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你潇潇洒洒走天涯-------台湾十日蜜月行

2016-04-05 16:11 1201/11
  • 出发时间/2016-03-13

写在前面

台湾,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眷恋她不是因为她的繁华,更多的是因为她的细腻和淡定。
每一个细节都会让心里暖暖的,充满感激
每一次交流都那么温柔,甚至于作为一个东北姑娘都不自觉变得细声细语
当然吃也吃不够的美食也是欲罢不能
台湾是一个值得慢慢体会的地方,是一个走了就不断想起的地方

杂七又杂八的事情

和老公计划了很久蜜月究竟要去哪里,其实欧洲日本都在考虑内,可是办理签证成了最大的问题。东南亚可以落地签,可是又不是十分感兴趣。台湾是我和老公还在谈恋爱时就一直想去的地方,再加上手续相对简单,因此就愉快的达成了共识。考虑到假期的关系,最后决定在台湾一共呆10天,以逆时针的形式环岛游。

我们计划是在3月份出行,不过在12月份的时候恰巧赶上各大航空公司都在机票打折,看来看去上海台北最为合适。虽然我们都不在上海,可就算先飞到上海再飞台北也是合适的。于是也没有多考虑,就果断下手南航的上海--台北往返机票两张,两张往返加起来一共是2598元,也确实是很划算了。
不过事后想想,提前三个多月买机票还是有点冒险的,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先办理好各种证件,提前一个月到两个月再预定飞机票。

虽然在上海至停留了不到24小时,不过还是要上两张上海的照片,证明我们来过

机票定好后就开始准备台湾行必备的两证一签啦。很多的攻略都有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细说了。我的入台证是在淘宝上康辉旅行社办理的
出证速度很快,跟进也很及时。

入台证下来后,台湾行基本也就板上钉钉了。于是跟老公开始着手预订酒店。
我对住宿要求一定要干净,而且独立卫生间、洗浴呀都要有,最好交通便利点。再加上我们这次也算是蜜月旅行,因此也就没有在住宿上过于节省。台湾的住宿价格相较于国内中等城市也偏贵,平均都要在350左右。因此我们在住宿上的花销也是比较大的。

我们在台北住的是旅店,在垦丁花莲和九分住基本都属于民宿。具体的酒店名称和价格都列在下面这个表中了

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包括拼车啊,门票啊,都会在下面提到。不过台湾真的是一个很适合旅游的地方,除了住宿稍高之外,吃和行真的是很便宜,而且景点大多数都不要门票,少数要门票的景点,如故宫、101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总之,一趟蜜月行下来(我们基本是天天胡吃海喝,几乎没有任何节省的意思)人均7000块钱左右,还是比较超值的。

Day 1 期待已久的台湾我们来了

上海台北的飞行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在pad里下啦一堆的综艺节目连一个都没有看完飞机就要降落了。不过在空中就能看到台北今天的天气并不好,云层很厚,默默期待不要下雨就好。实际上这个愿望也几乎是我们这十天每一天最大的愿望。

下飞机,过海关后有几件事是立马要完成的。
1、换台币
      这次出行并没有随身携带太多的现金,一方面是出行前办啦一张华夏银行卡,准备到啦台湾随时取钱用。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个好的方法。在台湾取现金是个很方便的事情,几乎所有邮局、7-11均可以体现,并且汇率不错。除了华夏银行卡外,还携带了一张信用卡,汇率虽然不错,但是用到的并不是非常多,只有在比较大的景点(如故宫、101大厦)或者商店才会用到,而全台湾的夜市以及到了垦丁花莲之后用到的机会很少。
      在台北机场换台币的地方很多,我是在下飞机后通往取行李的路程中碰到的第一家柜台兑换的。说实话汇率并不好,大概要比实时汇率低了0.1个百分点。我用2000元的人民币只换到9800左右的台币。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先算好到底在哪里兑换更为合适。
       顺便科普一下,台湾的钱币是分为硬币和纸币两种的,硬币有1台币,5台币和10台币的,纸币则为100、500 和1000.。本来还担心1万的台币会不会好大一摞,很难携带,这个担心实在是太无用了。实际上,我们换的这将近一万台币,在台北三天的时间就快要用完了。

2、买手机卡
      购买手机卡一方面是为了上网方便。台湾手机运营商的流量都是不限量的,用起来十分爽,以至于回到酒店我都傲娇的用手机流量看各种电视剧和视频。其实有个台湾的号码可以方便与当地的民宿和拼车联系。当然也可以开通国际漫游,不过价格稍贵,用起来也不会这么肆无忌惮。
       在机场的到达大厅最右侧就有台湾三大运营商的柜台----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以及远传电信。三个公司都有专门为旅游人士设计的不同天数、含不同花费的套餐,对比起来差距不大,几乎一致。老公傲娇的觉得大哥大的名字太土了,于是我们选择了中华电信10天含100台币通话费的套餐,一共是500台币。

台湾机场的指示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沿着指示牌就可以找到乘坐大巴前往市区的地方。虽然我们的酒店在西门町附近,但是还需要到火车站去办理悠游卡、取票等等,因此我们选择了国光客运前往火车站,单程250台币,大概50分钟的车程。

