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斯里兰卡——在鲜花中寻找最灿烂的笑容

2016-04-05 16:07 1392/8
  • 出发时间/2016-03-13

兰卡印象

斯里兰卡是一个岛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环岛一周有风景曼妙的海岸线;中部古城看锡兰上下几千年的历史;高山茶园避暑品茶;中南部体验人文风情……与其说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滴泪,倒不如说他是一颗珍珠更贴切。随着世人对这一颗珍珠发出的璀璨越来越瞩目,兰卡成为了很多中国游客的目的地。其实这个不难理解,斯里兰卡距离中国不算太远,不用倒时差(比北京时间晚2.5小时),治安非常安全,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就是有点热)。
       如果你还没去过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在你的心目中是什么样子的呢?如果你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又脏又破的穷地方,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斯里兰卡是一个非常干净整洁的现代国家,基础设施齐全,公路网络覆盖全国,道路质量堪比欧洲,一点也不像是大家想象中的南亚穷国,比相邻的印度孟加拉国强太多了。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凡是去过斯里兰卡的人都会告诉你,这是一个到处都是鲜花的国度。斯里兰卡人信佛,花是献给佛祖的最好礼物。斯里兰卡人爱笑,他们的笑容永远像鲜花那样灿烂。翻开任何一个斯里兰卡旅游者的相册,里面肯定会有很多张当地人冲着镜头微笑的特写。

关于锡兰——名字的历史

斯里兰卡在独立之前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各殖民了将近150年。15世纪末期,葡萄牙舰队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并在1505年登上了斯里兰卡岛,将其命名为锡兰(CEYLON)。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了独立后,直到1972年才改回了原来的名字——“兰卡”(LANKA)。这个词前面加上一个敬语“斯里”(SRI),这就是斯里兰卡这个名称的由来。

行程相关事宜

提早半年就在亚航买了“广州吉隆坡科伦坡斯里兰卡)”的来回机票。不是联航,在吉隆坡作中转(吉隆坡KLAI2机场转机时间相隔了大概两天)。利用中转签,去程游玩吉隆坡,回程游玩马六甲吉隆坡马六甲的游记就不在此篇罗嗦,有兴趣的同学请移玉步到以下网址:http://www.mafengwo.cn/i/5449922.html

亚航订机票的时候,顺手就把行李票给买了吧。新政策是网上后买的行李票比买票时买的要贵,现场托运买的行李票要比网上买的要贵。行程单要打印好,特别是要中转的同学。我们在回程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安检很疑惑我们为什么飞到吉隆坡,却没有马来西亚的签证,这时给行程单他们看就可以了。
        十四天的时间,没有包车,也不想每天赶路,所以把目标锁在了兰卡的中南部。神圣的古迹、迷失的城市、不朽的瑰宝都基本能涉及到。开始设计的是两个人的旅程,后来加入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到了六个人的时候,不得不喊停了。6人成行,两辆TUTU车刚刚好(每个TUTU车后面都有一定的空间放大件行李,24寸行李箱也没有问题。如果是带行李移动,租车谈价的时候要避开后面空间不够或后面空间被占用的TUTU车)。下载GOOGLE地图,每次都大概知道距离目的地的路程,然后用公里数乘以RS40-45(RS是斯里兰卡货币的单位,下同),就是TUTU车大概的价格了(TUTU的默认最低的起步价是RS200)。有攻略说在科伦坡的TUTU是按打表计费的,我们也没有遇见过,一路都是讨价还价的形式坐的TUTU。路程远的还是建议包车或者坐公交车。《LONELY PLANET》上写的TUTU价格每公里大概150RS,是一个很土豪的价格,不会超出。
       如果打算包车的同学,要注意计价的方式,如每公里的价格加上午餐费、晚餐费、司机住宿费和一些油费。最简单的方法是谈一个打包价,这样就没有额外的费用了。价钱 一般为每天RS7000-9000(60美金是个不错的价格),燃油另算。如果车子新,有空调(给点钱开空调吧,真的很热),价格会更高。通常司机会希望得到大约10%的小费,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司机都会有建议,但记住掏钱的人是你,你有最终最权威的决定权。如果包车的同学想感受一下火车旅程,然后继续包同一辆车(包车会在你火车旅程的目的地接回你们),那么空车也是会按一天的价格算钱的。
       六人成行,住宿提前用BOOKING和AGODA订好了,这样可以保证一群人不必拖箱背包在街头流连。如果只是两个人,我俩比较喜欢用Walk In的方法。订房间时注意一定要订空调房,要细心看完之前住客的所有评论(当然,前提是能看懂的)。BOOKING不用提前付钱,取消政策也比较好,但身边已经有朋友发生了用信用卡担保BOOK房,然后卡被异地盗刷的情况,所以要用BOOKING的同学,一定要找一张额度比较小的卡,并且让银行设置在国外不支持无卡消费等业务。
       签证没难度,斯里兰卡电子签在2016年1月从原来的$30上调到了$35,淘宝上找代理办收费合理(每个签证收十几元人民币的服务费),而且手续简单,只要提供护照照片页的图片(手机像素够的,手机拍就可以)。通常一周时间,电子签就下来了,出发前用A4纸打印出来就可以用(黑白打印也可以)。
        衣服以夏天装备为主,要去高山茶园的要准备厚点的风衣。药物以驱蚊水,肠胃药,过敏药为主。转换插头虽说每个住宿的店子都有,但还是建议自己准备一个。有很多要充电的同学,自己带个插板吧,可以在有电的时候不用等待,说不上什么时候就停电了呢。女同学记得要带上防晒和晒后修复的东东,真是晒得很惨烈的,虽然不至于黑过当地人,但也是黑得很显牙齿白的那种程度……
        带上华夏卡斯里兰卡机场就有ATM可以取钱,请认准银联标志,而且这里的ATM是先吐卡后吐钱的。除了锡吉里耶没有ATM,其他地方都能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花不完的斯里兰卡卢布,在回程的时候可以换回美金或者马币(马来西亚林吉特)。在出发大厅进门的地方就能换(每笔会收手续费RS500)。
        电话卡也可以在机场买,网上最受推荐的Dialog传说是信号好,上网套餐优惠。但柜台排的队伍很长,而且那个卖卡的服务人员脾气也不好,一付爱卖不卖的表情,还任由本地人插队。如果你已经联系好酒店接机,那么可以考虑去到下一个目的地再买电话卡。如果坐亚航的同学,来到斯里兰卡基本上都是晚上十点多,攻略上的TUTU、公交都很难实现,所以请住宿的酒店或民宿来接机是不错的选择。我们第一站是尼甘布,民宿的老板开了个VAN来接我们,接机价格RS500。

