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牛背山——一次痛并快乐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2

说在最前面的话:本人是医科生,文笔很一般,照相技术就更一般了,而且还懒得对相片做后期处理,所以里面的照片都是原图,大家就凑合着看看,就当是体会原汁原味的牛背山

这次的旅行的目的地是在清明节前的一个星期前决定的。契机是我的朋友胡三土同学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友格大学生联盟发布的清明节牛背山旅行召集,我俩一拍即合,便决定一起参加这个团队在清明节前往牛背山
    早就听说过牛背山不好爬,可风景很美,但是对于具体的细节其实我们是一无所知的。所以在出发前,我找了很多别人的游记来看,特别要感谢@好摄青年 对我耐心的解答,我问了他那么多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愚蠢的问题,他都一一给了我答案,对我这次的旅行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接下来就进入正题吧~
    4.2下午2:00我们从成都出发前往牛背山,大约晚上9点抵达冷碛镇,一个很小、完全靠旅游业支撑起来的镇子。

对于住宿条件,我就不想多加赘述了,潮湿的被子、床单,极差的隔音,一晚上都没有停息过的车鸣笛声,都让我彻夜难眠。不过因为我皮肤容易过敏,所以我自备了一个睡袋,所以觉得还算好,就是太热了。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4.3的早上七点,我们从冷碛镇乘坐面包车来到了山脚下——鱼进沟,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旅。

鱼进沟的油菜花、桃花、梨花开放得正旺,天空也蓝得那样的澄澈,让见惯了成都白蒙蒙的天空的我兴奋不已。
大概走了十多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之前我在网上看到的那个据说只能容一个人通过的悬崖了。

虽然自己在通过这个悬崖的时候还没有特别的感觉,但当走过去再回头看时,真是觉得心惊肉跳,有些后怕。这个悬崖有两个让我有些害怕的地方,一处是需要侧着身子摸着石壁通过;一处是山上不断有泉水流下,本来路就那么窄,路上还积着水,水里的石头又湿又滑的,真是让我走得心惊肉跳的。
    大概在这悬崖边上走了十多分钟,我们就开始走蜿蜒的小路了,这段路可就真的让人觉得心旷神怡了呢,一边听着大峡谷中潺潺的流水声,一边望着蓝色的天空、巍峨的大山,一边享受着徒步的快乐。下面附几张我的背影照片o(∩_∩)o 哈哈

是不是觉得我的包比一般人都大些:-)。虽然背着20斤的大包爬山确实累了点,但是到了山顶上才发现,我带的东西全都用上了哦。至于需要带什么,我到后面再细说吧。

桃树梨树李树,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白云大山,这一切都给我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正因为如此,这一路上我都充满了干劲儿,体会不到疲劳。

据说这个驿站是由一个有名的设计师设计的,虽然我也不知道是谁。。。

我们是大概11:30到达的街心花园,被人山人海吓了一跳,因为很多人都是坐车到长海子,再从街心花园开始往上徒步的。
差不多又走了两个小时,我们走到了云海人家。在这个地方我们一人吃了一个鸡腿,一个10块钱,虽然寡淡无味,但却是今天第一次吃到热的肉食,差点老泪纵横。。。另外,由于看了好摄青年的游记,我们都带上了热水杯,在这个有点积雪的地方喝到热水,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清明节上牛背山的人还真的是不少呢,在各种小路上经常会堵起,幸好我们有一个给力的领队--水手,一路上背着他的低音炮,在牛背山上如履平地,给我们带了一条又一条没什么人走的小路,大大提高了我们在高峰期出游的体验。

这位就是我们给力的领队,水手,悄悄地po一张他的照片,哈哈。

一路上各种土路,陡坡,碎石子儿,无数次庆幸我们带了两根登山杖,才不至于太狼狈,也没有摔跤。

这是爬到山腰上的我。。。由于手里抓着两根登山杖,除了傻傻地挥舞它们,实在不知道可以做出什么姿势来照相。

这位是胡三土同学,她好像也只会挥舞那两条登山杖呢。。。

要是给这张照片取个标题的话,应该叫:两个狼狈的二货吧,哈哈哈,你看那奇怪的姿势和那挂在包上 的冲锋衣内胆

过了云海人家,山上就开始有积雪了,被山谷吹来的冷气一吹,穿一件衣服的我们顿时都觉得顶不住,纷纷套上了冲锋衣。这时刚才毒辣辣的太阳不见了,山上扬起了大雾,远处的山和树瞬间都变得朦胧不清。 还真的应验了"山上天气变幻莫测"这句话呢。我们也开始担心到山上会不会什么都看不见了。