一路上欣赏台北的风光,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阴阴的,觉得真实的台北并不符合想象中的样子,也并没有一个大都市的现代感,马路上呼哧而过的都是电动车,一排排的楼房看起来也比较陈旧。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天能更深入的了解台北的样子。

台北火车站是一个外表看起来平淡无奇,可是进入后不禁会感叹的一个地方。第一它实在是太大啦!!!地面地上我也没有数过来到底有几层,反正我跟老公为了找到一个取票的地方不知道在里面走了几圈。第二全世界的火车站都一样,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我发现台湾人有个习惯,他们非常喜欢席地而坐,除了在行走的人之外,其余的人基本都盘腿坐在火车站大厅里。

我和老公在一顿晕头转向后,走了无数的冤枉道,经历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该办的事情都办理完。
1、办理青壮卡
      年纪在30岁以下的游客都可以办理,只要出示入台证或者可以证明年龄的证件即可。办理起来非常方便。青壮卡在购买一些景点门票时会有优惠,如故宫和101大厦。要强调的是,在垦丁的鹅銮鼻公园的青壮卡优惠已经取消,所以只能买全价票。

2、办理悠游卡
      其实悠游卡不一定要到火车站才可以办理,在任意捷运站都会有自助的及其办理。押金是100台币。建议多往悠游卡中存一些钱,因为它的用途实在是太广泛,因此花费速度也很快。乘坐捷运自不必说,使用悠游卡可以打折,并且捷运和公交在一定时间内换车也是有很大折扣的。(捷运基本是20台币起)
       台北的捷运和公交真的是很方便,而且非常舒适。在台北市区的景点基本搭乘捷运都可以到达。台北人民真的是非常遵守秩序,在电梯上都是靠右站立,左侧空出给赶时间的人们。即是人很多也不会出现拥挤现象。在捷运里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当然主要是指带有气味的食品。捷运上的博爱座是一定只有满足条件的人才会去做。记得在一次捷运上,正好有一群小学生放学,其中几个小男孩就做在了博爱座上,立马就有同行的小女孩告诉她“老师说过博爱座是不可以坐的!!!”。我听后真的很感慨,这些生活中的细节和文明确实不是一天一年可以养成的,是需要一代代人潜移默化传承下去的。这确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台北的公交车有的采取上车刷卡,有的采取下车刷卡,大家上车前最好看清楚。座位都是皮椅子,特别舒适,非常有利于缓解疲劳。而且座位之间的间隙很大,不会觉得拘谨。另外台北的公交车司机真的是礼貌到我都不好意思,绝不会出现态度不好或者催促乘客上下车的事情。还会在下车时提醒小心来往车辆。

3、取网上预订的门票
      我们提前在大众点评台湾站预定了一张(因为老公不能用青壮卡)台北故宫博物院和101大厦的联票,加起来一共是132元,比单独购买要便宜一些。

4、取台北高雄的高铁票
     我们三天后要从台北做高铁前往高雄,多亏啦老公的机智,我们成功的买到早鸟票,6.5折哟。

折腾到酒店已经快八点了,而且雨越下越大,还好酒店就在西门町捷运口附近,并且与西门町只有一街之隔。办理好入住我们就直奔西门町吃吃喝喝。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7-11关东煮(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想来一份),木瓜牛奶(不掺一点水的木瓜牛奶,巨好喝!!!),炸花枝(就是炸鱿鱼,在台湾吃的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鱿鱼),阿宗面线(人果然很多,味道很好,值得一尝)

因为一直在下雨,所以在西门町也没有仔细逛,填饱肚子就回到酒店休息了。养精蓄锐明天继续暴走

Day 2 故宫里面都是宝啊

7-11简直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各种饮品和小吃琳琅满目,在台湾的十天我和老公每天总会进进出出两三回。今天的早餐就在7-11解决。一杯豆浆,一份三明治,一份饭包,再来一份炸鸡排。好吃到饱~~~~~

吃饱喝足后,向总统府挪步。从我们住的地方走到总统府不过10分钟。我们大约9点左右到的总统府,不过门口已经开始排上长队了。

总统府是台湾总统办公的地方,部分开放对外参观。并且需要提前上网预约,每个时间段有人员限制。“台湾自由行”这个网站可以代理预约。因为貌似大陆登录总统府的网站是需要翻墙。预约成功后,带着预约确认单和入台证按时间前去就可以了。
总统府的安检还是挺严的,需要把背包打开让他们检查。提示大家一下,在外面排队的时候是不让照相的,我就是闲着没事刚拿起相机想来个外景,就被安保人员吹小哨制止了。吓得我赶紧把相机收起来了。想想也对,毕竟是总统办公的地方,能对外开放已经很不容易了,怎么能让人随便照相。

这是仅有的一张总统府的远景照,还是在很远的地方照的。

总统府内的参观多以图片文字为主,就是向大家介绍台湾的历史以及这几年的发展,还有台湾历届领导人的生平。内容不是很吸引我,所以走马观花后就撤退了。

本来准备直接坐捷运到中山纪念堂,但是看一眼时间马上就到中午了,所以和老公一商量,填饱肚子要紧。因此二话不说直奔永康街。

坐捷运淡水线到东门站,步行几步就到达永康街。这也算是台北比较有名的美食街。我们此行主要就是奔着永康牛肉面来的。可能还没有到饭点,因此排队的人并不多,大概等了十分钟就轮到啦我们。