行程安排

第一站,尼甘布(NEGOMBO)

尼甘布街区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很多从中国斯里兰卡的廉价航班都选择在午夜降落。斯里兰卡国际机场距离首都科伦坡有40公里远,打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于是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便选择距离机场只有5公里远的尼甘布作为第一个落脚点。这个中等规模的海滩镇子,古老的街区和还过得去的沙滩,能让你感受到斯里兰卡本土的味道。殖民地时期,尼甘布曾是最大的肉桂产地,而这里至今还保留着那段欧洲岁月的许多印记。
       大多数住宿的地方都位于镇中心向北的那条主干道上,那条路和沙滩几乎是平行的。所以多数住宿的地方只要过对面马路就有小路通向海边。而且沿着这条主干道,就可以去到圣玛丽教堂、圣赛巴斯蒂安教堂……这里的天主教堂外表庄严雄伟,和欧洲的教堂有一拼。

关于锡兰——尼甘布人的信仰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片地区出产的肉桂是斯里兰卡最好的,当年葡萄牙人用武力赶走了阿拉伯商人,最先在这里定居,并强迫人们信仰天主教。回想起来,当时经过一片墓地(兰卡人喜欢在居住区域的附近圈出一块地作为墓地),墓碑也是十字架形状的居多(尼甘布以外的地方都是普通形状的墓碑)。尼甘布除了天主教堂,还有印度教寺庙和佛教白塔,是一个宗教信仰混杂的城市。

尼甘布渔市

尼甘布的渔市不容错过,早上六点可以拍到渔船归航的照片。拍完照片后,可以顺道买些海产回去打牙祭。渔民带回来的咸水湖的龙虾、螃蟹、对虾很有名。
       前一晚就要约定去渔市场的交通方式,我们民宿的老板答应开VAN接送,价格RS500。而且当初在BOOKING选择这家民宿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家的厨房可以借用,价格是RS500一天。那天我们买了七只龙虾才用了RS3000(人民币135元不到),买了海虾,海鱼……青菜倒是价格比海产要贵,而且不怎么新鲜。反正自己做了两顿海鲜大餐,合起来就RS5000左右,六个人已经满足得不像话了。如果当时我知道,这两顿会是这次旅途中最美满的两顿,我肯定会再吃两条做成鱼汤的小鱼,不至于喂猫……还想说的是,我们一顿饭的鱼肉,当地人可能可以吃一个星期甚至更久了。他们的饮食习惯里,感觉肉很少,绿色蔬菜很少,食物以香料调味为主。之后旅程的点餐,印证了当时的这个想法,所有鱼\鸡肉炒饭、拌饭,都只会配一块小得可怜的肉块,基本吃过后才会想起,原来刚才自己已经把肉给吃下去了……
        斯里兰卡本土的狮牌啤酒不怎么好喝,口感略苦不够清爽。而且这里买酒不容易,小商店杂货店没有酒牌,所以买不到的。推荐“ Ginger Beer ”,名字叫啤酒的汽水,味道很好,得到六个小伙伴的一置好评。
       尼甘布基本每天都会停电,晚上热得欲晕欲死的时候,电才会来。所以一些必须有电才能做的事情,要捉紧时间去完成。
       尼甘布我们住的酒店是:米兰诺宾馆( MILANO RESIDENCIES)。民宿的所有女性(包括老板娘)都很NICE,男老板就表情天生有点欠缺,除了在推荐龙虾的时候见识过少有的一丝生动。米兰诺的早餐值得一赞,很丰盛美味。提供有偿机场接送、厨房借用,代客晾衣等服务。民宿门口就有公交车经过,可以去到尼甘布汽车总站。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推荐的一家民宿。

第二站 锡吉里耶 (狮子岩,SIGIRIYA)

计划到狮子岩欣赏日落,早上八点多从尼甘布出发,中午两点左右就能到达锡吉里耶。从尼甘布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约137公里,要倒两次车。首先要从尼甘布坐车到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公交车费用RS185)。再从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坐车到丹布勒(DAMBULLA,公交车费RS76)。从丹布勒租TUTU到锡吉里耶的旅馆(TUTU费用RS1000)。丹布勒到锡吉里耶也有公交车,公交车只会停在主路口,离狮子岩的景区还有一段路。到了中午,感觉太热了,我们想早点到锡吉里耶投店,所以选择坐TUTU车。
       不懂坐车线路,可以到了汽车站问工作人员。如果不是汽车总站上车的,可以问路边商铺的老板或者一同等车的当地人。只要遇上懂英文的,人们都会很乐意回答的。

