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3日踏青之旅完美收官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程计划

具体行程安排参见
因为第一天晚上打牌太晚, 第二天睡了懒觉, 中午出发后担心赶不上焦山的渡船所以先去了焦山, 其它行程基本都是按计划来的.
强烈推荐百度旅游的行程制作工具, 甩马蜂窝自己的几条街, 而且在我反馈问题后过几天就有版主答复我会优化, 反观马蜂窝这边, 都没有个反馈的途径...

旅游Tips

一些个人的旅游小建议:
1 三山的风光个人觉得焦山>金山>北固山
镇江旅游的人并不多, 节假日也不用担心镜头里到处都是人
3 北固山/西津渡/金山距离不远, 可以就近游玩
4 三山景区内的小景点大约下午5点就会关门, 比如金山的法海洞, 北固山的甘露寺等
5 旅游中除了三山联票只能现金, 其它都可以刷卡/在线支付解决, 无需太多现金随身
6 西津渡旁边的山上爬上去 , 到云台阁后向西南面下山可以看到非常不错的景色
7 春天的镇江很不错, 除了雨多比较讨厌外, 景区里都是一片鸟语花香
8 南山主要分文苑/竹林/招隐三块, 入口主要有文苑和仙隐2个, 网上订票的话只能在招隐入口的票务中心兑换门票.
9 南山的旅游路线可以是招隐->老山头->竹林->文苑或者文苑->竹林->老山头->招隐, 老山头附近有定点查票口, 请不要逃票, 主要观赏景点在招隐, 竹林景区也不错, 所以建议走前一条路线.
10 镇江南站就在南山景区另一头, 距离不远
11 焦山的景色除了登上最高处万佛塔远眺外, 东侧一大片的绿色景观也很赏心悦目.
关于交通:
整个镇江城市都比较小, 出租车很多, 可以很方便的打车到景区, 用了几次滴滴也是1分钟内接单
关于住宿:
阿里旅行预定了莫泰解放路店, 一个家庭房一个标间, 家庭房比标间略大一个床位, 放了3张床, 不过洗漱用品和毛巾都只放了2人份. 房间干净设施也比较新, 无押金离店可以直接把房卡丢电梯的小盒子里.
关于美食:
住宿的解放路就在大市口边上, 所以也在大市口这一块吃, 这边有八佰伴和百岁鸡等, 吃的东西挺多.
关于门票:
1 三山有联票, 120RMB/人, 三山任一景点有售, 只能付现. 其中焦山部分门票是包含来回摆渡船票的, 也可以自行购买快艇往返, 单次10RMB/人
2 南山门票可以网购, 同程/携程均有售, 36RMB/人(比现票便宜4RMB/人), 且支持退款, 但网售票只能在南山招隐景区入口处兑换.
一些关键地址的百度定位:
南山招隐景区入口http://j.map.baidu.com/pcFsB
焦山风景区入口http://j.map.baidu.com/aHFsB
北固山南大门入口http://j.map.baidu.com/P2GiB

2016.4.1

因为小伙伴都是好几个地方且自己也想睡个懒觉的关系, 我们定在中午在镇江汇合, 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 西津渡+金山, 西津渡比想象中的好玩很多, 有古迹, 有街市, 也有一片片的郁郁葱葱

镇南面馆

中午11点多到达, 本来打算去西津渡那边的锅盖面品鉴馆, 被热情的镇江司机小哥推荐来了这边... 不过味道还行吧, 点了长鱼面, 肴肉不错.

镇江博物馆

博物馆大门刷卡...

好多只宝具, 出来吧, saber~

博物馆里边很有特点, 半玻璃穹顶设计有着通透的采光, 更是可以在二楼走廊隔着玻璃看到山石草木

博物馆内随手拍

英国领事馆旧址, 就在博物馆旁边, 要收费, 门票20, 好像也没什么玩的, 就是洋房别墅庭院很漂亮, 隔着门看了看没进去

另一个侧门拍到的英国领事馆庭院

英国领事馆门前小伙伴合影~

应该是镇江博物馆的名片吧, 希腊立柱一样的东西下边4位士兵分四方站立, 远看铠甲样式有点像希腊罗马风, 不知道有什么来由.