过了云海人家,山上就开始有积雪了

这条山脊一边有积雪,一边却什么也没有,像不像一条阴阳界

过了云海人家后,山路就变得更陡更滑了,而且积雪那么脏,是谁说的带个果酱就可以做刨冰的,你给我出来,我保证不打你!
下面这张图中,是正在艰难地往上爬的胡三土同学。

当我们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我们终于在徒步了七个半小时,也就是三点半的时候到达了牛背山顶,我们团队住的是360客栈,并没有传说中的电热毯。。。帐篷旅馆里只有晚上八点到十一点三个小时有发电机供电,其他时候都是漆黑一片,所以带上一个手电筒或是小巧的小米LED灯非常必要。山上的住宿条件都大同小异,在这里我就不附图了,小伙伴们自己上山体验吧哈哈。
至于手机的信号问题,由于我用的是联通,从鱼进沟开始我就进入了失联状态,移动和电信的小伙伴们则是信号忽有忽无,人品爆发的时候,还能收到一两条微信消息。不过咱们是出来看风景的嘛,信号这种东西才不重要呢(我才不会告诉你我拿着手机在山顶上挥舞着寻找信号这种傻事呢哼)
刚到山顶的时候,山上是雾茫茫的一片,可见度不到5米,当时我们的心里都拔凉拔凉的,以为自己的人品果然没攒够,一个个如丧家之犬坐在黑漆漆的床铺上发呆。然而在五点半以后,大雾突然迷一般地退去了,可爱的太阳又出现在了湛蓝的天空上,让我们有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广阔的云海延绵到天际,其中几座山峰若隐若现,仿佛蓬莱仙岛一般,真是美轮美奂。好了,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坐在飞机上拍出的照片都没有在这儿拍到的美呢,而且用自己双眼看到的远比照片上还美呢,真的需要亲身体验,才会知道牛背山究竟有多美。

兴奋得神志不清的我们竟然拍出了这种自黑的自拍照。。。

这种晴朗的天气一直持续着,紧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夕阳以及被漫天晚霞晕红的云海。

随着太阳落山,我们就开始被冻得瑟瑟发抖了......然而我们仍然在用生命起跳

好运气一直延续到了晚上,过了八点半,满天星海就出现了,作为一个城市里长大的人,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星星呢,感觉整个星空像个罩子一样把我们笼罩在其下,星星们仿佛扑面而来,突然可以理解古人为什么会提出天圆地方这个理论了呢。至于星空的照片,因为我的微单配置不够,根本拍不出来,所以附的照片是团里小伙伴们拍的。

这张照片也是同团小伙伴照的,可能是因为加了点后期,竟然出现了点科幻色彩

牛背山顶的夜晚真的非常冷,我把自己带的所有衣服都套在了身上——保暖内衣裤,羊绒衫,轻羽,冲锋衣,加绒卫裤,羊毛围巾,棉手套(这就是我的包为何这么重的原因之一)。这才让我得以坐在板凳上小清新地看星星,思考人生长达一个小时。然而当我看到这么一团篝火的时候,虽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还是忍不住凑过去即使被烟熏到眼泪都要流出来都不愿意离开。

再次庆幸我带了个睡袋,否则在这么个环境里,我肯定无法入睡。这天晚上,虽然外面是时不时有些欢呼声, 但由于我实在太累了,所以睡得还是很香的。
4.4早上6:00,起床,当走出帐篷旅馆时,差点被眼前出现的雪山闪瞎了眼。

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在傍晚和清晨,看到的风景完全不一样呢,昨天傍晚完全没有看到这连绵不绝的雪山。

接着我们就跑到了山顶的另外一面,开始静静地等待日出的来临。

弯弯的上弦月还静静地挂在天边,而云海那一端的旭日已呼之欲出

虽然头发那么毛躁,还是不影响我当一个安静的美女子(的背影)。。。

不要觉得这张照片基情四射,这只是两只单身狗在相互依偎。。。

当害羞的太阳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时,人群中爆发出了一阵欢呼,我也忍不住跟着大家一起欢呼起来。