投店放下行李后,我们步行进入狮子岩景区。途中遇上了很多猴子,群猴不怕人,但也不会袭击与哄抢。在猴年,可以和猴子这样近距离接触,也是一种缘份吧。如果坐车直接进入景区,就会错过这样特殊的邂逅了。
        狮子岩门票RS4260,购票后先参观博物馆,在上山前记得找厕所解决大小所需,山顶是没有厕所的。

狮子

传说狮子岩是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后,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沿山建造的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但我更愿意相信考古学家的新推论:狮子岩是一座建在山上的修道院,国王把忏悔修成了历史……

狮子岩标志性的自中央平原崛起,这可能是斯里兰卡最具戏剧性的景点了。狮子岩的魅力不会轻易展现,你需要爬上一系列与陡峭石壁相连的阶梯才能达到顶端。
       途中,你会经过皇家花园(其实相当破落),壁画,镜墙,狮爪……这些对于来自文明古国的我们,真的没什么震撼与动容,淡定的经过,看完,离开。直到登顶后,才会发现一路攀登是有价值的。站在1.6公顷的顶部露台俯瞰斯里兰卡北中省的丛林景观,一片翠绿的林冠,绵延了数英里的震撼。以前的王宫(修道院)只剩下低矮的建筑地基,毫无特色的遗迹旁只剩下那棵已经修炼千年,或许已经得道的老树,在夕阳里呢喃着昔日王国的辉煌。我们象听到了召唤,安静地坐在树下,和老树一起回顾、见证这段用忏悔修成的历史……

关于锡兰——狮子岩的壁画与锡兰的佛教

无数游记中提到了狮子岩的几幅女性肖像壁画,都只是说这些画的颜色鲜艳如初,令人叹为观止之类的。其实正式的导游会跟你说:“这几幅画的技法超前,女子的皮肤显得格外饱满圆润,在斯里兰卡以前的绘画作品中是没有出现的。” 画中的女子裸露而不猥琐,充满了生活气息,同时又散发出神性的光芒,和其他地方那些表情严肃,姿势呆板的佛祖雕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完全可以和印度寺庙里那千姿百态的雕像相媲美。由此可见,斯里兰卡的佛教也明显地带了印度教的气息。
       为了适应新的环境,斯里兰卡佛教在很多方面被“印度教化”了,这就是为什么斯里兰卡自称是正统的上座部佛教,但实际上和佛祖释迦牟尼创立的原始佛教相去甚远,也和中国的大乘佛教非常不同,却和印度教非常相似的原因所在。

锡吉里耶住宿

如果想避开人群的喧哗(要知道狮子岩是各国游客最喜欢的景点之一),安静写意地欣赏狮子岩的日落,建议住在锡吉里耶
       我们住的民宿:锡吉里亚天堂旅馆(SIGIRIYA PARADISE INN GUEST HOUSR)设施挺新的,是三兄妹一起开的民宿。旁边有幢新楼正在建设中,估计是生意不错,要扩张了。民宿离狮子岩很近,我们来回狮子岩用的都是步行的方式,步行大概十五分钟左右。由于晚上回得晚,出发前在民宿定了晚餐,每人RS900,但很遗憾地表示没吃饱。请女主人加主食的时候,竟说主食已经煮光了。第二天的早餐,每人RS400,改善的很快,主食很足够,都吃饱了。民宿的公用地方摆了桌椅,很适合小伙伴围着聊天和发呆。
       就在民宿舒服的公用区聊到了第二天的行程,行程有三个选择,一是游丹布勒石窟寺,然后去康提;二是游锡吉里耶皮杜兰加拉巨石,然后去康提;三是一早去康提,游佩拉尼皇家植物园。有四个小伙伴选择游丹布勒石窟寺,那么我们俩怎么选呢?答案马上揭晓。

第三站 皮杜兰加拉寺庙的巨石(PIDURANGALA TEMPLE)

皮杜兰加拉寺庙的巨石

从狮子岩景区入口往北五分钟车程(步行要四十分钟,TUTU车RS200),就可以到达皮杜兰加拉寺庙的入口,门票RS500。回程的时候,在寺庙门口会有等客的TUTU,回锡吉里耶的民宿开价要RS400,还价RS300也肯走。可以让来时的TUTU车在山下寺庙门口等候,但估计价钱会高点。大家打TUTU车的时候要注意了,一定要和TUTU车司机亲自谈价。因为会有一些类似于“中介”一样的人来问你要不要租车住酒店之类的,和这些人谈,价格是谈不下去的。

皮杜兰加拉巨石在寺庙所在的山上,上山大概要45分钟,通过台阶一直攀登,看到一尊卧佛后,就没有台阶,开始要走山路了。差不多到山顶的那一段路比较艰难,一堆乱石挡路,往四周看看,能找到指路的箭头。然后手足并用才能通过那堆乱石登上巨石。

推荐景点

皮杜兰加拉寺庙上的巨石

巨石上拥有从侧面拍摄狮子岩的最佳视角。而且游人甚少,你可以坐拥山色,浮生偷闲,冥想入定……这里,是我这次兰卡行程中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一个人的狮子岩,你值得拥有!!

