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牵着老妈逛三亚

• 出发时间/2016-03-19

【我的预约】写在出发前

我说 “15年的假期还剩4天,3月底前报废,老妈你要去哪里玩吗”
母上说 “你老爸去过三亚,我没去过,你带我去吧”
于是目标明确,时间明确,14号订票,19号出发,老爸看家,第一次牵着老妈,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小提示】来一次就够了

去过希腊去过普吉,被骗过也小心翼翼过,而我又喜欢看海多过看山,于是出发前并不排斥耸人听闻的游客欺诈高发地三亚,但果然我还是单纯了。这次旅行抱着以母上为中心,她开心就好的悠闲度假心态,顺手报了个闲散团(3天跟团+2天自由行)。事实证明,有母上在,抱团是绝对正确的!但抱团也需擦亮眼,不要被忽悠。

TIPS 1: 不要信出租司机的“那里不好玩,我推荐你XXX,更近更好玩”,千万不要信!千万不要信!千万不要信!不知道多少钱的就看着地图打表走吧,记得拿发票。也不要坐景点门口等着排队的出租,绝对宰死你。
TIPS 2: 百度地图在三亚的定位距离不准,说是2小时的路程,实际1小时就能到,说是50块的车费,实际25块就能到,出租还是打表吧,车程多久还是问问酒店前台吧。
TIPS 3: 吃海鲜不要去第一市场,实在是脏乱差的典范,处处都是拉客的阿姨,满地垃圾,放上餐桌的海鲜是不是你刚买的也不得而知。推荐下岗职工海鲜市场或者据说本地人常去的红沙码头(活杀给你看)。
TIPS 4: 买水果请一定要看着他称重算价格,注意是不是去皮重量,是不是按你们讲定的单价算。

下面开始讲故事啦,不要看得可以跳过啦:

防火防盗防被骗

先说打车
   自由行的部分基本都靠打车,司机一听你要去哪里,马上说“美女这里不好玩啊,带你们去XXX,更近更好玩!”,开始信了,结果车费贵了不说,门票也贵了,至于是不是风景更好了,就见仁见智了。最后一天去南山景区,在公交车站等车,排队的男出租司机冲上来说 “我带你们去南山,50块就到,而且你们年纪轻轻去南山没什么好玩的,推荐你们去西岛吧,那里更近"。又听到了熟悉的“那里更近”,心中跳出三个字,呵呵哒!打听过打表价都要100多,同排队的女司机悄悄说了实话”哪有这么好哦,50就过去,几十公里路,我还要空放回来,亏死咯”
                                   再说跟团
   第一天跟团,导游说“因为我们这个团行程比较轻松,晚上都没有安排活动,我可以给大家推荐几个项目,跟我报名的话我们大巴免费送过去还给你优惠”,大概车技表演200+千古情300+游船200,同团的孩子们大多都跟着报了,我抱着绝不额外消费的理念抵死不参与,当然这些景点母上表示没什么兴趣也是关键。最后发现,自己网上买票简直可以便宜一半。
   X程上报的团,最后一天导游说 “请大家现在立刻给我一个五星好评,我需要截图向公司汇报,谢谢”,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参团的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团评价都这么高了。
                                   最后说个买水果
  在第一市场买水果打算打包空运走,有经验的母上发现他们称重时没有去皮(也就是装水果的篮子),跟老板一提,二话不说把每个篮子单称了下扣了钱,21斤水果光皮就值30块钱。去机场托运时发现,连两个纸板箱一共20斤,有么有缺称也就不用明说了吧。哦,算价格的时候讲好20元一斤,老板上称的时候按25元给你按,也是母上发现了立马改正的。真的是防不胜防啊。

【小温馨】有人的地方总会有阳光

旅行途中,人文比风景更能吸引我一来再来。三亚其实没有什么文化底蕴,景点的传说故事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是编的,当然,出来玩就不要太mean,听一听笑一笑就好,带着眼睛去享受你看到的美景就好。