吃货就是吃货,我和老公都觉得要留出肚子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因此就忍痛两人点了一份牛肉面,还有一份粉大肠。

一份大碗的永康牛肉面售价是220台币,相当于40多人民币。单从价格上来看确实是有点小贵。但是这里的牛肉面真的有牛肉啊!!!而且量多块大,入口即化的牛肉。从含金量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不过在台北最后一天的时候一位台北大哥告诉我们林东芳牛肉面更好吃,更受本地人欢迎,还强烈建议我们有时间去尝尝。不过还是遗憾没有抽出时间。告诉给有兴趣的蜂友,我们的遗憾就交给你们了。

饭后甜点则能少?在永康街上还有一家赫赫有名的甜品店-----思慕昔。沿着永康牛肉面所在的街道往前走200米左右就能看到。据说鹿晗到台湾时也会特意来尝一尝呢。

芒果真的是又大又甜,好吃到停不下来。

台北故宫博物馆地理位置算是比较偏僻的,需要乘坐捷运淡水线到士林站下车后转乘公交车。途中还能看到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的地方。可惜时间来不及,否则真的很想进去看看。

从士林捷运站一出来就偶遇50岚,点了一杯珍珠奶茶。台湾的奶茶说道还真多,甜度要自己选,奶量要自己选,珍珠的大小也可以选。味道很浓郁,香香的。

故宫博物馆内部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乖乖的遵守规则,只在外面照了几张。虽然外观看起来这里的博物院远不及北京的故宫气势磅礴,毕竟北京的故宫也是皇家之地。但是从藏品来说还真是不分伯仲。并且国外的游客真是一点都不少,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日语和韩语的解说。遗憾的是镇馆之宝----五花肉和大白菜没有开放,也就这样错过啦。

故宫一共分为三层,每个厅都会有自己的主题。即使简单转一圈也需要大概两个小时。也可以蹭个旅游团听听讲解,会更有助于理解。

啦啦啦啦,马上就要奔赴本次旅行的第一个夜市-----宁夏夜市啦!!!来台北之前,就对台湾的夜市充满了向往。想象自己淹没在各种食物的海洋里,这是每一个吃货的梦想,今天梦想就要实现了。

宁夏夜市并不大,但是是很多本地人会来的地方。我们也没有提前想好一定要吃些什么,只是边走边看,看见想吃的就立即下手。逛第一遍时怕吃的过多到饱错过了后面的美食。第二遍的时候才算彻底放开了。

拼个图展示一下我们的战利品

Day 3 走过周杰伦走过的路

金峰卤肉饭是一家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餐馆,但是确实是很多本地人都回去吃的地方。我一直认为被本地人喜欢的餐馆才是最好吃的餐馆,哪怕只是路边的小小的路边摊。

金峰鲁肉饭早上八点就开门营业,因此是一个很好的早餐的选择。而且地理位置超方便,就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附近。我和老公准备吃完卤肉饭就直接去中正纪念堂。

卤肉饭绝对是台湾之行超级喜欢的一种食物。我平时是不吃肥肉的,可是卤肉饭里的肥肉真的是太太太好吃啦!!!!
咸淡适中,口味还有一点偏甜,就着肉的汤汁和肥瘦相间的卤肉,一大碗很快就被我消灭。

中正纪念堂是为了纪念蒋中正而建立的。整个纪念堂一共分为四层,其中一层大厅是以展览为主,还配有餐饮区域。最顶层为蒋中正的纪念像,而大家提到的整点换班仪式就是在第四层进行的。

换班仪式持续大概十分钟,建议对此很有兴趣的朋友们要提早上去占位置,因为观礼的人非常多,去晚了站在后排几乎是什么都看不到的。我本人就是因为去的太晚,而且个子太矮,所以几乎只能看到站岗人员的帽子。

台北这几天的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外面的雨就越下越大。雨中漫步其实是我和老公都很喜欢的事情,无奈带的雨具不太给力,还没走几步身上就已经湿了一大半。所以和老公一商量,直接坐上捷运奔往淡水

坐捷运淡水线坐到终点,就到达淡水。于台北市区相比,淡水保留了更多早时台湾的建筑和感觉。沿着淡水老街一路前行,路两旁也有各种小吃和杂货。我们的行进路线是一路步行先后到淡水老街-----淡水阿給-----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从红毛城到渔人码头有一定的距离,可以选择公交车前往。

淡水阿給,是台湾的旅游节目也会特别介绍的淡水特色美食。外皮是用鸡蛋和面粉制成,内部主要是粉丝。沾着他们特质的辣酱,味道很棒。再来一碗鱼丸汤搭配,就可以饱食一顿。

淡江中学绝对是周杰伦粉丝必到之处。因为这里是周杰伦的母校。能够在他曾经读书的地方呆上几分钟,感觉与他也算有了交集。不过可惜的是学校正在上课,所以不让入内参观。门口还有两个小姑娘还想着向门卫求求情,进去转转,可是也都没有成功