皮杜兰加拉巨石下来,汇合了小伙伴,一起前往康提。丹布勒开往康提的公交车很多(半小时一班),车费RS120,大约2小时。

第四站 康提(KANDY)

康提建议住在市区中心,不要住湖边。湖边的住宿通常比较高大上,且出入都要TUTU,交通成本高(土豪及小资的同学可以忽略此条建议)。
       我们住的酒店是:查尔顿康提酒店(CHARLTON KANDY REST)。本来订的是非空调房,真心太热,而且是木阁楼,板间房。后来和老板协商成功,升级为两间空调房(一个两人间,一个四人间),总房价不变。老板和员工的态度很友善,见面总是微笑打招呼。酒店地理位置极好,离佛牙寺很近,出入各景点基本用步行就能完成。除此以外,其他乏善可陈。

关于锡兰——古城康提
       古城康提不宽敞的马路上总是塞满了冒着黑烟的公共汽车和TUTU车,空气中弥漫着汽车尾汽的味道。从居民数上讲,康提排在科伦坡之后位列第二,但这座城市在最近400多年里一直被认为是斯里兰卡的文化之都,原因有两个:第一,这是斯里兰卡历史上最后一个古代王国“康提王朝”的首都;第二,这里保存着这个国家最为珍贵的东西:佛祖释迦牟尼的一颗犬齿。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佛寺。关于佛寺的状况和历史,在验票时赠送的光盘里有介绍(门票RS1000)。佛牙我是没看到,但佛牙寺随处能看到虔诚的信徒,早晚课是拍摄人文的好时机。
       进入佛牙寺,会发现这里的安保措施极为严格,所有人进门都要经过安检门(男女分开排队),然后要打开包仔细检查。因为这里在1998年发生过恐怖袭击。幸好那次爆炸没有伤到舍利塔,佛牙也没受损,被炸的建筑物也早就被修好了。
       佛牙寺对游客的装束要求极为严格,不但不能暴露肩膀和小腿,连鞋子也不许穿(佛牙寺前设了保管处)。

关于锡兰——一颗牙的传奇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圆寂被火化,在火堆里捡出了这颗牙齿。为了争夺这颗牙齿,印度各个王国之间爆发了无数场战争。为了保护佛牙的安全,佛牙被带到了斯里兰卡斯里兰卡人相信,谁拥有了这颗牙,谁就可以做斯里兰卡的国王,统治全岛。于是,为了争夺这颗牙齿,斯里兰卡印度大陆那样爆发了无数场战争。1815年,英国殖民者攻占了康提,牙齿终于落入敌手。好在英国人比较尊重殖民地人民的信仰,将其还给了斯里兰卡佛教徒保管。从此这颗牙便一直保存在康提的佛牙塔内,接受来自世界各地佛教徒的膜拜。
       佛牙舍利塔不是一座单独的佛塔,而是一组建筑群,每一幢建筑物的外表装饰都极为繁复华丽,像极了印度教寺庙。斯里兰卡距离印度太近了(据说几千年前的古人能直接通过路桥从斯里兰卡岛上走去印度大陆,只是因为海平面的上升及海浪的破坏作用,这座路桥最终还是沉到了水下),佛教和印度教之间不可避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并不排斥。
       佛教诞生于印度,却在周边国家发扬光大。在传播过程中,斯里兰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佛教已经成为斯里兰卡的国教,对于岛国的政治、经济和民生等许多方面影响深远。

康提湖(KANDY LAKE)
       康提湖的傍晚很美丽,如果不看康提舞蹈表演,傍晚的时候可以信步湖边,听着佛牙寺播放的佛经,在斜阳里,亲近地看着各种鸟儿用自己的方式,来悼念紫绣球花的凋落。

看康提舞蹈表演有三个场地,均有夜场表演,节目持续差不多1小时(最好提早30分钟到达)。康提艺术协会文化中心(Kandyan Art Association & Cultural Centre)位于康提湖北岸,是最繁忙的场馆(表演门票RS500,这里的表演17:00开始),旺季常会被旅游团的游客挤满。

顺着康提湖,往钟楼汽车站(就是来康提时的长途公交车总站)方向走,火车站离汽车总站很近。想买火车票的同学要注意了,康提火车站是不设预售票的,坐火车的当天提早来买就可以了。而且外国人只能买二等或者一等票,三等票只卖给本国人。

塔拉加玛神庙(Kataragama Devale)
        从火车站去Bahirawakanada佛像步行约二十分钟,途中会经过卡塔拉加玛神庙,一个小的印度庙,在做翻新工程,不定时开放(有印度人要参拜或做法事才开门)。我们这么巧遇上了,就进去参观了一下,门票RS200,保管鞋子RS20。

Bahirawakanada佛像

Bahirawakanada佛像位于KANDY西面的小山顶上,从城区内到处都可以仰望。在山顶能俯瞰整个KANDY城区。门票RS300,保管鞋子RS20。寺庙正在做翻新工程,有一个募捐处,一位长者很随缘的问你是否捐助,我们随喜捐助了RS100(捐助后会让你在功德本上签名,还会给你一张特色收据作留念)。我们在那儿观察了一会,就算遇上没有捐助的游客,那位长者也不会变脸,让人感觉道行颇高。