西津渡

离开博物馆后拐上去西津渡的小路

闪开, 蓉儿妹子又开始卖萌啦

满满的童年回忆啊

偷拍幸爷嘿嘿嘿

在没做任何西津渡功课, 和小伙伴一路瞎走的情况下看到了韶关石塔, 不能不说真的很狗屎运=.=

经过石塔后一路向下

捕捉到野生妹子一只

男神出没, 非战斗人员请撤离~23333

不能免俗的拍了...
稍微解释下, 所谓的一眼望千年就是西津渡作为古代的渡口和街市, 地下的石板路是不同时代一层又一层叠加铺成, 考古挖掘出一块后下边裸露出的就是上一个年代的石板路, 渐次挖出多层后再罩上玻璃罩, 就是所谓的一眼望千年...

不能免俗的拍了again...

经过街角, 转上山路

半山腰远眺, 雾蒙蒙的, 不知道是不是从南京进口的新鲜雾霾...

一番波折后终于登顶, 路走错了? 绝壁是幸爷的错

一直在认真研究某5毛钱淘来的APP的小金龙...

亭子一角的石兽

蓉儿妹子配上小粉伞萌萌哒

离开西津渡的时候路过一片醉人心脾的绿色树林, 林间还点缀有一片片的二月兰

金山

大门签到

金山寺被某皇帝改名为江天禅寺了, 百度地图定位的时候还纳闷江天禅寺是个什么鬼来着...

健力宝怒刷存在感, 这货还没死系列233333

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金山寺裹山

离开的时候这里已经空空荡荡

事后来看的话, 这应该是悲剧的开始... 这个锅也要幸爷来背=.=

八分饱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八分饱吃的, 棒棒哒, 一开始服务员说每座要等1-2小时的时候我心都凉了, 没想到还没等5分钟就被安排了桌子, 另外要点赞的是这家不仅菜式巨多, 上菜也是飞快, 开始上菜后几分钟一盘, 一会就满桌菜了.

最先上桌的居然是最后点的荠菜豆腐汤, 不过品相和口味都是上佳, 个人觉得这个比青菜豆腐汤更配得上翡翠白玉汤的称呼.

盛一勺到碗里青白相接很是好看

菠萝有条, 推荐, 很开胃的甜点, 油条同样能抚慰一下我们空空的肠肚

金丝排骨, 个人觉得超级好吃, 甜醋味

基维虾, 酱汁调味挺独特的, 同样好评

好吃土豆, 还不错吧, 不过在诸多鲜美肉食面前就显得很一般了

酸汤小米粥肥牛, 真的是小米粥+酸汤肥牛, 童叟无欺, 个人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因为点了太多荤菜的缘故反而喜欢喝几碗小米粥.

糯米烤鸭, 鸭肉吃起来有熏肉的风味, 混合着糯米吃口味独特, 同样棒棒哒

某某鱼片, 具体记不清了, 反正不是我点的... 同样好吃, 生鲜的青椒更是画龙点睛之笔

石板某某鱼, 我点的... 上菜时候是锡纸包住的一整条鱼, 服务员会切开锡纸.

口味有点像做的一般的糖醋鱼, 所以也只能说一般了...

狮子头, 口味一般, 和一般的狮子头很差别... 如果点了金丝排骨就不要点这个了...

全景...

烤茄子, 要等1小时的菜... 个人觉得一般, 有点重口味, 辣和椒盐都蛮重的, 还是喜欢蒜泥味的烤茄子

2016.4.2

前一天晚上打牌打到凌晨3点... 中午11点多才出发去吃饭...

北疆饭店

这家店在酒店附近的八佰伴顶楼, 路过一个小天台才到, 晃悠了一圈后其它店都客满, 就选了这家, 还不错, 上菜速度快, 口味重, 我喜欢

烤馕,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这玩意, 不过太饿了, 顾不了太多了, 吃!

话说镇江这几顿很少见到素菜...