真理大学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因为建筑很古典很有韵味。忍不住凹了很久的造型。

计划是在日落时去淡水的渔人码头和老公一起看日落的。但是天气不给力,虽然没有下雨,但是一直是阴阴的,看不到太阳。所以和老公就是沿着岸边的栈道走走停停。渔人码头并不算大,很适合散步。吹吹海风,看看风景,也算是暂时的休息。

情人桥的颜色是那种淡淡的粉色,很有恋爱的感觉。晴天时应该会更漂亮。

明天就要从台北转站垦丁了。早早回到酒店休息。希望垦丁会是大晴天迎接我们。

Day 4 与心爱的人一起看落日是最浪漫的事

再次回到台北车站,乘坐高铁前往高雄台湾的高铁是火车系列中最快速的,最舒适的,当然也是最贵的。不过老公及时抢到早鸟票,65折哟,省了不少的费用。

提示大家,台北车站里的高铁候车厅又很多个,大家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车次再前往。否则容易走冤枉路哟。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抵达高雄左营高铁站。这里主要是高铁的车站,而其他火车的停靠站则是高雄市内的另外一个车站。高雄车站有很多的吃的,首次尝试了一下台湾便当,味道不错,内容很丰富

从左营站到垦丁主要有两种方法。
第一是在高铁站外买票乘坐垦丁快线。票价大概是375台币左右。时间在两个半小时左右。台湾大巴的舒适性是不用担心的,但是缺点是不能送到民宿门口,如果住的比较偏僻,可能需要到垦丁下车后再次倒车。
第二种就是高铁站外的拼车。我们选择的是一个六人座的出租车,等待大概30分钟吧,等司机大叔凑够六人就可以出发。每人350台币。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价格比较便宜,司机大叔告诉我们旺季时都是每人400台币的。
拼车的好处呢就是速度要比垦丁快线略快,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另外最好的一点是他可以将我们直接送到民宿。因为我和老公在垦丁的民宿是在船帆石,距离垦丁大街有一定距离。因此最后选择了拼车前往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小黄车,老公正在帮司机大叔搬行李。

沿途司机大叔还会向我们介绍路过的地里种的都是哪些水果。菠萝、莲雾还有芒果是花莲的特产,又大又甜。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不是芒果季,所以芒果还很难看到。沿途司机大叔停车让我们欣赏啦一下菠萝地,还买了一个莲雾。最好的那个品种是100台币3个。

接下来要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民宿。因为简直是太美啦!!!!整个民宿分成了三栋,装修风格都是以爱琴海的风格为主。我们住的就是最远处的小黄楼,还有一个阳台,没事可以坐在那里喝喝咖啡,看看日落,美的不要不要的。
民宿还自带了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躺椅还有秋千。

屋子里的装修也是地中海风,简直太太太喜欢啦。

民宿对面就是船帆石,这是我们在阳台上看日落时拍下的。与心爱的人一起看日落真的是一件特别浪漫的事情。

民宿虽然距离垦丁大街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民宿会在晚上五点后每个整点提供往返于垦丁大街的接驳车。从垦丁大街返回的时候只要给民宿打电话,就会有人去接,很方便。

垦丁大街是垦丁最热闹的地方。但是不要去的太早,太早的话各种小吃都还没有出摊,很冷清。但是只要天一黑(大概6点半左右),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地毯就会蜂拥而至。又是一个逛吃停不下的地方。

又一次拼图美食秀。强烈推荐甘蔗汁、臭豆腐、花枝丸和打洞香肠。

Day 5 电动车走起~~~~~突突突突突突

今天的出行工具就是当当当当~~~~电动车。没有骑过电动车就不算到过台湾。虽然我如此兴奋,但其实我是不会骑电动车的。老公会担任一天的司机师傅,而我主要是负责美和指挥。

民宿都会有合作的电动车店家。如果嫌麻烦可以直接让民宿帮助联系。不过坏处就是电动车的样子也许并不理想。我们所住的民宿的合作店里只有两种样子的电动车,因为我不会骑,我和老公需要两人共骑一辆,所以实际上的选择也只有一种。不过好处也有,通常这种合作的店家会给多带几块电池,并且换电瓶是不需要加钱的。这对于电动车真的是太必要啦。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下来一共换了四次电瓶。电动车在爬坡时会非常耗电,如果电力不够根本骑不上去,只能人工推车。我和老公在去猫鼻头的路上就因为电瓶不太给力而推车前进了一段。

另外骑电动车规定必须佩带安全帽,这也是为自己的安全考虑。垦丁电动车貌似出过不少事情。但是大家只要控制好车速,尤其是在弯路,行驶时尽量靠边在固定的路线行驶,一般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原计划我们这一天是准备游玩垦丁东线的。不过东边我们最远骑到龙磐公园后,发现时间尚早。因此回到民宿稍作休整后又继续向西边前进。大致的路线是: 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民宿休息-------南湾-------猫鼻头-------白沙湾-------垦丁大街

鹅鼻銮公园门票每人40台币,现在已经取消青壮卡的优惠了。电动车只能停在停车场,需要10台币的停车费。进入公园后是需要步行的。

原以为鹅銮鼻公园只是有个灯塔,但进入后发现公园的其他地方也是很美的。大片的绿草坪,沿路高大的椰子树,还可以远眺到太平洋。很适合慢慢地逛,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席地而坐。

