里有这么一个夺人眼球的“牛魔王”,其实,他那架势和咱们国内伴着 DJ 劲爆歌曲卖烤串的是一个道理。

对了,他卖的奶茶不好喝。建议大家不用花这个冤枉钱。

这个摊位卖的果汁好像没有加水,是实打实百分百的果汁,所以口感非常醇厚。但是他家果汁也不加糖,所以如果你对甜度有要求,可能不太喜欢。

最后一顿饭是在汽车站对面的餐馆吃的,便宜到无法想象。这五个菜,总共才花了120泰铢。

这春卷,无论个头还是分量都够大的。

时隔已久,好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因此我没法写出详细的攻略,尤其是交通、住宿、景点之类,我直接略过了。

总的说来,我们吃得很随意,也很勇敢地尝试了许多从没见过的东西。

“吃”这件事,遇到了就是缘分,没遇到的,姑且把它当做下一次的缘分好了。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05 16:18

引用 夏目の猫 的图片:

2016-04-05 16:37

期待内容哦!

2016-04-05 17:4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1 01: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