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大好春光——清明回乡祭祖 顺道欣赏春光(二)

百合 (重庆) LV.18
2016-04-05 16:01 1206/10
  • 出发时间/2016-03-3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真正不是雨纷纷的节奏,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下雨,带足了御寒的衣物,却被老天爷玩笑了一回,气温陡升,艳阳高照,热得来俨然就是夏天。   去年因为腿伤、侄女添了爱女,我们打乱了每年回乡祭祖的计划,整整两年没回故乡,今年清明和姐姐哥哥相约,回乡祭祖。

3月30日主城出发回故乡——开县。第二天上午,天空飘来一阵雨,大雨,我们计划中的祭祖,老天爷也为我们的祖辈落泪?呵呵呵,下了一会儿雨停了,阴沉沉的天很快艳阳一片,由此,清明期间再无阴雨,开启热火朝天的夏天模式。其间,祭祖、访友、和家人在一起游玩儿。4月4日返回主城。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离开故乡38年, 故乡也因为国家的强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也为故乡的变化自豪。

开县位于重庆东北部,在三峡库区小江支流回水末端。开县北依巴山,南近长江,西与四川省接壤,距重庆市区280公里,是人口大县、资源大县、农业大县、移民大县。
   开县古属梁州之域。西周,属庸国。东周春秋时期,属巴国。
东汉建安二十一年(216年),蜀先主划朐忍西部地置汉丰县,以汉土丰盛为名。 属益州固陵郡。
明朝,洪武六年(1373年)降州为县,开县之名自此始。因南河古称开江,州、县由此得名。
清代,属四川省川东道夔州府。
民国,1935年属四川省第九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县四川省辖。1997年3月重庆市划归为中央直辖后,开县始属重庆市所辖。
2012年2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开县为“国家园林县城”
祭祖,在乡间小路上。

祖先出生的地方,开县厚坝。

祭祖回县城,路过刘伯承纪念馆,几年前曾经去参观过,这回就没去。

刘伯承(1892-1986),重庆开县人,原名刘明昭,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和领导人、军事家。组织过沪顺起义、南昌起义,先后担任过中央红军总参谋长、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军事学院院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

开县文峰塔景区

据《开县志》载:“文峰塔位于县东五里宝塔窝,清嘉庆九年建”。塔高约十丈,九层,建筑雄伟,结构别致。文峰塔为一塔一庙,文峰塔庙分前后两殿,前殿正门外现存有宽二米的石梯六步,前殿近门处有三通石碑,中间石碑上有“文峰塔”三个大字,两侧碑上则分别是文峰塔碑的碑文和碑序。碑文碑序上的字清晰可见,上面所署日期均为”大清嘉庆十年”。石碑后侧为长方形天井,天井后侧为正殿,前殿与后殿之间有并列的三道石门,居中石门与前殿正门、“文峰塔石碑”及文峰塔塔门成中轴线布局,后殿呈长方形,两侧有对称石门
   文峰塔塔基建在一个完整的巨石上,塔分10层(也有九层只说),由于整个宝塔全部是用石头建造而成,所以在全国都十分罕见。文峰塔基座呈六边形,在基座上方垒砌石块形成塔的基础,再在基础上构筑塔身,塔基座垒砌基础部位每边长五点六米,最大径为十一点二米;原文原文峰塔为一塔一庙,文峰塔庙分前后两殿,前殿正门外现存有宽二米的石梯六步,前殿近门处有三通石碑,中间石碑上有“文峰塔”三个大字,两侧碑上则分别是文峰塔碑的碑文和碑序。碑文碑序上的字清晰可见,上面所署日期均为”大清嘉庆十年”。石碑后侧为长方形天井,天井后侧为正殿,前殿与后殿之间有并列的三道石门,居中石门与前殿正门、“文峰塔石碑”及文峰塔塔门成中轴线布局,后殿呈长方形,两侧有对称石门
1967年,文革期间破四旧时被拆毁。文峰塔被历史的浩劫所摧毁。但它美丽的影子一直立在开县许多市民的心中,当年它的倒下,是对开县人文的中伤,在每个熟知它的人心中都留下了不可抹去的阴影和伤痕。
   2013年开始复建文峰塔,复建后的文峰塔位于文峰街道“文峰岛(举子园)”内,是汉丰湖湿地公园的一道亮丽的景观。文峰塔周围古木参天,文峰塔下碧波荡漾,无论泛舟湖上,还是驱车远眺,都能清楚地看到亮丽的塔景。
   文峰塔、文庙、宝塔窝、考院、书院是文峰岛的主体;文峰塔、文庙、考院、书院、商务中心、服务中心、廊亭、水榭、水系及绿化、休闲广场,是文峰岛的全部景观。文峰岛构成了汉丰湖湿地公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汉丰湖湿地公园,围墙内是美丽的文峰塔。