台湾最南点是一个比较扯的景点。就是一个大的石头再加上一个说明。另外比较扯的一点是其实最南点就在鹅鼻銮灯塔的旁边,但是却不能直接从鹅鼻銮走过去。必须从鹅鼻銮公园出去回到停车场,再骑行几分钟到另外一个停车场,同样需要10台币的停车费。下车后还要再步行20分钟左右才会到达。总之是一个很鸡肋的景点。

从最南点出来后就要骑行较长的时间才会到达龙磐公园。当然其中会路过龙坑生态保护区,但是是需要提前预约才能进入的。我们并没有预约。实际上龙坑保护区、龙磐大草原以及龙磐公园的景色类似。都是站在山上,以一种俯视的角度欣赏山与海的碰撞,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路上还看到了几组新人在拍摄婚纱照,相信照片一定会很震撼。

山上的风很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些旅行团的大妈大爷会选择比较危险的地方拍照,建议大家还是离这些地方远一些。

中午回到民宿稍作休息。从7-11买啦一个名字特别霸气的方便面----满汉大餐。不过真的出乎我的想象,方便面中的牛肉竟然是真的牛肉!!!而且有好几块,就像一个迷你版的牛肉面。良心方便面啊,这是我目前为止吃的最好的一个方便面。

下午三点左右,继续向垦丁西边突突。老公上午没有涂防晒霜,仅仅一个上午皮肤就已经被晒伤。所以提醒大家垦丁的太阳真的不是吃素的哟,要做好防晒工作。

给我们的小电动车露个脸,就是这么平凡无奇。

南湾有很多水上设施很是热闹。我和老公都是旱鸭子,所以看看就走了。

猫鼻头公园,得名与一座礁石,远看犹如一只眺望远方的猫。这是个旅游团必到景点,到处都是大巴和各地的口音。

最后一站白沙湾。白沙湾的沙子要比南湾的好不知道多少倍,相对来说因为较远,人也并不是非常多,所以很惬意。租车店的老板特意告诉我们白沙湾的落日要比关山还美。我们就坐在啦沙滩上,静静地等着落日的来临。

垦丁必吃食物中一定有海鲜这一项。因为靠海,所以海鲜都非常新鲜而且价格便宜。后壁湖是很好的吃海鲜的地方。可是电动车真的无法再承受我们两个人的重量坚持到那里。
老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家巷子内小炒,就位于垦丁大街,好评如潮。于是我们先回到民宿,再乘坐民宿的接驳车前往垦丁大街。

这家店是属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类型,地理位置真的是很偏僻,但是慕名前来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价格还算比较实惠,一个三文鱼拼盘120台币,可能会比后壁湖稍稍贵一点点。除了海鲜,其他的炒菜和甜品也非常合胃口。点餐前服务员还会非常贴心询问可以接收甜度的等级。想来台湾人民偏好甜扣的食物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收的。不过我们还是比较得意这种口味的。

吃完饭后又忍不住在垦丁大街逛了逛。这家冰淇淋强烈推荐,是用纯正的水果制作的,果味很浓。

白色的苦瓜见过吗?老板说这种苦瓜并不苦,而是发甜的。而且有助于去火。在垦丁这么炎热的天气里真的是消暑神器。

Day 6 鱼儿游来游去

由于昨天基本奖垦丁东西两条线路都走了一圈,因此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退掉电动车后,我们今天的主要交通工具就要仰仗垦丁大巴啦。

垦丁的公交大巴分为大概两种。
一种是垦丁往返于高雄之间的垦丁快线,大约每半个小时一班,在垦丁的部分景点也会有站点。
另一种是恒春镇内的快线,类似于公交车。从恒春到国立海洋生物馆就要乘坐这个车。

公交车非常舒适,但是间隔时间稍长,如果运气不好可能要等上一个小时左右。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如果没有导航真的很难找到。恒春老街七拐八拐终于被我们发现。进入参观是需要门票的,店主会帮助照相。我们没有进入,只是在这里买了几张明信片邮寄出去。

小杜包子,算是恒春镇必到之地。提醒大家它的位置是在恒春老街的入口处,如果在恒春转运站下车,则要往回走很远才能到。

包子很大一只,内容好丰富。我们买的是狮子头包子和芝士包子。就一个字:好吃!!!

乘坐恒春橘线坐到终点就到达海生馆。恒春橘线最晚一班发往垦丁的车是下午四点半,所以一定要算好时间,一旦错过,就只能打车回去了。

海生馆的门票在网上会有优惠票,在恒春中转站的服务中心也可以购买。成人原价是450台币,购买优惠票是410台币。不过有青壮卡的蜂友们可以不用购买,因为用青壮卡只需要350台币。到门口购票即可。

海生馆一进门几只栩栩如生的大鲸鱼,把人一下子就带入到海洋馆的气氛中。很多小孩会在鲸鱼的这个水池中嬉闹,甚至游泳。

海生馆主要分为三个馆,定点会有表演,如果想看表演可以把入口处的表演时间表拍下来。整体走下来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