Kandy Muslim Hotel的美食

康提试了几家饭店,推荐一家:Kandy Muslim Hotel。这里所有的Hotel都是有饭吃的。这家穆斯林开的餐馆,性价比很高。这里有康提最好吃的萨莫萨饼,真正的辣味咖哩。还有大若飞盘,轻若薄纱的印度薄饼。最吸引人的是KOTTHU(把ROTTI薄饼切碎,与肉和菜一起炒熟)。《LONELY PLANET》上描述到”Kandy Muslim Hotel是整个城市的传奇“。外国人用餐,常常会被请到楼上,但在楼下与当地人吃会体会到更多的地方特色。记得不要错过这里RS30一杯的奶茶,芳香醇正。

第五站 努阿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康提火车站——NANU OYA火车站

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可以坐火车,但努瓦勒埃利耶镇上没有火车站,最近的火车站是NANU OYA。康提到NANU OYA的火车二等票票价RS160,约四小时车程。体验这一段火车的人很多,二等座的车厢根本挤不上去(最终我们努力地挤上了三等车厢,三等票只对兰卡当地人发售),有点感觉像中国的“春运”。最能体验当地火车文化的也是这一程,因为三等车厢里的全是兰卡当地人。

康提火车站没有预售票,没有一等票出售。
       NANU OYA火车站有预售票卖(提醒:如果下一程还是坐火车,那么下车就要买好下一程的火车票),下一站埃勒,NANU OYA到埃勒能买到一等票的预售票。一等票是观光车厢,对号入坐,保证有座位。二等票不对号入座,有位置就能坐,没位置只能站了(前提是你要能挤得上去)。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努瓦勒埃利耶位于南部山区的中心,一个“山寨”版的英国乡村,到处可见那种老式的双层木屋和英式花园,甚至还能见到英式电话亭。这里层是英国殖民者的避暑山庄,因此获得了一个贴切的绰号:小英格兰

最佳住宿

米兰宾馆(MILANO INN)

这次斯里兰卡游最称心满意的住宿点。米兰宾馆外表不华丽,楼房感觉有点旧,大堂设在三楼且没有电梯,晚上热水不够热……这些都不影响对这家宾馆的评价。这里上至宾馆领班经理,下到行李生,非常热情周到。特别是那位领班经理,举手投足都充满英式绅士风度。宾馆还提供免费丰盛的早餐、下午茶。为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去霍顿平原的小伙伴们联系包车、打包外带早餐。普通住宿的价格,让你有五星级酒店的服务体验,性价比极高。这里是让你主动产生要给小费的想法,且给得心甘情愿的地方。
       米兰宾馆地理位置极佳,就在镇中心位置。宾馆对面就有当地居民常去的集场(新鲜蔬果、生活用品)和超市。所有超市都会有斯里兰卡的酸奶卖,这里的酸奶不能用吸管,都是用勺子吃的。绝对不能错过。

从NANU OYA火车站包了VAN到米兰宾馆,车费RS600。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做攻略的时候,看照片就没想过要去的地方(论山水风云,谁能及我大中华)。小伙伴们都去了,结果证明,霍顿平原/世界尽头,不去是遗憾,去了是终生遗憾(当然也有很多朋友觉得是值得一去的,反正各有体会,不尽相同,这里说的只是个人感受罢了)。

米兰宾馆帮忙联系的车辆,来回包车费用RS3500。门票RS2000/人,停车费RS250/辆。回程免费加了景点纽西兰牧场,门票RS200/人。

MACKWOODS茶园

从米兰诺宾馆包车来回MACKWOODS茶园,费用RS1200。门票免费,提供免费红茶试饮。

作为锡兰红茶重要产区之一,努瓦勒埃利耶城内和周围有很多优秀的茶园,其中有不少都开放给游客参观和品尝。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是努瓦勒埃利耶较大的茶园,它们历史悠久且声名远播,160年来一直种植、采摘、加工最优质的红茶。
       MACKWOODS的红茶在超市很少见得到,所以要带这个品牌红茶的同学,可以适当买点。回程如果经过科伦坡的,可以先不买,回到科伦坡BARE FOOT(704,GALLE ROAD,COLOMBO3,SRILANKA)再购买。

关于锡兰——锡兰红茶

英国人在统治斯里兰卡的初期曾经引进过咖啡和橡胶,因为病虫害等原因都失败了。1870年英国人试着引入茶树,没想到成攻了,斯里兰卡出产的红茶深受英国消费者欢迎,为殖民者带来了巨额的收入。
       为了把山区出产的茶叶运出来,英国人规划了一条铁路,从山里一直通到了科伦坡,这条铁路至今仍在使用(此时,大中华的豆腐渣工程是不是应该脸红一下呢)。
       英国人摧毁了斯里兰卡原有的农业模式,把斯里兰卡从一个以小家经济为主、自给自足、以物易物的原始社会,一夜间变成了以大庄园为单位、以金钱为基础的现代国家。

斯里兰卡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 SRI LANKA)

维多利亚公园位于努瓦勒埃利耶汽车站旁边,从米兰宾馆步行就能到达,门票RS300。很多当地居民带着小朋友去游玩。

粉红邮局(NUWARAELIYA POST OFFICE)

这座英国都铎王朝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位于努沃勒埃利耶镇中心,由英国人建于1894年,屋顶上有一座钟楼。因建筑外墙由红砖砌成,加上砖块之间的白色泥灰,远看通体成粉红色,故被称为粉红邮局。

格雷戈里湖(Lake Gregory)