大盘鸡, 非常给力, 下边的面条也很好吃

葱爆羊肉, 的确有西北风味, 就是葱有点太多了

羊肉串一般般吧, 没有太惊艳的感觉

焦山

镇江的出租车非常方便, 刚出八佰伴就有2辆等在门口, 当然也可能因为这边游人比较少的缘故, 反正和杭州南京什么的比一下就感觉太TM方便了

焦山景区是在长江中间的一个岛上, 要在南岸检票口坐船过去, 登船的人也不是很多, 一只小渡轮来回摆渡也就够了.

牌坊柱子下的石狮子

不知道佛教里庄严国土何解

在牌坊另一侧给小伙伴拍了一张

没错, 蓉儿妹子又出镜了

蓉儿妹子表情集搜集中23333

某很有特色的高僧纪念堂, 圆形的莲花须弥座+方形的建筑

随处可见的海棠花

石刻馆一侧的小库房

乾隆御笔

沿着右侧庭院一路瞎逛的过程中碰到一个据说很牛叉的景点, 门匾大家看看就好, 因为我不会念...

来历是玄之又玄

宝贝就是这个了, 不懂书法的表示就是来打酱油的...

从一侧除了碑林, 碑林里还是蛮好玩的, 还有满庭院的竹子, 很别致的庭院

整个焦山景区都绿化的很漂亮, 这种道路随处可见

山下这个角度远眺万佛塔

文渊阁路过

离开石碑景区后再往东就是大片绿植, 其中点缀着一些别致的小桥

风景真的很赞

又是一路痛苦爬山后终于到达山顶万佛塔

塔顶认真拍拍拍的小金

从山上俯览山下的禅寺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长江两分的景色

在塔顶吹了会风后下楼, 楼梯真的很陡

另一侧拍摄万佛塔

害羞的蓉儿妹子, 来, 大爷不是坏银, 表怕

因为已经不早了, 还要去北固山, 匆匆下山坐渡轮回去, 打车直奔北固山

北固山

去北固山的路上出了点小插曲, 出租车司机把我们丢某根本不能进景区的侧门了... 也没留下任何可以投诉的凭据, 只能认栽...

在跟着导航暴走1公里后终于和小伙伴重新合流, 抵达北固山南门, 没错, 为了庆祝一下,  我决定改变照片的画风...

观察了下游览图后我们决定从左边开始绕一圈右边下山, but,  如果知道甘露寺会早早关门的话就不会这么选了....
东吴古道的台阶又长又斜, 爬坡非常吃力, 推荐从太史慈墓那边上山游览, 可以从这边下山.
东吴古道登上来后就可以从下边仰望甘露寺, 有面东吴的旗子挂在上边

我们打算下山时再游览甘露寺, 所以继续从左侧爬山, 在这边看到一个木质阁楼, 据说是孙尚香梳妆的地方.
纯木质的阁楼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 登楼的时候被一楼看守的大妈碎碎念了很多下不要在楼上喝水吃东西BLABLABLA

我觉得这个贴图和幸爷蛮配的23333

随处可见的天下第一匾额, 曾经历史悠久的城市现在也只能安居房价平庸的二线城市了, 不过这样倒也蛮好

继续向右游览来到北固楼, 北固楼同样是全木结构, 一楼入口处需要换上鞋套才能登楼, 二楼部分栏杆被水打湿, 不许游人进入.
听说是太祖御笔, 那就勉为其难地来一张吧

下楼后从侧面拍摄北固楼

开始下山, 一路看着指示牌总算找到甘露寺, but已经关门了...

历史悠久的铁塔, 从最初的7层到现在只有4层了

铁塔局部, 上边的浮雕挺有趣的

走的时候再经过甘露寺, 只能是错过了

一路匆匆离开景区, 景区大门半掩, 门口的保安已经在赶人了,  随手拍了最后一张后和小伙伴们一起赶去吃晚饭

百岁鸡

北固山到中山东路大概1.7公里的路程, 小伙伴们决定步行
路遇一个招牌奇的网吧

刚上桌是满满一锅红椒铺在上面, 很是喜庆, 然后还没开光就被服务员扒拉掉了=.=
图就只有一张了, 后边都在忙着吃, 鱼肉不错, 很鲜美
分量嘛我们5个男生吃了2条加起来5斤2两的黑鱼, 平均下来一个人一斤吧, 蛮饱的, 后边又涮了点蔬菜清理肠胃...