看到你不禁让我想起啦美人鱼里的暗器。而且你竟然自带眼睛!!好萌啊

我是一只化了妆的美女鱼~~~

这么大的一个生物,却总是在扮萌。

“来,宝贝儿,亲一个,让他们羡慕一下”

垦丁的最后一顿晚餐同样是在垦丁大街解决的,不过去的太早,很多摊位都没有出来,所以随便吃了几样便回民宿收拾东西了。

明天就要离开垦丁了,好眷恋垦丁的太阳,垦丁的海,垦丁的沙。如果有时间,在垦丁就做在那里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Day 7 上车睡觉,下车照相

今天走的是花东纵谷线,我们在蚂蜂窝上提前预定的。从花莲垦丁的路上会边走边玩,沿途路过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最后一个云水谣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

整车大概有十人左右,类似于一个小的旅行团。司机大叔人很nice,边开车还要边介绍沿路特色和景点。

大叔说到了台东,最有名的水果要数释迦啦。这里的释迦又分菠萝释迦和牛奶释迦。由于我们的要求想要购买一些释迦,大叔便带我们去了一家店铺。两个释迦100台币。

还在迷迷糊糊中突然听到司机大叔说多良车站已经到了,11:25分左右会有一列火车路过。于是我们急忙下车为了抓住火车路过时最美的画面。

多良车站被称作全台湾最美的车站,因为在它的旁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不过这个车站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了,我们只能在火车经过的短短几秒内不停地按动快门试图抓住这个美丽的瞬间。

午餐是在著名的池上便当解决的。这里还保留几节就得车厢作为用餐的地方,也会有买纪念品的地方。便当的米很香,鸡腿肉很入味。试想能在火车上能够吃到一份这样的便当真的可以知足了。

池上饭包不远就是伯朗大道。其实这里是一片种水稻的土地。池上饭包的米饭就是来自于这里。但是之所以被称为伯朗大道并且出名,是因为金城武曾经在这里替伯朗咖啡拍过一则广告,自由地在乡间的大道上骑行,累了就在一棵树下坐下来一杯伯朗咖啡。这里的美景因此被大家所知。

伯朗大道全程很长,如果步行来回大概需要3h,所以建议大家可以租个自行车代步,而且骑上自行车更有一种在空中漫步的感觉。

台湾对许多物品的称呼非常有意思。比如自行车,台湾人民将它们称为“铁马”。而汽车他们则称之为“铁牛”。所以他们把变形金刚翻译为“无敌大铁牛”!!!

到达北回归线时我已经在车上熟睡了,所以没有下车。不过与肯定的最南点类似,这里就是个大石头加上几个介绍组成的景点。还不如好好在车上睡一觉。

一进入瑞穗牧场,扑面而来的就是奶牛特有的“粪香味”。虽然牛牛很可爱,不过气味实在是不忍在它们身边待太久。

傲娇的牛牛总是斜眼看我

离开牧场天气突然开始下上下雨,并且逐渐转黑,迷迷糊糊就又在车上睡着了。司机提前询问好啦我们在花莲的住宿,将我们一一送到民宿才离开。

Day 8 大自然就是这样鬼斧神工

今天主要是花莲的太鲁阁和七星潭。也是在蚂蜂窝上提前预定的拼车。早上会有人来民宿接,到达台湾自由行的店铺后还需要确认后等待安排。最后连我们在内六个人被分配到一辆七座的商务车。

遗憾的是,今天花莲的天气一直阴阴的,但庆幸的是最起码我们到每一个景点时都没有下雨。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清水断崖。瞬间被震撼到了。虽然在垦丁也见过悬崖峭壁与大海的结合,但是清水断崖更为震撼。司机大叔说如果是晴天,海水从远到近都是不同的颜色,会更漂亮。

再来一张局部图片,其实也可以看出海水颜色的变化。

太鲁阁是当年蒋中正和蒋经国初到台湾时重点建设工程。从其中开通了贯穿台湾东西的一条公路。当然为此也牺牲了不少生命。
太鲁阁作为一个国家公园,风景也是毫不逊色。更重要的是如此重要的国家公园竟然不收取任何门票,真的是良心啊。

燕子口是一段徒步的道路,因为有时会有落石落下,为了安全起见,所有人都要带上安全帽前进。

景色虽好,可是本宝宝有点恐高,所以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个胆战心惊的地方。

司机大叔告诉我们抬头看,头上的这片区域因为外形与台湾版图的形状很相像,所以又被称为小台湾

砂卡当步道,全程1.5 km,来回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这条步道上不仅可以与太鲁阁的奇石亲密接触,还可以见证太鲁阁温柔的一面-----涓涓的细流。

长春祠是为了纪念当年为了修建公路而牺牲的老兵而建立的。旁边伴有飞流瀑布,也有栈道可以步行前往。

离开太鲁阁时大概下午三点左右。最后就要前往七星潭。
七星潭的石头是它的名片,只要你有耐心,任何形状的石头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但是七星潭的石头是不允许带走的,舍不得就多拍几张照片吧