格雷戈里湖是镇中心最大的湖。湖边有骑马和快艇等游乐服务。

餐厅推荐——Grand Indian

Grand Indian地理位置优越、服务一流、物有所值。这里提供口味正宗的印度食物,例如Thalis、Biryani、Dosa、Kadhai Chicken、Lassi等。如果想在斯里兰卡品尝到地道的印度大餐,Grand Indian绝对不会让你后悔。推荐这家餐厅。

第六站 埃勒(ELLA)

NANU OYA火车站—埃勒火车站

米兰宾馆到NANU OYA火车站,包VAN,价格RS1000(本来约好了来时的VAN司机,RS600送车,估计去霍顿平原没用他的车,不高兴所以爽约了)。
       NANU OYA—埃勒,预售一等票RS1000,乘坐时间约3.5小时。火车慢点45分钟,这在斯里兰卡属于正常情况。我像其他游客那样,全程吊在车厢外,一边呼吸山里带茶香的空气,一边欣赏周围美丽的景色,漫山遍野的茶园,以及见缝插针种下的玉米和蔬菜。对于这样一个节奏缓慢的国家来说,恐怕窗外的风景和殖民时代没有太多的差别。

埃勒(ELLA)

埃勒位于斯里兰卡南部山区的一个峡谷中。埃勒在喜欢玩户外的驴友当中名气很响,村子周围有好几条适合徒步的线路,每天都有大批欧美游客来此登山。这次的行程,我们只把埃勒当作一个中转地,所以订的民宿也在火车站出来的路口附近。埃勒有很多有当地特色的餐馆和酒巴,放眼都是游客居多。
      在DREAM CAFE的路边,总停着几辆小型私家车,租车的同学可以去那里找。我们找了一辆VAN,从埃勒韦利格默,RS13000(如果去美瑞莎,包车RS12500可以了)。谈价格的时候记得谈一个打包价,不然途中加油,司机会问你要钱。还有价格一定是含了开空调的费用,不然开空调是要另外加钱的。如果谈价格的人不是司机本人,记得出发前,三口六面确认清楚你的价格,并且确认是送到目的地的酒店。

第七站 韦利格默(WELIGAMA)

埃勒(ELLA)—韦利格默(WELIGAMA)

埃勒韦利格默包车费用RS13000,乘车时间约五小时。从高山到海边,路上风光迤逦。

韦利格默(WELIGAMA)

韦利格默(WELIGAMA),意思是“沙滩上的村庄”,离美瑞莎(MIRISSA)海滩很近,坐公交车10分钟就到。韦利格默海湾风景优美,我们住的酒店出来就是沙滩,位置很好。

拉兹纳度假酒店(LATHEENA RESOR)

拉兹纳度假酒店客房设施比较新,干净舒适。我们住的是六人家庭房,性价比高,只是小房间的冷气稍嫌不足。酒店的“富士山”餐厅出品很好,价钱公道。酒店出来就是沙滩。服务生热情好客,帮我们联系租摩托车,不用我们在外面瞎碰。直到离开才收房费,还送了袋泡红茶作为礼物。如果在美瑞莎找不到性价比好的酒店,推荐入住韦利格默海滩的拉兹纳度假酒店。

在拉兹纳度假酒店租了摩托车,一天费用RS1000(包含两个头盔,油费自理)。摩托也是自驾游,在海边公路开摩托,感觉很爽,很自由。但记得靠左边行驶,而且速度不能太快,斯里兰卡的交警是配枪的哦。我们租了三台摩托车,其中有一台是无证驾驶(没带驾驶证出国)。其实只带了中国驾驶证,在兰卡也是不被承认的。在斯里兰卡租车,正规要求中国驾驶证原件和驾照公证翻译件或者国际驾照租车的老板说,如果真是被交警查驾驶证了,罚款RS2800就可以了,没什么大事)。

第八站 美瑞莎 (MIRISSA)

美瑞莎 (MIRISSA)

这一弯位于韦利格默东南4公里处的新月形沙滩,在快速地发展着。这里有很多小客栈,沿着沙滩还有很多简单的咖啡馆,它们似乎随着潮起潮落而兴盛或衰败。
       撬开一只椰子,滑进一张吊床,在海风中轻轻摇摆。在这里,你只需要放松,享受。

从韦利格默开摩托车到美瑞莎,几分钟的事。如果只是在美瑞莎一带活动,摩托车加RS200的油已经足够(油价大概是4元人民币/升)。

高跷渔民(STILT FISHEMAN)

2015最新出版的《LONELY PLANET》封面的高跷渔夫就是在韦利格默附近海滩拍摄的。

我们没有找到LP封面那个海钓的场景,在一个竖着几支海钓杆的地方,花了RS300让渔民表演了一下(一个渔民的价格,全上是不止这个价的)。记得拍摄前讲好价,是一共给RS300,不是拍的人每人给RS300。而且拍完后,会问你多要RS100什么的,我们没给,不是钱的问题,是我们觉得不应该助长这种风气。

当地人告诉我,其实现在的渔民都是驾船出海用网捞鱼的,游客看到的高跷渔夫大都是在作秀,或者是闲着没事来试试手气的。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会专门为游客上演一出传统大戏,游客很容易上当受骗,以为人家真的是那样生活。

第九站 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科格勒(KOGGALA )