三亚的这几天,当地人几乎没怎么接触到,接触最多的是东北人&安徽人,来旅游的来度假的来做生意的。一个东北阿姨说“我们半年黑龙江半年三亚,候鸟一样",这样的状态让人羡慕,生活真的不只有苟且。

而让我庆幸跟团的,是团里那一群活泼的少年们。有个湖南妹子一个人来参团,跟母上特别投缘,一路上又是帮拍照又是帮提东西,简直比我这个亲女儿还亲,省了我好多力,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孩子们跟我母上聊天,把她高兴的比孩子还兴奋。从心底感谢这群同团的家伙。

【片段】凤凰岭

三亚凤凰岭,海拔约400米,是全三亚市的制高点。坐落于市区凤凰路一侧,是三亚市唯一能够全览“四湾一景” (分别是三亚湾、大小东海榆林湾、亚龙湾、城市建筑和城市地貌景观) 的山顶公园

凤凰岭看到的三亚全景之一

凤凰岭看到的三亚全景之二

景区休息处遇到的80多岁跟团游的老爷爷,来自乌鲁木齐

老妈说:快看!大壁虎!

凤凰岭有好多植物,什么一剑封喉啊龙血松啊这里都有,导致第二天去呀诺达雨林景区的时候兴趣缺缺,而且相较呀诺达,这里更安静,人更少,山路都是木板搭建成的缓坡,还有海风徐徐,挺舒服。

老妈留影的目标很简单,必拍的包括:刻了字的石头,地标建筑,一大片花,绑了很多红布条的树。
老妈必拍之:挂了很多红布条的大榕树

老妈必拍之:刻了字的石头

老妈必拍之:一大片花

凤凰岭上有个玻璃房子,还有制高点的美景,好多人来这里拍婚纱

下午4点多,缆车下山,太阳正高高挂着,分明是青天白日,但不知为何,远处的那座岛一片金黄

老妈怕坐缆车,再我一再鼓动下,终于回了个头

【片段】槟榔谷

全名叫“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据导游说里面是黎苗族的村落,但似乎作为一个原生态村落,表演意味太浓了点。
虽说表演成分居多,但看着阿婆阿公们心无旁骛的做陶罐,织黎锦,唱山歌,编草篓,还有景区里刻意但精心布置的摆设,冲着大家这么专业,而且大热天还穿戴整齐,值的好评。
其实就三亚的景点来说,我还挺喜欢这里的。这是唯一有真实历史底蕴的景点。
拥有3000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锦,称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据说上海知名棉纺织家黄道婆女士就是师从黎族阿婆,以黎锦为原型,向江浙人民传授先进的纺织技术,推广先进的纺织工具,在清代被尊为布业的始祖。
还有古老而独特的黎族纹身,作为黎族姑娘,如果生时不纹身绣面纹上本家或本支系的特定标志,据说死后“祖宗不认其为子孙,永为野鬼”。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觉得纹身的方式太过不人道,被政府禁止了,目前最年轻的有纹身阿婆也已经70岁了,纹身文化正在消失。

刻意但精心的布置

为纹身上色的植物

酒坊

接受过领导人拜访的名人婆婆,脸上,手上,脚上布满纹身。她就这么静静的坐着穿着珠子,任凭游客念念叨叨

织黎锦阿婆

这是编框阿婆

编篓阿公

做陶罐阿婆

蝴蝶在母系社会的黎族文化中象征母亲,在神树上挂只银蝴蝶祈祷母亲能健康长寿

大概是芒果树

大概是野菠萝

银器工坊

现场制作的阿哥,据说完成一个挂件需要敲打3天

成品

在铺着黎锦的黎族洞屋里喝上一杯歇一歇

【片段】海风、椰树、石头

三亚就是来看海踏浪的。在我去过的海滩中,三亚湾可能最差,蜈支洲是最好的,看海水和沙滩的颜色很容易就能比较出来,一个个比较一下吧:

蜈支洲岛:应该是三亚海水最清的地方了吧
导游说这个岛原属部队的,后来被某老板买下,开发成了度假岛,真是太有眼光了。到岛上坐个游船,15分钟即到,也不会晕,就是顶层很晒。上了岛会有人带你去看价目表 潜水580,Vip980,还有水底游船啊,水中漫步啊,滑翔伞啊直升机各种,都不便宜,带着老妈当然只能选择坐个游览车咯,选了最贵150的,是真心不值,建议坐个120或者80就够了(150是5个景点可以停,120停3个,80就只能逛半个岛,但其实120/150去的另半个岛完全没什么看头,就是崖边看看海看看石头,真心不必要)。岛上餐厅不少,108自助或者各种乱七八糟的摊位,看着就不好吃,自己带点吃的将就下,下岛了再去一饱口福吧。旅游车中途去了岛上的妈祖庙,妈祖庙的导游很认真的给你讲解注意事项,本来还觉得挺贴心,最后拜完妈祖后会给你发清香三支,但是请掏钱,虽然说的是随缘,但是,呵呵呵,你懂的~~~
当然,不考虑有人参与的部分,自然景观还是不错的,水很清,浪也不大,沙很细,除了那些拍电影搞出来的造型有点不伦不类,光看看自然景观还是可以的

三亚湾:
海岸线很长,晚上可以吹风听海声,但是跟亚龙湾or一比,简直是黑白照片与彩色照片的差距;,周边酒店很多,一定要住海边第一排酒店,第二排开始周围的配套就相对差很多,可能连路灯都没有;夜排挡也很多,烧烤摊海鲜店水果铺,但真的是中国景区特色价,市里25一斤的扇贝这里开价58,只能呵呵呵了;铂尔曼门口有一段可以下海游泳。其他地方可能有暗礁,建议不要随意下水。

亚龙湾:水质比三亚湾好多了
人很多很多,躺椅100一张,不过蹭一蹭也没事,有人来了就走 。海滩太窄了,感觉并不很开阔,要看海不如去蜈支洲。

5点多在三亚湾散步,突然发现好多这种小沙球,中间都有一个小洞,还蛮想刨洞抓只小螃蟹出来的

前后两张都是下午4点多的照片,能很明显的感觉出,亚龙湾优于三亚

在对比一下蜈支洲,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蜈支洲的沙最细,水也最清,浪花也小

大小洞天和天涯海角因为因为石头多,海滩边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巨石,海浪倒是非常漂亮

捡到一只寄居蟹

捡到一块珊瑚

三亚湾的夜景不错,因为海岸狭长,可以眺望到很远,跟老妈坐在海边看着远处的灯光,听着近处的浪涛,一天的疲惫都不见了

【片段】互拍

试试蹲在地上,偷拍走过的人们,效果还不错

于是跟老妈说:“来来来,你用这个姿势,对着大海随便按,只要我在镜头里就行,开始拍吧”,于是有了下面两张。

老妈的拍照技术还不错有没有,没有拍糊

晚上也依法炮制,要老妈随便按,恩,不怪老妈,怪相机

因为要下海,老妈带着拖鞋就去了海边。没想到第一天在亚龙湾还安安静静的老妈,第二天再看到海,疯起来就像个孩子一下,跳着,笑着,跑着,闹着,觉得老妈特别美~~

据说在海边捡块石头,离开时扔到海里,就可以把所有的苦恼不顺都留下

这块够大,扔了大概一年都不会有烦恼了吧~

蜈支洲上还有个小小动物园,放养了几只孔雀还有火鸡,这位孔雀哥哥被一群游客围在墙角半天,一定吓傻了

【片段】信则有,不信则无

老妈必拍之:寓意好的地方

老妈必拍之:加工过又寓意好的大石头

老妈必拍之:景区大门口

蜈支洲150门票的第一个景点,什么海洋之星,爬到小山顶远望大海,内心OS: 呵呵呵呵呵

老妈必拍之:奇怪的石头

老妈必拍之:地标大石头

这石头真是远,进大门往右,30分钟左右才能走到,前头围了一堆堆的游客,到此一游就行

老妈真的相当会摆Pose啊

天涯海角里面有个圣旨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一本古代小抄,真的是小抄,半个iphone6那么大,,,,,,关键是还能翻,,,,,,