七星潭的浪可不像垦丁那般温和,凶猛起来躲都躲不过。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离海边太近。坐在远处看看翻卷的浪,听听海的声音,吹吹海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到花莲太晚都来得及去夜市,今晚一定要补上。
花莲最著名的夜市要数自强夜市,但是现在自强夜市已经搬家,新的夜市叫做大东门夜市,是集合了三大夜市而成的。位置就在花莲市区,比以前更为方便。整体规划也非常用心,游客不仅可以边走边吃,也可以坐下来慢慢享用。另外在夜市中还有娱乐项目,也时不时会有表演。

地图上的“原住民一条街”上大多数的商家就来自于“自强夜市”。著名的蒋家官财板就在这条街的尽头。

Day 9 装一把文艺小青年

为了赶早上六点的火车,我和老公五点多就从酒店出发了。我们买的吕光号从花莲到瑞芳。车程大约两个半小时

在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一日票,可以乘坐平溪线无次数限制上下车。如果不想购票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出站。
平溪支线火车票是80台币一位。沿途主要经过猴哃------十分-----平溪-----菁桐,到达菁桐后再原途返回。大家上车前要看好时间表,因为在某一站错过一趟车就需要再等一个小时才会有下一班车经过。

平溪支线只有三节车厢,如果不是终点上车,真的是一座难求。之前一直以为这里是一个小众景点,或者说是年轻人原意来的地方,不过发现现在也有不少的旅游团会去,而且都是姥姥姥爷年龄段的哟。

我和老公选择沿途每到一个景点先下车游玩,最后在菁桐坐车返回的路线。
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猴哃,它有一个大家更加熟悉的名字叫猫村。

从下火车开始你就会觉得自己来到了猫咪的世界,导出都是猫的元素。这里的主人是生活在这里的猫咪们,我们呢只是一个参观的客人罢了。而且猫主人通常比较傲娇,也不会热情欢迎,自己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客人们你们自便吧,不要打扰猫主人睡觉就好。

这里的猫咪可不是野猫,都是有志愿者定期前来打育苗的和进行身体检查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健康问题。至于喂食嘛,都说啦猫咪是这里的主人,主人可不会随便吃客人带来的东西哟。

猫主人的小肉爪,估计是水泥地还没干时傲娇路过留下的,宣布这里的土地都被它们承包啦。

第二站是十分车站。这个车站有一个十分圆满、吉利的名字,还有一项十分受追捧的活动-----放天灯。大家相信在这里许下愿望,都会十分地实现。

这条铁轨就是平溪线行驶的轨道,火车即将到达时工作人员会将轨道上放天灯的人暂时转移到路两边,等火车驶离,这里又会恢复热闹。

如果在十分没有来得及放天灯,接下来的平溪也是个很好的放天灯的地方。每年这里还要句型平溪天灯节,成千上万的人一起将天灯放飞,场面既壮观又感人。

平溪距离终点菁桐很近,既可以选择火车,也可以步行。不过因为接下来我们还要去九份,看看时间有点紧,所以我们放弃了菁桐,直接从平溪坐火车回到了瑞芳。

从瑞芳到九份可以选择公交巴士,如果人多的话拼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
九份真的是一个山城,上山的道路几乎都是盘山道,看的我胆战心惊,也不得不钦佩司机的开车技术。

当汽车行驶到一个人流突然暴增的地方,九份老街就到啦。整个九份山城,这里算是最热闹最中心的地方了。

九份的美在天黑时才慢慢展现出来。所以我们选择在九份民宿住一晚,慢慢感受山城的魅力。

著名的阿妹茶楼

九份怎能不尝尝芋圆?芋圆特别的Q弹,很有嚼头,还有不同的口味。汤里融合了芋圆的香味,甜中带糯。简直绝配。

九份老街虽然天黑才热闹起来,但是大多数的店铺在晚上七点就关门啦。所以最好的时间是在五点到七点之间。茶楼会在晚上十点关门。可以逛完老街后到茶楼看看九份的夜景

Day 10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

兜兜转转了十天,最后又回到了台北。从瑞芳到台北的火车票不需要提前购买,可以直接到车站刷悠游卡进站,基本都会有座位。

因为民宿入住时间在下午三点,我和老公上午十点就到达台北了。我们决定先把行李寄存,去买点凤梨酥座位伴手礼带回去。

行李寄存再次展示了台湾的人性化。火车站B1层随处可见自助的行李寄存柜,20到24寸的行李箱寄存在普通大小的寄存柜就可以啦,如果箱子特别大,也会有这种专门寄存大箱子的地方。三个小时30台币,如果超过3个小时需要在取行李时需要再次续费。

一个台湾的朋友告诉我们台湾的凤梨酥最著名的要数佳德和微热山丘。佳德就位于南京东路的地铁口附近,不仅仅是凤梨酥,还有格式格样的小糕点。来购买的人爆满。

最后一天在台北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订的,刚开始没有找到,打电话给房东立马来接我们去民宿。整个房间被改造成三个独立的空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浴,并且配套设施很全。从装修风格看也能看出房东是个很有品味的人。房间很干净,室外的风景也很好。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

国父纪念馆与101只有几条马路之隔,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国父纪念堂内部装修,所以无法进入。

台北的天气延续了我们这一路的主旋律-----阴天。这是白天从国父纪念馆拍摄的101的照片,真的是高耸入云了、

看懂了吗?这是一个十字路口,每当我过这样的马路时我是多么希望可以直接对角线过到马路对面。台北的马路竟然真的有这样的设计!!!会有那么几分钟4个路口的指示灯都是红色,这是行人就可以从对角线直接去到对面的马路。简直是太人性化啦。

诚品书店不仅仅是一个书店,现如今它已经成了台湾的一种文化。仿佛来到这里,整个人自然就会沉淀下来。

CD的包装和国内的是不一样的,要更加精致一些。满满一排都是周杰伦!!!!