从韦利格默乌纳瓦图纳,途经科格勒,再遇高跷渔民在表演,这次遇上旅游团在拍,蹭了几张。拍完赶紧跑,不然就会被追着问你要钱了。
       从韦利格默乌纳瓦图纳可以坐去加勒方向的公交车。由于到旅程的后期,小伙伴们感觉有点累了,所以包车前往,价格RS2000。

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乌纳瓦图纳是一片完美无瑕、状如新月的金色沙滩,湛蓝色的海水轻轻拍打着棕榈树海岸(沙滩的沙子没有美瑞莎细腻)。在西岸有一个非常理想的“无浪港湾”,当地人都在那边游泳。

在最西的岸边,推土机把巨石推向高处,没过了涨潮警戒线,听说是当局强制叫停了这些酒店和咖啡馆的施工,保护了这片海滩的环境。施工是没见到了,但石堆还是在那里堆放着。

三月份,想在乌纳瓦图纳深潜的同学请放弃吧,海水很混浊了,水下基本什么都看不到。每年大概四月左右,南部的沙滩基本都进入雨季(淡季),很多潜水店、餐饮店都会移去北部沙滩的分店迎接北部沙滩的旺季到来。

上面这张美男出水图中,看镜头那个帅哥叫“CHINA”,看到我在拍照,上水后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CHINA是一个厨师,他家的烤鱼味道很不错,而且是整个沙滩上价格最便宜的(别家RS1500的鱼,这里RS1000就可以有了)。他所工作的餐厅就在乌纳瓦图纳海滩最西边的那家(感觉走到沙滩的拐角尽头就到了),就在半山寺庙楼梯的旁边。点完菜,可以在这片海里游泳,菜差不多好了再上来冲凉吃饭。这片海域有风没浪(浪都被外围海里的礁石挡住了),当地人都在这里戏水游泳。

孔雀酒店(PEACOCK HOTEL)

全程最差的服务体验。酒店地理位置其实极好,酒店出门就是乌纳瓦图纳沙滩。之前很奇怪为什么在BOOKING上的评分如此低,住过后,终于知道原因。这里的客房有空调,但你订房的价格是不含开空调的费用的,于是你只能补钱。在协商补多少钱的时候,孔雀酒店的老板过来直接扔了一句,说嫌贵就不要住。不是领班经理打着圆场,估计我们就去找别家了。孔雀酒店的老板脾气太差了,每次经过大堂,总是看到他在骂他的员工……估计他每天不是在骂人就是在准备怎样骂人吧。

酒店后门的路口拐右走十米,会有两家租摩托车的店子。租车价每辆每天RS1000(晚上8点前还车)。记得说清楚这个价格是含了两个头盔的价格,记得自己挑自己看中的车,不要让店主把车况不好的车硬租给你(事实证明,车况好很重要)。

第十站 加勒(GALLE)

从乌纳瓦图纳开摩托车到加勒大概10-15分钟,越近加勒,车辆会越多。摩托车在加勒古城里也可以开,但古城不大,我们把车放在旧城门里的广场上,徒步游览的古城。

在加勒古城徒步,行程将带你穿越400年的历史,重温加勒的许多亮点。加勒要塞的巨大魅力之一是,漫无目的的闲逛都能有令人惊喜的发现。所以不用按计划的线路行走,随时拐弯另选道路,拐角就有新发现。

以下的线路图及文字解说抄录自《LONELY PLANET》,个人认为是一个不错的游览攻略(建议:可以随意把一处作为起点,完全没必要按本照搬。我们就是从旧城门作为游览的起点及终点的)。

从(1)钟楼开始,这座钟楼跟世界其他地方的好多钟楼不同,因为它真的能准确无误地显示时间。这多亏了1882年英国制造的精良内部机械装置。(2)正门前驻足,穿过LIGHTHOUSR ST,沿着墙来到了(3)太阳堡垒(SUN BASTION),欣赏一下海港的美景。
       沿曲线折回,前往CHURCH ST,这里是老荷兰加勒的中心。欣赏一下(4)AMANGALLA酒店的门廊。穿过MIDDLE ST,来到凉爽的(5)荷兰归正会(DUTCH REFORMED CHURCH)的范围。教堂对面是一个(6)钟楼,海啸来袭时它会拉响警报。沿着CHURCH ST继续往南走,来到了(7)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它位于CHURCH CROSS ST的街角。这座教堂建立于1868年至1871年,其坚固的石头建筑和英国乡村的建筑如出一辙。继续走50米,就在GALLE FORT HOTEL的北面,在一栋19世纪的商业大楼里你能看到(8)劳埃德的旧办公室(OLD LLOYD'S OFFICE),那里还保留着船只抵达时的告示板。
       沿着原路往回走到QUEENS ST,再往东拐。欣赏一下1683年(9)荷兰总督府(DUTCH GOVERNOR'S HOUSE)。在门口的古板上刻着1683年的字样和加勒随处可见的公鸡标志。走在平缓的小山上,停下来欣赏(10)旧城门的两侧。现在再回到墙边,来到要塞的东北角,之后就是(11)ZWART BASTION(黑堡),据说这是由葡萄牙人建立的,是要塞最古老的一个碉堡,其有些部分可追溯至1580年。
       前往广阔的树木茂密的(12)法院广场(COURT SQUARE)。正如名字所示,各级法院及相关办公室环绕在广场周围。平日里,你会看到巨大榕树的阴凉下焦急等待处理自己案件的人群。沿着HOSPITAL ST往南走,你会遇到花费巨资整修的(13)荷兰医院,这里曾经挤满瘟疫的受害者。在气温炎热的白天,此处是最为阴凉宜人的地方。你甚至可能会考虑到(14)灯塔海滩(LIGHTHOUSE BEACH)游一会儿泳。
       在要塞的东南角,不要错过英国人建立的(15)灯塔。沿着RAMPART ST往西前行,是白光闪闪、壮观的(16)MEERAN MOSQUE(米拉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加勒生机勃勃的穆斯林社区的中心。继续西行,在(17)旗岩尽情玩耍和嬉戏,这个地方能看到非常多暗礁,几个世纪以来,这些暗礁造成数十船只沉没。在旗岩会有当地人表演跳水,人民币100元表演三次。沿着墙的西北方向前行,来到(18)TRITON BASTION,这里能欣赏到绝妙的日落美景。
       沿城墙来到咖啡馆林立的PEDLAR ST,在PARAWA ST快速向北转弯。这两个狭窄的街区有一些最典型的旧荷兰殖民时代的房屋,这些房屋的典型特征是粗柱和遮阳的门廊。曲折向西,在城墙街角,你会发现(19)SUDHARMALAYA TEMPLE及其坚固的舍利塔。如果你恰巧碰上满月日,可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仪式。
       转身回到城墙那里就是(20)CLIPPENBERG BASTION。黄昏时分,在经常被缓慢起伏的浪花冲刷的岩石和细沙下面,你可能会碰见觅食的海龟。沿墙继续向北前行,享受广袤无垠的草地,这里直到最近还是加勒现代陆军基地的一部分。而今天,你更有可能看到的是一头慢慢悠悠反刍的奶牛,而非立正站岗的新兵。
       (21)风神碉堡(AEOLUS BASTION)以北,在墙外找寻小型的(22)TOMB OF THE MUSLIMSAINT DATHINI ZIRYAM。在要塞的西北角,于(23)星星碉堡(STAR BASTION)前驻足。转完一圈后,你会回到钟楼。

