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四月踏青 赏花赏人【4月大珠山】

• 出发时间/2016-04-03

序言

本次出行感慨:我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奈何人潮淹没景

关于清明节: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
    约从唐代开始,清明清明祭祀清明祭祀节吸收了另外一个较早出现的节日—上巳节的内容。上巳节古时在农历三月初三日举行,主要风俗是踏青、祓禊(临河洗浴,以祈福消灾),反映了人们经过一个沉闷的冬天后急需精神调整的心理需要。晋代陆机有诗写到:“迟迟暮春日,天气柔且嘉。元吉隆初巳,濯秽游黄河。”即是当时人们在上巳节祓禊、踏青的生动写照。
    由于清明上坟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余,顺便在明媚的春光里骋足青青原野,也算是节哀自重转换心情的一种调剂方式。因此,清明节也被人们称作踏青节。秉性贪玩的孩童,常常不满足于踏青游乐仅仅在清明举行一次,诚如唐代大诗人王维诗句“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
    后来融汇了两个古老节日精华的清明节,终于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明清大体承接前代旧制,清明节仍然坚持并发展着其在春季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大节的地位。民国时期,清明节这天,除了原有的扫墓、踏青等习俗,植树也被确定为常规项目,这实际上不过是对民间长期延续的植树风俗的一个官方认定。

出行

人员:2人

装备:单反:尼康D7200
           食物:如下图

目的地:大珠山的珠山秀谷
      由于大珠山北距黄岛区驻地(原胶南市区)4公里,位于黄岛区(原胶南市)大珠山镇境内,灵山湾与古镇口湾之间。是个相对而言比较偏的位置,对于没有车辆的我们来说非常困难。通过网上查找信息,我们总结如下:
1.乘坐隧道5、7、8路到达(胶南)灵山卫枢纽站。
2.在灵山卫枢纽站乘坐直达珠山秀谷的车辆(30-40分钟一辆)或者是乘坐K2到达职教中心倒105路到达珠山秀谷。
3.从珠山秀谷出来在停车场有返回市区或者是灵山卫的车辆,有保安维持秩序。
       然而幸运的是:由于清明节假期原因,上山人数太多,为保证交通畅通,私家车辆在距离珠山秀谷景区前2000米禁止入内了。这就说明了乘坐公交车是个明智之举。

预告

游记

清早7:00从青岛火车站出门,到达珠山秀谷的时间已经是快到中午的11:30了,买票的地方也都排上了长队。

进入景区,顺着长长的人流满满进山,4月初山门前花苞待放,还算美丽。但是上山的路途是黄沙遍地呀,偶尔快步走过人群都能带动尘土的飞扬……

不管人再多,花儿再美,12:00的肚子可不管,它们开始闹抗议了。随便找个大石头啃着鸡,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爬山其实也是有别样的风味的!吃饱饭足,又有了登山的劲头,再次进入人流,随大部队上山。约过了3-4分钟时间,来到了一个广场。这里是半山腰的广场,不再尘土飞扬,但是却满满的都是人,看不到劲头的人流前方隐约能窥见姹紫千红,争娇夺艳的花儿……

既然都走到这里了,人也没有减少,何不坐下来吃点水果,减轻一下负担再走呢?
        负担只剩下若干个小金桔,我们这才动身边走边吃,偏离人群后,这里有一片美丽的连翘丛,有山有水有桥有花有蓝天,美极了,但是人群中我们只能匆匆的被带过……

又上了一段路,终于人流能稍微少一点点了,这里的路边、山上开了不少的蓝荆子,也分散了一些些人群。

终于,挤在人群中的我们被挤到了目前地:珠山秀谷,从这里上去就是美丽的观花云径了……结果我们已经预想到了!!!

这条密密麻麻的人径,我们就算了吧。顺着来时的山路,我们反方向穿梭在上山的大队中。看过了花海,山壁上的那些杜鹃不再有吸引力,我们一路向下直到来到那片美丽的连翘丛……

在这里,发生了一点小小意外。王老师要给兔子照相的时候,兔子正顾着说话,不小心向后倒了一步,位于连翘边缘的兔子中心不稳,掉下了山坡。爬上来的时候又因为沙地向下滑了一段,幸亏这时正在上山的一个大叔下来把兔子拉了上来,真的是太感谢这位大叔了。所以说不管干什么还是安全第一呀,可千万别像兔子那样!

惊魂未定的兔子和王老师,不敢再有任何动作,匆匆的下山去了。在山下,兔子眼尖的发现了一株古树桩,于是有了新的点子……

就这样,我们伴着春天,随着人群,赏花、踏青……
       不管人流再多都无法阻止我们游玩的脚步!
       其实只要身边是自己喜欢人,无论是全国人民大合影还是独创开辟新思路亦或者是小清新,怎么玩,都会很开心哒~最后兔子还是要提醒大家,安全第一!

本篇游记共含2037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5 23:3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