海里的大佛,这里可以看到2个面

走过大桥,排个弯弯绕的队,30分钟可以进到大佛里面,接着再爬几层楼,就到了大佛脚底下,传说中抱佛脚的地方,108米确实威武

海边的小洞天,可以钻进去走一圈出来寓意活到99。内心OS:再次呵呵呵呵

南山不老松,即为龙血树,白垩纪恐龙时代就已出现,被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世界科教文组织列为保护树种。“龙血树”这一珍稀植物树已濒临灭迹,但在三亚市南山一带却生长着六万株之多,其中三万株主要集中于大小洞天旅游区。郁郁葱葱、蔚为壮观。树龄有的有两千多年,最长的有六千年以上。

这是一个“寿”字

顺着山头往上爬,还挺累的,试剑峰已是我能爬到的顶点了,当然,刻了字的石头一定有一段传说,但是我忘了,,,

卖萌的老妈

排着队在那里 “比” 南山

老妈必拍之:“不老松”——龙血树

【片段】温暖一路的人

团里的那群可爱的人

【片段】逛街,小吃,酒店

蜈支洲水上项目价格表

老黄牛一家随意过马路,停下让行

市中心解放路的一条小巷子口,贴满了招工广告

第一市场,中间主路摆满了卖工艺品的,边上分叉小路则都是吃海鲜的

听说当地人都去红沙码头吃海鲜,交通是不太方便,打个车回三亚湾估计40块的样子吧。
在码头边逛了一圈,选了大众点评排第一的那家鲍龙堂,口味略淡,点了1只小青龙,一只大膏蟹,还有点扇贝青口素菜之类的,350的价格很合理。
老板的爸爸特别热情,从选材到烧制一路给我们介绍,还拉着去后厨当场活杀了烧给我们看,最后吃完的龙虾头帮我们熬了碗粥,相当惊艳。

特别羡慕的“候鸟族”,半年黑龙江,半年三亚

坐在海边吃海鲜

大膏蟹,老妈说,这一只的蟹黄感觉像吃了4-5只咸蛋黄啊,确实黄多的不要不要的

小龙虾

第一市场的水果

超级新鲜的莲雾,15一斤,每天都吃好几个

解放路小吃街吃的螺蛳粉

清补凉,确实很适合这个湿热的地方

最后说说酒店吧
全程没挪窝,住的三亚湾颐和酒店

服务设施很好 有24小时去海边或超市的电瓶车 有免费wifi 有游泳池 有寄存行李 服务生很nice 打扫的也很干净

酒店房间很大 有个露天大阳台 可以看到一点点海 人家前台说了 我们这里不是观景酒店 哎 就是这地方蚂蚁太多了 听了前人经验出门一定要关好阳台门防虫 但是架不住放冰箱里的水果依然被蚂蚁排着队攻占 吓死了

地理位置很偏 门口马路新修的 路灯都没有 要出门坐公交就用电瓶车吧(到海边5分钟 海边就有公交站去哪里都有) 或者直接打车 打车价格大致如下:解放路市中心25-30 第一市场30-35 凤凰岭45 南山景区据说120 但坐25路差不多也50分钟能到 才8块 没必要打车 以上说的都是打表价

总体给4星 输在出行不便上 要我推荐的话 请一定住海边第一排观景酒店 比如铂尔曼 贵不了多少

自助早餐

大泳池

全文完,谢谢观赏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6 14:25

引用 白球鞋的宝宝 发表于 2016-04-06 14:25:27 的回复:

回复白球鞋的宝宝:佳能 G7x+ Iphone

2016-04-07 09:52

不是和颐?

2016-04-07 21:33

引用 胖鱼子酱 的图片:

2016-04-10 19: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