丛林海滩(JUNGLE BEACH)

这里有一个当地人皆知的“秘密景点”:丛林海滩。大部份TUTU车的司机都可以带你找到这个景点。如果是自己开摩托车,可以先往RUMASSALA和平舍利塔方向行驶1公里,然后找景点标志。

就在丛林海滩看完日落,我们其中一辆摩托车坏掉了,怎么也打不着火。附近开旅舍的当地人很热情积极的过来帮忙,让我们很是感动。但结果,那辆小破车还是打不着火。折腾了很久后,当地人给我们出了办法:车子上锁放在他们的旅舍,坏车的小伙伴租用他们的一台TUTU车回去找租车店的人过来修理。虽然坎坷,有这些热心人的加入,事情得以完满解决,租车店的人也没敢为难我们。在此,再次感恩斯里兰卡热情的人们,希望这样的纯朴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第十一站 科伦坡(COLOMBO)

加勒科伦坡
       加勒火车站没有预售票卖。
       加勒科伦坡的二等票价格是RS180。可以不按班次上的,我们买的是7:50的票,上的是7:30的火车。二等座有座位就可以坐,而且这一趟车有穿制服的人查票。这一程是著名的海上火车,不容错过。在车行方向的左手才能看到海,而且只是快到科伦坡的前十来分钟是精华。当你站在车门边,面朝大海,那一刻,我们都是宫崎骏笔下的千寻……

科伦坡要塞火车站(COLOMBO FORT RAILWAY STATION)

要塞火车站是科伦科市的主要火车站,是斯里兰卡的交通枢纽,这里几乎有发往斯里兰卡全国各地的火车。

火车站有行李保管的服务,就在下车后出口的左手边的办公室里。大概一个行李收费RS60,大概可以到晚上的十一点。

在火车站附近的CENTRAL BUS STATION(中央汽车站,步行十分钟)有去机场的空调大巴,票价RS110,去机场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

科伦坡(COLOMBO)

早在公元5世纪,科伦坡已经成为一个亚洲和西方之间进行国际贸易的港口。英国人把科伦坡从一个小镇成长为一座城市。1815年,科伦坡正式成为英属锡兰的首府。
       科伦坡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必看景点,它真正吸引人之处在于那些交错纵横的街区,你能感受到这里的沧海桑田——从遥远的殖民时代到正在如火如荼发展中的现代。

————————谢谢观赏——————————

城。会。玩。

2016-04-06 09:25

引用 littlemiss 发表于 2016-04-06 09:25:45 的回复:

回复littlemiss:

2016-04-06 21:1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01:01

引用 helena闪闪闪 发表于 2016-04-11 01:01:10 的回复:

回复helena闪闪闪:趁着还没有商业化,走起吧。现在斯里兰卡在向中国政策申请减免欠债,如果真的免了那八十多亿,可能对中国游客会有点门票优惠什么也不奇怪(也可能是我想多了)。。。。

2016-04-11 10:0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3:58

引用 牛肉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4-11 13:58:42 的回复:

回复牛肉的味道:其实有很多图,只是要顾及游记观众的感受,不敢放太多哇

2016-04-11 16:59

如果狮子岩和巨石选一个,选哪个比较好

2017-06-23 12:50

引用 candy.*w* 发表于 2017-06-23 12:50:48 的回复:

如果狮子岩和巨石选一个,选哪个比较好

回复candy.*w*:狮子岩是必选(风景与历史,还有游人),巨石是锦上添花(人很少,风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