文峰岛园内

美丽文峰塔

拍婚纱照的新人

文峰塔遗址

在文峰岛山顶俯瞰汉丰湖

来到距离文峰塔几公里远的开县水位调节坝。
   重庆开县水位调节坝工程是解决三峡库区开县消落区生态环境问题的一项水利工程。该工程由水位调节坝和库区生态建设工程组成。水位调节坝位于新城下游4.5km处的丰乐街道办事处乌杨村2组,由大坝和副坝组成。
   大坝采用闸坝结合坝型,含非溢流坝、溢流坝、鱼道、泄水闸、土石坝,坝轴线长507.03m,最大坝高24.34m,坝顶高程176.00m;副坝为土石坝,坝轴线长80.57m。正常蓄水位168.5m,相应库容5600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170.80m,总库容8000立方米。生态建设工程由沿岸生态防护林、湿地及多糖系统和库区护岸生态建设组成。工程静态总投资19890万元,总工期22个月。
   目前调节坝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并被逐步修建成了一个集供需水和艺术绿化为一体的旅游工程。

在调节坝远眺文峰塔

湖光山色

调节坝廊桥的门楣上写着:汉丰湖
   汉丰湖风景区位于重庆东北部的开县境内,汉丰湖东西跨度12.51 公里,南北跨度5.86公里,汉丰湖因三峡工程而生,由境内两江汇成,常年蓄水170.28米以上,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开县移民新城坐落在此湖畔,构成“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的美丽画境,汉丰湖四山环抱、与城市和谐共生,拥有独特的滨湖湿地、风雨廊桥、举子公园、刘伯承纪念馆(故居)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汉丰湖风景区于2012年10月荣膺“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2014年12月,开县汉丰湖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
   2015年12月,开县汉丰湖入选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

调节坝大坝

从调节坝返回城区,一路上边走边拍摄美丽的文峰塔、汉丰湖。

刘伯承纪念馆,位于开县汉丰镇盛山公园内。1990年12月奠基,1992年12月4日刘伯承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正式开放,邓小平题写“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馆名。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风景区通过两次改扩建,纪念馆现占地60亩,由主展馆和东西部组成。主展览馆分内外两进院落,内院为陈列布展厅,共有展厅6间,以回廊相连,外院有书画厅。
纪念馆内的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师,风范千秋”六部分,展线长达520米,陈列着珍贵图片630张,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通过声光电科技手法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充满传奇的一生。
   2010年清明节曾去过,这回就没再去。这找到这几张照片。

4月1日,早上起来又是艳阳天,今天上午没什么事,于是出门先是拜访了长辈,后到汉丰湖湿地公园边上走走、看看、拍拍。沿湖岸打造的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亭台、长廊、各种花草盛开,儿童游乐的设施也很多。

上高楼林立

繁花似锦

汉丰湖边的龙王庙

湖边长廊,几个爱唱歌的市民正在引吭高歌。

开县游泳馆

前往温泉镇,先到温泉中学。
   开县温泉中学位于重庆开县东里片区的温泉镇,县城28千米。建校于1947年,占地78亩,前靠清江河,后倚九顶山。曾经历“开县清江私立中学”、“城(口)开(县)中学”、开县温泉中学三个发展时期,曾培养出大批精英人才,校友里面有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导弹设计专家等。

30多年前在温泉中学住过,那时大姐大姐夫在温泉中学任教,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了温泉中学,在这里整整十年,后来调离。和几十年前相比,温泉中学已经大大的变样了。

故地重游的姐姐姐夫

离开温泉中学,来到温泉镇老街
   开县温泉镇,古名温汤井,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集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开县西北部,东接河堰镇,南邻白桥、郭家、敦好镇,西连和谦镇,北临谭家镇,是连接云阳巫溪、城口、川东、陕南、鄂西的重要通道,距开县县城27公里。