看到这张照片有没有觉得正能量满满~~

我们还看得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哦,有没有觉得我们人品大爆发了哈哈。我还用我平稳的手拍出了这张漂亮的全景照片(虽然和摄影大神们完全没得比,但是我自己已经很满意了,勿喷哦)。

接着在山顶上了吃了一顿人生中最难吃的早饭——烧糊的粥和竟然可以让人啃不动的馒头,觉得自己真是活久见,人生阅历越来越丰富了。

紧接着,8:00,我们一行人就开始背起行囊下山了。果然古人说得没错,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上山难,下山更难。一路上即使有两根登山杖在手,还是在碎石子、稀泥巴路上滑得不亦乐乎。后来还被前面的人给坑到了一条没人走过的路上,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边走路边劈柴。。。甚至还体会了一把背着大包滑草的快感。

看看这坑爹的路,人还这么多。。。怎一个苦逼了得

我也是拿生命在拍照呢。。。

不过在这种苦逼的时刻,如果你愿意抬头看看,会发现天边的雪山是多么的美丽

虽然累得要死不活,双腿完全不听使唤,膝盖、脚趾都在哀嚎、叫嚣着,但是只有不断行走,我们才能回到温暖的家啊。快看我们两个伟岸的身影~

有没有觉得她像一个风一样的女子

而我像个苦行僧

奇怪的蒙面二人组,像不像两个怪阿姨

虽然走得叫苦不迭,太阳暴晒到我大脑放空,但是也正因为大脑放空,当再次走到昨天那个悬崖时,我毫不犹豫地直接就走过去了,丝毫没感到害怕了呢。而前面的一个妹子都被吓哭了,心里顿时涌起一阵自豪感
    在步行了接近6个小时后,下午两点不到,我们终于回到了我们的出发地点——鱼进沟,当再次看到那片油菜花、桃花,我的内心里只剩下了疲劳。突然想起来在出发前,我还说想看遍牛背山的春夏秋冬呢,在此时我只觉得再也不想来爬牛背山了,虽然风景很美,但真的太累了。。。

最后说说去牛背山需要带些什么和注意些什么吧,也给后面要去的人做些参考(虽然听说四月中旬要封山开始开发了,但是具体是真是假,我不清楚)。
我带的东西有:衣服——保暖内衣裤一套,羊绒衫一件,轻羽一件,冲锋衣,加绒卫裤穿一条带一条,棉T裇一件,两双备用袜子。药品:云南白药喷雾,保济丸,正露丸(止泻药),感冒药,止痛药,消炎药,创口贴。这些药基本上都拿去救济别人了,我们两个壮如牛,啥事儿都没有。(至于红景天这些高反药我都没有带,因为之前我有在青海湖骑行以及爬黄龙的经历,所以我知道自己应该是不会出现高反的,而且红景天这些药需要至少提前几个星期吃才会有用。)睡袋,两根登山杖,充电宝,小米LED灯。食物:几块巧克力,两块牛肉干,两根脆皮肠,一个盐焗鸡腿,一个大面包,一个松饼,总之就是味道还凑合,有咸有甜,能补充能量又不会太重的东西适当地带些就好了,山上其实还是可以买到一点食物的。至于水的话,背一小瓶加一个热水杯就足够了,每走一段路都会有村民在卖水,不过越往山上走越贵就是了,但总比自己背着强吧...然后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比如湿纸巾,纸巾,唇膏,墨镜,防晒霜,遮阳帽,魔术头巾,保湿霜,你们懂的,女孩子就是要麻烦一点,所以只能让自己的包比别人重一点啦~
至于需要注意的事情,大家可以先参考一些别人的游记,我认为需要注意的主要就是:
1、最好穿上登山鞋,带好登山杖,牛背山的路真的不好走
2、做好防晒,尽管我已经很注意了,但是我皮肤的色度还是比出去之前要深了一些,尤其是我可怜的耳朵和手
3、最好带好备用的袜子和裤子,因为真的很容易蹭到泥
4、吃的东西还是需要带够的,山上虽然有买水的,但是能买吃的地方确实不多
5、到山顶上不要过于兴奋,防止出现高反。至于出现了高反,则应该多注意休息,千万不要大意,更不能喝酒,小心出大事。然后就是要注意保暖啦,高海拔感冒可是很危险,且不容易好的哟。
6、山顶上没有水,最好自带湿纸巾,为了欣赏到美景,这几天就过得糙一点吧
7、在爬山过程中,太阳特别的毒辣,一定要多补充水分,防止中暑(我就差点中暑了呢。。。)
好了,这篇游记就写到这里了,啰哩啰唆了一大堆,逻辑思维也有些混乱,大家凑合着看,求轻喷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5 17:26