2014.4.4

南山距离市区并不太远, 打车15分钟左右就到了. 经过南山景区牌坊后还要行驶1公里多才能到仙隐景区大门, 途中会经过文苑/竹林景区大门, 切记不要下错地方, 我小伙伴已经膝盖中箭...
吃的东西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在酒店附近的超市采购的, 话费130左右, 买了一堆糖果面包什么的, 分开每人背一份, 所以最后一天从头到尾都是负重行军, 累趴了...
游览路线的话因为是网上订票 (同程网36/人) , 只能在招隐景区门口(具体地址可以用百度地图搜索南山招隐景区)领票, 所以也是从招隐进入景区. 具体路线为 招隐->老山头->竹林->文苑
游览时间的话我们是早晨10点到景区下午4点多离开, 途中野营休息2次

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大门的牌匾很普通, 不过给人很舒服很名副其实的感觉, 一个城市有这么一座周末可以放松且风景秀丽的山林足矣

景区门口神态自若地给游人摆拍的小猫咪

春花烂漫

整个景区的人工建筑不多, 零零散散的点缀在山间作为小景点, 里边也没什么好看的, 一般都是茶铺之类的, 但也很好的成为自然景色的点缀.

招隐的牌坊, 据说以前是招隐寺的山门, 每个石柱上的一行小字都对应一个典故, 以上是蹭导游听来的...

杂草丛中的一块石碑, 正好映衬大好春色

负重爬山真的很累, 如果有人也要背着东西野炊的话最好还是行程安排宽松点, 我们就是一路走走停停...

哪里都有的虎跑泉...

韶华楼这块就算是招隐景区的最高处了, 可以选择继续从右侧爬山去飞云阁后下山出景区, 或者从左侧翻山去竹林景区, 我们选择休息一下减少负重后翻山

愉快的野炊时间

野炊结束,开始爬山

山顶鸟外亭可以远眺四周

离开飞鸟庭后前往狮子窟, 没拍照... so你们应该可以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景点了... TM就是一个石洞啊, 啥都木有啊...
离开狮子窟回到山脊上的山路一路向前, 中间遇到没有指示牌的山路没有下去, 不知道是通向哪里, 一路到老山头才看到前往竹林景区的指示牌, 真是柳暗花明
前往竹林景区前在山间小歇

下山后诧异地发现下山出口处有一个景点, 叫陈家坟...

离开陈家坟后的山间小路都是一路的竹林, 郁郁葱葱, 非常清幽

陈家坟那条路会错过竹林禅寺直接抵达文苑, 所以我们又要折返上山前往竹林禅寺...

经过一段爬山再下山后终于看到竹林禅寺
整个竹林禅寺都破败不堪, 反而又种深山荒寺的宁静感.

继续向上的僧舍这边有摸五福的游玩项目, 可以闭着眼镜去摸五福的贴纸,看看能摸到哪一个.
某人作弊摸五福...

南山的地形复杂, 从网上找了一个导览图, 附带我们的行程路线给大家参考
增加一个基于百度地图绘制的大致游览线路供参考:http://j.map.baidu.com/A_HsB

尾声

逛完竹林禅寺后返回文苑景区后继续三国杀... 然后4点多赶往火车站, 草草吃了一碗锅盖面后就去候车了.
最后感谢此行的诸位小伙伴能有如此完美愉快的踏青, 撒花~, 期待下次再聚~
这篇游记暂时就这样了, 还有一些照片稍后再补.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06 17:25

引用 aishengbo 发表于 2016-04-06 17:25:34 的回复:

回复aishengbo:谢谢支持, 处理图片太慢... 所以先挑一些代表性的放上边, 写完第三天的行程后会逐渐更新

2016-04-07 08:5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01: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1 10:52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4-11 01:01:1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christina:只要不缺时间不缺朋友,总会有下一段美好的旅程的

2016-04-11 14:40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6-04-11 10:52:29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vivien_love:多谢支持, 能帮到蜂友是最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