老街巷过吊桥,就是新建的温泉正街。

在桥上拍摄清江河

来到距温泉镇不远的七里潭廊桥
   七里潭景区碧溪幽潭,峡峭洞奇。境内有“古廊桥”(始建于乾隆年间<建于何年已不可考>,重修于道光七年,石墩全木架构,为巴渝少见的古廊桥之一,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

古廊桥旁边建起了农家乐

峡谷里现在是干涸的,据说夏季来临,这里将有山洪,河水流淌,就会更美了。

农家乐新建的廊篷

我们有备而来,自带了很多食品。

饭后有自带的水果、瓜子。

饭后,沿峡谷往里进去,有个几十米的溶洞,里面非常凉快。

溶洞里的千年石笋

穿过溶洞,外面又是峡谷风光。

因为早年前去过温泉仙女洞,所以这回没去,直接回县城休息。

4月4日,从开县回主城,路过临江镇。临江镇始建于北朝西魏,因南河古称临江而得名,是一个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有开县文化之乡美称。临江有三绝,即:“九井十八庙”、香绸扇、冰薄月饼。
   临江河边的高楼,这也是改革几十年的成果,临江的高楼也在多起来。

开县出发,经达州、开江县往重庆主城。路过达州,前往大竹县的清河古镇,这里也是抗日爱国将领范绍增将军的故乡,也是四川方言电视剧《傻儿师长》的拍摄地。

清河镇位于四川省东部,大竹县北端, 距县城竹阳镇22公里。主要景点就是哈儿街,老街中西合璧的古建筑群“哈儿街”。该街始建于明代,明末清初形成规模。1920年由开国士绅范先级等集资拓宽街道、修葺街面。1931年抗日和国民党起义名将范绍增在上海结合希腊建筑风格,制成图纸带回出资改造兴建而成。整条街格调统一,风貌独特,排列整齐,气势恢弘。街道全长380米,街面宽6米,占地3.3万平方米,呈“困牛”状,南北走向,南曲北直。街道两旁均有2.8米宽的通廊,上下街有仿希腊式圆柱180根,均由砖砌而成,底屋与二楼圆柱间隔处和顶部有人物、动物、花草、浮雕等图案。街道的南北两端各有一道栅子门,上有 “郭举人”亲书排匾,分别为“清场雅镇”、“河引利源”八个大字。

正值清明节假期,有人不算很多,但饭馆里吃饭的人不少,几乎都是羊肉餐馆,我们也去尝尝。特色菜:炒羊肝、炒羊杂、粉蒸羊肉、炒养血。。。

酒足饭饱,一行人前往镇上的范绍增故居,找了很久,走错路,最终走到这里,以为是范将军的故居,其实是过去当地一位杨姓大财主的故居,曾经是范将军的财力支持,后来土改,杨姓大财主家的房产分给了翻身的农民。这里现在住着九户农民。

大财主家的院落

午屋后的碉楼

方言电视剧《傻儿师长》里,就有范绍增的这些故事。

屋后高处的碉楼

碉楼下的果园,可惜花期已过。

现在住着翻身后的农户

在此和哥哥姐姐们分手,我和大姐回重庆主城,哥哥二姐回开县老家。
   路过清河镇的节孝牌坊

离城区还有70公里不到遇堵车,发了张照片在微信上,想不到大家反响强烈,再说景点坑爹,我的广西战友竟发来了打油诗一首:
莫怪人家坑爹爹,恰逢四月清明节;个个回家忙祭祖,叫你出门凑闹热。

回到家中,乖侄女火锅接风,爽爽爽!!!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06 17:25

2016-04-06 18:25

环境真不错

2016-04-06 18: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06 18:24:41 的回复:

汉丰湖俺一直在想去还是不去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必须去啊,真的很美,特别是三峡关水的时候,就是下个月以后,汉丰湖更美。

2016-04-06 19:28

引用 hengfengjm 发表于 2016-04-06 17:25:33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hengfengjm:回故乡6天,没有具体的行程,主要是回去怀旧、聚会和访友,只有极少时间在外拍了照片。

2016-04-06 19:3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