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在这里写游记呢,写得很一般

2016-04-05 17:27

自己还说什么“女孩子就是要麻烦一点”呢。。。。简直全文自黑无下限给满分💯

2016-04-05 18:06

引用 sea shore 发表于 2016-04-05 18:06:17 的回复:

回复sea shore:什么鬼……竟然说我自黑无下限(T ^ T),而且我咋觉得我俩认识呢,竟然这么不客气

2016-04-05 18:08

引用 爱吃爱玩的胖大鑫 发表于 2016-04-05 18:08:50 的回复:

回复爱吃爱玩的胖大鑫:我才不认识你这么瓜的女孩子

2016-04-05 18:12

引用 sea shore 发表于 2016-04-05 18:12:23 的回复:

我才不认识你这么瓜的女孩子

回复sea shore:请问我哪里瓜了?

2016-04-05 18:13

谢谢分享,感觉好有用,准备这周末去呢,就按楼主建议准备东西了

2016-04-05 21:11

哈哈,我居然被点名表扬了。你们厉害,爬了七个多小时 就到了。爬山的人真不是一般的多,我记得我们上次去的时候,到云海人家之前都是只有我们三个人。顺便,上次我们去的时候他们也说,拿点果酱,就可以做刨冰吃了,哈哈。

2016-04-05 21:14

引用 vivia 发表于 2016-04-05 21:11:20 的回复:

回复vivia:好的呢,不过做好心理准备,山上可能就你的包最大哟哈哈

2016-04-05 21:23

引用 好摄青年 发表于 2016-04-05 21:14:10 的回复:

回复好摄青年:当时你那么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着实让我乱感动了一把^_^我们爬得快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好吧,看你发的照片都是雾气弥漫的,我发的都是阳光普照的,而且估计你去的时候路更加湿滑吧。还有原来刨冰这个东西是从你的游记里看来的呀,哈哈哈哈

2016-04-05 21:25

你们是报团的吗

2016-04-05 21:41

引用 浪久了-就回家 发表于 2016-04-05 21:41:54 的回复:

回复浪久了-就回家:嗯,报团的人有人帮忙定住宿和往返大巴,挺方便的

2016-04-05 21:43

能告诉我报的哪个团吗?我刚才问了一个团,他们这周休息不开团

2016-04-05 21:45

引用 浪久了-就回家 发表于 2016-04-05 21:45:54 的回复:

回复浪久了-就回家:我跟的友格大学生联盟,我也不知道他们这周开不开

2016-04-05 21:46

怎么联系呢

2016-04-05 21:47

引用 浪久了-就回家 发表于 2016-04-05 21:47:56 的回复:

回复浪久了-就回家:我私信你了

2016-04-05 21:48

引用 爱吃爱玩的胖大鑫 发表于 2016-04-05 21:25:43 的回复:

回复爱吃爱玩的胖大鑫:哈哈,乐意分享。原来刨冰是从我那里看的啊,我都忘了里面写了这个了,求别打脸。

2016-04-06 10:18

引用 好摄青年 发表于 2016-04-06 10:18:34 的回复:

回复好摄青年:当时我看到你写带了两瓶八宝粥,都要被笑死了

2016-04-06 10:37

2016-04-06 12:58

引用 爱吃爱玩的胖大鑫 发表于 2016-04-06 10:37:40 的回复:

当时我看到你写带了两瓶八宝粥,都要被笑死了

回复爱吃爱玩的胖大鑫:八宝粥我就不想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2016-04-06 22:55

引用 好摄青年 发表于 2016-04-06 22:55:02 的回复:

八宝粥我就不想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回复好摄青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4-06 22: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3:58

引用 dorothygz 发表于 2016-04-11 13:58:45 的回复:

回复dorothygz:因为我这是旅游结束后第二天写的嘛,打铁要趁热,久了我也不记得了