夜晚的101显然没有比白天好多少。本着来都来啦的原则,我和老公还是在一片雾蒙蒙中登上了101。 额,什么感觉呢,真的就像是到了仙境,因为周围除了雾什么也看不到!!!说好的台北的夜景呢???蜂友们,如果天气不好,101真的就不要上了,毕竟门票也不便宜。

台湾的最后一顿晚饭,为了满足老公见偶像的心愿,去到啦一家生蚝店。不知道有没有蜂友看过台湾的一个美食节目叫做“爱玩客“,这家店就是这个节目的主持人-----詹姆士开的。主要是吃生蚝和西餐的地方。味道不错。而且意外的是,老公真的见到了詹姆士!!也算是为我们的台湾蜜月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Day 11 是时候该说再见啦

见过凌晨五点的台北街道吗?就是这样空无一人。
我们凌晨五点起床出门是为了什么呢?原因竟然是因为一碗豆浆!!!
前一日房东强烈建议如果我们够有毅力,可以早上五点起床去到附近的阜杭豆浆去吃早点。一定要五点去哟,如果六七点再去,光排队就要排到1个小时了。
我和老公充分发扬了吃货精神,秉持万事吃为贵的精神,真的就在凌晨五点起床了。

这家豆浆真的是名誉全台北,我们五点到时已经排有很长的队伍了,其实此时店铺还没有开门。而且其中很多事台北本地的居民,就是为了买早点而来的。

阜杭豆浆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豆浆是纯豆子榨的,不添加任何水分。因此味道特别浓郁。
厚烧饼是在类似窑的炉具内烤制的,非常酥脆。
所以这么早起还是值得的,也推荐给有精力的蜂友们。

微热山丘是我们的台湾朋友推荐的另一家凤梨酥店铺,房东也特别提到了这里。好的不止是这里的凤梨酥,还有这里的环境,类似于国内苏州园林的感觉,进门后会有人员问你是否想要品尝一下凤梨酥,之后就会端上一块凤梨酥和一杯高山茶。这里的凤梨酥是用土凤梨制作的,所以很原汁原味,再搭配上高山茶,会有一种很让人回味的香甜。
如果只是想品尝一下就走,也没有问题,不会有任何人阻拦。不过品尝后我和老公还是没忍住买了一小盒。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五点的,但是我们在中午十二点就退完房准备去往桃园机场。桃园机场是一个很值得细逛的地方,除了机场必备的免税店外,还会有很多特色的候机室。Hello Kitty 候机室应该是其中最著名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激起满满的少女心,萌萌哒。

真的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也更衬出此时难舍的情绪。台湾真的是一个还没走就还想来的地方。但愿有机会可以再次踏上这里。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7 09:25

不想離開就別走吧!!

2016-04-07 09:41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4-07 09:25:32 的回复:

回复广州滨江东:因为出发前就决定回来要写一篇游记,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特别留心一些小细节。倒也没有用笔记下来,会留一些照片,回来看照片就会回忆起来呢

2016-04-07 10:38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7 09:41:04 的回复:

不想離開就別走吧!!

回复JanusHung:哎呀呀,真的是想带上一年半载的,还有好多想去的没来得及去呢,可是时间不允许啊。好可惜

2016-04-07 10:39

像我這種沒耐心的人居然把您的遊記從頭看到完,覺得內容特別平實有味。歡迎您們來台灣,我們在這生活久了,很多事情都習以為常,也不認為有什麼特別的‧‧‧不過也高興您有一趟愉快的旅程,下次有機會再來台灣的話可以到中南部鄉下,那兒有更多小而美不為外地遊客知道的地方,可以來體會。祝您一切平安,謝謝您

2016-04-07 10:50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4-07 10:50:48 的回复:

回复jazzc53:看到你的留言我好开心,谢谢你的肯定。嘿嘿,我是典型的理科女,平时数字仪器多啦,对于文字就很不擅长。不过还好内心还挺细腻的。台湾确实有很多让人特别暖心的地方,觉得非常的有人情味。这也是我们要学习的。以后如果有机会真的会还想再去的。也祝你们都幸福快乐哟

2016-04-07 10:54

您好 请问您这几天的酒店有链接能给我一份吗 waterface@qq.com谢谢啦

2016-04-07 16:39

引用 Jacopo 发表于 2016-04-07 16:39:27 的回复:

回复Jacopo:已经发到你邮箱啦

2016-04-08 09: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2:51

哈哈,特意下了个app又看啦一遍~赞👍看的我也想去玩啦

2016-04-27 15:03

引用 默默微凉 发表于 2016-04-27 15:03:03 的回复:

哈哈,特意下了个app又看啦一遍~赞👍看的我也想去玩啦

回复默默微凉:哎呀,真爱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